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藏行(八)哲蚌寺,夜赏《文成公主》

2017-01-08 21:04 1124/98
  • 出发时间/2016-05-28

黄教第一寺: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下,一片白色的建筑,仿佛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雪白大米,因而得名哲蚌寺,藏语意为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是西藏佛教格鲁教派三大寺院的首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降央曲杰•扎西班丹创建,宗喀巴大师曾亲自主持开光仪式。这座寺庙是我国黄教六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可以说哲蚌寺是历代达赖喇嘛的母寺,一世至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寺中的甘丹颇章(宫)为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嘉错主持修建,第二、三、四、五世达赖均在此坐床,直到五世达赖喇嘛受清朝皇帝册封,在此掌领西藏地方政教大权,建立了强有力的地方政权 -- 甘丹颇章政权,于是达赖喇嘛驻锡地甘丹颇章宫遂一度成为西藏地区政治权力中心,在布达拉宫扩建后五世达赖才迁往布达拉宫处理政务。哲蚌寺内还存有二、三、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关于哲蚌寺的起源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公元1416年,绛央曲杰带着八个徒弟,坐牛皮船横渡拉萨河来到这里。他郑重其事地燃起三盏酥油灯,分别摆在山坡的东部、西部和中间。一阵山风吹来,东西两盏佛灯熄灭,惟有中间一盏酥油灯长明。他笑了,叉顺手捡起一块石头,朝山下扔去,恰遇一牧羊女路过,她抖了抖彩色围裙,石头突然立地。绛央曲杰满意地说:“师父说得对.这是块吉祥宝地,牧羊女看来是空行女转世,咱们寺院的第一幢房子,就在这里奠基吧!”强央曲杰和八个徒弟修建的经堂,名叫“强央拉康”,它是哲蚌寺所有建筑的母亲,宗喀巴曾亲往主持了开光仪式。

哲蚌寺创建人绛央曲杰诞生于西藏山南桑耶地区,从小勤奋好学,后拜宗喀巴为师,专攻佛教经典,终成精通佛教显密宗经典的著名人物。为了进一步弘扬格鲁派,宗喀巴大师嘱托他建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并赠给他一件象征吉祥的右旋法螺。于是在内邬宗本(“宗”是旧西藏时相当于县一级的建制,“宗本”是原西藏地方政府派往各宗主管该地行政的地方官)朗嘎桑的大力资助下,于1416年动工兴建,名为“白登哲蚌寺”,后简称“哲蚌寺”,在藏语里“白登”意为祥瑞庄严。哲蚌寺建成后,绛央曲杰•扎西班丹为首任法台(赤巴),该寺法台共延续23任。公元1464年,哲蚌寺建立僧院,传授佛教经典。寺内共有4个僧院(扎仓)、29个康村康村是依僧徒来源地区划分的僧团单位,若干康村组成一个僧院。五世达赖喇嘛时期规定格鲁派寺院常往僧人数量时,哲蚌寺额定为7700人。到1951年前,实际住寺僧人多达万余人,成为西藏地区规模最大,僧人最多的寺院集团。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四大扎仓(即罗赛林扎仓、德阳扎仓、阿巴扎仓、郭芒扎仓)等6大部分组成。

第14天:哲蚌寺,夜赏《文成公主》

6/10 第14天:哲蚌寺,夜赏《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

6/10 一早起来,“淡•漠”准备带我们去扎基寺,可是大雨滂沱,一直等到9点雨稍小才出门。我打算去哲蚌寺,于是几位驴友冒雨去扎基寺求财祈福去了。圣城花园“淡•漠” -- 为爱停留青年旅舍到扎基寺步行只有800多米,还是挺近的。
扎基寺是着名的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的属寺,同时也是拉萨唯一的一座供奉财神的寺院。扎基寺最开始并不是作为财神庙而存在的,据说最初这个寺庙是专门为外来人求平安而设,只是因为去参拜的人很多都是内地的生意人,且在扎基寺敬神后十分灵验,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现在的财神寺,而且是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却十分鼎盛。按藏族同胞的说法,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并备好零钱入寺参拜。
因初建时扎基寺只有色拉寺派来的4位僧人管理,故取名为“扎西工巴”,意为四喇嘛寺。在藏语中,“扎巴”是僧人、和尚的意思,“基”是数字“4”的藏文变音,扎基寺即“有4个僧人的寺庙”。扎基寺的的另一个名字“郎钦日”,意为大象山,得名于寺后一座外形酷似大象的山。

