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六日游—一个人的行走

• 出发时间/2017-01-05

前言

本来是要来投奔同学,找同学玩的,结果是同学出了点儿小问题,到最后只能我一个人出行了。在这里,祝同学身体安康啊,不过自己玩也有自己玩的好处,不错的感觉,不一样的体验。

前期准备工作

几个要点,
1,交通。

机票:
我是从悉尼直接飞墨尔本的,最好还是提前点儿定,我是大概两个星期以前决定订票的,就是有些晚了,正常的票价来回就,只要100刀左右,我花了大概190刀左右。买的jestar的,这里要说一个jestar的买票优惠策略。就是你如果在任何一家除jestar以外的公司找到比他还便宜的票的话,他就会以别人家的票的基础上再给你便宜10%,当然这个是有条件的,必须是在你选择的票的时间的来回上下波动一个小时。比如说我的话在虎航找到1月5号早上8点的票是130,同时在jestar上面找到8点35的票是145刀,于是在jestar官网上时候你就可以和客服交流,他就会帮你把票调到130*90%=117刀,这样原价145刀的jestar,你117刀就入手啦,超级的划算的。可以用momando和kayak这两个软件进行对比,就是类似于国内的去哪儿和携程啦,我最后还是在官网上定的。注意墨尔本有两个机场,一个Tullamarine,一个是avalon。注意最好坐到Tullamarine,因为离市区比较近,后一个据说离市区很远。。似乎都已经不属于墨尔本了。下飞机后直接做skybus到south cross station,车票要19刀,我买的是来回票,一共36,便宜2刀。感觉好贵,他们说有时候买悉尼墨尔本的机票,便宜的时候也就差不多这个价。。。

当地交通:
悉尼一样,全部一卡通。Myki卡,在7-11的便利店还是车站都是可以买的,光卡的费用是6刀,我冲了30刀吧,最后走的时候还剩4刀。我看网上关于车的攻略都不是特别详细,我就给以后去的同学简单科普下。墨尔本的交通分三种,电车,公交车,火车,分为zone 1和zone 2,上车刷卡,下车刷卡,CBD区域内电车免费。图如下(自己拍的,有些模糊,可以的话大家到网上下一个也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遍,三遍,你从外面坐到这个区域内,在上车的地方刷卡,然后快进入这个绿色区域的时候,一定要赶紧去刷下卡,然后到free zone就不用关了,否则就是跨区,跨区的话车费很贵,我去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玩,在门口刷了一站坐到Flinder,就一站,扣了4.2,早知道就走过去了。不过后来我发现,本地的市民,根本就不刷卡,就是在这个区域外的大概两三站,大家都不刷卡的,可能大家都知道这样刷卡的话太不划算。反正之后我就前两天在CBD玩的时候扣了差不多20刀,之后在城市里面转的时候,再也没刷过卡了。不过,被逮到应该是挺严重的,如果离这个free zone的区域很远的话,大家还是不要不刷卡了。仔细观察下,当地市民真的是不刷卡的。。。
然后火车和公交车的话,我觉得都是很正常。下面是火车的线路图,下面讲到我第二天去坐小火车时候需要用到

2,攻略准备
就是你要想好你自己去想去哪儿些地方,因为我在来之前就有朋友给我介绍过了,墨尔本的话34天就够了,因为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五六天的话绰绰有余,所以我就可以很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仅仅是说玩的,学习生活的话另算啊)。来之前在蜂窝上搜集了很著名的景点,一个个的我都列在计划表格里面,然而其实里面很多的景点都是在CBD,你可以把它们列出来一天之内就玩完了就可以。

3.订门票和团
门票的话主要就是小火车的门票要提前准备,最好提前4天做准备,具体的情况在后面会介绍。
然后就是关于旅行团的预定,墨尔本的话旅行团主要是就有三个,大洋路,企鹅岛,金矿,我选择了前两个的团。分别得大洋路的两天团,以及企鹅岛的半天团,这个在后面我都会具体的说明。

4.住宿
住宿的话因为我有同学住在墨尔本,我是住在她们家里面的,虽然钱到现在还没给,不过给的话也不会超过100到,所以就省下来了一些钱。订酒店的话就用airbnb订民宿,然后booking订酒店。

第一天

第一天主要是在city里面逛的,在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规划要去,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涂鸦街,圣保罗大教堂 Sr. Paul’s Cathedral 还有Flinders street station,都在CBD啦。这里说一个小技巧,我在去之前就把这些景点全部在google map上面搜好了,然后把它的位置都保存下来,保存好后,地图上就是一个个小星星,结果就是你都不用自己去规划路线,走到哪儿里,发现哪儿个景点近,直接去就好了,很是方便。

