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自驾内蒙古、陕西、山西(三)山西篇

2017-01-08 14:01 296/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山西双城

行至太原附近车开始多了起来,时不时的要堵一阵子。高速行车最忌心浮气躁,虽努力的保持平静,还是被自己的脾气控制,两次试图中途下车远离拥堵就近住宿,都是无功而返。改变固然很重要,但没有准备的胡乱行动,只会添乱不会带来任何有价值的回报。既然有计划又目标,在没有十分把握的前提下还是该按自己的路线走下去。8点多,进入太原市区,这里并不算是很陌生,太原一直是西去的中转站,前几年去西安,去银川都是在这里中转。事情就是这么凑巧,预订的如家门前又在修路,这一路,6个酒店3个修路,这也真是够了。电话里反复沟通还是没有找到,只好推掉,美团临时团了街口的椰子时尚酒店,网络就是方便。酒店靠近居民区,吃的也不难找。时间不早就在附近的一家怀旧主题的人民公社,来了一锅大锅炖,价钱公道实惠,味道十足,果然是社会主义好,160多还赠送价值68的白酒,相当划算。
10月6日。今天要去悬空寺和恒山大同住宿。早晨起来,酒店楼下,郝强强羊杂割与内蒙古的羊杂碎相比,感觉更适合自己的口味,汤水与羊杂的比例恰好,还有少许粉条,少许香菜、少许青葱,浇上一勺红油,一碗下肚通身舒畅。太原浑源相去不远,两个小时的路程。虽然是黄金周的末尾,悬空寺的人还是不见少。原本买好了登寺的门票,可到了近前又是长长的一队,让人发憷,最后还是放弃了登临。记得两年前,和两个好友曾经在冬季来过一次悬空寺,但也是没有登寺;那次还逃票爬了恒山。在后山无人无路处,历尽艰难,登顶,在前山下山。感觉恒山与之前登临的五岳中的泰山华山,不论在名气地位,还是自然景观都有差距。但除了我,其他人并没有来过,如果近在咫尺,因为登悬空寺而失之交臂,还是有些可惜。悬空寺的奇,还在于他悬空建造在悬崖之上,山下观之方可细看之构造之精奇,如若登临,恐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感。在山下近处好好观瞧一番,就去爬恒山了。
古之大江大河犹如今之高速公路,江河之滨的名山交通便利,文人墨客云集,而似恒山这般,虽位列五岳,但因地处塞北苦寒之地,不通“”高速“”,虽是道教名山,文人们去不易到达,相对而言文化气息相对弱些。恒山,虽是五岳之中最高的,海拔2016,但车可以开到半山腰,老人年纪大自然是坐索道,我和孩子步行登山,难度不大,不到两个小时就已登顶。当天的山风确实大,走在通往顶点的山梁,有些摇摇欲坠,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被吹下去了。孩子却很坚强,虽然已感觉他已到了强弩之末,却犹自一往无前,真的是长大了,坚强了。很多时候,大家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你精疲力尽之时,旁人也如此。不是实力,体力有多强,只是坚持而已,谁的意志力强,谁就会成功。2016年登上2016米的北岳恒山,还是很有意义吧。天近黄昏,又下起雨来,大家步行下山,雨中驱车赶往大同
大同宾馆四星级酒店,提前预定,价钱公道,老人家对这样的条件十分满意,对于这里的自助早餐更是赞不绝口。安排停当,尽管天下着小雨,还是冒雨去了传说中的凤临阁,很是遗憾,被告知中午两点就已经把全天的宴席预定完毕了。只好悻悻而返,在一家连锁的粗粮馆吃了顿山西特色,味道没的说,也许就是少了些炒作吧。人真是个复杂的动物,色受想行识就是这样的善变,还是佛家来的实在,五蕴皆空,什么凤临阁、什么连锁店、什么山西美食、什么粗茶淡饭,皆是一般无二,若这般,还要冒雨去凤临阁吗,如无必要,还有必要几千里的自驾走这一遭吗?我觉得还是有的。佛家虽然四大皆空,但若要成佛,还是要修行的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了世间的种种,才能真正的超脱吧。
10月7日。本来计划早上去云冈石窟,但这天气依然是阴雨绵绵,遂放弃。临时起意,取道张家口大境门,回家。最早对大境门的认识还是70、80年代的大境门香烟,还有就是门楣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写下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虽然只是四个大字,却瞬间提高了他的地位,不单单是一个长城的关口,而是我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的大好河山,需要我中华儿女誓死捍卫。长城,确实乃是中华民族的风骨,脊梁,站在大境门北宽阔的广场,面对着这座饱经沧桑的城门,不禁忆起了战争与和平,生命与死亡,繁荣与凄凉,在这里周而复始的更迭演绎,身处这和平的年月,还有什么不知足、不感恩呢。如何能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静好岁月呢,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努力的活好每一个当下呢。
离开大境门,本打算在市里吃顿饭,但意见总是不能统一,时间也不早了,遂上张承高速,返程回家。这一路,却并不是一帆风顺。车过崇礼,雨开始暴虐起来,风肆无忌惮的横行,在这空旷的高速上,车仿佛成了汪洋中的一叶小舟,在狂风暴雨中摇曳着。幸好一阵就过去了,不然离开崇礼山区进了草原区,这风可会更大,行车可就不安全了。草原的天瞬息万变,刚才还是暴雨,一会就蓝天白云,远处的高山上还隐隐的有些白色,该是雪吧。再过千松坝、丰宁等地,七天的寒霜染红了白桦林和秋山,一路上的美丽草原天路秋景渲染了我们的归途,返程的风景也是让人醉了。过了承德,雨又开始下了起来,淅淅沥沥的一直到青龙,往返7天,3600公里的旅程圆满收官。

本篇游记共含2047个文字,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7-01-09 18:0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7-01-09 19:26

引用 弑神infi 发表于 2017-01-09 18:00:34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弑神infi:好的,有时间加上文字简介

2017-01-12 17:08

引用 麒麟太子歌 发表于 2017-01-09 19:2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