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巴黎逛吃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2-27

如果你爱莫奈,请到巴黎来。
如果你爱甜品,请到巴黎来。

Day1: 巴黎圣母院-罗丹美术馆-凯旋门-香舍丽榭大街
Day2: 卢浮宫-蓬皮杜中心
Day3: 橘园博物馆-奥赛博物馆
Day4: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二探
Day5: 启程前往南特跨年

关于巴黎住宿

住宿是在airbnb上订的,位置不错,位于第三区靠近巴黎华人区,算是比较安全的区域。虽然我没有尝试,但如果吃不惯西餐可以在附近方便的找到中餐馆。楼下有一家家乐福便利店,一家药房,地铁有M3和M11两条线。走路几分钟就能到蓬皮杜中心,其他景点也都在地铁十分钟左右。房子是独立房间大床,设施齐全,厨房洗衣机甚至连直发夹板都可以使用。房东Ingrid是个法国大妹儿,和男朋友同住,家里还养了两只亲人又英俊的猫,爱猫人士请一定不要错过~可以说十分满意,如果下次去巴黎应该还会选择这里住。

关于安全问题

去之前对这个问题还有所顾忌,去了之后发现巴黎还是很安全的。我们每天差不多都是九点半坐地铁回家,随时保持警惕,并没有丢失任何财物。在著名景点门口会有安检,附近街头也有警察巡逻,还是很有安全感的。回程的大巴也在上高速时接受了严格的检查,挨个查了护照ID。

关于费用

除去购物外总计775欧(5655元),其中交通住宿花费490欧(3574元)。即在巴黎的纯花销差不多每天70欧(511元)。去之前取了100欧现金,最后只用掉了二十多,其余全都是用荷兰的银行卡刷掉的,带Maestro的卡在法国畅通无阻,感觉Maestro差不多算是欧洲的银联吧。

tips:如果年龄在25岁以下,巴黎很多博物馆都可以免票,部分不免票的也会打折,所以一定要记得带上相关证件,可以省下不少费用哦。

巴黎圣母院-罗丹美术馆-凯旋门-香街

Day 1: 12.27 周二 上午11点到达巴黎Orly机场

第一天的行程其实非常任性,差不多算是想到哪儿去哪儿。因为我们只做了day2、day3两天的行程规划,这两天中没有包含的景点就被分配到了剩下的时间里。

巴黎游玩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所以请准备好欧元现金,在机场外的轻轨站就可以买巴黎公共交通10次票。单买的话单程票价1.9欧,10次票的价钱是14.5欧,还是便宜不少的。轻轨七号坐到终点站换乘地铁M7,直接到达巴黎圣母院。选择这里作为巴黎旅程的起点并不是出于行程安排,其实是很个人的选择,就为了在门前的罗盘模型上踩一脚哈哈。 这个小罗盘是法国里程测量的起点,就觉得从这里开始特别有意义。如果太阳够配合,还能拍出无敌大长腿效果哦。即使没有宗教信仰,也能够感受到巴黎圣母院的庄严和美丽,里面每一扇窗户都彩色玻璃都在太阳下闪闪发光,窗下有宗教雕像,栏杆前是成排的灯架,时不时会有信徒摆上新的蜡烛。鉴于我对《巴黎圣母院》只知道卡西莫多和埃斯梅拉达两个名字,就没有上到钟楼上面,如果愿意是可以买票上去的,至于能不能敲钟就不知道了。

原计划从巴黎圣母院出来是要去巴黎古监狱,但是由于在圣母院逛得一脸懵比,我和妹子临时改道去了罗丹美术馆。罗丹美术馆和荣军院相邻,如果去荣军院可以拿到一顶拿破仑式的纸帽子,很多人都是戴着帽子在罗丹门口排队的,看起来很有趣。说起罗丹美术馆,必须要给32个赞,不仅仅是因为看到了《思想者》、《巴尔扎克像》、《老妓》等名作,还因为在罗丹美术馆度过的一个小时非常快乐,将一天的疲惫都洗刷干净。罗丹对于人体和表情的观察细致入微,雕像们个个情绪饱满,鲜活生动,以至于出现了一座座雕塑表情包。我也第一次知道了原来雕塑作品并非一次成型,而是会有若干个不同的草稿版本。罗丹美术馆虽小,但乐趣无穷。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跑来香街吃海鲜,结果到了门口才发现店主休息要关到12.28才开门,只好重新觅食,最后选择了沿街一家做青口贝的餐厅,除了华夫饼一级好吃外表现平平,份量奇大,两个妹子的话一份主菜就完全够吃了。

