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真实的我的第一次雪山经历

给你一个真实的我的第一次雪山经历,你愿不愿意相信我带你实现人生的一座雪山攀登体验

看着2017年雀儿山(据说这是海拔6000里最美的一座雪山)的攀登计划已经开始各路广告了,菇凉我今年资金出了问题,目前只能以羡慕的眼神看着他们报名,所以铁了心写下这篇文章。

最开始是我的朋友要我带她去哈巴雪山,带她实现人生的第一座雪山。两个人,有的尴尬,交通不经济,我要邀约么?晏爽弟弟给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做发起者,出了事,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他的一个朋友就是出了事,死了人,然后坐了牢。我被吓得不轻,打消了念头。但时不时还是会念想一下,再后来就是风雨整个户外界的生死鳌太事件,心中的小怒火有被压抑住。再后来,和随遇户外组织走了一次周边的山,很多人,比我大很多人居多,豪气的大哥大姐们,还有人调侃我说去了个老年团。再后来歌聆PAPA和我说“我们就是在传递正能量的东西”,突然觉得,其实很多人就是抱着做公益的心态,在给他人传递一些正能量的东西。爬完金铜盆,大哥大姐们全都在感谢主席“谢谢主席带我们爬山”,坚定了我想做一些事情,不是让你们看我潇洒,决定带那些心痒痒的朋友跨出这一步。

很惭愧菇凉我懒宝宝一个,很多人等着我的游记呢,可惜我铁不下心来好好写一个,也有好多人对我说“看好你哦”我其实也不知道你们看好我啥!也有好多朋友说带他们爬山,带他们飞,我答应着,总没有合适的机会!

所以犹豫了很久吧,决定还是做那么件有意义的事吧,不让你们就看我high,而是真实的打算带我的朋友们感受一次雪山,初级海拔5000的雪山。2016年,我去了两次哈巴雪山,2017年,你愿意相信我,让我带你到向导面前,亲手把你交给哈巴雪山上最有趣最靠谱最好玩的向导(阿雄)么?

2015年的七月第一次接触雪山

下面就是我误打误撞的第一次雪山之旅,反面教材,说实话挺危险的,但也是这次的启蒙之旅,开启了我对大自然,对雪山的痴迷,定下了自己的计划。

2015年的夏天,感谢工作室,让我先报到,然后“去玩吧,玩够了你再回来踏踏实实上班”。这就开启了毕业旅行川西之旅,没有具体的目的地,只知道我要去九寨沟,边走边打算,结束了九寨沟,花湖,九曲黄河红原,看见马蜂窝七月的推荐里有四姑娘山,马蜂窝刚好说7,8月是四姑娘山最美的时候,最后在去成都和日隆方向的岔路口--理县,我还是决定搭车去日隆。也很幸运搭到了车。厚着脸皮,分别搭了两趟车到了日隆镇。

到了日隆镇,先休整,吃饭,查攻略,怎么玩,才发现这里真正有意思的是登山!在决定来四姑娘山之前,我看到的大多是高山草甸和沟子的美景,就觉得很美了。然而我到了日隆镇,开始仔细做攻略的时候我才发现,这里玩法多多,游客的方式,登山,徒步穿越。看到别人的雪山好美,很多人登顶,我那个倔强的心啊,就对登山有了心动,也有胆怯,又觉得何不试试呢。在此之前我对雪山的认识就好像那是专业运动员的比赛那样,一般人是不会尝试的,并没有任何的户外任何经历,从未骑过山地车,从未徒步过,不会游泳,简单的说就是户外经历空白,但从小长跑的我又自信体力会相对好点,有了点敢于尝试的勇气。

此时上午八九点,路上陆续有人上山的样子,简单的知道其实他们昨天就准备东西了,我现在是来不及和他们走的。我想搭伴,和我第一次一个人出门旅行时一样,没有安全感。

吃饭的地方旁边有一个玩着电脑的大叔,我问他来这边是干啥的,他说登山,但是天气不好,在等,还有适应海拔。明天是不会上山的,他也在等朋友。

然后开始着急的在网上找客栈,挨个商家问老板有明天上山的人群我可以搭伴么,(ps:我的习惯是我会一个人出门,路上一个人,但是玩的时候会去遇小伙伴,没有人一起分享的旅程会失落的)然后我就住他们家了。

