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在旅行#六天五晚·原来冬天也没有榴莲·曼谷&清迈行

• 人物/家庭出游

基本信息

人物:我和爸妈
时间: 2016.12.24-2016.12.29(6天)
天气:曼谷 30°C+  清迈 25°C(清迈早晚其实不是很热,我们在房间都不用开空调
机票: 春秋航空 上海-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 清迈-上海 ¥5808/3人
           亚航  曼谷(廊曼机场)-清迈  ¥1415/3人
住宿: airbnb 曼谷--¥853/2晚  清迈--¥1258/3晚
费用: ¥4000/人
费用包括:提前预定(3次机票+住宿+签证)+ 换汇(¥3000)

关于换汇

现在好像只能在中行换,还要预约排号,不是隔天就能换到。
我们换的汇率是4.99,但是到了泰国发现换汇的地方很多,而且汇率至少是5。
我们换的15,000泰铢(B),六天基本开销肯定够了。
机场有的店是可以直接人民币买的。

关于签证·入境单

签证
正好碰上大使馆搞活动,所以淘宝上只出了服务费,¥9/人

入境单
我值机的时候就拿到了入境单,要填的还挺多的,需要泰国的地址。空姐说要用黑色水笔填,然鹅素万那普机场的台子上准备的就是蓝色圆珠笔
回来的时候,泰国海关还要看这个单子,所以务必要保留!

随身现金
之前我一直很担心要查随身的现金,20,000B/人好像,结果完全没提到。。。出关还挺快的

关于交通

曼谷
BTS/MRT
曼谷一共3条轨道交通,BTS*2 + MRT*1
我们全程只乘了BTS一条线,票价是15B-52B,基本上每站都会贵一点
只能通过终端机自助买票;有个人工窗口,专门换零钱的。
出租
机场离市中心都比较远(以市中心为顶点,到两个机场连线大概是个等腰三角形),两次去机场都是打车。起步35B,比上海便宜。
长途汽车Ekkamai Bus Terminal
这个有BTS站,出站走2分钟左右就到了。

清迈
双条车
应该是加了个顶和两条面对面座位的小货车,汽油味很重。可以坐10人,还可能在车后面站两个人,也可能在驾驶室再坐两个人;车顶我没看到过坐人,但可以坐行李。可议价
突突车
三轮摩托车,差不多就是国内一直在整治的那种蓝色三轮车,透气性好,不太能带行李,可以坐3人。可议价,跟双条车的价钱差不多。

以上两种不能长途,以下可以:

旅行社报团
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都有,主要是大象营、清莱、因他农山国家公园(Doi Intanon National Park)。价格基本都在1500+B/人,一日游的基本上都超过12小时。我觉得这种去一天有点累,而且行程里总会包含一些我觉得没意思的地方,所以最后并没有去。
包车
这个我也在旅行社咨询了一下。
5人座的小轿车-1300B/天(不带司机),带司机的可能就跟去多远有关系了,我问的是1个多小时车程的,最少3000B。

清迈去周边玩貌似没有什么成熟的公共交通(去拜县应该有大巴),要么就是报一日游半日游的团,要么就是自己开车。
我们这次没有去周边玩,只能说路上碰到的其他人的玩法:
a. 清迈全程自驾,非当天往返,但从拜县回来的山路还是有点难受。
b. 淘宝包车,清莱当天来回,7点走9点回。

第一天·曼谷

到住的地方已经挺晚的了,就直接在附近的Tesco Lotus逛了逛,吃了饭,没有榴莲。

第二天·芭提雅·暹罗广场

早上直接到Ekkamai买票去芭提雅(PATTATA),进门右转第一个窗口,108B/人,单程2小时。
车站有很多双条车,热情地在地图上比划,然鹅我们也并什么目的地,就是单纯觉得来泰国怎么能不看看海呢,所以就想先走到海边看看。
出了站就是North Pattaya Rd. 沿着一直走就能到海边,就是有点远,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大中午的,这个半小时还是蛮累的,所以看到沙滩椅的时候就走不动了。50B/人,应该没有时间限制,我还看到有人在批试卷。。。坐着超舒服,风很大,而且一点太阳都晒不到。一坐下就有很多流动摊贩过来,各种卖水果、卖海鲜的,卖小东西的都有,还有马杀鸡的。

沿着海滩边走,都是这样成片的遮阳伞。还有就是常规的一些海滩的项目,摩托艇啊,香蕉船啊之类的。玩的人不算太多,肯定是不用排队的。不过这些都要换好泳衣玩,由于我们当天来回,不太方便。我纠结了很久,还是没有去。。。

