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金门:静谧的桃花源。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均费用/2000RMB

金门:那么近,那么远。

金门在地里位置上距离大陆最近的角屿只有2000多米,似乎我们快跑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它却不属于大陆管辖范围,而是由台湾当局控制,仿佛是另一个世界。

关于金门的历史,大部分人的脑海里一定会有内战二字,它曾经历了硝烟弥漫的战争,见证了烽火连炮的对抗,孤独地走过艰难的岁月。两岸对峙时期,作为敏感地带,它隔绝了与外面世界的联系:除了军官士兵,平民百姓无法抵达。直到1992年戒严后,才开放了游客观光的自由。

这座岛屿的过往是战乱带来的满目疮痍,在迎来和平后的今天,用缓慢的步调,维持着自然与淳朴的风情。

友情建议

1.金门面积不大,如果想要环岛游,可以租界电动车,推荐大家找【金亚力】车行,提前微信联系老板娘,他们会安排码头到车行的接送,并且帮你将行李运送到酒店。老板娘人超级nice,会给你建议的行程,而且及时在路上给支援换电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他们。大家需要的可以私信我,给你他们的微信联系方式。

2.如果你们不会骑车,可以选择坐ABCD四条观光线,但是时间上很紧凑,只能走马观花。另外,金门当地有免费的自行车租借服务,可以使用3天,需提供大陆通行证作为抵押。

3.金门当地没有夜生活,基本晚上8店吃饭的小餐馆就会关门,所以大家晚上就回酒店早早休息吧。

4.当地人生活悠闲,很多店家开门时间不固定,网上写的也只可以做参照,如果吃了闭门羹不要太惊讶。一般12点之后店都开了,所以不要太早去。

5.金门临海,没有高楼大厦,虽然温度不低,但是海风很刺骨,昼夜温差大。去海边记得带好口罩和帽子,做好保暖防护。

6.金门的景点几乎是免费的,除了琼林战斗坑道需要收费,这点对于大陆游客简直是不能相信的福利。

7.这个城市不发达,如果你想体验大都市的繁荣可能会失望,如果你想买买买这里有一家恒升昌免税店也许能满足购物欲望。只要距离开船时间大于两小时,商家可以免费帮你送到码头,记得带入台证。

8.五通码头和水头码头都有货币兑换,人民币换台币在水头划算,台币换人民币在五通划算。当地消费有银联用银联,汇率按照当天算。华夏银行芯片卡要看运气,现在能确定的是台湾银行可以成功取款。

9.当地购物:如果购买日用品墙裂推荐康是美,比屈臣氏更划算,促销活动多,而且如果能要到会员卡还有折扣。另外,当地有一个叫全联的生活超市,类似大卖场,可买水果生鲜,价格低廉。森田和日本药妆是针对喜欢日本货的小伙伴,大家根据需求选择。

10.特产:金门贡糖、蛋卷和牛肉干都很好吃。我个人买的是圣祖贡糖和沙美那家的蛋卷,至于牛肉干,良金的更软糯。

11.风狮爷,如果你要买这个作为手信,最划算的在金沙镇的民俗文化村,其次是模范街,水头聚落的文物坊最贵。

最后安利一款APP叫梦想旅行,这个挺像大众点评网的,但是它包含了海外地区。不用翻墙就可以看到当地人的评论和良心推荐,吃喝玩乐不用愁。

金门该怎么玩

这是一座远离工业的岛屿,现代化商业不够发达,难以找到新兴产业的足迹,靠着传统的酿酒以及近几年来的旅游业支持着发展。

有人说金门特别小,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走完。其实,这座面积和厦门差不多的小岛拥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村落数量特别多,要是细心看,慢慢逛,至少要一周。

每个人旅行都有自己的偏好,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吃喝玩乐都不同的选择。那么打开金门的正确方式到底是哪些呢?

自然风光

金门的冬天有萧瑟之美,没有和煦的阳光,骑车在海边时迎面而来的风虽不刺骨,但是可以让你保持清醒。在慈湖畔,你会发现度冬的鸬鹚在此栖息,等待春天的来临。落叶乔木,公路颜色依旧清爽,怎么不叫人喜欢。

战地文化

昔日战地历经创伤,我们会看见曾经被炮火被炸毁的洋楼,战时建起用于防御的坑道,战后的纪念史等等,透过这些可以触摸这些历史的轮廓,了解当地人如何走过那些动荡岁月。行前必读:大家先了解一下八二三战役,这是内战的开端,自此金门进入了20多年的战乱。

闽古建筑

金门的历史渊远流长,数百年累积的文化,纷纷体现在不同聚落之中。这里可以看到传统闽南民居特点:穿梭在红砖古厝里,抬头便是高翘燕尾以及精致雕刻,富丽堂皇的外表之下可以追溯一段历史传说,又或是代表着民众的祭祀信仰。

最美人情

去过台湾之后,都会体验到“最美的是人情”。同样,在金门,你依然能感受到那种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的质朴。

