英格兰西南角的时光便笺——布里斯托与巴斯的双城记

2017-01-08 01:26 1290/21
  • 出发时间/2016-12-28

在双城,看时光成诗

布里斯托巴斯英格兰西南部紧邻的两座城市。
    两个城市都有以城市命名的著名学府:布里斯托大学和巴斯大学。
    两个城市都有各自的桥:克里夫顿悬索桥和普尔特尼三拱桥。
    两个城市都有古老的教堂和哥特式的建筑,都有引以为傲的居住者:班克斯和简奥斯汀
    去过布里斯托的人,会对斑斓的涂鸦念念不忘。离开巴斯的人,也会对罗马遗迹久久回想。
    建筑,是精心钉在地上的颗颗纽扣,身临其中的人,会裁出时光的华裳。
    文化,是历史滴漏里倾斜的滴滴精华,苦候多时的人,会品出百转千回里的甘甜。
    在双城,和你一起看时光的便笺,写满了诗。

玻璃做的船屋晶莹剔透,屋角悬着鲜花。不远处的桥上有红色公交车驶过,河里楼房的倒影轻轻摇晃。

Park Street上的楼房和斜坡一起蔓延,威尔斯纪念塔矗立在坡顶,勾勒出一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和一个城市的地理风貌。

站在克里夫顿悬索桥上,看底下的埃文河谷无声流淌。岸旁的滩涂长出皱纹,远方的房屋成群聚落,直到与天空相连。

日光倾城。克里夫顿悬索桥如绝句一般横在峡谷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在街角遇见班克斯的涂鸦,这个城市的面孔,既不羁又包容。

市政厅在水中投下一湾倒影。游客把景色装进相机,大自然将记忆留给倒影。

夜色渐深。埃文河谷隐入黑夜。车水马龙把公路映成流动的光河。远处的城闪着点点暖光,晚归的人,祝你好梦。

克里夫顿悬索桥被灯光勾勒出柔和的轮廓,和星星作伴。

在巴斯,街边艺人的泡泡飘上天空,这是世界上最易碎的水晶球。

古罗马浴池里,石像被风雨侵蚀却终年如斯,也许在守护着昔日神庙的方向。

温泉水依然维持着和当年一样的温度,可那时候的人和事,只有石头记得。

街道转角就遇到色彩明艳的鲜花店。我的心里是满的。

天上的新月嵌入人间,化作一弯新月楼。春草年年绿,游子归不归?

前乔治亚时代的狭窄巷子里,百年老店的面包香气流传至今。

普尔特尼三拱桥像一首精致的宋词,日升月落天光云影都流不尽优雅的笔韵。

在简奥斯汀的故居里,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写着留言。小女孩时就想对你说的话,现在写给你听。

奥斯汀站在门口眼望远方,像在等待某个人的到来。是不是她终其一生都没有等到的那个人呢?

偶遇的路牌上,写满了旅行list的目的地。随便往一个方向走去,都是惊喜。

在服饰博物馆里,首次完成海外设计作品的手稿,然后就此退出设计圈。

56扇彩窗记录了耶稣一生的56个场景,却道不尽基督教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与塑造。

许愿烛光明明灭灭。善良的人们,祝你们都如愿以偿。

英国圣诞出行小贴士

我们是2016年圣诞假时从伦敦出发到布里斯托,停留一天多然后去巴斯,停留两天,然后从巴斯返回伦敦。圣诞假时伦敦部分地铁线停运,所以出行会有一些不方便。特总结了以下圣诞出行的小贴士。
1、火车票尽量早买。我们大约提前一个月在train line上预定了从伦敦布里斯托以及从巴斯返回伦敦的火车票,用two-together card后从伦敦到布里斯托两个人27磅,从巴斯返回伦敦两个人19磅,价格比较划算。网上预订的车票可以选座位,但去车站取票时一定要记得带着订票支付的信用卡,取票时需要验证。我就悲剧地忘记带支付的银行卡了。好在工作人员允许用同名的其他信用卡验证才有惊无险。
2、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圣诞假时英国旅游城市的酒店非常火爆,而且价格偏贵。我们也是提前一个月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在布里斯托订的是Mercure Bristol Brigstwo Hotel,四星级,55磅。相比之下巴斯的酒店更为抢手且价格不菲。订的是Premier Inn City Center Hotel,价格是85磅。还真的蛮心疼的。
3、穿着保暖衣物。之前在伦敦的时候因为地铁里和室内都有暖气,所以不觉得很冷。但出去玩时有很长时间都在室外,尤其早晚非常凉,所以要穿的暖暖哒。
4、英国酒店一般会提供沐浴露、洗发水和洗手液,Mercure还提供了润肤露和香皂。但房间里不会自带牙刷牙膏和拖鞋。如果方便的话最好还是自己带着。可以向酒店索取,但不一定免费。
5、可以考虑提前购买first bus运营的电子公交车票。我们购买了布里斯托的first day公交票,学生价是一个人3磅。买完之后在手机上下载mtickets的App就可以得到电子车票,在上公交车时向司机出示电子票就可以,十分方便。买了公交票后去克里夫顿悬索桥十分方便,而且还可以晚上再去一次拍夜景。如果在巴斯想去Alexander公园、巴斯大学或者Prior Landscape Park的话,也建议买一张公交票。如果不去这些景点,那其他景点走路就可以。
6、适当准备一些零钱。布里斯托的有些小景点找不开大票(比如我土豪的50磅),一些景点和门票都会对刷信用卡加收几P甚至几十P的手续费。