卢浮宫-蓬皮杜中心

Day 2: 12.28 周三

巴黎的博物馆一般每周有一到两天会延长开放时间,去之前一定要在官网上查好,谷歌地图只能作为参考。 卢浮宫周二闭馆,周三周五会开到22:00;蓬皮杜中心周二闭馆,周三会开到21:00(不知道其他时间是什么情况)。注意事项是,请一定要给卢浮宫留出一整天的时间,不然真的看不完,如果体力不是特别充沛,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分成两次,第一天随意逛,第二次看夜景外加查漏补缺。

提到卢浮宫就免不了要说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这三件作品馆内会有指示牌引导,还是很好找的,实在找不到可以问遍布卢浮宫各个角落的工作人员。原谅我作为一个理科狗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形容女神们有多美,只能说排多久的队都值得,其中蒙娜丽莎女神人气最高,要做好人挤人的准备(这不公平,毕竟胜利女神没有头,维纳斯没胳膊对不对?)。但是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每一件展品的质量都非常高,几乎每一步都能看到以前只在美术馆课本和历史课本上见到的作品。我进馆就想要直奔《自由引导人民》,却一直都没看到,最后是在长椅上休息不停奔波的双腿时,意外得发现就在背后,十分惊喜。另一件十分惊喜的事是意外地看到了汉谟拉比法典,如果对此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找一找。卢浮宫之大,绝对不是一时半会儿看得完的,早上九点开始排队,十点进馆,逛到下午三点多我觉得身体都被掏空了,虽然剩下的古埃及文化部分非常感兴趣,却也只能放到周五再继续。

出了卢浮宫来到了巴黎著名左岸咖啡馆Les Deux Magots(双叟咖啡馆),得名于柱子上的两个清朝买办木雕,听闻它是巴黎文学和知识精英的聚集之地,每年还设有“双叟文学奖”鼓励文学创作,于是两个无知少女就跑去“附庸风雅”一番。服务和吃食都还不错,虽然鞑靼牛肉很一般,但是quiche(蛋奶酥?)味道很好,推荐。 他家的甜品是侍者端一盘子甜品在店里走来走去,看你快吃完了会上前询问你想要哪一种。由于我们对旁边的Ladurée (拉杜丽)心动不已,所以就没有尝双叟的甜品,啊,隔壁桌的梨子看起来真是好诱人啊。拉杜丽是巴黎甜点中的代表,最出名的就是马卡龙。它家的马卡龙味道都比较常规,像樱桃、开心果或者巧克力之类的,我们随便挑了几个,都很不错,没有甜到忧伤,杏仁味很重,每一个小小的,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从卢浮宫到蓬皮杜,只有一个词能形容,画风突变。卢浮宫里感受到的是古典艺术的端庄和历史的厚重,蓬皮杜中心则是现代艺术的魅力和激情。蓬皮杜中心的博物馆学生时光可以免费参观的,单单是这一部分就足够逛两个小时了。除了能看到毕加索、马蒂斯、蒙得里安和康定斯基的画作,还有很多有趣的装置艺术和雕塑作品。当然也有很多看不懂的,看得一脸懵的,只能说我的知识水平还是不够,年轻人还是要多努力呀。

