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31日 圣诞游伦敦

2017-01-08 17:50 462/0
  • 出发时间/2016-12-24

初行伦敦

2016是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年;脱欧导致英镑大幅跳水;因此选择这时游伦敦应该是很合适的。由于6月去美国用了不少的年假;因此只能在年底的时候抽出一周的时间安排一次短暂而快乐的伦敦行。
还是老样子先上几幅图让大家欣赏:

2016年12月24日-初到伦敦

期待已久的伦敦行终于到了。由于海航开通了天津重庆伦敦的航线,因此机票价格跌到了往返含税价格7000元人民币双人。简直是白菜价了。早早就计划着圣诞的伦敦之旅;定好机票就开始安排行程了;没成想原本是圣诞游;却不成想圣诞是西方人的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全体放假歇班;公交停运;商店关门;餐厅打烊;政府部门休假;等等;出了酒店没有什么场所还在营业;于是我们的问题就来了

天津航空是海航的分公司;但是我早就说过天航是少见的服务最差的航空公司。除了票价便宜;而一无是处;航餐是少见的难吃和低劣;服务是少见的生硬和外行;不能提前在网上值机;如果没有价格优势估计很快就会倒闭了。

顺利准时的到达了伦敦盖克威特机场;这是欧盟内部航班的机场;今年也对区域外开通了;过海关的时候充分体会了欧洲人的热情和低效率;他们不管排队多少人只是慢慢悠悠的和每一个旅客闲谈交流;而不在意效率低下;和顾客的怨声载道。当我们面对移民官的时候;他了解到我们入住的是福尔摩斯酒店;就兴奋的提起夏洛克的门牌号:221b;当我少说了一个b的时候;他大声的说221b;然后开心的放行了。

我们购买了两张16磅的national express 长途车票;很方便;在路上晃悠了90分钟;就到了维多利亚车站;虽然提前在网上查到25日是放假日;但是还是没想到晚上9:30分地铁就已经关闭了;无奈只能选择假日加收40%的出租车了;都说伦敦的出租超贵;但是没想到确实贵;2.4英里的路程20磅;在伦敦我们只打了这一次车

2016年12月25日-步行伦敦

晚上到酒店已经10:00多了;是一个闹中取静的街区;与福尔摩斯的旧居隔街相望。收拾好东西就早早睡了。亏了预定酒店的时候全部含了早餐;否则这大清早真是无法解决吃饭问题。

空空荡荡的街道上;只有这个模特忘我的注视着街上的每个人。

洛克。福尔摩斯博物馆;没有开业;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旁边就是著名的贝克街221b

著名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静谧的高尚住宅小区

按照既定的路线,在清冷的伦敦早晨,只有几许游客拿着相机;手机;在无人少车的街道上;拍拍走走,骚受弄姿;完全看不出国际大都市感觉。

终于走到了第一个重要景点,大英图书馆和国王十字车站。也就是9 3/4站台;淡然车站关门也没有看见。但是由车站改建的万丽酒店还是非常漂亮的。经典的巴洛克是建筑;令人啧啧称赞。2018年再次造访伦敦的时候一定要来此住一晚。

罗素广场;悠闲的小游客追逐着肥肥的鸽子;轻松愉悦

阴霾的天空偶尔露出晴天;映衬出百年的建筑

第二个经典景点:皇家司法院。

竺立在路中间的龙图腾不知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恐龙面目狰狞;栩栩如生,好有气势

标准的哥特式建筑;在伦敦这个近代最发达城市;哥特式建筑伫立在大街小巷。

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的使馆;

英联邦国家阿三哥的使馆

伦敦西区随处可见的剧院:《妈妈咪呀》

考文特花园地区;虽然都不营业;但是布置的外景却非常漂亮

著名的哈利波特剧院位于查令十字街上;由于《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上映;使得查令十字街成了无数中国自由行的游客争相拜访的地方;可惜84号早已经不是书店;而改称麦当劳。