布里斯托●第一眼的惊艳

在去布里斯托的路上,火车上人并不多,可以安静地欣赏外面的田园冬景。可惜这天有些雾霾,火车行进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一团团的雾霾区域。火车从一片雾霾驶入另一片雾霾。下面两张图是车窗外的街景。

到达布里斯托时临近中午。Mercure酒店位于河边。河景非常优美,河旁彩色楼房投着倒影,还有一个船型的Glass boat酒吧,船体是全玻璃打造,晶莹剔透,船头还挂着盆栽。乍一望去,宛如到了威尼斯

Mercure Hotel的房间和服务都很好。可惜白天忘记了拍照,晚上回房时才简单拍了一张。之前订房时有留言说希望分到一间可以视野比较好的房,于是服务员给分了一间河景房,从窗户就可以看到Glass boat和河景。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出去觅食啦。在一家意式餐厅Europa吃的,味道和服务都很好。尤其意面,酱料美味而正宗。我们点了一份披萨和牛肉意面,花了20磅。

填饱肚子后就开始游览啦。首先去Glass boat的河边仔细赏了一番河景。

与伦敦相比,布里斯托是一座宁静的山城。街道上车和人都不是很多。

游览布里斯托的好处在于除了克里夫顿悬索桥以外,布里斯托大教堂、市政厅和威尔斯纪念大楼都相邻很近,步行就可以看完。其中布里斯托大教堂和市政厅正好相对,而顺着市政厅方向的斜坡走到头就是威尔斯纪念大楼了。因为冬天天黑得早,为了多看几眼克里夫顿吊桥,我们最开始只在这个景点集中区大致浏览了一遍便搭公交去克里夫顿悬索桥了。

布里斯托●克里夫顿悬索桥

下公交车后需要走一段路到克里夫顿悬索桥。虽然还是12月,但有些小花已经悄然绽放了。

克里夫顿悬索桥(The 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是布里斯托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跨径悬索桥之一,是天才设计师Brunel的作品。吊桥从1836年开始建,后来因缺乏资金而停工,直到1864年才竣工,此时Brunel已经去世了五年。另外,克里夫顿吊桥也是现代蹦极跳的发源地,牛津大学的“危险运动俱乐部”的四名成员1979年在这里表演了世界上首次蹦极跳。

孤悬于悬崖间的克里夫顿悬索桥非常壮观。看着恋人挽手向桥上走去,像是从胶片电影里剥落的旧时光。

由于历史悠久且运力有限,悬索桥是一座weak bridge,大卡车不能通行。行人和自行车可以免费上桥,其他小型车辆需要交1磅的过桥费。在桥上向下俯视,就是壮丽的埃文峡谷。埃文河积年累月冲刷泥岸,滩涂里好像长出了皱纹。旁边公路上的车水马龙,白天昼夜都不曾断绝。远处的山城里房屋错落,与天空相连。

随着日光流转,大桥在旁边的悬崖上投下剪影。一时一变,随着太阳旋转,像是在石头上放映的皮影戏。

大桥旁边有一个山坡,上面有一个城堡塔楼造型的建筑。爬上这个山坡大桥的景色一览无余,非常适合拍照。

作为一座地道的山城,布里斯托真是到处都是坡。山坡上有一段天然的石头斜坡,游客们便欢乐地在上面滑滑梯。小朋友特别喜欢这个游戏,排队来玩,有的家长也加入其中。

山上还挂着一个英国版的同心锁,看来这是一个国际惯例哈哈。

前面提过的山坡上的那座类似城堡塔楼的建筑其实是克里夫顿瞭望台(Clifton Ovservatory)。瞭望台有两个景点,上面是暗箱阁(The Camera Obscura),下面是巨人洞(The Giants' Cave)。两个景点的门票都是成人票2.5磅,14岁以下儿童1.5磅。两个景点的联票为成人票4磅,14岁以下儿童2.5磅。因为对两个景点都很好奇而且联票价格很划算,我们购买了两张成人联票。下面这张图中山坡上的塔楼就是瞭望台的外观。

