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游

玩 (苏州) LV.5
2017-01-08 21:58 180/2

出发 南京-汉口-武汉大学

一直念叨着要去武汉玩,但是苦于没人陪伴,没有时间,还有当初的激情,所以一直迟迟未去。最后在我即将离开南京的时候,终于下定决心去武汉一游。
粗估时间是4天,加上路程,实际上游玩时间为3天。行程很赶,我也尽全力去寻找我喜欢的地方。
说起武汉,何为武汉武汉是怎么来的。一开始我一直搞不懂,武汉里面为什么站3个,每个名字都还不一样,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依稀记得大学的时候做比赛时,也做过汉口港,当时一直不明白汉口和武汉之间的关系,现在终于明白了。武汉是由三个镇组成,武昌、汉口、汉阳,而长江与汉江,穿市而过,也造就了这三大镇。自古以来便是,武汉便是九省通衢,交通便利,战略要地。感觉跟徐州很像,但是不同的是,他的水域特别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会有个别号,所以他还有个别号“江城”,来自李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其实提到武汉,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武汉鸭脖、热干面、黄鹤楼、武大,而黄鹤楼首当其冲,全都来自于崔颢的一首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在武汉散步时,就会发现很多路名都来来自这首诗,可见此诗的影响之大啊。
在来的路上,途径皖南地带,看到了很多优美的景色。正值春天,山花烂漫、遍地的油菜花,搭配着绿油油的庄稼,白白的云,蓝蓝的天,小小的房子,层层的梯田,真是太棒了。如果找一个地方隐居的话,做个山野村夫,我想我会选择这里。其实从南京武汉,高铁只要4个小时,算是蛮近的了。有点后悔到现在才到这个城市来。
一下站,不得不说,被这边的天气吓到了。当时还穿着大衣,一到外面,恨不得穿件短袖,找了很久的公交车,立马坐上去。在第一时刻,就经历了长江大桥。很霸气,波澜壮阔,豪气万千,这感觉没维持多久,就被后面破落的路面,颠簸的车道,给震的一塌糊涂,在加上公交车上诱人的鸭脖味,真的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地狱。历时1个小时终于到达武汉大学,立马去填饱肚子,吃了个海鲜面皮。恩,,,,,,,一般般,不太好吃。
开逛,一进校园,就看到很多游人站在国立武汉大学的门口拍照留念,说到这不得不提这个牌匾,曾经有位校长,从右往左读“学大汉,武立国”,重新诠释了这个牌匾。武汉大学前身是张之洞请奏清政府所建的学堂,历经演变,成为近代第一批学校,像南京东南大学一样。这里出来了很多名人,闻一多、郁达夫、周恩来都在这里激扬文字过。学校里也摆满了这些名人的雕像。武汉大学很大,一开始不知道路线逛的特别乱,也没有导游带路,只是跟着游人的步法走,因为身上背着书包,让好多人都误以为我是学生,都来找我问路,天哪,没人看到我也拿着自拍杆嘛。正逢学生上体育课,所以看到了很多妹子,还有女子排球比赛,消遣了一下午的时光,想想看,大学时还真没有好好地看过一场比赛呢,什么都不做,就是静静地欣赏比赛,感觉时间都变得漫长了,大学里都鲜少有这么放松的机会,没有失去过确实不会珍惜。在经历过2年的工作后,整个人都变了,也没有当初稚嫩的面孔,褶皱、疲惫开始爬满脸上,懒惰、无聊、重复占据了整个人的身心。所以说旅游不仅仅是发现新的世界,更可以让自己全身心的放松,卸去一身疲惫,洗去所有尘埃,得到重生。武汉大学的图书馆非常宏伟壮观,是我目前见过一个最具威严感的图书馆,他不似南大、北大的古香古色,混凝土搭建,黄色的基调,高大的牌匾,给人一种非常庄重的感觉。虽然进不去,但是在旁边逛逛,感觉都能吸取里面的精气。外墙有很多游人留念,还有婚纱摄影,走在路边上,还有摆摊卖武大地图的,也许是武大樱花名声在外,所以会有自由职业者,but,南大却没有,北大也没有这么赤裸裸,所以武大管理确实不严哪。印象最深的是高大的树枝,在阳光照射下,留在墙上斑驳的树影,那么迷人,那么深邃。还有幸看到了以往武大学生俱乐部,应该是郁达夫他们平日消遣的地方。逛完一圈得知久负盛名的樱花大道由于女生宿舍在修缮而封路,所以只好作罢在草地上坐下来享受安静的黄昏时光。后来不甘心想把整个学校贯穿,于是又继续出发,路上还发现类似图书馆的古建筑。最惊喜的是,看到了樱花,这樱花与我在南京所见一点都不一样,后来才知道这是晚樱,别有风味。大大的花瓣,相比早樱来说,更添霸气和美颜。一团团,一簇簇,似乎要将整个世界变成粉色的海洋。还看到了美丽的鸢尾花,灿烂洋溢的太阳花,还有其他不知名的小花。在武大同样也存在海报广告,铺天盖地,但是他并不是普通大学的考研广告,而是出国留学。这就是普通高校和985学校的不同之处,一个目标是考研,一个目标是出国,多么有意思的发现啊。夜幕渐渐下沉,在武大的食堂里,品品面条,价格跟我学校差不多,味道嘛也差不多。晚上依然有很多人逛,都想吹吹凉风,在静谧的灯光下,听着音乐,伴在喜欢的人身旁,多美好。

