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印象(记我在海口的短暂生活)

文文 (上海) LV.31
2017-01-08 19:21 2140/362
  • 出发时间/2016-11-16

椰城风光预览

有点小清新的前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喜欢这句话,喜欢这样的意境,喜欢这样的想像:
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海边,
感受朝阳似钢水沸腾中的火球喷薄欲出,
感受晚霞似五彩缤纷般的绸缎消失天宇。
举目所至:海水泛着银光,海浪打着礁石,椰影在微风中摇曳,绿草成茵,鲜花满地。
这里没有秋色,更没有雾霾和严冬,
湿润的空气总是让城市变得朦胧和迷茫……

时光流转,没想到在我步入退休生活的时候,
竟鬼使神差般的来到海口,实现了自己多年来向往海南的心愿。

回顾一个多月来的短暂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悠闲自在。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周旋于各种琐事、难事、烦恼事,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做XXX事……”
好了,不多说了,你懂的。

这次的照片全部出自我的华为手机。
因为本来打算是去办事的,带着相机和镜头多有不便。
然而看到美景又忍不住要拿起手机拍两张,还好现在照片后期处理功能强大,弥补了一些手机拍摄的不足。
尽管如此,对这次的照片,自我感觉比之相机拍摄,还是差距很大,在此还请朋友们多多包涵。

现代化的机场险象环生的电动车——关于交通

飞机
上海——海口2000多公里,正常飞行时间不到3个小时,所以搭乘航班是去海南最快捷的方式。

全价票1500-1600左右,不过只要避开节假日,或是候鸟南飞北归的时段,一年当中的多数时间,票价都在500-800之间。淡季的某些时间段,甚至还能买到200-300元的便宜机票呢!
海口美兰机场是全国乃至世界进出海南的最重要枢纽。

自从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宏伟规划后,
这里真可谓“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旧的航站楼刚刚扩建一新,新的航站楼又拨地而起。

此外,还有两项重大举措给了美兰机场一跃成为现代化大机场的契机:
一项是海南岛东西环线高铁开通,从美兰机场就可坐上高铁,2个小时就可直达三亚
另一项就是在机场设立免税店,让来到海南岛的游客都能享受到购买免税商品的优惠政策。

公交
海口城市不大,公交车却不少,站点距离短,有时看看站牌10-20站,坐上车常常不足半小时就到了。
马路上一个公交站往往可停靠10几辆公交车,重复的线路多,来车就上,均可抵达。
走在路上,如果你向路人求助X路公交车在哪儿,一般没人知道;但是如果你问公交站在哪儿,人人都会指给你方向。

海口坐公交车还特别便宜,一般市内都是固定票价:1元。只有少数路线特别长,或到郊区的公交车实行跨段收费,2元—4元不等,分段计价。
易买便利店分布全海口,可出售公交卡。100元一张的卡,上车刷卡打8.5折,用完可充值,工本费10元,不退不过期。所以每次坐车实际支出才0.85元,便宜吧!

去年海口还有一件大事,横贯东西的海秀路快速路(就是高架)通车了。极大的改善了堵车现象,现在除了上下班高峰时间,一般都不会堵车了。
所以来海口出差或旅游,出门坐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

电动车
海口是个非常适合骑电动车的城市,从东到西,打个来回也不过70-80公里,每天充足了电,上个班,办个事卓卓有余。
正因如此,马路上密密麻麻全是电动车,纵横交错,擦肩而过,险象环生。
过马路的横道线好像天生就是为电动车准备的,绿灯一亮,电动车涌出,与行人抢道。
人行道上前后左右都是电动车。刚到海口时,走在马路上总是提心吊胆,特别紧张。

火车

不知道海口火车站为什么建的那么远,从市中心坐公交车去要2个多小时。
也许是那里离港口比较近,火车坐船过海比较方便的原因吧!
由于太不方便,所以现在坐火车的人很少,每天从海口发车的班次也不多。