暗箱阁(The Camera Obscura)是英国对公众开放的三台针孔摄影机之一,因其展示了克里夫顿悬索桥和埃文峡谷的壮丽全景,因此最为出名。这台暗箱有一个13cm的镜头,是1829年由艺术家Willian West安装在这里。暗箱被放置于一个圆形空间中,四周都有镜子,还有一个旋转的圆顶。在暗箱阁中有一个吊臂,只要用手推动吊臂转动一周,就可以看到光经过针孔摄像机映射出的峡谷和吊桥实时全景。以前艺术家曾使用这台设备来帮助创作画作。外面的全景投射在暗箱阁中的桌面上是下面这个样子。

瞭望台地下的巨人洞来自于布里斯托的一个传说:传说布里斯托曾经住着两个巨人Goram和Ghyston,而坐落于St. Vincent岩石上的山洞就是巨人的家。根据历史考证,这个山洞在公园305年时曾经是小教堂的一部分。1835年,这个瞭望台归前面提过的艺术家West所有,West耗资1300磅,花费两年时间开凿出了现在的巨人洞。巨人洞里的隧道长61米,山洞的尽头是悬崖峭壁中的一个孔洞,距底下的埃文峡谷有76米高。从瞭望台的地面钻入隧道时一定要小心低头慢走,隧道里空间狭窄,灯光阴暗,像探险寻宝里的密道。

山洞尽头的悬空观景台上有一个镂空的部分,从这里可以看到脚下就是埃文峡谷的深渊。这里最多只能容纳8个人,在这里往下看可比在伦敦塔桥的玻璃长廊里往下俯瞰泰晤士河惊险多了。

下图是山洞的出口。

下面图里下方峭壁上凸出的黄色围栏就是巨人洞的观景台,真的是悬崖视角!

下面这张图更加形象。巨人洞相当于从左上方的瞭望台入口,一直爬到右下角的黄色围栏,感觉自己简直完成了穿山甲的工作

晚上吃完晚饭后因为实在是对克里夫顿吊桥意犹未尽,于是又跳上了公交车去看夜景。站在桥上望着远方的万家灯火,好像升腾起的一个斑斓的梦境。

夜晚时埃文河与淤泥岸都隐入了夜色。但车辆依然在公路上川流不息,把公路映成了一条流动的光之河。

布里斯托●建筑与涂鸦

首次从克里夫顿大桥返回后我们再次返回布里斯托大教堂细细游览。布里斯托大教堂建于1140年,是英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哥特式教堂之一。维基上关于哥特式建筑风格有一句很抓心的话:哥特式建筑的整体风格为高耸削瘦,以卓越的建筑技艺表现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对后世其他艺术均有重大影响。用“高耸削瘦”来形容哥特式真是深入浅出且惟妙惟肖。反正我一看到哥特式的尖顶就觉得好疼。而哥特式所传达的“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更道出了建筑的精神内核与生命力。建筑果然是凝固的音乐。
    布里斯托大教堂的原址是12世纪时一位杰出市民Robert Fitzharding建的奥古斯丁式的修道院。在Chapter House、Abbey Gatehouse和Bristol Cathedral Choir School仍然可以看到修道院遗迹。下图就是Abbey Gatehouse的一部分,英国的建筑上经常雕刻着各种人像,看上去繁复而精美。

布里斯托大教堂的最东侧最为特别,它是现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hall church”之一,hall church指中殿、唱诗班和侧廊的圆拱天花板的高度相同,从而造成高耸明亮而又优雅的建筑效果。英国建筑历史学家Nikolaus Pevsner将布里斯托大教堂称为:
                Superior to anything else built in England and indeed in Europe at the same time
    由此可见布里斯托大教堂刚建成时可谓冠绝英国乃至欧洲

进入教堂后我们询问了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拍照,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对教堂内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圣诞期间教堂内都有点灯的圣诞树,整个教堂笼罩着祥和温暖的氛围。

如前所述,布里斯托市政厅就坐落在布里斯托大教堂的对面,整个建筑呈一个小拱。很多人称之为微缩版的皇家新月楼。市政厅的前面有一湾水,映着漂亮的倒影。

威尔斯纪念大楼位于Park Street大斜坡的顶端,是布里斯托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威尔斯纪念大楼是为了纪念首位提出“男女平等”教育理念的布大第一任校长:亨利●威尔斯三世。威尔斯纪念大楼被认为是英国最后一座伟大的哥特式建筑。它是布里斯托尔的第三高楼,高68米。布里斯托大教堂与威尔斯纪念大楼仅隔着一条几百米的Park Street大斜坡,一座是英国最古老的哥特式建筑,一座是英国最后一座伟大的哥特式建筑,几百米的空间却间隔着漫长的时光。Park Street像一页浓缩的历史建筑的便笺,从起笔到落笔,完成了英国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开端与落幕。