然而,问了一圈了,明天没有任何人上山!一直阴雨绵绵的。(ps:登山最重要因素的就是天气了)我就在吃饭的地方足足坐了两小时,挣扎询问,几乎要放弃。还好是长坪译客栈的老板在我挂了电话后,又打过来说先见面他当面和我说。“吃饭了没啊,找到住的地方了吗”刚好他在外面吃饭,到他那里以后,我都在问他明天没有人上山么,他只是跟我说“你先试试嘛,很多人登山都一个人,有时候一个人更好(ps:现在有一点点体会,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每个人的体力都不一样,有的团队会因为一个人的放弃而选择整体放弃)。山脚下才知道登山这回事,没东西,他说可以租。没关系的,你先试试嘛。

那个时候我的心还比较乱,没什么判断力似的。感觉任何一个声音我都会听,他说你可以去试试,我应该会去;他说你可以简单的去沟子里转转,也许我也会去。还好他鼓励我试试,他没把结果说的太死,只是可以试试,也没有忽悠我说会登顶。

跟自己斗争了挺久吧,就挺累的,到他客栈睡了好久,他说四点可以找人带我准备东西,结果我睡到四点半,那一觉睡的挺舒服的,还被他说咋不准时。他带我去一个当地人的家里,和当地向导说我明天登山要租点东西,和找向导,有些我觉得贵,他们适当的给了我点优惠。(ps:我惯用的讨价理由,我还是学生,我刚毕业,一个人出来玩,大多觉得我还挺勇敢的,都会给我优惠),他们也还好给我弄的东西全都用上了,但是有的东西还是没有,头灯,手套,帽子,墨镜,东西很小,但都是对登山很重要的东西。结果十多分钟全都弄好了,我都诧异得很,估计是这样的情况他们见了不少吧。只记得我当时向他们租了羽绒服,睡袋,帐篷,带我买了一条打底裤,气罐,简单的吃的。我只知道当时我几乎是没有什么判断力的,他们说啥是啥,万幸都是好人。

住店老板的丈母娘是成都人,看我一个小姑娘家就很照顾我,主动和我多说话,妹妹,妹妹的叫可亲切了,这个怎么使那个怎么使的。晚上睡的也蛮好,估计是心安吧,还有他们家确实干净舒服,我一个人住六人间,早上要走的时候还收拾了下屋子,怕有新的人来住,老板不好做生意,我这多的一个小小的心眼还被老板夸了。

早上,向导来接我,去办登山证,签生死状,问我有没有买保险的时候,我才深刻的意识到这是项高危的活动,我又被吓懵了,打个电话问我妈,其实没有,不过向导很淡定,我也就淡定了。

第一次感受不一样的门票,要签生死状!

简单的一些吃的:两个饼,气罐,几个巧克力,两袋泡面,两瓶水就没了,我还在问他够了么,他给我算着要准备哪几顿饭的。没有户外的经验的我那时还不知道路餐的重要性,其实整个过程下来是不够的,中间觉得很饿过,到顶之前是不舍得吃一块巧克力的,(ps:在寒冷的地方失温,饥饿都是很危险的)后面下到山脚下整个人都觉要饿的没力气了。

买好吃的,办好手续,开始爬山,向导就给我下马威了,“你就穿这个鞋登山?(普通运动鞋)你把登山想的太简单了 ” ,我只能无奈的说第一次登山,昨天才知道有登山这回事,我想试试,估计他觉的我会受不了过程的苦会退缩吧,也让我上了(ps:一般有责任心的组织看到你的装备不合格是会把你撵回去的,没有一些必要的东西就意味着可能有生命危险)。

​        鞋子和裤子就这么一直湿哒哒的上山了!

