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不得不走的旅行

xuanxuanzi LV.6
2017-01-08 17:34 314/1
  • 出发时间/2016-12-31

这是一场被人吐槽的旅行;当大家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都一致地表现出疑惑,同时给予深切的同情与慰问。连续半个月的橙色、红色、黑色雾霾警告,我们已经做好了视死如归的准备。当朋友问我为什么要这个时候去这里旅行时,我很淡然地回答:“也许就是缘分。”

事实上,就是双十一抢到的特价机票,没有退路,只能义无反顾、毫不回头;自己买的票,哭着、跪着也要去完成。去之前已经想好了,故宫是要去的,大不了就是博物馆、博物馆;商场商场;吃吃吃;实在不行就去看个电影。反正雾霾,所以也没有做任何攻略。订了机票,订了胡同客栈,这次的说走就走,不得不走的北京之旅开始了......

人在囧途

2016年12月31号晚上十点,一出地铁站,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我帝都的雾霾。在雾霾中,寻找我们的客栈,再加上因为寒冷,两个人的手机都关机了。没有了客栈的联系方式和导航,我们在黑暗寒冷的胡同口呆着,真是人在囧途啊,该不会2017年的跨年就这么落魄中度过吧。还好,在2017年到来前,找到了客栈,洗了热水澡,写了个2016的总结,想了想第二天的行程。

忽隐忽现的紫禁之巅

从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将会穿过整个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正门,才会到达故宫午门。与昨晚黄色雾霾不同的是,早上的地面有积雪,就像要下雪前的阴天,雾很大,看不见边际。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有一种很寒冷的感觉。长安街上站岗的士兵,天安门广场上巡逻的解放军,让人肃然起敬。

不能感受雪后的故宫,雾霾下的故宫其实也别有一番感觉。
    我们在携程网报了个10人左右的小团,有个当地导游,带着我们避开人群。同时讲解的非常详细也很有趣,这样还是节省了不少时间。不过那个珍宝馆和钟表馆真的就没有必要去了,虽然只有10元的门票,但是真的不知道看了什么。想想古代的人在高墙之下,深宫之内,要度过一辈子。再多的荣华富贵都比不过自由之身啊。

出了故宫,就是景山公园。我们抱着侥幸心理,想着说不定,也许可能,可以看到全景呢。当然,我们是想太多了。如此完美的卖家秀和买家秀。旁边有一个韩国家庭,看着他们的脸上写着满满地失望。好想跟他们说:“听说韩国也有雾霾,你们不是很喜欢和我们抢专利吗?这次就让给你们,去申请雾霾专利吧!”每次旅行,都是会有点遗憾的,遗憾,是为了下一次!

北京蓝

什么叫惊喜?

惊喜,就是在毫无预知的情况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奇妙感觉!

天气预报一直是报道元旦三天,北京重度雾霾。完全没有想到,在我们旅行的第二天,出现了“北京蓝”!虽然,蓝天在我大广州时常都有,可是这里是帝都呀!没有人跟我们说过今天是蓝天!让我们高兴地立马走到客栈的天台嘚瑟。怎么办,想去长城看看了,贴心的客栈老板怕我们坐黑车,发来了去长城的详细路线。可是回来天黑了怎么办,还挺远的。两个纠结症者又要犯病了,突如其来的晴天把我们的随意游打乱了。
    不管了,先打个车去景山公园,没错,我们又来了......
        又碰到了前一天那家写满失望的韩国家庭。这次他们是满脸惊喜,各种拍!我的漏光手机也意外地拍出了艺术感,这蓝天蓝的有点饱和过度了。

我们想着,要是明天来个下雪,再来拍张雪景,就完美了!