下图是从威尔斯纪念大楼俯瞰Park Street的视野。

涂鸦是布里斯托的一个不能不提的城市标签。布里斯托是世界涂鸦艺术大师班克斯的故乡。有关班克斯的介绍请戳: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F%AD%E5%85%8B%E6%96%AF
    班克斯在布里斯托最负盛名的作品就是下图的偷情者。据说布里斯托政府曾经想清除掉这幅画,但在班克斯粉丝及市民的反对下作罢。还是家乡人民感情深,班克斯的另一幅画作画在了伦敦TFL的墙上,就被TFL坚决抹掉了。

尼尔森街是布里斯托最著名的一条涂鸦街,这里汇集的涂鸦最为集中。基本上每幅涂鸦作品都占据了半面墙甚至一面墙之高,着实佩服作画者的构图感。尤其对于班克斯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匿名画家来说,每次都选在半夜作画,至今留给监视器的只是背影。试想在黑夜中登上梯子借着灯光完成偌大的涂鸦,他的作品集堪称深夜画廊。尼尔森街并不是布里斯托唯一的涂鸦街,走在布里斯托的大街小巷上随处都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涂鸦。这些斑斓的色彩沐浴风雨也见证人事,最终淬炼为一张张不羁的城市面孔。来到布里斯托的人,会惊艳于它瑰丽的表情;离开布里斯托的人,会记住它特立独行却又温暖包容的文化内核。

回到宾馆时天彻底黑了。Glassboat与河中的桥都被灯光投下温馨的光晕。还在路上的人们啊,祝你们平安到达终点。楼房窗子里的人儿,祝你好梦。

布里斯托●最后一眼教堂塔尖,和你说再见

第二天早晨醒来发现外面的草地上白茫茫一片,原来是夜里下了霜。各种植被叶子上都凝着冷冽的白色晶体,路上也很滑,一不小心就摔跤。但霜冻也阻止不了凌寒盛开的花花们~

离开布里斯托前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圣玛丽红崖教堂St Mary Redcliffe,高耸的哥特式尖顶十分抢眼。红崖教堂的外观墙壁很多地方都被自然腐蚀,暗生青苔,像是时光旅者留下的信笺。
    教堂里面有友好的神职人员接待游客,但我们是从教堂的后花园进入的,临走时才碰到了神职人员,为此只能feel pity了。除了古老景点的哥特式外观,教堂里面也有很多值得一看展品。我去每个地方游览都喜欢拿一份宣传册,这些宣传册往往比网上的介绍更详细也更能凸显景点特色。红崖教堂的宣传册上就罗列出了教堂里值得观看的12处景观:
1、Willian Canynges the Younger的墓与雕像,他是教堂的捐助者。
2、修复的St Joan小教堂,包括新的船型祭坛和伊丽莎白一世的塑像。
3、描绘着John Cobot在Matthew船上进行历史性的美洲之旅的彩色玻璃。
4、中世纪的八角形石质圣水坛,上面雕刻着天使与彩色铭文。
5、复杂雕刻的背面走廊,显示了摩尔风格的影响。
6、明亮的Lady Chapel,里面有Henry Stammers设计的彩色玻璃。
7、沿着中心通道从高坛到西侧尽头的动人心弦的景观。
8、Sir William Penn,Pennsylvania的创建者的父亲的C17th盔甲。
9、高耸的柱子、哥特式的拱门和南北的十字架形两翼。
、天花板的装饰上体现的信念之旅。
11、Matthew的模型,在布里斯托海港可以看到一个飘着的更大的复制品!
12、天堂的高度-别忘了看看绝世美丽的拱形圆顶。
    宣传册里没有提到的还有一个设计非常巧妙的设备,由于没有留下照片我只能尝试着描述一下。这个机器是由水流推动着运转,像是水流推动摇摆的钟摆。由于水里的杂质和空气等其他因素影响,看起来均匀的水流其实质量是随机分布,不可预测的,这就导致了钟摆的运动也是不可预测的。仪器的制造者试图用此说明这样一个看起来简单的小小机器都如此不可预测,更何况我们的世界。我们的世界也是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运转体。在教堂里看到这样一个精巧的设计所揭示出的不可知论,真是非常有意思。
   看完了红崖教堂,我们就要前往车站离开布里斯托了。我们一辈子也许就来一次布里斯托,而这就可能是最后一次。谢谢布里斯托的美,望向红崖教堂塔尖的最后一眼,和你说再见。

