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冬季双飞自驾游

咚咚的家 (青岛) LV.5
2017-01-08 06:30 377/2

2017年1月儿子考完试和老婆一起赶在春运之前来一次北国之旅

出行方式  双飞+机场租还车自驾

行程目的 1 吉林雾凇 2 长白山天池 2长白山温泉 4 查干湖冬捕 5东北美食

行程计划 D1 青岛长春入住吉林汉庭
                 D2 雾凇岛 住吉林汉庭
                 D3 吉林长白山北坡 住北坡
                 D4 天池 魔界 住北坡
                 D5 长白山西坡 住长春
                 D6 查干湖一日游  住长春汉庭
                 D7 市内购物飞回青岛

出行准备 休闲游不做上班的工作计划
                  自认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就                        可以行遍天下,有什么需要提示的后续有了经验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当然了冬季的东北棉服还是要准备的
    临行前比较担心的几个问题 1天气 关系到雾凇成因和行车安全这个需要考虑
东北冬季路况 特别是长白山周围
3 机票的折扣(已解决,临行前三到五天折扣最低青岛长春直飞最低410,看到时赶快去请假,请完假就没有了买的520的)

第一天
出发了 下午两点半的飞机,青岛有雨所以前班航班到港延迟,所以晚了半小时起飞 五点到长春龙嘉机场天已经全黑了,东北黑天黑的很早

厦航的飞机不错,特意选的这种规模的航空公司,原因呢 1飞机新新新安全总是第一位的 2 便宜

机上的小食品

下机后,找神州租车
已经在网上提前预约 龙嘉机场的租车点不太好找,不是去过的贵阳机场店哪种有店面办公的样子,是在停车场里的车上办理业务,具体地点国内到达三号门出门停车场右拐30-40米有个神州租车的商务车上,好吧,还是打个电话问问吧
服务嘛,没的说,一如既往的好,临行预定的便宜的雪佛兰科鲁兹给升级到带雪地胎的朗悦,都是新车
长春机场到吉林市内一小时,高速两边都是雪,路况嘛这么说我开在限速120上很多盖着牌子彪车嗖嗖的超呀,黑黑的还是小心点好
七点就到了宾馆,老样子还是预定经济型连锁酒店汉庭吧,干净服务好就行。从大众点评上找了评价高的餐馆来解决东北第一餐吧,找了叫那家小厨的饭店,临松花江边,老婆一直要瘦身所以以素为主,来个烤全肘先
大肘子+吊烧茄子+玉米饼+疙瘩汤+大山楂汁一小瓶+一碗米饭 135元
肘子吃不了还打包了三分之一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滴

吃过饭去江边转转,太油腻了所以不敢回去直接休息,江边有玩雪的地方,不过晚上不开,好像是滑雪圈的,价格平日45元,晚上回汉庭酒店,住的家庭房,三张床还是不错滴。原以为靠着火车道能被火车吵醒结果是被空调吵醒的。所以四点钟醒来又不敢打扰老婆大人就开始写游记了
六点半了,叫儿子起床,早饭后要去雾凇岛

第二天
  当天的吉林天气预报和雾凇预报(微信关注公众号 山水吉林 雾凇江城)后面会有当天拍的雾凇照片以供读者参考预报和实际样子,考虑观景地点。
另外说一句,关于雾霾,吉林还是很重的,建议市区带口罩

早晨起来六点半能看到天开始亮了,看到有的攻略说九点到十点拍摄最佳也有的说九点半到十一点,所以我们没一大早出发,安安稳稳早餐后出发。
市区自驾雾凇岛游客中心大约一小时,地图导航定位提示一下,乌拉街导航提示你的路是穿过市场,千万不要走,地形很复杂,继续直行会看到指示牌,请根据指示牌走路有些绕远但是路况相对好一些。

去往雾凇岛的路上

雾凇岛门票60元,游客中心购票,没有网上说的船票。从桥过去的,看了一下水很浅,估计船开不了吧。60元门票含岛上冰雪大世界门票,但不包括里面另收费的雪圈碰碰车等。如果天气状况不好岛上雾凇效果不是很好,这样雾凇岛的性价比不是很好。建议一定关注雾凇预报。
   岛上也遇到前一天住在韩屯的,说是天不亮就上岛了但是雾凇一直到八点后才好点。

游客中心内拍的岛上图,韩屯上岛往曾通方向那条标有的河已封冻可以步行过去,能下到河床的地方不多顺着岛西南侧有雪地摩托的印可以找到。有体力好的可以踏雪到曾通村看一下。

我们只是走到对岸看了一下,雾凇效果不如岸边就回来了,提示一下 电信信号不是很好,有时可以说没有

岛上冰雪大世界,冰雪城堡

岛上满族博物馆很小

中午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评价最好的凤吉园贾家馆子满族火锅。满族火锅和我们平时吃的不同处主要是汤,汤是海鲜汤。里面真有螃蟹(16cm)海虹 海米等,但是血肠和酸菜可能吃不来,建议大家换别的菜。可单点 也可套餐 3-4人158元,三人能吃饱。(痛风患者慎用)