是休闲,还是散漫——关于城市印象

一个海南,半个东北
记得看过相关报道:东北人口流失严重。不知道有多少人去了海南岛。

海口基本上没有工业,没有工厂。到处都在建房。
海口目前还有不少“城中村”(就是每幢楼都挨得特别近,戏称“握手房”),根据政府规划,5-10年后,就将全部消失。

城市商业基本就是两大阵营:建材和广告。比如城西,还有和平南,整条整条的马路两边全是建材店。
据说一个小小的海口市,有一千多家装修公司。稍微好一点的公司年均可接30-40单业务。房地产在海南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可想而知。
有时走在街上,脑海中总会冒出这样的念头:
如果国家真的下决心调控房地产,来两项杀伤力强的举措,那么海南人民还怎么活?

海南人交往,印象最深的就是不能太认真。
比如你在商家买了东西,让他送货,定好了时间和地点,到时你赶过去没人,打电话给他,他说还没出门,让你等上半至一个小时。

公交车一般中午都要去加油,把乘客们都赶下来,在大太阳底下晒着,马路两边等着,跟你说10来分钟,其实至少半小时也未可知。
问售票员为啥早上上班前不能加好油做好准备呢?
回答是早上加油站还没上班怎么加油?真可谓理所当然。很多乘客都是刚下火车,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拿下车,然后再提上去。这种事,在上海北京,真的是难以想像。

如果你与商家签了合同,很多时候能否正常履行,全看你的运气了。商家会对你说:“我有什么什么困难,你要理解”等等。

再如你与旅行社签了合同,定好明天一早就要出发了,可是直到晚上9点也没有收到出行通知。
你不放心打电话去问,对方还不耐烦,让你等着。
直到晚上10点,才有人打电话简单告知你时间地点,也不发个信息,留个文字什么的。

公交售票员上班可以带着孩子,一边让小孩坐着玩手机,一边招呼乘客买票上下车,两不耽误。

人们都说海口是个休闲的城市。休闲也好,慢节奏、抑或散漫也罢,不靠谱、没有责任心,那就不好了。
其实中华文化词汇丰富,很多词的褒义贬义都在言传意会的须臾之间,就看你如何琢磨,如何理解了,反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其实现在海南人对下一代文化素养的提高已经非常重视。
名校周边的学区房卖的特别火,很多家长专门花上几十、上百万买了学区房,然后再辞去工作,全心全意全天候接送陪着孩子上学。

穿着衬衫过圣诞——关于天气

我们是11月中旬去海口的,过了圣诞节回来。
在这一个多月里,开头两天穿短袖,以后基本就穿长袖衬衫了,只有两天冷空气来的时候穿一下薄外套。
海南人特别怕冷,稍微刮点风就穿上大衣,甚至羽绒服。他们看见老公还穿着衬衫,都嘘唏不已。

海口的冬天以多云为主,真正蓝天白云的晴朗天气不多,滂沱大雨的天气也极少。
总体上,海口的雨天要比上海少。
每天早上起来,天空总是灰蒙蒙,湿漉漉的。到了中午,如果晴天的话,就会云开日出,
也许是在海边的缘故吧?想起以前去过大连就是这样。
还是第一次在海南过圣诞节呢,我和老公都穿着衬衫。看着那个戴雪帽、穿雪靴的老爷爷,还真有点不习惯呢!

蒸、煮、烤、涮,就是没有炒——关于美食

说到美食,心里有点发怵,海南人其实不太讲究烹饪。也没有什么有名的老饭店,或是非常好吃的美食,不管小吃或者菜肴。
也许美食也要与时俱进吧?过去比较知名的传统小吃,如:海南粉、椰子饭、猪脚饭其实已经少人问津。
人气比较旺的倒是一些来自各地,经过海南人改良的品牌连锁餐厅,比如龙泉人椰子鸡,匠子烤鱼,宝丽餐厅,詹姆士芝士排骨,拾味骨汤,九分九山西老面等。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蒸、煮、烤、涮各显神通,
不明白全国有那么多的好厨师为什么没有到海南去发展。

龙泉人家乡鸡
说起海南文昌鸡,可能地球人都知道。
但是现在海口街头50多元一只的文昌鸡,已经完全没有“鸡味”了。

这两张圆图是我这次在文昌特意拍的,目的就是让朋友们看看真正的文昌鸡长啥样。
听当地人说:正宗的文昌鸡除了选种特别讲究外,要先放养七个月,然后关起来养三个月,喂以芝麻、米汤和各种营养品催肥。
最后出来的文昌鸡,母鸡一般1斤多,公鸡最大也不过2斤多一点。
试想这样出来的鸡,岂能只卖50多元呢?

