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五日自驾自拍之旅

疯子揭 (福州) LV.4
2017-01-08 13:36 247/4
  • 出发时间/2016-12-02

序1--算是出发前的概述吧

我想,喜欢拍照的人自然都喜欢旅游,喜欢旅游的人自然都是向往自由的;向往自由的人肯定是不怕孤单的;那不怕孤单的人,才能有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游,毕竟不是所有的朋友闺蜜死党兄弟都有着和你一样心情,也不好让谁迁就谁的时间或者假期......
        所以,就有了这么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了。虽然想去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但是此次出行时间较为紧凑,前后才五天的时间,然后也不想跟团,思来想去就是去丽江香格里拉自驾了。然后提前订了福州丽江的往返机票(顺便说下我是福州的,福建福州不是胡建胡州),其实香格里拉是有回到福州的航班的,但是因为是租车,得回到丽江还车租车也是提前在神州租车上订好的,不得不说这家租车确实是方便,毕竟全国连锁,放心!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这样指名道姓的算不算打广告
       哦,忘记说了这个标题,为什么叫自拍之旅呢。好吧,其实我就是个超级自恋狂,都说摄影师都是在镜头后面的人,而我例外,我就喜欢在前面,好比如演员也有自导自演一样。这次我就是给自己拍照的

此行大致行程:第一天飞丽江、第二天游玉龙雪山、第三天丽江自驾香格里拉、第四天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等、第五天一早自驾丽江还车后下午飞福州

序2--行囊装备

衣物:提前一天收拾行李并查了两地温度,丽江-2到15这样,香格里拉-10到5这样,所以大家带衣服什么的看自己体质了,反正我不怕冷的。其实在香格里拉的实际温度在-15到15这样,早上起来很冷,中午太阳出来又很热。不过围巾手套什么的要带,毕竟不冷也能装饰,重点说下太阳镜是必不可少的。海拔高那阳光毒得很。
拍摄器材:尼康D800、24-70、百诺碳纤维三脚架(旅行比较轻便)、品色无线遥控器(自拍用),其实这里建议大家要带个70-200这样长焦的,我就怕重,结果错失很多美景。

第一天:出发了

机票是早上十点的,六点多就起床了,洗漱整理好自己后七点出发,自己开车到机场,八点就到了机场,把车停在过夜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正常收费24小时30元,刚好我有一张白金信用卡在机场可以1元停车48小时,而且还是专用车位,进去停车时候要主动和保安说下,然后就用信用卡先刷卡1元,就有工作人员引导你到专用车位上,回来出门时再把余下的刷掉就好,全部也就2元还是3元,总之合算。
        因为之前办了一张机场云端商务会员卡,所以全程都是vip,虽然我机票订的也是经济舱,但是登记手续什么的vip通道不用排队,在贵宾候机厅还有免费自助早餐饮料什么的,等着也舒服,差不多时间了工作人员会过来叫你过安检登机。

飞机还经停贵阳一小时,等到了丽江已经是下午三点四十,拿了行李就给租车行打电话,会有专人开着你要租的那辆车到机场接你,不用自己走过去,其实也不远就是了,但是这服务还是很周到的。租了一辆白色雪佛兰15款科鲁兹1.5排量,车子还很新,总里程才四千五不到。办好后续,开上车就上路出发去丽江市区了,也就是丽江古城。手机当导航用,要用的地图提前在家里都下载好了,车上也有usb接口可以直接插U盘听音乐,不过我带了了AUX线。
         机场到古城30公里这样,差不多开车40分钟左右。到了古城找了一个过夜停车场,和客栈的工作人员碰头后就一起去客栈了,就是古城里全是石板路,心疼自己的crash baggage拉杆箱,全程手提进来,走了大概有1.5公里,手都快断了。客栈还不错,房间够大。放好行李就去吃饭了,丽江特色,腊排骨还是火锅,其实我不爱吃火锅的,不过十家店九家都是这个腊排骨。随便吃了些就回客栈了,因为头疼所以啥其他地方都没去,就回去睡觉了。然后晚上是一晚上没睡,口干舌燥,基本半小时要起来喝水一次,太干燥了,我们这样沿海城市湿润地方真心不好适应.干燥到打了发胶的头发脱毛衣时候都能竖起来。

