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渐冷,明月如钩.这夜初雪------华山!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均费用/2000RMB

走吧,一起去旅行。
趁,微风不噪,
趁,阳光正好。

趁,我还年轻,
趁,你还未老。。。

父亲喜欢山,虽然爬过很多的山,但对于华山,总是个心愿。
华山天险,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父子俩一起征服它!

写在前面。。。

~~~~~~~~~~~其他游记传送门~~~~~~~~
四川重庆的7天和8夜                                            http://www.mafengwo.cn/i/5513941.html
【蓝天白云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呼伦贝尔           http://www.mafengwo.cn/i/3432411.html
一个人的东西冲!---东西冲徒步说明书                  http://www.mafengwo.cn/i/3340603.html
呢度,我嚟过! . 广州                                           http://www.mafengwo.cn/i/3330810.html
河南之旅,龙门石窟、白马寺、云台山郭亮       http://www.mafengwo.cn/i/3318636.html
香港不大,就这样溜达溜达!                                http://www.mafengwo.cn/i/3481657.html
查济、屯溪老街宏村,460公里无高速的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3318036.html
澳门两日,简单流水                                              http://www.mafengwo.cn/i/3470603.html

啰嗦两句:
1、手套必须要带,很多地方需要用手抓铁链。1来保暖,2来防滑。
2、华山的风景,需要广角和长焦。
3、虽然有些陡,但是道路都很好,穿双轻巧防滑的运动或登山鞋就可以了。
4、登山杖就不用了,坡度大,用不上。
5、华山站和华山北站离景区都不远,打车就行。
6、体力好的就带点吃的,体力不好的,山上也都有小店,可以买的到。

时间、地点、人物:
2016年11月26日-27日,华山、父子。

全程手机拍摄,小米5S
游记音乐:赵雷-我们的时光

网上能找到很多华山导游图,对比了下下面这张是最科学的。
我们这次实际的路线、行程也就和下图一样:
Day1.玉泉院---自古华山路---北峰---金锁关---中锋---东峰---西峰观落日---东峰宾馆
Day2.东峰观日出---长空栈道---南峰---西峰

Part1.玉泉院-自古华山路-北峰

一直想去,正赶上初雪,景色应该更棒!
不啰嗦,出发!
卧铺车挺方便,晚上出发、早上到。时间刚好。

从火车站打车20分钟,早上7点10分到达华山脚下---玉泉院。

一般上有两条进山路,分别到游客中心和玉泉院。
游客中心是坐索道直接上北峰,适合体力稍差或者时间比较紧张的游客。
玉泉院是步行上山,经过自古华山路步行上山,到北峰,途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险要之处。要体会华山,步行上山,必须滴!

先不急上山,大众点评了下,景区附近口碑比较好的冯家肉夹馍,体会下西北特色。

他家只卖馍,挨着旁边一家就只卖汤,搭配不错。
一碗丸子汤,再来一个肉夹馍。
汤汤水水、热热乎乎,吃饱上山。

7点40,到达玉泉院门口,为步行上山必经之路。

门口一个陈抟的雕塑。华山上有很多关于陈抟的传说,想去华山的朋友可以提前了解下。

玉泉院
        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为登临华山的门户。相传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整个玉泉院里风景还是不错的,道教文化,有兴趣或者时间充裕的人也可以转转。

我们急着上山也就匆匆而过了。

道教说今世,讲究得道升仙,所以道教的地方,普遍都比较好看。
不像佛教讲轮回,清心寡欲。

