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趟避霾之旅一个人的【艳遇之城】

扈扈Huhu大拜仁 LV.2
2017-01-08 14:06 152/2

〖写在前面的话〗其实这是一篇很早以前的游记,只是一直没有整理出来。时间久了,我怕这段记忆会越来越模糊,所以强迫自己一定要回忆起来,整理出来,记录下来。

“雾霾”这个词在生活中出现的越来越平常了。我记得2015年的时候,我计划再去一趟云南的时候,看见有定制团主题就是“避霾之旅”,那会儿雾霾似乎还没有这么严重。抱着试一试得心态我选择了这趟避霾之旅,再度踏上了云南这片多彩的土地。
      每一次去云南都是自己一个人;每一次都要在丽江中转;每一次都是去逃避现实,企图忘记一个人。

【艳遇之城】
        一提到丽江这座古城,往往人们脑海里第一时间冒出来的词只有一个——艳遇。“艳遇之城”,这个标签我不喜欢。每次一个人去古城,身边的朋友有的会打趣我说:“晚上去个酒吧,来一场艳遇呀!”亦或者是充满戏谑的嘱咐:“一定要小心,别失财又失身啊!”漫无目的的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游荡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走马观花的看着左右商铺出售的各种土特产品纪念品,一不小心就会找不到回客栈的路了。看着路上来往的游客,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举着手机,开着GPRS ,跟着地图的指引来回在巷子里穿梭。其实还真是挺有意思的。
       在丽江还是住在古城里比较有意思。很多人以为我这个大龄单身女青年一定会在酒吧街里喝喝小酒找找艳遇什么的。说实话,我不喜欢那个酒吧街。北京有个躁动不安的三里屯,还有小清新般的后海五道营,这些都见识过了,相比较丽江的酒吧就有点low了。一个个酒吧门口的宣传牌子上就差明白的写上一瓶酒for one night了,赤裸裸的。每每走到这种店门口,看着里面的灯红酒绿,满鼻子里充斥着各种混合的香水味,感觉整个空间像个畸形的怪物,张牙舞爪的吞噬着放纵不安的青春。我不反对,可我不喜欢这种打着自由解放的旗帜美其名曰艳遇的约,像是原始社会,像是发情的动物。
      清晨一个人顺着小河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太阳一点点的升起,阳光慢慢的重开薄薄的水雾汽照在脸上,两边是紧闭的木门窗、砖石墙,这时的古城静谧祥和,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每一砖每一瓦像是在对你浅吟低语,诉说着千百年来的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如果可以,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停滞不前,不愿让这座老城在日出之后被商业气息所笼罩、吞噬。

傍晚随着日落,跟着当地的纳西族朋友沿着小路爬上小山,听她讲她们小时候在古城的生活,看着山下灯光渐渐亮起,恍惚中有种错觉,像是千寻中的神隐,每家店铺到了晚上开始开门迎客,迎接各路神仙鬼怪。从小山上往古城看,这时的古城充满了神秘气息。而我们这两个山上的人倒像是局外人,看着每天晚上在这古城里上演的一出出人间喜剧。

下了山,和好友在古城里一家新开不久的酒吧里坐了坐。两个女青年,要了一打啤酒,就坐在吧台聊人生聊理想,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我记得朋友很喜欢听舞台上那个胖哥唱歌,其实人家也就是微胖而已。以前来丽江的时候当地导游就说过,丽江的酒吧街逛逛就好了,喝酒还是算了,都是坑你们这些外地游客的!的确如此。所以想喝酒随便街边买一打,坐在石板路上,小溪边上,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好不惬意。当然,您要是为了体验“艳遇”,那就另当别论了。

晚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宋先生问我在哪儿呢。我说我在丽江。宋先生说人家都是情侣什么的一起去丽江,你一个人跑丽江干什么去了!我说我是为了忘了你啊。宋先生沉默了一下,说你赶紧回宾馆,别一个人瞎逛了!我说在小路上,迷路了,正在找回客栈的路呢。我在北京大晚上你也没担心过我啊,到了丽江你担心什么,况且我就在丽江这个某部队支队门口跟你打电话呢。后来我顺利的回到了客栈,和宋先生谈了很多,以为我们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可发现每回都是这样,以为解决了,而实际上两个人还都在圈子里转啊转啊,想离开却又不舍得。

说的土特产品,真是大街小巷的鲜花饼。可能我吃的店也不多,吃的牌子也不多,眼界有限。但在我吃的这些里面我还是觉得嘉华的最好吃,馅料里玫瑰多,吃完唇齿留香的,而且品质有保障嘛,感觉就像是北京的稻香村。不过他家的玫瑰饼比稻香村的好吃太多了。

这一趟旅程在丽江来回辗转几次,算了算在古城里也住了三四晚,每次我都选择住在不同的客栈里,有古朴的,也有现代的。有一家客栈甚至屋子里还准备了红酒,只是可惜了我一个人住在这情侣套间里,白白浪费了这豪华大床和调情红酒。很多客栈都有管家,可以解答客人的各种问题,可以和客人们一起煮茶消遣。有一天我入住的早,在客栈里认识了几个北京的同行,大家一起和管家先生闲聊。提到前几天他们一起和管家先生去酒吧喝酒的经历。
        后来管家先生带着我去了那家在街上小有名气的酒吧。两个人,一瓶当地的梅子酒,喝的微醺。其实我不喜欢白酒的味道,无论是酱香型还是清香型,所以连用白酒浸泡的果子酒一样不喜欢。宋先生不喜欢女孩喝酒,以前和宋先生一起吃饭,宋先生从来没让我喝过酒,旁人递过来的酒杯也都让宋先生给挡下了,除非是我自己主动喝。其实我对酒也没什么嗜好,可以喝但不爱喝,也不知道自己的酒量如何。管家先生开玩笑的说我是不是故意玩骰子输给他故意来骗他酒喝的,一瓶酒我喝了大半。管家先生大概以为我喝醉了,其实我很清醒,说什么相见恨晚什么志趣相投都是骗姑娘的罢了。宋先生不在身边,我怎么可能放纵自己喝得大醉酩酊呢!
        艳遇啊艳遇,在这座小城里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可是我不喜欢,因为你们不是我的宋先生。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1-09 16:24

引用 wypst 发表于 2017-01-09 16:24:09 的回复:

回复wypst:酒吧街就那么回事 我后来去香格里拉的时候 当地导游说酒吧街上好多都是假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