民宿老板贴心的早餐招待让起床变得美好。

关于签证和交通

从大陆抵达金门,目前有小三通这个方式和进入台湾本岛两种,那到底有啥区别呢。

【小三通】
简单来说就是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与大陆的通航,这是比台湾自由行早了10多年呢。1992年3月,中国福建省提出“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小三通”构想。这是由于“两门”(即大陆的厦门和台湾的金门)和“两马”(即大陆的马尾港和台湾的马祖)均只是相距咫尺的地方,开通之后来往两岸方便多了。

【进入台湾本岛】
如果有了去往台湾的入台证在指定时间内是可以进入金门地区的。但是从金门到台湾是坐飞机的,要1个半小时的飞行。

【我该怎么选】
因为小三通只限于金门地区,需要办理的证件是入金证+大通证。出签很快,一般2-3天,但是只能在金门本地逗留,最长15天,去不了台湾
要去台湾本岛的童鞋,只能办理入台证,并提前预定好台湾往返金门尚义机场的机票。

厦门到达金门
1.从大陆到金门采用的是坐船的方式,在厦门五通码头上船,在金门的水头码头下船。
2.如何买票:大家可以采用预定的方式,打电话给码头告知你需要的张数和出发时间,出发那天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码头即可。
3.船票价格:单程差不多是155人民币一张,由于船的类型不同(台湾穿船和大陆船),价格稍有差别。我去程坐的是新五缘号(155元),回程坐的是台湾船(160元);个人感觉台湾船比较新,不过这都是根据发船时间来安排的。
4.商务座:如果是大陆船,普通票只能坐一楼室内,如果要上二楼需要加30元改成商务座,可以在购票时和工作人员说。
5.发船时间:30分钟一班,建议先去网上查清楚班次,预估机场到码头的时间再预定。
6.淘宝服务:船票只有现场买,淘宝是买不了的,但有那种帮你预定的服务,10元,其实完全没必要。自己打电话过去很方便,而且预定了如果改时间也不能退钱。
7.预定改时间:如果大家预定的发船时间比较晚,但到码头很早怎么办。不用怕,可以直接去窗口问最早的航班买票走,预定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是怕当天到达没有票,做个以防万一的准备,一般节假日比较可能售罄。
8.入金证:大家找淘宝的福建春秋国旅旗舰店代办,基本需要提供的是大通证加有效签注,白底照片和身份证扫描件,费用是49一人。另外它家还提供Wi-Fi租借,9.8一天。入金证自签发日期开始,必须在3天内入镜,逾期无效。
9.落地签:如果你实在来不及办理,落地签也是OK的,材料差不多就是以上那些,只不过费用高而且在码头等待的时间很长,不作首选。

关于住宿

这里楼主给出几点建议:

1.最佳地理位置:金城镇,这里相当于市中心,周围覆盖了热门景点,要找美食也特别方便。

2.特色聚落:金门一带民宿特别多,想要体验传统闽南古风,可以选择住在聚落里。推荐的有水头聚落和金门城聚落,离景点都比较近。

3.住宿费用:这里的住宿价格一般在300-500人民币/晚,如果一个人要找青旅,这里的价格偏高,大家可以把预算放多些。

住宿推荐

【那个地方】

这次预定的是“那个地方设计旅店”,就在金城车站对面,楼下是711,便捷的位置去哪里都很快。这里的老板很nice,还贴心地准备了早餐(如果入住人数多,老板会有早餐招待)。房间的设计比较简洁干净,就是冬天住的话比较冷,没有热空调,记得问前台要电暖器。另外,洗澡的热水供应不是特别足,大家要掐好时间,免得着凉。
一定记得提前预定,这家店太火爆,如果节假日必须要早占位,价格约在人民450/晚,通过Agoda预定可以有优惠;不过这个是必须预定时在线支付的,如果取消早于入住前7天就会扣除一晚房费,大家预定请谨慎。

【闽南旅店4馆】

地址:前水头87号,靠近水头聚落,去得月楼和金水国小都很近。闽南古风融合现代元素,还有楼中楼的设计,可以体验到古早味建筑,采光也特别好。美中不足的是4馆服务人员一直不在店里,如果要联系必须微信,还有WiFi信号一般,需要到大厅搜索。价格差不多在人民币500-600元/一晚。

【如一家精致民宿】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珠浦北路35-1号,从码头坐7路车到车站下,离金城车站步行5分钟。民宿就在浯江书院的的斜对面,再不懂还可以问路,无需预付款,只要电话沟通,就给你留房,可以刷银联卡。
标间价格是NT1300左右,比较实惠。

【水头一家亲民宿】

地址:前水头64号,水头一带的民宿整体感觉安静,但带来的清净更能让人好好享受假期。这里的管家阿姨特别热情,其他设施比如冰箱微波炉也很齐全。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在这里发呆,也是旅行放空自我的绝佳时光。

关于美食

金门距离厦门很近,在食物味道上受闽南一带风味影响,偏甜偏清单,让我觉得这像极了台南。比较地道的有蚵仔面线、牛肉面、炒泡面、广东粥、锅贴以及省略号后面的无数想象......