刚开始的路上有游客,各种骑马的,就是简单的到沟子里转转的,和我一个方向去登山的简直没有,还一直下个小雨,租的羽绒服,自己的裤子穿两条,买了一条打底裤(ps:夏天嘛,没有任何装备,一个普通的书包,装下了我十五天的所有物品,全都是轻薄的衣服)。就这么上了,我出门只考虑了夏天的衣服,哪有什么冲锋衣,不过是多套了几件薄薄的夏天的衣服而已。一次性的雨衣,勉强遮住上面,路上都是马走过的痕迹,想想都知道多难走,鞋子,裤子都湿了,头发也是湿的。

腰上是租的羽绒服,马上一包是我租的睡袋帐篷,一包是向导的,为了省钱没有要骑马。

一个人,一个向导,一匹马,当然好多人问我,怎么有勇气一个人就敢上山了,我只能说,被逼的,我也不想,但是内心又倔强的想试试。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也是个不太敢看鬼片的胆小鬼,也没人愿意和我一起看惊悚片,不是被内容吓死,而是被我各种惊吓声吓死。

当然现在想想向导还是有点坑爹的,向导要顾马,马老走的好快,都是高山草甸,他总是处在我能看到他的位置,或者他看不到我了翻过山发现他在遥远的那边坐着,看见我了就起身走了。一直不等我。还好路上遍地小花,真的美,也很激动,很多时候我都一个人走,想找个拍照的人都没有,我也是小女生呀,我也会怕,虽然路一点都不险,对于野外未知的恐惧,有时候我都会冒出不想走的小性子,但是我不敢,害怕,只能拼命的去追向导。

一路上也是各种赶,多想摘几朵花拍个照的时间都没有,上山的途中我一直以为向导是嫌弃我太慢了,所以老甩开我。(TMD)到了大本营才知道我比预想的时间快了两个多小时。按理说是四五点到大本营的,我接近两点就到了。

二峰大本营,我去的时候外面要么是泥,要么是雪,没法扎帐篷,只能再多掏100元住宿费

很久我都是一个人在大本营的石房子里,外面呆久了冷,里面又破,还不敢关门,太黑,只有租的睡袋可以取暖,睡袋打开的时候别提多臭了,也没办法嫌弃了。赶紧用体温和睡袋把裤子尽量的捂干,鞋子是没办法了。也是在那个时候学会了干的袜子再套上塑料袋再穿已经湿掉的鞋会暖呵多了,中间觉得冻死了冷死了,不过睡袋还真管用,捂一会儿就暖呵多了,下午时间过的好长,还好手机里下载了电视剧,没有网络,冷,觉得难熬,有剧好很多,五六点左右的样子,终于有三个人来了,一个老太太,两个老头,心里高兴了下,不过随便和他们说了会儿话没多久天就黑了。

他们知道我一个人就问我要不要过去和他们一起,相互有个照应,我本来想这么打算的,都想搬东西了,但是向导很认真的和我说你最好还是自己在这边睡。

七点左右天开始黑,向导用气罐给我煮了泡面,八点开始入睡,但是怎么都睡不着,下午漫长,中间睡了一觉,晚上怎么都睡不着,十点玩手机,困,累但是睡不着,似乎是十一点多,身体开始发热,应该是淋了一路的雨,开始发烧,也许还有一点高反吧,当时真的很难受,后面知道高反这回事后我才知道那一夜我也曾那么危险过!也不知道求助,以为就是普通发烧,只是特别难受而已,只有自己忍着,只知道可能明天我不想冲顶了,冒出我怎么来受这罪,好难受责怪自己的想法。诶呀都十二点了,睡不了多久了我要赶紧睡着!赶紧睡着!啥时候睡着的也不知道了。

向导是正确的,半睡着的时候,半夜隔壁一阵躁动,向导也过来了一下,说隔壁高反了,你睡吧。我又接着睡了。(在黄石公园的时候,同行的阿姨一个劲的说头痛,那是我对高反最简单的理解,估计我一路湿着鞋子湿着裤子着凉了也引发了高反了吧,只是我没有意识到吧)

到了预定的时间,向导叫我起床,没有昨晚那么难受了,一切正常,就打消了不上顶的念头,向导给我煮了面,吃下以后整个人都舒服多了,但是天气还是不好说,雾太大了,说等等看。

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半小时吧,向导说走,高反的那个老太太不上了,只有两个决定试试。最近下雨太多,有条小溪水量太大过不去了,要绕道,要先爬过一个大陡坡结果剩下的两人,没爬多久就放弃了,下撤。

我呢,要出发的时候向导问我头灯呢,懵了,他让我去隔壁借,但是他们要用,好吧,我就一只手拿借我的登山杖,一只手拿带灯的充电宝,没雪但是依旧冷,向导戴着厚厚的手套,而我呢,双手裸露在寒风中,一只手拿充电宝,一只手杵着登山杖。

