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一念执着·去追寻心中的日月(大理、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普达措)

• 出发时间/2017-10-1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其他游记

2016年09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容却不知为何,既然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缘起&一些实用的Tips

说实话,虽然这次旅途约得匆忙,但我还是趁着十一做了不少功课,一些有用的tips,大家可以收藏:
1、国内游就抛弃穷游攻略吧,这上面只有国外游;
2、行程安排可以使用:穷游行程助手;
3、云南很大,如果只有一周的时间,最多选两个城市了。这次选择了大理香格里拉两个点
4、上海每天有且仅有一班去东航的大理的直飞航班,价格不会有优惠;昆明转火车一定便宜,但一定需要更长的时间,学生党可以昆明绕一圈,上班族请假不易,价格贵点也没法。
5、去香格里拉只有:大巴、飞机两种途径,大理香格里拉没有直达的航班,做大巴大概需要6~7小时,大量盘山公路,心理、生理都是考验。
6、大理香格里拉两个城市都是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一日游、三日游等线路很多,若资金足够还是建议包车,为什么不选这些几日游行程我后续会提到。
7、旅行中没有遇到骗子,提高警惕,不要随意询价,打车用滴滴,不要买药材,云南那边还是要当心,这真是很重要的。

第一天·大理-上关风、下关雪

一直很想去欣赏云南的自然风光,最初的念头萌芽于《心花路放》里美丽的洱海,那片湛蓝,一直让人念念不忘。这一年很努力的工作,也很努力的出去玩,但大多是去不同的城市品尝美食、购物血拼,三番四次下来,着实有一些倦怠了。所以在广州就决定,下一次旅行,想去看看自然的风光。恰逢年末,年假还剩下5天,9月底,约上当时一起和我种草的云南美景的琪琪,踏上了旅程。

去目的地喜欢搭早班机,这样不会浪费第一天的时间。但 东航的这班飞机,是我所有旅行中坐过最早的。不过3点半起床,4点钟出发的感觉,早上6:50从虹桥起飞,中午11:30到达大理机场。精力不足的朋友们,估计第一天也是够呛。

横跨了小半个中国,终于,广袤的洱海向我们张开了怀抱。还一直和77讨论,下面这片是不是洱海,因为真的很大~大理机场很小,下飞机后,没有栈道,没有小巴,自己步行3分钟,就到了机场大厅……到了机场大厅,就看见两条且只有两条行李传送带。真是非常迷你的一个机场,叫上了滴滴打车,(参考从机场到大理古城大约90元),让旅途开始吧~

旅行中的第一家酒店:大理旗袍艺术酒店。是靠近古城的小清新民宿。说实话在古城附近,这样风格的民宿,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我和琪琪在这一片连一片的民宿迷城中,差点迷失了方向……

根据个人的经验来说,这家店位置并不太好,虽然靠近洱海门,但步行也有5分钟的距离,晚上幽深黑暗的巷道,尚在施工的各种房屋,整个觉得鬼影森森。优点房间大、整洁、前台大部分时间有人。

大理的气候太适合多肉生长了,第一次看到像白菜那样大的雪莲花。不像上海的多肉,还得精心的伺候,在合适的环境中,都在肆意的生长。

还有家家户户都爱的三角梅,浓烈的红色,让人移不开眼睛。

在大理,觉得城里的房子都很漂亮,各色民宿或者酒店,把现代和民族风情糅合在一起,或古朴雅致,或别具一格。毕竟被这样美得洱海滋润过,看过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可能让云南人骨子里都特别有艺术细胞吧~

逛古城发现一个不错的客栈,若还有缘分再去,若这家店还在营业,想去那里住。

从旅馆步行约10分钟,大理古城的洱海门映入眼帘。现在都市的节奏太快,坐飞机的话,几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总是感觉心未至身已到。直到蓝天绿树黛瓦,两旁的小贩们吆喝着鲜花草帽编发带,那刻才真正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大理。四季如春,春如四季的大理