买了吃的,看看风景,差不多2点多就打双条车回去了。海滩边直接问的价钱要50B/人,然后我们就走到大路上再打,就10B一个人

回到曼谷的时候5点没到,所以就打算去暹罗广场逛逛。还是BTS,乘到Siam站。这个是换乘站,所以有两层,但标识还是很清楚的。这个不用下楼,出站就直接连到Siam Center里了。里面什么都有,基本都是本土的品牌,好几家店都是无印良品的那种风格,就是各种小东西,都不贵。楼上有一层都是吃的,我们晚饭就是在这儿解决的。

海鲜是挺足的,就是面感觉不是很多,但最后我也感觉不到好不好吃,因为实在太辣太辣了。。。这个泰国这么多天最辣的一顿(也可能经历了这一顿,我们吃辣能力有所提高

顺便说一下,四面佛应该就在这个站和下个站中间。我们逛得有点晚了,所以就没去。

第三天·JJ Mall·清迈

我们是下午3点多的飞机,由于住的离廊曼机场比较远,所以也就半天时间,而且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和机场一个方向的,为了避免走回头路,我们还带着行李一起走。
本来今天想去大皇宫、考山路、湄南河附近看看的,但是带行李实在不方便,所以最后决定直接BTS到Mo Chit。
没错,我们要在曼谷唯一不是周末的一天,去周末市场。本来想着这么大个市场,总不至于一年只开100多天,剩下的时间都关着吧,结果还真是
只能走plan B。之前地图上看到,附近还有一个JJ Mall和几个公园,但是具体怎么走看地图也没看不清楚,还好碰上了一个热情的大叔,告诉我们怎么走,还有JJ Mall要10点半才开门。。。
我们就近去了一个公园,环境还挺好的,就是没什么人,大概太早了。。。

JJ Mall还是挺适合逛的,也是那种小商品市场,井字形的很多间,到中午的时候人就挺多的了,大部分都是当地人,东西也很便宜。我们买了家庭装T恤,M码99B,F码(在M和L中间还有个F码)119B,都是比较实在的纯棉的。泰国衣服料子都挺好的,纯棉是最低标准了,还有就是麻的和真丝的,也都不是很贵。
这里吃的也有好几家。吃完再逛一逛就去机场了。

JJ Mall附近出租车也很多,这里到机场还是挺近的,不走高速也才半个钟头左右,150B。司机还挺好,问我们是国际还是国内,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哪个航站楼

安检过完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才登机,效率还是蛮高的。其实廊曼机场也很大,刚过安检有很多店可以逛,但是走到登机口超级远,也可能是因为亚航的登机口偏。。。所以我们后来就没逛了。。。
话说亚航的飞机餐还是挺便宜的,味道也不错,点了个芒果糯米饭,成功把我爸妈都俘虏了,当天晚饭就想再吃芒果饭了

但是到了我们住的地方,才发现附近并没有多少吃的,而且街上的风格还是比较艰苦朴素的,那种上个世纪的感觉。最后我们就在门口的中国菜吃了,超级便宜,一顿才200B左后。说是中国菜,就是有一些炒菜,口味还是泰国的,而且海鲜的料特别足。

第四天 清迈大学·素贴寺·宁曼路

我们是住在古城外的一个小巷子里,很安静,环境还是不错的。

走到门口的大路上就有双条车来招呼我们,到清迈大学40B。就是沿着城墙开,这一路上终于有点现代的气息了。
清迈大学,有一个双条车站一样的,价目表都写着,主要是到山上的。
大学门口是没有什么人管的,但是往里走一点,就有人会叫你去游览车那边。60B/人,全程大概40分钟,有中文讲解的广播,会在景点附近开得慢一点,然后在湖边停十分钟。虽然全程我感觉就是给中国游客设置的,但是讲道理这么大个学校,而且学校里的地图google也靠不住,真要自己走也是蛮吃力的。

从学校出来,就打算去山上了。因为怕山上没什么吃的,所以我们先在大学对面吃了饭。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芒果糯米饭。

吃完就回到之前那个双条车站,这里倒是是要先付钱的。
然而,万万没想到,这条路也是盘山公路!!也可能因为刚吃完东西,胃里也在翻滚,所以我一路上都在想,这40B也开得太远了吧,还想不想赚钱了啊等到下车,我都是一脸懵的状态,我妈比我还要严重。这直接导致了我们后面两天一个周边的地方都没去。。。

在路边坐了一阵才有力气站起来,不过这个路边汽油味超重,其实也没恢复多少。后来顺着很高很高的楼梯(此处应该有图,但我也忘记我为什么没拍了)走到素贴寺,一路上空气才好一点,我才算恢复过来,但我妈还是不舒服,所以就我和我爸去逛的。

寺的门口其实也有很多小店,有吃的还有一些小东西,稍微逛了逛我们就准备下山了。本来是打算直接到塔佩门,从古城里一路走回住的地方,但是很多人要去更远的蒲屏皇宫,回清迈大学的车都不好找,好不容易凑到一辆,所以我们还是回了清迈大学。回来的时候,我一路都闭着眼睛,比上山的时候感觉要好一点。