一开始边走边怕,没在晚上走过这种路,可以说没路,很陡,怕自己踩错滑下去。庆幸的是向导终于没有离我太远了,过了那段大陡坡,路开始好走了。一开始没想太多,即使整个周围都只有我和向导也依旧没那么怕,没有任何光源,偶尔会被玛尼堆给吓了,努力的不要让自己多想,就没那么怕了。

逐渐看见雪,后来某个地方停下来休息一下,真的很想说还是很幸运的,天放晴了,向导终于开始和我多说话了,我这才抬头看,然后激动的说,这就是银河么?他说是,天气很好,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天空这么近,第一次看见银河,被震撼了。

平路开始结束,开始到需要用到手的地方,向导问我要不要下撤,我说我试试看,他先上,拿过我的充电宝,帮我照着,我接着上,没有攀岩过,好几处都觉得自己笨笨的,不如向导有经验,胆子略小。走不了多少向导就问“要不要下撤,我是怕你上来容易下不去”说实话确实陡,手脚并用的路我也在想我怎么下去。

折腾到垭口了,最后最难的100米,天开始发亮,要日出了,看着雾气翻腾,山体逐渐显现的时候有那种心跳加速感觉至今难忘,自己太渺小,一切都太壮观了。稍事休息了下,好像是奢侈的吃了块士力架,太饿了。

好像表情被冷的有点僵硬了。

刚好到垭口,雾气开始散开,要是慢一点,估计我就看不到那么美的日出了,至今还是觉得雪山,海边的日出最美了.口袋那里亮亮的是帮我上来的充电宝,拳头握成那样,寒冷可想而知,但是身体一直在动着,身体是暖和的,四肢是冰冷的。

了解的朋友看到我这照片都感慨我是在用生命登山。

一路上不敢多停留,取暖的方式就是一直走,一直动着,这样就不会冷的受不了,每次停留时间不超过十分钟 。

他问我要不要下撤,我也是一样的再试试。

中间的黑影就是那个向导,别提这个时候我是有多害怕了!

想爆粗口他又开始甩开我了,不知道他是想让我知难而退么,自己又老往上走,看不见他我就没有安全感,后面实在是抓石头都没发上了。记的有那么个地方,往下看我就害怕,没多少落脚点,逼自己别往下看。喊向导他听不见,然后不敢下不敢上的,高度紧张,那一下有与生命斗争的感觉,我必须高度紧张不然我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死了,不敢上不敢下,只能各种试的上,去找向导。有那么几个地方我感觉自己一个人过不去,真的想放弃了,但是向导又离我老远,我只有和他一起我才有安全感。

到要拉铁锁才能上的地方,先是徒手拉一下,赶紧把手放胳肢窝暖一下,拉一下都觉得手要冻掉了。把围巾,雨衣缠在手上,拉一下再松开手,雨衣,围巾又松了,当时觉得自己的心态,脑袋,身体都在拼了,脑袋努力想招,想解决办法,身体使劲要抓牢,不抓紧我就掉下去了,心态呢,我不想死。或许是看我太拼了,向导终于借了他那副薄手套给我,轻松很多不用拉一下整理一下了。在最后只有十米的时候,终于他的态度开始转变了,加油!只有十多米了,而不是劝我要不要下撤,当中也有一个地方拉绳索也是没法上的,而我没经验也比较胆小,还是他拿着登山杖,一头朝向他,一头朝向我把我拉上去的。我也可不放心了,怕我连他一起拽下去了,一直问他可以吗,他说行。(ps:住店老板说其实这样也是非常危险的,登山杖不牢固的话,后果可想而知)最后一百米我简直折腾了一个小时,漫长的一小时,各种挣扎与斗争的一小时。(ps:以至于后面有人问我,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二峰哪一个难,我还是坚定的说四姑娘山。这样的一小时,或许我能明白为啥那些登山的人都说,登山其实不是在征服山,而是一个征服自己的过程)

雪山日出真的美,心跳加速的美,估计还和我一直高度紧张的状态有关吧!

