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0名城制霸计划-By Zelda

• 出发时间/2017-01-01
  • 人物/其它

前言

想做这个专题很久了,对于日本的历史来说,战国时期总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刚刚和妈妈从九州回来:我妈说走走逛逛感觉景点无非就是神社和庙。但是这些确实是日本文化以及现在日本风气形成的根本原因。日本的城堡对我有致命的吸引力。所谓日本100名城,是日本城郭协会于2007年为纪念成立40周年的一项工作。所以我一直有一个宏伟的想法,走遍这100名城,对日本战国时期的历史多了解一点。于是,与其说这是一个攻略,其实是自己的一个项目啦。 :)(预计三到五年完成)

当然我也希望能有大家和我一起来玩,现在有一个2017日本100名城制霸计划,我们计划在2017年走遍这100座城~如果有兴趣可以私信我。(现在有40人左右啦,哈哈我自己的项目是独立于2017的这个的~

P.S.
1)此攻略只涉及日本城堡中的交通以及周边游玩,对于签证啊吃吃吃啊这篇就不做介绍啦~
2)本人一向有写错别字的情况,今年在修正但是可能还会有,请帮我指出~
3)战国历史这块我也是刚刚接触,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讨论:)
4)  BGM本想大AAA团的恋雨,但是只找到love rain的BGM~也好啦!

日本城堡科普

会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些日本城堡的小知识。时时更新~

一百座城里,北海道有3座,四国有9座,九州有13座,冲绳3座,其余都在本州岛上。大家应该对日本有过基本的了解,日本一般分为四岛,本州(通常所说的大阪东京京都名古屋都在这座岛上),北海道(日本的北岛),四国(在本州岛下方的岛)以及九州(也是日本的起源,日本偏南的岛,因为离中国最近所以机票也通常最便宜)。通常还会说道冲绳也就是琉球。(基本科普可以百度“日本100名城)

其实这100座城很多已经都只剩石垣,连标志性建筑都没有,但是还是被纳入100名城之中,大多数是因为这座城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比如千旱城就因为千旱城之战在100名城中占有一席之地。日本的城堡多分为四类:
平城:也就是建在平原上的城。
平山城:建在丘陵,小山上的城堡。
山城:建在山上的城堡,这种城堡通常都需要徒步至少30min以上。
水城:被大海围绕的城。

而城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天守,天守是城的象征,基本上大家照片中看到的日本城堡都是天守的图片。

现在日本城堡中存在的天守大致分为五类:
现存天守:这个是最珍贵的,即从古时候保存下来的天守。
复原天守:根据史书记载,按照当时的图片原比例木质结构还原。
外观复原天守:根据史书记载,按照当时的图片水泥或者钢筋进行复原。
复兴天守:史料不足的情况下,参照同时期其余天守的样子重新修建的天守(例如大阪城就是如此,所以说几百年前大阪城才不是这个样纸呢)。
模拟天守:完全没有史书图片记载,但是有记载说这块曾经有过天守,而重新建造的天守(此类天守入选100名城的非常少,伊贺上野城算是一个)。

现存天守只有12座,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些都集中在中部,也是因为古时候的战争呢大多也都发生在这块儿比较激烈。(图片来自网络)

辅助资料

会在这里介绍一些辅助资料帮大家更好的了解日本城堡和战国时期的历史。时时更新~如果大家有好的历史书也欢迎推荐给我!

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附百名城集章本(书)
这是一个台湾博客作者五年制霸100名城的全纪录,作者有写每一座城堡的交通方式和一些有趣的小历史。包括城堡的基础知识也有介绍,破风的分类,城的分类等等。是一本既算历史又算旅游的书。而且书后还覆盖日本100名城集章本,对于我等日本stamp重度爱好者简直是福音。(目前只有台版,需淘宝,图片来自网络)。

大河剧真田丸(电视剧)
是雅人叔演的,但是不同于很多大河剧,剧情很轻松,看起来也不费劲。看剧的过程中就会这道很多城的历史,包括城主。比如说一上来的武田家的新府城,织田信长的安土城,上杉家的春日山城。每集的最后还有剧中涉及的日本城堡的介绍,非常有用。(右转B站,图片来自网络)

攻城日记

番外城:小仓城
登程日期:2016/12/25
交通:JR小仓站步行15min左右

小仓城并非在100名城之列,在北九州之中也属于一定要亲临现场研究一番的。它属于复兴天守,已经全部由钢筋水泥建筑。现在遗留的石垣以及大手门还是非常值得一看,进入城内就会发现他的入口是成Z字形,较易防守。小仓城天守之前是六重五阶的,在重新建造后变成五重四阶各减少一层。天守整体最显著的白色,不由得让人想起白鹭城-姬路城来。大的入母屋破风和唐破风也非常有气势。

小仓城的初期城主是安土桃城时代的武将细川忠兴,早起随父亲追随织田信长,本能寺事变后成为丰臣秀吉的家臣。秀吉死后又追随德川家康,到后面被封为正三品。相对于其他武将,细川忠兴一生本身还是平稳且安逸的。

小仓城所在的北九州一般从福冈前往乘坐新干线或JR均可。在新小仓站下车其实离城堡更近。但是从小仓站走过去沿途可以经过小仓市的商店街或市场,总是有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这次我遇到了学校管弦乐的演奏~居然还是最爱的樱桃小丸子)

从天守五层看到的小仓

小仓城天守内还会有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简介。说来惭愧,之前一直不知道神奇宝贝中的这个梗,现在想起来觉得挺有意思哒。