乃琼寺

9:30大雨终于停了,出圣城花园西门坐16路公交,一路晃晃悠悠40分钟到达哲蚌寺公交站。下车看到指示牌,沿当巴路往里走600米就看到庄严恢弘的哲蚌寺正门,在此处买票60大洋入山门。从山门到哲蚌寺还有非常长的一段山路,估计要3公里左右。

以一种虔诚向往之心慢慢爬山,先去半山腰的乃琼寺,路上偶遇一对老年藏族夫妇,一路聊天前行,他们是去朝拜乃琼寺的。老伯伯听说我是上海人特别亲热,说80年代他曾去上海学习,觉得上海非常好,我说现在上海更加漂亮了。来到乃琼寺门前广场时,老伯伯指着左手边的白塔和玛尼堆对我说:“这个旧的非常灵验,去转一转吧!”于是谢谢老伯伯,开始细心打量乃琼寺,而老年藏族夫妇则入寺朝拜。

乃琼寺,全称“乃琼扎央林”,简称“乃琼贡巴”,即“乃琼寺”,民间称“乃琼角”。该寺位于哲蚌寺山坡下,是哲蚌寺的属寺,又被称做“乃琼护法神殿”。在藏语中“乃”即“地方”意思,而“琼”是“小”的意思,乃琼寺意思就是哲蚌寺下的一个“小地方”。现在的乃琼寺建于村居之间,仅仅是个小小的四方院落,院门东开。在传说中是公元八世纪莲花大师将凶恶的乃琼多吉札丹降伏(乃琼主要是护法神白哈尔王的大臣“多吉札丹”的化身),将其变为藏传佛教的护法神。如今乃琼寺是西藏宗教中最大的世间护法神白哈尔的代言神巫“乃穷护法神”居住的寺庙,同时还保存下来一种降神的宗教仪式。

西藏历史上乃琼寺曾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寺庙。原西藏地方政府曾有两位主要的护法神,乃琼护法神多吉扎丹和护法女神班丹拉姆(吉祥天母)。这两位护法神也被称为红、黑护法神。而乃琼寺是红护法神多吉扎丹的驻锡地。乃琼宣谕神是噶厦的特别守护神多吉扎丹与达赖喇嘛及其顾问间的媒介,护法神将通过宣谕神向达赖喇嘛及其顾问提出建议。西藏地方政府的所有重大决定均需首先询问乃琼护法神,即请护法神降神以传达神谕。