第二天:玉龙雪山

早上七点就起床了,天都未亮,洗漱下楼吃过早餐就出发去玉龙雪山了,早餐店老板还危言耸听说可能买不到索道票叫我可以去什么千古情玩。估计就是推荐游客然后抽成的,反正这年头到处都是套路。出门在外别人说的话听一半就好了......
       早上的丽江还是比较冷的,0度左右吧。去停车场开车时候玻璃上的雾气都结冰了。暖车还暖了好几分钟。过夜停车费30元,其实还是蛮贵的,福州机场都才30呢,旅游地方估计都这样吧。
       打开手机导航和手机音乐就出发了,从古城出发到玉龙雪山19公里左右。虽然12月算是淡季,但其实路上的旅游大巴还是很多的,古城里也多路上的也多,总之确实很多人,这要是旺季没有提前买好索道的票还真是有可能上不了雪山.......
       一路听音乐,再看看沿途的美景就忽然想起这么一句广告词: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的心情.....

离雪山越近,能看到的雪山就越来越多,好在今天的天气还是非常给力的,买索道票的地方是在半路上,有一个指示牌的,索道票是需要用身份证购买,一张身份证买一张,这样就限制了黄牛票了估计。买好票要再开车两三公里才到买门票的地方,买完门票车能一直开到一个大型停车场,其实有好几个停车场,反正你怎么方便怎么停便是,都有工作人员指导你该往哪里开哪里停。
       停车场会有很多兜售氧气和租赁羽绒服的,我不怕冷,而且感觉自己穿的也够多,就没有租羽绒服,氧气其实也不想买的,工作人员一直推荐就买了一瓶以防万一吧,其实最终一口都没有吸上。我根本用不到

停好车就可以到一个大楼里检票坐景区大巴车上山了,车会一直开到坐缆车的地方,其实不远,因为山路,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剩下的就是排队了。排队期间买了两个士力架,巧克力什么的补充能量这个是事实,建议大家去之前可以买点身上备着。
       淡季排队都排了蛮久,想想要是旺季会哭出来不可。不过旺季能有的排队估计也是庆幸的
       坐上缆车就算真是要上山了,好在天气好,能见度高,我回程那天的丽江感觉就是轻微雾霾

索道结束后就到第一个大平台,可以多角度鸟瞰山下,不过如果风大把雾气吹过来,就是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了。第一个平台的海拔多少我没留意,反正多数游客都在那个海拔标记处拍照留念,本来有想拍一张的,但是人真心多,就作罢了,再说我要的是唯美雪景自拍,才不是到此一游照。

在大平台那上了个洗手间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沿着栈道上山了。我原来是计划到栈道外的雪地里自拍的,结果才发现不允许游客走出去的。有些游客偷偷才跨出去一步哨子就想起来了。我都去贿赂工作人员但被一口回绝,最后还是没能让我出去。以至于我在上山的心情真的是大减。
       最后只能随着人流慢慢上山了,随着海拔身高,身体还是会有明显感觉的,不过只要慢走并且多休息,问题不大,氧气一口都没吸。

一路的游客都在各种姿势的拍照,最后在下山返程时候也叫旁人用手机拍了一张,然后自己再补一张自拍

下山后出了索道,就是刚刚来程时下车的地方,有很多大巴停靠;可以选择打道回府,也可以坐去蓝月谷的车。景区内的大巴车都是免费的,不过大巴到了蓝月谷停车场后坐的电瓶车就是要收费了,50元一人,买完电瓶车的票坐上车去蓝月谷。其实停车场到蓝月谷的距离很短,步行也用不了多久的。因为拿着脚架相机什么的,就不想多走。

蓝月谷给我感觉就是水真的是很清澈,其他没了。反正门票里都含了这个景点了,不去可惜了不是......