此次由于时间紧凑,错过了很多计划里的美味。不过我还是愿意慷慨地大家分享,行前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功课,选择了在当地评价较高又有本土风味的店。有口福的小伙伴可根据自身食量和行程安排前往,我止步于阿公ㄟ豆花;后面那些店的信息源于网路,但我相信大家给的分数,因为去过的那些店还没有让我失望的。

生记小食

地址:金城镇珠浦北路5巷21-2号。藏在小巷子里的一家店,招牌是馄饨肉丸面线。皮薄肉实,清甜可口。

这家也有卤味卖,价格好公道。

使用这么旧的调味瓶做出来的美食更好吃。

点了招牌,透过皮能依稀看见淡粉色肉馅,没加调料反而更能吃出面与馄饨的鲜香。

这是菜单上的炒青菜 ,可明明就是高丽菜,忘记问老板了,谁能帮我解释下。

用作炒泡面的王子面,就是童年的干脆面,捏碎吃才是正确的方法。

长荣山西拌面

地址:金沙镇三山村山西22号,距离民俗文化村车程5分钟。这家店表面看起来不起眼,要不是寻着名声来,也许路过时就会错过。当年蒋经国每每路过此处,也必定会造访。

推荐山西拌面或者拌饭,看个人喜欢面还是饭。高丽菜和猪肉铺陈,甜甜的酱汁盖在米饭上,搅一搅融合成一碗简单朴素又丰盛的拌饭。

快要吃完的时候,碗底会有彩蛋,一只压底的荷包蛋。据说最早的时候阿兵哥是常客,鸡蛋可以补身体,老板这么做是除了增加营养,也是希望用餐之余有另一种惊喜,久而久之这种方式就成为了这碗饭的秘密。

清炒时蔬,我就知道他们会给地瓜叶,一点也不油腻,软糯清香。

这是他们家的紫菜石蚵汤,清淡鲜甜,配米饭正好。

记得海鲜餐厅

地址:金城镇民族路253号(金门县立体育馆对面)。老板用沿海海产加工,味道稍稍改良,顾客能品尝到新鲜和美味。这家店生意超好,一定提前订位,他们只做一轮,根本不接受等位!营业时间是中午11:00-14:00,晚上17:00-22:30.而且来的不只是游客,当地人也很多。

首推招牌高粱呛蟹:采用新鲜的金门蟹,加入盐、酒、醋放入冷冻柜2天腌制而成。口感微辣,像极了我在青岛吃的呛蟹。

沙虫是栖息于海边的星虫动物,口感是脆的,就是这色彩盘里的白色条状物。加上韭菜,豆芽,用生姜和料酒去腥,要给满分。

蟹黄白菜:迷人的色泽,白菜入味,能吃出蟹黄的香。

酸菜肚片汤:爱这大片的酸菜,厚实有嚼劲。微弱的酸流入汤中,十分开胃。

合泉平价中心

地址:金湖镇小径邱良功墓旁。如果大家去特约茶室或者陈景兰洋楼,可以顺道过来。

合泉平价中心是一家杂货铺,像极了我们小时候的烟纸店,在没有便利店的年代,这是买零食最常去的地方。

小径村在金门军事地理位置上相当重要,也是金门几条主干道的汇集之处。炒泡面的诞生与阿兵哥的故事有关,由于附近阿兵哥比较多,常常光顾这里的小店。有一次老板找不到新鲜的面,只有泡面,于是突发奇想进行改良。将面煮熟,加入自制酱料,和一些其他食材混搭在一起,竟然很受欢迎,于是成了一道美食。

我觉得当地人也真是朴实过了头,连食物的名字都起得如此粗暴,想想就好笑。

食尚玩家曾经来这里报导过,堪称阿兵哥的私房料理。

蛋香和蛋狗,拆解成分就是葱油饼加鸡蛋和香肠或者热狗。嚼劲不赖,鸡蛋量足,加上辣椒酱,一口下去,能量满满。

他们用的是维力炸酱面,还有阿嬷自己加入的酱料,配菜有高丽菜、贡丸、香肠、鸡蛋,85台币一份,特别满足。

榕榕园面馆

地址:金城镇民生巷5号,就在金城车站附近。这家店有两家分店,另一家在山外也就是金湖镇黄海路7号。店面较小,座位也少,因此高峰时需等位。

牛肉面选用的是澳洲牛肉,真材实料,100台币吃出了在上海50元人民币的感觉。

酸辣汤水饺:不是浓重的酸和辣,微弱地刺激着舌尖欲望,停不下来。

我家蛋糕

地址:在金沙镇沙美老街一带,大家进入主街后走几步就能看见。“炸弹糕”很有特色,里面还有幸运书签。

洒满高粱粒的巧克力布朗尼,新奇搭配,不像国内布朗尼那么heavy,应该是改良时减少了油和糖。

还有这款高粱酸白菜咸蛋糕,好想试试,和布朗尼一样是220台布。

你们已经是网红了,还需要我做广告吗。

可爱的老板娘要和我合照,

金高粱手工蛋卷

地址:金沙镇沙美博爱街50号。金门蛋卷口感扎实,厚度是一般蛋卷的2-3倍。这里打着高粱蛋卷旗号的店有好几家,只有这一家是最正宗的创始老店。老板是台湾嘉义人,老板娘是来自大陆的东北人,亲切友好。