乃穷寺建于7世纪,关于寺庙的来历在藏文文献中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其一:说白哈尔是乌仗那地方神,后将其居处移到了裕固境内巴达霍尔的寺庙,当地人把白哈尔作为霍尔部落的保护神。桑耶寺建成后,莲花生大师根据念钦山神的建议,从霍尔迎请哈尔做了桑耶寺的保护神,居于白嘎岭。据说白哈尔在桑耶寺度过了七百年,后来搬到了拉萨河南岸的噶举派寺庙贡塘寺。在贡塘寺期间,白哈尔与寺庙住持祥喇嘛(即喇嘛祥蔡巴)不和。祥喇嘛就在建寺时指使画工不要在寺庙壁画上画白哈尔的画像。白哈尔对此非常愤怒,于是他变成一个帮画工干活的小帮手,深受画工喜爱。壁画快完成时,画工部小帮手有何要求?小帮手要求画工在壁画上的任何一个位置画上一只手持燃香的猴子。深夜,白哈尔变成了壁画中的猴子,用燃香将寺庙付之一炬。祥喇嘛对此很生气,设计用十字网纹灵器将白哈尔捕获,装进木箱抛入吉曲(拉萨河)。木箱顺水流经哲蚌寺时,被一名喇嘛捞出。这位喇嘛十分好奇,掀开箱盖瞧了瞧,白哈尔趁此变成了一只白色的鸽子飞到附近的一棵桦树上消失了,后人绕树建寺,称“乃穷寺”。从那以后,白哈尔就一直证明自己住在乃穷寺,有自己的代言神巫,这位神巫后被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指派为噶厦政府的宣谕神。
其二:说第五世达赖在哲蚌寺看见囚禁白哈尔的木箱漂在拉萨河上,他令哲蚌寺德阳经院的堪布从水中捞出木箱,并告诉他不准打开,堪布把木箱迎回寺院的途中,出于好奇掀开一条缝隙,就在那一霎时,从箱中飞出一只鸽子落到一棵古树上。达赖喇嘛得后对堪布严加斥责,然后下令绕树建寺,取名“乃穷寺”。传说当时白哈尔从箱中逃出后,嘴里不断喊着“乃穷!乃穷! (即小地方、小地方)”,并跳到附近一棵树上,因而后来绕树建成的寺院就称为乃穷寺。
其三:说白哈尔之所以被移到哲蚌寺是履行他对宗喀巴的大弟子降央曲杰•扎西班丹(1379~1449)曾经许下的诺言。据说这位护法神曾在始建哲蚌寺时保证他将保护这座大寺院。于是,修建了乃穷寺。
其四:说从桑耶寺迁到拉萨贡塘寺的不是白哈尔本神,而是他的化身“主臣”金刚称护法。这位金刚称护法很早就想成为贡塘寺里重要而显赫的护法神,为了证明他在贡塘寺,便在众僧面前显现各种幻像。然而,寺僧们不喜欢这位招惹麻烦的护法神,称他为“恶鬼”。最后,僧人们就以禳邪之法强行使他进入木箱内抛入拉萨河。木箱被一喇嘛从河从中捞出背到哲蚌寺。开箱后,金刚称护法就从箱中逃出飞到一棵古树上消失了,后绕树建寺称“乃穷寺”。不久,白哈尔应乃穷寺。
其五:说蔡公堂地方的一位居民曾像死人一样被装进了木箱,投入拉萨河,箱子被哲蚌寺的喇嘛从河中捞出。打开木箱后,从里面冲出一道火焰消失在附近一棵古树上;同时躺在箱底之人也恢复了知觉,被人反映进了哲蚌寺。后来,绕树建寺称“乃穷寺”,那人也成了乃穷寺的第一位白哈尔代言神。

不过一般认为护法神白哈尔王最初是西藏山南桑耶寺的守护神,过了700多年,成为了拉萨噶举派蔡公堂寺的守护神,又过了几个世纪之后,哲蚌寺德央扎仓的修建者堪布久巴•强曲白丹将白哈尔王奉为该扎仓的守护神,并在哲蚌寺外给护法神白哈尔王另建一所寺庙,即“乃琼寺”。当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嘉措坐上哲蚌寺的法台之后,又进一步扩建乃琼寺,将白哈尔王尊奉为整个哲蚌寺的守护神。在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时,它成为了达赖喇嘛的个人守护神。在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执政期间,将白哈尔王奉为甘丹颇章政权的守护神。从此,“乃琼”护法神成为了西藏地方政府“宣谕护法神”之一,并同其他宣谕护法神一起参与甘丹颇章政权的政治事务中。因此,藏学家刘陛祺记载:“正如哲蚌之执格鲁巴的牛耳一般,他们的护法乃琼亦已稳执一切护法之牛耳。这是必然的事情。”

庙不在大,有神则灵,小小的“乃琼寺”竟然流传着那么多神奇的传说,承载着如此厚重的历史使命。立于乃穷寺大门前,你会感到一丝恐惧和不安,只因门楣上饰满了骷髅头,大门两侧墙上绘着面目狰狞,法相庄严的白哈尔和多吉扎丹护法神像,有别于其他寺庙的祥和威严。

入寺参观,跟着参拜的藏民依次游览各大殿,最后来到楼顶平台,此处可以遥望群山间宏伟嵯峨、楼群耸峙的哲蚌寺,晒佛台上哲蚌寺的标志“白海螺”异常醒目;俯瞰乃琼寺的广场,煨桑台轻烟袅袅。乃琼寺大殿及四廊的壁画色彩浓重辉煌,和其他寺庙不同,颇值得一看,内容几乎都跟护法和降魔,地狱与苦难相关。(西藏寺庙的大殿中基本上不允许拍照,最好还是遵守一下吧)。

