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2016年圣诞新年日本东京仙台伊豆半岛京都奈良大暴走

Lijie_Shan (西城区) LV.4
2017-01-08 19:46 448/4
  • 出发时间/2016-12-23

缘起

缘由:想去日本玩的想法由来已久,从小时候就接触日本动画片(一休哥、七龙珠、足球小将、宇宙骑士、四驱小子、名侦探柯南...)、动漫(拳皇、机器猫...)、数码产品(索尼、松下CD和随身听...)以及奥特曼、宫崎骏等等,慢慢地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后来从小说里(最喜欢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和1Q84)、电视上、互联网上、电影中看到这个国家的风光、文化,就更想去看一看,亲身感受一下。

行动:7月份国航周年庆,定了2016.12.23-2017.1.2从北京东京成田的机票,往返票价2225元。

目的: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因为日本是个比较崇尚西方的国家,那里的圣诞气氛会更浓,之前看到涩谷有万圣节化妆游行,觉得特别有意思,另外对于日本而言,元旦是他们最重要的节日,新年夜神社寺庙会有各种庆祝祈福活动,是感受日本文化的好机会。

路线:开始的计划就是东京然后南下去伊豆半岛最后到达京都

准备工作:
签证:某宝找的翔某旅行社,代办费310元,需要提供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等资料,5个工作日出签,非常满意。

JR PASS: 可以免费乘坐大多路线的新干线,由于行程中有京东到京都的路线,单程就要人民币将近800元,因此买了7天的JR PASS,某宝买的人民币1600元,还是很划算的。JR PASS是日本针对国外游客特制的出行优惠卡,因此只能在国外旅行社买,在日本的机场办理生效手续。

西瓜卡:可以刷卡乘坐东京的各种地铁,免去投币买票的麻烦。

电源转换器:虽然买完了才知道在日本完全可以直接使用iPhone的充电头,但是收到后发现用处还是非常大,原因就在于转换器上有两个USB口,晚上的时候一个用于给手机充电,另一个用于给充电宝充电(有了充电宝,旅行无忧)。

DOCOMO流量卡:11天不限4G流量,和我的行程特别搭,某宝淘的,88元。

酒店预订:一个人的旅行,能省就省,booking、agoda预订(下次想尝试airbnb)。

1 东京 新宿

12月23日星期五 天气晴
早上9点10分登机,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大概6点半(提前3小时),办理行李托运手续、过边检、等待起飞。

飞机上看了一部叫《魔力月光》的电影,然后填写了入境卡和行李申报单(一定要在飞机上写好)。看着座位前面的飞行图,期待顺利抵达。

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到成田机场已经是下午2点。走出廊桥看到降落的飞机和三井住友银行的广告,心情还是挺激动的。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JR服务站。办理JR PASS手续的人排了很长队,大概有1个小时才办好。

东京的交通线路比较复杂,有国营、私营、都营等各种系统,后来在人工服务台买到了一张京成急电。

车上人很少,我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

电车1个小时之后到达日暮里,在日暮里乘坐JR山手线到达新宿。从新宿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和我的预期完全不同,我以为还能玩一会儿),我一个人拉着行李箱走在新宿的大街上,感受人潮涌动,旁边的写字楼亮起霓虹灯,感觉像梦境一般。

回到酒店放置好东西之后,就再次来到新宿街头,随意溜走,感受东京的夜生活。
新宿的年轻人和我之前想象的日本人完全不一样,首先是人多,三两人成双结对,有说有笑,感觉情绪放的特别开。后来一个在日本工作的哥们说,日本人像是有开关一样,白天工作严肃认真,压力比较大,一到晚上就打开了,像换了另一个人;第二是人都很时尚,东京作为时尚之都名不虚传。据说日本每个人都化妆,从外面看,不管男女从发型到衣着搭配都很讲究,没有任何随随便便的感觉,即使有些妹子长得不好看,但是在衣着搭配和发型上也有了自己的魅力。这一点值得学习呀,对待自己认真就是对待生活认真,认真过好每一天~

吃了一碗日本的沾面,就是面和汤分成两部分,吃的时候把面夹到汤里沾上味道再吃。早就听说日本人吃面的习惯是发出“滋滋”吸面条的声音,并且在日本人看来,这不是没礼貌的行为,反而是表示这个面好吃。吃完一碗面,回去泡了汤,第一天就结束啦。

2 新宿御苑 明治神宫 池袋 六本木

2016年12月24日 天气晴
今天约了一个在日本工作的哥们和另一个单独来日本玩的哥们一起,三个男人畅游东京:(
早上约在新宿御苑,门票200日元,公园里樱花树特别多,在樱花开的季节来最好。现在虽然是冬季,里面绿色依旧,也别有一番风情。

风景特别好,就是没什么人(感觉很多地方日本人都很少,少子化严重(?))