因此,要想尝尝比较正宗的文昌鸡,在海口仅此一家——龙泉人。据说这是海南一家很大的集团,从源头养鸡,一直到饭店餐桌,实行一条龙服务,自产自销。
上图即是半只,84元。文昌鸡还有各种吃法,此为白切(上海人称为白斩鸡)。

龙泉集团在海口有很多连锁店,有叫龙泉人家乡鸡,有叫龙泉人椰子鸡的。从店堂装饰、菜式、器具都是标准化配置,标准化管理。

海南人喜欢吃椰子鸡,就是用一个大沙锅放在电磁炉上,里面放上汤水和一些椰子肉,然后端上一盘切好的文昌鸡块,约有半只,直接倒入沙锅中,煮上20分钟就可以吃了,再配上一些蔬菜什么的,涮一涮,其实就相当于吃火锅。

我们去的这家是总店,就在龙泉宾馆楼上。地点在海口市中心,人民公园对面。
这家店我们去过两次。因为第一次买单后店家给了一张抵用券,再次消费100元可抵用50元,相当于半价。第二次我们点了温泉醉鹅和鲍汁腰豆辽参。这些小食称为餐位酱料,每位3元,随便拿,随便吃。

匠子烤鱼
这餐应该是一个多月来在海口吃到的最美味可口、性价比最高的一餐。
店家介绍:比较好吃的有湄公鱼和清江鱼,我们点的是湄公鱼。

每条鱼都有2斤左右,全部是用果木烤制而成,放在一个约30公分见方的平底锅上,再把炒好的菜料蕉上去,放在电磁炉上慢慢炖着,就可以吃了。
烤鱼及配料当然有各种口味的,比如:毛血旺烤鱼,重庆豆花烤鱼,我们当然不能吃辣,点的是大白菜和千叶豆腐,话说这千叶豆腐非常好吃,香嫩可口。
一条鱼118元,两个人怎么吃也吃不完,最好是四个人吃一条鱼,再加一些配菜更合适。
这家店位于海秀东路6号的望海国际广场六楼,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明珠广场,然后往东走几百米,过了人行天桥就到了。

宝丽餐厅
听名字你们就知道了,这是一家来自香港的茶餐厅,上海也有的。
特点是环境不错,干净舒适。菜品都非常精致,当然也有一点小贵。

老公点了苦瓜排骨汤,虾仁鸡翅(名字忘记了,好吃),还有芥兰。
不知为啥,这家店的生意特别好,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双人空桌,出来的时候看见门口竟然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这个年头似乎已难得一见了。
这家店位于玉沙路西侧海岸金城2楼。

詹姆士芝士排骨

实际上这是一家韩国餐厅,但经过改良已经没有那种韩国菜特有的蒜味和泡菜味了。

有点类似必胜客的芝士比萨,将芝士加热以后浇拌,然后可以拉得很长很长,再裹在排骨上吃。
这样一个圆盘是两个女孩子的份量,但我和老公吃刚刚好。
这家店位于海口龙华区玉沙路21号京华城C区三楼。

鸽先生滋味馆
这家店好像在海口只此一家。门口打出的广告是:“一生只为一盅汤”。受其吸引,我们走进了店堂。

内部装璜非常考察,搞得像仙人洞似的。

可能是海南人更喜欢坐板凳?其实在这种环境下坐椅子岂不是更舒服!

