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路过中国和全世界

傻狗处处走 LV.11
2017-01-08 21:38 187/0

前言

这趟行程接着武汉开始。本来没想去深圳,因为广东实在离海南太近了,总感觉是周末抽空就可以去玩一玩,所以没太放在心上。但,阴差阳错,没抢到机票且在深夜冻得瑟瑟发抖的我脑子一热,便萌生了去深圳的念头。然后机票一买,一切成定局。
      对深圳的印象一直是快节奏、改革开放的大哥,和广州相比更喜欢广州一些,总觉得广州的文化氛围更加纯正、文化底蕴更深厚,但这次在深圳呆了两天,发觉虽然深圳广州确实有着不同的风格,却也有别样的可爱。

Day1 深圳大学-世界之窗-海岸城

武汉深圳的硬卧历时14个小时,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罗湖火车站,出站走向地铁的时候,望着一路上的导向,看到“通往香港”这样的字眼,还觉得有些不太敢相信。几年前,借道深圳香港,仿佛像是梦一般。
      早上九点的深圳地铁,挤满了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出地铁站的时候,肢体接触到外面暖暖的阳光,看着街边盛开的三角梅,有种回到家的错觉。大家衣着轻薄,从沈阳武汉一路穿着羽绒服的我,此时仿佛成了异类。岭南文化,果然是如此熟悉迷人。
      深圳的景点以主题文化乐园为主,在国内也是出于领先地位。现在主要的游玩地区有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等等。因为在深圳就呆两天,我选择了去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和深圳大学。
      在深圳住的地方在白石洲地铁站附近,超级方便,而且晚上人很多,有夜市,热闹且比较安全。
      深大校园环境挺好,逛了一圈,挺开心的。遗憾的是没有拍个照片。从北门进去的时候想着从另一个校门出来再拍,但出来的时候硬生生是忘了。
       从深大的东南门出来就有公交车坐去世界之窗。深圳的地铁网络覆盖实在太广了,所以坐公交的人真的超级少,公交车非常非常新,非常非常舒服,但比较奇葩的是有些公交车是两块五。。。。很尴尬。价钱有两块、两块五两种。不过后来经验告诉我,如果是晚上,能坐地铁就别坐公交了。别问为什么,后面会说。

世界之窗是深圳较早开园的一个主题公园,里面有各国的著名建筑模型,比如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狮身人面像、泰国大王宫、土耳其蓝色清真寺、柬埔寨吴哥窟等等,大多都是按照1:15的比例缩小而成的。景区蛮大的,分成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几个部分,仔细走下来也要大半天,晚上和白天的不同时段都有表演,我看了日本泰国非洲表演,还不错,蛮原汁原味的。建议大家自备干粮或者在景区内的餐厅就餐,深圳的景区餐厅价格都还挺合理。日场票是两百元,无学生票(深圳的大部分景点好像都没有学生票),心疼。所以建议大家提前一天网上购票,还是可以省点钱的。

上图是在公交车上拍的益田假日广场。深圳的地铁站超级方便,从世界之窗站就可以直接走到对面的假日广场,于是我就去逛了一圈地下商城,因为心心念念着喜茶,就没有再逛楼上啦。

上面的图是海岸城,欢乐海岸貌似也在那附近。说实话, 我觉得那里虽然主要是个商圈但比武汉特意打造的江汉路步行街、光谷有意思多了,更有情调。
然而从海岸城出来搭公交的过程实在是。。。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深南大道晚上如此漆黑。。。那个公交车站也是连灯都没有,瑟瑟发抖地等了好久才等到公交车,期间不断环顾四周,生怕遇到什么心怀不轨的人。所以深圳晚上能搭地铁的话就别坐公交了,白天坐公交看看市景还可以,晚上就坐人多多的地铁吧。
但开心的是我住的地方真是热闹啊,果真有夜市,什么潮汕海鲜粥啥的,可惜那边的粥都是很大一份,我一个人吃实在不合算。