这里的口味很多,店主会热情地给你试吃现做的成品,根据喜好购买。价格是130台币一盒,240台币两盒。

他们家其他产品应该也不错,这个是类似于老婆饼的糕点。

进丽小笼包

地址:金城镇光前路34号。比起上海本地的小笼包,这简直是超大号,我觉得更像是迷你版肉包。皮与肉的比例是一比一的有良心,食肉爱好者的福音。

粉嫩的红色,渗出诱人的肉脂香,一口下去,满溢齿间。

一笼10个,60元台币。

他们家还有水煎包,不知与大陆的味道有何差别。

谈天楼

地址:金湖复兴路3号,就在升恒昌购物中心旁,步行5-6分钟即可,晚上8点就关门了,大家要吃提早哦。老板原是上海人,1949年随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湾。凭借水泥工技术,跟着表哥来到金门盖房子,后认识当地姑娘才结了婚。

店面很小,但这也已经经历了数次面积扩充。1955年当局开始开发此区,山外新市成为全岛军人消费重镇,整条街的低价都特别高。最初夫妇俩买下时被嘲笑“那块地拿来放牛刚刚好”,等到存够了钱,不断往内拓建,才有了如今的规模。

这里的招牌是酒酿汤圆,全手工制作,从磨米浆到包馅由他们自己来,一颗颗圆滚滚的汤圆里面包含了黑芝麻,流出幸福的味道。

我的好奇心在于总想试试不一样的,比如冰汤圆。老板使用台湾人最爱的挫冰,汤圆放在上面口感Q弹,加上甜酒的醇香,别有风味能勾起。

据推荐这里的牛肉拌面也不错,咸淡适中,因为只想吃甜品来的,就没试。旁边还有一家喜相逢也是吃牛肉面的,大家如果来吃面可以对比下。

金悦坊风伯烧

地址:金城镇西门里中兴路47号。去的早也许还没营业,建议大家12点之后来。风伯烧类似于钓钟烧,造型以风狮爷为参照。热的时候外脆里嫩,奶香四溢。30元台币2个,可以外带,不过冷了不好吃,还是趁热多吃几个。

老板说,金门能把风狮爷做成吃的唯独他一家。从文化创意角度衍生出一款美食,结合当地传统,让你了解食物背后的故事。

这组模具是艺术家吴鼎信送店主的,乃镇店之宝。

无意瞥见的零食,口水。

阿公ㄟ豆花

地址:金城镇模范街,中午12点开始营业,晚上8点结束。科普下,当中这个字读a,是闽南语的注音符号。台湾这里都是甜豆花,配入黑糖不会很腻。可以免费加配料,一碗50台币,能吃到大豆馥郁的香味。他们家还有卖章鱼小丸子,如果大家肚子还有空间,一并试试。

高坑牛肉店

地址:金沙镇高阳路高坑38号,位于沙美老街和特约茶室展馆之间。主要是吃全牛宴的,如果人少,可以点那里的牛肉面,选用黄牛肉的腿部,清淡,肉质鲜嫩。此外还有牛肉干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来,试吃的品种多,任君选择。虽然在莒光路也有特产卖,但品种少,也没试吃。

推荐牛小排外酥里嫩。另外菜单上有套餐,按人数预定,人均60元。

良金牧场

地址:金湖镇渔村28-1。选用以高粱酒喂食的金门酒糟牛,雪花般的肉质,油花肥美,口感风味媲美和牛。淋上精炖的牛骨高汤后,香味扑鼻。一碗牛肉面,多重享受,可以吃到牛肉的“嫩、鲜、滑、Q、弹”。 吃完面,可到良金本店的大厅选购一些包装精致的牛肉产品,例如牛肉干、牛肉角和牛轧糖等。

