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奔赴童话

娜娜 (厦门) LV.5
2017-01-08 16:05 469/4
  • 出发时间/2016-12-10

2015年,许了一个生日愿望,希望能够站在北海道,雪月风花,
2016年,终于奔赴自己勾勒已久的,纯白童话。

哼哼哼(清嗓子)(づ。◕‿‿◕。)づ
首先,先介绍下菇凉我自己。
菇凉叫做娜娜,坐标中国福建厦门,出生在距厦门几十公里开外的漳州。出生在冬月,努力工作,爱宅也爱旅游,爱生活也爱自己,珍惜家人也珍惜朋友,喜欢看自己没看过的风景,体验没体验过的文化。
懒癌末期,虽然毕业将近4年来,每年遵守着和自己的约定,为自己付出一场旅行,去过的地方大大小小也已经不少了,但这是第一篇游记(*ˉ︶ˉ*)。

曾听麻麻说,我出生在家里过节后的第四个夜里,那天外面的戏台子还在热热闹闹地演着闽南很流行的歌仔戏,那天很冷。
我在想,冷,是怎么样的冷。于是自顾自地想象,噢,那可能是一个飘着雪的夜晚,外面下着大雪,而我在温暖的怀抱里。似乎只有外面的世界足够冷,麻麻的怀抱足够暖,才足以表达我幸福的这种心情。⁽⁽ଘ(ˊᵕˋ)ଓ⁾⁾*
然后又挥挥手否定自己,嗯,漳州从来不下雪呢( ̄. ̄)。

于是看雪就成了我从小到大想看的一道风景。(估计也是蛮多南方人想看的风景(*ˉ︶ˉ*))这个种子埋得久了,总有一天就会长大。
日本之前,也在香格里拉的雪山里见到了雪景,可惜时间太短,没能让我好好来得及享受那场风景,一直很想再见上一次。
大约在去年年初,在BD旅游上看到了一篇北海道游记,那上面的照片就如我念念不忘的童话,于是去年年末,我生日许下的愿望便是:希望明年能够去北海道看雪。再后来,今年年末的生日,一个人就踩上了那条狭长的日本国土,至今久久不能忘却。

在蜂窝网发布游记,是因为制定计划时,蜂窝网给我的参考最多,帮助最大。(๑•̀ㅂ•́)و✧
然后,娜娜对于购物已经不像两三年前那样兴致勃勃,想看购物推荐的得失望了,没有安排购物的行程。(*≧∪≦)

关于一个女生单独旅行

我出发之前,有朋友一直在担忧我一个人在日本怎么能过的下去。
事实上,我在东南亚一带环游有一段时间了,我笑自己是Asia Queen(甚至还想去更多的其他亚洲国家) ,也有同事说新加坡是我第二个家,还有朋友问你到底是要去多少次泰国(我确定我还会去)。
大多数时候,我有朋友跟我一同旅行。一个人出发的旅程,日本是第二个国家,上一个是韩国
一个女生,独自出国,看起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你需要接受,想看一个风景,却不一定总能找到小伙伴的这种情况。( ̄. ̄)
独自出行,风险总是有,安全绝对是第一考量。我是基于对日本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之后,才决定一个人前往。而事实也证明,日本适合一个人的旅行。

关于签证

作为一名福建人,在签注或者签证方面总是很可能比别人走更多的路。最折磨的当属去年去台湾的时候,非得要亲属证明,特别当时已迁出的户口簿已经不能用于证明我爸是我爸了,还特地请了一天假去公证我爸是我爸( ・᷄ὢ・᷅ )

某宝上面,你很可能会找到很多家日本签证这么写:福建等敏感地区除外。又或者其他地区可以减免的材料,到了福建户口都是必须提供。
找某宝卖家的时候,如果是福建户口,主动说明吧,不然很可能材料交过去了,人家告诉你不办理福建户口。(⊙_⊙)
我的签证办理依旧是某宝上面办理的,恩,没有一点点意外地,全部材料按照某宝要求提供,无法减免,并且交了5000保证金。保证金根据你的申请情况不同,缴交的情况就会有不同,比如我交的是5000,可能其他人交的是10000,这个保证金可以在归国销签后归还。记得要拍下你的签证页和出国归国机票。︿( ̄︶ ̄)︿

我办理的签证链接,话费大概是800:

办理大概需要1个星期,速度还算是蛮快的。(●´∀`●)
办理后的签证照长这样:

关于电话卡

如果要说去日本什么一定要有的话,那个一定是网络。
想要网络有几种选择,一个是可以租WIFI,一个是可以买电话卡。两者对比起来,WIFI神器占位置,并且比较重。电话卡直接放手机可用,但就是占用卡槽。

如果多个人旅行,想买电话卡,还想分享热点给其他人,那得好好询问下电话卡能否支持热点了。很清晰地记着在澳门买的电话卡,不能分!享!热!点!没网络会死星人表示,真的…很难过(╥╯^╰╥)

因为是独自旅行,包里能多轻便就多轻便,所以我坚定地选择了8天无限量日本全国通用4G卡放在我主要使用的6sp手机上,全程4G速度无障碍。另外又携带了一把4s装国内开通了国际漫游的电话卡,以防有电话找。(*≧∪≦)

顺便一提,国内电话卡这把,好几天一直搜不到信号,直到第三天,我才搜出原因,原来是因为移动号码没开3G没法搜索到服务,所以只要打开3G,关闭自动搜索,就能够搜索到当地运营商,为了省流量,注册上运营商之后,记得关闭流量,是关闭流量,不是关闭3G( ̄. ̄)。
日本的电话卡因为实名制问题,都是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

电话卡某宝链接:

关于住宿

住宿方面,我的考虑点都集中:交通,风格体验和安全。
日本酒店普遍价格偏高,酒店风格比较统一,缺乏些特色。而我一直很想体验传统日式建筑,所以住宿主要以民宿为主,除了在大阪住一晚上青旅,其他基本上都是民宿。
因为是入住民宿,在我抵达日本之前,很多的房东都给了我一些观光上面的建议,所以特地从中国分别为每家民宿挑选了些中国特色的小礼物,离开之前都会把礼物送给房主。这个习惯是和外国人相处的时候,学到的一个小礼仪吧,因为经常收到哪里哪里的巧克力啊,笔啊(还有肥皂(⁎⁍̴̛ᴗ⁍̴̛⁎))等等的小礼品。    礼物虽然小,但有时候,你做了一点小小的事,也会给别人心里留下大大的感动。⁽⁽ଘ(ˊᵕˋ)ଓ⁾⁾*
总之,小细节能照顾到的话,也很好噢。这里感谢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加好闺蜜EU,特地抽出晚上的时间陪我去逛街买东西,也感谢在前不久也给我邮寄了粉嫩少女心日历的PING。

心水软件墙裂推荐
机票预订: 飞猪
住宿:Booking(预订,大部分酒店需要VISA信用卡作担保,也有不需要的)、Airbnb(需要事先付钱,用支付宝付即可,可取消,需跟房主协调)

下面是我入住的几家民宿相关介绍:
民宿1:京都-Mai Urai家
付款方式:支付宝预支付
民宿简介:这是一个有100年历史的老房子了,房主是个小小个但很有独立思想非常nice的女生,养着很可爱的poppy,英语非常的棒,是我见过的日本人里面讲的最不带日本口音的人,因为Mai在美国留学过两年,过段时间还要去美国了。她重新翻修了自己的家,把二楼拿出来给房客住。二楼的房间不大,厕所和浴室都在一楼。整个家都不大,但是很温馨,因为养着狗的关系,一楼刚推开门会有点小味道。二楼的房间可以住两个人,但是有一个稍微不方便的地方是,因为是二楼,行李重的可能会有点小困难。
交通情况:位于JR二条(JR Nijo)站附近,步行5分钟左右可抵达,附近有地下铁西大路御池(Nishioji Oike)站和公交站西大路御池(Nishioji Oike)站。 从JR二条(JR Nijo)到JR京都(JR Kyoto)只需要两站,到JR嵯峨岚山(JR Saga-Arashyama)站只要4站。