热闹非凡的皮卡德利广场;即便是全民放假的大年初一这里也是人山人海。

街头艺人却从未有休息的时间

高大上的邦德街。

网上著名赛尔弗里奇商店

入夜了;精彩纷呈靓丽缤纷的夜景灯光闪耀在伦敦街头巷尾。

12月26日-比斯特购物

这是26日圣诞节后第一天;也是英国传统的BOXING DAY,绝大多数的商家都会打很大幅度的折扣;除了少数奢侈品;因此这天也是伦敦人疯狂购物的快乐时光。类似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我们的双十一;在之后的一个月内是传统的购物折扣价。在网上看了许多在凌晨去哈罗德排队

马里波恩火车站是通往北方牛津的车站;去比斯特购物也是在此上车;双人往返52磅;提前在网上预订;但是需要在车站打印出车票;因此需要提前去车站排队;这天很多人都是早早就来了。

人山人海的购物村;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购物狂;大家大包小包的购物;排队;当然英国的物价可是不太便宜。

2个多小时的人挤人之后;带着给孩子们的礼物返回了伦敦;恢复上班后街头热闹非凡

夜晚的牛津街;绚烂的灯光色彩缤纷

12月27日-皇家霍金斯酒店-肯辛顿花园

完成了去比斯特购物和牛津街的游览;第四天的酒店我们选择了在泰晤士河畔的皇家霍金斯酒店;这是原先皇室的皇家骑兵营驻地;有100多年的历史;在上世纪20年代改建为酒店后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设施完备;建筑精美绝伦;因此一直是诸多游客的首选之地;事实证明我们选择这间酒店是超有所值;虽然价格稍贵;但是对游客来讲时间才是最宝贵的;当入住之后才发现这间酒店已经被中国国风酒店公司收购;可见中国资本在西方世界的彪悍

该酒店有4个入口;酒店;酒吧;公寓;私人俱乐部;整栋楼互不干涉;却共享公共设施。非常好的fang shi

坐地铁从贝克街到泰晤士河畔只有5站;出了车站,步行3分钟,就到了酒店;从酒店出来步行3分钟就到唐宁街10号;白厅;白金汉宫;海军部拱门;等皇家核心景区。

白金汉宫看完了换岗仪式;就做公共汽车直奔肯辛顿宫;今后我们所有的交通都依赖于公共汽车;伦敦市由于是古城;因此很多街道并不宽;且车流量非常大;导致伦敦处处堵车;因此伦敦限制私家车;收取20磅的拥堵费;但是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地铁;公车;游船等等。尤其是公共汽车是我感觉在大城市中最好的。靓丽的红色;独特的双层设计;频繁的班次;四通八达的网点;还有很多是24小时的通宵运营。而且价格也是一票制:1.5磅每人次。所以我们在今后5天的出行都是以公交车为出行方式。

坐在公交上,一路穿行海德公园;骑士桥;伦敦的富人区;来到静谧的肯辛顿公园;古朴素雅的清水墙装饰的肯辛顿宫外立面;也许暗合了黛安娜王妃的心性;这里曾是戴妃的起居所。

阿尔伯特公爵;英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崛起;在此公爵策划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工业博览会。阿尔伯特音乐厅;独特的圆型音乐厅;因为此次赶上圣诞所以各大剧院的演出票早早售罄;只留下几百磅的高价票;所以只能寄希望于2018年的在次造访了。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是我此次来伦敦3个重要博物馆之一;大英和国家画廊;事后证明这个博物馆是最好的;远比名气更大的大英和国家画廊还要好;喜欢逛博物馆的可以将此作为重点;同时馆对面就是自然博物馆;由于是圣诞;无数家长带着孩子排队;所以也就没有进去;留待以后吧

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雕塑和珍宝馆是其精华;有很多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和珍宝;看了都走不动了;照片就不一一展示了;
一下午的参观过后;在博物馆餐厅用了一些茶点;尔后步行到哈罗德商场开始圣诞购物