地址:金城镇民族路318巷5号,靠近体育馆、85度C,金门国中斜对面,一定要提前订位。

这里使用的牛肉不是中国常见的澳洲牛或美国牛,而是金门当地高粱酒糟饲养黄牛,气味口感自是截然不同。

店內除了需要多人才有辦法點下去的全牛大餐外,各式大小菜色从水饺到牛肉面也都有供应。红烧牛筋、牛肉凉菜拼盘、薯香牛腩、牛肉面...每一道都好吃到爆。

地址:金湖镇武德新庄26号,山外车站附近。
店面小,排队严重,只有6张桌子。

90元台币一碗,推荐半筋半肉牛肉面,口味较重,有沙茶味,还能免费加酸菜和高汤。

蚵嗲之家

地址:莒光路59号,营业时间2点30至7点。但是这家店太火,排队估计要30分钟以上。他们家的蚵嗲和芝麻球卖得都不错。

使用两次油炸法,内里是高丽菜和蚵仔,外层包裹面粉。店家会先将这些生的炸一次一次,等出售时二次入锅,想必是为了增加酥脆的口感。

巧味香

地址:金城镇莒光路39号,沿着模范街一直走就是了。招牌是蚵仔面线,还有肉羹面。手法精细,味道纯正。

在这里用餐处处都是良心之作,满满的蚵仔,肉质紧实,原因是金门的蚵仔养殖在石柱上,平时运动多了,所以肉更有弹性。
没尝这碗灵肉合一的蚵仔面线是有多遗憾!

成功锅贴

地址:金湖成功村99号,就在陈景兰洋楼附近。在当地非常火爆的一家店,莫文蔚等明信曾来此造访。这里11点才营业,而且起卖是30只,每只7台币。

锅贴酥脆多汁,起锅前会淋上黄澄澄的蛋汁一起煎,有厚度的那种质感。

行程规划、游记正文

我们是中午抵达金门的,加上第三天,一共是两日半。
第一天下午:翟山坑道水头聚落建功屿
第二天:沙美老街、民俗文化村,阳翟老街慈湖
第三天:莒光楼、后湖海滨公园、陈景兰洋楼、后浦小镇。

翟山坑道:如果能听一场音乐会。

坑道主要作用是供登陆的小艇回转及运补人员、物资用,因为这些耗费时间,若被我军炮火封锁的话,则无法卸船。两岸局势缓和后,这个坑道的功能就消减了,后来被观光部门接管,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金门著名战地观光景点。

强迫症患者看到这样的文字排板,会有无法解释之纠结。

“勿忘在莒”四个字,是蒋介石1953年巡视金门时的题写,原文在太武山上(时间关系没去看,就在这里也能看到复制品)。这个典故说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燕将乐毅率五国联军伐齐,连破七十余城,连国都城临淄也丢了,只剩下“莒”与“即墨”二城未被占领,齐襄王率众保莒,田单坚守即墨。后来,田单用火牛阵大破五国联军,夺回了七十余城,最终复国。蒋介石用此典故,想必是把台湾当作“莒”,企图效法田单、齐襄王,有朝一日“反攻大陆”,完成“复国”大业。比较有趣的事,“勿忘在莒”,现在大家都用闽南话戏称“无望の代志”。

变身樱桃小丸子

翟山坑道分为坑道及水道两部份,坑道全长约101公尺,宽约6公尺,高约3.5公尺,主体是由花岗岩石,坑道皆由人工一凿一斧开凿而成,工程雄伟媲美擎天厅。

水道呈A字型,全长357公尺,宽约11.5公尺,高约8公尺,可容纳42艘小艇停舶。海浪澎湃,潮声势壮。

战争结束,酒厂成立。偶然发现坑道里的温度、湿度常年稳定,可谓是绝佳的储酒良窖,就改为高粱酒“重酿”的酒窖。据说经坑道重酿后的酒,入口柔和、落喉回甘,并且酒精度也相对较低,也真算是战争废弃的奇迹。

这里回音重,即使很轻的声音也会有混厚的感觉,因此每年10月会有音乐节。如果能在具有历史感的坑道里听一场音乐会,是何等美妙。

水头聚落:闽南古厝与西洋建筑相交融。

聚落入口,阳光晴好,配得一屏色彩斑斓。

水头又名金水,位于金城镇的西南角,是个以黄姓为主的多姓聚落,有700多年的历史,临近水头码头,早期为金门厦门之间的交通要津。 起初这里本来是渔民避难落脚的地方,随着居民慢慢固定而凝聚起来。

这里的红砖并非一种颜色,里面镶嵌了斜花纹。其实源于古代烧制砖的方式,砖与砖叠在一起烧制,没有办法让砖的每个侧面都均匀受热,所以叠在一起的那个面,由于受热的温度相对较低出现了深红或黛青色。

瑕疵成就了斑驳的装饰感,这类红砖反倒成为闽南建筑的一大特色。

门上的刻痕是时光留下的印记。

门上的对联在此聚落家家户户都有。

黄辉煌洋楼现已作为展示馆使用。黄辉煌是当地的富商,曾下南洋闯荡,成功创业后返乡造福乡民,建立了得月楼。如今,其子孙已在多年前定居印尼,他留给家乡的财富成为了我们所能看见的今日繁华。

柱子上精美的雕刻是西式建筑常见的修饰。

此处乱入一枚小女生。

金门国小是1927年黄家在南洋赚钱回来后建造的西洋式建筑,属于阿拉伯风情,这也是当时台湾岛最新式及规模最大的洋楼小学。金门政府于1938年借来作为国小,1986年因生源不足学校停办,而后归还了黄家。

民国时代的教学设施,还原昔日课堂旧貌。

聚落古厝的风情,因为戒严而被大量保存,但许多古厝却仍因荒废而颓圯。

恋夏民宿,一听就好有偶像剧的感觉,有谁知道他曾出现在哪部的镜头里吗?