民宿2:京都-Midori Fujiki家
付款方式:支付宝预支付
民宿简介:因为一句话就很心水这家民宿:Human Midori and Cats Za and Zo are living together.  爱猫如命的女纸向来不会太差。  它也的确给了我最大的surprise,还记得我一推开这家房子的木门,就被完全的日式风格和温馨、家的感觉温暖到了,整个行程我定了好几家的民宿,从出发到结束,Midori和我沟通最多。同样Midori也是只提供一个房间,房间在1楼,她的房间在2楼。1楼可以住两个人,但是,仅限女生,Midori会cancel所有男生下的订单,厨房、厕所、浴室都在1楼,Midori会为你准备些小零食在你的房间,房间有三个面都是木门,需要隐私你就全部关起来,想要多看看猫多和MIDORI聊天就把门推开。Za和Zo其实有点怕生,我刚到的时候只敢远远观察我,再之后...他们就开始疯狂地在我的床上面跳来跳去。
交通情况:位于JR稻荷(JR INARI)站步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里,附近有伏见稻荷(INARI) 私铁站。交通便利。伏见稻荷就在JR稻荷正前方。

民宿/青旅3:函馆-青空
民宿来源:booking。
支付方式:到付,无需VISA信用卡担保(这真的很少见)。
民宿简介:之前在其他的攻略里面看到介绍,说函馆青空的好评率十分的高,在搜索函馆的住宿时并没有特意去找,但一不小心就给搜索出来了,评分居然高达9.3。于是很好奇地直接就预定了下来。结果就在我预定后的两个星期后,这家房间就!满!了!(⊙o⊙)。  一看我的价格从人民币几百块升级到了人民币26673.55,吓得我赶紧打了电话到日本。蓝而,房主是个不会说英语的阿姨。听到了句思迷嘛瑟和一句no English 之后匆忙没得出结果。再蓝后,booking客服带着浓厚的日本口音在两周后向我确认,我的订单还在,也不要付26673.55。难道这是booking app的BUG跟我开的一场玩笑吗o(`ω´ )o。不管如何,整体还是顺利。青空总共可能6-7个房间吧,住客是单独房间,共享厕所和浴室,也共享大厅。非常的干净,看得出来每天勤勤恳垦地打扫,每个房间都是经典的日本榻榻米房间,配备有暖气,还会有一套日式浴衣。房主很亲和,虽然不会讲英文,只会一些些单词,但会用姿势示范怎么开暖气怎么开电视怎么开灯开热水。
交通:交通位置好到哭(⁎⁍̴̛ᴗ⁍̴̛⁎),就在JR HAKODATE (JR函馆)站的隔壁街上,你可以想象JR Hakodate (JR函馆)边上一大堆的公交车始发站和电车站台,一下就觉得手握整个函馆了,函馆站对面就是函馆朝市。

民宿4:札幌-Cindy家
支付方式:支付宝预付
民宿简介:房主是一家在日本工作的韩国人,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儿,正在上幼儿园。爸爸每天认真上班,妈妈在家经营民宿,照顾小孩子。爸爸不会讲英语,麻麻会讲英语,然后女儿就在日语、韩语、英语的环境下成长。Cindy拿出了一个房间,房间不大,原来是给孩子准备的房间,厕所浴室共享。如果说其他民宿,会因为你的入住多多少少不摆放过多的私人物品。那么在这里,你能看到的就是完完全全的生活的痕迹和家的味道。你能看到洗漱台上面摆着三个人的牙刷,你能看到大厅小孩子正在玩的玩具。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因为经营民宿,他们一家人认识了很多中国人,台湾人。那天爸爸还打开爱奇艺软件,告诉我,中国软件出了国也不能用。( ・᷄ὢ・᷅ )。  对昂,你可能知道在国内需要翻点墙出去,其实在国外,偶尔也需要翻点墙回来。٩(˃̶͈̀௰˂̶͈́)و
交通:相对于其他民宿,这里交通比较不方便,需要在札幌中转。附近有两个站JR新札幌(JR Shin-Sapporo )和JR厚别(JR Astubestu )
由于到的比较晚,而且房东还给煮泡菜吃,吃着吃着就晚了,就没拍照啦。

青旅:大阪-Khaoshan World
来源:booking
支付方式:到付,需VISA信用卡担保预约
简介:hmm…就是青旅,定的是女性6人间的一个床位,有独立卫生间,整楼共享厕所,每个房间的每个床位有单独床帘隔开,这样相对有自己的隐私,也比较不受别人的影响,比较好的还有是洗漱间和浴室跟床还有一扇门,这样在我早上早起的时候也不用担心会影响到别人。
交通位置:位于难波(Namba),从奈良过来很方便,值得注意的是,难波地下有个非常大的地下通道,从地下通道23号出口走上地面,左转就能找到了,从青旅出发去搭机场专线巴士也很方便。甚至可以步行几条街去道顿堀美食街和心斋桥筋商店街。

关于语言

翻译:谷歌翻译

很多人担心国外自由行的一大原因是因为语言障碍。我一个人出行,很多朋友最大的一句话就是:你会讲日语吗? 我说不会,然后朋友就会问:啊!那你怎么跟人家沟通。

我可以百分百负责任地说,我的日语水平大概就是:哦嗨哟,空你急哇,斯密码谁,萨瓦迪卡,卡空卡.... 啊不,萨瓦迪卡和卡空卡是泰语。( ̄. ̄)

娜娜平常和日本人的交流主要靠英语,受益于现在的工作,我依旧处于每天都会用到英语的环境,所以英语水平还算过得去。在日本大型的商场、旅游咨询处、火车站都会有能讲英文的工作人员,不用怀疑也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

那你以为不会讲英文就不能自助游日本了吗? 我可以告诉你,还有一门最高达上的语言叫做body language。拿走不客气。\( ̄︶ ̄)/
实在害怕的人,那就下一个谷歌翻译吧。我也是下了谷歌翻译以防万一,后来发现基本没用到,除了在查景点,需要比对日文名称有点需要(有些公交或者站点就是节省,不报英文站名,不报中文站名,( ・᷄ὢ・᷅ ))之外,从来没拿它在与人沟通上。

关于地理和交通

日本交通真的是我花了大把大把时间去研究的,甚至还一一地列了我在各大城际之间的交通费用。因为这样日本的交通类型太多,这样那样的一日券两日券通票JR pass也实在是太多了。
可以很不负责任地说,研究了那么久,其实即使从日本回来,我也没完全搞懂。
但是事实证明,如小气少年所说,
==========
很多新手第一次到關西自助旅行都會搞不清楚該用什麼票券。
事實上,根本不需要什麼票券也能玩的很輕鬆自在。
千萬不要聽人家說什麼買一張KTP或是jr west pass四日券就可以走透透了。
如果沒做功課,就買了這些票券的話,
除了浪費錢,還是自找麻煩啊 !!
=========
只要一个ICOCA卡,也能走遍关西地区和札幌。  只有函馆是不能使用这张卡的地方。

关于交通,我没办法专业的给出意见。但是可以传送下,我看过的干货:
小氣少年:
满满的干货,不仅仅是交通,还有其他的酒店、路线、寄存柜介绍、温泉介绍、退税方法等等。

蜂窝网的日本交通指南:

JR PASS官方网站:

JR关西官方网站:

JR北海道官方网站:

上面的官方网站并不仅仅只有交通信息,还会有一些旅游路线推荐,JR站内地图等等,还是蛮有用的。

我的关西交通选择:
因为关西行程随时的不确定性,而且基本上是逮着哪个站点近,哪个类型的交通工具方便就是哪个了,所以并没有选择任何一种类型的通票,而是全程使用ICOCA。

我的北海道交通选择:
JR PASS北海道价格相当的高,3日成人是16500日元,换算人民币1000块上下。在这里我慎重地考虑了下自己的行程,通过查谷歌地图计算自己每个城际间往返的费用,发现单程累加下来还是没有JR PASS的费用高,所以就没有预定JR PASS,依旧全程使用ICACO。

ICOCA卡介绍参考:

ICOCA卡的充值方法:
1.大一点的站台都有自助充值机。
2.所有便利超市不管是7、FAMILYMART、LAWSON都支持充值。

ICOCA卡的办理方式有很多种,国内某宝上面有很多,蜂窝网上面也有推荐。
我采取的方式是JR西日本官网预订HAKURA单程前往京都+ICOCA的。
采用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从关西进,要去京都,从关西京都的JR列车单程票相当贵了(3650日币,这个价格可以通过谷歌查到,也可以通过JR西日本日语版本找到),单独买ICOCA价格在1500左右吧。
蓝而,这个JR西日本官网预定的HARUKA前往京都单程票+ICOCA只要3600,还可以选择HARUKA的图案,我选了满满少女心的hello kitty 。
HARUKA+ICOCA预约地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 预约的界面只有英文,不难。预约完了记得打印出来。