早上八点半的飞机从悉尼墨尔本,不到10点钟就到了,还真是快的不行。然后直奔同学家里,就住在city附近,很是方便。到哪儿里乘电车都可以很快到的。在同学家里歇了一会,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先做到flinder station,这一站是free zone的最后一站,过桥了就要收费了。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的旁边就是federation square,就是类似于一个大家集会的地方吧,里面有电影院,咖啡馆,还有卖工艺品的地方。门口还有小朋友们在很开心的玩。

然后往南走过了桥,就可以看到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y啦。

说实话,我并没有想到这个美术馆给我了这么大的惊喜,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是不怎么喜欢看这些文艺的地方的,但是这个美术馆里面的东西确实是挺吸引人的,而且没什么人,各个场馆分得很细。如果认真看一天都不够,我逛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有专门注明要钱的场馆,我就逛那些普通场馆就大概逛了那么久,里面有中国馆,还有欧洲馆,东南亚日本,澳洲本土,艺术品好多好多,值得一去。门口的玻璃墙很有特色,有水雾的。

油画很漂亮

在场馆的后面有专门供人们游玩休息的类似于小公园的地方。

在美术馆呆玩,我就往回走啦,看到了St Paul's Cathedral,中文名圣保罗大交通,我刚开始的时候还把这个跟另一个圣帕特里克教堂搞混了,那个的名字是St Patrick's Cathedral.

里面真的是很震撼,神圣的感觉。记得拍照片是要收钱的哦,五块钱,才给照

然后看google地图,这个教堂再往旁边走一点点,就到了涂鸦街了,感觉这个地方是让人放飞想象的地方,虽然街区有点儿破落,但是里面的东西却很是精彩。我同学告诉我,这个是新的涂鸦街,还有一个老的涂鸦街,据说更好看,我是没找到,大家下次去的话可以找找看。

再往北走走,就到了唐人街啦,其实我是想去那儿边儿找吃的,说实话,感觉唐人街吧,也就那样,可能是觉得跟悉尼没什么区别吧,我来到这里,没有特别的感觉,而且店员对你的态度的话,也不是特别客气,就是感觉想让你吃完就走,我还要做生意的那种,毕竟也是接待游客已经很多了的。

在唐人街上也没找到什么想吃的,然后走走就走到了那个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但是因为已经六点半了,教堂都关门了,在门口晃了晃,天倒是很蓝呢。

这是回来的路上拍的悉尼的电车

在唐人街边上的小街上找了一家越南菜吃了,真的不好吃,很难吃。。。吃完就坐电车去了州立图书馆,图书馆很大,有好多层,一进去就有想学习的感觉呀参观的人还是挺多的。

竟然专门有一个房间是留大家下国际象棋的。

晚上八点钟左右回的家,收拾收拾,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便是小火车,这个可是我来墨尔本最想来的景点之一呢。小火车的攻略的话如下,最好不要跟团,跟团的话只是带你到中间那一段,然后之后就是带你去动物园啊什么地方,没意思,既然来了就多坐一下好了。中间那站叫做Menzies,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流程,我是坐到lakeside。
说下流程,提前四到五天订票,我订晚了,还剩两天的时候,在淘宝上还有蜂窝上都找不到便宜的票了,于是就去官网上订的票,还不错,54刀,划到人民币的话贵了一点点,不过更放心,订的票是到lakeside站,去12点半,回来任意。
九点11分的车从south cross station,10号站台坐往boxing Hill站(因为往Belgrave station的车中间修路),所以必须到box hill station 那里坐train replacement bus,坐到ringwood station ,再坐Belgrave line,这个Google map上的路线不是特别齐全,建议下 PTv,在上面看路线什么的,不清楚的话问路边红色马甲。所以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大概两个小时才从市中心到小火车那里,十一点多到的,有车的还是开车吧。本来订的12点半的票,跟售票员交涉了一下,成功改到了11点半,人真nice。坐到lakeside那一站花了一个小时20分钟,感觉去的话车开的比较慢,会让回来的车先行。回来的话就很快。到了lakeside,看到很多人是开车直接过来类似于度假的。反正我觉得上面转的话30-40分钟看完差不多了,景色真的很迷人。回来的话很快,一个小时左右。三点多回到belgrave station。这个时候看到很多大陆旅行团才来,他们好像是直接坐单程坐到中间,有车接,感觉下午都是旅行团的人,上午个人的比较多。自己玩的话会累点,但是最重要的是开心呀。
Tips:记得坐车坐在后面车厢上车的一边儿,可以拍到整个一条小火车,回来的时候坐在反方向,可以一下来时没看到的风景。

