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新疆2016夏季半月游

梅燕茜 (南通) LV.12
2017-01-08 15:11 318/2
  • 出发时间/2016-07-23

总算赶在农历年前完成了这篇猴年游记,先是家事绊身,后是电脑罢工,手机可写游记真是个大好消息。七八月的旅行拖到现在回忆感觉过了好久,有点模糊,丢失好多细节。但行程路况大体准确,至于照片为图省事,大多为手机(果6P)拍摄,大片还在存储卡里呢,老电脑仍在罢工中,新的还没就位。个人感觉新疆的美景总是胜于照片,还是值得亲自前来体验。本次行程有点匆促(最后有介绍),未免留下许多遗憾,希望不久的未来再次重游。
        摄影器材同去年,见我上一篇游记,有详细说明。
        新疆是我心中的神秘所在,一直心向往之。在五一节的同学聚会上,受新疆好友的强烈推荐和热情相邀,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新疆之行。出行之前照例要做攻略定计划,经过几十天的筹备,看了上百个贴子(这也是我写游记的动力,希望我的行程记录也能为别人带去帮助),行程几乎刻在了脑子里。在新疆兜一圈大约七八千公里,需要20天左右。那么问题来了,从地图最东边到地图的最西边,要横跨整个中国,作为上班族,受年假时长的限制,按照酷爱自驾的S先生的意思,肯定是要一路开车去,但是怎么算时间都不够哇,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最后决定落地自驾,来回机票及租车由我负责,自驾线路景点安排及沿途住宿就交给爱操心的S先生了哈哈
         小城市宜居,但是出行就不那么方便了,我选择从南京乌鲁木齐,带着大包小包,2016年7月24日凌晨一点(其实在新疆只相当于我们这的11点,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不来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啊)飞机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同学老冀接上我一家仨就直奔酒店住下,当晚闲话不叙。
        休息了七个小时去取车,车子是早就在网上订好的,晚订了一个星期,多涨了三百大洋,由此也明白了一个真理:便宜得趁早占啊
        第一天本想去近点的吐鲁番(虽说近,但是也要二百多公里呢),可看天气预报全是40度以上的高温,为免第一天就被晒成人干,便跳过吐鲁番按下一个行程去了轮台。从乌鲁木齐轮台680公里几乎全是高速,一路畅通,不过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在新疆的高速公路和我们以往走过的高速还是有区别的,列位看官容我慢慢给你们介绍一下哈,新疆的高速一般是指路况和我们这的差不多,但是速度就差别大了,40,50,60,80,100,120各种限速都有,这就是地方特色啊。另外在新疆出行良民证是必需品哦,走哪刷哪,一路刷刷刷,一切尽在掌控中~~晚上九点左右到了轮台县城,进城的马路非常宽阔.....

酒店旁边的鸭爪爪是我们的晚饭(酒店前台推荐,美团可团购),价格、环境和口味均出乎我们的意料,儿子另点了一份牛排,比我们那的啥客来味道真是好太多了,不管是酒店前台还是餐厅服务员,态度都非常热情友善,嗯,对南疆第一站的印象真是好棒!

20160725,哈罗轮台!七月到新疆躲不过的就是热情的太阳,为了防晒啥招都用上了

先去参观轮台县博物馆,很难找,隐藏在居民小区里面,没有游客,只有一个身兼数职的汉族姑娘,我们包场了。馆内禁止拍照。博物馆建筑面积近2200平方米,现有文物70多件、民俗类展品200多件。馆内陈列的物品展示了西域都护府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和轮台在汉唐时期的屯田文化及当时劳动人民的民俗民风,旨在将西域都护府时期文化成果展现给社会大众,让广大群众了解轮台千年来的历史变迁。

参观完博物馆就去胡杨林公园,虽说现在不是参观胡杨林的最佳时间,但是能亲眼见到这传说中的“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不朽”的神树还是很期待的。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
        胡杨林是塔里木河流域典型的荒漠森林草甸植被类型,从上游河谷到下游河床均有分布。虽然胡杨林结构相对简单,但具有很强的地带性生态烙印。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胡杨,还有红柳、梭梭、沙枣等沙漠植物,它们的一生就是一部启示录。(以上知识点来自度娘)

天气晴好,蓝的天白的云,气温虽高,但不觉得炎热,在新疆的半个月时间,我这么爱出汗的人都没怎么冒过汗哎,爱上这里啦中了还想再来的毒哦

这条公路往南穿过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直到和田地区

算是零距离的接触下沙漠

胡杨林公园门票45,区间车费30,即使自己开车进去也是要给车费滴,夏天不是参观胡杨林的季节,公园里几乎看不到别的游客,我们一家又一次包园了。拍照加了滤镜,希望效果有点不一样。(本篇游记的照片全是用果6p拍的,相机的照片传图麻烦,为省事就随便看看吧,去过辣么多的地方,我发现唯有咱们大新疆的实景比照片要美,咋拍都没有亲眼所见那么惊艳!)