时至中午,肚子已饿的咕咕叫。入乡随俗,午饭应该吃一顿正宗的云南菜。在魔都曾经吃过挺火的云海肴,讲实话不是很对胃口,所以这次去旅游,还带了不少来伊份零食。一是因为去山里景区比较难解决午饭,二是云南菜是酸辣口味的,怕吃不惯~
  用大众点评挑了一下,我们选择了大理古城的益恒饭店,饭店干净门面也很大,看来是一家老店了,里面就餐的人也不少。点了:炒见手青(左上)、黄焖鸡(左下)、香草排骨(右下)、炸乳扇(右上)。
   嗯,你要问我口味怎么样。黄焖鸡满分100分的90分,烤乳扇的滋味也蛮特别的,第一次吃到。炸的油酥酥的乳扇,上面撒着天天的糖,当然了多吃肯定会腻。香草排骨又干又柴,不推荐。见手青最贵……据说特别鲜美好吃😋,而事实和想象的差距太大了。不仅辣🌶,而且非常咸,咸到什么程度了呢,我都能看到菇上一颗颗盐粒,所以滋味真的非常一般……不重口味的朋友在云南吃饭,记得一定要和老板说少油少盐!

大理古城有很多卖鲜花饼的店,基本上都是满200或300包邮,店铺琳琅满目,UP主买了嘉华这家店的,满300全国包邮,买好直接快递回家,否则行李箱也没地方放。鲜花饼和云腿酥,一甜一咸,都很好吃的~我最喜欢的是玫瑰蛋黄酥,超大超饱满的一颗蛋黄,配上香甜的玫瑰口感,没有鲜花饼的腻,没有云腿酥干,不过一个的卡路里也是很高。而且这家店也算是比较有名,天猫上也有旗舰店。大理卖土特产鲜花饼的店很多,还是大家多擦亮眼睛👁,不要买路边无名商贩或者山寨产品的,毕竟吃的还是要放心为主。

大理古城的主路上,两边修建渠道,流水淙淙,更难得的是清澈见底,给这个城市添加了不少灵动之感。想到了洱海边习大大的语录: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洱海。生态,乃是这座城市的发展之源。

在广州,满满都是这家“泰芒了”,超大一杯的容量让我望而却步,但没喝到总有些心心念念。没想到这家店在大理也开了连锁分店,既然这次路过就不错过了。统一均价、统一容量,一杯20元,没有小杯,就是这么夯实的分量。之余味道嘛……芒果还是挺新鲜的,就是放在冰柜里有段时间了,冻得牙疼,厚厚的一层奶油有点腻啊。

大理古城虽说是古城,但其中的商铺、酒吧却透露出浓浓的当代气息,在其中修建了一所孔庙,寺院一看就是新修建的,但祈福牌的数量还是令人叹为观止,学习这件事情还是要自己努力,不能太过于依赖玄学吧。

终于走到了大理古城的正门,这一段斑驳的城墙,见证了历史的千百年变迁,砖瓦上的每一段划痕都都是时间的沉淀。蓝天白云、和美丽的五华楼,拍照的游人如织,大家都想留下这段珍贵的资料,以便之后时时翻阅。

兜兜转转不过两个小时,古城已经逛了大半。讲道理,古城里面店铺的重复率高的吓人,买鲜花饼土特产的一类、买义务小商品的一类、小吃餐饮或酒吧一类、卖高端小清新商品的一类……这四类店铺,我们大多匆匆略过,没有逛一逛的念头。
  离天黑还早,还好有planB 计划,打了辆的士,前往离古城不远的崇圣寺三塔。百科摘录如下:崇圣寺三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位于原崇圣寺正前方,呈三足鼎立之势。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 年间(公元824 —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 。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有一首歌里写过“不再看,天上太阳透过云彩的光。”之前一直以为这句歌词不过是为了押韵,亲眼看到了这样美丽的光晕,仿佛是上天的神迹。
  这样好的天气,配上古寺庄严、苍山巍峨,洱海柔情,真是不由得让人赞叹,这样好的风水,不外乎这三座圣塔可以在此矗立千年岁月。

啊!好大的一个涅槃之火啊!某阴阳师中毒者的第一个念头。哎,这篇游记也因为阴阳师耽搁了好久~带狗粮实在是太肝了。

在三塔寺驻足欣赏了一会,叫卖手打银饰的阿姨实在堵的我们不堪其扰,在大众点评上选定了晚饭的方向,我们又打车回了古城。单程的价格为10元不打表,以供大家参考。
     在古城中闲庭信步,准备满不去人民路上的“再回首”鸡丝凉面一店。
     误打误撞走入了一条小径,看着指示牌能通道天主堂。这座天主堂有在游记中曾看到过好几次,早上无缘得见,心想只能作罢,奈何下午的运气不错,居然柳暗花明。