觉得这张拍的是真漂亮啊。

油菜花咯

这个是当时拍的时刻表,自由行的朋友们,还是要提前去官网上看一下时间,因为时间每个月的好像是不一样,来回的班车时间,提前看一下比较好。或者像我一下,早点儿去,然后下午的回来的时间就自己安排好了。

到了lakeside站后,上面有一个小湖,感觉还是不错滴。

归来途中的景色,因为回来的时候没占到反方向的位置,而且人也很累了,没计较这么多,看到的景色有些差不多,小风吹吹,也是不错。

你看把人家小朋友给累的

回到市区差不多已经六点了,找了点儿吃的,想走到赌场去看看的,结果没走到,累死了,河边儿看了看那个尤里卡的楼吧。

感觉墨尔本的接头也是很多的卖艺的,跟悉尼一样,这边儿跳街舞的旁边看到两个拎着吉他的日本大叔,原来卖艺也是要提前占场子的,要不然好位置就没了。

之后也还是差不多八点多的时候回去的,收拾收拾准备明天去大洋路,12门徒咯。

第三天

好啦,第三天是去大洋路,12门徒。攻略的话在这边儿讲下。刚开始就是做好的决定,这次不定中文团,要定英文团,因为中文团基本上都是1日游,但是也听说了大洋路一天的话根本玩不好,来回就要六个小时,咋玩呢你说,旅途都耗在路上了,而且带你去的景点还不一样。所以之前在YHA上忙定了一个210刀的团,两天,不过当时应该是我订的时间晚了,所以我想去的也就是7号这天,已经满了,不过我也把钱给付了,当时那叫一个纠结。因为他的网站上也没有显示当天已定满,后来万份庆幸,打电话交涉,然后总算是把钱给退了。
之后无意之间查看蜂窝还是飞猪上的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个网站,叫做ride tour,一个小公司做的团,这个公司只有这一个游玩项目,我觉得不错,于是就打电话问了一下还有没有位置,确定还有两个,很开心的就预定啦,而且是当天到了再交钱。导游兼司机同志也非常nice。这个时间差不多是3号的时候,离我去墨尔本还有两天的时候,以后还是要早做准备。

真的不是打广告啊,而且人家外国人也看不懂你的广告,我只想说报了这个团绝对没亏好了。先放一下它的行程安排。

Day 1
* Depart Melbourne and head to Tower Hill. (3 hour drive- very boring so talk to your new friends and ask to play cool tunes)
* We will stop along the way for FREE tea, coffee and biscuits.
* Arrive at Tower Hill for Lunch (will stop at shops first so you can buy stuff). Tower Hill is a beautiful sunken volcano home to loads of Kangaroos, Koalas and Emus.
* (In Winter only) After Lunch we head to Logan’s Beach to see whales that come here to nurse their young each winter.
* We then drive for 30 mins to the Great Ocean Road and look at loads of great sights
– Bay of Islands
– Bay of Martyrs
– The Grotto
– London Bridge
(If the weather allows, we have plenty of time for a swim at one of these spots.)
* Then we do something really cool. We will head up to the 12 Apostles for an amazing sunset experience.
* We then wait around 30 minutes to see the penguins returning from their day’s fishing.
* Then it is an easy 10 minute drive to your FREE hostel where we will have our FREE BBQ feast. (In summer time, dinner will be before sunset)

Day 2
* We leave at 5am after your FREE breakfast. Just kidding, we will leave around 8 and drive 10 mins. to beautiful Loch Ard Gorge.
* Now it’s back to the 12 Apostles to see them again in daylight. Here is also your opportunity for a helicopter flight (optional but highly recommended at $145 for 15 minute flight).
* Then it’s off to Gibson’s Steps to see one of the Apostles from the beach.
* 1 hour drive (lovely- stay awake) follows up towards Maits Rest where we will do a rainforest walk (guided)
* Lunch in awesome seaside town of Apollo Bay.
* Great scenery all afternoon as we wind our way towards Bells’ Beach driving the original stretch of road hugging the ocean all the way (about 2 hours of stunning driving, so no sleeping!!!)
* Visit the “Round the Twist” Lighthouse for our TV-crazed British and Irish backpackers.
* Watch the best surfers showing off at Bells Beach.
* Optional stop at Torquay (home to Rip Curl and Quicksilver) for shopping.
* Back to Melbourne (1½ hour drive- very boring-sleep away). Arrive at approx. 6-7pm

