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南岳四人游,2016年最后的日落!

梁童鞋 (梧州) LV.15
2017-01-08 16:11 598/7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其它

关于这次旅行。。。

这次的南岳之行,早在16年的10月份就有打算了,当时刚进公司不久,对周围的人都不太熟悉,就打算自己一个人去的,但后来我和其他人说了我元旦的计划,又有3个小伙伴加入了。
因为五岳之中南岳离我现在所在的工作地点最近,所以就去了。
这次的计划是,去南岳看2016年最后的最后的日落,然后看2017年最初的日出
于是30号下午就请假出发,于是就有了这次四人行暴走衡山,而且对于同行的一个小伙伴来说,这次的旅途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吧,后面我会提到

行程

出发时间:2016年12月30日下午
归程:2017年1月1日
总天数:两天半
30日下午:公司所在地-------深圳-------衡山西(到达衡山西晚上八点左右)
31日:衡山胜利坊-------半山亭-------祝融峰
1号:祝融峰-------下山--------归程

必备物品:相机,擦汗巾,换洗衣物,干粮
这里先简单地介绍一下行程和需要带的东西,具体的我会在后面说明

出发,旅途开启

30号的上午就没有什么心思上班了,坐在电脑前发呆到中午下班,想想第一次和认识不久的小伙伴出门去看16年最后的日出就觉得太兴奋太有趣<(* ̄▽ ̄*)/,下班后收拾收拾,出发。
深圳衡山西有直达的高铁,票价是333.5RMB(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时间大概是3个小时左右,到达衡山西出站之后,我们都拿大衣出来穿了,深圳衡山的温度相差了10度左右啊。。。。。。真的是从夏天穿越到了冬天
我们当晚住的是OP青旅,也是看攻略上推荐于是就订了,我们包了个四人间,价格196,由于到达衡山西站八点多了,对此地又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这个点还有没有车到那里,所以就叫青旅的来接了,入住OP的话是可以接车的,30块一趟,价格还可以接受。我们到达OP后办完入住登记已经是9点多了,小伙伴们说出去逛逛,于是我就跟他们出去逛了一下,这里的晚上基本上没什么人了,我们出去买了点东西就回青旅洗洗睡了,准备好第二天早起爬山。。。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事。。。我们买完东西回青旅之后,同行的一个小伙伴问我明天几点起床啊,爬上去要花多久啊之类balabala的一堆时间计划的问题,我就简单地说了句7点起床,下午5点左右要到顶。结果那小伙伴怼了我,他狠狠地说,别人都说爬上去只用4个小时啊,用那么早起床吗,爬上去要花10个小时?!怎么可能用这么多时间?!balabala地说。。。我刚开始还慢慢和他解释,到最后我就干脆让他决定几点起床,我真受不了这个人,于是第二天爬山的时候8点钟起的床,差不多10点才开始爬山后面怎样呢,我接下来会细细讲解。。。先来点OP青旅的图片吧,说实在为什么这家青旅那么多人推荐也是有其理由的

这也是大部分青旅一样,有明信片可以寄,但是这次我没买,毕业了不知道寄给谁。。。

这里还有各种漫画书,桌游,哈哈哈,我们玩这个玩得太兴奋了

这里还是有早餐提供的,10块钱一份,我们爬山当天的早餐就是在青旅里面吃的,味道还可以,吃完早餐把行李

开始上山

从青旅出来走到游客中心,不得不提醒一下,这里有点需要注意的
游客中心的二楼有售票处,但是这里的售票处是卖景区门票和上下山的车票的,不单独出售景区门票
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是步行上山的话,买票就不是在游客中心买,而是在胜利坊那边上山之后那里的景区大门买票。
淡季门票80+3块保险,总共83RMB,检票处问工作人员可以拿到衡山景区的地图,这个地图还是挺重要的,我不得不说衡山的路边比较少,不注意的话很可能会走错路喔,而且走错路会错过很多景点哟~(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我先来总结一下我计划的上山路线和下山路线:
上山:西线,绕大圈,途经景点:华严湖----梵音谷----下、中、上桎木潭----忠烈祠----延寿亭----穿岩诗林----半山亭----玄都观----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福严寺----南台寺---舍利塔----藏经阁---民俗文化城---祖师殿----南天门----上封寺----祝融峰
下山:祝融峰----南天门----祖师殿----铁佛寺----邺侯书院----半山亭----山脚
(之所以选择短路下山时因为我们是1号下午两点的票离开衡山