我们拐进了小弄堂,意外的和这家“深夜食堂”相逢。之前曾看过一篇文章,对他颇有印象。http://travel.qunar.com/p-pl4413352
  可惜正确的地点却碰到了错误的时间,只得留一张照片,等待之后有缘再来品尝。

在天主教堂外,遇到一只威武不怕镜头的黑狗,云南的狗真的好多啊,和狗还有一段趣事,后面再谈。

曾在游记中看到过这天主教堂的介绍,云南的建筑特点与西方的宗教在此融合交汇,焕发出新的光彩。一墙之隔,是一所学院,琅琅的读书声从墙那边传来,修女向你点头致意面含微笑,这一霎会让你感到心灵的放松。

在我们即将要离开的时候,有一对外国人夫妇也来参观,两位老人家年龄着实不小,用自己三脚猫英语和他们沟通、交流了一下,两位老人家不会汉语但却有一颗乐于挑战的心灵,愿意不远万里来看看我们中国的广袤大地,着实感到荣幸。很多人说,云南旅游乱象环生,宰客、霸凌,以我的经验和纵览游记的经验来看,各个景点的一日游、三日游都有很大的猫腻,请千万不要选择。但云南景区之间距离远,可以使用包车的渠道来解决这一难题。虽然账面上看起来价格会差别很多,但便宜的当地一日团不仅没有安全保障,甚至还会遭到被宰的尴尬窘境,与其如此,不如前面多花一些钱,让自己的行程更愉快有保障。

与教堂作别,沿着人民路的主路向上跋涉,就能看到再回首的店铺了。大理古城中,居然有三家连锁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生意的火爆吧。来的时间比较早,店面里没有什么人,不到十张桌子,饭点的时候必定是熙熙攘攘。
   大众点评热门推荐两样美食:1、饵丝2、米粉,那就各点了一碗。以我们俩的口味而言,统一觉得米线的口味优于饵丝。饵丝,在除云南之外没有吃过,口感有点面糊的感觉,没有米线那样爽口,但凡是总要自己尝个鲜。这家店的卤鸡皮和卤鸡爪的别有风味,入味不烂。

来了大理古城,晚上怎么能不去小酒吧劈劈情操?PS下照片,发发朋友圈,居然还不到晚上7点!在上海总感觉时间飞一样的快,在大理,时间真的慢了下来。不过主要也有很大的原因在于古城真的店铺重复率太高……
  还是打定主意先去酒吧坐坐,选了一家Gala庭院清吧,进门需要穿过一道狭长的铺满各色花瓣的通道,里面别有洞天!驻场的歌手声音小沧桑,吟唱着民谣,喝一点小酒,逗弄两只超萌的大狗,其中一只哈士奇还会嗷呜嗷呜的伴唱。怎奈那天起床太早(凌晨四点),又不巧来了姨妈,整个人没法很好的融入气氛中,做到9点也就只能打道回府~打道回府的一路上,这样的酒吧布满大街小巷,古城笼罩在靡靡之音和推杯换盏的气氛中,像烟视媚行的女子,很有情调。

第二天·苍山雪 洱海月

经过一晚充足的睡眠,整个人又恢复了神清气爽。今天定了环洱海的旅程,舒适4人座,总价是400元一天,可以自己安排接送地点与行程。没有与现场预定,直接在淘宝上预定好了,店铺名称:大理小毛驴包车爱在大理。价格虽然不算特便宜,但亲测不坑人,师傅知道哪里风景好,也很乐意给我们拍照,师傅的午饭都会自己解决,也没推销。更不会像什么当地的几日游,不买东西就让你下车。安全、可靠。

早上九点,约了和师傅在大理古城洱海门碰面,带上了行李,今晚就要住在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海景房啦!看在我这个小透明宣传的风扇,盗一张淘宝店老板的行程解说图,我们的出发地是大理古城、晚上要入住的酒店在喜洲古镇附近,所以我走的是和下图路线相反的顺序,也因为昨天已经去过了三塔寺,这一段的路线我们也无需再走了,也节约了时间。洱海的双廊、海舌都是游记中比较热门的景点,洱海一步一景,处处好风光,只要期待你环海的那天,天气晴朗,就一定能看到美景。