这些都无所谓,菜好吃最重要。来此地都是来吃鸽子的,货真价实的鸽子,最便宜的48元一份,一只鸽子,配上人参、林芝等,放在这个小杯子里蒸。
服务员端上来以后,会小心翼翼的帮你把鸽子取出来,然后让你带上手套就可以吃了。
鸽子弄得很干净,一点没有腥味,好像很新鲜。哈哈,老公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吃啦!
这家店位于龙华路龙昆北路的转角,距离椰树集团不远,很多公交车都可以到。

一家来自琼海的蒸菜(可惜名字忘记了)
走进这家店是因为其它的店油烟味都太大了,而这家似乎小一些。

仔细一看,原来都是蒸菜。每张桌子上放了一个特制的蒸锅。
点好菜以后,先把碗筷放进去,开上火蒸一下消毒。然后再把海鲜、蔬菜一样样的分别放进去蒸熟,蕉上调料就可以吃了。我们点了一条石斑鱼,150多元。
这家店位于龙华路、金华路,景瑞花园附近,这里有个家乐福超市,后面是上邦百汇城,看见这个建筑,楼上就是了。

在海口,几个一定要去的景点

一个多月来,忙里偷闲,仅在海口几个近的地方走了走,用手机简单拍了两张,留作纪念,分享大家。

海口骑楼老街

骑楼骑楼,最形象的理解就是骑在外廊上的楼。
这种建筑多来源于南洋:一方面天气热,雨水多,它的结构既可防潮,又便于行人遮阳躲雨;另一方面,受欧式建筑的影响,建筑风格多混合欧式设计元素。
海口文昌早年多为侨乡,华人回乡投资建房,西方文化、西方建筑的影响也就自然而然的带了进来。

骑楼老街应该是海口最老的房子吧?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末民国初年,那时候清政府的官署,以及外国政府的领事馆都设在这里。

现在长堤路上的这个钟楼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如果你要去骑楼老街,坐公交车到钟楼下来就行了。
不知道这个钟楼是否比上海外滩的海关大楼年纪还要大,但它也许并不像外滩海关那么幸运,只能孤伶伶的独自站在这里,陪伴它的建筑却早已改朝换代,日新月异了。

你看,长堤路两岸的风光多美,多现代。

老街目前保留下来的房子已经很少了,走走逛逛差不多也就一条街吧。

历史的印记都写在上面,但琼州的名字是永恒不变的。

老街入口处建了一个很大的茶馆,里面有很多小吃,方便游客走累了来这里喝茶和用餐。
我们也进去尝不尝,虽然价格不算太贵,但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

海口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其实是海口市中心的一块开放式的绿地。
这里是海口最早的公园,老海口的市中心就在这里。现在早已是新旧建筑密布,商场、酒店、银行、学校云集。

万国大都会就与公园隔街相望,周围是万国中央商务区。

离这里不远,又是一个城市商业中心——明珠广场。这张是在明珠广场的人行天桥上拍的,右边就是人民公园,沿着左边的古玩商店再往前走一点就可看到龙泉宾馆了。

公园里面还是蛮大的,应该是海口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往里走走,看见一块很大的广场。

旁边还有一个清澈秀丽的大湖,风景不错。老公心旷神怡,快给他来一张!

海口假日海滩

自认为假日海滩是目前海口最漂亮的地方,能享受到大海的气息也只有这里了。
旁边的滨海大道现在是海口第一张美丽的名片。

我们坐车直接到假日海滩,然后沿着海滩往东走,约一站路就可看到观海台的大钟了。
这里是过去的西海岸,海口很多漂亮的住宅小区都建在这里,比如紫园、长信海岸等。

这些房子多数是北方人过来避冬的渡假房,本地人认为这里太偏。
但是现在随着西海岸越造越远,几乎已经快到长流火车站了,所以这里也就慢慢的热闹起来了。

看来海口市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了。不知道这里湛蓝的海水、天空还能保持多久,希望长久、再长久些!