绕过玉泉院后,一条小路,经过涵洞,开始上山。

没走两步,看到华山门,这就算进山门了。看下时间7点57分。

就从这开始吧。。。

过了山门就是五龙桥,天刚亮,山上的泉水从五龙桥下流淌而过,显得彻骨寒。

五龙桥
        民间传说潭中潜居着五条五色巨龙,五龙常化为五位老人到武当山听陈抟讲解易学。因为陈抟才华横溢,气度不凡,五龙便有意指点迷津,言武当山不是陈抟的栖居之地,陈抟修成正果的地方是华山
      陈抟接受了五位老人的指点,收拾行装,准备随五位老人到华山来,其中一位老人让陈抟闭上眼睛,负在自己背上,陈抟便有了腾云驾雾的感觉,待睁开眼睛,已到了华山,民间传说陈抟一觉能睡上八百年的蜇伏法,就是得于五龙真传。

买过门票进山后,一路缓上坡,也没有台阶。
两边出现一些打气的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等等这样的句子。

因为刚下过雪,路旁山脊上有一些冰溜子。
小时间经常看到很长很长的冰溜子,现在只能见到短的了。

发给儿子看,儿子很兴奋,微信说让我给这个带回来,结果拍完照就断了。

一路闲步来到五里关。
五里关在华山峪五里处,被称为华山天险第一关。

经过几转崎岖的山路。
视野慢慢的开阔,
开始能看见高高的山,
阳光躲在山后照出温暖的光。

心情不错,一路前行。

初雪后,景区都是游人打扫的,但是面阴的小路还是有雪。

方山体出现一道裂缝,叫做“希夷峡”,旁边巨石上还有一个石凿洞,叫做“云霞洞”。
       希夷峡本来叫张超谷,后因陈抟在此脱骨安葬,宋太宗当初又赐陈抟为“希夷先生”,故而在陈抟去世以后,更张超谷为“希夷峡”。
        峡的旁侧,有一长方形的巨石,名“石凿”。是陈抟令弟子贾得升开凿的。关于此“石凿”还有一段奇妙的传说。宋太宗赐陈抟“希夷先生”后,他整日住在华山下的云台观内,“与之属和诗赋数月”。端拱二年(989年),忽一日对弟子贾得升说:“汝可于张超谷凿石为室,吾将憩焉。”石室凿成后,陈抟手书数言,上表宋太宗:“臣抟大数有终,圣朝难忘,已于今月二十二日化形于莲花峰下张超谷中”等语。果然,如期而逝。希夷死后,七日内肢体犹温,有五色云蔽塞口,弥月不散,且有香气飘出。河中巨石上所题“云霞洞”,洞上的“云树生香”等大字,就是根据此传说来的。旧时希夷峡旁建有祠,塑陈抟像。这是最早的希夷祠,玉泉院中的希夷祠是由此而迁建的。

9:01分到达华山第二关,石门
由两块落石相撞而成。
石门一过,缓上坡就开始慢慢变成台阶了。

过了石门不远转角处能看到毛女洞。为一天然石龛,就龛建庙,供毛女彩绘坐像一尊。传说是毛女隐遁栖身处。

山势开始变陡了起来,因为不是旺季,人也不少很多。

青柯坪
       也是华山峪道的尽处。这里三面环山,地势平坦,林草茂盛。向北望,可以看到进山的路。

向南望,西峰就在前方。

阳光照射到山顶,被反射了回去,形成一道绚丽的光幕。
把天空分成了两种颜色。

再向上到达云门
        清毕沅《华岳祈泽记》记述:“三皇台又一里至云门,大石绵亘里许,屹若崇塘,不可梯接。”其处曾建有石拱门,进山行人穿门而过,称华山第三关。

之前不太理解,觉得华山三关,都很小且朴素,没觉得有险要或者比较突出的地方。
经过三关后,慢慢理解了,所谓关,应该就是关隘,在交通要道设立的防务设施。
打仗的时候,这三关上有人把守,确实是万夫莫开了。

10点26分到达云门,2个半小时。三关走完,自古华山路,走了一半,后面是华山三险。

山路越来越陡,速度也越来越慢。

转角一处平台,九天宫!好霸气的名字。
又名青柯坪东道院,院内楼阁相通,清静幽雅。
九天宫门口悬的“八景华清”匾额,为清光绪所书。

仔细看,对面山上还有人家,但是看不到上山下山的路。

过了九天宫就是华山三大险了。 千尺幢、百尺峡和老君犁沟。其实这是指自古华山路的三大险要之处,暂且称为山下三险吧。主要就是台阶比较抖,大于呈70度上升,而且台阶宽度较窄,小的地方仅有拳头宽。

过了北峰后,山上还有三险,分别是: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和苍龙岭。都是险在风景绝美之处,也是华山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过了青柯坪,会发现每隔一段就有一只猫跟着,但只跟一段。开始没觉得,后来发现大概这些猫也是有地盘的,只负责自己的区域,向游客要吃的。

这里有个段子,有个猫找游人要吃的。游人说,这猫好玩,我给它抱到山下去。。。抱下山去。。。下山去。。。山去。。。。。

听到这个话,这猫的内心肯定崩溃的。
人家在山上就负责这一片的。好不容易爬这么高就是想混你点吃的,你却想将我抱下去。。。
那,我还要自己爬上来,这样真的好吗!

