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登黄山(全程步行无索道)

秋水 (佛山) LV.3
2017-01-08 04:00 210/3
  • 出发时间/2016-12-31

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记录。已多年未曾写过什么文字,这篇内容,更多是了却一个心愿,开始新的生活。
       徐霞客观止矣的黄山,早就想去一下,现在终于从事一份有假期的工作,算着元旦3天,两天出行、一天休息,便提前一个月订了房间床位,330,开始订来回车票。
       路线:集散中心——转乘车至慈光阁缆车下站,开始步行——慈光阁——慈光寺——立马亭——半山寺——天门坎——经天都峰(冬季封山)——迎客松——经莲花峰(正值轮休)——鳌鱼吃螺丝——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楼(宿,往返丹霞峰)——北海宾馆(经狮林大酒店往返清凉台、猴子观海)——梦笔生花——黑虎松(往返始信峰)——云谷寺索道上站——天狗望月、仙人饭桌等后山远观景点——云谷寺,转乘车回到集散中心。
       冬季黄山,总是会担心下雪或太冷之类,所以提前也经常会查看预报,所幸无雨无雪,12.30查看的天气如下,便放了心,一下班就出发。

服装上,巴塔C3上下,迪卡侬抓绒秋裤,夏季款速干裤。优衣库抓绒上衣,骆驼500块左右的冲锋衣(含抓绒衣),中帮登山鞋、普通袜子(事实证明袜子确实薄了),针织帽子。
       现在有高铁到黄山北站,但总算是会耽搁些白天的时间,便选了过夜的卧铺到达。凌晨3点到站,还是颇有些冷的。站前广场上有到屯溪游客集散中心的班车,票价20,但要到05:40才开始有发车。站场两边的早餐店已开始营业,想喝碗热粥却被告知太早只有8块1碗的馄饨和不知所谓的饺子之类。
       期间一个大姐一个劲儿的怂,40每人拼车去黄山、声称早的话还能坐索道上去跟上看日出,我想着自己早到也可以早点开始登山便一起出发。
      但30岁了还是too naive啊,看着挺敦厚一大姐也不过是想赚那40块的车钱,4点多到集散中心后被门口保安拦住,说6点40进山的换乘车才会开。。。
      啥也不说了,在站前的早市店里喝碗热粥,打个盹到06:30,在对面刚开门的小超市里买了碗面和蛋黄派,至少晚餐算是有了着落了(不过斜对面有肯德基,当时没想到干脆带汉堡上去)。进站去买票时见到保安开始对进站的私家车放行,而售票窗口已经有十多个人在排队了。

去前山、后山的转乘车票价都是19,但进站时会有指示区分开上车口。因为很多游记建议后山上、前山下,所以去云谷寺的排队明显人多些。在候车厅打壶开水,直接登车去慈光阁,前山爬山去也!
       一路约20min,除了急弯多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考虑安全因素现在已不允许私家车进山,多数停在转乘中心或南大门,都离告诉出口不远,但旺季时难说停车位会够用。
       到慈光阁时阳光已洒在后面的黄山外麓上,有点黄山的感觉了。

▲慈光阁售票点及索道下站的左侧即为徒步上山的起点,真正的慈光阁可以在这里等车过去,但售票的大姐说车比较少、走路的话20min,那就走吧,07:30,海拔750,扯开登山杖,出发!

▲这姑娘本来在我后面出发,不过一路上像小少女般蹦蹦跳跳的就跑到我前面去了,我本还心说姑娘啊后面至少还有4小时的登山路呢,不曾想等过了慈光阁后就完全不见,一路上直到山顶都没再见到其人影,不得不感慨坐太多办公室确实不好,毕业十年,当年爬学校后面的森林公园一路小跑上山顶的日子怕是难再现喽!

刚到慈光阁就已经开始觉得热,就干脆只排汗+抓绒,冲锋衣挂包上。再走一段路发现抓绒裤会热和抓腿,干脆找个洗手间脱下来。这一路爬山也没觉得冷。

▲ 一路上不时会见到这样的挑山工,清晨的前山路上见不到几个人,但挑山工时不时用辅助的扁担当登山杖时敲在台阶上的清脆响声还是让人很舒服。后来跟交了货后的挑山工聊天,得知他们挑货每斤不过七八毛钱,顿时肃然起敬,虽一天没挣多少,但却是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支撑着山上每天四五千人吃住的巨大资源消耗,所以请以后上黄山的朋友多体谅他们,见到或听到他们大老远提醒时尽快让出足够的空间来,为了不刮擦到你而把300斤的担子停下再走起来就像满载的大货车,刹车和启动都是件极耗体力的事(注意上面这位还是满头银发,怎么也六十了吧)。