还有一盘牛肉和一盘羊肉

晚上去了吉林市区传说中的福源馆,三百年历史的点心店,一楼主营累似北京三禾稻香村,点心一样样有散的有包装的。二楼是有名的麻辣烫(是不是有种跨界的感觉)但是麻辣烫确实做的比点心都好而且很便宜(9元),还有12元的蛋包饭很是不错。

二楼的角度看一路

店内禁止拍照
一样买了点到二楼吃饭时尝尝,打算带些回去送送亲朋,当然强大的某宝也有,对比了一下网上的稍贵大概是加了运费的缘故吧
   后记-旅行的几天把原打算送人的也都吃掉了,因为确实是很好吃,不是那种香精添加剂的味道,正宗小时候的味道,提示一下大家网购的可能不如到老店买的好吃,老店内也不一样,进门右手的是现做的点心特别好,那些已经包装好的口味差一些,因为儿子迷恋他家的蛋包饭我们第二天一早又去了一遍,发现很多当地老人来买都是在右手边选,就又买了些尝尝,特把这个心得分享给大家。

5.5元的豆沙月饼,福源馆的月饼很有名

12元的蛋包饭,里面是番茄酱加肉拌的米饭,味道酸甜很是不错

传说中的麻辣烫要的微辣微麻的,汤味很好量也不错

第三天
早晨起来还是看看雾凇预报,市区和雾凇岛直接报的没有,所以提示大家雾凇不是每天都有,观赏性好的更是很少,一定关注天气。

这一天江边依然没有雾凇所以直接自驾开往安图县二道白河镇,住御麓泉度假酒店 吃饭是大众点评选的松福韩食。
     在网上搜的线路吉林到二道白河镇325公里,原打算四个多小时能到,实际花费五个多小时,提示大家一下,珲乌高速路况很好,鹤大高速车少道路结冰基本车速不超90,选择道路尽量不要选经过过露水河镇的,那里下高速路况结冰很严重,绝对慢行,新手就不要考虑自驾了。另外,一定计划好时间赶在太阳落山前到。
   携程订的 酒店很超值278标间含双人温泉双早,提示大家温泉180住店客人单买138。给儿子单买的成人票138元,1.2-1.4半票。儿子玩的很高兴,泡温泉时注意避开客流高峰,比如吃饭点时人很少水也很干净。温泉设施也不错,小鱼温泉等都不需要另收费。酒店一楼(其实是负一楼)就是温泉,可以客房换衣电梯直达温泉也可温泉更衣室更衣,更衣的手牌内置芯片开更衣柜和温泉按摩喷泉用。酒店水质很好洗衣洗澡都很滑,真的是矿泉水洗澡呀!另外,酒店采用地暖,效果很好。

全是玉石

晚上选的松福韩食是大众点评上五星的饭馆,正好在酒店旁边。
  我们选了点评不错的几个菜品 红烧明太鱼(不推荐) 打年糕(一般) 石锅拌饭(尚可)年糕火锅(推荐)玉米酒(20元性价比不高)一共177元。景区内饮食可能都这样。如果大家来品尝三个人一个年糕火锅三份米饭就很好了,其他都不要。

红烧明太鱼

年糕火锅

打年糕

玉米酒

第四天 一早去的魔界 早餐后去长白山。因为关系到魔界雾凇和能否上的了长白山天池,所有还是先把当天天气预报发上以备大家参考。
    看了过去大家的攻略,魔界观赏时间最好是天刚亮时,所以早晨五点就起床准备了,当天开始降温晚上还有些小雪,心里挺高兴的 感觉雾凇的成因就是低温嘛,人受点罪就坚持一下吧。出发时天还是黑黑的,热车时车上显示室外温度零下18度,路上有积雪行车比较小心,路上已经有大客车行驶了,可以跟着,因为这个时间段不会有去长白山的,连导航都省了。
    到了景区购票,同程88元但要提前订,直接现金购票三人270元相差不多。第一次见到这么环保的景区,没正规门票

这门票太省了吧,整个景区感觉就像村里圈了地开的

从景区大门到能观赏雾凇的河边大约快走20分,如果没有雾凇整个景区走一周不用一小时。

很失望,没有雾凇,蓝瘦香菇

估计气温还是不够低吧,没有雾凇的魔界整体感觉可玩性不是很高,特别是相对于90的票价。森林的景观不如下午去的长白山地下森林。

9点出发去往长白山北坡景区

长白山北坡景区游客中心

天池封闭,瀑布大雾

山下晴空万里

今天太晚了,明天打算去西坡碰碰运气所以写的很简略

第五天 二道白河-长白山西坡-长春
    早起看了天气预报都是晴,本来打算由二道白河直接去长春,前一天北坡很失败所以打算去西坡碰碰运气。一来路途不是很绕路,再者门票冬季是西北联票不去白不去(购票时提前说声买联票,需要录指纹,学生票没有联票,景区交通车不免)。
     北坡到西坡走环山路,路况还行,即使有积雪,也能跑到限速。路上看到很多除雪车和撒煤灰的车。沿途很多驿站大概是给夏天环山自行车🚲骑行用的,都起了保护区内动物的名字。早上八点半出发,不到九点半就到西坡游客中心了,长白山冬季游客很少,比起北坡人更少,在进入西坡景区之前,路边景区提示上就已经显示天池封闭,❤拔凉拔凉的