嗯,娜娜是被日本高交通费逼出来的生活家。٩(˃̶͈̀௰˂̶͈́)و

Hakura 车票和ICOCA分别长下图这样。

交通软件强行安利(*ˉ︶ˉ*):Google地图  !  Google地图  !  Google地图
重要的安利我一定要说三遍!⁽⁽ଘ(ˊᵕˋ)ଓ⁾⁾*
上面提到过我甚至在出发之前基本上已经查过了我所有的交通费用,用的就是谷歌地图。
它在我选酒店的时候也充分地发挥了作用,我总是在比对酒店附近交通方便不方便,它给了我最强的最准确的参考。
忘了说明,我真的是迷路十级选手( ̄. ̄),完全是方向无能( ̄. ̄) 。以往和朋友出门还能依靠朋友的方向感,到了日本,谷歌就是我的依靠绝对不假。

关于行李

出发前考虑比较多的还是什么样的温度需要带什么程度的衣服。
如果是去北海道,担忧衣物的保暖程度的话,札幌有官方推荐穿着指南:

其他的小TIPS:
行李箱一定要是万向轮!这需要说明吗,推着好走不费力。⁽⁽ଘ(ˊᵕˋ)ଓ⁾⁾*,如果担心移动过程中,可能会碰到需要扛行李爬楼梯的,我觉得也可以不用担心太多,大多数站台都有直升梯,别浪费了它。
另外就是,好好地利用寄存柜吧!在日本有很多的地点适合一日游玩的,如果碰上你刚好要换住宿,怎么办呢?总不能拖着行李到处跑吧?
嗯,接下来就要安利日本超体贴旅客关怀服务:你真的能够在各大站点里面都能找到寄存柜,而且寄存柜有各式各样大小,方便容纳你的行李箱。
在站点里面,只要看到COIN LOCKER就是寄存柜了,一般不支持过夜,站台越大,寄存柜数量越多。在札幌,寄存柜的数量真的很多,而且寄存柜边上就有找替硬币的机器,而奈良相对来说寄存柜就比较少了,也无法找替硬币,所以提前准备好硬币吧。至于费用,根据大小不等,收费也不同。我24寸箱子通常塞得是600日元的。

关于货币

日本通用货币当然是日元啦。
取钱几种方法:
第一种:怀揣大量人民币,去到日本之后,可以在机场找到货币兑换所。通常机场的兑换汇率都不大划算。在日本也不像韩国,到处都能找到私人货币兑换所(比如明洞),甚至汇率都远远比机场好得多,日本除了在机场看到了货币兑换所,没有印象还在哪里看到过。这种方法除了去韩国泰国(迫不得已,入境随机抽查现金数量),我很少采用。
第二种:拿着银联卡直接在支持银联卡的ATM机器上取现。 在日本很方便的是,几乎所有7便利商店的ATM都支持银联卡,而7几乎遍布全日本。取现肯定要手续费的,多少手续费取决于当地银行收不收你费再加上中国相应银行收不收你费。日本的ATM会收手续费,大约是60日币。至于要拿哪个行的银行卡去取现,大家各自比对各家银行的境外取款收费标准吧。我因为以前出国就一直使用华夏银行卡(以前是境外每天第一次免手续费,今年已经改成每月第一次免手续费之后每笔10块人民币,如有错误望纠正),现在依旧延续着以前的习惯,出境依旧使用华夏银行卡。
第三种:使用VISA卡取现。当然这是最不划算的方案。但是出境带一张VISA卡还是很有必要的,有一次和同事抵达马来西亚时间太晚,机场支持银联卡的提款机居然就……关机了。 我一直以为取款机理应24小时工作( ̄. ̄)。再后来又发现,马来西亚有些地方,真的是不支持银联卡。所以VISA卡还是得带一张以防万一。

日本,我全程使用银联卡。另外,日币最小纸币面额是1000,随随便便能找回来一大堆硬币,塞满整个钱包,所以有ICOCA的话在便利商店还是刷ICOCA卡吧。(⁎⁍̴̛ᴗ⁍̴̛⁎)

DAY1:厦门>大阪关西机场

一大早打的到厦门高崎机场,搭乘山东航空经青岛中转到关西
在机场从天黑到天亮,从厦门蓝到北方的灰蒙。( ̄. ̄)

在飞机上填好外国人入境单和物品申报单之后,就开始准备排队入关。申报单上面要填好所有信息,否则工作人员会让你补齐。然后按指纹,排队,就行了。

入关后第一件事,找到一台ATM,取钱。
接着从到达层上2楼,出了航站楼拿着HARUKA+ICOCA预订单,到对面的JR工作处排队取卡和票。
HARUKA列车号,可以前往大阪京都,天王寺。因为不再回关西机场,我预订的是前往京都单程+ICACO共3600日元。
取到的票是不限定车辆,只要是前往京都的都能上去,只不过是自由席,也就是谁先找到位置谁先坐下。关西入关的人还是蛮多的,所以位置不大容易有空闲出来,幸运的我,找到了空位。  从关西空港到京都,大概要有75分钟的时间。
在列车上注意到,日本的每一个列车员,在进入每一节车厢前,都会脱帽鞠躬致敬。也注意到,日本的书小小本的,好方便携带。\( ̄︶ ̄)/

列车抵达京都站之后,在京都站内稍微逛了一下。日本人真的很致力于把京都站规划成一个集交通和购物综合一体的建筑。京都站内就有伊势丹(Isetan),总共11楼的地方,集合了非常多的店,是一个能够绝对败家的地方。
出了京都站,抬头望去就能看见京都塔。
京都站前面就是巴士站台,有详细的地下铁路线图和巴士路线图。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乌丸线和东西线,在京都,大多数地方也是靠巴士都能到了。

接着在京都站,按着Mai给的交通说明,搭乘JR山阴(JR Shan-in)线抵达Nijo站,Nijo站很小,旁边倒是有一栋商场Biji,后来发现这栋商场估计是Nijo周边最繁华的地方了。
等待Mai来接我的时间里,在Nijo站的7商店里面充值ICACO,店员不会讲英文,但你只要把卡和钱告诉她,她就明白了是什么意思。然后,用很可爱的日语指着ICACO的接触区域,跟你说,touch me,touch me。没忍住笑ヾ(=・ω・=)o,觉得这个店员讲的日语是我听过最好听最可爱最温柔的声音,差点就因为这个声音下决心学!日!语!( ̄. ̄)
所以女生讲日语好好听,就成了我对日本的第一个印象。⁽⁽ଘ(ˊᵕˋ)ଓ⁾⁾*
见到Mai的时候,Mai是骑着她的自行车来的,挽着一头婉约的发,一缕额发掉落耳边。 本以为开场应该是一个很可爱的女生用不熟练的英语跟我说,HI。  没想到一开口竟是一副流利的美式口音。( ̄. ̄)
Mai在美国其实留学了两年,她说经营民宿,更多是不想自己淡忘掉英语,不用的东西容易坏。接着Mai带着我拐了几个弯抵达了家,路线虽然简单,但是依旧把我绕晕了,我不得不诚实地说,I HAVE TOTALLY NO SENSE OF DIRECTIONS. 所以到的第一件事是打开谷歌地图,把这个地点MARK AS FAVORITE (●´∀`●)ノ。 后来的返程,完全靠谷歌。

一进屋,可以闻到宠物的味道。因为Mai养着POPPY,一看到有人进屋就很欢快地跑过来,家里还有Mai的妈妈,平常时Mai一个人住。Mai很熟练地告诉你,怎么使用厕所,怎么使用浴室,怎么用灯,怎么用空调,厨房的所有东西随便用,之后,跟Mai的妈妈打过招呼之后,我就把自己的行李带上了楼。在日本如果带着行李在外面推着走动难免会有尘土,而榻榻米的房间地板都是要脱鞋进去的,要注意先清理下自己的箱子(●´∀`●)ノ。

DAY2: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袛园

今天最大的体验是:和服。
都说京都是最有古老韵味的城市,所以和服就成了在京都最想尝试的事。和服可以选择在很多地方穿,比如说岚山也可以租和服、奈良也可以。
看到有人选择从某宝上面买了和服自己带去去日本。大部分人是选择去日本租和服。穿完和服之后,我的感受是,实在没有能力自己穿好和服。可能别人帮你穿20分钟搞定,自己穿要一两个小时。
我的选择是在京都清水寺这一带租和服。
和服的租赁有很多家,有梦馆、冈本、等等。和服租赁的地方各有优劣,大家可以多查一查。我的选择是冈本清水店。主要是因为距离清水寺很近,逛完了要还回去也相当方便,这家店一开始出名主要还是因为在台湾人里面流传起来的,现在内地游客也相当多。
大部分和服都最好是预约好了再去,我也不例外,出发前两个星期就预约好,到的时候只要把预约确认的邮件给工作人员看就好了。
冈本网上预约:

从民宿家到冈本清水店,是搭乘巴士去的。一早离开Mai家,清晨的街道还有三三俩俩掉落的枫叶。枫叶也是京都的一大特色,当枫叶落一地的时候,就又是另一道风景了。

日本的巴士,如果要下车一定要按铃,否则可能就不停站台了,别担心这个铃只有在入口和出口有,因为它在你的位置上,栏杆上,都有,你轻易就能按得了,这个跟台湾是一模一样的。
京都巴士后门入,前门出。停车的时候,巴士会朝着乘客在的一侧倾斜。
巴士司机都会有名牌摆放于出口处和驾驶座后的路线图上。如果换司机,司机会把自己的名牌拿下,然后恭敬地向乘客鞠躬后才退场。
巴士司机都会有耳麦,一路上都再说着让我懵逼的日语。( ̄. ̄)

巴士都支持ICACO卡,没有卡的,在巴士里面就能自己兑换硬币,不得不又感叹日本的公共设施实在太人性化:能够用ICOCA卡,能够用一日券,硬币兑换,硬币投币,全靠下图的机器(づ。◕‿‿◕。)づ

随处都有的下车铃(●´∀`●)ノ

搭乘几趟巴士之后发现,日本人口老龄化真的蛮严重。一路上都有很多直接出示老人证的人下车。

下了巴士之后,沿着清水坂走进去。
冈本清水店就在清水坂上,用谷歌地图准确无误的找到了地址,找到清水坂上的这个标识,沿着小巷进去就是冈本。
我预约冈本清水店的时间是9点,到的时候其实已经9点半了。 店里人也已经是蛮多的。

选择和服要选择下图的几个元素(能用图说话我就不多解释了 (*≧∪≦))。搭配是门很重要的学问,选择纠结症患者需注意可能会耗费漫长一段时间。

不巧的是我也是个选择纠结症患者,能够预料到自己不提前准备好,现场可能得花一个小时挑选。出国之前,我就大概定下了自己想要的风格是什么类型。至于选择的技巧是什么,大家可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按照你自己想要的风格挑就好啦~。 (●´З`●)

如果实在自己搞不定选择什么好,可以请求店员帮助,她会以她的经验为你做推荐。 同样的我也请求了店员的帮助,但主体搭配还是自己的想法,请店员帮我要亮一点的粉色腰带,白色的细腰带等等等配件。为了加快挑选速度((^∀^*))。

整个换装的过程比较混乱,全程最关键的就是,记住你的号码!d(・`ω´・d*)
换装前上了下厕所,要知道,穿和服真的是很不方便上厕所的( ̄. ̄)
接着就是工作人员帮你穿衣服,会在腰上裹几层毛巾,真的会让腰动弹不得( ̄. ̄),穿完衣服,你会被推去做发型,做完发型再被推回来系腰带,系完腰带选发饰,选完发饰选外披。如果是夏天不需要有这件外套,我去的时候天气还是比较冷,选择了一件外披。

换完装之后就是把你带来的物品放进你选择的包里面,选择一个拖鞋,然后出门溜达。 在离开之前,冈本的店员会拿她的相机帮你拍照。

有人说穿和服走清水寺的坡不大方便。其实这一点,我走下来觉得,完全不是个问题。夹脚拖比想象中的好走。但是腰挺得不行,走路自动小碎步,女汉子都能逼成小淑女了(づ。◕‿‿◕。)づ。除此之外,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上厕所不方便,不方便,不方便。     重要事情总要说三遍( ̄. ̄)。

hmm...我选的和服长下图这样٩(๑>◡<๑)۶,按照朋友的评论就是,花!菇!凉!  o(*≧▽≦)ツ
其实想选和服留空比较大的,现场找不到,只能找最接近的。
腰带是请求店员帮忙找的,亮粉色!
细腰带是白色,最好选择和服上面有的并且跟腰带形成对比度比较大的颜色。
内衬是略粉色的,现在想想,应该选白色可能更好。外套则是黑色。
至于包呢,还是小个的包好看,但我东西多...

穿着和服去清水寺。进清水寺之前,需要买门票。
一路上会碰到蛮多回头看你的人,可能也会有人求合照( ̄. ̄)。

碰到一群刚好集体参观的日本学生

日本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祈愿牌。

一进清水寺走几步就能看到地主神社,可以祈愿,祈啥愿呢,如图,良缘。(づ。◕‿‿◕。)づ
娜娜也不免俗地祈了愿,不是过分依赖,但是诚心诚意,期待良缘的到来。⁽⁽ଘ(ˊᵕˋ)ଓ⁾⁾*。  (唉喂?有人叫良缘没有( ̄. ̄))

如果人拍照,从上往下45度角是完美的角度的话,恩,这就是著名景点清水寺的著名角度(*≧∪≦)。

从清水寺往出口方向继续走,就能看到出名的三柱水。排队的人甚多。

清水寺出来后沿着二年坂,三年坂走下去。两边都是些京都特色的特产店。

高台寺的入口。相对比清水寺,高台寺就显得静谧,人很少,难得一片优雅素净。
拍到了另外两位穿和服的女纸,在这一带穿和服的人明显比奈良或者岚山的多。

高台寺~

让我想起来在香格里拉看到过无数次的转经筒。

接着还是沿着路走,途径八坂神社,正在修葺,没有进去看。
然后就在袛园附近晃悠。还碰到了一家子艺妓,厚着脸皮请求合照, 咦,居然很NICE地同意了(别找了,没附图(⁎⁍̴̛ᴗ⁍̴̛⁎))

走累的时候随便找了家店。
天渐晚了,温度也就渐渐地低了,手也凉了,付钱的时候和店员碰了下手,店员立马贴心地将我的冷水换成热水,太SWEET了吧(*≧∪≦)

全程靠腿走完几个景点之后,天已然黑了。想起还有人交代我买点药妆,于是去四条附近逛了逛。京都是个休息很早的城市,很多地方过了9点就一篇安静。然而四条真是繁华 (●´∀`●)。
意外地发现,以前不管在香港新加坡泰国还是台湾的药妆店化妆品店,总能花上半天时间购物,然后在这里提不起购物的欲望,可能繁华的地方去多了,总觉得长得也差不多╮(╯_╰)╭,这次也丝毫没有帮朋友代购化妆品的想法( ̄. ̄)。
所以目的性极强地逛了松本清药妆,然后在街上散步,看晚了就返回。
在四条,用的相机拍照。手机里没有,回头再po图吧。(●´∀`●)ノ   (可能回不了头了( ̄. ̄))
夜里真的很冷很冷...全副武装。

逛完四条利用地下铁回去。京都的地下铁有一种老旧的工业时代风格。(●´∀`●)ノ
可是这老旧的工业时代风格居然让我觉得像置身哈利波特电影中是怎么回事。(O_o)??

回到Mai家之后,发现手机和移动电源的电量已经接近枯竭。想要充电的时候发现,带了错误的插头。(╥╯^╰╥)    日本的插头都是两个扁角的,一般不需要转换插头。 出国前就知道这一事实,还跟朋友探讨过需不需要带转换器,然而带的居然是两个圆脚的。   看来脑容量又降低了点。╥﹏╥...
于是问了Mai附近哪里能够买到插头,摊手,表示不知道。  好在Mai还有多余的插头临时解救了我。考虑到后续还有好几天的行程,还是再次暴走出了门。( ̄. ̄)
去了FamilyMart没发现,于是根据行走多年的经验,再去抱希望最大的7便商,果然不负我所望。٩(๑>◡<๑)۶

DAY3:岚山、伏见稻荷、千鸟本居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岚山和伏见稻荷。一早出发前往JR NIJO站台搭嵯峨野线抵达JR嵯峨岚山站(JR SAGA-ARASHYAMA),出了站台就能看到嵯峨野小火车售票点。

同样的道理,出发前对嵯峨野和岚山地区研究了下,打算坐一坐闻名的嵯峨野小火车。
关于嵯峨野游览小火车的路线和观光点,可以参考官方的介绍,安利两张图٩(๑>◡<๑)۶:

小火车有5截车厢,其中5号车厢是镂空的。途径的每个站点附近都有JR站点。小火车票一旦下车就不能再上车了。

我的方案是,坐小火车从嵯峨到龟岗,从龟岗坐JR到嵯峨,从蹉峨站步行参观渡月桥和竹林小径。
后来发现最好的方案可能是,做JR到龟岗,从龟岗坐小火车到岚山。 因为岚山这一站出来就是竹林小径,沿着竹林小径走出去可以到渡月桥,再返回JR蹉峨岚山站,不用走两倍路。