▲ 在山坳处回看被朝阳照亮的黄山,这才刚爬了一个小时,远未进入黄山景区,但山体和松树已经颇有黄山的味道了。

▲2个小时后,终于登上天门坎,海拔1500,算是进入黄山景区的高度了。远眺右侧的便是慈云阁索道上站。

▲也终于可以一览众山小,但上面的是蓝天,下面的云海嘛,这颜色你懂的。

▲天都峰北坡,这坡度感觉有六七十度了。不过冬季封山,我站这个位置是个补给点,茶叶蛋、煮玉米等,还有热水5块一瓶(你自己的水瓶)。

▲无雨无雪时水汽也少,山顶佛光是无缘见了。

▲一线天

▲10:30,黄山打卡

▲去鳌鱼嘴要爬的百步云梯。过去前面这座山头就是白云宾馆。

▲在去白云宾馆路上的最后一个小山头,有个试胆石,是天都峰之外另一个容易意外的地方,现在这些地方都加了护栏。
       这是对面的莲花峰,不过是在试胆石稍高一点没加护栏的地方拍的。一个拿了个大块头佳能的姑娘居然也上来了还让我帮她留个影。我又这儿碎碎念:今天牛人一个接一个,单人单包大相机,居然还在这地方爬高上低,现在的姑娘们真是不得了啊!

▲试胆石上可见下面的白云宾馆和上面的黄山最高峰——光明顶

▲从白云宾馆去排云楼,几乎一路下山,一条线会经过飞来石(12:40到达),另一条线从北海宾馆直接到光明顶、是条抄近路,去光明顶看日出的话可以走。

到达白云宾馆办理入住,6人间的条件比以为的好些,有供使用的羽绒服,有电暖气,晚上睡觉似乎还热了些。只是这个酒店布局有些绕,我们的房间要上两次楼梯再回头下个楼梯才行。
      ▼这是1号凌晨的天气。

酒店给出的日出时间是7点,但房间里一哥们要出发去光明顶,4点就起来要去占位置。我出来开始爬丹霞峰时,山上的路灯还没亮,到第一个平台时看时间只有不到20min,拿手机对了下指南针才意识到这面对的是西方,这儿原来是看日落的地方!
       正准备回去问酒店,路灯亮起来,才意识到路还没到尽头,沿着继续走上山,终于听到有人说话,心知这便是日出点了,只是这一家子更牛,老人小孩都早早到了。

▲这是在丹霞峰日出点拍到的去光明顶的两条线,右侧线路就是飞来石的线路。山顶上靠右的亮灯处就是光明顶,左侧是电视塔,那下面有个招待所也可以住。

▲从上面你能看出来,这里看到的日出只会在半山的树林位置更靠右而不是云海线,这是一个之前未料到的问题:冬季的日出点比夏季靠南而丹霞峰的冬季日出点恰好被前面的这山给挡了!我了个去,黄山管理局啊,你垃圾清理得挺到位但山上的路标不详细、现在却连哪些地方能看日出都得我们自己实践后再标出来吗?

▲日出黄山
       日出后回到排云楼吃早餐,虽然贵了些但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四星级的名号还是担得起的。
       退房后向北海宾馆出发,路上会经过当年红楼梦把飞来石当片头的位置。

▲经过去狮林大舅酒店、猴子观海、狮子峰的路口,决定继续直行,经北海宾馆渠道始信峰。

▲北海宾馆过去以后有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梦笔生花和姜太公钓鱼。我总觉得这姜太公更像个打坐的和尚。

▲黑虎松,这是从后山上来后的第一个景点,经这里去始信峰后还要再回到这里才能去往下一站。

▲始信峰顶景色确实不错,也够高够险,但远眺之后,想到自己就生活在那样的空气里,却有些兴奋不起来,中午12点,总不能还是认为那是云海蓝天分界线吧?

▼从始信峰原路返回北海宾馆经狮子林大酒店去狮子峰,经过清凉台时看到了这个小精灵。

▲这小家伙虽然小心翼翼、移动迅速,但似乎被喂得惯了,并不十分怕人,给他的瓜子就地干掉,并不怎么躲闪。所幸,没喂成加菲猫,还是个可爱的小精灵。

▲还真是一个蹲坐着嚼巴东西的小猴子呢!

▲左上的封顶就是狮子峰,但今天却锁了铁门封山,不能再往前走了。
       本来先走始信峰再回头走狮子峰,是想走最远的徒步线,走松谷庵从北大门出,但在狮子峰了解的信息,北门外似乎只有少量的出租车而没有班车回集散中心,只好放弃,回到黑虎松从云谷寺索道上站开始下山。
      后山的下山景色并不比前山好多少,坡度也只是稍缓还没到差别很大的地步,故而徒步的话,前山还是后山上山我觉得不存在太大差别,但还是建议有犹豫是否爬山的人,没有必要的话就不爬也把,主要的景色都在索道以上位置呢!
       云谷寺出来后对面是黄山地质博物馆,要向右走几分钟才是下山的转乘点。回到集散中心后要注意,回火车站的班车最后一趟是17:00发车,错过的话就只能在路边与人拼车坐常见的7座车回市区了。若是有时间,可以到屯溪老街逛逛,反正离火车站不远。

总结:网上的黄山各景点间行进时间还是比较准确的,但山上的路牌不够详细只告知了相邻的景点示意,更远一站的就没有方向信息了。
        另,下面这个是整个黄山的路线和景点标记,是个户外APP生成,为避广告嫌疑就不说名字了,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发轨迹源文件或自己在这个APP里找到共享的路线。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1-09 18: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