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挑战的自由行——2017北海道白色新年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物/家庭出游

2017年在日本跨年的想法是在2016年夏天的时候确立。我是一个喜欢把自己行程搞得满满的人,这样可以在工作累了的时候可以看看那些即将到来的旅程,就像有了动力一般。蹭蹭蹭蹭地把机票搞定,发现功课做的还是不足,因为之前对北海道的了解不多,发现定了机票反而把自己束缚住了,如果再来一次,会更完美。在这半年里,其实还安排了很多次别的旅行,甚至也去过日本,但一直不想做北海道的攻略,因为觉得麻烦,以至于临出发前一周才把一切搞定,带着忐忑的心踏上了跨年旅程。。。那么就跟着下面的记录,我尽量把我知道的告诉大家。

概览

上面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几幅图:
第一天:浦东-东京
第二天:东京-富士山
第三天:东京-札幌
第四天:札幌-小樽
第五天:札幌-函馆
第六天:札幌-东京-浦东

1.关于机票:大约在2016年6月在网络上订的机票,JAL,飞四段,浦东-东京-札幌-东京-浦东的行程;5000出头一点一个人,不便宜。其实日本国内的那段,完全可以订他们的廉价航空,会便宜很多,甚至我们的春秋航空日本分公司也很值得体验!

2.关于路上交通:在东京札幌城市里用的西瓜卡;在北海道用的JRpass3日券;函馆用的电车一日券;在日本,交通成本真的压不下来。贵贵贵!!!
记得用GOOGLE MAP~

3.关于住宿:如果你觉得机票挺贵,觉得路上交通挺贵,那么住宿上搞得便宜一点:民宿是个不错的体验!
东京的民宿选在了晴空塔附近的和式榻榻米屋子,楼上楼下整栋,地铁就在门口,去哪儿都方便;札幌的民宿选在了札幌站可以步行的范围内,是一套干净的公寓房子,去坐JR很方便。在一个国际的民宿预定软件上订的,总共4人花费6000不到点,在住宿上,觉得挺便宜。
其实我是喜欢酒店的,但是和家人一起出行,成本实在太高,这次民宿体验还不错,图片后文有。

4.关于吃:
当然是不能省啦!看到什么想吃就吃~没必要省。
好了,交代的就这些,下面看图说话。

第一天

航班时刻还不错,也不用早起,就记得值机、安检、出关的队伍那叫一个长啊!我们真是一个大国家!

767,机龄不短了。

餐食好吃!表扬一记!国内那个唯一的HVC高价值航空——吉祥航空请努力啊!给自己公司打个广告!

两年前,在富士山前都看不到他的模样,当时我就在想:可能富士山还是在飞机上看比较好。果不其然!

富士山火山口

第一次落成田,很想找找无印良品风格的机场区域在哪里,似乎也米有找到。。。

由于民宿的check in时间是下午4点(其实你早点去也没问题,只要之前没有客人就可以了),所以我选择了坐了相对便宜但耗时较长的京成本线,站站停,但好暖和。阳光洒在身上,我的跨年之行开始了。

东京民宿,二楼,卧室。

一楼的客厅。我和民宿主人是不用碰面的,他们用各种方式告诉你钥匙在哪里,交接很流畅。

这次体会到,住民宿是体验当地居民生活方式最好的选择。

放下行李箱就出去了,去东京塔,之前只去过天空树,而且,我觉得东京塔更能代表东京,所以选择带家里人去东京塔作为第一站。或许是快新年了,大街上人不多。

塔下看到了这支奇怪的车队,还看到了好几次,围着周边的道路一直绕一直绕。

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在灯火阑珊。。。。

这个铁路道口是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火车密度很高,栏杆升升降降。。。前面有个全家,赶紧进去逛逛。

物产真丰富啊!

喝点小酒,第一天结束~明天去富士山

第二天

第二天找的朋友带我们去富士山,其实是上一次来认识的朋友。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朋友遍天下嘛~

一年半前,天气原因的关系,什么都没看见,这次远远看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大山,保佑我2017年顺顺利利!