朋友说,有一个理由让你轻易能下定决心去尝试新鲜事物,那个理由叫做:来都来了。φ(≧ω≦*)♪
倘若人生有些事想做不敢做,也能说服自己去尝试是不是也很好,理由可以叫做活都活了。⁽⁽ଘ(ˊᵕˋ)ଓ⁾⁾*

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情,挑选最具特色的5号车厢。 事实证明,在冬天里,这截车厢真的能够冻哭人。<( ̄﹌ ̄)>

小火车的票可以在京都站买,也可以到了现场买。
蹉峨野小火车有官方网站,可以实时告诉你当天车次的余票情况,担心买不到票的可以查一查再决定是否要提前买。

赞赞~小火车高清正面照。很有蒸汽时代范儿。突然想起了辛特勒名单里那种承载了绝望亦或是承载了希望的火车。(●´∀`●)。
嵯峨小火车承载的,是美景!⁽⁽ଘ(ˊᵕˋ)ଓ⁾⁾*

5号车厢。两侧镂空,底部也镂空。看风景的确是有绝对优势。     下雨天这截车厢是不售票的。小火车会在每个站点有较短的停留时间。在可看风景的地方也停留段时间,不过,真的很短。( ̄. ̄)

冻+抖。  基本上每张照片都是糊的。  森!气!(`へ´)

所以拍了几张后,决定还是用心看风景就好了。o(*≧▽≦)ツ
一路上小火车都会穿过保津峡,有兴趣的也可以选择在保津峡泛舟而回。

延续日本司机总有麦能够叨叨念的风格,小火车的司机也是叨叨念一路我完全懵逼的日文,假如我能听得懂,多好(学日语!学日语!学日语!)。除此之外,可能由于台湾人来旅游的比较多,小火车的司机还倾情献唱一首闽南语,听到“一时失志唔免怨叹”的时候,热泪盈眶(假的),差点高歌一曲(真的)。(/≧▽≦)/
火车抵达龟岗站之后,下了站台能看到一篇绿油的稻田。
仿佛验证台湾人多的样子,我请了个女生帮忙拍照,意外发现,人家还真的是台湾旅行团来的。φ(≧ω≦*)♪

沿着稻田一直走,有一副开阔的心情。

沿着指示牌直走,就能够找到JR 龟岗站。接着搭乘JR返回JR岚山站。
岚山这里有渡月桥和竹林小径。可以选择走路或者租车。我选择走路。
下了小火车就能感觉到天气的明媚,阳光暖暖,晒着好舒服。     心情棒棒,比YEAH!   。o(*≧▽≦)ツ

蓝天下沐浴在阳光里的铁道,像画。

在前往渡月桥的路上,进了一家章鱼烧店。章鱼烧和我在国内吃过的有点不一样,味道,完美。(¯﹃¯)

一路沿着指示牌,直走直走。就到了渡月桥,桥头一颗红彤彤的枫树,桥下便是大堰川。

过了桥,便是公园。看到一对老伴牵着手慢悠悠地晒着太阳,心生羡慕。⁽⁽ଘ(ˊᵕˋ)ଓ⁾⁾*

从渡月桥,根据指示牌直走,很快就能抵达竹林小径。这里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因此游客也很多。想象倘若清风吹来,沙沙的声音仿若武侠电影的场景。   可惜,并没有。( ̄. ̄)
不过走在这条小径上,倒是能够养眼,满是绿意,在冬天里看着也是满舒服。

竹林小径在12.9 - 12.18 ,下午5点起,会点亮竹林小径两侧的路,也就是下图两侧的灯。有兴趣的可以待得晚一点看看花灯路。我逛完就走了,时间还比较早,没看到点灯。( ̄. ̄)

竹林小径里面有一个野宫神社。门口悬挂日本的祭祀用品,跟伏见稻荷比起来,显得一片素雅。

走进野宫神社,是经典的日本的神社红。野宫神社很小,十几分钟走完。

从竹林小径返回,途径一片空地,枫叶在一片绿中,显得很突出,不由自主被吸引。 (♥ω♥)~

美美的枫叶。(づ。◕‿‿◕。)づ

游览完岚山,返回Mai家,带走我的行李,前往伏见稻荷。
早上整理行李的时候落了我的猪兔。  因为抱着它睡,如同在家一样,被我藏在被窝里了。(ಥ_ಥ)
好在Mai发现了,总算没丢。 感谢Mai。 (●´З`●)
图是武夷山拍的猪兔。

抵达JR 稻荷(JR INARI)站,伏见稻荷就在JR稻荷的正对面。KTP伏见稻荷也在这附近。

接着寻找第二家民宿,Midori家。
在来日本之前,Midori告诉我,别跟着谷歌地图走,会带偏。
于是打印了她给的地图按着地图寻找。只是没想到娜娜看地图的能力可能是有点弱,又或者是找地标实在太差劲,就在一个地区转来转去(╥╯^╰╥)。
看着实在是不行,所以问了两位提了一大堆菜的日本姐姐。
日本姐姐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地方是哪里,但是其中一位日本姐姐,直接拿起地图,四处问,把我带到了目的地。  感动到哭。o(TωT)o

到的时候,Midori还在上班,我就一个人进去了。
Midori家是完完全全的日本风格,进门就是一场惊喜 (。♥‿♥。)。木门门口贴着说明,当然要特别注意得关门,否则ZA和ZO就很可能跑出去。Midori跟我说,我到的前两天,就有房客没关门,让她找了两天两夜才找回来ZA和ZO。ε(┬┬﹏┬┬)3

拿了Midori准备的零食边吃,边前往伏见稻荷,从Midori家到伏见稻荷,一路就是京都古典风味的商业街。
刚好铁路经过,听着预警火车来临的声音,感觉像是置身动画片。
恰巧拍下两名和服女纸的背影。(づ。◕‿‿◕。)づ。
其实他们是中国人,讲着中文。( ̄▽ ̄)"
不过,依旧很美。︿( ̄︶ ̄)︿

伏见稻荷和衔稻的狐狸。

伏见稻荷往里走,就是京都又一经典的景点,千鸟本居,往山上一直绵延下去。

祈愿牌,写完之后,会在每年伏见稻荷的火祭中被焚烧。

从伏见稻荷出来后,沿着商业街一路逛,找了家很温馨的店进去。

然后按照游客无论是什么,都要TRADITIONAL的执念,点了杯JAPANESE TRADITONAL TEA。o(*≧▽≦)ツ
喝完之后,仍然不知道它什么。( ̄. ̄)   果冻类的饮品?(不是黑人,但有问号脸)
无论如何,味道,棒!

晚上依旧是在Midori家附近就餐的。是一家很接地气的店,基本都是日本人。
接着就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回到Midori家,开始写明信片。

除了出差,旅游的时候我都会坚持写明信片给最好的朋友。也很喜欢收到朋友们寄给我的明信片。

我坚称这叫一封明信片的烂漫。(✪ω✪)
过程是风景,结果是明信片。 (*≧∪≦)

对了,日本国际邮票是70。有一些便商的店员都不知道。(╯▽╰) 。
当然了,国际明信片有时候会走丢。我就丢了美国来的明信片,好大一个遗憾。(╥╯^╰╥)

写明信片的过程中,Midori带着一副冻坏的声音回了家,询问我吃饭了没有,还给我介绍了附近可以逛的地方,跟我介绍两只猫。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Midori忙了会,跟我打声招呼之后,上楼睡觉了(第二天收到Midori的信息说她昨晚太累,后悔没跟我多聊聊天( ̄︶ ̄))。
我又继续投入我的明信片,ZA就在我的床上蹦来蹦去。(*≧∪≦)

DAY 4:奈良、大阪心斋桥筋、道顿崛

今天的行程是白天奈良,晚上大阪
因为稻荷到奈良有JR线,奈良大阪难波也有JR线,于是把今天的景点规划在了一起。但是带着行李怎么办呢?
快参考我上面安利过得寄存柜。充分利用。~
当然了,很可能不是每个站点都有寄存柜,寄存柜的数量也不一定够,所以在国内最好先了解清楚再决定行程。
JR奈良站楼下就是一排寄存柜,数量有限,我到的时候还是有的。如果实在用完了,附近有人工寄存的地方,可以到问讯处问问就明白了。