花了40分钟将乃琼寺游览了一番,听从藏族老伯伯的建议,去旧的白塔处跟随祈福的藏民异常虔诚的转了3圈。

哲蚌寺

11:50终于到达哲蚌寺,正往里走,一年轻小伙子叫住我,原来是验票。拾阶而上,在路岔口又见煨桑台袅袅轻烟。石阶回首,可以清晰俯瞰拉萨河谷和拉萨市区。对面山脚下的建筑就是拉萨火车站。

晒佛台

我并未先入大殿,而是前往晒佛台。一座巨石垒垒、植被稀疏的群山,石头上绘制着精美的佛像和箴言,还有许多小石头上画着天梯。

石径的尽头就是令人震撼的晒佛台,一只巨大的白海螺矗立其间。西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雪顿节”(藏历六月三十日,阳历8月23到29日)当天,作为节日的序幕,就是首先以哲蚌寺为中心,进行最令人瞩目的展佛仪式。清晨在山上展示巨幅佛像唐卡画,接着举行藏戏会演,人流熙攘,僧俗同乐,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祷福,场面十分壮观,因而有“哲蚌雪顿”之说――由此可见该寺在西藏的地位和影响。

登顶晒佛台,俯瞰山谷,楼宇殿堂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依山而落,一片圣洁的白色正应了哲蚌寺之名,如同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雪白大米

甘丹颇章

从晒佛台拾级而下,首先来到著名的甘丹颇章。甘丹颇章为极乐宫,建于1530年,由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嘉措任哲蚌寺第十任赤巴(住持)时主持修建。以后三、四、五世达赖喇嘛都在这里居住并历任该寺赤巴。在五世达赖喇嘛时期,甘丹颇章遂一度成为西藏地区政治权力中心,后来五世达赖迁往布达拉宫处理政务。其门前的小佛殿里至今仍供奉着五世达赖喇嘛的衣服。

在甘丹颇章的楼顶平台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东北角的“措钦大殿”,因为措钦大殿前竖立着2根冲天的“塔钦”。在结构复杂的殿堂中行走,精致的各式佛像、精美的吉祥装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只能为这些艺术品赞叹不已。

措钦大殿

措钦大殿前面有一个级宽阔的片石广场,登上宽广的石阶便是8根列柱的明廊。不知为什么措钦大殿大门紧闭,无法入内参观。

“强巴通真”殿

绕到措钦大殿后面倒可登楼参观,印象最深的是瞻仰了巨型强巴铜佛(弥勒佛)。这是哲蚌寺最著名“强巴通真”殿(“强巴通真”意思是“看上一眼,就可以驱除世间的一切痛苦,死后可以不落人地狱。”),佛殿并不大,却因主供弥勒八岁等身像而著。殿门上还悬挂着一块汉文横匾,上写:“穆隆元善”,匾上刻有椭圆形篆字图章一枚,文为“大清道光丙午年孟秋印”;后有图章两枚,一枚刻着“铁穆氏”三个字,另一枚刻着“琦善之印”四字。殿内还供有该寺的镇寺之宝 -- 白海螺,这是哲蚌寺在破土新建时,宗喀巴赠予弟子扎西班丹的,此伏藏品海螺一直珍藏在弥勒殿。

游览哲蚌寺的佛殿不管怎么曲折,只有一条道往前走,所以当我走到“强巴通真”殿时,有许多藏民在排队,于是我也只好排队,插队可不是一个文明人的表现。而且当时参拜的队伍中只有我一个游客,其他都是藏民。随着队伍慢慢前行,终于走进狭窄的佛殿,当我看到佛像的第一眼,我才猛然惊醒,这就是攻略中提到的著名的强巴铜佛。于是从藏民参拜的队伍中走到佛殿的另一侧,静静地瞻仰那露出永恒微笑,慈祥睿智的强巴佛,默默地看着喇嘛接过藏民的酥油、哈达献给至高无上的强巴佛。在佛殿前小房间的地板上,有几个藏民小孩正在不停的叩长头。整个佛殿安静极了,每个人都庄严肃穆,神态安详,只有虔诚藏民和喇嘛的喁喁祈福声,以及叩长头小孩发出的摩擦声,一切都那么自然祥和。