或许是神山眷顾,登了顶!幸运的真不知道为啥,难道是昨天积攒的人品今天爆发了。

天气不错!得以在巴郎山父亲的四个女儿中,在二女儿的怀抱下和最傲娇的小女儿幺妹合影。

终于有人给我拍照的时候,我让向导给我拍几张我像狗似的爬上来的姿势,后面我都是把双手深深的扎进雪爬上来的,纪念我是这么上来的,第一次嘛,没经验,身体靠近山体我才觉得我不会滑下去,他说不好看,但我觉得很有意义。

双手深深的扎进雪堆里来获得安全感!

他还不忘给他们打给广告,囧,举反了!

或许是登了顶,心情就没那么紧张了,可劲的玩雪,围巾,雨衣都见证了我当时挣扎的过程,屁股湿了,但是开心啊,就不冷,一路滑着下去,似乎容易了点。

下撤的时候可劲撒欢玩雪。

下撤的时候,才看得到我抹黑上来的山的样子,东方阿尔卑斯山。真不知道是神山眷顾还是啥,没有戴墨镜,眼睛也没有任何反应,别人都是带着墨镜的,我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样子,美的心跳加速。(ps:登山时长时间不佩戴墨镜,不戴登山镜会有雪盲的危险,哈巴的时候一个姑娘就是墨镜不太合适吧,不由自主的哭着爬完山的。哈巴的时候,我好几次想摘掉墨镜看看他真实的样子,都被向导制止住了,念念不忘在二峰时看到的一切)也还好,眼睛并未有不适,可能得益于太陡峭的山体,雪无法完全将山体完全覆盖。

还好,我冲的快,下到垭口以后,才看到第二波冲顶的两个人,心里默念,还好不是和他们一起上,不然怎么错开,我是等他们下来了,我再上,还是,一切都还好。

要说再见了,让我再多看你一眼。

​        记得在这里,为了追向导,下山太快,摔了个狗吭屎

一直和我保持着距离的向导大哥啊,你这么相信我么?还是你在害羞个啥?七月的四姑娘山是非常美的,花最多的时候,就是容易有雨水,晴天得碰运气啊。

据说是个日本团队,七月也是四姑娘山日本人扎堆的时候,这个时候漫山遍野的花。

回到大本营以后,向导说赶快收拾东西,直接下撤,回到日隆镇。收拾东西加休息了半个小时吧。

我是个爱花的女子,多想有个人给我拍美照。

还好下山的时候,天空放晴了,不用湿哒哒的再遭罪了,心情好多了,就是没有帮忙拍照的人。

我有话要说

也许你会被吓到,路上需要这么多考验么,但是毕竟我这是不太科学的经历,至今,我有一次的四姑娘山登顶经历,两次哈巴雪山经历(第二次再去的时候我都还能记得当时那几个休息点),六天半的ABC徒步经历,虽然也不算老司机,我也没法带人上山,但是可以给你一些建议,一些指导,以及陪你一起上雪山,和你一起攀登人生的第一座雪山。

第一次去哈巴的时候天气不好,在大本营的第一晚,听了一夜的狂风呼啸,略微不安的醒了一夜。又呆了一晚,很安静,结果大雪到了淹过膝盖的程度,再加上白天大风,只感受到了大石板。今年二月,选择不慎,登山最不利的季节。

第二次去哈巴,哈巴雪山高山杜鹃开的最好的时候,也相对容易些的时候,我们十人有九人登顶(姑娘的特殊原因,你懂的),大多数人都是提前一周被邀约的,装备,体能都是很短的时间来准备。也是那次经历吧,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天气合适,准备充分,你的第一次也可以很好的完成。

第一次,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我的第一次是有心理阴影的,太多无助的时候,以至于,刚下山的时候,我不敢再这么玩了,我也怕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想再接着尝试其他的山了,无意间看到一个画家记录了自己攀登珠峰过程的纪录片,看的我热血沸腾,就有了想再去尝试别的山的冲动,也是在第一次去哈巴雪山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个计划,每年一座雪山,至少登山的执念现在还是那么强烈。我会努力的通过各种方式锻炼自己,参加越野赛,多爬山,锻炼自己长途跋涉的能力,让自己更勇敢,更好的体能。

一个朋友知道我想登山,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留在山上?”我并没有思考很久,我就和他说,我怕死,我目前只敢选择去相对别人去的人多的地方,相对较安全的山。他说我还算理智。也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有什么改变,至少我现在是有勇气去尝试难度比我之前经历的难一点的东西,五千的山过了,我想去尝试六千。有一天我尝试了七千,我会不会想试试八千呢,我自己也不好说。我把同样的问题问了有两座八千雪山经历的茵茵,感觉她迟疑过吧,后面的回答是“想过,不过循序渐进很重要”