简单的解释一下,就是它跟别的团的路线不一样,详情请去看我的嗡嗡里的路线,有地图显示。这个团不是从大洋路进,而是从别的地方进去,然后从大洋路出来,这样你回途的时候经过的就是大洋路,它会先带你去看一些不是那些特别景点的12门徒之一,就是在第一天,还会带你去海滩。而且没有任何的什么导游费啦,然后或者把你拉去参观吃饭啊什么的,都是自己解决,然后早餐晚餐还包的。晚上的时候会带你去最经典的观赏12门徒的地方看晚霞,在吃过晚饭以后。住的话是住的青年旅社,十个人一间的,不过很干净,就是有点儿热。嘿嘿。

第二天,会再带你逛看晚霞的地方,白天不一样的景色,也非常震撼,想坐直升机的可以坐直升机。返程的时候是从大洋路出来。

这个就是我们坐的小巴士啦,很温馨的小巴士,本来是20个人的团,有四个香港人不知道怎么没来,结果就16个人出发啦,好爽。

路边停下来吃一吃饼干。

带你去海滩游个泳,一个小镇上的海滩,国内的网站上都没有的景点

车旁的风景。

还带我们去了野生的EMU的地方,跟动物园里的完全不一样,就在路边儿那转悠,一点也不怕你,下车就看到了。

这是其中一个门徒。。哪儿个我也搞不清,英文名字有点儿搞不清。

这个是晚上的时候到了住宿的小镇上,宾馆旁边就有一个小海港,沙滩什么的。

吃完晚饭,差不多八的时候驱车去了看晚霞的地方,一般旅行团都会带你到这个地方,最经典的景点,等晚霞。还有小企鹅上岸,确实是有小企鹅,不过实在是离得太远了,有点儿看不清楚。我反正是没看见。

最后夜晚的,Twelve Apostles.

第四天

第二天早晨一大早,八点多起来,吃过早饭,接着去看,早晨的风景,简直太美了,震撼人心。

纯正,一点儿都没修图。

这个地方非常漂亮,是在一个类似于峡谷地方,从山边小道上下去,我们团下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两座山中间被水流冲出了一个小峡谷。

冰岛人民真牛逼,这大早上的这么冷的天竟然下水游泳去了,我去。

直升机,没体验过的去体验一把吧,我没坐。。。

还会带你漫步热带雨林,不过导游讲解的我没怎么听懂。

中午在小镇上吃的fish and chips,你问我fish呢?这不是fish 汉堡么。

很出名的冰淇淋,据说是全澳唯一一家,有vegemite的口味的冰淇淋,我已开始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口味的,后来查了一下,还是没敢去尝试。

归途,走在大洋路上,我坐在最后一排,回头望去,净是一望无际的海景,太美。

还有导游小哥真的很可爱啊,团里的说要去看野生考拉,就带着一课一棵树找考拉,还碰到路边儿鹦鹉,你手里拿着食物,它就跳你手上吃。小爪子勾着你的手,一点儿都不怕,还会跳到人头上。

野生的袋鼠,反正去过这个旅程,你是不用去动物园了,跟动物园的感觉完全的不一样。

两天的旅程结束了,认识了许多的小伙伴,有冰岛的,意大利的,香港的,美国的,本地的,两天都没怎么说中文,因为香港小伙伴儿中文也不怎么6,感觉英文水平突飞猛进。一个人的旅行的好处就在于,你并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遇到了,你就会学会怎么与人相处。我想如果我跟同学一起来,估计也就是我俩一直在用中文去交流,根本无法融入大家,一起去交流,这次我尝试了,感觉真的不错,并没有想象中的外国人民很难交流,只是你不主动与别人说,别人更不会去理你。

人丑不露脸啦😸😸

第五天

上午去了墨尔本大学感受一下文化氛围。

然后下午是报了去企鹅岛的团,这个团的我是在淘宝上找的团,因为毕竟来了一次么,总归要去一起企鹅岛看一看小企鹅归巢嘛,很便宜只要240RMB,相比于这里的团的话,但也果然,不出所料,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路线是大众路线,动物园,巧克力工厂,企鹅岛归巢。因为企归巢是晚上八点半以后的事情,然后这下午这么长时间,主要就是瞎逛逛。动物园的话,可能是我来澳洲实在是动物园看的太多了,真的是而且这个动物园真的好小啊,好小好小。
巧克力工厂的话,门票是不包含在费用里面的,12刀的门票,我就想说,导游吹得特别厉害,可以到里面随便吃,还可以拿袋子装回来什么的,我竟然傻傻的竟然信了。我承认我傻。确实进去是可以随便吃,那你要能排上队呢,就一小块巧克力,一个团的六十几号人排呢。。我就吃到一块。所以我觉得啊,能不去就别去了,大巴上待着就行,人家有人就是这么干的。或者省下的钱你去外面的商店买盒巧克力好了。
不过晚上的小企鹅归巢倒是很好, 花了200多来看个企鹅归巢,我就算值了吧。。