有木有雪天的敢脚

园内的小火车道,可以绕核心区观光一周,但是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胡杨林都是绿色的,等到秋天叶子都黄了,那才是最美的风景!

万绿丛中一点红

观景台,30元一个人,门锁着,上不去

本想沿着沙漠公路一直往南到塔中去看看的,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就转而去了库车,也是从轮台喀什的必经之地,也为第二天的行程节省了一百多公里。

塔里木河

新疆人称之为磕头机,采石油的,沿途好多。

前方小型龙卷风

龙卷风,一会儿就能遇到一个

夜宿库车

酒店大堂招待用的葡萄干,好大的个儿,非常好吃😋

携带微冲的特警

吃过晚饭去逛了库车的友好星光夜市,几乎没有汉人游客,为我们的无知无畏点个赞

尽管吃过晚饭了,既然来了夜市总得品尝一下维族的美食吧,羊肉馅的馄饨,还不错哦😋

特警为我保驾护航

20160726,今天由库车喀什,大约650公里,全程高速。喀什地区是南疆维族人的聚居区,占了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汉族在这里就成了少数民族了。老冀也尤为担心我们的安全,给我作了周密的安排,谢谢姐啦!

高速公路上的车很少,路况很好,一路狂飙

沿途的戈壁风光

对向的车道距离很远,咱大新疆就是大气

很远都不见一辆车,孤独的行路人

非常辽阔,“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这歌词反复在我脑中盘旋~~

偶有绿植,间或羊,鲜有人

瞧这驾车姿势,多悠闲啊

其尼瓦克皇家大酒店,前身是领事馆,携程上预订三人间358一晚,是喀什首家五星标准酒店,这也是本次行程中住得最好的一次,尽管别处的价位都差不多,但环境设施却有着天壤之别,尤其后半程到了北疆比如热门景区那拉提,贵且不说,条件可差呢。这也是我们喜欢喀什的一个方面,一共在此住了三晚。强烈推荐!

喀什高台民居

虽然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但售票员已经下班啰

这个六边形的地砖表示现在是在主干道上(虽然售票处关了门,但是入口还是处处有哦

墩买斯其提清真寺

这个形状的地砖表示前方是死胡同

大盘鸡,这可是正宗的哦,维族餐厅

进口食品无处不在,谁让咱这是边境呢

少数民族特色的茶壶

喀什的第一天的晚餐就是这家哈:库西阿麦提大盘鸡

20160727,喀什一日游。

从酒店房间望出去的喀什城区

朋友带我们去吃的早饭,是当地有名的缸子肉,是本次行程中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南疆因为大多是盐碱荒地,生存环境差,艰苦的自然环境逼得小羊到处找吃的(可怜的娃啊),而盐碱地本身含有的各种矿物元素又奇妙的去掉了羊肉的膻味,加上无工业污染,使得南疆的羊肉堪称极品

这当然就是大新疆随处可见的馕了早餐就是馕就肉

为第二天去塔县办理边境通行证

香妃墓就不多介绍了,百度上都有

下图是我们的午餐,喀什最地道的维族人开的餐厅,生意红火

面片子

这个不用说明地球人都知道

维族人自制的老酸奶,那是真酸啊,不放糖恨不得就要酸掉牙,我反正没能吃得了

认真工作的维族大叔

羊肉包子

凉粉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乃至东南亚最有名的清真寺,位于喀什老城区。里面还有当年伊朗高领袖哈梅内伊送的波斯地毯,寺内不大,因为正是礼拜时间,禁止参观,我们就在清真寺门口的广场闲逛拍照,喝着鲜榨的石榴汁,满眼见到的都是白胡子的老大爷、可爱的维族孩子,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女人,这才是原汁原味的西域呀,充满着异域风情!

