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自驾内蒙古、陕西、山西(二)陕西篇

2017-01-08 13:54 308/4
  • 出发时间/2016-10-01

波浪谷、乾坤湾

原计划该是从包头走包茂高速,大概在7点左右就到榆林。可榆林的高速下口正在修路,需要提前下,当时没有注意到导航的提示,错过了出口,只好在黑夜中继续向前行驶了两个小时,在靖边住宿。虽是地处陕北小县城,但这里是西气东输的枢纽,早早就跻身西部经济百强县,比自己的家乡要繁华很多。这一路就是和修路干上了,靖边如家门前又在修路。时间不早,就在宾馆楼下的风味小吃城,叫了点当地的小吃,却没吃出想象中的味道。也许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吧,这个洋芋擦擦,十分陕北的名字,就是用土豆炒的面片,吃起来,可不像电视里看见的那样美味,那之后的几天,每每提起都让我没有食欲。
10月3日。错也有错的风景,本来计划行程的第三天上午在榆林,下午去波浪谷,晚上赶到延安。既然错过了榆林,就有了足够的时间,在波浪谷结束后,可以去乾坤湾了。早上出了靖边县城,向东大概16km,就到了龙洲乡。原本一路上和华北的山区区别不大,可在接近龙洲乡的地方,车子沿盘山路爬上坡顶厚,眼前豁然一片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景观,广袤的高地,被水流割裂成各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部分。在孩子的口中学到了几个地理名词,黄土高原的地貌分为“塬梁峁川”。 原(或塬)是指平坦的黄土高原地面,但是塬易受流水侵蚀,分割出长条状塬地,成为山梁,称为“梁”地。如果梁地再被沟谷切割分散孤立,形状有如馒头状的山丘,当地称为“峁”。川是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前面一片群山环抱,绿波萦绕的地方就该是我们的目的地,波浪谷了吧。下了山坡沿着指示牌,过了龙洲乡政府,一直来到了龙洲丹霞牌坊的停车场。虽然这里没有开发到位,不收费,但十一期间这里辟出了一大片地方,作为停车场还是超赞,而且在交通要道还有交警的身影,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还是相当强的。果然是陕北革命老区,意识就是不一般。
丹霞地貌的岩层是一种在内陆盆地沉积的红色屑岩,后来地壳抬升,岩石被流水切割侵蚀,山坡崩塌而保留下来的岩层就构成了红色山块。龙洲的红砂岩大都被厚重的黄土所覆盖,经过数千万年的风力和雨水的冲刷下显露出来形成孤立的山峰和形态各异的奇岩怪石,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远远的一大片红色的山体,磅礴壮丽,表面一道道成水波状,虽比不上张掖的五彩丹霞,对于我们这样的初见者,还是赞叹不已,流连其间,乐此不疲。沿栈道攀至山顶,向下张望,群山环抱之间,一片颇为宽广的开阔地,绿树掩映,芦苇荡漾,小溪潺潺,蜿蜒汇入不远处的土桥水库,俨然世外之桃源。忙寻路而下,从谷底向上望去,悬崖峭壁,怪石嶙峋,如刀劈斧砍般姿态万千,又一番峻美。山谷尽头,狭窄处两壁夹峙形成“一线天”, 深入其中,置身于红色波浪之间,一米阳光于夹缝泻下,彷佛置身另一个星球。自然景观而言,个人觉得这里的特色十分鲜明,该属于奇幻之类,强烈推荐。景区不大,半天时间足矣。再美也不可过于沉溺,意犹未尽,就是分别的最佳时机。花未全开月未圆,才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中午时分,离开波浪谷,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乾坤湾。最开始并不知道这地方,只是在做攻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在游记中这地名出现的频率很高,正好错过榆林,剩下的时间就安排给他,也算是冥冥中的缘分吧。黄河九十九道弯, 在延川境内形成的五道大弯被统称为河曲,这一带就是蛇曲黄河国家地质公园,这个乾坤湾是其中一个景点。一路经过包茂高速,转到长延高速,途径的延川县就是习总书记曾经下乡插队的梁家河村的所在,高速上往下望去,修建的还是特色鲜明,时间关系就放弃了。下了长延高速,就开始了近20km的盘山路的漫长爬升,感觉好像爬自己门口的都山一样。公园的入口修建的相当有气派,但景点却还远呢,在这里把自驾车停好,转乘公园的摆渡车,又经过了大概30分钟才到了乾坤湾。站在至高处极目眺望,形似太极图的乾坤湾尽收眼底。弯道弧度320度以上,果然不负天下黄河第一湾之美称。不由想起了老子教孔子之语,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身处现今这熙熙攘攘快节奏的社会,若还能如水一般谦下,少些争强好胜;在这个坚硬的人世间,修一颗柔软的心,该是能活得淡定愉悦吧。