圆润的“马背”比起“燕尾”更接地气。从风水上讲,这种曲线也许能缓和燕尾的锐气,一般百姓建造的房屋都采用此种形式。

什么是衍派?这里必须科普下。
在闽南地区,无论是绮丽堂皇的民居楼房亦或庄严肃穆的家族祠堂,门楣的匾额上,随处可见镶刻着醒目的大字:如“紫云衍派”(黄姓),“颍川衍派”(陈姓),“荥阳衍派”(郑姓),“九牧传芳”(林姓),“开闽传芳”(王姓)等,衍派是姓氏的发源或渊源,支脉,与传芳是姓氏中的两个方面, 传芳为“丁号”,其实它还代表该姓氏其中的一个支脉。传芳指姓氏中某个典型人物的德操、风范,或其足以垂范于后世的行为准则及赫赫声望。

多样的聚落展现了金门数百年的文化积累。

得月楼建立之初是为了防止海盗侵袭,保全家粮和家人安全的碉堡。四层楼上的瞭望天台,足以看得清四周一二十里的敌;厚达40公分的外墙壁,也足以防御冷兵器的攻击。 大型洞口用来摆放枪支,小型洞口是用来警戒的观察孔。

其实我觉得它像表情包......

远处的这座是风狮爷文物坊。原先是黄永迁、黄永凿兄弟洋楼,现在则是成为了“浯州陶艺”的水头分店,在这里可以挑选到各种各样做工精致的陶艺作品。

陶土、彩釉质地的风狮爷造型生动活泼、色泽光鲜亮丽。

寿星公,你好。

风狮爷的存在是为了镇守在各村落风口,镇风止煞,村民为求稳定,相沿成习用它压风。可是你长那么可爱,确定能压住风吗?

石敢当,这个也是金门的守护神之一,功能是挡小人,好像萌萌的胖丁。

穿了披风好帅哦。

看见此图,我又想回金门吃茶叶蛋了,20台币一个,穷人只能有节制地买一个。

毛泽东奶茶和蒋介石咖啡,没想到多年后历史上的两位在这此相逢。如价目表所解释,毛泽东奶茶是大胆的创作饮品,回味有奇妙的酒香,推荐给好奇宝宝。

建功屿:告别麻风小岛的昨日。

因为早期的人对于麻疯病所知有限,麻疯病患就被送到这里,任其自生自灭,它的前身是一座“麻风礁”。

来这里最重要的是算好潮汐时间,只有退潮后可以登岛,涨潮时四周都会被海水淹没。每天“最干潮”前一小时及后两小时,是适合的登岛时机。那天我们赶在退潮后来的,但被海风吹傻的我没来得及观察潮间生态,也没看到夕阳西下就回去了。

岛上有延平郡王祠,是纪念郑成功的祠堂。金门的发展与他有着密切关系,在海岸对面的厦门鼓浪屿也有一座。

开着小电驴飞驰在公路上,是那种美景与寒风共同迎面而来的透爽。阳光的温度抵御不了风的刺骨,我们一路疾驰回到宾馆,早早地结束了今日的行程。

路上发现一枚移动的土豆,不知他要干嘛。

晚餐时间找到附近一家建谊卤味,这里的卤味是每次客人点餐完后再入锅加热的,更入味,而且吃着好暖和。

想起去年春天在台湾吃的卤味,这里品种更多。最爱海带厚实的口感,我又想回金门吃海带了。

后浦小镇:巷子里的古早味。

金城古称后浦,是金门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也是政治经济中心。民族路、民生路和民权路组成了金三角,后浦就在这个区域里。

早晨8点的时刻,这里安静得如同刚入睡或还未醒,偶尔走过的人会打破一丝宁静,随后又陷入沉寂。

这个时间,想寻找开铺的店是件困难的事。

沿路一直可以见到写着“后浦”字样的灯笼挂面街道两边,透露出古早味。

位于莒光楼38号“存德药房”是百年老字号。

存德药房金门现存最早的中药房,创于清道光年间,老板是泉州人。金门人好几代之前的祖辈跟它有着深厚的渊源。民国初年,海盗横行,岛民生活困苦,依赖出洋工作亲友的侨汇成为重要需求。药店利用海外进货的往来之便,兼具民众与出洋亲友通讯的邮电局:转交信件,有的信件装有汇款书信,凭这些书信去侨汇领钱。