远远的就看到哈罗德的彩灯;灯火通明;各处的人流汇集到商场的各个入口;街上车流涌动;人潮喧嚣;映衬出国际大都市的繁荣热闹;虽然已经过了26日的boxing day;但是仍然难挡满是购物热情的人们继续着买买买的节奏。

不过我在这里要说几句实话;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人民是吃过见过了;我们逐渐习惯了高档商场;专卖店;品牌店;而对于仍然在发达国家盛行的百货商场式的贩卖模式逐渐不能认同了。因此,在逛过赛尔弗里奇和哈罗德之后基本上就是空手而回;失望之至;由此可见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正在快速发展并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就好像在移动支付服务方面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西方国家。也许在网上看过许多评价哈罗德如何好;他的食品店如何有特色;期望值高了很多;在实际看到之后颇有失望之感。

12月28日-大本钟-大英博物馆

早上8:30吃完早餐从酒店出来;天气异常晴朗;沿着泰晤士河边向着大本钟方向进发
这是皇家霍金斯酒店的立面。

酒店对面的伦敦之眼;晨曦映射的泰晤士河边

没有想到在冬日的伦敦会有这样好的天气;没有想到在朝阳下的泰晤士河;大本钟;伦敦之眼;是这样妖娆多姿;更没有料到桥畔的大本钟是这样瑰丽雄伟。借助这些地标映衬的人物也好像是高大了很多

在西敏寺前搭上公交车;直奔此行最期待的行程--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是我此次伦敦之行的重头戏;世界4大博物馆除了卢浮宫我尚未造访;这里是我最为期待和渴望一见的。然而期望越大可能带来的失望也就越大。
大英的珍藏主要是:文献资料;古埃及文明;中国文物;和欧洲名家画作(这一部分现在主要珍藏于国家画廊)。文献很难做实际展出;所以古埃及文明的代表帕特农神庙和中国馆就是我此行最主要的参观目标。

因此我们满怀期待早早就来到大英;毫不犹豫的花了2磅买了份地图;又花了12磅租了两个解说器;然后各自寻觅感兴趣的展馆;然而在我拿着馆藏地图按图索骥然而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中国馆的入口而万分沮丧的时候;一打听远啦中国馆已经停止对外;整修内部;而埃及的帕特农神庙也在整修停机展出。这两个我最有兴趣的展馆怎么同时停止对外呢;失望至极;然后就是在众多的埃及木乃伊中选择有中文讲解的听一听;看一看。而乌央乌央的人在密集的展柜之间挤来挤去;乱哄哄;闹哄哄;游客;旅行团;各国各种肤色的人们挤来挤去;根本就难以细致的参观和对照讲解。加之有很多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展区与我们平时了解甚少;因此很难理解当时的历史,人文,以及传承的文化;所以参观起来兴味索然;由于没有平常的学识积累,所以就无法与展品和讲解对应;所以就越看越没味。比起在台北故宫;彼得堡的冬宫;维也纳的皇宫内展;丹麦的罗顿宫;都大大的不如。这就是越期望就越失望吧;

中午就从大英博物馆出来了;原计划到下午4点的行程富裕3个小时;于是就临时决定到burberry的工厂店去看看;仍然是公交往返;Burberry的工厂店和outlets店是典型的破烂儿店;是专门提供低质高价的商品给痴迷于品牌logo的顾客的。还有coach也是这种经营方式的典型代表。无一收获;尔后我们就乘公交返回牛津街;准备我们下午16:15的福南特梅森的下午茶。

南特.梅森食品店-大名鼎鼎皇家御用食品店;得到过伊丽莎白女王和查尔斯王子的皇室认证。至今女王仍然时时会到店里来坐一坐;顺便挑选一些茶叶和食品。当然她走的是皇室通道。而我们则可以享受到女王的口腹之欲。
位于皮卡德利街和邦德街交口的f&m食品店;正点的时候3楼钟龛会准时打点报时;同时里面有两个1米多高的宫廷装玩偶托着礼盘会出来转一圈;非常有意思;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楼顶上的国旗和楼面上皇家认证标志都在向人们表明她尊贵的地位。

