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观察流水账——九份金瓜石猴硐十分菁桐平溪台北的样子

astraz LV.12
2017-01-08 15:20 94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一直对台湾有着不浅不深的记忆,
在台剧综艺最红最火的年代,我刚好转向日饭,所以没有陷得很深,
不过,我还迷过布袋戏!天天搬好凳子电视机前一集不漏,所以台湾在我记忆中,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
这一次的旅行,只能说太多新鲜太多感概,台湾是个好地方,欢迎。

关于台湾的游记实在多,而且为什么人家拍的照片写的文字都这么美,
胸无半点墨,拍照又经常手抖,角度又找不好的我实在惭愧,
不过,有很多唯独的瞬间,还是想好好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以下的看图说话,基本以时间为轴,但是考虑到我拍的角落真的很杂,所以大家可以一边跟着我走一边观察脚下、路边、头上各种奇怪的东西,希望各位吐槽轻一点。

准备哟

本人坐标广州,本节详述广州工作但非广州户籍人员的所需材料,其他城市的筒志们可以忽略本节。
    广州是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之一,本人在广州工作但非广州户籍,社保交满一年以上,所以有申请G签的资格,有G签才可以自由行,也有其他非广州户籍的适用对象,请参考市公安局出入境官网。本人户籍地还不是开放城市,所以只能这样在广州办理G签。
    同样也是三样东西,《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注(有效期半年)、入台证(有效期90日)。

【通行证和G签注】
广州的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办理,需要网上预约(http://www.gzjd.gov.cn/ydyysq/index.do),所需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广州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一般是拿住房合同到社区居委会开具居住证明,再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卡,此处办理可能需要20个工作日,请注意提前准备。
    3、连续一年以上的广州社保证明原件;
         方法一:查好自己的社保号,登录广东省社会保险网上业务经办系统(http://wssb.gdsi.gov.cn/szggfwxt/login.jsp),找社保证明打印,请注意要彩色打印。
         方法二:到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自助打印。
    4、照片及回执。

注意!!!(●—●)
▲通行证和签注办理约需15个工作日。单签注大概7个工作日。
广州市单位社保,可以上广东省公安出入境网预约,但省直属单位无法网上预约,直接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解放南路155号)办理( ✘_✘ )↯。
▲再次申请G签时,也要1、2、3的,请记得更新居住证有效期和社保证明!

【入台证】
旅行社代办,入台证准备的材料也很复杂,详见各旅行社套餐。
同时,注意台湾移民署对入台证办理有配额限制,所以请提前!

总而言之,所有证件一定要提早准备,从居住证到入台证,可能差不多要两个月。
以上内容为本人原创,各位不要顺手拷到各种像百度知道等网站哦。谢谢。

住宿哟

讲真的,办完证我真的只剩半条命,
不过,台湾的民宿是我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点之一,
也万幸,选的民宿都很不错!每家都有自己特色,棒!

【民宿】
1、Airbnb(http://zh.airbnb.com/)
这次主要在Airbnb上找的房子,民宿会多一点,因为名气比较大,所以本地人放上去的房源都放这,
而且可以设置短信收取房东信息,比较方便,图片也比较符合实际。

2、大鱼(http://www.fishtrip.cn/
被安利的网站,图片挺漂亮的,但是像平溪这么偏僻的地方民宿比较少。

3、玩全台湾旅游网(http://okgo.tw/)
被安利的网站兔,可以知道很多民宿,
但是针对岛内游客,要预定的话,要提前打电话确认和转账,这边可能会比较麻烦。

★夹脚拖的家
有小管家接待,小管家带房客一起夜游九份应该是这里的特色,夜游很有趣!
房子有两栋,我住的是旁边的,房子布置很精致有个性,进门一面cd任听,有开放式的厨房,还有有历史感的电话本。
我的房间是个小阁楼,像树屋那种,爬过树枝交叉穿行的楼梯,一觉醒来可以看到基隆山,外面还有小阳台,情调满分!

木门、红砖、石墙,好像在地洞的感觉,很有安全感。

很喜欢楼梯,可爱!

厨房的一点点空位也不放过哈哈

刚才说的小阳台,风景撩人,有山有海,黑黑的是柏油,这边以前习惯在屋顶上涂柏油,用作防水防腐蚀,据说老板前几天刚来涂了,味道不算太大。

一觉醒来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大山,还没起床心情就已经满分。

浴室是陷下去两梯级的,应该是淋浴泡澡两用的,很特别!

小管家每天都准备早餐给房客,面包是自己揉粉自己烤,食谱是老板发给小管家的。
吃苹果的时候发现有点咸,问小管家这边吃苹果也会泡盐水吗?因为湛江吃西瓜会放盐的,所以我很惊讶原来这边也这样?
她说有时会这样,其实主要原因是有些房客下来会比较晚,泡了盐水不容易变黄,怎么可以这么贴心!

★溪畔风光
平溪老街旁溪边的两层房子,是房东叔叔的空房子,但是里面生活气息还是很浓,有很多老玩意,老木门、胶片唱片机、老电视📺和毛笔字贴。
房东是从台北赶过来的,建议可以多住几天哦。

房子的阳台,就在溪边,楼下有棵枫树,准备到看枫叶的季节了,晚些冬天还会下雪。一个阳台看四季。

新北市顶溪老房子
去之前我还有点担心,在顶溪会不会离台北市中心很远,但是去到之后,这个疑虑完全消除,反而觉得顶溪这地方很方便,第一,房子离地铁站很近,第二,顶溪所在的四号线沿线都有二、三号线的换乘,很多景点都在这几条线路上。
房东Jenny人很好,我各种麻烦她,但是她还很耐心。因为Jenny也一起住,所以生活气息满满,书剪刀针线蜡烛画笔礼物海报水费单,好像我也住在这里一样,这大概就是民宿的好处。
Jenny也很注意保持彼此的空间,但见到面就会很热情聊天。反正就是喜欢!

大厅的白色窗帘配着蓝天很搭!