湖北美术馆-东湖听涛区、磨山景区

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来到附近的青年旅社,原来是武大的教职工宿舍,哇塞,好庞大的建筑群,可见武大的教职工有多少。店主都是年轻人,随便聊天,住宿条件虽然不咋地,但是也能让人睡个好觉,第二天早上,吃了本地的清酒(其实就是酒酿加水、糖,但是我却喜欢喝)和热干面,问了大爷,终于找到了隐蔽的公交站台,原来是躲在桥洞底下,难怪这么难找。直奔湖北省博物馆,真是老天不给力,先是让我错失了武汉的樱花大道,现在又让我错失了博物馆。整修9个月,这都被我遇到,太悲催。远远观望博物馆,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不似南京博物院的主宫霸气,金碧辉煌。他的颜色基调偏灰黄,给人一种内敛厚重,可惜无缘看到镇馆之宝。随后在东湖看到的各种青铜器的仿品,更是让我的心痒痒的。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郧县人头古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虎座鸟架鼓,这些可都是出现在艺术教科书上的文物啊,想想都流口水,即使现在我在写此文的时候,心依然兴奋昂扬。尤其是在读过盗墓笔记,上面对这些古文物的描写,神秘的背景,精妙的花纹,对他们的好奇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后来听过仿品编钟的演奏,越发想看看真品了,看来只能等到来年。话说,这些文物基本上都是从墓群中发现,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盗墓呢,人类都是好奇的。博物馆既然逛不成,就去隔壁的美术馆吸取一些文化的精华,看到了一个树枝的画展,真的是很唯美。还有一些讽刺性的忧伤漫画,恩,由于水平有限,并不是非常理解,所以就不在这表述了。但是还是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在的雕塑品,非常有创意,鸟巢、同性恋、连着的凳子,还有漆器。看到了树漆的纪录片,明白了漆匠背后的辛苦,也晓得现在漆器的珍重所在。
美术馆旁边有个诸葛亮和关羽的雕像,想想三国中什么战役跟武汉有关呢,恩。。。。一点都想不起来了。百度了下,也仅仅表明汉阳是兵家自古必争之地,当时关羽清洗赤兔马应该也是在襄阳一带,汉阳嘛,岳飞呆过7年,在黄鹤楼留下了满江红: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廊;想当年,花遮柳护,凤船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機,风尘恶。兵安在,高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指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抄了好久的词,已经很久没读宋词了,是时候抽空补补。拿上饮料,伴着稍有点不适的腿(刚跑完马拉松),奔向东湖,在去的路上,鸟儿特别多,叽叽喳喳,吵吵闹闹,给春天带来了活力,周围绿化也特别好,应该是非富即贵住的地方。终于到达东湖,东湖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城市湖,73平方公里,这个在课本上学到过,感觉玄武湖是他的一半吧。果然逛得时候确实好大,东湖主要分为5大区,听涛区、磨山区、吹笛、落雁区、珞洪区,时间有限,我只逛了前面两个区。
最先到达的听涛区,闭眼一听,真没有听到涛声,不过确实看到了好多松树了,也拍到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非常有艺术感是不是。
听涛区没有特别有特色的景点,也许是被玄武湖养刁了,听涛区除了有一条种满松树的路,有个屈原的行吟阁,其他并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后来坐船穿越东湖奔向磨山景区。以为只要3分钟就到达的地方,可是开了足足有十多分钟,可见东湖之大。
时间有限,在接下来的一下午我一直在磨山景区晃悠。磨山景区是听涛区的3倍大小,景观也非常多,人文和风景都包括,最出名的是梅园、樱花园、杜鹃节、楚天台还有一些楚文化的建筑。一开始进去,没看懂地图,随意逛逛,看到成群的人儿,顿觉一点孤单,可是后来便沉浸到风景里去了。一开始有一些婚纱主题的拍摄地,泥塑的草泥马,真的是够够的。
