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湾湾感受太平洋的风,与闺蜜九天顺时针环岛游

weiweihaihai LV.4
2017-01-08 21:04 810/2
  • 出发时间/2016-12-04

与闺蜜相识于学生时代,已经有十几年。这么多年我们一起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山水水。去年在桂林北海玩得超级开心,特别是在游玩北海涠洲岛之后,我深深爱上了海岛,可惜没有用文字记录下来。所以这次从台湾回来,我就想着一定要记录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台湾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语言和文化完全没有障碍,这里的人民热情友善、诚信守则。如果出发之前没有做详细攻略也完全没问题,到达每个城市问下民宿老板就可以了,他们都会给你介绍当地好吃的好玩的。如果迷路了也不用担心,问路都会得到当地人热情的帮助,有的人即使不知道也会用手机帮你查找。到台湾一定要体验一下民宿,这里最能感受到台湾社会浓浓的人情味。

前期准备

入台手续: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俗称大通证),大概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之后在淘宝上北京中青旅办理入台证,按照卖家要求填写表格,准备资料以及财力证明。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和卖家沟通,不是特别麻烦,整个过程很顺利。
酒店:在booking和大鱼上预订。
攻略:在蚂蜂窝和十六番上浏览各种攻略来安排我们的行程。
银行卡:我还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其实如果借记卡有境外取款的功能也是可以的,取款手续费不贵的。我走之前没有兑换台币,到达桃园机场在有银联标志取款机直接取款。
手机卡和wifi:我没有买当地的手机卡,而是出发之前开通港澳台国际漫游,接听和拨打每分钟大概是一元钱。闺蜜在机场买了一张中华电信手机卡,也挺方便的,上网不限流量。走之前我在淘宝订了一台wifi机器并按卖家要求安装APP,拿到机器需要扫描机器上二维码。wifi机的取和还都在桃园机场,非常方便,一天不到10元,信号也不错。就是我那台机器不是很新,每天到晚上九十点就没电了,机器新旧全凭运气了。由于没有办理当地电话卡,所以我谨记关闭手机的移动数据流量。

行程安排

Day 1:西门町、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宿台北-璞麗商旅台北车站馆。(午餐:7-11,晚餐:宁夏夜市各种美食)
Day 2:台北-瑞芳(火车),平溪线一日游、九份老街,宿九份-九份景棧(早餐:7-11,午餐:一路上各种美食,晚餐:九份老街上各种美食)
Day 3:瑞芳-花莲(火车),沿着花莲海岸线骑行(七星潭-太平洋公园),逛自强夜市,宿花莲-小松鼠民宿。(早餐:民宿,午餐:炸弹葱油饼,晚餐:自强夜市和公正包子铺)
Day 4: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一日团),宿花莲-小松鼠民宿。(早餐:民宿,午餐:景区服务中心,晚餐:鹅先生和姜母鸭)
Day 5:花莲-垦丁(一日团,走海线),宿垦丁-恋海风情126旅栈。(早餐:民宿,午餐:一家牛肉面馆,晚餐:一品卤味)
Day 6:垦丁东线骑行: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坑-龙磐,宿垦丁-恋海风情126旅栈。(早餐:民宿,午餐:鹅銮鼻附近渔港,晚餐:冒烟的乔雅客)
Day 7:垦丁西线半日游:南湾-后壁湖-白砂-关山山脚下;垦丁-高雄(拼车),高雄巨蛋商场和瑞芳夜市,宿高雄-吉娃娃商旅。(早餐:7-11,午餐:巷子内海鲜热炒合菜,晚餐:瑞芳夜市)
Day 8:高雄-台北(高铁),中正纪念堂、信义商圈、101大楼、诚品书店敦南店,宿台北-太平洋商旅。(早餐:民宿楼下早餐店,午餐:金峰卤肉饭,晚餐:春水堂)
Day 9: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信义店、信义商圈,返程。(早餐:酒店,午餐:没有吃)