有木有一种宗教的仪式感

卖各种小花帽的街边小店

摄影师

高台民居

富有民族特色的大门

一开始躲起来不让拍照的孩子,后来用了“糖衣炮弹”才消除了他们的戒心,尽管语言不通,但是甜美的糖果和友善的微笑还是马上博取了孩子们的好感。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两个小姑娘,听说我们打算把照片寄给她们(其实也不是听说的啦,是用手势比划,再拿出身份证指着地址,好不容易才明白的啦),居然解下脖子上戴着的项链要送给我,我再三推辞还是执意要给,让我大为感动,对喀什的好感爆棚,有机会肯定还要再次造访。

街边都是烤羊肉串和卖各种大小不一的馕的小摊

原为和田独有的烤蛋,现在也移居到了喀什,吃一个,以此弥补未到和田的遗憾吧

新疆太大,我们的时间太短,喀什只能如此走马观花草草收兵。

20160728,离开喀什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是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全程大约292公里,其中有七十多公里正在修路,老冀建议我们当晚先在塔县休息,第二天再去红其拉甫国门,嘿嘿,这是不了解俺家神车手的车技啊尽管七十公里的烂路花了我们四五个小时,再加上沿途停车游览拍照,但是下午五点(相当于我们这的三点光景哦)我们就到了塔县。先找了酒店住下,然后办了通行证(来塔县要在喀什办边境通行证,一人一证,新疆身份证的要在居住地办理,到了塔县再办理去国门的通行证,一车一证)就直奔国门,120公里,前后不见车,小部分山路,均速80,大约六点半到了国门。

出了喀什市区不远就开始修路了

路面时好时坏,沿途是一如既往的荒凉

时不时还来几滴小雨

走着走着眼前一亮,高峡出平湖

白沙湖,碧水,蓝天,白云,雪山,银沙,完美融合

道路两旁的湖水分为两种不同的颜色,很神奇,气温大约十度

过了白沙湖的路况就很好了

远处是帕米尔高原上的“雪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其拉甫国门位于中巴公路314国道的终点-----中国巴基斯坦交界7号界碑处,目前是新疆海拔最高的国门(海拔5000多米),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工程的投入使用为塔什库尔干县高原旅游业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为世人瞩目。当前气温约十度。

红其拉甫国门,对面是巴基斯坦

主动摆pose的巴方帅锅锅

光着两腿的美眉,得有多冷啊

来一张中方帅蜀黍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空气清冷。

不含任何技巧的美!!!

高飞吧,小哥!

从国门回到塔县,慕名来到这家火锅店,手工牛肉真是炒鸡好次如果你也到塔什库尔干来的话,墙裂推荐试一下哦

20160729,今天从塔县回喀什,本来按照我们的开车速度可以到阿克苏停留,但是由于对喀什的印象太好了(美食和住宿),我们决定再到喀什停留一晚。

俺们的座驾,锃明瓦亮

有水就有绿植,就有牛羊,就有人烟

这是去塔合曼乡的方向,中国唯一的白种人----塔吉克人聚居乡,当时觉得时间来不及,就没去,后来是各种后悔啊留下一点遗憾,以后再来吧……

公格尔峰下的又一高原湖,绝美的景色!

帕米尔高原的另一高峰----公格尔峰

再次经过白沙湖,依然震撼于她的美!

烂路又来了,等这段七十多公里的路修好了,到塔县就方便了,下次来还能坐上火车呢

在这家店洗车,顺便买了一只哈密瓜,只要五块钱哦,和6p比一比,个儿还不小吧

喀什的夜晚,随处可见的武装特警和认不出的便衣,还是很安全滴

20160730,从喀什返回库车,赶早出发,路遇沙尘暴,深刻理解了上学时老冀说过的和田刮土的往事,恭喜她现在搬到不会刮土的乌鲁木齐了。

我的车速

这里的高速路可以掉头的哦

还可以开得再快点吗,限速120哦大哥

沙尘暴,俗称刮土

摩托车也可以上高

到库车时天色尚早,冒着漫天的尘土参观了库车王府。库车王府位于库车县城,占地4万平方米,是融合中原地区和伊斯兰风格的宫殿。王府内有龟兹博物馆、库车王府文物馆、库车民俗展馆、末代“库车王”官邰清代城墙等。游客可以通过文物展示、家族史介绍以及特色饮食等,了解12代世袭“库车王”190年的历史生活。
        库车王府全称为“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统领着天山南部维吾尔族的大部。 库车王府始建于清朝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1828年。乾隆年间,回部亲王的第一代王爷名叫米尔扎·鄂对,是统领南疆重镇库车阿克苏拜城三城的地方官员。清朝政府在平定噶尔及大小和卓叛乱时,米尔扎·鄂对为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此,乾隆皇帝册封他为“一品扎萨克达尔汗”。 到1949年9月26日,新疆和平解放,世袭亲王共计十二代。第十二代亲王达吾提·买合苏提(1927—2014),是中国最后一位王爷。他于2014年7月30日去世,享年88岁。生前是中国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他的王妃(才五十几岁)目前还居住在王府里,依靠和游客拍照,售卖介绍王爷的书和每月500元左右的抚恤金生活。

王妃居住的屋子

铁床摆在大门外----新疆一怪

年轻时候的王爷

虽为南疆,王府里的荷花长势喜人哦

王府内的清真寺

晚饭就在酒店旁边的蜀南小镇,很有特色,生意火爆,口味不错!