早上离开的时候,Midori已经去上班了。我通过AIRBNB跟MIDORI说明了下,关好了所有的门,带着行李,从JR稻荷(JR INARI)到JR奈良(JR NARA),寄存行李,搞定。
对了,需要提前准备好硬币,我用的最左边柜子,24寸行李不是问题,600日元,我到的时候也没有硬币,拿了10000纸币跟工作人员换,第一次拿到一张5000纸币,还以为日本的纸币只有10000和1000╮(╯_╰)╭。
想起来在日本,真的每个人跟你换钱或者找钱的时候,都会当着你的面,一张张地数清楚给你看。(* ̄∇ ̄*)

奈良站吃了下午餐。  吃的太早,好像太不在饭点上,但毕竟没吃早饭,毫无犹豫就进去了,果然没啥人。︿( ̄︶ ̄)︿

利用自主点餐机点了份定食(别担心,有中文),味道棒。O(∩_∩)O

出了JR奈良站,在奈良站前面搭公交到奈良公园。其实坐近铁奈良会更接近景点。但我考虑到要换乘去大阪,还是选择了JR奈良
从JR奈良抵达的也不必担心,因为有很多的公交,十分钟左右也就到了。
下图是近铁奈良一出来的商业街。

坐公交的时候和澳大利亚帅哥坐一起,闲聊了几句。
他问了问我接下来的行程,我说,想去北海道看雪,我在的城市叫厦门,从来不下雪。
他说,悉尼也从来不下雪。
额。  是哦。  我咋忘了澳大利亚在的纬度,下不了雪昂。ㄟ(▔,▔)ㄏ
他和另外俩个女生1个男生同行,目的地和我一样,奈良公园。

下了车发现,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还是多亏了上面这位澳大利亚友人和他的朋友们,遮了我一段路,让我避免淋雨,也成功买到了雨伞。(*≧∪≦)

买完雨伞,继续看鹿。ヘ|・∀・|ノ*~●
鹿很多,而且,真的,一点点,一点点都不怕人。你只要买个鹿饼,他们一路跟着你。还会咬你衣服,被吓到的会是你,不是鹿...( ̄︶ ̄)↗。

要和鹿合拍,真的好难...ㄟ(▔,▔)ㄏ,感谢伸出援手帮我拍照的中国同胞。( ̄▽ ̄)

啊你憋跑d(・`ω´・d*)

啊求看镜头   d(・`ω´・d*)
都糊了(`へ´)
勉强吧

因为鹿真的太多,所以马路上很可能随意闯出鹿鹿,然后司机就会主动停下,果然在这里开车要多加小心。
跟着鹿排队过马路(●´∀`●)ノ   感觉自己也是其中一只。o(*≧▽≦)ツ

接着按地图逛奈良町。(づ。◕‿‿◕。)づ

独有风味的小径,昂,我已经走偏了。(`∀´)Ψ

奈良暴走后,在奈良站休憩,喝杯奶茶。٩(๑>◡<๑)۶

短暂休整后,取回行李,搭上前往大阪难波的铁路。

出了大阪难波站后,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地下通道。而我定的下一家住宿就在难波站附近。按着32号出口还是23号出口出来?失忆中..( ̄. ̄)(感谢谷歌,否则会迷失半天),左拐个弯就抵达了Khaosan world。

接着CHECK-IN。 前台的英语很溜,快速告诉你一切信息。一楼有个MINI BAR,到的时候很多国际面孔在里面喝酒谈天,每个入住的房客都有一张免费的饮料券。

这是一家十分国际化的青旅,入住的中国人不多,和我住一个房间的一个澳大利亚人,一个印度尼西亚人,两个哥伦比亚人。侧面说明,国内用booking预订住宿的可能还是比较少。

这家青旅的评分还是比较高的。

放置完行李后,出门溜达。由于出国前就查好了交通信息,知道这家青旅位置优越,附近就有能够前往伊丹机场的机场快线,距心斋桥筋和道顿崛也很近。于是步行前往︿( ̄︶ ̄)︿。

再次强行安利谷歌( ̄︶ ̄)↗,因为没有一点点失误地,就找到了机场快线站点。毕竟第二天赶早班机,虽然已经查过时刻表,还是核对了遍。完美。(*≧∪≦)

大阪又下起了雨。隔着透明雨伞望去,很是美腻。 (。♥‿♥。)

夜晚亮起灯后的大阪很浪漫。⁽⁽ଘ(ˊᵕˋ)ଓ⁾⁾*

走着走着很快就到道顿崛了,道顿崛隔条街又是心斋桥筋商业街。

这张照片,很!电!影!φ(≧ω≦*)♪

在道顿崛找了家寿司店。这里的寿司店每一家都大排长龙。找了家人最少的回转寿司。进去之后,有位泰国人教我怎么吃。

因为我分不清楚什么是绿茶粉什么是芥末等等等...( ̄. ̄),恰巧这位泰国人热爱寿司,啥都懂。
然后这位泰国友人给我看了她很多的照片,泰国的海岛,清迈,PP岛,还有她的潜水照。瞬间热血沸腾,啊,潜水是我的另外一个在TODOLIST上的项目昂,海岛是我热爱的地方昂。o(*≧▽≦)ツ

地标!
当天在这里不知道是什么游行活动还是啥的,分不清这么热情高涨好口号是为啥,显然不是中文不是英文,听不懂。( ̄. ̄)

沿着商业街逛啊逛啊,然后回到住处。

同屋的人很多还没回来,我下铺的印尼人倒是到了。于是俩人坐地板上吃零食聊天。Desy从东京而来,接下来的几天都会去京都玩。由于关西地区距离都不远,交通又很方便。所以从大阪往返京都很方便,可以全程选择住大阪或者全程选择住京都

她说她来这边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吃猪肉,因为是宗教信仰。然而这里到处是猪肉。所以能吃的东西很有限,当天她就只吃了冰淇淋和一些看起来没有猪肉的食物。( ̄. ̄)

当时,我教了她俩个字,中文,叫做:清真。我说,来中国,看到餐厅上面写着这两个字的,她可以放心进。︿( ̄︶ ̄)︿

最后交换了下WAHTSAPP,她说来北京了找我玩。  哎呦喂,Desy一定不知道从厦门北京,飞机也得几个小时呢。 (◐ˍ◑)  欢迎来厦门玩儿。

DAY5:函馆、汤之川温泉

如预期一样,早起,到昨天踩过的点搭乘前往伊丹机场的机场快线。虽然看着日文的售票机有点懵逼,还是成功顺利买到了票。(๑´ㅂ`๑)

上车前,工作人员怕我坐错了车,还特地确认了,我是去往伊丹机场(又称大阪国际机场),而不是去关西机场的。看来很多人会把这两个机场搞混。(・ิω・ิ)

大巴比我想象中的还快就到达了伊丹机场,早知道多睡半个小时。(`へ´)

快速办完值机和托运手续,机场里面吃完早饭。再到观景台,看着一架架飞机,起飞、降落。
然后终于轮到我上飞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 ̄)↗

再见大阪。没去环球影城很可惜,但别遗憾,我会回来的。d(・`ω´・d*)

抵达函馆机场之后,搭乘机场快线,一路沿着津轻海峡的海岸线,开到JR函馆站前。一直以为可能要花蛮长时间,结果很快就到了。︿( ̄︶ ̄)︿

其实来北海道最期待的是看见雪景,但是抵达函馆的时候并没有下雪。天气虽冷,却异常的好。

根据地图找民宿。发现就在JR函馆站隔壁街上。我找住宿的时候知道很近,但...比我想象的近得多,位置简直用无比优越来形容。(*≧∪≦)

到的时候还比较早,这里CHECK-IN需要在下午3点以后,因为在这之前,阿姨会做清扫的工作。在我到的前一天,阿姨摔伤了腿,走路不方便,一直跟我说SORRY,虽然要帮我提行李,但是实在过意不去,坚持着自己提行李,感谢房东阿姨这么亲切。(✪ω✪)

阿姨带着我介绍了一遍怎么用所有的设备之后,我把行李先寄着就出门溜达了。(/≧▽≦)/

习惯一切都是先了解清楚,所以先是去了函馆站,确认从函馆札幌的列车。询问了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提前买票。工作人员给我的建议是,如果行程定了,还是先买下票。于是我就买下了第二天前往札幌的车票。

接着拿了函馆的旅游导图,在函馆朝市附近的一家店边吃饭边看旅游图。(づ。◕‿‿◕。)づ

吃完饭在JR函馆站前搭乘公交。这里不能用ICACO卡,所以全程用了硬币。搭乘一趟公交之后发现,函馆真的很小,我做的那趟公交绕着函馆走。 恩,我有信心用两条腿走完函馆市区。 (๑´ㅂ`๑)