花费

往返机票和去程到机场出租车费用:RMB(人民币)2,500元左右
住宿大概是RMB 2,500元/人,具体花费如下:
台北-璞麗商旅(2晚)TWD(台币) 5,285
九份-九份景棧(1晚)TWD 2,200
花莲-小松鼠民宿(2晚)TWD 3,780
垦丁-恋海126风情旅栈(2晚)TWD 6,400
高雄-吉娃娃商旅(1晚)RMB 493
台北-太平洋商旅(1晚)TWD 3,569
由于没有记账的习惯,所以其他花费我就记不太清。刚到台湾前一两天我也没算明白汇率,不过粗略计算了一下九天花费应该在RMB 9,000-10,000之间。

Day 1:西门町、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闺蜜周六晚上就到了,我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周日出发,乘最早一班航班,飞机准点到达。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台币,领取了之前预定的wifi机,还买了一张悠游卡(方便坐公共交通),就乘大巴车到市区。在终点站台北火车站下车,那里离住宿酒店不远;但对于台北火车站地下各种路标,我实在看不懂,有点蒙圈。问了几次路后终于到达目的地。

中午在商旅楼下的7-11吃了各种关东煮,最爱香菇了。走之前就听说台湾便利店关东煮非常美味,果真名不虚传,同样的东西大陆的水准差太远。打车赶去西门町跟闺蜜汇合,想参观西门红楼,可惜它在装修。我们就乘捷运前往故宫博物院,下了捷运离故宫博物院还有些距离,好久都没等到公交车,因此只能打车。在故宫博物院入口处租了一个讲解器,可以帮助更好的了解文物。看到国宝毛公鼎,感受到汉字之美;也看到著名的翠玉白菜,非常精美;遗憾没有见到东坡肉石,因为它目前在故宫南馆展出。在故宫博物院逛了一下午,实在太大了,虽然每个馆都参观了一遍但只是走马观花。看着这一个个穿越时空的文物,感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同时也欣慰于文化和历史是永远无法切割的。不知不觉天都黑了,我们好累决定离开去觅食。

在回去的路上买了一个三文鱼便当,在酒店把它吃掉又休息了一会儿,就步行前往宁夏夜市。夜市热闹又接地气,我们一路上吃了数种美食:大肠包小肠、盐酥鸡、猪血糕、蚵仔煎、里长伯麻辣臭豆腐(我更爱他家的综合麻辣旺肠)、胡须张卤肉饭(感觉没有金峰的好吃,四神汤值得尝尝)、宜兰三星葱肉卷......,中间还喝了鲜榨的芭乐汁、木瓜牛奶以及台湾特色饮品爱玉冰。最后我们在夜市门口买了淡水卤味(我个人很钟爱台湾的这种卤味)和水果释迦、芭乐。我俩吃得实在太饱了,就沿着马路漫无目的地走着。本想消消食,路过一家甜品店又忍不住进去吃了烧仙草。对于甜品我俩真是心有余力不足,因此也没吃多少。要离开的时候店内小哥关切地问是不是不好吃,我俩不好意思说之前吃的太多所以吃不下了。感觉第一天吃得用力过猛

Day 2:平溪线、九份老街

台北瑞芳的火车票是在淘宝上预订的,台铁大概提前半个月就可以订票了。出发当天在台北车站售票处可以直接换票,我乘坐的是早上九点那班。瑞芳车站有存包的地方,平溪一日游的票也是在此购买。
小火车会停靠很多站,最有趣的就是十分站,这也是我们花费时间最长的一个站。在十分老街写下美好愿望放飞天灯,买各种纪念品,品尝美味的小吃。十分站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十分瀑布,步行前往会比较远,在路上可以看到出租车,建议打车。
听当地人说平溪站的景点与十分站比较相像,我就没去平溪站,直接坐到终点菁桐站。在那里还吃到了美味的便当,逛了一圈就踏上返程的列车。返程的时候坐在小火车的车头,司机师傅就在旁边,视野非常开阔,一路景色美翻了,有种在童话里的感觉。在倒数第二站猴硐站下车,这个站是以猫猫为主题的,非常有特色富有创意。一定要注意每个站点发车时间,错过了要再等一个小时。