行程哟

时间为2016年10月1日至7日,整个国庆假期,
一般我的旅行安排是提前一天到第二天玩的地方住宿,
然而,经过这次,我发现这安排有个大弊端,后面会详细讲。

2016.10.01   香港台北瑞芳九份,宿:九份
2016.10.02   九份、金瓜石,宿:平溪
2016.10.03   猴硐、十分,宿:平溪
2016.10.04   菁桐、平溪台北(诚品书店),宿:台北
2016.10.05   台北(艋舺龙山寺、剥皮寮历史街区、华山文创区),宿:台北
2016.10.06   台北(中正纪念馆、故宫博物院、微热山丘),宿:台北
2016.10.07   台北香港广州

台北原行程】
因为当时电影还没安排下来,台北计划去不少地方,原来这行程比较完整,所以我也排出来,景点间距离不会相差太远
2016.10.05  北投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故宫博物院、民生社区、西门町
2016.10.06  中正纪念馆、艋舺龙山寺、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附近

九份、金瓜石(10.01-10.02)

一大早开始地铁转机场快线转飞机转机场大巴转火车转巴士,看着也觉得很累,日常交通工具都被我制霸了。

【飞机】
澳门香港台湾的机票会便宜很多,所以广东省的筒志们不怕麻烦的话,可以考虑一下。
桃园机场至九份
桃园机场→(国光客运机场大巴)→台北车站→(火车)→瑞芳→(巴士)→九份
▲注:括号内为交通工具

【10.01】
台湾路上&初见九份

这次坐的是国泰航空,没包正餐,但是会有小零食,空姐分发,一个沉甸甸的纸皮袋递过来,就好像收到礼物的感觉一样(*˘︶˘*),
本来我对这次旅行很理性的,可是这个可爱程度已经让我是非不分了哈哈哈

不过良心来说,就柠檬茶合我胃口。

飞机上看的都是连连绵绵的山丘,加上迷雾萦绕,增添了几分神秘。

一下飞机,入境大厅就给人感觉这里与众不同。过关效率很高,也井井有条。

【电话卡】
出关后有专门的区域卖各大代理商的电话卡,我选的是台湾大哥大,4G刷得很爽,但在平溪之类比较山的地方信号略差。

除了上面人字型的屋顶,还有这个文艺的我的名字。

到达台北
搭乘国光客运的机场大巴,约五十分钟到台北车站。

一头顶天窗看日出日落,晴天雨天。

瑞芳转车是往北,不过我到现在也分不清各种车型的差别,所以我都没在自助机上买票,都靠悠游卡。
【悠游卡】
台湾的捷运卡,除了捷运,机场大巴,台北部分火车线路(像平溪线),巴士,便利店都能用,
在捷运站可以买到,便利店可能会断货,工本费100台币,不可退,但卡里充值的钱可以退。
我7天充值500台币,够用。

地上很干净,也跟很多游记说的,大家都席地而坐。

车站里的按摩,除了吃的居然有这样一家店一洗赶路的疲劳!周到!

坐火车啦,是自由席,一路上天气很好。火车报站有四种语言,国语,闽南语,客家话,英语。
对,没看错,是客家话,即使现在台湾使用这种语言的人已经很少,但是为了他们方便,还是保留下来。
我跟其中一位房东说起这事,也说起现在有很多东南亚人在这里工作,他说,在台湾,无论人数多少,你都有发声的权利。

经过传说中的暖暖。

一路上看人家的房子,都是很老式的房子,这里对房子有永久所有权,没被拆完一遍又一遍,也有各自特色。

到达瑞芳,之前看游记,说瑞芳火车站出门右手边有个寄存处,建议拖箱什么重的东西先放那。
本来我也这么打算的,后来觉得我住一晚,带的东西也不少,第二天反正也要把东西寄存在民宿之后才出去玩,那还是把拖箱拿上吧。
结果一看到基隆客运的大巴车,我就后悔了……
首先,途径九份的巴士得往前走两个路口;其次,基隆客运的巴士是那种客运大巴,提上去还好,但走廊挺窄的,放了箱子别人走动也不方便;还有,虽然九份有一条轻便路是平路,但是得多绕一点路,走楼梯真的会方便很多;还有,晚上赶上人多回去的高峰,公车会很挤,加了个拖箱,累啊;最后,如我上面提到,我住的是楼阁,请想象我和小管家两人把拖箱穿过树杈抬到楼上的心情(╥ω╥`)  。
以上都是真实经验谈,我是这样被自己折磨过来的,所以如果不是寄存处寄满拒收,还是存一下吧,火车站旁边的店好像也可以寄存。

下车记得拍一下时间表哦,上面的地名是那时间点火车的终点站,如果终点站比台北远,就是会经过台北了。
不过工作人员为了方便游客,一般会手写一张纸标明最新一趟经过台北的火车是几点,放在入闸口。

就是这样古朴!

九份
可以眺望海边的山城,金矿时期的繁华已退,留下了沉甸甸的宁静。
为什么要叫九份?最常见的说法是这里最初有九户人家,每次出去买东西,都会带九份东西回来。

风景爆好!坐公车请义无反顾坐上车时的右手边,司机进入到山区后,一拐弯,一片大海尽收眼底。

真正到九份已经是17点半了,刚好赶上夕阳,由于已经过了秋分,所以日落还挺早的,如果是准备看日落,最好五点半前到观景点。
这是轻便路上的观景台,除了基隆山,我感觉就这地方比较朝西,可以看到另外一边的连绵山群,往九份老街或者往上走,都有点挡住。
夕阳相当有意境,轻雾弥漫,层峦叠嶂,此起彼落,简直是活生生的山水画。

山城九份,山上的每家每户。

用柏油作为原料,以九份为主题进行创作的当地艺术家邱锡勋(邱錫勳)先生的房子,貌似没在住。

路灯照亮蜿蜒的小路,还点亮了宁静。
远处是基隆港,海上还有深夜作业的船只,星星点点。

九份老街

著名的九份老街,也是另外一个世界。

这家茶坊的入口挺特别,走过一路岩洞。
不过小管家其实是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是一个当地的小纪念坛,纪念当年死去的矿工,他们都用香烟供奉。旁边有家民家,有棵超大的古树缠绕。

九点多,人群已经散去,门店也关得差不多,又回到平静。

我趴。

【10.02】
晴空下的九份和金瓜石

上面说的柏油屋顶,说以前从高处看下来,这里是黑压压的一片,不过跟蓝天白云也很搭。

还是这样的电表!

里面珍藏了很多摄影作品,以黑白照为主。

这是在五番坑顶上拍的海,在这里可以享受从不同角度、高度拍海的乐趣,每个地方都有他特别之处。
而五番坑就是第五个坑的意思,直接用日语的说法。

路上很多这样不加修饰的小路,这里尽头是哪里?
而这条,顶上写着内有恶犬,还是好好呆着哈哈

又一只。

这是在山顶观景台的景色,视野很宽阔。

明信片自动贩卖机,旁边有邮筒,专门寄这里的明信片,不用另外贴邮票。也顺利收到了!

蓝天白云配蜘蛛,超大只的,哈哈哈

很完整的蜘蛛家,阳光下若隐若现,没有人打扰它们,除了我这个迷路的家伙。
虽然有很纷杂的地方,但这里也有安静的角落,每个人、动物、昆虫,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世界。

阿柑姨芋圆顶上的风景,不是店里。

又一只,感觉拍不完。
小管家说,这里很多小猫小狗,每次拍他们,都像集邮一样。

不会说,就是很喜欢他们家门口!