生锈的锁尘封一段过去,门缝望去是废墟。

风狮爷故事店前的卡通造型,像是电子游戏的人物设置,风狮爷在这里可以被创造出无数种形象。

真人模仿风狮爷的奇幻舞步。

莒光路57号颜存仁,这店名会不会来自古代的某位将士之名。

莒光路上的红糖馒头店,买了他家红糖和芝士口味。这里的特产贡糖有一种吃法是夹在馒头里,我试了下,确实好吃。

沙美老街:好味美食聚集地。

奔着寻找美食的我来啦。

正街不长,两排零落着店铺,有卖零食和日用百货的。

想要探访的店大多数是给了闭门羹。

沙美戏院原址,在阳翟老街那里还有一幢搭的布景,都已弃用。

益利百货,怎么不叫利益百货呢。

古法手工面线,这场景尤其壮观。

深巷小弄里的原始破败,这残缺不需修整也很美。

山后民俗文化村:红砖厝的盎然古意。

民俗文化村位于金门山后村,十八栋闽南二进式双落建筑。系旅日侨领王国珍、王敬祥父子构建分赠山后王氏族人居住的宅第,依山面海,井然有序。

从辟建至完成,费时二十馀年,呈现整齐、精致的建筑风貌。 为一整齐的梳式布局。随便的一个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而如今还保留得很好,有的古厝还有住人。

据说建造时所用材料皆运自福建漳州泉州,居内的梁木则来自闽江上游,筹划设计亦全由闽南师傅一手包办。

燕尾脊,这种形式的屋顶只有举人以上的官宅才可以使用,但实际上,只要是有钱人家,也都学着盖这种高耸入云天的燕尾宅。

这是典型的出砖入石,科普一下。
用砖和石头筑砌墙体的建筑方式,形似堡垒。大块的石头竖着砌,小块的红砖横向叠起,用谷灰调和的土浆进行黏合。 这种砌法大大增加了墙面的整体强度以及平面的稳定性,也提高了房屋的抗震性。

走在石板路上,脚下能踩出古韵情调。

王阿婆曾接受过台湾美食节目《美凤有约》的采访,从此名声大噪。

35元台币一支,香肠有酒的醇香,如果一口香肠,一口高粱是不是更搭。

猜猜绿色瓶子是什么?

揭晓答案:弹珠汽水,看到这个包装瓶瞬间兴奋起来,童年回忆。

民生商店,这里有卖二手玩具,阿兵哥长得好逗趣。

他们家的蚵仔面线、酒酿香肠都是热门推荐。

我刚才想到的高粱酒配香肠的画面竟然是真的。

阳翟老街:寻找《军中乐园》的痕迹。

阳翟老街是钮承泽导演《军中乐园》拍摄地。这里有许多电影场景,让人置身感觉进入宝岛旧时代。

金门具有代表性的店家如金门摄影社、锦芳布庄等复制到这里,打造出一条1970年代的街道,有着很强烈的时代感。

那个年代就有了强烈的使用国产品牌意识。

金门的夏天关键字一定会有冷饮。

电影剧照,右边那个阿兵哥是小天。

这是假想的结局,她们终究没回到正常社会角色。因时代而生,为时代而活,有着无从选择的命运。

何其幸运,我们如今活在自由的年代。

慈湖:落日之后的时光。

1949年古宁头战役爆发,解放军登陆后,展开了三天三夜的巷战,最终国军战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牛,劈柴,眼前一切是真实的美好。

我愿停留在这悠然的时光里。

看日升日落,听生命说话。

发现这只大声公,其创作者是中国大陆装置艺术家沈远以,模拟大陆军事广播的巨大喇叭,重现当年敌对喊话。站在里面,感觉能穿越时空。

莒光楼:不来此地,未到金门。

莒光楼是表彰当兵者英勇事迹的建筑,仿古代麒麟阁样式。登顶可揽后浦全景,浯江海潮,远眺可以看到建功屿,列屿风光,还能透通过高倍望远镜看厦门最高峰云顶岩。

飞檐画栋,赤红华丽,有种英气逼人的美。

金门随处可见的电话亭,这个设计很棒。

后湖海滨公园:错过一场起飞

这是西南方海域,如果有时间等候,可以近距离看飞机起飞。

闲芳野草孤独生长,风吹未折,弱极生刚。

如果我们的爱也能这般坚强。

像大海爱着浪花。

后湖附近立了一个三面碑,我猜是战时建的,内容具有时代特色。

陈景兰洋楼:侨乡文化缩影。

岛上最土豪的陈景兰洋楼  ,其主人本是金门人。不断的战乱和列强的欺侮,让一群心怀抱负的年轻人深感清廷的无能与国家的贫弱,于是远离故土,下到南洋,陈景兰便是其中一个。幸运的是,19世纪末的新加坡,正是经济起飞繁荣的时刻,陈景兰赚了大钱,在1917年,延请厦门及金门当地的一些建筑师傅,开始建造这栋大豪宅,直至1921年完成。但随之爆发的太平洋战争,让陈景兰先生再也没有回过家乡,接着的国共战争,又让这栋大洋楼充任过军事指挥所、学校、国军医院及官兵休假中心,据了解,豪宅的主人根本无缘住过。