从布里斯托的Temple Meads车站,踏上巴斯之旅。

巴斯●地下的泉水,地上的新月

其实很早就因为巴斯大学知道了巴斯这个地方,但从来都没有动一点脑筋想一下Bath这个单词的意思,所以也没有把巴斯和温泉联系在一起。直到来英国后听说巴斯是英国的温泉胜地,才恍然大悟这个的城市的名字这么直白
    从布里斯托巴斯我们是直接去车站买的票,两个城市之间的车次很多,两个人用two-together card共9磅。到巴斯时临近中午,我们先在街上逛了一会儿。巴斯城小而精致,街上的品牌店也很全,在圣诞尾巴上依然延续着折扣。十字路口处有卖艺大叔在吹可以把人罩起来的巨大无比的泡泡,引来一群小孩子粉丝。

由于酒店下午两点后才能入住,我们先把包裹寄在了前台。中午在Lamb&Lion吃的,餐厅氛围很轻松,还有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和闺蜜出来聚餐。我们点了一份selected grill和Chicken Thai noodles,总共大约20磅。selected grill真的超值!里面有牛排肉,培根肉,鸡胸脯肉,香肠,煎蛋,豆子、薯条和西红柿,足够一个肉食男生吃饱饱。Chicken Thai noodles分量比较小,我不太喜欢酱料的酸味。

游览的第一站当然是巴斯最负盛名的古罗马浴池The Roman Baths。我们买了包括古罗马浴池,服饰博物馆Fashion Museam和维多利亚画廊Victoria Gallery的三联票Saver Tickets,学生票是18.5磅一张。成人的三联票是21.5磅,单独游览罗马浴池是15.5磅。

罗马浴池的主体结构如下图所示,一共两层。游客是从上层进入可以先绕浴池俯瞰一周,再听一下语音讲解,但浴池遗址及出土文物都在下层。浴池上层分布着罗马雕像,但其实这些并不是罗马时代的遗产,而是在发掘了这个浴池遗址后,为了更加凸显这里的罗马风格和景区美感而后建的,雕塑人物都是对巴斯英国有重要影响的罗马人。

上层平台是1897年古罗马浴池向公众开放后所建。现在看到的底下的温泉池只是整个罗马遗址的一部分。当时罗马人在这里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温泉池和神庙。后来神庙倒塌,迄今只能从剩下的断壁残垣中拼凑出昔日神圣的门楣。曾经衣香鬓影环绕的温泉池也只剩下了水源与石坑,记录着开凿的痕迹。尽管上图的露天温泉池是巴斯的标志性图像,也是明信片上出现最多的画面,但古罗马浴池遗址更多的看点是在下层的博物馆里。每个展区都配备着详细的语音讲解,一路听下来就好像跟随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一起剥开岁月的土层,小心而又欣喜地挖掘与抚摸昔日时光的脉络。我印象比较深的关于古罗马温泉遗址的几件小事包括:
1、大家看到温泉水的第一眼可能心里都会小吐槽:水好脏,都绿了。但水之所以呈现绿色是因为在阳光的作用下水中长了藻类,才显得水是绿色。但历史上这里并不是露天的温泉池,而是有着高高屋顶的封闭式建筑。那时的水可是很清的哦~
2、在古时候,这里可不仅仅是泡温泉洗澡的地方,它更重要的职能是向罗马的健康与智慧女神苏丽丝密涅瓦许愿的神圣之地。人们在许愿时会在温泉池中扔下自己的许愿信和祭品。其实许愿信大部分都是诅咒,是请求女神惩罚某个人的。这些信写在薄铅版上,所以很多许愿内容留存至今。那么奇葩的地方来了。根据出土的许愿铅版显示,当地居民祈求女神的事情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尊敬的女神,有一个人偷了我的浴袍和毛巾,我不知道是谁,但无论是男是女,是奴隶还是自由民,请您都一定要惩罚他!根据统计,这些诅咒上所丢失的最贵重物品是两枚银币,其他的都是浴袍啦,毛巾啦,家里的瓶瓶罐罐啦,大家都因为这些事情来找女神,真的好心疼女神哦!
3、还有奇葩的事情是,当时的人们献给女神的祭品居然是家里用旧的或者用坏的瓶子和罐子。比如说,家里装油的罐子不小心打破了,不要扔,拿去献给女神吧。于是大家不分青红皂白一言不合就向女神的温泉池里扔东西,当然也会有富人扔钱币。后来考古人员打捞出来出土的文物其实可以构成英国古人家用旧物展。比如下图里的瓶瓶罐罐和钱币。
4、当时罗马人的浴池品种之多之全完全不亚于现在的Spa中心,热水池冷水池桑拿浴香薰池按摩室应有尽有。当时大家在泡温泉时比拼两点:一是谁的香料更贵,二是谁身上的泥更多!而且当时很流行刚从热水池出来就跳下冷水池,这样对心脏真的好吗?
5、古时候这里还流行为别人立纪念碑。曾经有一位罗马主人释放了他的两个奴隶,给他们自由。后来这两个奴隶都到这里给他们的主人立了纪念碑,使主人的名字流芳百世。