当当当当,午饭时间到!当然不是KFC,只是觉得这家KFC很KFC。

研磨芝麻,为了炸猪扒!

下午忍野八海转一圈。

水是真心清。这里还有一个富士山雪水融化的水池,可以冲手。冲完之后,我们都觉得,冲的那只手变白了!觉得神奇的同时,我们发现一个秘密。。。其实,就是因为冷,手没血色了,自然变白了。。。是苍白。。。

标志小柴犬一枚

后来回东京,让朋友把我们放在了东京车站,因为想买点东西,后来去秋叶原转了一圈。

这里着重说一下google map,以前我顶多用它查查线路图,这次我发现以前的自己实在是太low了!上面可以点开,这个站的每个班次都会显示,便宜的就坐各站停,赶时间坐做特急。找到时间,看看屏幕,就知道几号站台了。以前去三丽鸥乐园,坐错车的情况,以后应该不会发生了。

保留节目,吃一次一兰拉面,东京大阪福冈,每次吃每次拍。不厌其烦!

第三天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也是要转机去札幌的日子。为家人选了个具有传统代表的地方逛逛,浅草寺。

浅草寺出来,走去上野,想去吃伊豆荣的鳗鱼饭,结果过年没开门一刚。。。。路上随便拍拍,惊叹于如此蓝的天,我真的是要醉氧了!

想起来,福袋要开抢了!但是最终的结局是,直到我离开日本,一个福袋都没有看到过。

熟悉的地方:上野。乘着家人在上野公园逛逛的时间,冲到马路对面的EVISU,买了一件衬衫和一条东京上野限定的NO2牛。之后,就慢慢悠悠去成田了。

日本机场的国内线就像坐新干线一样,随到随走,安检个人认为也不严格,换句话说,就是效率超高!
值机柜台很小,不是我们的那种大规模柜台和传送带,就是干净简洁的小柜台,工作人员热情情切,一切都恰到好处。从check in到坐下等飞机,也就十分钟吧!由于几天后,火车到札幌机场距离飞机起飞回东京只有一个小时,一直很忐忑,我有了这次经验,觉得放心些了。
至于看这篇游记的你,也可以选择新干线,东京直达函馆,之后一路玩上去,再从札幌飞回来是不走回头路的玩法。。。

大家都安静地等飞机,没有人吵吵闹闹。哦,不对,有几个非洲人相当吵!

这个洗手间忍不住拍,因为干净到我可以躺下打滚。。。

很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札幌北海道之旅正式开始,虽然只有短短两天!
其实,之前的东京自由行我一点也不担心,一是城市,二是活动范围小,三是之前去过。
而后面的北海道就完全不一样了。城市间JR的衔接,JRPASS的使用,特别是去函馆,好想提前选好座位。最后一天航班时刻的紧张。。。一切一切都让我压力很大啊!家里人跟着我倒是啥都不操心!

首先第一关,换JR pass。这个是在国内买好的票子,但是要去日本换好才可以使用,而且换好只是铁路的进入证,要想坐哪班火车,还是得提前先摸个大概,这样选座位的话可以快一些。
这次在北海道停留4天,我买的3日券,当时我有两个方案:1.第一天落地火车到札幌、第二天小樽往返、第三天函馆往返使用3日券,最后一天札幌到机场买票;2.第一天落地火车到札幌买票,其余全部用pass。其实概括起来说,一头一尾肯定要用现金买一次的。我最后还是选择了方案一,因为最后一天时间紧,一切都弄好比较好。
第二个问题:我东京-新千岁的落地时间是20:30,jr服务外国人的窗口1900就下班了,我能在今天兑换到票嘛?明天早上虽说在札幌车站可以兑换和划座位,但是怕新年日本人出行高峰,函馆没座位就完了!最后呢。。。jr窗口的确是下班了,这天晚上没搞成。。。不过也是按照方案一买了车票进札幌

虽然啥都没干成,但是一看到冰天雪地,在上海出生长大的我着实兴奋了!

好有节日气氛啊!一看表,还有一个多小时新年!