Day2锦绣中华-cocopark

在深圳的第二天也是要离开的那天,还是蛮不舍的,不过毕竟也这么近,以后有机会还是可以再来的嘛,于是就起床愉快地吃了肠粉,愉快地奔向了这次深圳之行的主要大景点---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这个景区坐地铁或公交到“锦绣中华”站下车即可。(再次感叹下深圳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真是太方便了)。
      这个景区原先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锦绣中华,包括国内各个著名景点的微观模型(类似世界之窗,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实物缩小);另一部分是民俗村,是泰国以及各个少数民族的实体民居展示,还有各种民俗表演。现在这两部分已经整合为一体,只要在入口处买一次门票就好,180块,没有学生票。
      个人觉得这个景区性价比比世界之窗还要高一些,特别是民俗村的表演非常多,虽然我也没来得及看几场。。。建议九点入园就去,先参观微缩景观部分,然后吃完午饭下午逛民俗村,就可以看到很多表演了。

景区门口。为了接下来农历鸡年而特地做的公鸡彩灯

忘了这是彝族还是瑶族(反正是西南某个少数民族的建筑)

纳西族文化园

黄土高原窑洞内景

维吾尔风情园

蒙古

这个好像是白族的建筑。

我早上十点左右入的园,下午五点左右出来,如果晚上不是要赶飞机的话真想留下来看看表演,园里的表演真的超级多。
从景区出来后坐地铁到了福田的cocopark。一开始是想找一家叫做813(芭依珊)的奶茶店,但是走着走着又拐进了cocopark的喜茶。深圳的商场设计太高端,城会玩。于是连喝了两杯,哈哈哈。喜茶真的是太好喝了,有种喝过他们家奶盖再也不想喝别家的赶脚。在深圳的两天喝了喜芝芝金凤茶王、低脂樱花青茶、喜芝芝静冈抹茶,口感、味道搭配真的都是无与伦比的。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我翻遍沈阳武汉的优衣库都找不到的一款格子衫居然在去找喜茶的路上意外买到了。开心得要飞起。
另外的一家要推荐的是红荔村肠粉,24小时营业。行程匆匆的我在两天内几乎都是在他们家吃的正经午饭、晚饭。味道呢只能算是还可以,但价格也是很可爱的,虽然我也想再尝尝别的烧腊啊之类,但时间真的来不及,他们家在我住的地方附近,太方便了。穷游党可考虑。推荐鲜虾肠和鸡肉肠,还有皮蛋瘦肉粥和红枣豆浆。他们家的榨菜貌似很受欢迎,但我试了一下觉得也没有那么神奇啊。。。

八点左右回到青旅,八点半上了地铁,坐一号线转十一号线到机场。再次感叹深圳的地铁是如此之方便。现在觉得没有开通机场地铁的大城市都是流氓,坏坏!不过关于机场地铁,很多人的思维居然还停留在直接坐一号线到机场东再坐接驳公交的时候,包括问了地铁工作人员也是这么告诉我。所以才急吼吼地去这么早想说以防万一。但事实证明小伙伴的消息是可靠的,深圳已经开通了直接到机场的地铁,坐十一号线往碧头方向,到机场站下车,出站坐电梯就直接到宝安机场大厅了,非常酷炫。

还是蛮喜欢深圳的。
深圳最早的印象,是看我妈的一本小说,郁秀的《花季雨季》。但几天下来,发觉深圳已经不是那个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城市。现在的深圳,绝对更加成熟、包容。在路上、地铁上、餐厅里、商场里,不再像广州那样耳之所听皆是粤语。虽然这样少了一些地方文化特色,但对于我这样的外来人口显得更加亲切。
不再畏惧深圳的摩天大楼,反而喜欢上了这里蓝天白云下的高楼栋栋。
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对我而言也算是有特别的意义吧。那些来不及一一亲自去看的风景,先看看微缩景观好了。来日方长,会有机会吧。把这次的旅行当做毕业旅行来走,担心毕业之际各种事情会扰乱自己的心思、阻碍计划中的行程。但也许会有机缘巧合,谁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