再往前走,就到西秀海滩了,也很漂亮。我们这次没去,以前去过的。

海口白沙门公园

这是位于海口东北部的一个公园。面积很大,也是开放式的,不收门票。
公园属于比较原生态的那种,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水,遍野的鲜花。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时候,万船齐发,就是从这里登陆的。
看见这个纪念碑,就会让后人想起那些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年轻生命,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公园北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了,沿岸似乎还没有怎么开发。

这里游人不多,只有一些住在附近的老人常来这里休闲娱乐。

阳西下,正是光线很美的时候,可惜没带相机。

这张照片是12月9日拍的,看来海口确实是爱美女士可以一年四季穿裙子的好地方。
海口,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树,原来以为这些枝条都枯死了,其实不然。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发现:海口人如果要绑扎什么东西,随手扯下一根枝条就行,比麻绳还牢呢!

别以为这是游人休息的亭子,NO!告诉你吧:这可是个流动的售楼处,在这里,男女老少都是销售员。

公园与海口著名的楼盘“荣域”仅一河之隔,也许这就是小区的大门吧,一个非常漂亮的西班牙建筑风格的住宅小区。

海口五公祠

五公祠是展示中国古代贬官文化的一组古建筑群。
说的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以及李德裕、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等五位唐宋文臣武将报国无门,壮志难酬,时人推崇,后人缅怀悲壮故事。

这组古建筑群包括海南第一楼(又称五公祠)、学圃堂、观稼堂、西斋(五公精舍)、东斋、苏公祠、两伏波祠、洞酌亭,浮粟泉、琼园和新建的五公祠陈列馆。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部分的建筑都被围起来修建,不能参观。下车后逗了好大一圈,走了好多路,最后才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
五公祠是这次来海口唯一要买门票的地方,每人20元,60岁以上减半。

文昌一日游

以前从未去过文昌,既然与海口靠得这么近,这次就抽空去一下咯。
据说目前文昌旅游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基本上没有市内的正常公交,出租车也很少,游人一般都是乘坐三轮或摩的。当然如果你是自驾,那就完全没有问题啦!
因此选了一家旅行社,跟团一日游。以下就是在文昌走过的景点:

宋氏祖居
请注意是祖居,而不是故居,因为除了宋耀如,其子女没有一个人去过这里。
汽车进入文昌后,沿着田间小路开出来的汽车道,足足开了半个时,
其实这条路就是专门为国家领导人来宋氏祖居而铺设的。所以一般自助游都不会来这里,
我们也就是占了跟团游的光。

其实宋耀如原来并不姓宋,而是姓韩,名韩教准。在他14岁的时候,过继给一对美国夫妇做养子,离开文昌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并改名宋耀如。
这个美国人就是韩教准的婶婶的弟弟,因为没有后代,就收养了这个孩子为他们养老送终。
宋耀如确实是个可塑之才,他培养了六个子女,个个都是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杰出人才。
妻子倪珪贞是徐光启的后裔。宋耀如后来成为孙中山同盟会经费的主要赞助者。

宋氏祖居其实就是三间非常简陋的房子。这是1985年重建的。
众所周知文昌海南岛特别招台风的地方,每年都有几次风雨极强、破坏力极大的台风登陆文昌,原先的宋氏祖居就是在1985年的台风中全部被吹掉的。
当时因为文昌广东省政府管辖(海南省政府于1988年成立),于是广东省政府就在原地完全按照原样,1:1的比例重建了现在的三间房屋。

宋氏三姐妹,且不说国人敬佩的国母宋庆龄,就说小妹宋美龄吧:
不管中国正史如何评价,也不论她的国民政府第一夫人身份,
就说她风靡美国国会的演讲,为危难中的国家争得援助;
就说她亲手组建的飞虎队,让二战中饱受日机轰炸的天空从此有了中国人自己的空军,
这一切都堪称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家,外交家。

宋氏三兄弟:老大宋子文是国民政府的财政部长;
老二宋子良,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政府委员兼广东财政厅厅长等职务;
老三宋子安,也曾就任中国国货公司董事、广州银行董事会主席、西南运输公司总经理。

这里是宋庆龄纪念馆,里面保留了很多国家领导人来此参观时留下的照片和文字。

尽管团队餐吃的是“白菜豆腐萝卜宴”,还是拍下了餐厅墙上的这张海鲜菜单,留个念想,如果以后自驾来此,也好有个参照。哈哈!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这里是军事基地,只能在开动着的车上远远的拍上一张,你懂的。放大后糊了,不好意思!
据官方报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16年6月25日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首发。
为什么要选址海南作为火箭发射基地呢?记得有关航天专家是这样解释的:因为离赤道越近的地方,理论上火箭的重量越大,另外海运也许比陆运更便捷。