它的一个名字是“官兵休假中心”,当时是有功官兵及其眷属访金时的招待所。当年的蒋介石总统、夫人宋美龄,以及常到金门劳军的一代歌后邓丽君都曾住过这里。

二楼五脚基廊设有座位,除可俯视金汤公园,并可远眺海景。五脚基,并不是鸡,而是五英尺。脚基,音译于马来语的“kaki”,指得是店铺门前的走廊,因走廊宽五尺,所以称为“五脚基”,英文为“five foot way”。据说,这种建筑形式是由当时在南洋殖民的英国人莱佛士设计的。 关于“五脚基”的起源,一说是,莱佛士的灵感来自于闽粤地区的“骑楼”,但也有人说,闽南人的“骑楼”是学欧洲的“洋楼”。虽然至今尚无定论,但这种建筑形式的出现与闽粤以及南洋地区的多雨水的气候有关,是毋庸置疑的。

文末小记

三天两夜的时光从陌生变熟悉。
融入这里太容易,好像不需要任何适应期。

褪去浮华,这座小岛朴素得没有距离。
街道不宽敞,然而走在里面却分外踏实。

我们的灵魂又回到了轻盈的状态。
接近自然,体验生命本真,似乎也愿意过起放牛砍柴的极简生活。

我们骑着电驴在公路上自在飞驰。
它带我们跑了大半个小岛,将近150公里。

我们借着未消失的天光,与这座岛一起踏入黑夜。

我们在寒风过后寻觅小店,享用美食时确实能感受到温暖的慰藉。

我们探寻老街深巷,像当地人一样去生活。

我们发现琳琅满目的异国饮料,兴奋地想要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那个世界叫做哦依稀。

沿途风景略过双眼,似曾相识的画面在脑海里重叠;它们在重复,但每一次有所不同。

总有打破我们认知常识的视角,教我们学会欣赏他人的有趣之处。

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有趣。

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泛起了金黄色的光,这夕阳并非完全属于金门,而是大陆岛屿另一方的落日。

这颗太阳照亮的是不分界限的一片天空。同宗同源孕育了一支文脉,在不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出不一样的花朵。

此岸和彼岸,永隔一江水。
跨越内心挣扎,来到这片净土。

它曾出现在我的梦里,直到梦变成现实后,开始止不住的想再回来。

因为怀念朴实无华的日常味道。

因为怀念可以呼吸的绿色森林。

因为怀念宽阔公路上的自由奔跑。

因为怀念共同走过的牵手时光。

用相机或眼睛,金门会让你发现生命之美。

凌晨时分,在飞机上醒来。逾过时间和空间的隘口,新的一年回到了祖国大陆。

引用 陆地上奔跑的鱼 的图片:

很清淡,但看着很不错啊

2017-01-08 22:21

2017-01-08 22:30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1-08 22:30:13 的回复:

清楚了关心的是咋去!

回复听风人:谢谢!

2017-01-08 22:30

不适合好重口味的人。

2017-01-08 23:18

清楚了关心的是咋去!

回复听风人:从厦门出发坐船去。

2017-01-08 23:19

引用 陆地上奔跑的鱼 的图片:

高麗菜,老闆說的也沒錯,高麗菜屬於青菜的一種

2017-01-08 23:26

2017-01-09 02:1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09 13:57

引用 雨婷雨婷 发表于 2017-01-09 13:57:05 的回复:

回复雨婷雨婷:你是指哪方面的,我可以增加。

2017-01-09 14:0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1-09 21:26

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吗?

2017-01-10 17:50

引用 👸🏼晓倩 发表于 2017-01-10 17:50:47 的回复:

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吗?

回复👸🏼晓倩:需要的,必须持有有效签注。

2017-01-10 19:46

2017-01-16 09:17

金门好美,有时间我一定要去一次,长草很久啦!

2017-01-16 10:41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7-01-16 10:41:00 的回复:

回复Grace:嗯嗯 世外桃源

2017-01-16 12:22

引用 陆地上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7-01-16 12:22:57 的回复:

嗯嗯 世外桃源

回复陆地上奔跑的鱼:

2017-01-16 15:1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2 10:14

2017-02-09 10: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1 11:07:14 的回复:

只有用心感受过~才能有所感悟很喜欢楼主写游记的风格~也很喜欢楼主笔下的金门  可以加您个卫星 具体了解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你可以直接加13818175785

2017-02-23 07:39

租车联系方式,谢谢。

2017-02-23 11:10

引用 兔小白 发表于 2017-02-23 11:10:05 的回复:

回复兔小白:微信号y322355,金亚力车行。

2017-02-25 08:45

2017-03-01 06:15

五脚基,用闽南语念就是骑楼下的意思

2017-03-17 16:33

好详细的游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