山路开始难走了起来。。。

一大段长上坡加一大段长上坡。

终于看到回心石
       过青柯坪,转弯、过桥,上陡坡之后,会发现有一大石壁上篆刻“回心石”三个大字,何时何人所题刻,无从考证。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这里距山门口已五公里之多,虽然一直走在峪道,但坡陡路长,人确很累,到这里才算真正开始上山,况且眼前就是又陡又长,又窄的千尺幢,百尺峡,势如刀削,天开一线。游人到此常常畏险不前,许多人因而原道返回,因而取名“回心”。
       但民间还有一传说,说的是元朝道士贺志真带领2个徒弟在华山开道凿洞,每凿一洞,就让给别人,这样天长日久,两徒弟就有些不高兴,认为,本想跟上师傅学点东西,现在不但没学到什么东西,而且天天吃苦凿洞,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这天,师徒三人在南天门外悬空造洞时,两徒弟心怀测,砍断绳索,眼看师傅坠入深渊。两徒弟随即下山,当走到“回心石”处与师傅相遇,因此已知道师傅已经成仙,不是凡人了,于是悔恨不已,决心回心转意,又随师傅上山修炼。后来两徒弟也都修炼成仙了。

到这来还回什么心?上吧,还用说?
不过速度却明显慢了下来,走一截歇一会。
坐下来回拍上山的道路。
不过,拍出来的效果,总是没有现场来的陡。

回心石你不回心,那就要给你放大招了。
千尺幢!也算是华山标志之一了。其实自古华山华山路,我对这个千尺幢,还算比较感兴趣的。

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现场比这照片要来的惊险,抬头看不到终点,况且台阶上还有冰,有点担心父亲能不能爬上去。旁边有个小路,看起来没有这么险。跟父亲商量,他走小路,我来走这个,上面会和。结果父亲说没事,向险路走了上去。好吧,老爷子无所畏惧,那就一起吧!

70度的陡坡,脚底一个不留神,估计能掉到最下面。

小心翼翼的爬着,前方出现一个小的平台,胜利在望。

当然了,越往上越要小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真滑下可不是闹着玩的。

上了平台,原来只是过了千尺幢的一段。
后面还有一段,可以看到也是两条复道。
两条复道中间,还可以看到一条原来老路的痕迹。

你在我眼中成了风景。
我也妆点着你眼中的风景。

----哈哈,这样说好像也通哦。
这句话装的很有意境,我很满意,我给满分!

过了千尺幢,就是“百尺峡”也叫“百丈崖”。经过千尺幢的洗礼,百尺峡,图样图森破,so easy!
       百尺峡,“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过千尺幢向北折即到“百尺峡”,它是登华山的第二个险境。
         顺便说一句,当年华山论剑,郭靖也是从千尺幢和百尺峡上山。
         郭靖上的去,我就上的去!年轻人,就是辣么无所畏惧!

越爬越高!
两边山风咧咧吹耳过,
四周山河萧萧万丈高。

不知道是身体已经习惯了这险道,
还是这山势险峻激发出点点侠骨情怀。
内心舒畅,脚步竟然轻快了起来。

百尺峡中一块落石,上刻“惊心石”。游人从下面过去,确实带着一颗紧张的心。

峡的两壁欲合,却被飞来的两颗石块从中撑开,人从石头下钻过,胆战心惊,生怕石块从两壁间掉下来,这就是“惊心石”。

通过此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再回头看原来此处卡着的两块石头,是上大下小故能安然无恙,所以这颗石头也被称之为“平心石”。

不知不觉,百尺峡已到尽头。

听说古人登山高兴了,都要赋诗一首,这样看来爬山和赋诗更配哦。

说来就来:
啊!大海,它都是水,
啊!华山,它都是山,
远眺西峰啊,
巍峨耸立,
千仞霜雪啊,
万丈霞光!

我勒个去,这诗写的也是没谁了。

稍做休息,下一站,老君犁沟!

第三险---老君犁沟
        是进出老君山景区的唯一通道。与回心崖后的青牛洞互为照应,使老君山倍添神秘。在北峰擦耳崖前有卧牛石,旁边的对联值得品味:“天上本无稼穑事,莫怪闲卧;世上还多不平山,切莫歇鞭”。
        “犁险于幢,幢险而犁突。”这描写的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一条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阶。传说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至今在西侧的崖上仍有石沟赫然若犁槽。

经过千尺幢和百尺峡,体力下降的很明显。
鼓足一口气,眼观鼻、鼻观心
两眼只看见自己的脚步,
两耳只听见自己的呼吸。

三步一停、五步一歇。
就这样走出老君犁沟,在最顶处寻一块台阶休息。
看到下面一个年轻人,手脚并用,一步一爬的前行。

庆幸,自己没有坐索道,不然,怎来如此感受?