第85号城:福冈城
登程日期:2016/12/30
交通:地下铁大濠公园站下车,不行5min

福冈城现在已经称之为遗迹,可想而知,福冈城遗迹中所存在的建筑也已经寥寥无几。但是潮见橹和多闻橹还是值得一看。橹是城中用来观望或者储备兵器粮食的建筑。一座城中可以存在多达几十个橹。很多时候当出于战事,天守被损坏,橹可能会代替天守实行天守的职责。福冈城有多达47个橹。我照下了福冈城的内绘图,其实现在走在福冈城迹也可以想象到它之前的宏伟和壮大。

福冈的初代藩住是黑田长政,其祖父黑田职隆就是日本第一城姬路城的藩主。黑田长政少年时候作为织田信长的人质,随后跟随丰臣秀吉,秀吉死后开始和家康内应并在关原合战表现出色从而被赐予福冈藩初代藩主。(所以战国时期真的是不断的叛变和改变主公...只有这样才能稳定自己的大局。)信长最厉害的时候跟着信长,本能寺之变后,秀吉厉害了跟着秀吉,秀吉死后,粘着家康就对了。。。但是还有有心计要是只是墙头草,保不齐内应的第一天就被处决。

如果不急其实从天神走到大濠公园也不失一番情趣,如果是樱花季,据说福冈城美呆~另外传言市政府在计划复原五重天守,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福冈城天守的雄风!

潮见橹

第89号城:佐贺城
登程日期:2016/12/29
交通:JR佐贺站步行20min左右

佐贺城是一座平城,从JR佐贺站走出来基本上穿过车站前的街道15分钟就可以看到天然的佐贺城护城河,现在仍然可以看到这条护城河的宏伟也可以想象曾经佐贺城的辉宏,而这护城河也正是佐贺城被称为沉城最根本的原因。近年佐贺城有了复原计划,2004年复原了本丸御殿也就是下图中的建筑,现在是本丸博物馆。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闭馆第一天。很多日本的景点都在12/29-1/3之间选择闭关休息。但是特意在本丸御殿门口贴着小告示说如果要盖日本100名城的章请到左手边的警卫处去询问,瞬间觉得佐贺城的工作人员好贴心~(盖章狂魔是我)

佐贺城初代城主应该是龙造寺氏,但是现在来说承认的建筑者应该是改造他的锅岛直茂,也是龙造寺家的亲戚(一般这种武将和主公家的女儿姐姐的女儿啊联姻是战国太正常的事情)。在龙造寺氏一门亡之后,他实操大权,他的长子锅岛胜茂也成为德川幕府期间的大名,佐贺藩的第一代藩主。而在佐贺的另一知名历史事件是”佐贺之乱“,这也直接导致了佐贺城大部分建筑的销毁。"佐贺之乱“是由于旧藩势力不满与当时明治天皇明治维新的改革而触发的反政府叛乱。不过这起1984年2月1日在佐贺率先发起的动乱,2月23日就被当时政府平定。只是可惜了历史感浓厚的佐贺城。

第92号城:熊本城
登程日期:2016/12/28
交通:JR熊本站转乘熊本路面电车,熊本城前下车或者从JR熊本站步行约30min

九州的这八天,熊本城是唯一令我感觉到,”啊原来地震的危害这么大。“虽然几乎各个地方都有写着熊本,干巴鲁的小横旗,但是在福冈北九洲别府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觉。在阿苏得知由于地震阿苏到熊本的JR暂停,才慢慢意识到地震的可怕性。但是这一切都比不上亲眼看到警戒线里石垣完全坍塌的熊本城。本来整齐的石垣坍塌了大部分。我的房东和我说最近三年熊本城都会是在修复状态中不能参观。远观好在天守和撸都还比较完整。但是走出熊本城公园,才发现一些建筑也已经完全坍塌。自然的力量,总是把人类弄得措手不及。

熊本城作为复原天守的代表,本身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座城堡。和大阪城,名古屋城并称日本大名城。而因为种满银杏又被称为银杏城。熊本城的初代城主是丰臣秀吉的大将加藤清正。而大天守和小天守交相呼应也是其一大特色。加藤清正是有名的筑城家,包括熊本城在内,日本100名城中的名护屋城,江户城,名古屋城都有他的参与。后来熊本城由细川忠利入主,也是就小仓城的一代藩住细川忠兴的第三个儿子。

熊本市内其实可以参观的景点并不多,推荐个冷门的花冈山(说到冷门..是因为我和咨询台的妹纸说我想去花冈山怎么走她都愣了一下,但是那个地方是个可以俯瞰熊本市全貌的绝佳场所,需要爬山多为土路,30min左右,那个地方大概是除了熊本城我最喜欢熊本的地方了。)

干巴鲁!熊本!

这次只完成了三座城。。大野城因为时间原因没有达到,好吧等着我的五月政府四国!也期待小伙伴们的反馈!

未完待续.....

哇 期待楼主真的攻下100座城的那一天!!

2017-01-09 18: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09 19:3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1-09 21:57

2017-01-15 08: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9 18:58:28 的回复:

哇 期待楼主真的攻下100座城的那一天!!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一定会的!

2017-01-18 17:18

引用 cqslr 发表于 2017-01-09 21:57:2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qslr:

2017-01-18 17:23

引用 年老力衰的mm 发表于 2017-01-09 19:34:0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年老力衰的mm: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