橘园-奥赛博物馆

Day 3: 12.29 周四

周四这一天是从Le Souffle开始的。这是一家很特别的小餐馆,就在橘园边上,擅长各类舒芙蕾。一般是需要预定的,我们没有预定只好赶在12:00开门的第一分钟就守在门前,幸运地得到了一张桌子。我们点了午餐套餐,从前菜到主菜到甜点吃了三道舒芙蕾。开胃菜是鳕鱼洋蓟迷你舒芙蕾,一上来就颠覆了我对舒芙蕾的认识。本以为舒芙蕾最适合做甜品,所以对于这道菜是充满了怀疑的,咸的会好吃么?是的,会,而且绵软的舒芙蕾加上咸鲜的鳕鱼意外的很合适。相比之下作为主菜的红酒牛肉舒芙蕾,虽然牛肉软烂入味,但是和舒芙蕾的相性就稍差一些了。最后是重头戏奶油朗姆酱巧克力舒芙蕾,既然我已经给第一天的华夫饼点过32个赞了,那就只好给它点64个赞了,因为真的是好吃到上天了!说实话三道舒芙蕾是会有些腻的,幸亏最后一道里有朗姆酒,解腻一百分。奶油、朗姆、巧克力三种味道的结合,加上舒芙蕾的绵密口感,完美。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终于想起来来巴黎的目的是感受艺术氛围,于是向橘园进发,路上却遇到了重重“障碍”。先是被一家甜品店拦下了脚步,Pierre Hermé,它家的马卡龙味道并不常规,很有创意很有趣,比如酸的black lemon+passion fruit和咸的salted butter chocolate(当然其实还是甜的),颜色也很大胆,不是常见的“马卡龙色”,而是黑色深橙色之类的深色调。吃完之后查了一下,才发现有人形容这家店是“马卡龙届的爱马仕”,再加上拉杜丽是“马卡龙届的路易威登”,作为一名吃土少女我终于也是用得起大牌的人了哈哈哈。

边吃边走,就到了橘园背后的无名广场,看着广场上晒太阳的人们,我真的是走不动,也拉了一张躺椅眯起眼睛晒太阳。那天天气很好,午后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那一刻就觉得看什么走什么呀,就这样晒晒太阳吃吃甜点才是巴黎的正确打开方式呀。然而莫奈男神的魅力太大,我还是乖乖地跑去排队准备瞻仰男神真迹。值得一提的是橘园门口负责引流人群的大叔真是八国语言齐上阵,人很有趣,充满着对工作的热情,就把他也算是橘园一景吧!橘园博物馆很小,只有两层,地下一层是临时布展,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美国式哥特》在展出,展览的主题大约是美国大萧条时期,很多反映当时情景的作品在展出,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情绪饱满的作品。地上一层是两个相连的椭圆形展厅,常年展出莫奈的八幅作品,其中最出名的大概是《日落》吧,但其实每一幅都很美很有感染力,单单是坐在展厅正中的沙发上盯着画看,就觉得印象派作品直击灵魂的表现力。想起初中时我都买的是莫奈作品做封面的笔记本,连在周记里都还写自己觉得莫奈和梵高的作品有多美,让我感受到内心的宁静和冲出画面的生命力,那时大概从来没想到过现在会在梵高的故乡读书,会在巴黎看莫奈真迹,能站在朵朵睡莲和垂柳前感叹他们的伟大。很多年过去了,可我还是和当年那个中二少女一样喜欢他们啊。如果你爱莫奈,请一定不要错过巴黎

沿着河走不远,就会到达奥赛博物馆。一进门向后看有一面耀眼的大钟,我看到的第一眼就觉得非常像《神奇动物在哪里》里美国魔法部的那座。奥赛近期的主要展览是第二帝国展和巴齐耶展,常设展厅里有一层都是印象派的作品《吹笛少年》、《撑遮阳伞的女人》和《舞蹈课》等都陈列在这里。我就不再歌颂有多美多伟大了,值得一提是第二帝国展主要是展现皇室生活的方方面面,妹子们请千万不要错过一个摆满珠宝的小橱窗,每一条项链每一枚胸针每一对耳环都璀璨夺目,美得惊人!当时只恨自己怎么没去打两个耳洞。另外二楼的欧洲装饰展也很有趣,会看很多观赏性实用性完美结合的家具和生活用品,我的最爱是一套藤蔓茶具。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二探