身体进地狱,心灵上天堂。
华山三险,魅力,我想大约就在于此。

上了老君犁沟,转角有处平台。
确实需要歇一下,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

心情开朗,人也就顽皮了起来。
太极耍起来。。。老头,你有点调皮。

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到达北峰时间12点27分,用时4个半小时。自古华山路就算结束了。
索道上来的朋友,这里就是你故事的开始,而我已经听完着前奏了。

Part2.北峰-中锋-东峰-西峰

北峰
        北峰海拔1614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
        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中华石,上面有一个公鸡形状。
到达北峰后,找一块地方,吃饭。略作休息,向金锁关方向前进。

擦耳崖
 从北峰往南走,便开始登上攀爬主峰的道路。距北峰不远处就是“擦耳崖”了。这里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
  袁宏道曾有诗描写擦耳崖之险:“逋客时时属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
      当然了,这些说的是过去,现在扩建后,要想擦到耳朵,还是挺难的,除非你耳朵大。

我的大耳朵时尚时尚最时尚,
上山的路上我情不自禁,
摩擦、摩擦
在这光滑的崖壁上摩擦。

回身看北峰,建筑的为华山北峰饭店,又叫云台山庄。是原真武殿的遗址。
        真武殿为供奉镇守九州的北方之神真武大帝而筑。焦公石室、仙油贡、神土崖皆因焦道广的传说得名。相传北周武帝时,道士焦旷,字道广,独居云台峰,餐霞饮露,绝粒避谷,身边常有三青鸟,向他报告未来之事。武帝宇文邕闻知他的大名,便亲临山庭问道,并下令在焦公石室前建宫供他居住。

一路山脊,两侧雪。
蓝天骄阳,万仞山。

回望北峰已在远处。

貌似,叫天梯,忘了。

日月岩------天梯刚过,看到一块大石头,旁边有块小石头,走近一看,大有来头。
        日月岩在上天梯之上,梯尽北折,一岩如茂石矗立,四周无依,形如斩块,大有一触即崩之势。因岩上有两个圆形石纹,与日月相似故此得名。
       史书及名人游记中多有记述。明吴同春《太华双游记》中城:“岩有日月形,红白宛然。”王履《始入华山至西峰记》记述得更为祥尽:登上天梯,见一不甚高大的块石如屏障横陈,其形上大下小,中有裂纹。石上无草木,色黑黄相间,突出的是有赤白二圆形,仆从说此石称日月岩。

越来越高,景色也越来越美。

御道。御道是因汉武帝、唐玄宗曾经此道留下御足而得名。

这段险道东临深壑,西依绝壁,形势险要,每当山风呼啸,闲云乱飞,更加让人惊心动魄,人行至此,有如临鬼关之感,所以此路被称作“阎王諞”。皇帝驾临,当然不能让他们受此惊吓,于是便在临崖道旁凿臼立桩并以帷幔遮拦,这就有了御道之说.
       汉武帝好像也来过,应该叫御道PLUS。

远看苍龙岭,华山三险之一。WORD天啦撸,看起来好有气势。这里莽莽苍苍,笔直插天,好像苍龙腾空,所以被称为“苍龙岭”。

巍峨的西峰

西锋欧阳毒,呃,,,
欧阳锋吸毒。。。也不对
西毒欧阳锋在西峰上的舍身崖逼迫黄蓉教他九阴真经,结果练成了蛤蟆神功。
好浪漫的武侠小说!

13:29分到达都龙庙,从都龙庙入口进去,就是苍龙岭。

都龙庙在苍龙岭下,始建于北魏,南出庙东侧门即苍龙岭。庙依几块巨大片状石壁而建,构思奇巧,建筑风格别致,徒刑大小与岭的险峻相得益彰。庙后为苍龙岭西崖壁,苍松成林,岩花铺锦。庙前与救苦台之间地面平坦,间有伏石,四周环境优美多富变化,加之又是北峰到五云峰之间最大的坪场,故游人多在此驻足小憩。
       当然了,前面都是广告,真正的都龙庙,破旧不堪。

对天都峰的鲫鱼背向往已久,去了两次黄山,都赶上天都峰封山。苍龙岭来过后,鲫鱼背对我的吸引力,我感觉小了很多。

跟儿子照相很开心啊,这老头,哈哈。

华山山势较陡,山上建筑和道路都依山势建在山脊上。

像似书法大家用笔在山峰上狂草疾书,
刚劲有力,笔走龙蛇。

韩愈投书处------苍龙岭的中上段有一平台
      据说唐代的文人韩愈曾偕数人同游华山,登上苍龙岭时,只见下面万丈深渊,白云绕路,不堪回首,顿生绝望之念,便写了一封遗书投在崖下诀别,后来还是华山所在地的官员把他救下山来。如今在当年韩愈痛哭投书的地方,经过修复,已是石级平稳,石柱为栏,铁索可依,还可以索道上下,已不愁登临之险了。
        不过,想想,当年韩愈走的时候,也没有修什么路,旁边也没有围栏,确实很吓人。

为啥我到了这里,老想起裘千仞?