在网上查了一下: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用地面积1.7万亩,涉及4个乡镇57个村民小组。
据说有了这个国家大项目,这里的村民也如火箭升天,这些房子都是为动迁村民兴建的。
不仅如此,每个村民还可获得56万元的动迁安置补偿款。
试想一对夫妇100多万元,这是一个农村人一辈子都挣不到的钱呀!

石头公园

以前就听说铜鼓岭是文昌一个非常美的地方,因为跟团,这次只去海边石头公园看了下,山上没去,不过石头公园还是挺美挺壮观的。
带着孩子看大海,让他们长大以后像大海一样宽广,像石头一样坚强。

这些石头涨潮时是看不见的,退了潮就会露出水面,海浪拍打在石头上,发出阵阵响声,非常有诗意。

铜鼓岭也是鲁能集团这些年来投资开发的项目。
也许是政府缺钱,海南房地产都是由全国大开发商整体开发,整体建设的。比如鲁能在文昌,中信在琼海,雅居乐在陵水……
现在还有恒大在儋州开发的海花岛。这个地方离海南西线高铁站5公里,离儋州市区40公里。
这次回上海飞机上的邻座正好是来自海花岛的发电机工程师。据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自行车,保证那些发电机的正常运行。
试想在这样一个连电厂都没有的荒岛上,开发一个千万平方米的大项目,据说首期上百万平米约2-3年后就要竣工(最近看到该项目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西路建了一个非常豪华的售楼处),开发商的实力和底气确实可见一斑。
扯远了,打住啊!上图片。

东郊椰林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东郊镇的海滨,其实是一条绵延五公里的狭长半岛。狭窄到大型的车辆只能行使,无法停留。
岛上椰林密布,椰树完全是自然生长,无须人工种植。
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以椰子为生,海南最大的旅游食品出口老板黄春光原来就是岛上的村民。
据说海南岛的椰子均产自东郊椰林。去过三亚的朋友都知道,一般10元一个椰子,而在这里,政府的收购价在4-5元左右。

旅行团的大巴是停在半岛的一端百莱玛度假村门口,让我们下车休息或拍照。

八门湾红树林
文昌最后到八门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去走了走。
八门湾红树林绿道也是海南省政府投资建造的一个重要旅游项目,全长有54公里,我们只是走了很小的一段。
也许有不少人误解红树林是红色的,其实不然。红树林仅是指红树科植物林,有80多个品种,就好比棕榈科:椰子或槟榔同属于棕榈科。
这种红树林长在热带海边,是对大自然有益的树种,所以称为红树林保护区。它的作用:一是可以缓冲台风等自然灾害对邻海区域的冲击,二是可以过滤掉海洋垃圾,三是由红树林自然形成的沼泽和鱼塘也可成为飞鸟和鱼群的栖息之地。

文昌骑楼老街

文昌还是著名的侨乡。
海南,除了海口三亚陵水琼海文昌的经济也是排在比较前面的。靠的就是华侨对家乡的支持。
据说文昌有50多万人口,其中家里与海外有关系的就有30多万人。
文昌骑楼老街是早年在南洋打工的华侨回来后投资建设的。这次是车拍,只能拍些局部。看上去比海口骑楼的规模要小一些,建筑立面上主要保留了欧洲洛克风格的设计元素,这一点与海口骑楼也有较大不同。

写在最后

近几年来,海南岛旅游真的是越来越热了。环岛自驾者有之,避寒躲霾者有之;吐嘈涨价斩客者也有之,报怨脏乱差者更有之。
今天我用自己一个多月来在海口生活的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写了这篇贴子,它可能是不完美的,但却是真实的,可信的。
这正如海口这个中国的三线城市,它也许没有那么高大上,它也许还有一点点落后,但至少它的天空是洁净的,它的冬季是温暖的。
我喜欢海南,我喜欢海口,我还会再来!