同行的两个帅锅

听说都厅上可眺望东京全景,第二站就是都厅。

2020奥运会会标,是家纹造型。

俯瞰东京1

去完都厅已经中午,三个人决定去吃饭,本来想吃日式烧烤,看了好多家都是下午才开门,后来决定去吃鳗鱼饭。饭馆位于新宿,叫橙家,是我日本之行几乎吃的最好吃的鳗鱼饭,一半是鳗鱼一半是海鲜,还有泡饭汤、小菜等。

吃完饭马不停蹄前往下一站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纪念明治天皇和皇后的神宫,发现日本的神社好多都是供奉各种大神,有保收成的稻荷大社,求姻缘的花园神社,求善缘的神社,不一而足。神社、寺庙的信仰生活已经融入日本人的血液中,经常走着走着就会发现一个或大或小的神社。

雷电稻荷神社,很小

明治神宫的鸟居

路中都是小石子路,两侧是砖路

十六瓣菊花纹,代表皇室

抽个签,据说是首歌

从明治神社出来,我们就赶往下一站池袋。池袋的sunshine city,有60层的观景台,俯瞰东京是极好的,走起。

远处就是晴空树

下一站。。。没错,还有下一站六本木,平安夜的主题必须是聚餐,不过我还抽空去了东京铁塔。东京铁塔应该算东京的地标建筑,最早是东京电视台发射塔,现在已经是热门的景点。由于是平安夜的关系,很多日本情侣都来拍照,在夜深的衬托下,亮起红灯的铁塔像穿上红裙的小姑娘,特别漂亮。

六本木的街头也是熙来攘往,在日本工作的哥们把我们带入一家日式居酒屋,在单独的小格子里开始三个男人的烧烤和饮酒。

聚餐完毕,我一个人来到六本木之丘看灯展,跟着人流从地上走到地下,再从地下走到地上,旁边的日本情侣们都很恩爱的拍合影,在他们身边也感觉到爱情的甜蜜。

由于人太多,得走入六本木之丘地下走廊

灯光秀

灯光直射云端

3 东京铁塔 增上寺 表参道 原宿

早上9点多醒来,10点出发,漫步东京。虽然临近中午,但是东京街头的车和人都少的可怜,走路10分钟能遇到2个人,由于住的地方离东京铁塔比较近,抬头就能看到,于是顺着东京铁塔的方向走啊走,走到铁塔下面的时候还是震撼了,太漂亮了。

城市公园人很少

不见车水马龙

登上铁塔

另外的方向

从铁塔出来去增上寺,纪念德川家康的寺。感触比较深的是日本的寺庙人真的很少,有没有烟雾缭绕的感觉,特别安静,一进入寺庙感觉身心就安静下来了。

德川家康家纹,三叶葵

下图的许愿牌是不能带走的,要写上愿望挂在寺里,不明就里的我差点拿回家。。。

从增上寺出来已经2点多了,日本的太阳落山比北京早半个小时,大概4点半天就黑了,于是马不停蹄赶往原宿,去表参道,代代木附近巡礼。

原宿潮人拥挤

晚饭是牛肉饭,吃光光,好满足。

4 新干线北上-郡山 仙台

有了JR PASS,走遍天下都不怕。今天打算乘坐东北新干线北上,计划是仙台、青森最终到达北海道的新函馆北斗,运气好还能看到雪景,出行计划就是看到哪风景好就去看看。

第一站是郡山市,出站之后,在车站内吃了一碗热腾腾的荞麦面,最后面和汤都吃光,再来一杯清水,感觉元气满满。

出了车站,就奔穿过城市的溪流,在日剧里经常看到男女主坐在水堤上的画面,觉得特别美,走了10多分钟终于看到那条河,在河堤上溜达一会。随后漫步在郡山的民居之间,发现日本的民居都很漂亮,有的有庭院,庭院里的树都经过精心的修建,像是艺术品,门口挂有日本特有的姓氏牌:斋藤、秋山、村田...奇怪的是小城市的人特别少,公园、路上基本看不到什么人。