自己看,不多说。

20160731,今天从库车往北进入独库公路北疆出发。这里重点介绍一下这条英雄之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2.25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一条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
        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度娘说)

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
        就算是炎热的夏季,行驶在独库公路上也能体验一年四季的温差,一路上草原、雪山、高山、断崖,美不胜收,真正的做到了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要从这桥上过还真是需要勇气呢

库车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而形成。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如果天气晴好,我想在阳光的照射下,定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峡谷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有些路段还有一层浅浅的积水。
        谷内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数不胜数,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景观个个形态逼真。

游览完峡谷一路北上

沿途的风景和南疆的截然不同,再也看不见戈壁荒滩了。

雨水明显增多

九曲十八弯

从夏到冬,冷!!!

绿茵茵的草原上点缀着白色的羊群

白马棕马黑马王子们

山雨欲来风满楼

山路,浓雾,气温九度,能见度不足十米,看不清前车尾灯,摸索前行。

终于到了那拉提,吃碗热汤面暖暖身子

20160801,原计划游览那拉提空中草原,怎奈天公不作美,景区关闭,于是前往八卦镇,用喀拉峻大草原弥补遗憾了

途中偶遇大片向日葵,算是那拉提的歉意吗

20160802,今天天晴,北疆明显雨水比南疆多多了,无愧于“塞外江南”的美誉,旅行途中偶有小雨可以,但是碰到雨天景区关闭还是有点无奈的,总算今天太阳露出了笑脸,阳光下的向日葵也显得灿烂了许多!

一片金黄啊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海拔在1305-3957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阳光,阴影,谱写了一曲唯美旋律!

美丽的喀拉峻,令人心旷神怡!

20160803,别了,美丽的喀拉峻大草原!今天的目的地是赛里木湖--地球上的最后一滴眼泪!北疆的高速路况远不如南疆可以随意驰骋,一段一修,只能耐着性子龟速前进。

前方果子沟大桥!

见到赛里木湖的那一刻,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一切赞美的语言都显得苍白

遍地的野花

出发前就在网上买了薄的睡袋,主要目的是隔脏。为了S先生晚上拍银河,我们选择夜宿蒙古包,睡袋就派上了用场,夜里真是冷啊!

埋锅造饭就是这样子的吧

放眼看不到有这么粗的树,不知从哪里劈来的柴?

包主老太太,身体稍有不适,硬撑着呢,生活条件太艰苦了

20160804,由赛里木湖返回乌鲁木齐,大约560公里,全程高速。下午抓紧时间去了五彩城,一顿好找,导航路人皆不识啊,都快放弃了,忽然……嘿嘿

同样没有游客,一路行来,几乎全是荒漠,怎么也想不到这里还藏着一个绝美之地。从售票处到景区入口还有好长一段路……

慢慢地,奇迹逐步展现……

震撼来了来了,不枉费劲来一回啊,可惜所拍非所见啊

五彩城位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吉木萨尔境内,典型的雅丹地貌。裸露于沙漠戈壁中的原始地貌,让人无法形容它的美丽和魅力。早在侏罗纪时代,这里沉积着很厚的煤层,历经风蚀雨剥,煤层表面的沙石被冲蚀殆尽,又经曝晒或雷击起火,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含量不同,这一带连绵的山丘便呈现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再经风吹日晒雨剥,远望近观,状如城廓,五彩城由此得名。五彩城是由深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的泥,页岩层构成的低丘群。

不是拍美照的时间段,只有热辣辣的毫不含蓄的大太阳

20160805,乌鲁木齐巴义人家,老冀带我们来的很有特色的一家维族人的饭店,饭菜很好吃哦,推荐推荐!下图1--3是网上找的,其余都是实拍哦!

等待晚上的航班回家……

最后的总结:按照往年的惯例都是二十二天的行程,正好年假用完,今年计划本也如此。但是中途家中老人意外摔伤,被迫提前结束行程,损失预付的租车费,旅游卡卡通(可用的门票几乎都是北疆的)以及退机票的费用大约四千多元。本次在新疆境内的总行程大约5500公里,绝大多数的路况都非常好,一般小车就可畅行无阻,租的是辆才跑了1600公里的新朗逸,手续简便,提车快捷,费用大约300元一天,所有食宿行人均一万。新疆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看不尽的人文和美景,如果有时间,就来大美新疆吧!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7-01-10 14:25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7-01-10 14:2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