之前在清迈大学里等游览车的地方,就有地图写着到宁曼路怎么走,说是走20分钟。沿着清迈大学门口的那条路一直走,走到一个比较大的广场MAMA,右转就是宁曼路了。我们一路上还逛了些小店,所以实际肯定不止20分钟,但也不算特别累。

到了宁曼路就有一棵大树,周围一圈都有位置,也可以休息一下。

我们在这家店买了很多伴手礼,价格还不错。

就在这里逛了一下午,还体验了第一次马杀鸡。这里路边还是有挺多马杀鸡的,随便挑了一家,捏脚+头+肩/1小时,只要200B,而且他们真的是实打实捏满了1个小时,超级舒服。

第五天 清迈古城

(从这里往后我相机的里照片格式有问题,等我搞定了再补)

今天就打算在古城里逛逛,主要就是顺着几个寺庙走一走。
寺庙长得都差不多,吃的倒是挺多的。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见到了榴莲!!主要是卖榴莲沙冰的,也有单卖新鲜榴莲的,但是价钱很可怕,半个榴莲不到,要1000B,比国内还要贵。所以就只能吃吃榴莲冷饮了这个味道还是挺浓的

其实只是看看寺庙,大概走走的话,古城里不需要逛一天,所以下午挺长时间都是坐在路边喝点东西,等晚上的清迈夜市。。。
期间还试图去清迈门的那个市场看看,想买点香料啊咖喱什么的,结果并没有几个摊位是开着的。。。倒是在去清迈门的路上有家店里有的卖。
夜市在塔佩门外,还是有点距离的,大概要走十几分钟。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五点了,本来就是打算来吃的,但摊位还很少,而且主要是衣服啊小东西什么的,不是台湾那种夜市都是吃的。最后是问了摆摊的人,说吃的是在一个房子里,不是在路边的。吃的地方不大,环境么就是大排档的那种,品种还是蛮多的,味道也还行。吃完我们就打突突车回去了。

第六天 Central Plaza·返程

最后一天,本来是想骑车去河边看看,但是清迈的路基本不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而且自行车超级少,大部分都是飞快的摩托车。这几天我们一共看到的自相车不超过5辆,而且都是游客骑的,话说我连行人都不太看到,大概当地人出门就是摩托车吧。。。
本来听说清迈的机场可以先托运行李,所以我们中午退完房就去机场了,结果不行。。。
下午本来就打算逛central plaza,就在机场附近,走过去一刻钟吧,回机场的话有免费的短驳车,整点发车。这个广场还是挺大的,地下一层有很多伴手礼可以买。
这里我们第二次见到了榴莲!!这次也很少,而且榴莲本身的质量也一般,不是很饱满的那种黄色,也不便宜,一片的量都不到,要400B。

机场里的话,国内出发的区域买东西的比较多,吃的也大多在国内那边,可以逛逛。过了安检之后,价钱翻倍,就是比在安检外机场里要贵好多,除了乳胶枕。我们本来也有想买,但是清迈所有买乳胶枕的地方都是中文,明晃晃的中文,总有种要坑的感觉,所以都没买。过了安检,又看了一下,价钱跟外面一样,也是3000B一对。不过机场里是3000B一个然后买一送一,外面是1700B一个,两个3000B但奇怪的是,机场里3000B一对的,可以用人民币550买这样汇率算下来要5.4+,我也不太明白他们是怎么算的。。。

写在最后

这次旅行还是留有遗憾,我本来是打算清迈城里,就是从素贴山到古城玩一天,剩下两天都出去玩的,没想到最后一天都没出去。但从交通上来说,如果真要这样玩的话,最好是换地方住,而且要自驾比较好。还是经验不够吧,希望能有下次来补完我的计划

曼谷到芭提雅直接车哪里坐?谢谢,如果素万那普机场出来,到芭提雅哪里

2017-01-09 13:45

引用 可乐 发表于 2017-01-09 13:45:43 的回复:

回复可乐:我们乘到的是Rung Rueng Transport Station.机场我不知道在哪里乘。。。

2017-01-11 09:12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7-01-11 09:12:57 的回复:

回复蜗牛:嗯,听人家说素万那普机场有直接去芭提雅的车子,沿途看看风景

2017-01-11 09:14

想问下楼主,听刚回来的朋友说,泰国现在高数值的防晒霜价格卖的很贵,让我们从国内买过去,是这样吗?

2017-01-11 17:28

引用 fayeanna 发表于 2017-01-11 17:28:44 的回复:

回复fayeanna:我也不太了解泰国的牌子。。。我们就第一天在超市随便买了支防晒,30g,SPF50, PA+++,应该是200B不到。我印象中没觉得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