由于在山上没能到雪景中自拍令我特别失落,然后在返程时候就只能在山脚下拍远景的雪山了

沿着回程的路,哪里适合拍照我就停车拍照,拍不到雪山中的,就只能雪山外的了

其实这里还有很多人在玩越野,就在回程路上往左边的石子路开进来,应该是哪个越野俱乐部弄出来的,很多人在玩山地四驱车,和越野车什么的。反正他们玩他们的我拍我得照

上面这张图的背景远处的尘土飞扬就是越野车刚从那飚过

自拍差不多就开车回来,路上见到一个真枪实弹射击场的指示牌。毕竟我是个血气方刚的男生,枪械对我的诱惑还真是不小,但中国法律连仿真枪都不允许把玩,何况真枪。
       果断沿着指示牌去了,问了好几个路人才找到,还真行有些不好找,因为附近有好几个那种真人CS的,就是团队拓展的地方。最后找到后,真心兴奋。
       刷完身份证就进去靶场了,会有专门的教练带你教你,一对一的。一颗子弹10元,一种枪100元十颗子弹,手枪、手动步枪、自动步枪都有,我发现手枪也好步枪也好都是较小口径的子弹。枪的名字是叫不出来。枪都是锁在打靶的地方,而子弹就要和教练一个柜台领,你挑什么枪要多少子弹选择好,算了钱,就给你了。先试了手动的,打一次要手拉上一次膛。后面又试了手枪和自动步枪。由于兴奋没来得及多拍照,就用手机拍了三把枪的样子

说说感受,一直以为步枪的声音肯定很大,结果声音还是手枪大,步枪打酒瓶近的几乎可以百分百中,最远和次远的就有些难度了。而手枪是最近的都怕不中,是十发没有一发能打中的。手枪难度还是比较高的,毕竟手持容易手抖,而且有后座力。步枪是架在拿的比较稳,当然你也可以手持,可是毕竟真枪还是很有分量的

打完真枪,就开车回古城了,还是昨天的停车场,停好车回客栈稍作休息,就出发去吃饭了。今天吃炒菜,都是特色菜,都叫不出名字,其实也不好吃。还喝了一杯特色的白酒,用什么草药泡的酒。抱歉都没有照片,因为根本没有想过我会回来写游记
        吃完饭就在古城里瞎溜达了一下,其实古城就相当于放大好几倍的福州三坊七巷,所以我就稍稍走了会儿就回客栈了。毕竟第二天还要开很久的车去香格里拉丽江古城里卖手鼓的是真心多,重点是卖手鼓的姑娘都长的相当漂亮,几乎都是清一色播放两首歌;一瞬间、小宝贝,其实还真是挺好听。当场就下到手机里了,后几天的车上几乎都在放

第三天:丽江自驾到香格里拉、纳帕海

天未亮就起来了,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就出发去香格里拉

跟着手机导航走,前面一小段是高速,下了高速开一会儿就到G214国道了。国道上大车很多,而且到虎跳峡的那一段路渣土车很多,石场沙场什么的,总之那一段空气非常糟糕。好像在修铁路还是高速我忘记了。
       过了虎跳峡,基本就是盘山路了,由于海拔逐渐攀升,车的动力明细感觉不够了,超个货车转速都要四五千。不过全程都很顺畅,没有堵车什么的。

中午午饭时间到了香格里拉,到了客栈办下手续就准备去吃饭了。客栈有一个大院子,可以停车,不过本来就是冲着停车方便来的。房间就是传统藏式风格,有空调有电热毯,总体很满意。
       老板娘很热情,不过还是惯例给我推荐景区,拼命的安利
       午饭就在客栈旁边吃,其实老板娘叫我到她那吃,不过我还是觉得不好意思的。
       吃了牦牛火锅,点了酥油茶和青稞饼,后面青稞饼吃不完还打包走
       下图手机拍的

吃过饭就开车在县城里瞎溜达了,县城不大,不过人还是很多的。中午的太阳又毒又辣,温度十几度,车上还开冷气了都。
       开车溜了一会儿就导航去了纳帕海,离县城8公里左右,和去石卡雪山一条路,因为去过玉龙雪山所以就没去石卡了,再加上没有带长焦,登上石卡怕是也拍不到其他雪山的照片。
       沿着环湖路开还是很惬意的,如果是个敞篷车那就更过瘾了

环湖路非常的长,应该有十几块二十公里吧全长,我就开了一半就返回了,感觉景色都差不多所以就回头了。其实主要原因还是万里无云,天空都是一片蓝 没什么点缀。再加上冬天而且还没有下雪,景色确实逊色了一些。
       回来路上拐到一个有很多灌木的地方停好车又开始我得自拍了

自拍完后就回程,拐到石卡景区门口看了一眼,拍了一张照片就回县城了

回到县城先拐去吃饭,没吃过过桥米线,既然来了云南,也就特意试了一下。感觉吃这面还真心是装逼,就是吃个面,搞得阵势还不小,还特意用手机拍一张发下朋友圈

吃过晚饭,还特意找了一个推拿泡脚的地方,泡了一下脚,买了一些水果。
      香格里拉海拔3000度,白天没有什么感觉,到晚上的时候,头就痛起来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最为明显,甚至胸口都感觉很闷 ,然后又是一晚上没怎么睡,到下半夜才睡了一些......