耳机里放着舒缓的音乐,看着窗外的树木飞快的从视线中略过,远处的洱海好似温润的美玉。公路两边可以让车辆随时停靠,自驾的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一番,的确是秒杀江浙沪的湖光美景。

小普陀有一处小岛,我觉得比起小岛,礁石更适合形容她,看到下方的小岛了嘛,恩这个就是小普陀。经常会有大型游轮载着一船游客登岛,整个海岛简直让人无处下脚……对于自驾前往小普陀的游客,每人花10元上岛是唯一的选择。小岛和岸边距离不过20米,有一条绳索相连,划船就是两个人拉动绳索……🚣嗯,很是新颖别致呢!

小普陀的一角,满是仙人掌🌵,远处的云☁️和海,还有透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水面和山那头的民宿交相呼应。即使是秋天的季节,也让人感觉到生机勃勃。雕梁画栋,苍洱风光,环海之行的起点已让人很满意,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更是满满的期许。

告别挖色的小普陀,往前开几步就是一片延伸至海岸的平台,拍照的游人如织,毫不犹豫的脱了鞋子踩到海水中,沉迷其中放飞自我。然而本人的照片这里就不放啦,还是欣赏美景为优先。

穿过大丽高速,来到了双廊古镇。双廊古镇近年来名声大噪,有一番不到双廊不游洱海的气势,各大游记里也是吹捧的很高。就环海一周的经验来讲,双廊镇的确占据了洱海绝佳的风景位,商业化聚集的古镇,比喜洲更加贴地气,满街的壁画与海地生活的白凳,更是平添小清新。然而,正因为人气的快速累积,双廊镇处处施工,人送别名“双廊大工地”,一脚深一脚浅,大家游览时一定要小心哦。

随手一拍都是澄澈的美景,在上海吸雾霾的我,真的好怀念当时的碧海蓝天。

说道双廊,最出名的是一张白凳子。讲道理,为了拍一张白凳子需要等半小时,还得要花钱,曾经让我嗤之以鼻。然而实际上,我还是心甘情愿的掏了钱去海底生活拍照。
  “海地生活”,双廊最早一批的文艺宅院式海景房,管家私景,这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在大理不断不断的被复制。到了双廊,便一路去寻觅海底生活的标示。
   越过了一路的山寨货,终于到达了海底生活的拍摄点,被烈日烤了半个小时,终于轮上拍照了。在这儿写个TIPS:大理昼夜温差大,中午太阳好的时候很暖和,为了拍照好看,请姑娘们都穿上裙子吧。

放一张背影给大家看看~

到了中午,又是饥肠辘辘的时刻。找了一个滨海景观饭店吃了一顿酸菜鱼。虽然价格不菲,菜还是一样云南特色咸,但配上庭院里这样别致的花朵🌺,这样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然后炒鸡蛋意外的好吃,这一顿还是有滋有味。这家店就在双廊古镇的入口处,很推荐。

餍足一顿美餐,环海的游程还在继续。坐在车里,听着耳机里的无序播放的音乐,看着碧海蓝天。不得不说,环海东路这一段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正午暖暖的阳光从车窗外倒映下来,暖的人想打瞌睡。

司机师傅很知道哪里的风景最美,在一处公路的转弯口停下了车,让我看到了行程中震撼人心的美景,公路、蓝天、悬崖、碧海,这样的多的元素糅杂在一幅画卷中,美得让人驻足停留。

车开开停停,到了今日目的地的最后一站,海舌公园。很有意思,因为像舌头,并取名为海舌。这家公园无需收取任何门票,是云南省内为数不多的良心风景区。别的地方虽然风景秀丽,但是门票价格真是贵的令人咋舌。
  海舌公园离停车场挺远的,中间有一段很长的石子路要走,门口有骑马车的,一般10元一车,如果一天已经舟车劳顿了,可以选择来回乘坐马车,以便在公园内更有精力游览。如果喜欢穷游的,可以走来走去,但一定要注意路上的马粪哦。

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感谢琪琪把这一美好的瞬间永远留存了下来。
哈哈,也只有我俩知道,为了凹造型我们拍了多少片。

经过了一日奔波,终于到达了整个行程最期待的,蝶海月度假酒店,面朝大海,独立阳台,懒人沙发,超大套房。看着别人挤在公共区域里,我们在自己的阳台上,静静躺着听着歌,不经感叹:钱是个好东西,希望大家都有!