下面就是女神的金头像,以前这尊塑像是在神庙里,一般的平民是见不到的。女神的眼睛真是让人不敢直视。

下面两图是温泉的排水口。

巴斯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46摄氏度左右,在冬天可以清楚看到热腾腾的蒸汽。

下面这张图是在纪念品商店拍的,这个头像大有来头。它来自于出土的神庙遗址,曾经是神庙门楣的一部分。头像的具体意义至今仍有争议。有人说头发里缠着蛇的怪物,有人说是太阳神。现在出土的神庙门楣依然残缺不全,但考古学家已经将其拼好悬挂在展厅里,还在残缺处投影出了复原图。当时看到这样修复出的历史遗迹以及古罗马时代建筑中凝结的工艺与智慧真是十万伏特的震撼,以至于竟然忘记了拍照。想到《三体》中讨论怎样才能把信息保存的更持久,不是电脑,不是硬盘,人类将信息保存的最持久的办法居然是把字刻在石头上。就像眼前的这些石刻。也许几千年后这里的博物馆以及一切解说都化为尘土,但这个头像依然如故。后人还是可以从它的沟壑上解读出神的密语和昭示。

从罗马浴池出来我们直奔普尔特尼三拱桥。在路上拍了两张巴斯街景。这是一座抬头旧时光,低头闻花香的城市。

普尔特尼三拱桥于1774年建成,Avon河水从桥下流过,桥连接着巴斯新城与老城。桥的正前方有阶梯型的小瀑布,瀑布与桥一动一静互为映衬,饶为有趣。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座桥。伦敦的桥像散文,洋洋洒洒地沿着泰晤士河起承转合,塔桥、伦敦大桥、滑铁卢桥如闪光的句子镶嵌在河上;布里斯托的悬索桥恰如绝句,在悬崖峭壁间孤悬百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巴斯的三拱桥却像一首精致的宋词,日升月落天光云影都流不尽优雅的笔韵。

离开普尔特尼三拱桥后我们直奔皇家新月楼。皇家新月楼建于18世纪,由连体的30幢楼与114根圆柱组成。新月楼的房屋与前面的街道行程了一弯新月形,尽显曲线之美,这里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新月楼的前面是绿油油的大草坪,冬日里依然不减翠色。

日光将近时我们去了附近的皇家维多利亚公园。公园实在太大,我们逛了一会儿就撤了。下图是一颗骨骼清奇的老树。公园里有BBQ场地,烧烤的烟在空中行程了一条光雾通道

然后我们回到酒店办理了入住,Premier Inn的环境也相当不错,而且就处在中心地带,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休息片刻后我们便出发去Thermae Bath Spa泡温泉。Thermae的人气非常高,之前他们家推出了Twilight Package,88磅两个人,三小时带晚餐,可是我们提前一个月打电话预定时就已经没票了。我们中午去宾馆寄存行李时就经过了Thermae,发现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本来以为晚上人会少一些,没想到五点二十左右外面还是排起了长队。我们排了大概1小时分钟终于拍到了。两小时的温泉票是每人34磅,如果超时的话需要另外加钱。温泉7点后不再放人进去。
    Thermae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位于楼顶的露天温泉池。在大冬天披着浴巾在楼顶吹风是需要勇气的,可是迅速钻到温泉里就温暖无比。盖着温泉这一床流动的大棉被,呼吸着新鲜空气,还可以仰望附近教堂的尖顶和浩瀚的夜空。尤其是浮在水面上看空中的流云飘过,感觉自己也和云一样在空中飘荡。
    这里还有室内温泉池和香薰汗蒸房,泡完温泉后再汗蒸一下一天的劳累都解除了。可惜温泉里不能拍照。只好去盗图了,照片来自Thermae官网和红领巾,谢谢!

从温泉出来后已经过了九点,晚餐就在宾馆旁边的Nandos解决了。

巴斯●一种味道一页书,一扇彩窗一幅画

第二天早晨我们九点多出门,先办理了退宿手续和寄存行李,然后准备去沙丽兰之家吃早餐。和前一天在布里斯托遇到的情形一样,巴斯早晨也是结冰加霜冻。一路上跌跌撞撞终于走到了沙丽兰之家,可是居然来早了!这里十点钟才开门。于是我们先去了普尔特你三拱桥那里的公园散步。