结果呢。。。下山的时候路线是按原计划的,上山嘛,前面不是说有个小伙伴balabala地说了我一顿吗,结果这次有几个景点去不成了原因就是上山时间太晚了,差不多10点才开始爬!!这个时间点旅行团的人又多,又晒!而且走到后面又要赶路,有很多景点都不能细细观赏真心建议想走完这些景点的小伙伴们早点起床,或者短路上山,绕大圈下山,来点图片吧

↑↑↑↑↑这就是从检票处拿到的地图,很有用喔~

游客中心旁边的石头,确实这八个字很合适衡山

步行上山从胜利坊开始,小伙伴们不要走错路了

步行上山的售票处旁有这块石头

进去之后有条小路,建议华严湖到忠烈祠那一段走小路,有山有水,欢乐多,而且可以去玩水喔,爬山的时候很热,这里的水很凉,洗把脸瞬间爽死了

上图是我的两个小伙伴,还有一个balabala的小伙伴赶路了,右边那个小伙伴是我工作的搭档,这次旅途对于他来说,应该是比较难忘的,因为他30号那天就辞职了,和我们一起去看2016最后的日落和17最初的日出,结束衡山之旅之后,他就去长沙玩一圈就回家了,以后我们就真的是有缘再见了

这一段都是小溪瀑布,景色特别好,我们都是走走停停拍拍照,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上面的两张图是忠烈祠,那里算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吧,其实就是烈士陵园,不过从梵音谷出来找到那里可不容易,因为之前走的是小路,如果一直走小路的话,就去不了忠烈祠了,我们之前就是走错路了,怎么样都找不到这个地方,于是问了下山的人才知道,走小路的话会错过比较多的景点,景点基本上都在大路旁边

这里是穿岩诗林,这个景点比较好玩,可以考验身材,各种穿石洞,超级有趣

在这里可以看到舍利塔,其实到达这里离半山亭已经很近了,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半山亭有

接下来我们就走西线了,这里刚开始的路还是很好走的,不是陡坡。。。但是到了后面我不想说了,因为时间不够,我们放弃去藏经阁和南台寺,还有民俗文化城了,直接走小路直登天柱峰,不得不说,天柱峰确实是个好景点,人少风景棒

上图就是麻姑仙境,从这再往上走,有条小路可直达民俗文化城,但是这条小路是没有路标的,我们也是问从那条路下来的人才知道的

上图是灵芝泉,我看了一下这个景点的介绍,民国时期这里是个露天的游泳池。。。如果不看简介。。。我真是看不出这里原来是个游泳池。。。但是水真的是很清澈啊

楼主第一次上镜天柱峰上拍的逆光的照片,晒死了

你们看,这个地方可以走出去的,下面就是悬崖,说明天柱峰基本上没人来,很多地方的措施都没做到位

上面的照片都是从天柱峰那里拍的,说真的,从磨镜台那里有条楼梯直达天柱峰,虽然这段爬楼梯爬得要死要死的,而且是赶着时间爬上去的,但是这个地方真算没白来啊,这里基本上没人来,而且风景绝好,原本说想在这里看日落,但是到达这里的时间是3点半,还早,于是就又往祝融峰那边赶了

我们从天柱峰那边一路赶过来,我已经累得不行了,主要是大腿抽筋抽着疼,在爬上封寺的途中已经可以看到日落了,2016最后的日落,到达上封寺之后我就不想再往祝融峰上去了,祝融峰我是吃完饭去完望日台踩点之后大概是晚上7点多那样子才自己一个人走上去的,不得不说,望日台的星空很不错,可惜了没有脚架。晚上的祝融峰风有点大,所以我爬上去之后没待多久我就返回上封寺了。

看日出&下山

在上封寺住了一晚,第二天便早早起床洗漱去望日台,结果到了那里,人好多,真的好多,好不容易才挤到前面去的,结果在这里守候新年第一缕阳光的人都落空了,因为云层太厚,没有风把云层吹开,不像我当时在峨眉山上看日出的时候,那个风吹得云翻滚