这是昨天轻便路的观景台,还是这里舒服。

【金瓜石】
距离九份十多分钟的车程,也是曾经以金矿繁荣过的地方。
九份过去的山路更“过分”了,有些弯道窄得两车交汇都走不过,特别是公车,
一条车道的车让另外的先过,可是全程没有一声喇叭响,都是你来我让。

据说当时这里流出大海的溪水带黄色,加上山上冒出个金瓜,才发现金矿的。

据说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比九份的好看,九份的没去,但是这里的挺大的。

本地免费对象覆盖面挺广的,
其中第五条,身心障碍者,不止身体的,连心理精神都照顾到,莫名有点感动。因为身体、心理的不自由而生活可能有所限制,但你还是有自由的权利,这里也尽可能创造这样的条件。
80NT包含了里面所有展览馆的门票,除体验活动。

用作怀旧的大巴车,看上去好高达好宽敞!

在隔壁的时雨国中,你的名字怎么可以这么美。

就在园区里的文创店,有很多特色的纪念品,
买!

就这样一堆,
这里有吃有喝有蓝天,好想呆一个下午。

好喜欢这种镂空的门牌。

这就是上面提到的邱锡勋先生的柏油画,很有张力,柏油的质感让主题更加鲜明。
当时我们夜游九份,小管家也有介绍九份当地另外一位艺术家,是凑条形码用钉子钉起来作画,也很有特色,但是我忘记名字了,他家工作室好像在轻便路上,有心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按前。

按后。
这些岩石常规以上上图的磨砂形式陈设,按旁边的按钮之后,玻璃就会变透明,好玩哈哈哈

这里的博物馆都会用不同的方法直观展现知识和增添趣味,
这里的不同按钮,代表了不同点线路和同一类型的地点在哪,如都是宿舍或矿坑。

代表了一段时代的TR红砖(Taiwan Renga),说是当时台湾炼瓦株式会社出品的顶级红砖。
很多有历史的红砖建筑都会坚持留下一些,有心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脚底哦。

顶上保留了当时运矿产的铁路,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金瓜石。

再次表达对镂空路牌的爱!
时而晴空万里,时而滂沱大雨,都是它的颜色。

一路往神社走。
顶上的神社已经不完整了,只剩鸟居和大典的柱子,不过上面风景很好。
不好意思,拍得好像有点惊悚,其实不是这样的。

爬山的时候,遇到一家当地人一起来,孙女坐在了楼梯上,奶奶帮她拍照,
但是有个问题很让奶奶头疼,就是小孙女一坐在那就岔开脚,露出小内内,
奶奶一直哄小孙女要坐好哦,看这边看这边,你看小鞋子,哇,好漂亮
小孙女终于把脚放下来,奶奶就赞赏她,你看小红鞋多漂亮,好漂亮哦,然后不断按上快门
可是奶奶让小孙女把注意力集中在鞋子这策略没过几秒就失效,
小孙女很快就按原来的坐,看来还是这样舒服哈哈哈
不过,奶奶这种慢慢说服小孙女自己主动做,并加以赞赏的做法,这点很厉害。

发现TR砖!

顶上风景独好。
旁边那座山是个登高的好地方。

爬完山,老板娘来碗豆花!

还好我没记错哈哈

与其说这毕业证书保存得这么好,我更惊讶他们特意做了个拱形的保护架,我服!
因为毕业典礼颁发的时候都是这样弯着发的,所以要这样展示吗?

这个大金块,可以免费摸它拍照,可是要排队,
如果上二楼排起了队,一般都是因为要拍照,
所以不拍照的话,按队伍到了二楼之后就可以自由参观了。

当时排队上二楼,路很窄,我刚好插在了一家人中间,
奶奶让大爷挤上来跟上他们,大爷看我在中间,不愿意插我队,让他们先走,
最后我让大爷先走了,他跟我道谢,
其实是刚才看完影片散场的时候,大爷让了我先走,我才会刚好夹在他们家中间的,
是我做的不够好,也谢谢大爷的绅士。

锯琴。
很久之前听过这乐器拉出来的音乐,很特别,可是一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这天居然能在这听到现场演奏!
大叔其实拉得有点寂寞,路过的人都不太关注,可能觉得都是卖艺性质,甚至有点冷面,
本来我也站得很远听了一会就打算走的,可还是忍不住好奇这乐器到底叫啥名字啊,加上大叔居然拉了《小幸运》,居然可以这样搭!顿时觉得这跟平时国内的街头表演不一样!
于是跟大叔搭讪了,结果大叔止不住,终于有人想了解啊!
一直在滔滔不绝跟我说这叫锯琴,其实是来自意大利的乐器,台湾很少人拉,他本来是学工科的,后来自己学拉这个,也收过几个徒弟,大家都坚持不下去就放弃了,很愁后继无人,
这个其实很好拉,学几天就可以学会,只是自己要练习怎样找到音准,琴的形状不一样,拉出来也不一样,也说了很多去其他地方巡演的经历,据说内地的锯琴演奏家很厉害,
大叔讲得可嗨呢!
后来终于也吸引了很多人来围观,为了跟我们讲述不同手法可以出现很多不同的音,大叔另外拉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这首歌太适合了!
大叔对音乐对锯琴的热爱不止一点点啊,希望他能收到徒弟,并带上徒弟到各地演出。

才五点,就已经接近落日时分,这天最后的任务就是在轻便路的观景台慢慢等日落。结果——

结果——
就在车上呆到天黑T-T
回头看了眼金瓜石的夜景,也很美啊!
希望下次有机会在这里好好看。
换句话说,十多分钟的车程,足足塞了一个小时,
最后司机终于也忍不住,跟我们说谁要在九份老街下的,在这里下车走几步路就到了,总比在这里塞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好,可想大家都多心塞哈哈哈,
所以如果要赶火车的朋友,要预计好时间哦,
不过也可能因为这天刚好是星期日,所以本地游客也特别多才这么塞。

我搞不清到底是鸡笼山还是基隆山哈哈哈
基隆山刚好在九份和金瓜石中线,这里步道沿路上去有好几个观景台,半山腰可以看到金瓜石,山顶可以看到九份。(远观目测)

【九分美食】

得先说的是,本人不是吃货,所以介绍的食物只是新奇,不代表味道都很好,不过我还是很满足!