沙丽兰之家矗立在安静的街角。这家因Bath Bun而闻名的百年老店低调而朴素,以其面包和红茶的味道成为了巴斯的招牌味道,吸引四面八方的食客前来朝圣。

上午九点多的巴斯小城好像还没有完全醒来。街上行人稀少。普尔特你三拱桥下面的小公园精致小巧,有一些花花草草和雕像。在这里可以更好地观赏拱桥全景。

十点钟时我们成为了沙丽兰之家这一天的第一批客人。有关沙丽兰之家的故事可以参见红领巾的介绍:
    早餐我们点了加巧克力酱的bun和加炒蛋的bun还有红茶。其实觉得bun的口感并没有意外惊喜,就像网上说的介于蛋糕和面包之间。倒是觉得炒蛋意外得好吃。不过坐在百年的面包店里,望着窗外前乔治亚时代的狭窄街道,再饮上一口醇厚的红茶,真是满身心感受到了英国人早餐文化的欢愉。

吃完早餐我们就去了心心念念的简奥斯汀中心。提前在网上订了Early bird的电子票,在十二点之前参观可以便宜一丢丢。简奥斯汀曾经在巴斯生活,并在这里创作出了《傲慢与偏见》,这个中心就是她的故居。中心为游客配备了解说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解说员过来带领一批游客。中心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摄政时期的打扮,像是从奥斯汀的小说里走出的人物。

解说员在介绍奥斯汀家族。奥斯汀和姐姐都是终生未婚。在那个女孩子过了25岁就被视为终极剩女的时代,她要承受的世俗压力可想而知。奥斯汀曾经和Harris Bigg订下婚约,对方家境殷实,父母也非常友善。但奥斯汀在订下婚约的第二天就反悔了。多年后奥斯汀在给外甥的一封信中写道:Anything is to be preferred or endured rather than marrying without Affection.

中心里互动环节非常多。游客可以品尝肉桂蛋糕,可以试穿摄政时代的衣服,可以用羽毛笔在复古的桌前写下留言。中心还提供了关于简奥斯汀及其作品的全方位讲解,比如奥斯汀一家在巴斯时几乎从来不去巴斯大教堂做礼拜,因为那里太挤了比如详细解读奥斯汀作品中的舞步,还有关于淑女手中扇子的各种扇语。就连这里的男女卫生间上都写的是Mr Darcy和Lizzie Bennet,可见这里的布置之用心。

下面这幅画是奥斯汀的外甥为她画的画像。熟悉奥斯汀的大部分人认为画像和本人非常像。但还是有很多粉丝认为女神应该比这美得多。游客里的一位老奶奶非常认真地问讲解员,为什么你们门口的奥斯汀塑像和这张画像一点都不像呢?讲解员说门口的塑像加入了一些我们的想象,您可以认为那是奥斯汀年轻时候的样子。老奶奶坚持认为这张画像才更接近奥斯汀的样子,应该修改一下门口的塑像。这股认真劲儿真的好可爱哈哈哈。

2017年时奥斯汀逝世200周年。为了表达对女神的纪念,2017年会发行印着奥斯汀的10磅纸币。钱币上女神的头像就是以这幅画像为蓝本的。

奥斯汀中心里面其实空间很小。如果不仔细读各种讲解的话,一会儿就可以转完了。出口处是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各种奥斯汀及其作品主题的周边,小礼物都非常有创意。比如下面这个小壶。壶身是奥斯汀的作品集,壶盖是女神的画像和傲慢与偏见的开篇语: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 可惜这个小壶就要70多磅

在留言的房间里,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在认真地给奥斯汀写留言,心里一下充满了感动。如果我已白发苍苍,到了你在人世都不曾到过的年纪。我还是千里迢迢来寻你,把小女孩时就藏在心底的话,写给你听。

女神就这样站在房子门口,眼睛望向远方,好像在等待一个人的到来,那是她终其一生都没有等到的人吧。我也写下想对女神说的话:
    你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教会我们爱情的伟大,可以包容傲慢与偏见,可以战胜理智与情感。读过你故事的小女孩们都长大了,成为了幸福的爱玛。而你本人,却告诉我们爱不是狭隘的、仅仅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的罗曼史。它是对于一种事物发自内心的忠贞和坚守。就像你爱你手中的笔。
    谢谢女神。你在人世不曾到达的年纪和地方,让我们替你到达。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里,遇见和你一样美好的人。

告别女神,我们去了圆形广场。圆形广场的灵感来自于古罗马竞技场,是由建筑师老约翰伍德和小约翰伍德设计并完成的。圆形广场中心的五棵大树非常抢眼,看到一对恋人牵手走过去在树下申请一吻。想来这里大概也有在圆形广场中央的树下亲吻会幸福一辈子的传说吧。有意思的是后来在维多利亚画廊里看到了一幅圆形广场的画,上面只有四棵树。LL跑去问工作人员说为什么少了一棵,工作人员说有一棵是后种的。格物致知的精神真是到了极致……