下面就是巧克力工厂里的照片,真没什么东西的,而且很小。

这个是企鹅岛小镇上吃晚饭的时候,旁边的海滩。对了,不包晚餐的,那个岛上吃的东西很少,我是买了肯德基自己带过去的。

好啦,终于到了晚上去看小企鹅归巢了,好多人在岸边等着,确实是不虚此行啊,小企鹅一个个摇摆着从海里走过来。不过记住是不给拍照的,估计是国人拍照的太多了,广播还专门用中文说了一遍。不过在我看来,觉得大家现在素质已经提高了很多了,拍照的人已经很少了,而且拍照的好像是咱们国家,韩国人还有印度人比较多,因为这个话一听就听得出啊。据说是拍照的话,闪光灯会闪瞎小企鹅的路,让小企鹅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是主要原因。而且注意不去摸小企鹅,因为摸了小企鹅,会让小企鹅粘上人的气味,沾上了后,他们的爸爸妈妈就不要他们了。所以不要摸他们哦。

天气实在是冷啊,我就带了一件薄外套,团里的大叔大妈们,一看就是准备很充分啊,还有带了羽绒服啊什么的,也是不错啊,我买了杯可可,暖和暖和。

第六天

最后一天啦,基本上自己想逛的经典基本上都已经逛完了,还差一个莫宁顿海滩,要去看一下彩虹小屋。于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多起来去看啦,旅程很轻松。

彩虹小屋真的不错呢,就是这里的沙子杂质太多,不是很舒服,脱了鞋子有些扎脚,得多注意。

后来去完莫宁顿海滩,觉得时间还早,于是就想着要不再去别的海滩也看看,就是墨尔本最出名的那个圣基尔达海滩,不过还是觉得没有大洋路的美。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有人站着玩过山车。

后记

总的来说,这次墨尔本之行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毕竟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单独出行,收获了很多,前期的工作也做得很充足,以后不管去哪儿里,相信自己都可以很淡然的面对了。整体下来,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次的小火车,大洋路以及企鹅岛之行,因为城市的风光其实各个城市真的差不多,自从来了悉尼墨尔本,感觉不像是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随处可以见到说着国语的同胞,大城市的感觉就跟咱们国家的上海北京差不多。真正不一样的在于那蓝蓝的天空以及舒适的生活。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7-01-10 12:23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7-01-10 12:23:55 的回复:

回复lshanelau:对的对的,还在墨尔本,回去更

2017-01-10 12:30

请问楼主,去belgrave的火车需要换乘bus,是不是特别麻烦?需要另外买车票吗?火车票怎么买? 直接买到belgrave吗?怎么找replacement bus?我们27号去Puffing Billy,已经买好票了,才发现修路需要换乘。问题有点多,还请楼主指点迷津

2017-01-14 19:09

引用 小妍 发表于 2017-01-14 19:09:16 的回复:

回复小妍:还好的,不是特别麻烦。不用另买火车票,就是随便7-11买的myki卡,上下车刷卡就好了,墨尔本的公共交通都是一卡通。你从south cross station找到Belgrave那条线的车(可以问下穿马甲的在哪儿个站台),然后在boxing hill下车(是墨尔本最大的华人区可以顺便玩玩儿),听车上提醒的。然后replacement bus的话,你一下车到处都是指路标,很容易就找到的,不用担心。回来还可以在boxing hill吃一顿。

2017-01-14 19:18

引用 陈先森一路向前飞 发表于 2017-01-14 19:18:28 的回复:

回复陈先森一路向前飞:好的👌谢谢!再问一下,因为不打算买myki卡,市内坐免费车,只坐这一次火车,能买单次票或者daily吗?

2017-01-17 08:33

引用 小妍 发表于 2017-01-17 08:33:34 的回复:

回复小妍:我在south cross station的地方看到过一个customer service的地方有卖单次票的,在一个桥上,其他的地方我好像没有见过,就不太清楚啦。

2017-01-17 18:16

引用 陈先森一路向前飞 发表于 2017-01-17 18:16:32 的回复:

回复陈先森一路向前飞:非常感谢!看来还是买卡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