本来是打算去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的,结果一下飞机就看到函馆山关闭的通知。(`へ´)

公交经过函馆山,也的确看到在施工。hmm...所以,行程取消,前往元町,途径八幡坂,红砖仓库群,沿着路走回函馆

八幡坂,一条路通向海。

红砖仓库群

没有下雪,但是天蓝的很美丽。

函馆有很多的巴士,也有电车。接下来的行程是去汤之川。温泉是北海道最为出名的特产。汤之川是北海道的三大温泉乡之一。

从这里坐电车前往汤之川泡温泉,站在电车站里看着电车缓缓开来,有一种旧时代FEEL。(●´∀`●)

电车的售票方法比较独特,上门前应该现在门口取下站牌号,下车的时候根据电车显示屏,核对自己的站牌好,付相应的费用。电车跟所有日本的其他交通工具一样,座位永远都暖暖的,座位下方都有暖气。(*≧∪≦)

下了电车后,就到了汤之川温泉乡,电车站附近有一个足汤,走累的人可以在这里泡脚,附近还有20家温泉旅馆。其中有支持当日归的温泉旅馆,我挑选的是汤元啄木亭。
北海道真的四点就开始天黑了。( ̄. ̄)

女汤内景。怕拍到不适宜上镜画面,快速趁着没人来一张。  (●´З`●)

啄木亭女汤里面有室内温泉也有室外温泉,另外还有汗蒸房。按照惯例,入汤前先洗澡。

室外的温泉走出去温度很低,可是泡在温泉里很舒服,低温和高温的和谐存在。

正前方就是函馆的夜景。没想到用另一种方式看了函馆的夜景,不过,有栏杆拦着,看不是很清昂。(●´∀`●)ノ

出了温泉酒店之后,沿路走发现,90%的店,居蓝都,都关门了!  这样才七八点,你们休息的这么早,让一颗浪的心无处发挥昂。( ̄. ̄)

但,总算还是找到开着的店,吃了份锅烧面。  哎哟,个人感觉味道比出名的酱油拉面,味增拉面都好。  难道是我口味特殊?( ̄. ̄)

可能由于泡完温泉饥肠辘辘,上菜的时候,情不自禁地WOW了一声。(¯﹃¯)      hmm?貌似听到店员的轻笑声。  我是不是太没见过世面了。( ̄. ̄)    可能是怕我一口连锅都吞下,还温馨提示了下我,锅很烫。(噢不,是怕我烫到手) ( ̄▽ ̄)"

接着按着电车原路返回函馆站前,利用还有的一点点时间逛了逛函馆站前的商场,在无印良品里面转了几圈,买了点小零食回民宿。
函馆站前也开始亮起了灯。

回到民宿,换上民宿提供的浴衣。  hmm,好难穿昂,随便把腰带席上,搞定。( ̄. ̄)
有朋友评论我应该把手表摘掉再拍。是有点突兀。( ̄▽ ̄)"

DAY6:小樽

同样是早起,收拾好行李,将钥匙还给房东后,出发搭乘函馆札幌的列车。   第一次踩着点进火车。买的票是指定席,所以对号入座。每个座位后面都有一个小口袋似的位置,是拿来放车票的,这样万一有需要查票,而你正在睡觉的,列车员也不用吵醒你啦。 恩,又是一个公共设施服务的小细节,很是钦佩。ヾ(=・ω・=)o

一直说想在北海道看雪景,在函馆没看成。 但是这一班列车,就像开在雪国,一路从道南开到了道央,从阳光明媚开到了雪花纷飞。⁽⁽ଘ(ˊᵕˋ)ଓ⁾⁾*

窗外都是横着飞的雪٩(๑>◡<๑)۶

列车停靠站台,雪一片片飘下。

途经被雪覆盖的村落。ヘ|・∀・|ノ*~●

抵达札幌!这是札幌站前的画面。

札幌站内找到综合案内所,也就是旅游咨询处。在里面拿些手册之后,寻找拉面共和国。

不知道该去哪里玩的小伙伴,看过来。
札幌也有很多的温泉可以选择,札幌有定山溪温泉,小樽有朝里川温泉,都有日归,也有当地温泉旅馆。我在函馆的汤之川泡过了,就不再安排温泉的行程。︿( ̄︶ ̄)︿
不在札幌的还可以考虑去登别温泉,较为出名。本来想去,奈何行程赶。( ̄︶ ̄)↗
因为在考虑要去滑雪,所以拿了几份滑雪场的说明,都是日文,没有中文版。差评(σ`д′)σ

寻找拉面共和国费了好大的劲。
再重复一次,日本人真的很致力于把火车站规划成集购物交通为一体的建筑。 札幌作为北海道的城市,札幌站就是最大的一个站点,集成了购物商场,ESTA、大丸百货,让我迷路迷得晕头转向。( ̄. ̄)
拉面共和国在ESTA那一栋...10楼还是11楼来着?  失忆中..( ̄. ̄)

酱油拉面。hmm...酱油味儿。服务员给推荐的。
至于味道...我没吃完,你们自行想象。( ̄. ̄)
对了,冬天在北海道的话,你只要进店,服务员会给你个框。放帽子手套外套用的。因为室内温度室外温度差别比较大。( ̄▽ ̄)"

接着搭乘JR从札幌小樽。看到天气预报,小樽90%雪。
进站直接刷ICACO。 方便快速。( ̄︶ ̄)↗
札幌小樽,可以选择坐列车前进方向,右边的位置。
因为大约从JR星见站(JR HOSHIMI)开始,你会看见列车开在海岸边,景色过分迷人。(✪ω✪)

到了小樽车站,细细碎碎开始下起了小雪。没带伞。
恩,我是用全身迎接雪花的人,要什么伞。( ̄. ̄)  (且看我一豪言壮志的女纸如何变成四处避雪的女纸  (●´З`●))。

除了小樽车站,沿着对边的路直直走,大约10分钟,就能抵达小樽运河。
小樽很安静,一路行走都伴随着乌鸦的声音,有种空旷幽静意味。
小樽运河因为电影《情书》而出名。
站在小樽运河的中央桥上面拍了几张照,手机居然冻关机了。(`へ´)
拿起移动电源一接上,又开机了。( ̄. ̄)

站在小樽运河,浅草桥上面拍的照。
这里有好多的游客,雪越下越大,越下越大。( ̄. ̄)

当天下午3点,温度,-1.6.
天中飘来无数的雪。
就在邮局边,开心地比起了YEAH,拍下标准风格游客照。( ̄. ̄)
老实说,冻坏了...都懒得拿起相机。所以相机都没带,有手机就够了。  (●´З`●)

因为太冻,躲进了旁边的小邮局,买了几张明信片和邮票,开始写明信片。屋里真的好暖和,人也真的好多。
有一位中国同胞看到我写明信片,问了我要怎么寄到国内,教他明信片只要上面写个CHINA,接着写国内的地址,就能寄到中国啦。 他很不放心地跟我确认了很多遍,这样就行?这样没问题?
差点请我国内收到明信片的小伙伴现身说法,真!的!可!以!。( ̄︶ ̄)↗  我寄过十几二十封。
噢,对,很重要的还有,要贴国际邮票,日本是70 。不客气。︿( ̄︶ ̄)︿

接着把明信片,投进下面这个邮筒就行啦。

接着沿着小樽运河横向走,就走到大正哨子馆。( ̄︶ ̄)↗

走到这里雪真的,越来越大了。( ̄▽ ̄)~*

一片银装素裹。

沿着这条路下去就是各式各样的玻璃工房,大正玻璃,小樽玻璃工房,有很多的玻璃制品。

下午四点多,天色开始变暗。进了附近一家LAWSON,买了杯热茶,在店里的椅子上坐了一会,隔着透明玻璃看外面的雪景。
一切显得很安详是怎么回事。 (♥ω♥)~♪

天越晚越冻,套上手套,把围巾裹紧,帽子拉的更下来,口罩也戴上。
就这样,附近踏着雪散着步,走回JR 小樽站(JR OTARU)。过马路时看到,所有没撑伞的孩纸,都站成了一副雪人的样子。   \( ̄︶ ̄)/
娜娜,也没撑伞。( ̄. ̄)

在OTARU附近随便找家店吃饭,然后返回札幌。OTARU上车后是自由座,不知道为何,又很LUCKY地找到了位置。

然后把腿靠近座椅,hmm,好!暖!和!
最爱的是冬天里列车的座位跟日本的马桶圈一样,永远都是暖和和的。(*≧∪≦)