千仞老兄,我来了!

五云峰
       在苍龙岭上,金锁关下,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峰头。它的西面下临深壑,崖壁陡峭。东面较平缓,是攀登东、西、南三峰的必经之地。峰上攀山道路千折百回,别具一格,路两边青松成林,风景秀丽。每当深秋季节,松翠枫赤,山花耀目,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五色彩云,故峰因此而得名。又因峰位置居东、西、南、北四座主峰中央,古时也曾称为中峰。

东峰已在不远处,加油!

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
       东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象一巨型掌印,这就是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

华山属于秦岭山脉,算是中国南北分界。
远远望去,山连着山,绵绵不绝。

华山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说起来,这里应该算是龙脉。

到金锁关前路分两处,下山路比较陡,目测有80度。
自己体会下。

14点45分,到达金锁关。
    金锁关是通往东、南、西、峰的必经之路,此次一锁,就可切断华山前后道路。
    金锁关也叫通天门,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句指的就是此处。
    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金锁关旁,红丝带飘扬,成了信徒祈福之处。
各种善愿,也划分区域。

过了金锁关,一路缓坡,15:03分到达中锋。
        中峰又称玉女峰。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
        记得书中,令狐冲和岳灵珊,貌似精彩在这里玩耍。

中峰
        中锋海拔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华山主峰之一。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奇花异草多不知名。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峰又被称为玉女峰。
        中峰多数景观都与萧史弄玉的故事有关。如明星玉女崖、玉女洞、玉女石马、玉女洗头盘等。 不过,因为离东峰太近,现在好像落寞了。

从中锋出来,向上再走10分钟,就到达和玉女峰有渊源的引凤亭。

说到引凤亭,还有个浪漫爱情故事:
        相传春秋时,秦穆公有一个女儿,名叫弄玉,姿容绝世,聪明无比,喜好音律,善于吹笙。她吹起玉笙来,声如凤凰啼鸣。秦穆公在宫内筑凤楼让她居住,楼前筑有高台,名叫凤台。秦穆公想为女儿择婿,弄玉发誓说:“必须选择一个善于吹笙的人。”穆公派人四处寻访善于吹笙的人,都不能如愿。一天,弄玉梦见一个美男子说:“我是太华山(即华山)的主人,上帝命我与你缔结姻缘。”并以玉笙为之吹奏《华山吟》第一弄。弄玉遂将梦中情景告诉穆公,穆公遂派大臣孟明到华山寻访。
        孟明在华山找到一位擅长吹箫的人,名叫萧史,同载而归。孟明引萧史拜见穆公,穆公让他吹奏。萧史奏第一曲,清风习习而来;奏第二曲,彩云四合;奏第三曲,见白鹤成对,翔舞于空中,孔雀数双,栖集于林际,一时百鸟和鸣,经时方散。穆公遂将女儿弄玉嫁给他,夫妻和睦,恩爱甚笃。
        萧史教弄玉吹箫,学会《来凤之曲》。有天晚上,夫妇在月下吹箫,竟有紫凤飞来聚于凤台之左,赤龙飞来盘踞凤台之右。萧史说:“我本是天上神仙,上帝看人间史籍散乱,命我下凡整理。……周人以我有功于史,就称我为萧史,到今天,我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海桑田。上帝命我为华山之主,与你有夙缘,故以箫声作合,成就了这段姻缘。然而我不能久住人间,今龙凤来迎,可就此离去。”于是,萧史乘赤龙,弄玉乘紫凤,自凤台翔云而去。就在这天夜晚,有人于太华山听到了凤鸣的声音。为纪念萧史弄玉,后人在华山明星崖修建了“引凤亭”,在山峰上修建了玉女祠。这段奇事,《东周列国志》上有“弄玉吹萧双跨凤,赵盾背秦立灵公”的详细记载。

引凤亭处也有一块华山论剑的石碑,据说华山上有5处。

容我来想想,我路过4处
1、西峰顶上
2、东峰到西峰的路上
3、引凤亭
4、刚过北峰

华山天梯在天梯在中峰北面,是从引凤亭经东石楼峰通往东峰的一段捷径。

天梯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呈倒坎崖之势。不过没有开放,不知道是不是由于下雪的原因。

其实中锋离东峰不远,15点26到达东峰。
       东峰,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朝阳台北有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