下午五点左右回到瑞芳车站,打车前往九份九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房子都建在山上,远处可以眺望大海。民宿的位置很好,订的是豪华海景房,山景和海景真的超赞,民宿阿姨热情友好,早餐也很美味。如果行程不紧真想多待一天。

这一天从早上7-11开始,一路上吃了很多美食。到了九份老街,又一家一家的停不下来,鱼丸、芋圆、小笼包......,喝了鲜榨果汁(芭乐汁、凤梨汁),还买了新鲜水果(释迦、芭乐、火龙果),我太爱台湾的各种热带水果了。当然也去了著名的阿妹茶楼体味茶文化,茶楼建筑具有古典美,店员都很帅气。这一天下来,我最佩服我俩的胃了。

Day 3:花莲-七星潭至太平洋公园骑行

吃过早餐,民宿阿姨帮我们预定了前往瑞芳车站的出租车。我们乘坐九点多的火车前往花莲,车票也是之前在淘宝上预订的。一路上有大海陪伴也是很享受的,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到达美丽的花莲。预订的民宿与花莲火车站非常近,我们就步行前往,安顿好了一切又准备出发了。民宿老板非常热情,建议我们租电动车游花莲,还开车送我们去租电动车的店。其实我之前没有骑过电动车,我只会骑自行车;租电动车的老板娘亲自教我骑电车,告知台湾的交通规则,还赠送了地图帮我俩规划路线。她建议初次骑电动车还是单人骑行比较好,我很自信说带着我闺蜜没问题,其实心里也没底。
我们就按照老板娘给我们的路线,向七星潭骑行,中间经过炸蛋葱油饼,各买了一个充饥一下。感觉前往七星潭的路程还挺远,也可能是我骑得太慢。到了七星潭再次被眼前美景所陶醉,太平洋的风真是强劲,大海用力地拍打着岸边,游人非常少,我们俩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海边。之后沿着海岸线向太平洋公园骑行,中间迷路了几次,问路和地图都没解决问题,最后靠着导航到达终点,到达太平洋公园时天都已经黑了。在花莲我再次感受到台湾人民热情友善,在路上几次迷路都得到陌生人热情的帮助。其中有一次向一位老大爷问路,得到答案后我们就离开了,老大爷竟骑着电动车追上我们,要把我们带到目的地,真是太感动了。
夜市离太平洋公园不远,晚餐就是那里解决的,吃到了著名的官财板。离开夜市有点意犹未尽,我们又前往公正包子铺,吃了一顿包子,感觉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

Day 4: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前一天民宿老板帮我们预订了太鲁阁公园一日游,这个团大约有20人。吃过早餐,民宿老板还赠送了他自制的牛轧糖和凤梨酥让我们在路上吃。第一站是清水断崖,海水呈现出不同颜色,非常壮美。太鲁阁公园也挺震撼的,不过对于看过很多祖国大好河山的我来说,觉得没有超过预期。从太鲁阁公园回来又经过七星潭,其实七星潭很大的,这次去的和我们昨天不是一个地方。感觉这次的离中央山脉更近,远处的山更清晰。

因为中午就在景区服务中心吃的简餐,晚餐当然要好好美餐一顿。民宿老板为我们推荐了姜母鸭,它是这个季节当地人爱吃的美食(后来我上网查了这种美食起源于福建泉州),有点像我们的火锅,锅底姜的味道很浓还有鸭肉。去吃姜母鸭之前,我们还在当地著名的鹅先生买了鸡肉和鹅肉打包带走,一晚上鸡鸭鹅都吃到了,感到很满足

Day 5:花莲至垦丁海线

花莲垦丁可以乘火车但不能直达,下了火车要换汽车比较麻烦。乘汽车就可以选择纵谷线或者海线,这个季节民宿老板建议我们走海线还帮忙预订了一日团。吃过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乘坐的是一辆小型中巴车,冬季是淡季游客少,本团只有7个人。沿途经过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水往上流-多良车站。恕我词穷,我只能说一路景色太美了,虽然都是海景,但不同的景点的地貌还是各有特点。最后一个景点是多良车站,据说是最美的车站,我觉得也不为过;我们还看到小火车经过,完美了。