这个其实不算九份美食,是在台北车站买的台铁便当,因为以为还可以在火车上吃东西(高铁可以),于是买了,结果发现根本没人吃,所以带到瑞芳才慢慢啃,酸菜好吃,排骨就,额。

阿柑姨芋圆。
有冷的热的,加各种豆的,在山顶,也开到很晚。芋圆很有嚼劲也不粘牙。

其中一位房东说,以前有个说法,本地人叫地瓜,外地人叫芋头。
于是我联想到芋圆地瓜丸这种小吃,一个小小的碗里,集齐了芋圆和地瓜圆,虽然可能有纷争,但两者互补互助,同舟共济,互相融合。
这只是个人的理解,如果当初真的有这样的寓意,那这小吃实在太厉害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台湾盛产这两种农作物,加上偏爱,所以才放一起。

请一定一定一定要试一下这家《米诗堤甜点王国》的泡芙!!!
就在老街上,不会很难找
主要有地瓜和芋头两种味道,我选的是芋头泡芙,芋泥粉粉的雪糕口感,偶尔会有几颗完整的芋头粒,配上香酥的外皮,实在太棒,分量也很足呢,一个人吃够饱。

喜欢试各种奇怪的东西,例如蜂蜜柠檬苦瓜汁,其实还好,不会很苦,而且下火效果很好!
旁边的是阿兰草仔稞,就是排队的那家,不粘牙,哈哈哈哈

爬完山来碗豆腐花!
台湾很好的一个地方就是,菜单有个“综合”常在,花生豆花,粉圆豆花,综合,
对于选择困难症来说简直是种解脱T-T,
冰球好漂亮!

还有,台湾街上的垃圾桶真的很少很少很少,请自备垃圾袋。

以上就是这次九份和金瓜石的行程。

平溪线(10.03-10.04)

平溪线沿线的主要景点:
瑞芳瑞芳老街九份、金瓜石、水湳洞
猴硐:猫村、整煤场
三貂岭(三貂嶺):三貂岭古道
大华(大華):大华壶穴
十分:十分老街、十分瀑布、静安吊桥、四广潭吊桥、观瀑吊桥
望古:望谷瀑布、零严禅寺
岭脚(嶺腳):岭脚瀑布、岭脚红楼
平溪平溪老街、火车天上过
菁桐:菁桐老街、矿洗煤厂、天灯派出所、矿业生活馆、太子宾馆

下车后也是第一时间把时间表拍下来,每班车大约相隔一小时,如果想一天玩整线,要注意把握时间哦!
平溪支线一日游全票80NT,半票40NT,
这里可以刷悠游卡。

平溪线出发!

【10.03】
【猴硐】
曾经以煤矿出名,现在更多以猫村盛名,村里养了两百多只猫,可以说无猫不欢。

一下火车就可以各种摆拍!

这个好像还是有必要的耶?

一下火车,我没立即去猫村,而是过来了运煤桥这边。
典型的拱形桥。

以前煤从煤矿运出来到这选煤厂,现在是废墟。

贴告示说这种楼已年久,走的时候要小心,我也好担心哈哈哈

运煤桥横跨基隆河,两岸风景很棒,所谓的简单,应该是这样的日子。

过桥之后,有小矿车游园体验。
拉车的车头是已经有101岁的日本制矿车,刚修好再发车没几天,也是种缘分。
其实我一路都这么觉得,台湾的大家都有怀旧情结,
也正因此,只有这样有历史意义的事物,才更能诉说过去,见证过去,纪念过去。

大家注意这里的煤矿口和隧道口的竹片,
这跟金矿一样,也是以前日本的一套管理体系,
每位工人都有一块自己的竹片,进矿区前,会取下来自己拿着,
作业完出矿区的时候,就放回去,
当所有人都出来,如果发现有哪块竹片没在上面,就说明这个人还没上来,这时,就要立马派人下去找他。
现在,竹片更多作为祈祷平安的象征。

游园矿车确实只是一个体验项目而已,绕了一圈山道,然后缩小版的煤矿流水线。
最后这一站可以体验以前的挖煤工具,上面这种是人力矿车,比如拉煤矿车在地底下坏了,维修工就装着工具摇啊摇啊摇下去维修,下面还有个小小的刹车踏板,只要停下来就可以换方向,虽然简单,但是该有的功能都有。
背景左上的是挖掘机,好像用空气压缩机推动?
大叔在很卖力地给我们介绍。

小朋友跟爸爸玩得很嗨,摇的时候不小心打到自己的头,站起来摸着头伸了一下舌头一笑,又继续玩了。萌萌哒。

用空气压缩做动力的钻枪,只要垂直插进入土就自动干活,很方便,声音就是平时修路那种窿窿窿窿
我体验的时候顾着拍照,放任它往下钻,结果拔不出来,
大叔走过来说这里土比较硬,使劲拔出来后帮我挪到其他地方,大叔人真好T-T

有种很熟悉的味道。

专门定制版的秋千,也是摇啊摇。

好像是以前管理大头的家?还有石刻小狮子作围墙,现在只剩一副破落。

飞鸽传书!

这边还保留着这样简朴的房子。

一家没在开的咖啡馆的露天位置。

【猫村】
已到达猫村,前方萌猫猫出没,over ,over

为猫猫准备的小房子。不知道里面可以窝多少只。

这只猫猫喜欢这样伸直脚摊着,很多路人都过来看它的脚是不是受伤了
是平时猫猫都不作这样的坐姿吗?
这是运煤桥这边的猫猫,感觉这边的猫猫比较友善。猫村那边的可能太多游客挑逗,所以要不就是有些凶,要不不太爱理人,不过还是有很多可以一起玩的,还是很可爱。

应该是怀孕了?

卡在坑里睡好像很舒服......
我睡。

我还睡。

我继续睡。

猫村最顶上有很多猫猫主题的cafe或者商店,有趣的东西很多,可以买买买。

这边真的很多黑猫.....黑猫配黑屋顶。

弱弱地跟大家说,其实我很怕动物,所以去猫村对于我来说是种壮举哈哈哈,
因为我圈猫奴很多,所以去看看有什么适合她们的。
不过可能猫村猫猫真的很多,我已经习惯它们的存在了,所以最后还是安安稳稳地回去了,而不用战战兢兢。
不过这只猫猫好像很凶哦......

上面这位游客带了他们家猫猫一起过来玩,走得时候不知道是它不想走还是情绪有些不稳,一直在叫,附近的猫猫居然都跑过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她也很无辜,明明是自家猫,好像被怀疑从这带走一只一样哈哈

这只猫猫本来一直都很懒洋洋地趴在那睡觉的,任旁人怎样跟它玩都不理,
结果一听到上面那只猫猫的喊叫,就突然变得这么炯炯有神,而且它定神听了很久,不知道它们在交流什么呢?

大柠大利?