观日台,这里是华山看日出的最佳之处。

朝阳峰向东走10分钟就到了我们要入住的东峰宾馆。时间是:15点40分
进了东峰宾馆大院就看到华山三险之一的鹞子翻身,就在东峰宾馆的大院里面。

鹞子翻身需要一些体力,年龄稍大的人不可以,这次也没在我们的行程计划内。

从鹞子翻身下去可以直接到华山的著名景观“下棋亭”,在一座窄仅盈丈、四周孤峭的小山头上。
        峰顶上有铁瓦亭一座,铁棋一枰,据说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这里和陈抟下棋,棋败,将华山输给陈抟,亭遂得名“赌棋亭”。

最喜欢华山的这种亭子,很有特色。华山上的亭子有几处,好像都是这个样子,简简单单的,跟华山的风格很搭。

入住后喝点热水,稍作休息。16点24分,信心满满的去看西峰落日。

东峰到西峰,一般是需要路过南峰的,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路程。
但是你如果直接去西峰看落日的话。
从东峰宾馆南门出去有一条小路,看可以很快到达西峰。大约20分钟。

穿过小路,就来到西峰和南峰之间。走上南峰不远有一处观景台,可以远看小苍龙岭。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小苍龙岭上
左边白雪皑皑,右边悬崖万丈。
金色夕阳斜照,拉长了身影,温暖了岁月。

再往上,华山西峰太已莲台
华山上有些道观或者房屋时掏空巨石而建,一楼为门,二楼为窗。

智取华山司令部,不知道以前为什么设在西峰。

劈山救母
        中国民间传说故事之一。华山的西峰顶上,有一块十余丈长的巨石齐茬茬被截成三节。巨石旁边插着一把七尺高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铁斧。相传,这就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斧劈石”;铁斧叫“开山斧”。有同名越剧、同名秦腔、同名连环画等作品。

小时候看过一个沉香救母动画片,看到最精彩的地方,上半集结束。然后就等下半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守身崖,咋个守身法,我不懂。

不过我知道这里是郭靖从大漠远寻黄蓉,最后在华山相见的地方。

登峰顶的最后一段,台阶只到脚面,90度垂直需要手抓铁链攀爬。
还有点担心老同志上不来,看起来是多虑了。

我们在夕阳下山之前,赶到了日落最佳处---西峰!。

都说东峰雄、南峰高,西峰是最好看的,一点都不假。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 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
        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宋名隐士陈抟在他的《西峰》诗中就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的名句。

从南峰望向东峰。

人们常说:“人生,就要攀登更高的山峰,走更远的旅程。”
可远方究竟在哪?
也许远方的远方可能还是远方,
就像高山的后面可能还是另一座高山一样,
但是,只要你怀抱初心,不管哪里都可能是远方,不是吗?

------日落很快,17:20分

再回到东峰宾馆,天色已黑。

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加上日间疲劳,大家都早早的上床睡觉。

我披了件外套,推门向外。
远处,暗蓝色的天空上,挂着如钩冷月,
抬头,星河漫天,无边无际。
忽然觉得心跳的停了一下,
找一个角落,静静的望着,
久久不忍离开。。。

Part3.东峰-长空栈道-南峰-西峰

第二天的重头戏,必须就是日出啊。
华山日出,为中国八大绝佳日出观赏点。

虽然预报7点10分日出,但是我们还都是5点半左右,早早的起来。
日出时间很多地方都能够查到,推荐通过墨迹天气等app比较准,可以精确到分钟。

早上6点多,天边已经泛黄,世界一片宁静。

洗簌完毕,5分钟走到朝阳峰的观日台。
远处,华阴县还在沉睡。

想起一句台词:
“啊,天开始亮了,今天的天气看上去不错,不知道今天的日落会是怎么样的呢? ”
山顶上很多人,不知道他们都在想些什么?

6点40分,天光一点一点亮了起来。
天空中的深蓝,慢慢的变成淡蓝。
远处的天边淡蓝和近处山顶上的霞光混为一体。
像打翻了水彩的油画布

慢慢的,天色变的灰蒙蒙,鱼肚逐渐泛白!
感觉日出就会这样平白无奇的结束。
内心从焦虑,到开始有一点点失望。

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山窝窝里面突然亮了起来,闪出金光,照耀着离他最近的云彩,
大家的心情也开始激动起来。
金光一点一点的,向上蔓延。
所到之处,光芒耀眼。

7点27分,金色耀眼,极亮!
太阳出来了!
像王者归来,慢慢的、从容的,俯视大地。
摧枯拉朽一般,天空中的云朵瞬间仿佛活跃了起来,
整个天边被瞬间被换了颜色。

父亲说:你看太阳的外沿有一圈黑色的环在转动,越转越快。
我微笑着,知道这是由于眼睛受不了这明亮而产生的幻象。
一次美妙的日出!