大餐

2017-01-09 19:56

不怕掉下去。

2017-01-09 19:57

退休才是生活的开始,海南是冬季度假的好地方!“正如海口这个中国的三线城市,它也许没有那么高大上,它也许还有一点点落后,但至少它的天空是洁净的,它的冬季是温暖的”,强烈赞同!

2017-01-09 19:58

跟游了顶一个1.首顶呢

2017-01-09 19:59

,都是肉蛋白香味!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真美,不敢想象是用手机拍的。主题歌也很好听!

2017-01-09 20:00

海口金牛岭公园也不错,更加原始自然些,是当地人喜欢健步走的后地方。

2017-01-09 20:03

2017-01-09 20:08

2017-01-09 20:10

呵呵,学会了变焦拉拍

2017-01-09 20:11

手机也能拍这么好

2017-01-09 20:13

我也喜欢吃白斩鸡

2017-01-09 20:17

这位是你老公吗?可爱俩小酒窝哟

2017-01-09 20:20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7顶!

2017-01-09 20:20

拍得很美!

2017-01-09 20:21

2017-01-09 20:22

指点江山

2017-01-09 20:24

热带风情

2017-01-09 20:25

这样的光斑也是美景哦!

2017-01-09 20:26

很适合居住的城市

2017-01-09 20:31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美拍,这样的云天有厚重感!

很详细、很生活!为华为手机点赞!为文文姐的摄影技术点赞!

2017-01-09 20:32

喜欢这种椰林大海的南海风格

2017-01-09 20:34

2017-01-09 20:35

非常详尽的游记,各种数据俱全,谢谢!

美图!

2017-01-09 21:20

风景如画!

2017-01-09 21:21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手机拍的,色彩真好!

2017-01-09 21:22

2017-01-09 21:36

波涛汹涌

2017-01-09 21:37

今先给文文姐赞和顶上。慢再细细欣赏。

2017-01-09 21:56

美丽、闲适的地方

2017-01-09 22:31

2017-01-09 23:04

2017-01-09 23:05

介绍的详细、客观,好文。

2017-01-10 02:43

2017-01-10 08:05

2017-01-10 08:29

拍的不错,音乐很感伤!

2017-01-10 08:54

俺担心是海南政府怎么活

2017-01-10 08:55

2017-01-10 08:58

2017-01-10 09:01

引用 文文 的文字:

而中国人最喜欢的那种火候到位、工序考究、香喷喷、热腾腾的炒菜则不多。 不明白全国有那么多的好厨师为什么没有到海南去发展。

去了会饿死的

2017-01-10 09:02

引用 文文 的文字:

活跃于街头巷尾的小餐馆则以川菜、湘菜、东北菜居多,还有一些不伦不类的广式茶餐厅。 好吧,下面我就把这一个多月来品尝过的,自认为味道还行,性价比尚可的餐厅介绍给大家。

为哈没有小鸡炖蘑菇

2017-01-10 09:05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和以前小绍兴比怎样~~

2017-01-10 09:06

遥遥海南行,习习椰城风。

2017-01-10 09:31

好亲切的印象

美妙构图,生动记录。

2017-01-10 09:32

追拍也很成功

2017-01-10 09:36

文昌鸡拍得漂亮,盘中食诱人馋涎欲滴啊!

2017-01-10 09:42

很有小资情调

2017-01-10 09:43

美拍,很难取景的地方,取好了。

2017-01-10 09:44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历史的印记都写在上面,但琼州的名字是永恒不变的。
但的转折漂亮,此话意味也很隽永。

2017-01-10 09:47

构图比例恰到好处

文文姐的先生身体不错,气质也好,祝福!

2017-01-10 09:50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家在何处?就在对岸。

2017-01-10 09:51

光影太美

2017-01-10 09:52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拍漂亮了,石头公园也给我们小喜。

2017-01-10 09:54

真实漂亮的游记,为文文姐26顶。

2017-01-10 09:57

引用 文文 的图片:

一个海口就写这么多,您老是旅游还是想置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