当然,我们最后没有去长城。像我们这种随意游得纠结症患者,还是不要临时规划,随心就好。

在冬至前后去颐和园,有可能看到金光穿洞的景象。“据说这是当年建造颐和园的设计师经过精心计算,使十七孔桥与南回归线的日落点呈垂直状而呈现的特别景观。”(度娘说的)

颐和园门票买普通票就好,25元,不用买联票,因为那些景点都很无聊。 从颐和园入口进入,就有特别多人问要不要导游。他们通常会吓唬人说没有他们会走很多冤枉路,在太阳下山前都不会走到十七孔桥的。这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我们就是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了15分钟就下山,来到昆明湖了。剩下的就追随者落日的脚步,沿着湖边走就好了。冬日的湖边,那是相当的冷啊!可惜今天的天气还是不够晴朗,金光穿洞的景象只看到一丢丢。

经过一天的极寒,晚上来个南门涮肉那是极好的。

慢生活.老北京

在哪里能感受老北京?大栅栏算是有代表的地方,虽然已经很商业化了。
   北京老字号、满街的吆喝声、北京传统工艺、北京传统美食等等,在这都可以感受到。

我们住的地方离后海特别近,当然晚上要来感受一下大北京的夜生活啦。这里走出来过很多文艺歌手,一不小心说不定就能遇上。

华丽丽地分割线

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有许多惊喜的,墙裂推荐:
1、住:北京北锣鼓巷庭院客栈
   地址:北锣鼓巷花园前巷3号(地铁2号线安定门站,A出口,走约7分钟)

还是找不到就打电话给老板吧,是有一点点难找,但是这完全不影响这个客栈的好评!2环内,去故宫、雍和宫、国子监、五道营、鼓楼都是很方便。更重要的是老板超级好人和帅气!

客栈是中式设计,特别干净和别致。有单间、豪华套房、豪华家庭房和榻榻米房。
 天窗设计,让原本不大的客栈,显得很明亮。还有个天台,可以看看老北京四合院的景色。

这是老板放在我们房间的小礼物,很贴心!

2.吃:

a.南门涮肉(天坛总店)

地址:天坛公园南门(可以参观完天坛公园来这里涮)

这家涮肉刷新了我吃火锅只吃四川麻辣锅的想法。

肉质鲜甜,配制特质麻酱,入口丝滑,简直绝配,回味无穷

b.铃木食堂

地址:杨梅竹斜街11-14号(近大栅栏)

藏在繁杂闹市胡同里的静谧之处

c.VOYAGE COFFEE(北锣鼓巷)
地址:北锣鼓巷80号(近鼓楼东大街)
其实我们住的北锣鼓巷一直往里走,有非常多有特色的咖啡厅和小酒吧

这家是客栈老板墙裂推荐的。纯手冲咖啡,可以慢慢地欣赏做咖啡的整个过程,而且服务员也会很认真地给我们讲解,让我们闻味感受。

【红樱桃】

颜色深  烟熏味重

计划之外的行程

虽然我们去之前没有攻略
去完之后,自动生成了攻略。
北京三天游:
DAY1:故宫—景山公园—什刹海  吃:北京烤鸭(全聚德或者便宜坊,导游说外地人吃全聚德,本地人吃便宜坊)
DAY2:五道营(国子监)—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或者: 天坛公园—颐和园           吃:南门涮肉(很多分店哪里方便去哪里)
DAY 3:大栅栏—北锣鼓巷(在客栈附近,逛完回去拿行李)

每次旅行,一定要有个人记账。细心的敏妹纸把我们全部费用都列出来了,我们基本上坐的都是地铁。晚上基本都是滴滴。我对北京的地铁的印象一直停留在0.5-1元之间,没想到比广州还贵原本以为费用应该上三千,结果一汇总每人2600左右。

后记

这一场自己都没自信能愉快地完成的旅行,就这样超乎想象,在充满惊喜中完成了。
   “为什么去这里旅行?”
也许,开始是因为机票便宜、刚好结伴的人想去、看了攻略那里很美、出差顺便旅行......
但是抵达的过程和心情是百分百专属的,没有人可以从自己记忆中抹去。所以为什么开始已经不重要了。
     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对:
     “旅行是孤独的人在寻找不孤独的方式,旅行是不孤独的人寻找孤独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