这是西坡游客中心内的长白山模型,天池有个缺口,缺口位置就是北坡的长白山瀑布,右方是西坡

自驾停车费20大元,到了售票窗口问了一下说天池可以上,景区大巴80元 只送到滑雪场(大约45分钟),滑雪场到1442级楼梯之间需要再乘雪地摩托 135元(10分钟)西坡北坡交通票都是往返票管去管回。需要提示一下,雪地摩托不到十二岁或者超过六十岁不能乘坐,因为确实很刺激 挺危险。

山下又是晴空万里

上山景区大巴外

换乘雪地摩托,大约十分钟的样子。速度很快,建议带雪镜否则什么也看不到,因为根本睁不开眼,我带的棉手套半程时手就冻僵了,手腕处露在外面一点直接冻伤。

上山游客中心,里面有泡面煮鸡蛋等,吃的价格相对还行泡面15元左右。防滑鞋钉等登山物品很贵,请提前备好。一般网上买10元左右的鞋钉在这是一百块。雪镜就没敢问

两侧的积雪已经超过一米半,登山楼梯全靠工作人员清理出来

500级台阶处有一个休息避风的地方

800级台阶处又见避风通道,积雪超过两米

1000级台阶处没有路了,仅能看到栈道两侧最高的木扶手顶端,踏了一脚雪没大腿,第二步都迈不开。最远处已经能看到山顶监控摄像头的杆子了,怎么办?不甘心呀。很多人都返回了。最终决定冒险,上!

有种攀登珠峰的感觉
寻找前人在雪坡上留下脚钉的印迹,从景区楼梯旁积雪的雪坡上一点一点登上去,边上就是看不到底的雪坡,一旦滑下去不堪设想。

中朝界碑,背面是国徽中国,这面是朝鲜的。想拍正面时手机瞬间关机,唉!上山前满电并加贴暖宝宝。

山上八级大风加零下40度吧,根本站不住,天池还是看不到,只能看到茫茫吹雪。所以,赶快下山吧。没有扶着下山的地方,又是顶风下山,雪粉吹的眼睁不开,又怕滑下去。我们三人只能围成圈六只脚每次只迈一只,就这样一点点挪下去。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决定爬雪坡一定做好功课,口罩多带个薄的登山时厚的凝结水雾很快就会结冰,不戴吸气肺部受不了,甚至瞬间鼻毛都冻住了,雪镜,雪钉鞋一定带好。也呼吁一下景区完善一下设施,哪怕加个护栏也行啊!

山下依旧太阳高
景区大巴上山直接送到滑雪中心,返程时会经过各各景点,有时间可以挨个看看。
我们直接到停车场时已经大约三点半了,马上赶往长春市。

第六日,长春查干湖冬捕返回长春
  查干湖网上介绍很多,你只需要知道湖很大,冬捕只要在冬捕节期间每天都有就行。
 这里有着吉林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连高速服务区都是满满的蒙古味。

自驾查干湖冬捕,定位点就是查干湖冬捕景区中心,里面很多鱼馆,还有国营冷库。

这个地方是景区的公厕,下了高速只有这里一个。

景区没有门票,这里是正式进入湖里冰面的地方。

网上很多攻略有的说早上十点出鱼有的说十一点,实际情况是如果真想看,你需要提前住在当地,提前问次日什么时候出鱼,否则可能需要多等四五个小时。景区为了每天都有现场拉网,每天换不同地方开冰出鱼,这样从入湖点开始每天往北一点,16.12.28冬捕开始日起到我们去1.12已经需要在冰面上开12公里的路程了。倒是不必担心能否找到,因为景区会提前在冰面上插上小红旗,只有顺着红旗走肯定能到。

我们十点多到的冰口,已经开始收网,可是还没见到鱼,只有偶尔拉上来几个河蚌。问了一下说至少还要三四个小时。周围很多农家宴的过来拉客,还有冰上骑马,狗拉爬犁等简直和赶集差不多。一天开三四个冰口我们都去了一遍,情况大体差不多,拉网的东北大哥很热情,说没啥看的拉不上大鱼,别干冻着了。
总结一下,如果大家想去看冬捕最好打听一下能出鱼的大体时间,冬捕日开始那天最热闹据说会堵车,也最能上大鱼因为中央台会直播,以后每天鱼越来越少,第一天能一网十几万斤,半月后一网最多几千斤。因为每天都要远一点所以出网时间每天后移一些,开节第一天是十点半月后就大概是下午一二点了。
  因为提前一天在长春朋友请吃的炖胖头鱼所以就没在查干湖吃。据说价格~~你懂的

长春的鼎丰真糕点很有名,旗舰店楼上有类似吉林福源馆的小吃,细一查,两家好像真的有渊源。但是,鼎丰真的比福源馆的个人感觉稍差一点,门口外卖的炸糕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总结一下,神州租车1260元,全程1580公里,三人加往返机票,景区门票购物等全部一共一万一不到。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