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的那些日子

芸芸众生 (拉萨) LV.6
2017-01-08 11:17 415/3
  • 出发时间/2016-07-01

拉萨的这些日子——拉萨篇。
拉萨西藏自治区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来到拉萨已经好几天了,拉萨也已经进去雨季,每天铁打的要下雨,不过很好的是,不管雨有多大,午后总有两三个小时的阳光。现在的拉萨是一个多样化的拉萨,做为一个省的首府,他有北京路这样现代化的街道以及其他地方该有的现代化设施,也有八廓街这样的古风商业街。做为一个省的历史核心,他有像布达拉宫这样举世闻名的宫殿。做为一个藏传佛教中心,他更有像有大昭寺、哲蚌寺一样众多寺庙以及无数虔诚的信徒。对于我来说,他是一个宁静的居所,不大,却可以放下我那原本无处安放的青春。
拉萨是一个很悠闲的地方,不管春夏秋冬,阳光都充足到奢侈,点一瓶甜茶,可以在茶馆晒着太阳悠闲的坐一整个下午,或者去大昭寺去八角街,呆呆的在大昭寺广场坐着,在蓝天白云下,看着虔诚的信徒磕着长头。或者跟着大伙用同一个方向绕着大昭寺,慢悠悠的一圈一圈的转着,想想都觉得生活很美好。

拉萨的这些日子——日喀则篇。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我们在拉萨待了几天后便想出去走走,这次我们没有坚持纯徒步,而且选择了西藏唯一的铁路“拉日线”进入日喀则,由于不断的雨季,感觉“日光之城”这个称号应该是日喀则的。走在日喀则大街上,忽然思考起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构成幸福的因素是否是我们之前所认知的?为什么那么多我们原本认为很幸福的人自己却觉得不幸福?或许,很多时候我们把构成幸福的因素搞错了吧,或许,还有其他什么的吧,或许。。。

拉萨的这些日子——“圣湖”羊卓雍措篇。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这是百度百科对羊湖的介绍,没有一丝一毫的夸张。当我们翻过垭口的第一刻便被她所折服,似乎真的只有用“圣洁”来形容才不会亵渎她的美。躺在羊湖旁边,愿您能用您的圣洁,洗净我这一身的迷茫。

拉萨的这些日子——早安,羊湖。
早上起来,阵阵从羊湖上来的清风吹在身上,真的是无比的惬意,湖水拍打着岸边,却显得这个世界格外的宁静,早晨的阳光还不是那么猛烈,暖暖的,懒懒的,满眼的碧绿翠绿,羊湖,早安!

拉萨的这些日子——Good night 布达拉宫

拉萨的这些日子——相聚是缘,谢谢近三个月的陪伴,一路走好,有缘再聚。

拉萨的这些日子——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静静的坐一会吧,最近总是急急的要留,急急的要走,又急急的要留,似乎从来没有静下心来,似乎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感受一下这座城,愿能洗净这一身的急躁,去除这一身的迷茫,去寻找更加美好的远方。

拉萨的这些日子——该繁华的繁华,该虔诚的虔诚。(夜晚的大昭寺和八角街)

拉萨的这些日子——藏王朝皇室园林,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意喻宝贝园林,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其实看到这座园林,让我想起一直想去的苏州园林,我喜欢那种大体上清新简约,小处却温婉细致的建筑,有假山,有池塘,有小桥流水,有亭台楼阁。走在里面清雅静置,仿佛置身于空灵的世界,领悟自己存在的真谛。或者在某一天,我就会置身在哪里吧。

后补几张拉萨冬天的天空,未有PS

本篇游记共含1927个文字,6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1-09 22:45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7-01-10 11:25

引用 icybluestar 发表于 2017-01-10 11:2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