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开玩笑说,哎呀,太冷了,我要去坐会马桶。ヾ(=・ω・=)o
朋友说,你就是冲着日本的马桶才去的日本!( ̄. ̄)

接着抵达JR 厚别站(JR Atsubestu),札幌的民宿Cindy家就在这个站台步行2分钟的地方。抵达的时候,给Cindy发了很多的信息,Cindy没有回复,于是一个人在站台下等了一会。感觉到除了市中心,其他地方果然都十分的安静。( ̄︶ ̄)

站台上都铺满了雪,走路很是滑。
过了几分钟Cindy从家里飞奔而来,跟我道歉网络问题没看到信息。于是我拉着箱子一路随行。 箱子在雪地上磕磕碰碰。 跟了我七八年的行李箱走过亚洲各地,贴了无数行李标签,终于可能要在这趟旅行后寿终正寝了。( ̄. ̄)

到了Cindy家,Cindy快速给我介绍了环境。把行李放下后,Cindy说,Sorry,家里煮了泡菜,味道有点重。我说,不会,我喜欢韩式料理。
就这样,Cindy邀请我共同进餐。趁着Cindy准备的时间,把准备好的小礼物拿了出来,送给Cindy的女儿。知道有个小孩子,所以选了西游记的陶瓷。 Cindy的女儿爱不释手地玩了半天,又很珍重地收了起来。

Cindy一家搬到日本也有七八年了,在家都用韩语交通。我告诉他们,会讲一点点韩语。所以听得懂,爸爸明明吃完饭了,还是很NICE地陪没吃饭的妈妈和远道而来的客人又吃了一顿。\( ̄︶ ̄)/
下面是CINDY煮的泡菜,味道就是很韩国。完美。(づ。◕‿‿◕。)づ

吃完泡菜,回房纠结第二天的行程到底应该选择滑雪还是逛札幌的景点。

朋友说,来都来了,你不去滑雪?
我说,那我去滑雪。
朋友说,来都来了,你不去巧克力工厂?
我说,那我去工厂。

当时想,去你X的来都来了,纠结症患者都快要死了。( ̄. ̄)

最后,考虑到时间真的不是很充裕,所以没有去滑雪,好可惜(╥╯^╰╥)。
但是一如上面说过的,别遗憾,我会回来的! (●´∀`●)

DAY7:大通公园、白色恋人、旧本厅舍

睡到自然醒。然后刚好跟这家的爸爸说GOODBYE,他要去上班。
接着就听到,妈妈教小孩子读日文的声音。很是和谐。
过十几分钟,妈妈敲了我的房门,打开门,我真是眼前一亮,CINDY的女儿穿着日本的校服,好一个美腻的妹纸。(为什么我们的校服不长这样子( ̄. ̄)  )
CINDY教女儿跟我说Morning,问我睡得如何。 这家女儿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吧。( ̄︶ ̄)
突然觉得,要好好保持讲英语,好好学韩语,以后好好教我自己的孩纸。
送完女儿上学,CINDY就给我准备了一顿早餐,恩,下图这样。
饭团其实是韩式饭团,汤是味增汤。\( ̄︶ ̄)/
日式和韩式的混搭吗,清!空!(¯﹃¯)

接着出门,下楼看到这样一幅场景,看来下了一夜的雪。 (。♥‿♥。)

搭乘JR前往札幌,几站距离。( ̄▽ ̄)

出了札幌站直走,经过大通公园。

大通公园已经覆上了一层厚厚的雪。( ̄▽ ̄)
因为接近圣诞,时间塔下的小铺都有浓浓的圣诞味。 (~o ̄3 ̄)~
看着有人撒沙,蓝方人表示不解,一问,发现是用来防滑的。  又攒知识了。 (●´З`●)

可爱的小孩子,自顾自的摆手。(~ ̄▽ ̄)~

逛了一下大通公园,继续前行,找到地下铁东西线,准备前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札幌的地下铁入口,真的,,好难好难找到...( ̄. ̄)

下了地铁之后,一路都有白色恋人的指示牌。沿着直走就行,然后走出地下通道。看见寒冬里盛放的艳丽红花(不懂啥品种,只能这么称呼了)☆´∀`☆。

白色恋人工厂。白色恋人估计是北海道最出名的特产了吧,随处可见。不过除了北海道,在京都大阪就看到的很少。

进了工厂的大门,有一片很童话的中庭。建筑都很欧式。O(∩_∩)O

整点的时候有巧克力嘉年华,会播放音乐,活动人偶计时塔上面的玩偶会载歌载舞。
接着会看到七彩的泡泡飘向空中,像下图这样,好梦幻 (。♥‿♥。),好像电视剧画面(✪ω✪)。

逛完了外面,买了工厂的参观票,买票时,工作人员会问你,来自哪个国家,于是给你发放巧克力工厂PASSPORT和对应语言的参观手册。
同时给你的还会有一块白色恋人饼干和一块巧克力。
吃完之后,被白色恋人惊喜了。我是不大爱吃饼干的人,但觉得白色恋人饼干很赞。(✪ω✪)
至于巧克力,太甜,好吃是好吃,但个人觉得,不爱。\( ̄︶ ̄)/

排队进场,第一个展示在你眼前的是这个叫做极光之泉的喷水池,的确流光潋滟。(✪ω✪)

工厂在制作白色恋人饼干。⁽⁽ଘ(ˊᵕˋ)ଓ⁾⁾*

参观完工厂,按着指示牌出来,来到了1楼的商店。
直接在这里买了几盒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和巧克力。虽然在北海道的很多地方都有卖,但我并没有特地去比照价格的想法,所以直接在这里就购入。⁽⁽ଘ(ˊᵕˋ)ଓ⁾⁾*
买完后发现,他又送了我4张明信片。☆´∀`☆

从白色恋人出来之后,寻找地下铁入口。
如我所说,地下铁入口真的,很不显眼。地下铁标识长下图这样。感谢谷歌,再次准确无误地带我到指定地点。⁽⁽ଘ(ˊᵕˋ)ଓ⁾⁾*

前往狸小路,其实就是一整条的商业街。
老实说,我真的对这样的商业街已经开始免疫了,没引起我的兴趣。( ̄. ̄)
在这里倒是吃了顿很不错的午餐。
找了家7买邮票,把白色恋人送的明信片寄出去。

吃完饭,一路步行,经过旧本厅舍,抵达札幌站。

晚上六七点左右,买札幌前往新千岁机场的机场快线。旅程就要结束啦。

新千岁机场等待了非常久的时间才值机成功,原因是我搭乘的班机基本上被一个国内的旅行团承包了,这个旅行团基本上都是叔叔阿姨,因为托运行李限重的问题,现场在机场调行李,就在值机柜前占据了大把的时间,当时我内心很崩溃。
你让我散客怎么办。  (╥╯^╰╥)。  求开团体柜台。(╥╯^╰╥)   不行的话,你开个散客柜台呗。(╥╯^╰╥)

所以原本预计要在新千岁机场购物,安检后也没时间了,也发现,新千岁机场,真的不大。( ̄. ̄)
谁告诉我它是很多购物场所的地方。( ̄. ̄)

白天2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到了晚上飞了4个小时。
好在按照我的选位原则,两个小时以下航程选择靠窗,两个小时以上航程选择靠走道。
把腿靠小桌板上居然也迷迷糊糊睡着了。( ̄. ̄)
顺利抵达天津。第二天转机。

DAY8:札幌>厦门

天津机场的场景。
第一次见到这么严重的雾霾。VERY UNHEALTHY AIR QUALITY。 ┭┮﹏┭┮

抵达厦门。(๑•̀ㅂ•́)و✧
硬币玻璃瓶又攒入无数日本硬币。

比YEAH!(*≧∪≦)

后记

因为执念要去北海道,并且执念要空出周末的其中一天作为缓冲,我的整体行程真的,很赶。( ̄. ̄)
不过如果要比较充裕地玩好北海道,那么可能至少要花上十几天的功夫。
既然这次无法办到,那么还没办到的,就选择留着下一次旅程吧。

喜欢日本,喜欢我的旅程。   ⁽⁽ଘ(ˊᵕˋ)ଓ⁾⁾*
再会。⁽⁽ଘ(ˊᵕˋ)ଓ⁾⁾*

哈哈哈,跑到马蜂窝上给你点个赞

2017-01-08 19:07

哇塞,谢谢

2017-01-08 19:0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7-01-10 14:25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7-01-10 14:25:38 的回复: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毫不犹豫,休(⁎⁍̴̛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