虽然早上八点多就出门了,每个景点安排的游玩时间都很紧凑,但到达垦丁民宿都快晚上六点了。如果能够自驾的话,我希望可以分两天走完行程,这样时间比较宽裕,也可以有多一点时间欣赏美景。在民宿我们休息一会儿又出去觅食了。吃了当地著名的一品卤味,有点像我们的麻辣烫不过是甜的。我俩点餐的时候什么都想吃,不知不觉又点多了。煮好后老板会叫号,听到我们的号码我就取餐。我当时只拿了一盘,后来发现这个盘子里没有我们点的面条,去询问老板之后才知道取餐桌上另外两盘也是我们的。就连坐在对面的阿叔也觉得我们点的实在太多,经过聊天才知道他来自上海,是个背包客,大约是我们父母这个年纪的人。感觉这个岁数人难得这么洒脱,佩服啊。希望自己到了这个年纪,也能不为生活所累,对人生还保有好奇之心。吃完之后,我俩觉得实在太腻,又在垦丁大街上溜达一圈买了一些零食。

Day 6:垦丁东线

大爱没有冬天的垦丁。在垦丁订的是海景房,有阳台景色非常赞,住在大湾离垦丁大街很近又不吵。在花莲学会骑电动车,在垦丁也派上了用场。我们前一晚租了一辆电动车,由于预订进入龙坑的时间是早上九点,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一路上几乎看不到车辆,空气清新,阳光明媚。会经过一个大石头,就是景点之一船帆石。
龙坑属于生态保护区,每天限制进入景区的人数,并且需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要翻墙太麻烦。万能淘宝再次帮助了我们,花点钱找个卖家预订,好像提前四十几天就可以预订所以要尽早哦。景区的工作人员会分批带游客进入景区,十几个人成一个团,我们这个团里有大陆游客和台湾本地游客。工作人员沿途为我们讲解各种动植物,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课。龙坑非常值得游玩,极其珍贵的珊瑚石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龙坑可以看到太平洋和巴士海峡,巴士海峡再往南就是菲律宾了。

接着我们继续骑行前往龙磐。龙磐给人感觉很震撼,冬季垦丁东北季风,感觉人都要被吹走。之后就返程,风太大了,实在没力气,骑不到更远的地方。

之前在龙坑认识了一位台湾女孩,她推荐们我去鹅銮鼻公园附近渔港吃海鲜,因此中午就在那里解决。吃饱喝足后就去了鹅銮鼻公园,之前以为那里只有一个灯塔,实际鹅銮鼻公园很大的,有很长的小栈道可以走,树木繁茂,给人的感觉很幽深。
回来之后,在民宿对面的海滩坐着看海。晚餐选在垦丁大街上的冒烟的乔雅客,吃的是西餐,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贵。吃饱了在垦丁大街闲逛,又买了一些小吃。

Day 7:垦丁西线,垦丁-高雄

第二天早上,由于我们不喜欢民宿的早餐就去7-11吃关东煮,那是我俩的挚爱啊,还买了便当和饮料。本来想做公交车去南湾,但等了半天也等不到车,所以就打了个私家车。天气特别好,南湾海滩很美,有很多娱乐项目,不过我们都没玩。想去后壁湖,据说那里有个入海口,可还是等不到公交车,只好又打私家车。转悠几个景点大概两个小时,要人民币200多还是挺贵的,不过没办法公共交通太不方便。到了后壁湖看到入海口,没什么特别惊艳的感觉。接着去了白砂(少年派的拍摄地),其实和南湾差不多,但人少也非常美。本来到了白砂之后就要返程,师傅要带我们去关山山脚下,说是赠送我们的。在山脚下拍了拍照,司机师傅介绍那里是看落日很好的位置。回到垦丁大街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馆子,点的都是招牌菜,又美餐了一顿,然后就在民宿前的海滩晒太阳。