Day 4: 12.30 周五

这一天同样是从午饭开始的。Café Constant是在铁塔脚下的一家小餐馆(没错,又是一家小餐馆),是前米其林主厨自己另开的。去之前看评论说服务一般还有些担心,去了之后觉得这姐姐干活也太利索了吧,超厉害的。餐前的免费法棍简直不要太好吃,和前菜的豆汤是绝配,吃完就会立刻加上,吃掉两小篮后我和妹子吓得不敢再动剩下的一块,生怕又被加一篮。甜品是巧克力泡芙塔,我要给它128个赞,皮酥脆,馅心甜丝丝的冰淇淋和淋上的巧克力完美结合,就是吃起来有些麻烦,无从下口。

出了咖啡馆,就到了埃菲尔铁搭脚下,穿过一个小型的圣诞市场,就会看到等待登塔排起长队的人群。虽然当天天气并不太好,雾气弥漫(灰蒙蒙的,也许是霾),但我们还是选择登塔,毕竟从来没有站在过300米以上的建筑物上。如果你也想登塔,请一定要穿厚一些,因为冬天的巴黎分分钟都要冻死人。顶着寒风也要登上埃菲尔塔看雾霾,大概就是我干过的最情怀的事了吧。

从铁塔上下来,天已经黑了,又咔咔咔疯狂拍夜景,最后我们到卢浮宫时已经七点多了。一是为了看卢浮宫夜景(真的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剩下的一部分展览看完,如果不看古埃及文化展,实在是太遗憾了。卢浮宫非常值得多去几次。

与卡纳蕾命运般的相遇

Day 5: 12.31 周六

收拾房间,和猫咪告别,下楼走十几分钟就到了久仰大名的烘焙店Stohrer,巴黎市民也在这里大排长龙。这家店很小,只有一家店面,在大街上并不显眼,但却卖着各类产品,从最普通的法棍,到各类甜点,到香肠蜗牛乳鸽龙虾应有尽有。之前没有做太多功课,我基本是进去之后看到合眼缘的就买一个尝尝,最后买了四样,每一个都非常好吃。可颂和葡萄干小面包算是常见的,非常好吃。我挑选的另外两样就比较奇特一些,一个是四角旋风镖形状的黑芝麻夹心面包(大概是黑芝麻吧),非常值得尝试,另外的一样Canelé(卡纳蕾),必须大力推荐!!!点赞已经不足以表达我对它的喜爱,卡纳蕾绝对是这趟法国之旅我的最大收获,全场最佳! 最开始只是因为看起来小小的很可爱,就买了两个尝尝,一吃实在是太喜欢了,于是后来又买了第二次第三次,连最后带给室友们的小礼物都选择了卡纳蕾。查了一下,卡纳蕾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特产,焦糖外皮很有嚼劲,但内部软软糯糯的,有点类似南瓜糕的口感,吃之前可以稍微加热一下,这样香草和朗姆酒的味道就会散发出来,分外回味无穷。如果来法国,请一定要尝一尝这个其貌不扬的小点心,我个人觉得比马卡龙更好吃。遗憾的是吃得太快都没来得及拍照片,那就送上一颗可颂小心心吧 :)

巴黎之行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由于我们都有朋友在法国南部城市南特Nantes,所以我们就决定在南特和朋友们一起跨年。交通我们是乘坐法国高铁TGV,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购买,买的早会比较便宜,每张票有固定座位,座位空间还算宽敞,放行李和外套的空间也很充足,就是气密性比较差,过隧道时耳朵都快要爆炸了。从进站上车到下车都没有任何检票的地方,途中会有乘务员一个个查票,拿出票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

我一直都想要用“幸运”这两个字来形容我在法国的这一周,不仅是幸运地走进了Pierre Hermé,幸运地遇到了卡纳蕾,还因为在常年不下雪的南特,我们在跨年夜吃着火锅感受了新年的初雪。窗外簌簌落雪,屋内欢声笑语,新的一年,大家都一定要幸福啊!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1-10 11:26

引用 阿拉灯神丁 发表于 2017-01-10 11:26:31 的回复:

回复阿拉灯神丁:能帮到你真是太好了!巴黎这个城市非常值得细细体会,预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