第四天: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松赞林寺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就出发去普达措,清晨的香格里拉真心是冷,越往普达措开越冷......
      去普达措的路上也会有一些小美景,不过因为焦段不够也都大逆光,也就没有多停留

到了普达措下车后才感觉非常冷,还在售票的地方买了个耳罩。买好票就坐上景区大巴出发了。
      景区分为三个大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有大巴接送到下一个景点。等到了第一个景点下车时,太阳也出来了,感觉就没有那么冷了。
      普达措其实还是秋天最美我想,冬天要下雪时候才会漂亮,遗憾就是现在没雪

因为是还没有下雪的冬季,景色确实有所逊色,而且也都很相近,后面还是又自拍起来了

不想走路的也是可以坐船的,因为没做,具体价格不清楚,不过想想都来了还是走一段。
    第一段景点结束后会到一个停车场地方,坐上大巴就到下一个景点了。

最后一个景点的湖和第一个的湖比较类似,考虑体力问题就没有继续走下去,直接坐了大巴.......
       最后的大巴会直接送回景区门口,就算是结束普达措的行程了.......毕竟没有下雪的冬天确实是缺少了很多味道

从景区回来路上经过一个小山坡,刚好可以看到整个香格里拉的县城,如果是早上看日出或者傍晚拍日落,我想应该会很漂亮的

回到县城,去吃了点东西就去了松赞林寺,很近,就在县城郊区。车只能停在停车场,买完票后坐公交车进入,其实松赞林寺里面就是一个挺大的村庄,村民的车都能开进去的。
       我本身并没有什么信仰,只是想既然都来了,就来看几眼。公交车会直接到寺庙大门口。实际上我都没有进入寺庙,只是在寺庙门前自拍了两张。然后绕着寺庙前的那个湖绕了一圈,拍了几张远景便回去了。

回到客栈,收拾好所有行李就出门吃了点东西,顺便逛了逛特产超市,买了一些药材
       回到酒店洗漱后就早早睡去了,毕竟第二天要很早起来,因为一早要早起出发回丽江,晚上时候就和老板娘提前打了招呼并弄好手续什么的。晚上还是头痛难受的一晚没有睡,我在想到了晚上症状这么严重是不是因为我每天晚上都洗澡的原因

第五天:香格里拉自驾回丽江机场,回家

第二天天没亮就起床出发了,连早餐店都没有开。整个香格里拉都还在沉睡之中,我就离开了。提前一天在客栈都下好比较带劲的音乐,毕竟一早出发怕会比较困,当然红牛什么的肯定是必需品。
       车有开了一个小时,太阳才慢慢升起,如果能在哪个山头看看日出肯定很美。因为温度低,太阳出来后会有很大的雾气萦绕着,还是很美的。
       也不知道开了多久,在经过观景台的时候,又停车拍了几张,比较清晨的景色和那太阳当空照的时候还是漂亮多了。

到了丽江就先去洗了个车,然后就直奔机场了,下高速地方右手边就有一个加油站,加满油然后还车,等小哥检查完车弄好手续,就开车送我到了机场。在机场吃了东西,差不多时间就登机回福州了。

因为第一次写游记,比较糙,而且很多细节的东西因为在游玩时候没有及时记录,现在是根本都回想不起来了,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最后用离开时飞机上拍的一张照片作为最后的纪念。我想在更适合的季节里,香格里拉还是会再来的。

下一站计划是成都自驾丹巴色达。期待下一站旅程

求您了,给个机会

2017-01-11 15:4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1 17:25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7-01-11 17:25:07 的回复:

回复huntxia:哪里,第一次写没经验呢

2017-01-11 19:05

引用 塞班岛摄影工作室 发表于 2017-01-11 15:4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