低下一层是各种葡萄酒和酒类;ground层是食品和茶叶;1层是各种茶具;酒具;文具的礼品;2层是女士箱包;帽子手套等;3层是男士的;有一些有皇室认证的商品只有这里有卖的。4层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下午茶的所在;

两份96磅;算是高消费了;还要12.5%的服务费;当然你可以不限量的吃;只要能吃下;还可以带走蛋糕。价格是贵了些;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尤其是三明治和奶油起司;口味独特非常诱人;当然我吃了两份三明治;这么多甜点和伯爵茶喝下去;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不饿了。这里不像利兹酒店需要正装;但是也没有过于随意着装的顾客;看来大家都还是很给女王老太太面子的。
吃饱喝足后就是要下楼选购皇室认证的商品了;有这个认证代表着他的品质;回国之后我发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经营方式;皇室有了自己高品质;高规格的商品和服务;而又无需象清宫造办处一样养活一大班的工匠,靡费无数。而又可以让普通百姓一样可以享有高品质的生活;并永远象皇室看齐。而商家也得到了很好的效益;可以不断提高商品品质;同时女王还可以得到一笔不菲的授权许可费;真是多方共赢的项目;我们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种经营方式。

看看女王的标准的银质餐具;wedge wood的瓷器;所以两个人1000元;还是有些贵。就算向女王致敬了。

12月29日-唐宁街-伦敦塔桥

早上起来正好赶上10:00钟的换岗仪式;红色的骑兵装;高头大马;战刀雪亮还是异常威武的。

唐宁街门前的4个警察内外分属不同的机构;但是并不影响他们旁若无人的大声说笑;

特拉法加广场的纪念柱

中午在soho的唐人街著名的龙虾汉堡吃了名声在外的龙虾。确实很好吃;顾客盈门;从12:00营业一直就门庭若市;

萨默塞特大宅;晚上是冰场;

晚上特意带着三脚架乘公交到伦敦塔桥拍夜景。

12月30日-泰姬酒店;参观国家画廊

一早退完房;搬家到TAIJ酒店;清晨穿过晨雾笼罩的圣詹姆斯公园;前往Tai j酒店;这是我们第一次住这家印度的著名五星酒店;在英联邦国家是非常著名的五星酒店

专程来到圣保罗大教堂参观;怎奈我的神啊;下午4:30就关门了;我们只能在门外叹息了。我是三过你门而不得入啊。只好以后再来了。

这就是特拉法加广场的国家画廊;好在是晚上九点才关门

这是达芬奇的名画;还有他的手稿;围着里外三层的人们在不停的拍拍拍;我看不出好在哪里?我也不喜欢这样的幽暗色调;上次在冬宫也是在达芬奇的画作前围满了人;主要是东方人,很奇怪吗?
我也不喜欢蒙梭;克利蒙特;梵高;伦布朗等;我喜欢提香;拉斐尔;这样的古典宫廷风格;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国画;但是在参观了冬宫;丹麦国家画廊;美景宫;等逐渐也认识到了西方绘画艺术的独特和风格。多元文化才是现代人应该理解的

网上著名的牛排馆;伦敦的大多数餐厅都只做一道菜;而且都是趋之若鹜;真是让中国人不理解;

12月31日-归程

今天晚上就要搭乘飞机回国了;早上在晨雾中来到汽车站奔向诺丁山的博罗集市。希望能交到好运淘一些我喜爱的银器和茶具。在公交车上从圣詹姆斯花园到诺丁山是围绕着海德公园半圈;一路上这才仔细的看看著名的海德公园;这个在初中的时候从政治老师口中知道的世界著名的民主角。然而我们却忙得没有功夫去看看。满满一车的人估计都是到诺丁山集市的;在街口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幸好来得早;当我们中午回去的时候人多的已经走不动了。