回到新干线,路过福岛,被外面的景色感动了:孩子们在踢足球,远处有雪山,旁边有河流。像一幅画卷,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们也有这种踢球和生活的环境。

下一站是仙台,提到仙台就想到鲁迅,来日本的学习生涯影响了鲁迅,而鲁迅又对中国的文化影响至深,有必要亲自感受一下仙台的魅力。下了车站,看到很多当地特有的纪念品,了解到仙台最有名的人物是伊达政宗,战国时代名将,也是仙台始祖,最有名的地方是仙台城遗址。

继续回到新干线上,天已经开始黑了,恐怕是到不了北海道了,最后到达日本的东北盛冈,日本东北也很冷。。。

晚饭是牛肉便当,日本的吃的很爱写材料产地,这个牛肉是青森县产,这个饮食文化也说明每个地方对自己的食品都很自信。

回到东京已经12点多了,地铁里还有一些感觉拼了一天还是非常精神的上班族。

5 伊豆半岛

今天早上东京开始下雨,淅淅沥沥的,路上的行人撑起透明伞,奏响了雨中协奏曲,形成了特殊的风景线。

路上的风光也给人惊喜,窗外雨过天晴,海边升起一道彩虹,引起车内乘客的欢呼。

入住的温泉旅馆是百年历史的和式老宅,已经是文化财产,booking评分9.3,堪称神享受。

这个小城市在海边,人少,空气好,风景美,适合随便逛逛。

粉色的房子

水鸟自由的玩耍

晚上去了一家饺子馆,吃了三份饺子,三个特色的串(叫不上名字),这里表扬一下饭馆的服务员妹子,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服务态度特别好,好评。一杯札幌啤酒下肚,有点醉醺醺的,回去泡了个汤睡觉。

喜欢这首诗

6 城崎海岸 河津 鳗鱼饭

早上继续在车站来一碗热乎乎的荞麦面,开始今天的伊豆半岛之旅。

第一站,城崎海岸,是个小车站,需要说明的是伊豆急下田是私营,不能使用JR PASS。和其他地方一样,没什么人,话不多说,往海边走。

有了google maps指引,顺利到达海岸。蔚蓝的海水,黑色的岩石,还有西太平洋的海浪,除了好看还是好看。

一个人呆呆的看了很久,从海边出来,沿着海岸线继续行走,发现景色越来越漂亮,惊喜一个又一个。

下一站,河津,一座为樱花而闻名的城市,是静冈的一颗宝石。河流两旁绽放美丽的河津樱是最美的景色之一。虽然现在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也能感受到河津的漂亮,安静,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神社

晚上回温泉旅社,吃了一顿想吃已久的鳗鱼饭,然后坐上新干线去往下一站。

7 京都 祇园 奈良

到达京都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京阪电车还是很有特色,外边看像是绿皮火车。

花见小路,快到旅社啦。

晚上住这里

今天天气很好,漫步古老的京都街头,感受日本的历史文化。京都的神社寺庙特别多,随意走走竟走到一家祈求良缘的神社,看到普通的日本人虔诚的祈福,还有钻“洞”,很有意思。

走着走着就到了八板神社。八坂神社祭祀日本神明素戋鸣尊,即“须佐之男”,后与佛教的守护“祇园精舍”的牛头天王合并为一个神明,所以八坂神社又名“祇园社”。在八板神社看到了很多穿传统和服的男女,这是在之前在东京和伊豆半岛没有的,非常漂亮,也是一道人文风景,偷偷拍了几张。

在八坂神社,第一次买了一本朱印薄,交上300日元奉拜费,会有神社的僧侣或巫女亲手写下奉拜的文字,再盖上几方朱印,感受日本的文化。

从八坂神社出来,坐上JR线奈良看小鹿。

40多分钟到达奈良,乘坐观光巴士到达春日大社

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说中国话的人和小鹿都很多。

这里的小鹿不怕人,而是人怕小鹿。小鹿看到你手里拿着鹿饼就会追着你要,如果你不给,就咬你衣角(亲身感受过了)。

春日大社出来,就是奈良公园。奈良公园特别安静祥和(主要还是没什么人),大片的草地,自由自在的小鹿,再一次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子,很适合自由的漫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放空,感受这份宁谧。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看看表才4点半,路上除了游客已经看不到什么人了,纪念品商店也开始关门了。嗯,是日本的风格,吃了一顿鳗鱼饭(排队俩小时,吃饭10分钟),回京都