【十分】
因为这天出门太晚,到十分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但是傍晚的十分十分漂亮!
就是可惜去不了十分瀑布。
然后,所有东西加上这个地名,都会变得十分有趣哈哈。

车站真的很简单哈哈,一下车风景就很好。

一下车就看到天灯飘飘。
拍不出味道,技术太渣是不行的。

房屋商店依铁路两边建,真的只留下窄窄的轨道。
当时我在车上,看到两旁的人都往车上拼命拍,我就说,他们没地方站吗,好近好危险,
结果下去走,真的很窄哈哈
很多人都在轨道上走动和放天灯。还挺危险的。
晚上的时候,看到别人就在图附近的地方放天灯,大风一吹,天灯刚好卡在了二楼的广告牌上,天灯烧了起来,而且烧得很快,
工作人员反应很快,立马用长竹棍撩了下来,用水扑灭,对,他们都有准备好一桶水在旁边,
估计这种情况经常见,所以他们也有所准备。
不过还是建议往空旷一点的地方放。

静安吊桥,看日落很绝赞,但是桥摇得我好晕哈哈。

桥上拍的。

可惜已经天黑,不然我一定会沿着铁路一直往前走,这一段路很深邃。

这就是我刚说的,什么跟这地名拉上了,就会变的很有趣。
我们一起十分幸福。

只需票价520哦。

平溪
这里其实只是刚好回到我住的地方而已,这里很少民宿,能找到也挺幸运的。
人比十分少太多,也安静不少。
记得前一天我是搭最后一班车到平溪,路上安安静静的,老街两旁的商店都关上门,一个人都没有,突然蹦出一个中学生在往外跑,吓到我了哈哈
这里晚上估计就只有全家和711是亮着的。

在铁道旁边写天灯。
其实这也是我对平溪的期待之一,能在这里写盏天灯,看着它缓缓往上飞。
天灯的颜色有很多,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思
不过之前去一家卖天灯形状挂饰的店时候,那里的老板是学美术的书法老师,
他吐槽说也不知道大家从哪里选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思,他学美术就知道有些颜色不是这个意思,
各家有各家说法,所以我最后挑了个单色的,简简单单。

不过一个人要把四面天灯写完可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好像没那么多愿望哈哈哈哈哈。
刚好同一时间过去有位小哥,我们都写完之后,他说刚才还想跟我一起写一个就算了,一个人不需要四面这么多原来不止我一个这么想的哈哈哈。

一个人放天灯也不是容易的事,不过老板娘帮忙拍照,帮忙放天上,也是顺顺利利飞上天了
天灯还是晚上漂亮。

【10.04】
【菁桐】
以前也是煤矿。平溪线的终点站。

可能是终点站的原因,这边铁道文化会更浓烈一点,很多纪念的地方。

大家注意看这里是竹筒,跟猴硐的竹片不同,但寓意也差不多。

这里其实没有任何拦护措施,但也无需再被各种不入流的不锈钢栏杆大煞风景,不知道大水起来会怎样的。

这边有一片日式宿舍,以前的日本员工在这里生活,现在留下的更多是记忆。

慢、慢、慢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可是这里的车还是飙得很快啊怎么办

电力设施的标记。

离开菁桐车站往日式宿舍建筑群走,后来沿着马路走,想找菁桐坑大坑口,结果越走越远,按地图找根本找不到,后来遇到一个正在等客人的包车司机,说我走错路了,再前面就什么都没有,本来的菁桐坑,现在已经是私人庭院。
司机也很热情跟我介绍了很多这边的事情,刚刚说的竹筒和竹片的区别就是他告诉我的。后来他看到我往回走的时候也特意停下来问要不要顺便载我,而不是说路过就算了,谢谢他。
不过一路上自然环境很好,蜻蜓小鸟很多,马路旁边还有条小溪,本来应该可以沿岸走的,不过这条路都没人打理,显得有点荒凉。

这里特别多黑猫……

铁路任拍。信号灯好古董。

平溪
真正玩平溪。这里不像菁桐荒凉,也不如十分热闹,但确实是个适合隐居的地方。

车站的窗前,有优雅和别致。

怎么说呢,他想自己个性一点,俏皮一点。

车站外面留下的历史的脚印。

这里的水利设施风格真的跟日本很相似,可能这些都是当时他们在这边的时候修的。

不知道住在这些房子里台风天是怎样的感觉,应该挺结实的?外面一罉罉的不知道是啥呢?

看着觉得有点心酸。可能本来有什么主题。

火车任看。

可以这么近距离看火车车来车往,还是挺震撼的。

火车天上来,另一个看火车的地方。

对,这里有自带天灯造型的各种设施,招牌、地砖、沙井盖。

路过看到这海报,有点感动,这里有发声的权利,拒绝的权利。

这里有几个指示牌都有提到孝子山山群,本来没打算去爬山的,但是前一晚跟卖天灯的老板娘聊起这边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她推荐了这里给我,说会很意外这里有这么刺激惊险的地方。
菁桐回到平溪的时候,经过她家门口,她还记得我,问我去了没,我说接下来准备去,她很热情说我这里有些糖,要不要拿着去,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的东西,她也先帮我想到了。
最后走的时候,特意去跟老板娘打招呼,感谢她推荐孝子山给我,那里真的很棒,有机会再来。
其实,我只是这里的过客,但是这里的温情,才是最留心底。

在全家买了些水、糖和水果之后,出门右手边往前走一点就可以看到孝子山登山步道入口,入口有些隐秘,一上去简直把我惊呆了,这、这、这真的能走吗?真的是这里?

楼梯散落着枯叶,边上的石头长满苔藓,路上人影都没,感觉整座山就我一个,不禁有点颤抖。
后来有三位年轻人结伴赶上,才安心这路是通的。
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说,除了修路,大家都有种默契,不去太大地改变这里的生态,任其花开花落。
但是路面真的有点滑哦,大家要注意脚下。

到了半山腰,步道跟汽车道终于汇合,这里可以看到的人更多了,很多人过来登山呢。这里山很多,每个山尖的风景都不一样,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只能先好好呆孝子山了。

老板娘说,这是人工一级一级开掘,依山而上。
爬过华山,这里算是小case,不过有点滑,还是得注意点。

爬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惊呆了,这~
这是可以爬上去的吗?还是只是作业工人维修留下来的?
不过,如果可以往上爬,风景好像会不错耶。
到这里我以为已经是山顶了,可是绕到后面去~

那绕去山顶的路上,看到一路在前的大姐叉着腰远眺风景,人和山景融为一体,吸收着日月精华,笑看风云,细顾人生。

这是往慈母峰的路,唔~一路爬山去有点爽,可是我没时间哈哈哈哈

这就是刚刚大姐吸收日月精华的地方!鸟瞰整个平溪平溪深埋在连绵山头中,蓝天白云青山,好想吟首诗!

放大之后的平溪全景,呼呼鸣笛声,可以看火车进站。

还可以看着天灯静静地往在漂,请加上蓝天白云青山彩灯!

这是爬往孝子峰的路,铁梯架在两座山体连成捷径,不过说真的,这恐怖太多了,脚下是岩石和岩石的缝隙,踩着铁梯叽叽叽的声音,还有时不时的刮风,还有我爬的时候方圆五百米就只有我一个人,掉下去怎么办,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加上点腿抖,只好自己步步小心。

走完铁梯踏上石路的那瞬间,脚踏实地真好啊<(ToT)>,回头一看也惊险万分,将近九十度和看不见的深渊。

终于爬到顶了!虽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是前面有树遮挡,平溪全景效果没下面平台开阔,但是后山的景色看的很清楚。
这里还有供奉观音和佛祖的小身像,也算个小惊喜,不知道是不是用来祈求平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呢?