朝阳
太阳升起之时,华山险峻与日出壮丽恰到好处地混融于一体。

回到宾馆,看到有人在翻鹞子翻身。
鹞子翻身,华山三险之一,能一直走到下棋亭。

旭日下的下棋亭

重点推荐下东峰宾馆,位置绝佳,后院直接上山5分钟到朝阳峰观日出。
华山三险之一,鹞子翻身就在宾馆里面。
宾馆10人一间,有热水和充电,另外老板说只有他家的宾馆一人两床被,算比较暖和。
如果准备在山上住一天,推荐。

院子就是个观景台,有木有?

环山群抱,旭日东升。
在山顶上吃个方便面和八宝粥。
别有意境的早餐,恐怕终身难忘吧。

连方便面也显得愉快了起来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回望宾馆,下次再来,不知道是何时,不知道跟何人?

东峰景观还有青龙潭、甘露池、三芧洞、清虚洞、八景宫、太极东元门等。
遗憾的是有些景观因年代久远或天灾人祸而废,现仅存遗址。
八十年代后,东峰部分景观逐步得以修复。险道整修加固,亭台重新建造,在1953年毁于火患的八景宫旧址上,已重新矗立起一栋两层木石楼阁一座,是为东峰宾馆。

从东峰宾馆南门处下山

从东峰宾馆下去的路中看南峰。
上面的建筑就是南天门,长空栈道就在南天门的后面。
下面的是迎阳洞。

远望棋亭

大约有5处华山论剑的石碑。

从东峰后山下来,到这里就是一段分叉,一边是直达西峰,一边是通往南峰。
华山的道路很多都是在山脊上建成,很少有这种通幽的小路,走起来轻松愉快。

天门,后面就是长空栈道了。华山最吸引我的就是长空栈道了。

重头戏来了,怎么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呢?

浑身的细胞开始活跃了起来。到这里可要想好了,是悬崖勒马还是一往无前?
我想一定是后者!

长空栈道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2013年,著名旅游网站“Smarter Travel”盘点全球最恐怖悬崖步道,将华山长空栈道列为全球十大最恐怖的悬崖步道之一。

通过一小段崖壁小路。

远处,还能看到正在下山的人。

远眺三公、三凤山

为了安全考虑,老人家就不下去了。
其实,还没下去,就觉得挺险了。

开始下山

一小段垂直极限

到达转角处。

随后就是一段直路,落脚点是在石壁上凿出的仅有3、4寸深的石窝窝。
然后就是由木板搭成的绕山小道。

一块木板,宽约尺许。

长空栈道是原路往返的,所以上下的游人,需要重叠通过。
女生一般贴墙,胆子稍微大一点的人就在外层。
当然也有例外。

下不见底的山谷。

来的时候,这个照型就想好了,

真的到现场还是比较刺激的。
刚下去还是有点不习惯,动作也不是很放得开。

下面两张其实是贴在悬崖上,悬崖是垂直的。
我想做一个夸张的造型,就把身体向后仰,显得很厉害的样子。

结果,,,

摄影师为了保证我是正的,就把悬崖拍平了,,,,平了,,,,了。。。。。

气的我想静一静。。。

长空栈道的尽头,是思过崖。大概是一个20平米的空间,有道教神龛贺老石室。

书上说,令狐冲就是在这里思念杨过的,所以取名思过崖。。。
呃,,,好像哪里有问题?

华山十大未解之谜---“全真岩”三字是如何刻在崖顶的?
    在南天门外长空栈道尽处的贺老石室上方悬崖绝壁上刻有三个斗方大的字“全真岩”,双线体楷书,笔力苍劲,刻工精湛,传为元代道士贺志真题刻。然而,令人惊诧和不解的是,此摩岩石刻在数十米高的崖壁上,且崖壁呈屋檐状,字就刻在“屋檐”下方,崖壁下就是万丈深渊,真不知贺老是如何将这三个字刻上去的?

华山十大未解之谜---燕子叼表
    长空栈道出来,有一个石台,三面临壑悬空,下视深渊万丈,四围旷渺,相传是轩辕黄帝会群仙的地方。春夏立交,常有善男信女焚表以祭天神。黄表碎片纷飞漫舞天空,引来无数燕子叼衔,成为别有情趣的一道景观。不知这燕子为何要“叼表”呢?