下图中的殿宇就是供奉巨型强巴铜佛的“强巴通真”殿,非常小的一座佛殿。

措钦大殿后的一路佛殿参观好后,按图索骥在迷宫般的山路上寻找哲蚌寺的4大扎仓。扎仓是西藏佛教寺院的学经单位,也是措钦以下的一级管理机构。哲蚌寺建成之初,原分多门院、明惠州、广乐院、闻思州、夏郭院、调伏州、密咒院7个扎仓,由绛央曲杰的七大弟子各主持一个扎仓的喇嘛学经。后来根据他们的学经内容和籍贯合并成现在的罗赛林、郭芒、德阳、阿巴四大扎仓。罗赛林、果芒、德阳3个扎仓都是以学习显宗为主,而阿巴扎仓则是修习密法的扎仓。从地域上讲,罗赛林扎仓西康和云南人居多,郭芒扎仓青海蒙古僧人居多,德央扎仓前藏和后藏僧人居多。僧侣们学完显宗的主要课程,并经过考试合格后方可学习密宗。扎仓的管理官员是堪布,直属拉基。

阿巴扎仓

首先来到阿巴扎仓,这里是密宗学院,因此是哲蚌寺内比较特殊的一个经院。最前部为一封闭式的庭院,庭院四周是僧房,后部为经堂,经堂共有48根柱子,面积467平方米,大殿内主供大威德金刚(文殊菩萨的化身),经堂四壁绘有密宗题材的壁画。按照格鲁教派的学经程序先显后密,密高于显的原则,阿巴扎仓虽小,但地位却很高。(大威德金刚,梵语称“阎曼德迦”,藏语译为“怖畏金刚”,汉译为“大威德明王”,俗名“牛明王”。由于此本尊威德极大,能制伏毒龙,断除诸障,特别是降伏阎罗死魔,佛经说“有伏恶之势,谓之大威;有扶善之力,谓之大德”,因此称大威德金刚;又由于本尊的形象为牛首人身,所以又称牛头明王)。

阿巴扎仓出来往山上走,山顶上有许多断垣残壁,破旧不堪的石砌房子,一片满目疮痍。桑洛康参从大门外表看似乎还是极为气派的,谁知院内杂草丛生,高大的院墙不少地方已破败坍塌,不过依稀可见其高踞山岭的恢弘气势。正漫无目的的游荡时,独行侠打电话问我晚上“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296元看不看,既然来了当然要看。

山顶上晃了一圈沿曲折山道下山,依次经过加央拉康、加央扎部,又回到了措钦大殿,大门依旧紧闭。继续下山,终于看到了罗赛林扎仓、郭芒扎仓的指示牌。

罗赛林扎仓

罗赛林扎仓是哲蚌寺最大的扎仓。主要包括经堂和佛殿两部分。经堂有108根柱子建成,两边经架壁立,总长约60多米,放满各种经典。经堂陈设装饰不亚于措钦大殿。经堂后背是强巴佛殿,并列三室,前部相通,佛殿内供满各种佛像。
入殿如果看到经架,要跟藏民一样在经架下面低头行走,经架估计有1.65米高,我想这也许是头顶佛经希冀赐福之意吧。

郭芒扎仓

郭芒扎仓仅次于罗赛林扎仓,也分为经堂和佛殿两部分。经堂面积985平方米,其建筑格局、柱子排列均与罗赛林扎仓相同,共有102根柱子。佛展部分由三个拉康组成,即且巴拉康、敏主拉康、卓玛拉康。

德央扎仓

郭芒扎仓参观好,继续下山即可经过德央扎仓,不过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德阳扎仓在四大扎仓中建筑面积最小,约952平方米,其经堂共有62根柱子,面积375平方米。经堂后部为佛殿。