也有很多人爬了一座雪山没有再继续,只为完成生命中的一次体验,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各种体验嘛。我的计划是在哈巴雪山天气最稳定,高山杜鹃开的最好的时候,今年五六月带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后的你完成人生的一座雪山体验,美好的人生体验。

我不会选择五一,这个商业团扎堆容易各种混乱的时候。在昆明的朋友,只需周五的晚上下了班做夜班班车走,(可能有的人会觉得累,将就大家的时间)周一的一早到昆明,请一个早上的假吧。外省的朋友来回时间自己计划,其他一致。全程费用AA,公开透明,我自己的费用自理,只为做一件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带那些有想法尝试雪山的朋友去体验一次雪山。

六月的哈巴雪山片段

过了这片杜鹃花丛林,马上就要到大本营了。

哈巴雪山的雪线,做最后的调整,边嚼巧克力边记录下来着一些

最后的大陡坡,就是山顶了!

在最后的大陡坡下面,录下了美好的群山,据说,万里无云的时候可以看见遥远的贡嘎神山,另一边是玉龙雪山

山顶上的天气也是瞬息万变,还好抓住晴天,拍了拉轰的照片,也有很多时候是雾蒙蒙的

我的搭档面条大侄子,和我们一起公用的向导。

二月的哈巴雪山片段

二月的哈巴雪山没有登顶,但依旧是美好的回忆,我觉得比六月更值得纪念,看见了完全冰冻起来的高山湖泊,第一次感受淹过膝盖的大雪,和冰瀑来了个大合影,狂风吹起冰渣子打在脸上的疼痛感,跳到雪堆堆里

完全冰冻起来的高山湖泊哦

冰瀑行走。

风雪中行走的哈巴大本营债主,二叔。

看我们这么狼狈的样子,估计阿雄在那边不知道乐成什么样子了。

冲不了顶,但是依旧去感受一段雪山嘛,来都来了

回到大本营以后依旧狂风呼啸,学渣子打在脸上的那个痛啊。

下山的时候碰到唯一一个上山的大哥,说要和我们合影一张

怎么大的雪没打雪仗怎么行呢。

我也为二月的哈巴雪山之旅做了一个小小的视频,纪念这次难忘的旅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5Njg2MDQ2NA==.html?spm=a2hzp.8244740.userfeed.5!6~5~5~5!3~5~A.OLomtj

我对你的要求

当然我对我的队伍的人群也是有要求的,我会对你有一个简单的考量,看你是否适合,是否适合完成这一次体验。

登山的要素:
1. 体能是最基本的要求
2. 毅力,坚持的决心也是必须的
3. 不矫情,我们不是商业团队,不是腐败游,很多困难尽量自己克服
4. 高反这个问题,有一些简单的应对措施,一般把防护措施做好,5000海拔的高山大部分人是没问题的。
5. 有团队意识,不擅自独自行动

现在有三个姑娘有这一个愿望,加上我,就是四个姑娘,欢迎各位有能力的伙子加入我们。你也不要有压力,觉得作为男生需要照顾这么多姑娘,我确定的姑娘都不是柔弱的姑娘,我只是希望这一趟旅程,男女搭配才有意思,各有所长。

如果你还有以下良好的品质,我更加欢迎你的加入。
1. 乐观积极的人,能够感化有消极情绪的人。
2. 活宝一个,这不是一趟舒服的旅程,队伍中如果有一个开心果,一路欢声笑语,也许苦逼的路上很欢乐就不觉得苦。
3. 喜欢记录的人,你是有写游记的习惯也好,喜欢摄影也好,喜欢录像也好,很感谢你乐意在旅程结束后给我们留下点什么,作为大家共同的回忆

最后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加入我们,你还有五六个月的时间去准备,我们一起做好准备再出发。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09 20:26

引用 三个相爱的少年 发表于 2017-01-09 20:26:44 的回复:

回复三个相爱的少年:谢谢,其实也是写个想和我一起去雪山的朋友的,如果你也想感受一座雪山,我就觉得写的还挺值的。

2017-01-10 00:41

佩服 欣赏你的勇气 你登峰前期培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