这是札幌的民宿,很大。

赶紧穿上新裤子!秀一下。熊猫是上野店只有的图,m表蓝色是东京的限定。。。

在国内看到日本圣诞新年期间的可乐,果然在便利店买到了,一拉,做出了一个蝴蝶结!好漂亮。

UFO飞碟炒面味道的奇多!

民宿主人很好,他本人出差,老婆和我打了几个电话,操着不流利的英语还是尽力为我服务,因为比较晚,把钥匙交接在了信箱里。其实见面,我反而不知道和她说些啥。。。
札幌的温馨小屋里,迎来了2017年。。。

第四天

2017.1.1,前往小樽。新年第一天,大街上没有人。

札幌车站兑换到了3日pass,并且选到了第二天去函馆的指定席,高兴。

提醒大家,去小樽的铁路要坐在列车行进的右手边,可以看到大海。去函馆的话,要坐在列车行进的左手边!这些都是干货!!重点!!!划下来!!!!!!考试要考的!!!!!

小樽的列车也就开40分钟,站着坐着无所谓!老子不在乎!

写游记看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札幌小樽有JR巴士,那么3日券也是通用的。。。。

太美了!

真是太太太美了!

这里就是八音盒馆。

买了左下角的这种。。。。还买了好几个送人。。。每天睡前转几圈叮咚叮咚才入睡哈哈哈哈!少女心。。。。

真是太太太太太美了!!!

日本就是乌鸦多!

自曝一张。。。。

下午回到札幌,吃顿好的,可是啥都关门,然后吃了类似于蟹本家的一家店,进去,也是排队很长的。全是中国人,上海人偏多。

四个人,点了三份套餐。开始我以为必须要一人一份,服务员还问了我:4 person,4meals,ok?我说ok。但仔细一想不对啊,她这么问莫非可以少点一份?结果证明我是对的,少点了一份还是扶墙出。不然有点傻。。。。

然后是中国人保留节目——堂吉诃德购物。。。毕竟快回去了嘛。。。。我每次在堂吉诃德都会很疑惑。。。哪里来的这么多商品可以卖!

回家路上,大通公园逛了一圈。。。

第五天

前一天早早选好了指定席,上车后把票插在前面,就会有列车员来检票。其余的就好好欣赏沿途美景吧!失策的是,早晨的列车并没有传说中的便当售卖!饿了一路。。。

午餐选择是小丑汉堡,薯条比较好吃。。。个人意见。。。但是总归要吃一次。

糖醋的鸡块,很大只很大只的汉堡

著名的场景。。。要等到没有人,真的是要天荒地老!

街边饮料机还是要买北海道限定的。。。也不知是不是骗我。。。

对了忘说了,在函馆也是只有一天,函馆没有地铁,只有和长崎一样的有轨电车。坐一次210-280不等,但是函馆有一种一日券,随便坐,600,也就是坐三次以上就可以选择这种。我们用它去了五棱郭公园、金森仓库、函馆山,最后回到车站。很划算的。

4点半上山天就逐渐黑了,再晚的话,一是游客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二是jr要赶不上了,毕竟我还要三小时回札幌呢!
这夜景怎么说呢?也就呵呵吧!

回去的火车上当然要体验一把铁路便当文化!那个草莓酒好喝。。。拍照给国内朋友,他们劝我给自己留条活路

第六天@回程

之前说过,由于头班jr到机场是0655,而我的航班是0750,只有一个小时;现在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大家说:绝对来得及!出关是在东京办的,札幌-东京就是国内航班,效率一如既往的高,行李又可以直挂上海。所以顺利地不要不要的。到了东京还有4小时可以逛成田。完美!

躺一会,看看787,吉祥也快有了!

最后机场吃碗拉面就要回家了。6天的旅行长度正好,不至于觉得厌倦想家,也不至于太短走马观花。

就像花儿与少年一样的行程,充满未知,但顺利地走完了,我的自由行level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很多细节还是没有写全,有要问的可以加我微博:Feison狮子王归来。
还是沿用每次日本游记的结尾:愿我们不要打扰到他们的生活,你我共同守护将这份美好继续。

谢谢惠顾!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1-10 16:25

引用 随风散落 发表于 2017-01-10 16:2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