从南天门望向东峰。

从这个角度看东峰和中锋的关系就清楚多了。

可以看见东峰左边就是中锋(玉女峰)。
其实就是依靠在东峰旁的一个小山峰。

再往上就到了南峰的主殿金天宫,宫殿不大,算是华山上的主殿了。
一直奇怪华山作为5岳,除了山下的玉泉院,没看到一个像样一定的道观。
道教确实比佛教的普及程度差很多,庙宇无论从规模和气势都有很大差距。

金天宫是华山南峰上的主要建筑,也是华山上边最为宏伟状观的汉族宫殿建筑,金天宫也是第一次见到,这里要普及一下:
       这里是专门为供奉白帝的,所以此建筑也称白帝祠。白帝即少降,亦作少吴。传说中古代东夷族首领,名挚,号金天氏。在五岳中他是专管华山的神。唐玄宗曾封他为“金天王”,元世祖则封他为“金天大利顺圣帝”。
        所以“金天宫”的名称也就是由此而起的。 金天宫始建于明朝,清朝康熙、乾隆年间都曾修葺过。

金天宫再向上没几米就是南峰顶,华山最高处。

南峰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是的,没有错,东南西北峰都齐了,下山可以打麻将了。

又,又、切克闹,跟着节奏,一起来:
看那东南西北
吹着不同的面孔
难道爱情只是一阵风
我的心儿嘭呀嘭
因为有你在梦中
从此生命不再空呀空

给你们看下海天一色的雾霾。

再看一眼小苍龙岭,最喜欢这种沿着山脊走的小路。
来之前,就被这风景吸引的。

只上过小学的我,突然间诗兴大发:
苍松千重雪,
孤峰万仞山。

横批:我的孩来,有劲!

再感受一下这绝岭风采,华山,再见,下次再来!

西峰索道
        西峰索道, 长4公里多,跟其他索道不同的是,索道崖壁开凿,而且先下,然后再上,再下。挺好玩的,而且景色也好。
        索道坐过不少,西峰索道有特色,值得推荐。

算是一趟完美之旅:
1、了却了父亲想爬华山的心愿。
2、完成了自己心心念念的长空栈道。
3、第一次看了山顶的日出和日落。
4、看到了这令人难忘的漫天星河。
5、初雪后的华山更美丽。

开饭,开饭。。。
一天半的华山,风餐露宿,下山吃顿好的。
来,关中,必须体会当地特色。西北菜,走起!

手机大众点评下,华阴最火的餐厅,关中道陕味艺术餐厅,就在火车站和西岳庙之间。

逆时针说下:
第一就是biangbiang面喽。
然后当然少不了油泼面。
再就是关中小炒和关中道:很清淡的一道菜,和炖菜,适合中和掉一直吃的重口味,很大一碗,能喝汤。适合广东的口味
特色菜:葫芦鸡、香!酥!极力推荐!
他家还自己酿酒、自己做酱,感觉很不错。

写在最后

最初的最初,是我们在走。。。

我们一直面对自己的孩子,并付出极大的耐心,告诉孩子:慢慢来,别担心,有我在。
        我们一直背对父母,把自己当作孩子,理所应当的享受父母对我们的关照。

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他们需要你的照顾,因为他们老了。
        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不能再任性,因为他们老了。

这一刻,我们应该转过身去,面对自己的父母说:慢慢来,别担心,有我在!

有雪的点缀,不一样的美丽。

2017-01-08 23:28

好有诗意!楼主能加好友聊聊游记吗

2017-01-08 23:59

真美!

2017-01-09 09:43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7-01-08 23:28:05 的回复:

有雪的点缀,不一样的美丽。

回复anewjourney:是的,有点雪,更漂亮。

2017-01-09 11: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09 09:43:3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1-09 11:29

引用 柳五随风 的图片:

师傅,你确定这照片不是P的吗?

2017-01-09 11:54

好掌法!

2017-01-09 11:57

是想静静吧

引用 毛毛虫 发表于 2017-01-09 11:54:34 的回复:

师傅,你确定这照片不是P的吗?

回复毛毛虫:为师不打诳语

2017-01-09 13:03

引用 毛毛虫 发表于 2017-01-09 11:57:14 的回复:

好掌法!

回复毛毛虫:哪里看出来有掌法?

2017-01-09 13:04

好大啊!!

2017-01-09 14:27

引用 朱诚 发表于 2017-01-09 14:27:04 的回复:

回复朱诚:是啊,来劲吧

2017-01-09 14:49

引用 柳五随风 的图片:

能给我发个原图吗?

2017-02-04 23:04

引用 翻越心中那座山 发表于 2017-02-04 23:04:10 的回复:

能给我发个原图吗?

回复翻越心中那座山:点击游记中的图片直接下载原图就可以了。

2017-02-06 17:24

引用 柳五随风 的图片:

自古华山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