路上偶遇的这个路牌几乎包括了巴斯所有的景点,由此可见城市的景致。古罗马浴池,皇家新月楼,Thermae Spa,简奥斯汀中心,服饰博物馆都在上面了。

原本去服饰博物馆就是冲着可以试穿各种复古服装去的,没想到配着语音讲解欣赏英国服饰的演变也非常有趣。博物馆里展出了英国从16世纪到现代的服装与饰品,在电影里看过的用料考究设计独特的绅士套装与各种复古的连衣裙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尤其有意思的是旁观女士裙装的变化,腰身由粗变细再变粗,下摆又松变近又变松,袖口宽窄无常,衣领繁复不定。所谓时尚,是一场以时代审美为中轴线的震荡与回归。

下图的裙装是英国一度流行的蓬蓬裙。为了凸显并保持裙子的蓬蓬效果,需要再裙子里加钢丝。我在试衣中心试穿了一件这种钢丝裙,表示必须得有一个人帮忙才可以穿上,自己一个人完全应付不来。而且穿在身上非常之重。当时的太太小姐们每天真是蛮辛苦。

下面款式的婚纱已经很有现代风格了,是由维多利亚女王带头兴起的婚纱风格。

下面这张图就更眼熟了吧哈哈。一部太子妃,浓缩太多事。

博物馆准备了卡片和彩笔供游客留下自己的设计作品。我们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件海外设计草图,但设计师生涯可能就此终止了哈哈。

逛完服饰博物馆我们在Thai Tapas吃了午饭。点了一份grill套餐和Soya noodles。套餐里包含牛排和蔬菜,Soya noodles尽管只是豆瓣酱炒面的味道,却让已经三天没吃到正经中餐的我觉得好吃的要命。

吃完饭后去逛了维多利亚画廊。画廊的门上是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像。画廊二层的展览可以免费参观,一层的特殊展览收费。我们的saver套票包含了收费展览就进去转了一圈,是一位巴斯画家画的巴斯、伦敦巴黎等地方的景色。他旅行到一个地方就把那里的风景写生出来。他可以当之无愧地说,我此生的风景,连起来是一部画廊。

在巴斯的最后一站去了巴斯大教堂,就是简奥斯汀一家都嫌拥挤等不上位的地方。教堂是在修道院的基础上改建,其最著名的是东边的彩窗,上面的画作包含了耶稣基督生命中的56个场景。从正门进入教堂需要捐款,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份关于教堂的介绍册。如果不想捐款的话可以从教堂的纪念品商店进入。

烛火明灭,光影变换。善良的人们,希望你们的愿望都实现。

布里斯托与巴斯是英格兰西南部两个小城,在你们图文并茂的描述下徐徐生辉,镜头下的壮观与静美,文笔下的惬意与细腻,展现了小两口全身心满满的幸福感。眼睛里是美美的,心里是暖暖的~

2017-01-08 09:18

引用 智靓 发表于 2017-01-08 09:18:37 的回复:

回复智靓:阿姨么么哒

2017-01-09 01:49

引用 素腕浣雪 的图片:

哇 这大泡泡

2017-01-09 18:33

引用 素腕浣雪 的文字:

哈哈哈 是封笔了吗!!!

2017-01-09 18:3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9 19: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1-09 22:0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9 18:33:29 的回复:

哇 这大泡泡

回复耳背de阿怂:对昂!不仅可以装下小朋友还可以装下成年人!

2017-01-09 23: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9 18:35:46 的回复:

哈哈哈 是封笔了吗!!!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封笔啦,功过留给后人评

2017-01-09 23:58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7-01-09 19:26:06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科比: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缺个结尾,哪天补上谢谢阅读!

2017-01-09 23:59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7-01-09 22:08:2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小飞侠:谢谢阅读和支持

2017-01-10 00:00

2017-01-16 09:04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7-01-16 09:04:38 的回复:

回复FFFFFF:谢谢阅读

2017-01-16 17:59

👍👍

2017-01-21 21:28

👍👍👍

2017-01-21 21:33

引用 horaz2017 发表于 2017-01-21 21:28:38 的回复:

👍👍

回复horaz2017:谢谢阅读呀

2017-01-22 00: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21 21:33:19 的回复:

👍👍👍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阅读呀

2017-01-22 00:51

我也好想去~

2017-01-22 00:53

引用 悬浮的哑铃 发表于 2017-01-22 00:53:13 的回复:

回复悬浮的哑铃:哈哈,这两个英伦小城真的蛮值得一去!

2017-01-22 07:02

美美美!!!

2017-01-22 22:01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22 22:01:27 的回复:

回复Hydration:哈哈谢谢夸奖呀!

2017-01-23 04:56

写的很好啊,图片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