晚上,第一次看到了星空,🌃,知道星星是会闪烁的,即使是再冷,我们两个也傻傻的盖着棉被细数繁星。终不敌困意来袭,寒风阵阵,为了明天早上的日出,🌅,终于怀揣着幸福睡觉了。

不是那种长枪短炮,拍不出繁星点点,只能大家自行想象一下了~

第三天·将雪月书成一阕

心灵鸡汤谁都看到过,来到洱海,一定要住在海边的酒店看一次日出。而能否看到日出,运气的成分太大。即使前一天和前台确认,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时间和概率,心里还是有一些惴惴不安。特别是,有过好几次观看日出失败的经验。早上意外发现手机打不开了,讲实话心里挺沮丧的。但也可能因为这个不幸的原因,把运气都用在了别的地方,看到了很美的日出。

期初,暮色四合,山的那头有光晕,点亮了一片墨蓝色的天空。慢慢的,整个天空晕染出了神秘的亮紫色。在这之后,能看到天空从墨兰转为浅蓝,光晕不断的集中,明亮。就在你期盼、等待、毫无准备的一霎,光芒乍现,在海面倒映出一道亮眼的光束。越来越高,越来越圆,直到无法双目直视,这团赐予我们生机的温暖。心情是快乐、复杂、欣喜的。

在这儿日出之后,等待我们的是最为辛苦跋涉的一天,我们将从大理出发、途径丽江,直奔玉龙雪山,并参观后在赶赴香格里拉。整段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张,只要一旦有一环出错,我们将无法按时抵达香格里拉

玉龙雪山,声名远播海外,引得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行程伊始,我们确定了要去大理香格里拉两个地方,要从大理前往香格里拉,需要途径丽江。几经抉择,我们还是下定决心要去玉龙雪山看一看。如何去成为了一大难点,各个攻略大多都已风景为主,很少有干货供人参考,而直接包车,司机开出了3000元的天价,也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综合考虑和各大发车的行程表,行程优化为以下:
1、酒店-丽江
 选用拼车的方式前往。这段有点坑了,司机是外地牌照无法上大丽高速,虽然不上高速行程短,但是开的慢好多,甚至一度还要躲避警察盘查绕路,有点耽误了时间……算是买了个教训,得到了经验。大家可以问问酒店有没有去大理汽车站的大巴。
2、丽江-玉龙雪山游览-丽江客运站
这段是淘宝上先行买了包车,和师傅确认要走的时间。保证时间不耽误。200元一辆车,还有熟悉的导游指点,价格是非常值的。
3、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客运站
最晚一班丽江出发的汽车为晚上5:10分,去香格里拉大约需要4小时,一路上公路非常盘旋难走,两边的隔离带有大量被撞的痕迹,所以建议不是老司机不要自己驾车了。汽车票可以通过手机APP先买好,先定位子,做得比较靠前,以免晕车。

当天的午饭、晚饭都没有时间吃,如果有参考我们这种比较希望多看看风景的,需要自己提前做好准备。

10月份的大理还温暖如春,10月份的玉龙雪山已经冷风刺骨,虽然积雪没有想象的多,但看到连绵的山脉,内心还是有些澎湃。不过不凑巧,大概因为国庆期间人太多?玉龙雪山的大缆车维修中,无法登顶。准备的棉服、想要买的氧气瓶,做的思想斗争,统统变成了泡影。

不过前一日包车师傅已经通知了这个噩耗,只能去小索道游览一番,内心也已经接受了这样的设定,不过没关系,可以然后去游记里推崇的蓝月谷一览美貌风光。也因为行程很赶,没办法去看丽江印象。哎,所以说工作了就是每一天假期都要掰着手指头过啊。