平溪线美食】

平溪故事烤肠好像挺出名的,一到饭点或者游人多的时候,就会排起队来。
可是我嫌人多,就到对面吃了,烤肠夹蒜片加黄芥末,它们都很搭!

菁桐车站附近的烤麻糬雪糕,烤热外脆內糯的口感加上香滑的雪糕,冰火两重天。

平溪也买了很多手信,有这里很花哨的头巾和台灯,都在老街上。
卖台灯的店店主是一对老夫妇,奶奶的女儿买布料给她缝补,做成布艺灯罩,灯从布罩小孔透出光芒,屋子瞬间变成万花筒。奶奶的手艺很好,人也很俏皮,虽然年纪大了走不动,但喜欢做手工和画画,例如一只用编织绳做的蚱蜢,奶奶悄悄地透露给我说,以前她是给女生量身定做某种衣服的裁缝,现在做这个也算是吃老本行。灯罩很漂亮,我纠结了好久好久到底在哪个,她也没有催我,谢谢老奶奶。
如果有朋友经过,记得带声问好哦~

以上是平溪线的两日游,日子不够用,想呆半个月

>_________<

台北(10.04-10.07)

当天下午立即赶到台北,大约两个小时。来到往台北的火车上,也是累累的,刚好遇上下班高峰,人还挺多的,我拖着行李箱卡在路中间,过了一半路,爬山累的很我不禁捶捶腿,在我后面座位上的年轻人他们刚好要换位置,有位男生站了起来,拍了拍我,示意让我坐下来,哈?我有点受宠若惊,道谢后战战兢兢地坐了下来,诶?
不计较得失,帮助有需要的人

【诚品敦南店】

找到民宿,放下行李,立即奔向诚品书店,不过慢慢来也没关系的,反正他又不关门哈哈哈哈,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店。
来了之后会发现,这里一到八九点街上就没什么人,店铺也这时候左右准备关门,街上空荡荡的,我不禁加快了脚步。
去到诚品已经是晚上十点,却跟外面反差很大,这里居然挤满了人,男女老少,好像台北就剩这块地开着一样哈哈哈,这种晚上开始的读书生活很不错呢,同学之前说过,24小时真的很好,可以把其他所有事情都做完,无论多晚过来,他还是开着的。

气功居然有自己一个专栏,厉害!

【10.05】

公车的名字直观好记,橘3,虽然有点呆萌。

【艋舺公园】

艋舺公园有历史感而有气派。话说好多人聚在这里乘凉。

【龙山寺】

龙山寺,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又有气派又精致。
进门又免费供香给游客,寺內有三个炉,刚好每个炉一支,寺內负责维护的阿妈跟我说了三遍路线我都没搞清救命。
正殿前的空地上摆上了几行长桌,放着佛经,供凡人与佛共读。
这里求签用的是筊杯,凹凸状的半圆形木,两支筊杯一起掷,阴阳面(正反面)如何,代表神明指示,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提前查好哦。

说它精致真的一点不假,除了一丝不苟的雕刻和涂色,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连福龙的胡须也是灵动呈现。

好羡慕这里的小朋友可以通街跑,几个小伙伴一起到处奔跑。台剧的情节这里有吗?

【剥皮寮历史街区】

剥皮寮历史街区,本来只是打算随便逛逛艋舺的街道,后来看着指示牌过来了这里。
如名字所说的,以前这里的人是以剥树皮为生,这里也很多流氓,看来也经过一番腥风血雨。有趣的是,保安跟游客讲解了一下历史,用的居然是粤语!这里的人真的掌握多种语言。

街区保留了一整条街的建筑,灰窗木门红砖骑楼,
不知道是保护比较好还是有重新修葺过,很干净整洁,就是少了点人气。

我能说,太可爱了吗!!

里面风格也是比较统一的,怎么感觉跟老西关有点像?
但是他们都喜欢大窗户,屋里很明亮。

这边可以逛的地方很多呢!想在这里逛一天啊T-T

台湾的小朋友还是充满了童真,哥哥带着妹妹跳啊蹦啊。

TR砖再次发现!

沙井盖也充满设计感,有些地方都会有自己的特色。

这里好像都挺喜欢这种创意书法的,民宿那里的Jenny也自己写了一对对联。

珲春.....我不懂哈哈哈哈啊哈
感觉比较像喜欢四字成语这梗。

巧遇台北艺术统合教育研究会举办的《2016五周年-展》,艺统会是通过舞蹈、绘画、园艺和戏剧等方式帮助身心障碍儿童和青少年融合社会、提升个人身心机能和激发自己创造力的慈善机构。

说真的,当时并不清楚里面在办什么展览,只是看到门口的门帘,心想进去问问这是不是草木染,又觉得不好意思,在门口徘徊了一下,staff看到我了,就邀请我进来看看。

独自逛着,一直跟艺术不沾边,所以对画画没有太大自信看得懂。
在一幅不倒翁的作品面前看了很久,虽然是微笑着,但是感受到对人的恐惧,
还有其他作品,有明确的界限,却跟平时的调色并不一样,就像世界观也不一样。
后来有位staff很热心地过来问我怎么样,说如果需要她介绍的地方可以尽管问。
她介绍道,这次展览主要是自闭症儿童和青少年的作品,说着他们有什么特质,我惊讶道,他们的作品真的是这样!
然后跟她说我对不倒翁那幅作品的拙见,她很细心听我说,就说原来有这样的看法,画这作品的作者是个比较开朗的女生,staff人真好,我这理解不就差别很大吗,但是她没道破(//∇//)。
每幅作品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其实这些小孩跟平常人没多大区别,只是他们的表达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给大家多一点理解和支持。这次展览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希望我们这边也会有更多机会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让大家有自由表达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圈出别人的特殊性,把别人归类,隔离。
最后我买了一些明信片,收款可以用作慈善用途,会来一张有署名的收据,证明有多少收款。

顺便来个题外话,我们餐饮或者其他买卖开的发票,相当于那边的统一编号(统编),很多店员结账的时候都会问有没有这需要,需要提供公司编号,直接打单。
发票这事情真的很暴露身份,
之前在日本,店员问我要不要領収書,虽然懂一点日文,本来也应该知道这是什么,但是刚到步什么状态都还没出来,听了好几次都没反应过来是什么,店员就醒悟,啊,原来是游客,这次也是有店员问我要不要统编,我一脸疑惑这是什么,瞬间就暴露了不是当地人。

华山1914文化创意区】

很早之前,就知道台湾重新上映《情书》,本来想着我去的时候应该也下画了吧,这天也有计划好的行程,临出门之前查了一下,居然有!!!!!而且就今天!明天没有!!!
虽然本来也有计划去华文创意园,但是那是明天的行程,而且大概用时我是算好的,如果我今天去看电影,这意味着我要大幅更改行程。
不过,能在大屏幕上重温《情书》,这等珍贵的事情,不今天做,要等到什么时候!这时候,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突显出来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最后证明,这是没错的,有来看实在太好了!简直哭崩了!