延安朝圣

离开乾坤湾,天色全黑到达了延安市。一直叨念着贺敬之的回延安,没有过延河迎接的亲人们,有的却是漫长的堵车。延安这座小小的山城,以其为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的政治中心而闻名于世。可其面貌与其名气却是不可同日而语,也许都是山城的缘故吧,市区面貌有些接近承德。住宿早就定下,延安隆华花园酒店,在延安市区南边的山沟里。为了体现此行陕北的韵味,特意定的是窑洞房。车一直开到了半山腰的窑洞门口,第一次住宾馆可以把车停在房间门口,感觉很爽。老人也是第一次住窑洞,大为感慨,没想到窑洞还能修建的这么宽敞明亮,这待遇当年主席也没有吧。
10月4日。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始了延安的红色之旅,接下来是杨家岭,然后是枣园,最后是宝塔山。在狭小局促的延安修建这么一座雄伟的革命纪念馆,可见其地位,宽敞的停车场该是延安市最宽敞的所在了吧。喜欢研究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的历史可以仔细的徜徉其间,我们其实只是看客,没有那么强烈的欲念,带孩子穿梭一回,感受一下气氛吧。杨家岭和枣园是中共中央先后的所在地,从建筑的规模条件,也可以看出,党不断进步壮大的过程。杨家岭狭小,多数建筑在山上,却隐蔽性强,远远望去很难发现这里的房舍;枣园就气派多了,房间宽敞了许多,并且逐渐的移至山下了。老人说,看到领导们的条件越来越好也就放心了。想想当年一道道电令从此传递到前线,一项项政策指引着中国走向光明,这片土地,是何其神圣啊。
延安最后一站是宝塔山。出了停车场先经过了一大片摩崖石刻,看到范仲淹的胸中自有数万甲兵,才意识到延安不仅是在近代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原来他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延安古名肤施,是西北的边塞重镇。宋代韩琦、范仲淹曾在此镇守。宝塔山为历代守将必去之处。宝塔建于唐代(一说明代),塔高44米,9级,为八角形砖塔。塔内有阶梯,可登塔顶。山上还有范公井、摘星楼、东岳庙、嘉岭书院、烽火台等古迹。登上宝塔山,俯瞰这座小小的山城,颇有熟悉之感,在某些角度看去,和我所居住的那座小山城极其相近。随手拍了几张,发在朋友圈,大家都认为就是在自家的南山俯瞰青龙县城。日暮下山时,发现上山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忽然领悟,原来晚上,华灯初上,登高远眺,一片灯火辉煌,却是也是一番盛景。但有辉煌的灯火粉饰的城市,也就失去了其本真的面貌,失去了自己本有的特色与性格。
山下不远就是二道街夜市,据说是延安最著名的美食街。到得近前,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东西,以后这样的名声在外的美食街,就干脆把它放弃,都是千篇一律,从南到北几乎区别很小。放弃二道街,步行大约20分钟,终于找到了当地很出名的子长煎饼。子长煎饼历史久远,早在元末明初时即开始制作,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陕西子长县著名的小吃。子长煎饼原料为荞麦。将荞麦去皮成糁子,加水渗透成糊状,再经过滤后在铁鏊上摊烙而成。成型后的煎饼有圆形或椭圆形,碗口大小,薄如纸,白似银,具韧性。食用时卷入猪头肉、红烧肉、酥肉、鸡肉、炒菜、凉拌菜、热豆腐、豆腐干等就形成了多种类型的煎饼。食用时的配料有:醋、蒜汤、韭花、辣油、西红柿酱、芝麻等。时间不早了,店里没有客人,只有店主一家三口在忙碌着。老板在鏊子前一张张的抹着薄薄的椭圆形的煎饼,老板娘在勾兑卤汁。见有客来,小伙子热情的招呼,并详细的介绍自己的特色。在小伙子的推荐下,我们点了一份酥肉煎饼和一份素煎饼。煎饼筋道,肉酥烂,汤汁浓郁,素煎饼清新。老字号就是有味道,坚守就是性格,就是力量。出门去不禁回往,这温馨的场面,一家三口,在小巷深处,经营着自己引以为傲的小吃,不求飞黄腾达的精彩,只是默默坚守着家族的传承,在时光的河流中,认真流过属于自己的那一段,这又何尝不是幸福。

天下黄河一壶收

10月5日。不知不觉中7天的行程已过了4天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壶口。之前备课时已有准备,这个点是热门,为了躲避拥堵,起了个早,也放弃了半路去南泥湾的打算,走高速直奔宜川。一路顺利,下高速时多少有些拥堵,但车还是能缓慢向前,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就来到了壶口瀑布停车场。由于“十一”高峰,景区在原大门1公里处建立了临时停车场,游人需要在这里乘坐摆渡车前往景区。刚下摆渡车就隐隐听到了远处瀑布的轰鸣。宽阔的河面到了这里倏然变窄,宁静的河水不堪拥挤咆哮起来,怒吼着在如壶嘴般的陡崖泻下,天下黄河也就一壶收在此处了。也许是过了盛水期,也许是之前多见到的壶口影像作品都是极致的展现其壮丽,有些超出了实际的真实,总觉得眼前的瀑布跟印象中的比较稍逊一筹。看来许多直观的视觉刺激总不如心的感受来的深刻。于我而言,直面黄河之水、大漠孤烟、茫茫雪原还不如漫步在江南雨巷邂逅幽香,静坐在客舟之中品一脉茶香,抑或在某个初雪的傍晚与友人三杯两盏倾诉衷肠。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在最近处接近瀑布。本来山西陕西都可以观瀑,但陕西这里自驾可以直到景区,并且可以在最近处观看。可“十一”期间这两点优势都被减除,最近的观景台早已封锁。总之,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欢腾景象仍然停留在了想象之中,留得下次在去体验。离开壶口上高速的路上终于见证了自己的远见卓识,另一方通往户口景区的车道上,早已密密麻麻停满了车,自高速出口一直排到了景区入口。这阵势还是让人心有余悸,自从2013年那次登黄山排队等索道4个小时后,一直都在努力避开热门景区,好在我大中华地大景多,只要用心选择还是不难做到。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09 19:26

城。会。玩。

2017-01-09 22:08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7-01-09 19:26:2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mangguo:很喜欢这里

2017-01-12 17:06

引用 _玩世不恭_ 发表于 2017-01-09 22:08:36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_玩世不恭_: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