看日出的人啊。。。都是人

等待了好久,看到天边有红光,大家都觉得有希望了,结果呢,就只有这红光,后面连这红光都消失了,云太厚了差不多8点大家都纷纷散去了,我们也往祝融峰那边走

到了祝融峰也是人人人人人人人。。。。毕竟是1月1,我能理解的

虽然云层太厚看不见太阳,但是阳光穿过云层的丁达尔效应还是挺不错的

最后下山的时候,也是那个balabala的小伙伴在那里说我们会不会赶不上车什么之类的,这次我真的受不了他了,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在那里讲,看不到的了我们下山吧不然来不及,还想阻止我上祝融峰结果我就怼了他一句,昨天你说爬上来很快的,结果最后不是要赶路?!12点之前一定能到山脚就是了,你那么急干什么。。。唉,我也是醉了,头一次结伴出行就和这个赶时间先生一起算了,下次出行我可能不会考虑再带上他了毕竟出来玩,那么赶可不好,好心情都被他破坏了

最后下山的时候走的短路,很快,中途我们还休息了好几次,吃点东西补充了能量,最后果然没到12点我们就到山脚了,还在售票处的那块石头那里来了个合影,这次的衡山行算是结束啦,虽然没有看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有点遗憾哈~

Tips

最后还是老习惯,来点tips:
1.登山一定要规划好上山和下山路线,特别是赶时间的人,衡山小路多,容易走错路,而且爬山的话,大路的坡都很陡,小路的楼梯也很陡,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的,4个小时能走小路上去,前提是体力好,体力不好的人,建议多留时间,可以用一整天爬,慢慢走,在天黑之前到祝融峰就行了。
2.之前我有提问过关于元旦住宿的问题,我还是建议,节假日提前预定,我们这次晚上住山顶的上封寺,也是提前预定的,而且预定的时间较晚,再迟一点就没房了,而且上封寺是包晚餐和早餐的,实惠。另外,上面也有好几家宾馆可供选择,还有租帐篷的,搭帐篷的地方有上封寺对出的那个地方,望日台,祝融峰,有兴趣的可以考虑。
3.看日出的人真的很多,而且不一定能看到,要占好位置务必早起。
4.登山最好带上干粮,水的话带一瓶就好,因为登上途中有卖水的,不是很贵,减轻负担,还有,冬天去爬山的话最好带上一件换的打底的衣服,爬山的时候会出很多汗,方便到达住宿的地方换下湿透的衣服
5.在山上住宿很湿,真的很湿,建议到达住宿后先铺被子开电热毯,把被子先烘干,不然冬天睡觉冷

就这么多啦,小伙伴么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问我哈~我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们

挺有趣的,哈哈

2017-01-09 23:35

我跟楼主是同一天上山同一天下山的
天柱峰的风景确实很不错

2017-01-10 09:05

想问一下,上封寺的住宿价格,和住宿条件!!!是有电热毯是么

2017-01-10 20:39

引用 糖 发表于 2017-01-10 20:39:27 的回复:

想问一下,上封寺的住宿价格,和住宿条件!!!是有电热毯是么

回复糖:我去的时候是住三人间,300块,条件一般般啦,毕竟是在山上,有电热毯和热水,但热水水压很小,通铺是50块一个人,没有电热毯,住上封寺是包晚餐和早餐的

2017-01-14 13:42

引用 潇潇湘儿 发表于 2017-01-10 09:05:38 的回复:

我跟楼主是同一天上山同一天下山的
天柱峰的风景确实很不错

回复潇潇湘儿:哈哈,有缘分喔~

2017-01-14 13:45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7-01-09 23:35:18 的回复:

挺有趣的,哈哈

回复汤沧海:每次出行都挺有趣的,和不同的人一起

2017-01-14 13:46

引用 梁童鞋 发表于 2017-01-14 13:46:50 的回复:

每次出行都挺有趣的,和不同的人一起

回复梁童鞋:后悔没提前看到楼主的贴啊,今天走小路真的错过了很多景点,还好上祝融峰路上看到很美的云雾和晚霞。
明天不能错过日出和天柱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