又是一个妹控,拿着胶凳逗妹妹开心(๑>؂<๑)

华文创意园前身是酒厂,现在各仓库用于不同职能,有一些创意品牌进驻,也会定期举办不同展览和创意市集。
如果想知道有没有不定期的创意市集,可以在FB上搜“创意市集”看看哦!

纯粹的橙色配蓝天白云太阳,好棒!

充满历史感的仓库,满布的绿色植物让这里再现生机。

在电影院外畅谈自己喜欢的电影,喜欢的东西,遇见你真好。

本来要去师大那边的,但看完电影后哪里都不想去了,就在广场前静静回味着电影,慢慢地等待日落。
广场对面的大楼是反光玻璃,可以看到另外一边的日落景致。

这也是一种小确幸。

台湾的天气很好,所以日落景色很分明,从刺眼的橙黄,到淡红,再昏沉下去,慢慢地……

晚上的光点华山电影馆,充满了一种鬼魅。

标志性的大烟囱。

这是华文创意园另外一个角落的仓库,有一些餐厅酒吧什么的,很复古的装修。

老树攀爬红墙,与之融为一体,红红绿绿。

诡异!

晚上人潮散去。

夜晚的广场前,这里店也是八点多关店,基本很安静,有些年轻人在这边练舞什么的,旁边的高架桥下还有人练滑板呢,大家真的很注重晚上的个人时间自由。

等个红绿灯要不要这么酷。

机车这么可爱,我也想骑!还可以五颜六色各种搭!

【10.06】

昨晚回去发现行李箱钥匙掉了,大概是抽悠游卡的时候掉的,去地铁站问了一下有没有失物,他们有每天登记,可是查了没有,只好乖乖去开锁。

虽然拖着行李箱,但忍不住拍了又拍,拍了又拍,这里顶溪其实属于新北市,估计游客也不是特别多,有个人在乱拍,大家都看了两眼。
可是很喜欢这里的街道,一条条小巷穿插,看似一样,却别有不同,看似凌乱,却处处有条理。
最重要的,即使各种房子你挨我我挨你,但也不失蓝天。

小女生很好逗,跟大家关系都很好呢

路过,没开门,而且好便宜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前,很开阔!360度蓝天任拍!

这里有好几处公共设施和景点,分别是中正纪念馆,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国家……额
指路箭头很精确,并不是一味的向左向右,真的是好按方向哈哈

玩手机游戏也被提上来了,说的是找找找收收收吗?

这里居然!有!松!鼠!城市里面有松鼠!!我这大乡里真的没看过而且超感动你们知道吗!
跟以前来过台湾的同学表达我的惊喜之情,她截了张之前的ins,她也是发过松鼠,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哈哈啊哈哈

这两种动物生活在一起居然这么和谐哈哈哈啊,总觉得很神奇。

奇怪的姿势keep。

来到中正纪念堂正门大厅,每到准点都有礼兵换岗仪式,走得很慢很慢的队列,感受一下有什么不同。

蒋公眼前的风景很好。

蒋公遗嘱。忧国忧民。

刚提到的礼兵,一动不动守护蒋公。

纪念堂下面是关于蒋介石生平的展览,藏量还是挺多的,一些关于历史的描述,大家可以认真对比一下,会很有趣。还有,原来这个被带到这里来了。

为什么连电梯按钮也可以卖萌,我知道他是无心的。

沙井盖图案很可爱呢!

自由的天空,不免畅想了一下。

台北故宫博物院】

士林站走出来,会有很清晰到故宫博物院的公交路线指示,公交很多,不用怕挤。顺便一提的是,士林夜市就在捷运站旁边。

牌匾是天下为公,嗯。
进大门前,有几位阿姨在那里摆着什么什么功的摊子,没想到第一次在这里“正儿八经”看到这个是在故宫博物院前,估计想着游客特别多,所以是个宣扬的好地方。
然而,我很好奇会怎么写,于是在宣传牌前驻足。阿姨看我好像感兴趣,就过来搭话,说什么什么什么,讲得可激动,我就有一句没一句地哦一下,后来她问我是哪里来的,我很诚实地说内地,那更是越演越激烈,因为好奇心驱动,被她拉住足足讲了两三分钟(当然不是动作上的拉,只是喋喋不休),最后很果断地拒绝,赶紧跑进去了。

一进来的第一感觉就是,要不要插这……么……多……旗(扶额
本来我觉得这次旅行还挺和气的,在中正纪念馆都觉得没啥,为什么来到这里就变得像ZZ宣扬,变得ZZ意味就这么重,大煞风景……本来就不需要这样的。

院内洗手间,好一个搭!

来自大清邮政的明信片,你们收到了吗?

同一堵墙,
左看。

右看。

一提到时间分割,就觉得有点尴尬。

这里根据文物的主题而分展,而不是按时间轴。

院内提供人工导览和语音导览,人工要提前到官网预约,机器的中文语音导览经常被借完,工作人员说什么时候有新的一批充好电,建议提前排队哦。

简单的展览介绍,背后却生花。
文字也很优雅。

布帘上的图案来自于清代画家汪承霈的《春祺集锦》,这里会花很多心思在展览装饰上,暗灯绕上花帘子,头顶上花,富有诗意。

逛这里的乐趣,除了精致的藏品,还有巧置的陈设。
熠熠生辉的鼻烟壶,而不是一字型的摆放。

除了很多巧妙的摆设,这里非常考虑到观展人的需要,最大可能地让大家感受到这些文物的精美和匠人们的用心。
这里从不吝惜放置放大镜,记得有件展品是橄榄核雕花,在小小的橄榄核里,人们透过放大镜看到了渔夫划船浪花荡起,路过景色层层叠叠,都不禁感叹匠工的厉害。
只有真正的观赏到了,我们才能发出由衷的感慨。

同时,对于古代书法,很多人很欣赏书法都但又看不懂,这里会提供普通文字版和译文。

象牙制品很精美,沉浸过去的美好的同时,也不忘现代哦。

不得不说,来这里逛一圈,这确实是生动的美学课。
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手信也很出名哦,有各种很神经病的文具,还有如果有喜欢的收藏品,也可以去找找有没有文具版的,买买买!

以上是台北两天游。
这两天很多地方都没时间去呢,而且6号一天逛两个博物馆实在是太累了,时间根本不够用,建议合理规划。

在柜台值机之后,等行李过了安检才能前往登机口。

再见!还会有下次的!