回到京都,逛逛夜晚的祇园,喝上一杯抹茶。

8 鸭川 本愿寺 金阁寺 北野天满宫

鸭川是穿越京都的一条河流,川水清澈,奔流不息,周边有水鸟自由捕食,嬉戏,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旁边感受这份美好。

随后来到西本愿寺和东本愿寺。本愿寺原来有很多信众,后来就成为一股强大的势力,西本愿寺是丰臣秀吉支持建造的,门口的唐门是日本国宝,仿制唐朝风格而建,想看盛唐来日本不假。东本愿寺是德川家康支持建造的,都是为了扶植自己的势力。西本愿寺要大一些,可以脱鞋进入殿内,日本的寺庙一进来就有一种非常安静的感觉,里面人少,没有烟雾缭绕,也没有音响播放诵经,感觉心情一下就平静了。大殿里会有一些法事活动,参观的时候正好有一位僧人在给一个信众讲佛法(感觉),有一系列的仪式,很庄重。

唐门

从本能寺出来就直奔金阁寺,其实现在想来,最不推荐的就是金阁寺,典型的景点游,跟着人群进来,绕着金阁寺拍个照就出来了,不过金阁寺是地标,来看看也不错。

从金阁寺出来,乘坐大巴来到北野天满宫,这里没有什么游客,可以感受日本人虔诚的祈福。

晚饭是炸牡蛎,广岛产

9三十三间堂 伏见稻荷大社 清水寺 跨年

不知不觉,11天的假期已经进入尾声了,京都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有几个地方是必须要去的,那就是三十三间堂(日本国宝)、伏见稻荷大社(最火的神社,千本鸟居在此)、清水寺(一个字美)。

三十三间堂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建筑距今已有800多年了。

伏见稻荷大社,游客特别多,千本鸟居里面也都是人流,想拍的画面根本拍不到。还好我没有放弃,决定爬后面的山,结果发现惊喜在后面,所谓的千本鸟居是整个爬山道上基本都有鸟居,在红色鸟居里行走,听着音乐,感觉特别好。很多时候我们想放弃,然而已经不知道胜利就在眼前了,咬咬牙坚持下去,说不定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清水寺的景色也很美,寺在山上,爬上去之后看到寺和远处京都市区的画面特别像优美的画。发现日本的云特别低,随便拍拍就有新海诚的feel。

坐在石头上好久也不愿起来,要是一直这样下去多好。

行至此,我的腿彻底断了,走不动了,回去休息一下,准备晚上在八板神社体验日本跨年。

日本的寺庙的跨年有点像中国的庙会,神社里两边都是小吃摊。在神社喝了一碗消除厄运的酒,跟着队伍排队去知恩院听撞钟。

知恩院的大门

交给大钟维护组织支持金就会赠送纪念牌,还是挺有意思的。

排队的人群

大钟特别重,需要十多个和尚一起撞,据说那天会撞108声。

10 二条城 涩谷 秋叶原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修建的临时行辕,整体风格还是很低调的,但是在金色装饰的点缀下,又不失奢华。二条城发生过影响日本政治的大事件,那就是“大政奉还”。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把政权还给了天皇,标志着持续260多年的德川幕府统治结束。大政奉还标志着日本封建时代的结束、近代日本的开始。

唐门

二条城里面的壁画以野兽画较为出名,买到了一个复刻版的屏风。

接下来乘坐新干线回东京,准备第二天的飞机回北京啦。路上惊喜的看到富士山,还是被震撼到了,清晰、漂亮如梦如幻,要知道还有20多分钟天就黑了,感觉非常幸运。

到达东京已经是晚上,匆匆放下行李,来到涩谷、秋叶原巡礼。

难怪宅男们喜欢这里,我也走不动路了,应该早点来

11 浅草寺 北京

还是不能免俗来浅草寺看看。

不知不觉11天的旅行就要结束啦,感觉这段旅程看到了很多特别美的风景,感受到了一衣带水的邻邦的风土人情,干净的街道、漂亮的云朵、有礼的人、安静的神社寺庙、时尚的年轻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感觉意犹未尽,应该以后还会再来的。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7-01-11 18:25

引用 woody 发表于 2017-01-11 18:25:10 的回复:

回复woody:有啊

2017-01-11 23:43

lz是不是本身会日文

2017-01-17 01:48

引用 QQ 发表于 2017-01-17 01:48: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