郭芒扎仓参观好已经15:00了,于是一路在白色宫墙中穿行下山,百年古道杳无人影,我犹如在寻迷宫中寻求“佛”的指引,有一种路漫漫,天渺渺之感。

15:20来到哲蚌寺前的广场,实在是走不动了,从哲蚌寺到大马路口至少3、4公里。询问检票员有没有车到路口,指了指一辆小巴车,坐满了朝拜神庙的藏民,不过都是挺友好的,于是3元钱到路口。顶着烈日等了好长时间,16路终于姗姗来了,挤上车又一路晃悠悠回到“淡•漠”的青旅。
伟大的哲蚌寺整整探索了4个多小时,累而快乐着,你无法想象徜徉在这蕴含着佛法的殿宇里是多么的幸福,也许这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如此近的亲近她,心中充满了喜悦。

夜赏《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演出21:30,可佳磊兄21:00才来接我们,于是一路风驰电掣的狂飙,堪堪压着演出时间赶到剧场。
文成公主”实景剧还是相当令人震撼的,以天为幕,以山为景,以谷为台,真正体现了雪域高原的粗犷雄浑,而人物造型、舞美设计,布景构思可以说美轮美奂,特别是真的战马呼啸着横扫过整个山谷,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大地都颤动起来,这时你已经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仿佛融入到那荡气回肠的历史瞬间。
如果说“文成公主”实景剧有什么不足,也许是观众席离舞台太近了,不能一眼将舞台表演纳入视野,脑袋要左右不停的转换才能看到全景,而且“文成公主”实景剧以磅礴气势取胜,如此近的距离,削弱了其带给观众气势恢宏的视觉冲击力,因此给我的感觉似乎没有阳朔的“印象刘三姐”好看。

23:18表演结束,观众们纷纷上台与美丽的文成公主合影,我也当然不能免俗,在拥挤的人群中与文成公主来了张合影。离开剧场,在大厅里巧遇文成公主,于是又拍了一张,只有我们俩,妥妥的,美美滴。

到了外面,才发觉灯光掩映下的剧场超级漂亮,环境也很棒,应该早点来周围逛逛。剧场正对着如天宫般的布达拉宫,超美。于是让佳磊兄开车去布达拉宫看夜景,谁知开到布达拉宫竟然漆黑一片,原来布达拉宫的灯光熄了,已经12:30了,只能回青旅咕咕。

明天6/11我就要踏上13天的阿里行,又一次要远行了,真是开心O(∩_∩)O~~。川藏线的6位小伙伴在拉萨的最后一天,6/12他们也将各奔东西回家了,于是相互保重,相约有缘再前行。我一直认为在旅途中结识的朋友就像一首歌,能给我带来快乐。

👍!6顶!

2017-01-09 21:29

2017-01-09 21:31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再现民族文化交流,赞一个

2017-01-09 21:32

很不错的游记,赞!

2017-01-09 21: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09 20:40:18 的回复:

👍!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点赞

2017-01-09 21:4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09 20:44:27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赏文支持

2017-01-09 21:43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7-01-09 21:26:5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O(∩_∩)O谢谢夸奖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09 21:28:16 的回复:

恶鬼镇楼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的确是这样,恶人自有恶人磨

2017-01-09 21:4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9 21:41:56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赞!

回复湖畔朝阳:多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7-01-09 21:46

2017-01-10 16:02

2017-01-10 16:03

2017-01-10 16:04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7-01-10 00:50:15 的回复:

回复尚梅:多谢朋友夸奖

2017-01-10 17:2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10 16:01:2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远观的确壮观,如果是晒佛大会那就更宏伟了

2017-01-10 17: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0 12:48:5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O(∩_∩)O谢谢赏文点赞

引用 白尔玉 发表于 2017-01-10 09:14:28 的回复:

回复白尔玉:多谢赏文支持

2017-01-10 17:3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1-10 12:14:1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O(∩_∩)O谢谢老友支持

2017-01-10 20:52

2017-01-10 21:32

去过,看他们辩经

2017-01-10 22:37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7-01-10 20:52:39 的回复:

回复玉:多谢夸奖

2017-01-11 20:2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10 21:32:3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O(∩_∩)O谢谢老朋友点赞

2017-01-11 20:21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7-01-10 22:37:49 的回复:

去过,看他们辩经

回复飘渺游侠:多谢赏文

2017-01-11 20:22

2017-01-13 07:53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43顶!

2017-01-13 09:1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7-01-13 07:53:16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O(∩_∩)O谢谢夸奖

2017-01-13 16:5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13 09:17:22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43顶!