街口的几家店铺各具特色

各式的浓郁的英伦文化的物品不胜枚举:银器;橄榄球;手工皮具;各式瓷器(典型的欧式日用瓷);还有毛呢大衣;猎鹿帽(夏洛克.福尔摩斯的帽子)唐顿庄园贵族妇女的头饰等等

加巧克力酱和起司的英式煎饼;不知把天津的煎饼果子摆上会有怎样的竞争

望着汹涌而来的人潮;庆幸我们已经返程了;

今天的第二站;西敏寺;然而由于今天;是12月31日下午4店这里就要戒严准备晚上的跨年烟火表演;因此中午12:30就关门了;我们跟昨天去圣保罗一样;只能在门外照相留念。这也是我们最后一个要买门票的景点;由于一路的错过;导致这趟伦敦行没有花一分钱门票。真是不可思议

这是著名的军情5处;等同于FBI;

伦敦最后的晚餐;迎来我们心仪已久的炸鱼&薯条。也是花钱最少;吃的最饱的一顿;一份炸鱼薯条;一份糖醋排骨;一瓶冰水:23胖。

由伦敦随处可见的战争纪念碑所想到

结束了8天的圣诞伦敦之旅;有一件事却深深的留在我的脑海里,那就是在伦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战争纪念碑或是纪念地。所有的纪念设施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时不时还有鲜花摆放在纪念碑下。由此可见,英国人民至少是伦敦人民从没有忘记过战争,和战争带来的灾难;也从未忘记对战争的思考;这是一个大国和受人尊敬的国度的人民所不可或缺的精神;没有这一点就称自己是大国徒增笑耳。(诸如印度越南等)

这一点不仅在英国;还在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有着相同的社会现象。

唐宁街10号门前的纪念碑

泰晤士河畔的纪念碑

丘吉尔首相的雕塑;伴随着他的那片著名的演讲一直受到伦敦人民的敬爱。“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这样少的人为这样多的人做出过这么大的贡献”

二战初期的英国空军道丁将军为不列颠空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虽然遭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事后人们明白了道丁将军的深远作战意图;皇室给予了男爵的称号。历史见证了一切

这样的国家和人民就像是雄狮,永远警惕着!

伦敦印象

从未来过西欧;英国作为近代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保留了大量的近代工业文明的印记;诸多100年到300年以上的建筑,融合的哥特式;巴洛克式的艺术风格;以及无数海量的从各地搜罗来的艺术珍宝堆砌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相比较北欧的“海盗文明”的简单纯朴;东欧的沙皇文明的穷奢极欲;中欧奥匈文明的奢华贵胄;感觉伦敦的既完好保存了皇室文明的血脉;又很好的融合了现代工业文明的进步;同时作为引领21世纪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伦敦的包容;多元;现代;典雅等等元素共融共生;既有欧洲传统传承;也有现代摩登时代的绚烂;印度的餐厅;伊斯兰的清真寺;中国城的喧嚣;王室的尊崇;以及各个大英帝国时代殖民地国家的多元文化和众多英联邦国家人民的向往;使的伦敦成为这个世界上少有的包容;融合;多元文明和多元文化共生的首都。这个特点是其他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

以游客的角度来看如果有时间和精力伦敦绝对是值得驻留10天以上的城市。
我们这次虽然7天都在伦敦城里闲逛;仍然有许多心仪的地方没有去;诸如:牛津剑桥爱丁堡格林尼治;金丝雀码头;包括泰晤士河南岸根本就没去;等等;也许期待着2018年下一次的再访。

补充:很早就知道wedgwood这个皇家御用的瓷器;原本去伦敦想背一套回来;没成想逛遍了大街小巷缺没有发现这个牌子的专卖店;因此只能带着遗憾回来了。不想却在国内发行了这个品牌的代理商;于是欣然买了两套,欲求不得;无求而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