台北美食】
写上这个觉得有点坑大家,因为我连夜市都没去,连卤肉饭、牛肉面、大鸡排等等等都没吃呜呜呜,到底都在吃啥呀……

没来台湾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么喜欢吃芋头,芋头味蛋糕卷,粉粉粘粘的,也是雪糕口感,除了有点甜外,好吃。没有拍到包装內提供的叉子,是那种一半是刀状,一半是叉子的那种,这真的很方便!终于可以一小口一小口优雅地吃,而不是拿着包装袋就啃,沾得包装袋全是奶油。
还有芋头酥也好吃,普通面包店都有!

一家专门吃三明治的店,各种馅夹进去,不忘还有个综合哦。

这应该是整个旅程给自己最大的奖励。

晚上八点差十分到微热山丘,想着应该还没关门吧,结果眼睁睁看着最后一批客人离开,门关了开始收拾,不死心敲门问人家还有凤梨酥吗,居然今天的配送已经卖完了
本来挺郁闷的,想着搞不好九州松饼也没了,在门口弱弱地问人家关门没,没有哦,居然没有!
不用排队就可以在里面吃,瞬时原地复活!
本来很想吃甜的,各种草莓奶油什么的,但是还没吃晚饭,服务员建议可以试试咸的,没想过软乎乎的松饼可以跟肉原来可以这么搭,好吃得想尖叫,而且分量超足,我这大胃王一时吃得走不过路来。超超超满足!

有趣的空间?

这里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便捷,人性化,只有想不到的。

国光客运的机场大巴。车内设施很全,例如放水瓶的地方。

例如有USB充电。

例如每隔三排座位的小电视,而且左右两侧都有。
例如这种超复古的窗帘和防晒的窗贴。

很喜欢这里开放式的捷运站,很开阔,而且列车进站带来的过堂风很舒服。

顺便说句,十月份这里天气挺好的,晚上会有清风吹送,很舒服。

提示屏幕下方会显示列车的进度,最近的一班和下一班具体在哪个站,信息开放明确,自己可以掌握步伐,这班太挤,不急,等下一班。

之前跟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公交到底怎样下车才好,广州是这样的,车停稳,人才开始起身准备下车;但西安,我很惊讶大家很有序地提早到车门前,门一开就下车,不需要别人等。其实很矛盾的,不能说哪个好,因为车内未停稳就走动,这确实很危险,但有时候太挤,就有人来不及下车,让别人都等着,也让司机门开了又关关了又开。
可是这里,就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法,下车铃,司机不是每站必停,有需按铃。不过我们有些城市也是这样,只是,好像并不是每个座位旁都有按铃,要走到车门按铃,跟前面的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过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延续用日本的管理。

从捷运站和公交的设计和安排来看,生活在这里,大家都可以有一种属于自己的从容,优雅。

怎么那么像那张人猿直立图改的哈哈哈

消防局的出车口居然是这样开放的,一排消防服好帅!

都是没有垃圾桶的错哈哈哈哈哈

这里沿街真的很少垃圾桶,为了让街道更整洁,而不是垃圾源源不断地被制造。
所以,在这里看到垃圾桶是多么开心的事情!

环保!

这里洗手间有各种样式,并不一味追求新款和统一,洗手间也有个性。
机场的洗手间每隔位置超大,很方便把拖箱一起放进去;有些地方每隔则后面有个小平台可以放东西。

机车专用位,方便。

路口的慢~特意偏窄拉长的字体,加强路口慢行的意识,字体设计很用心呢。

公共场所基本都有放置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器,这是必须的。

除了专设高度的电话,每个地铁站都有很方便的电梯,出来后有轮椅专用道,
街道的路很平整,每个路口都有舒适的斜坡,盲人道也是非常清晰。
创造一个人人平等,人人舒适的环境,不是说说而已,这里确实做到了,就算多少有所不便,也可以一样单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而不依赖别人,这才是最大的尊重。

对,我十分电线杆。

一根电线杆上挂这么多红绿灯,压力山大啊哈哈哈哈

发票捐款。

渔会自动柜员机……这是一个名字挺特别的银行,可是我忘了。

虽然大家大致上用的是同一种语言,但是往往有很多不同的说法,之前买酸奶,问起了小管家到底优格跟优酪乳有什么区别,按状态分的话,优格会稠一点,优酪乳会稀一点,但具体成份有什么区别,请参考身边的理工科同学。
而洗选蛋,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凤梨苦瓜鸡,你们知道我有多想试吗,好想知道有多黑暗哈哈哈哈哈啊,看着名字还不错啦,为什么都那么爱把喜欢的东西结合在一起!

到底我蠢在什么地方?

【关于悠游卡】
如果第一站所走的路线不经过地铁站,最好提前在网上买或者找一下机场有没卖,因为我一出来没经过捷运站,台北车站一层的便利店都没有,只好特意跑下去捷运站买卡。

【关于日程安排】
经过以前的旅行经历,觉得如果前一晚到达第二天游玩的目的地,这样会比较方便省时间,第二天也不用早早起床,浪费大好早上赶路,所以,这次安排也是晚上提早第二天的目的地住宿。
可是,这有个很大的弊端,就是没法好好欣赏日落!!!无论是从九份赶到平溪,还是平溪赶到台北,我都默默地在车上浪费了美妙的夕阳时光
所以,如果是看风景的路线,这个还是再三考虑一下。

【关于微热山丘】
晚上八点关门,但是每天的配送货存有一定数量,卖完就没了,所以想在市区买或者坐下来慢慢品尝,得早一点。
不过,机场有分店,可以提前查好。

【关于赶飞机】
台北,我出行一直都是以捷运为主,所以路面交通没有考虑太多。
7号那天我是10点飞机,想着应该不用这么早,结果我错了。
可能因为国内黄金周的缘故,火车站出来到国光客运的候车楼就傻眼了,七点半不到怎么就这么多人,已经绕了一大圈!而且国光客运已经是去机场最快的客运,但是也负荷不过来。
心想糟糕了,不知道轮到我已经是什么时候,还要托运啊,后来赶紧跟别人拼车走了,想着打的一来应该没问题了吧,结果……刚好遇上了上班高峰
台北市的高速汇集了往北到基隆和往南到桃园的车,往北那边有很多港口,很多人准备着去上班,其实往北的车也不是特别多,就在这里堵住了。
最后,多得司机加大码数狂飙,才能准时到达机场。
所以,这种没公共列车直达的机场,和心脏不好的筒子们,一定要预留好时间。

以上为全旅程心得,感谢观看的蜂蜂!有机会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9296个文字,3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1-10 11:26

引用 banjow 发表于 2017-01-10 11:26:12 的回复:

回复banjow:嗯嗯,走一走是没错的~

2017-01-10 13:19

蜂蜂的游记很棒!应该被大家关注下~

欢迎蜂蜂关注我定期更新的各地游记,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3-05 22:55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3-05 22:55:18 的回复:

蜂蜂的游记很棒!应该被大家关注下~

回复demo在路上(BJ):谢谢

2017-03-06 21:01

引用 astraz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4-18 12:29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4-18 12:29: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