回复zhizhimiao:多谢朋友赏文点赞

2017-01-13 16:53

2017-01-14 18:26

踩在每一個石頭上,內心都充滿虔誠的感動

2017-01-14 18:28

漂亮!

2017-01-14 19:11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纯净的世界~~~

2017-01-14 19:1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4 18:28:06 的回复:

踩在每一個石頭上,內心都充滿虔誠的感動

回复chen05266:是的,站在那里你就能感受到

2017-01-14 19:2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4 19:13:16 的回复:

纯净的世界~~~

回复Young:看上去是这样,但作为达赖喇嘛的母寺,就有些不纯净了,掺杂了些不和谐

2017-01-14 19:30

2017-01-15 11:12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純粹問一下,哲蚌寺屬於藏傳佛教白派嗎

2017-01-15 11:1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5 11:13:15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属于格鲁派(黄教),达赖的驻锡地哲蚌寺、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都属于黄教。 

2017-01-15 13:33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1-15 13:33:42 的回复:

回复黑骏马:恩恩~感謝回復

2017-01-15 20:37

2017-01-16 11:07

2017-01-16 11:07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6 11:07:14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多谢捧场

2017-01-16 11: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9日-01月15日
获得顶:39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16 12:13

2017-01-17 16:05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7 16:05:58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7-01-17 19:24

2017-01-18 13:11

很震撼吧

2017-01-18 13:1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8 13:13:10 的回复:

很震撼吧

回复chen05266:《文成公主》值得一看,就是稍微有些贵。

2017-01-18 16:28

2017-02-05 11:4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05 11:41:50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老友大牌支持

2017-02-05 12:52

2017-02-06 15:54

引用 黑骏马 的文字:

這就是宗教撫人心神安寧之處呀~~

2017-02-06 15:56

2017-02-06 15:56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06 15:56:11 的回复:

這就是宗教撫人心神安寧之處呀~~

回复chen05266:的确是这样

2017-02-06 16:57

2017-02-14 13:55

2017-02-14 13:55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4 13:55:54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赏文

2017-02-14 17:31

2017-02-15 14:50

2017-02-15 14:5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5 14:50:51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多谢点赞

2017-02-15 17:25

楼主这趟西藏之游也算是礼佛之行了,转山转水转佛塔。
能够把这么多寺庙拍进来并记住名字也不容易。

2017-04-04 14:24

引用 萍海无踪 发表于 2017-04-04 14:24:32 的回复:

楼主这趟西藏之游也算是礼佛之行了,转山转水转佛塔。
能够把这么多寺庙拍进来并记住名字也不容易。

回复萍海无踪:多谢您的精彩点评。我挺喜欢藏传寺庙,因为每个寺庙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神奇传说,而且现在修缮的都非常精美,非常值得一看。

2017-04-04 14:39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4-04 14:39:27 的回复:

回复黑骏马:大部分人去西藏都是看风景的,楼主这一次去的寺庙,相信有些人一辈子都没去过这么多。要有很大的福分才能转到这么多的圣地。真心羡慕!👍哪天我要去西藏了,一定要先看看楼主的游记。

2017-04-04 15:23

引用 萍海无踪 发表于 2017-04-04 15:23:25 的回复:

回复萍海无踪:多谢夸奖,O(∩_∩)O谢谢支持和关注

2017-04-04 17:34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4-04 17:34:58 的回复:

多谢夸奖,O(∩_∩)O谢谢支持和关注

回复黑骏马:能够关注到总是需要一定的缘分。
每一篇游记都是其本人一次用心之作,有时间是需要慢慢领读才能更好感受到楼主所诠释的意思。👍

2017-04-04 18:24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送上第617顶!

2017-04-17 08:25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4-17 08:25:36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多谢关注

2017-04-24 00:26

2017-04-27 11:18

2017-04-27 11:2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4-24 00:26:43 的回复:

回复老言:O(∩_∩)O谢谢欣赏

2017-04-27 11:25

引用 乐雅派 发表于 2017-04-27 11:18:49 的回复:

回复乐雅派:多谢赞赏

2017-05-19 19:40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5-19 19:40: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