前一天民宿小哥帮我们预约下午四点去高雄的私家车,两个小时车程,到高雄天已经黑了。高雄民宿前台美女给我们介绍当地好玩的和好吃的,但我们都没时间去。因为住在美丽岛站附近,所以肯定要看看传说中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之后乘捷运巨蛋站下车,附件有个很大的商场逛了逛,这个商场女装基本都是日系品牌。感觉饿了就去不远瑞芳夜市,最后几天我俩战斗力明显下降,在夜市吃了麻糬、鱼蛋又点了一份牛排就饱了。夜市门口对面的路口有卖菠萝包的,味道不错可以尝尝。

Day 8:中正纪念堂、信义商圈、101

早上在民宿楼下的早餐店吃的饱饱,打车去高雄高铁站。之前在淘宝上订的票,可以兑换当天任何一班。高铁好像是提前28天就可以预订了,买早鸟票折扣比较大。我们那班列车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台北火车站,下了车想找个地方存行李,真是再次被台北车站各种图标给打败,标识实在不清楚。问了n个人失败后,在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引下找到存包的地方,它在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房子里。存好包之后,乘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整点有士兵交接式值得一看。中正纪念附近有金峰卤肉饭,很火的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叫了一份外卖在门口吃起来。
我们订的住宿在101附近,由于之前在台北住宿的房间实在太小有些压抑,所以最后一晚想住得舒服一点。虽然预订的酒店一晚价格比较贵,但宽敞明亮还有阳台可以看到后面的山,前台都是帅哥美女,服务非常贴心。最后一天我俩都有点疲劳,所以在酒店休息好久才去信义商圈,101大楼也在那里。一个商场地下一层有一个以宫崎骏动画为主题的店,门口有好大的龙猫可以拍照留念。晚餐选择了春水堂,据说它是奶茶起源地;基本都是本地人来吃,需要排号,两个人的位置大约需要等半个小时,奶茶真的不错推荐哦。
吃完晚餐,我们前往101大楼登高看夜景,因为我之前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也登高看过夜景,所以没有特别震撼的感觉。但台北空气质量更好,并且整个城市高的建筑不是很多,所以视野还是相当不错。看完台北夜景在101买了一些伴手礼,价格还算亲民。我俩有点意犹未尽,想去著名的诚品书店。询问一位卖凤梨酥的帅哥书店具体位置,他立马拿出手机帮我们查找地址和书店营业时间,真的感动不已。到诚品书店已经九点多了,书店的人还是很多,大家都安静看书,这种人文精神可能就是我们所缺失的吧。看了一个多小时,我俩准备回去,门口有很多出租车,打车非常方便。

Day 9:国父纪念馆、信义商圈

最后一天,还有一个著名景点要去就是国父纪念馆。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打车很快就到。正好赶上整点,又看了一场士兵交接仪式。
信义商圈距离国父纪念堂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闺蜜去了新光三越百货,我由于想帮一位好友找一本书就去了诚品书店信义店,之后才找她汇合。我俩在屈臣氏买了些面膜,就恋恋不舍回酒店取行李返程。

杂想

旅行的目的不仅要欣赏美景,还要体会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进而对生活有更深刻的感悟。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不为生活种种无奈所累,还能保留着孩童的纯真。时刻记得“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台湾之行,总体非常愉快。不过我们九天环岛行程实在太紧张,有好多景点比如淡水渔人码头、北投温泉、清境农场都没来得及去,只好放在下次。
走之前,就听周围去过的人对湾湾的种种赞美,去了之后觉得真的没有夸张,台湾最美的风景就是人。在台湾听到最多的是就是谢谢,我觉得这种文明有礼与教育程度和社会阶层无关,是每个公民具备的良好素质。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都不收入住押金,报一日团和包车都是行程要结束的时候才付钱,大家还很信任彼此,真是难能可贵。各行各业尽职尽责,诚实守信,并不是完全以利益为导向的。台湾的很多小店每周有一天是休息日,大概人们对金钱没那么大欲望吧,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和幸福感。
最后我想引用《晓松奇谈》里评价台湾一段话:“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我们的未来。”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