司机师傅是纳西族人,知道索道旁的一条小道,可谓曲径通幽处,虽然栈道有一些破破烂烂,但这条小道直通蓝月谷,且空无一人,满目苍翠,让我们不由得大呼过瘾,舟车劳顿都减轻都一半。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上游湖水澄澈,游人稀少,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样的美丽,希望你也能亲眼欣赏,也祝愿你去的那天天气晴朗,湖水温润,去享受自然的美丽。会让你清空内心的烦恼,感叹时间的不够。

从蓝月谷到香格里拉囧途这一段就不详细描绘了,总体就是和时间赛跑。

还是放一些蓝月谷的美图,作为今天的收尾吧。

第四天·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香格里拉,意味着人间仙境。这颗缀在云南省版图中的明珠,是我整个行程中最为期待的一站。10月份,并不是香格里拉最好的观景时节,春末夏初,草原上恣意开放狼毒花;凛冬将至,群山掩盖着白雪皑皑。这两个季节的香格里拉,或许更美更壮阔,但初秋时分,也有自己别样的风情。

经过上一天奔波,我们入住了香格里拉汽运站的附近的IU酒店,酒店地理位置不错,附近也有早餐铺、商店做补给,打车也方便,唯一的缺憾是地暖完全不热,在夜间温度降到零点的香格里拉,是被冷醒了一次。不过也做好了吃苦耐劳的打算,也就没有什么多抱怨的了。

第二日,去汽车客运站做巴士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我觉得没必要包车,因为公园里面也不让外来车辆入内,花几百做一个来回是没有必要的。

普达措国家公园,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门票加钱很辣手。整段行程可分为三块,第一段属都湖、第二段乘车游览、第三段碧塔海栈道,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公园广袤,需要走的行程很长,海拔也高,大家要注意高反现象,体力不充足的可以像我们一样买一段船票,以缓解体力的压力,包里带好零食。

大家早上不要贪睡,清晨薄雾未散的属都湖,是静谧的天堂。

属都湖的美,在于她的秀丽。江南多湖泊,没有她光润。水天一色,只有微风拂过的水纹,昭示着他只是一汪湖水,而不是无垠的天空。顾不得强烈的紫外线,摘下墨镜,脱下帽子,更多的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肌肤去感受,希望能更多的被这清冽的空气所包围。

船票可以选择在第一段或者第三段使用,第三段的风景秀丽,建议大家像我们一样,第一段坐船,第三段除了风景之外更有野趣,且大部分游客会在第三段坐船,游客更为稀少,更加感到静谧无人的感觉。

向远处眺望,星罗密布的黑点都是自由的牛羊。松树挂的“胡子”,是检验空气质量的硬指标,只有在无污染的地区,才会有这种植被的踪迹。雾霾的天气,剥夺了我们的健康,影响了我们的心情,希望我们正在生活的周遭环境,也能变得更好吧。

五彩的经幡,枫红的树叶,沿级而上,一步一景。明媚的阳光照得湖水闪闪发光,湖边的草地展现出丰收的金黄色泽,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与宁静。栈道虽然长,但是路修的很平整好走,每隔一段也有休息处让人坐享美景。不乏看到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一路欢歌笑语。所以阻挡我们的自由的,不是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的内心。

叮铃叮铃,一串悦耳的铃铛声音打破了静谧。居然遇到了一队牦牛群!他们的距离这样近,甚至不足两米!牛犊子萌萌的很可爱,成年了一对锋利的犄角让人胆寒。我们这种城市里来的孩子,实在对野趣充满了喜欢,不由得多拍了几张,居然一不留神激怒了一头牛,向我们直冲而来,我在脑子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身体急速的做出了反应,相机一收,人往前一蹦直冲,幸而牦牛只追了几步,就放弃了对我们的追逐。这四下无人,真是吓得出冷汗

牦牛这种大可爱真是让我大呼无福消受,小松鼠这种小可爱就不能放过她了!小松鼠可以送她八个字:动如疾风,快如闪电。唰啦唰啦的乱窜,我的眼睛都跟不上它的节奏,不过小松果还是满符合他的口味的,大家备一点来勾引可爱的小生物。她趴在你手里的感觉,真是让我幸福的不得了。

