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藏之旅~

過往~ (衡阳) LV.2
2017-01-08 20:55 175/2

说走就走

🌞西藏,一个魂牵梦绕地方,那里有蔚蓝的天空、飞扬的经幡、虔诚的信徒,让我向往多年。    人说因失恋、失业等各种原因去西藏。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因年轻想走走、可能因心中一直存在那个梦、于怀着揣揣不安的年轻的心,义无反顾走上了朝圣之路。

进藏准备

购买10月15号上海拉萨火车票,于前一周开始着手准备所需要物品,第一次远游所需购买东西较多。大概所需物资如下:
  1、拍照设备:iPhone手机一部(建议带上带单反,有无人机最好,不知道有没有干扰毕竟高原地区)(西藏没有4g网络只有3g,联通移动在西藏信号都不好,电信还可以,可以另外准备一个电信卡)
 2、服、鞋、包:抓绒冲锋衣2件套1件(比较实用)、800ml保温杯1个(500ml够了方便携带)、秋冬卫衣2件、休闲运动裤秋冬款各1件、速干背心2件、秋款薄款保暖内衣1套(去纳木错或早晚出去必备)、鞋子2双(运动休闲1、防水登山1)、围巾1条、50l登山包1个、小挎包1个(方便后期出去带东西)。
3、药品:感冒药、消炎药、健胃消食片、肠胃药、葡萄糖粉、退烧药、外伤药等(药都备一点不需要太多,到那边可购买。葡萄糖粉比较好实用可预防高反比液体方便携带一定要带)。红景天需求,据说提前半个月吃可预防。其实我感觉心理作用
4、防晒:防晒用品必须带、用防晒用品的人应该知道怎么带,反正最少内地防晒2倍以上,帽子必须要一个。(因我什么都没带,回家1个月了还是那么黑,已脱皮1次了
5、钱:带1-2k现金,带30元1块的纸币,西藏不收硬币,那边可取钱比较方便。
  因第1次入藏大概所需物资就这些了~怎么简单怎么好

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先前没有什么规划,打算闲游~对于主要景点做了简单安排,如下:
D1、拉萨市游(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2、羊湖
D3、纳木措
D4、休息一天,闲逛拉萨
D5~D8、珠峰
D9、休息一天、换住的地方
D10~D12、拉萨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拉萨
D13、拉萨湖南
 因闲游,比较简单,实际差别很大

注意事项

第1次入藏,大家都会担心高反自己身体是不是顶得住、边境地区治安不好、拍照藏民要钱及小孩要钱等,简单讲下:
  高反:有感冒在身最好不要去了不然很难受、实在担心高反可提前半个月吃红景天(其实我感觉就是心理作用)、经常运动的提前2周停止运动,因肺活量好的需氧大更容易高反(瘦子胖子都不要担心,只要不过度肥胖)、出发带好葡萄糖粉或口服液,路途感觉不舒服喝葡萄糖冲水效果很好。关键是心态好,稍加注意。
 治安:西藏治安很好,跟北京上海差不多,很多岗哨,根本无需担心治安问题,去哪基本要查身份证,所以一定得带好身份证不然寸步难行。
 拍照要钱及小孩讨钱:在景区拍照,如果想牦牛、藏獒什么提前跟藏民谈好价钱基本10-20块、或者偷偷拉镜头拍不能直拍不然找你要钱;藏区小孩讨钱,当作没看到直接走,因据说停下来给钱会有很多小孩围过来,据其他驴友建议带些糖果巧克力什么的给小孩,这样比较合适不要给钱。
  不要太过担心,基本没啥问题,出去玩稍微注意下就好

上海到拉萨(青藏线)

前期准备差不多了,一个人就背了个20多斤大包拎了些吃的粗发啦~(吃的最好买些巧克力、大白兔跟一些辣的干粮比较实用,藏区那边比较贵,土豪例外

第2天晚上10点多到西宁~因国庆高峰期刚过,火车沿途到西宁人比较少,一人相对有点孤(可以直接从粗发城市飞到西宁兰州,再坐火车进藏这样比较好,上海拉萨毕竟有47、48小时)。西宁需换供氧列车,人相对比较多了,西宁开始海边升高了,西宁有2200m了,青藏线风景线从这开始了,内心有点小激动~(测海拔可以下载个GPS状态或海边表app)

睡了1晚上、17号早上醒来8点多就到可可西里无人区,因前几天下雪很幸运雪还没完全融化~沿途景色很美~看到传说中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及藏羚羊等小动物,真想下火车去无人区走走蓝蓝天空、皑皑的白雪,内心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到达可可西里无人区海边已达到4900多,前1天晚上睡觉时明显能感觉胸口闷呼吸有些重,这个时喝点葡萄糖水感觉舒服多(因之前有点小感冒、到这时感觉有点低烧、感觉很不舒服闷得慌。大家一定不要带感冒粗发,不然遭罪哈

火车走了差不多3-4小时到达唐古拉山青藏线海拔最高段在唐古拉山段5000多,适应了一段高原基本没啥了只是还是有点闷(吃了点药低烧差不多退了~从西宁开始手机信号很差),火车开始翻爬唐古拉山段~一路都是雪景很美~(微笑)

翻过唐古拉山海拔开始下降~火车一直停车、下午3点多才到那曲站~到那曲感受海拔明显降低~(那曲停靠时间久~可下车透透气感受下高原~)

那曲拉萨~火车一直在停车,本按正常可晚上7.30到拉萨、最后9.30到拉萨站~拉萨站很小、出站明显感觉呼吸有点堵,慢慢走(很尴尬的事因为之前有点低烧,到站下车流鼻血了~太干了~沿途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因比较晚了,出站后就有🚖价钱40-50元,在携程上订的客栈有点远(驴友推荐、过了国庆高峰期住宿不紧张价格还比较实惠,可以到拉萨在看最好住布达拉宫旁边后期去玩比较方便)。

拉萨

羊卓雍措

纳木措

有美图!求美文!

2017-01-10 12:43

引用 yy_sabrina 发表于 2017-01-10 12:4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