对于普达措公园的介绍就到这里了,虽然去的路程艰苦异常,但是真的值回票价。

而今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晚上准备逛逛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和龟山转经筒。独克宗古城之前遭大火损失惨重,所以古城内还有不少店面在重新装修的过程中,大家走路时要注意安全。抵达的时候天还未暗,奈何肚里空空,先去了大众点评一家“静静的嘛呢石藏餐”,点了牦牛肉火锅来,量足肉鲜,饥肠辘辘的我们扫空了大半,推荐大家来试试。吃了一顿饭,高反的情况也好了一些。讲实话,在高原上长距离的走路,消耗还是挺大的,建议体弱的朋友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满。慢慢来,到处都是风景。

夜晚的转经筒,更有种通天达地的神威,让人想要匍匐在她的脚下,去求去信去修来世。

顺带一提,香格里拉的星空也很漂亮,大家晚上记得抬头看,有惊喜。
  旅程已接近尾声,我看的不是星空,是珍惜。

第五天·信仰的力量-松赞林寺、伊拉草原

每个人喜欢的旅行方式不一样。有些人喜欢睡到日上三竿,再出去觅食,毕竟出来玩放松也很重要;有些人喜欢每天把行程安排的满满的,这样记忆也五彩缤纷,比如我这种很要的人。第六天中午坐飞机回上海,订了下午的大巴从香格里拉赶回大理,即使在时间这么紧迫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决定跑两个点:噶丹松赞林寺和伊拉草原。

用滴滴打车,在晨雾褪去前,赶到了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寺庙前是藏区的圣女寄魂湖——拉姆央措湖。你一定看到过介绍,说心怀虔诚的信徒,可以在拉姆央措的湖面倒映出自己的前世,听起来真的很玄幻。清晨的香格里拉真的冷啊,地上结着霜,植被上结满了霜花,在这样的饥寒交迫的情况下,我们心怀虔诚的开始绕湖行走。

湖对岸的最佳拍摄点,拍到了晨曦照耀金顶的雄伟。很巧,遇到了一条黑狗,小黑狗的眼神还是非常温柔的,大概也知道游客包里又好吃的东西,突然开始兴奋的用鼻子拱我俩的背包,而且一路尾随,不肯离去。时而往前跑,时而向后退,热热闹闹的给我俩引路,正想拿一点零食出来犒劳下这个刚认识的小伙伴。没想到半路上又杀出来一条,眼神凶恶的大黄狗,挡在路中间,喉咙口还发出乌鲁乌鲁的声音,这四下无人的窘境,可把我俩吓得够呛。可是我俩还是一身正气,吓退了恶犬,成功脱身!

松赞林寺内部不得拍照,无法呈现其中的场景给大家看了。看到高耸的屋檐,巨大的佛像,似乎给你一种信仰的力量,让你相信并握着这份力量,继续前行。

在这之后,赶紧叫了辆车前往伊拉草原。讲实话,草原是自然的,可牧民围起来,进去骑马真是很贵,套餐最便宜的是200起,最贵的要600/人,进去和小羊羔拍照又要额外再收费……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的赚钱。这个季节的草原没有花朵,也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格,整体整体观赏价值不高,只是能近距离的欣赏牛羊悠闲的场景,配合着远处的青山绿水,享受片刻的闲适罢了。

且高原的马通常矮小,并非高头骏马,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以免产生落差。还有,大牦牛连豹子都能踢死,大家还是要保持安全距离,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告别了依拉草原,也是时候和这段旅行说再见了。第六日,最大的任务就是返回我亲爱的家。
  谢谢每一位有耐心看完我流水账的朋友,我们下一篇游记再相会吧。

END。NEVER END

还没过瘾?不如看看我的其他游记。

我的其他游记

旅行总是告诉你,生活并不止琐碎与磨难,所幸还有诗与远方。
承蒙不弃也可以看看我在其他地方的吃吃喝喝。

【201508】咖啡的香气和浓重的色彩—首尔4天自由行

【201510】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国庆青岛

【201602】静谧或喧闹的远方--春节香港四日游【港岛、大澳、天际100】

【201605】片刻组成永恒,遇见春末的北海道日本-札幌小樽函馆登别

【201609】中秋上广州,吃喝玩乐悠悠(沙面、陈家祠、长隆欢乐世界)

【201610】一念执着·去追寻心中的日月(大理玉龙雪山香格里拉

【201701】那年春节,在冲绳收获了一片翡翠海(水族馆、看鲸鱼、日落沙滩)

【201709】上天下海无所不能的澳洲奇妙冒险(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