后来便看到开了一大半的杜鹃花,这杜鹃花跟平常看的并不一样,花朵偏小,颜色非常多,有粉色的恰恰,有大红的火烈鸟,粉白的宝玉,不一而足。可惜来的时间不对,没有赶上大批量杜鹃花的绽放。随后攀着小山,看到了朱碑亭,牌匾还是郭沫若题词的呢。朱碑亭是当年朱德在巡查东湖时所留下的一句话“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而造的一座纪念塔。登塔远眺,可以看见旁边穿行的空中座椅,非常小清新,山里除了这个还有一些刺激的小车滑道,可惜正在检修,没有看到有任何人玩耍。
随后终于到达重头戏,楚天台。此台是仿楚灵王的天下第一台之称的章华台,台高36米,外五内六层,这倒让我想起了南京的阅江楼。想想江南的3大名楼,无论哪个都经历了风雨波折,战火纷飞,修修建建,所幸现在都依然被修缮,让我们一饱眼福。楚天台外观非常华丽,依山而建,配上百米之外的二只铜雀,布局真真是棒呆了。楚天台的里面多是文物仿品,给我了一丝安慰,但是看到了更想看正品了。想仔细去观摩曾侯乙编钟,看看虎座鸟架鼓,看看那些陪葬的人鸟龙凤图。还了解了荆楚八音:金(青铜编钟)、石(石磬)、土(埙)、革(手鼓)、丝(琴、筝)、木(木鹿鼓)、匏(笙)、竹(箫),原来自古代,乐器的种类就已如此之多。无论是什么材质,只要可以发出声音,就可以变成乐器,演奏音乐。因为曾侯乙编钟的发现,还有省博物馆馆长李的坚持下,将这些出土的古乐器一起演奏,古中外名曲,音域齐全,震惊全世界。编钟音域齐全,仅比钢琴少一个低音阶、一个高音阶,有64个编钟,每个编钟可以发出2个完全不同的音色,这个非常难得。后来馆长复制了4套编钟,后来因为表演太多,很多旅游景点也复制了一些。在楚天台,非常幸运,我听到了来自编钟的演奏。有磅礴大气的将军令,有哀怨不舍的阳光三叠,也有贝多芬的欢乐颂,感觉回到了战国时间一样,其实馆长做的很对,古人的东西不使用的话,就无法得知当时的美妙。肯定要发现其中美妙,再出复制品,让大家都可以欣赏到,也不枉老祖宗的智慧。听了半个小时,依依不舍,不过没有遗憾了,现在开始往下走,去楚市一逛,在路上发现一株花落满地的树枝,配上滴滴答答的雨儿,可是非常唯美。可惜楚市,虚有其表,里面什么都没有,商店可能是因为周一都没有开门,个个大门紧闭,可能开了也是卖工艺品吧,不过如果全是楚文化风格的工艺品,我还是甚是欢喜的。可惜,没开。 旁边还有座仿古的楚城墙,城墙上的城楼非常有楚国的特色,可惜房间都没有放置的展览品。
雨渐渐大了,东湖也飘起了一层烟雾,似仙境一般,像古画一样。走的不远,便是楚文化的雕塑。主要介绍楚国创始人鬻熊及后代熊绎的受封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用石头演绎,和一些简单的文字。后来一查,鬻熊是道家早期人物之一,芈姓,祝融八姓之一,曾任周文王的火师,跟随周文王征服天下。其曾孙熊绎被周成王分封楚国。自此,楚国开始初建。接下来就是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执着抱璞玉的卞和,爱国的屈原问天像等一些楚国名人事迹。在走一些,便是中国最大的石碑-离骚碑,毛主席誊录的哦。不远处,是老子的道德经被抄录在石头上,布满路旁,有百米之多。当时已有4点多,穿过山头就可以看到刘备出征处,在纠结着要不要游览车,麻蛋,30一人,果断不坐。因为我只剩最后2站了,于是壮着胆子胆子往山里走了差不多20分钟,几乎没人了,天也越来越黑,山路一直绕啊绕啊,估摸还要半个小时能到,看着渐渐黑下来的天,只有鸟儿的声音,最后还是原路返回了,原谅我的胆小,就我一个人,万一迷路了可就不妙了。于是,接下来就是我翻过楚文化雕像、楚天台、朱碑亭的小山,花了近45分钟,穿回了杜鹃花旁边,脚都累哭了。不过,功夫不负苦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发现了樱花园。哇塞,这是今天的另外一个高潮,里面游人渐少,早樱已谢的差不多,但是晚樱却开的更盛。这里有日本几棵的樱花树,所以往后走,竟有点日式庭院的风格。灯笼、小溪、小桥,都有日式的风格,可惜天渐渐黑了,游园也要关门了,我只能快逛,无法细细欣赏美景。难怪称此为赏樱圣地,比玄武湖的樱洲,拥有更多的樱花品种,为樱花营造的气氛的小桥流水,比玄武湖更加心细,巧妙。流水落花春去也,这不是古诗上的画面么。 在一览这边精致后,方知樱花的种类竟然如此之多。旁边的梅园盛开,是不是也是如此盛况,有点小后悔没去南京的梅花山,那里应该比溧水有更多的品种吧。
跟着一起出来的情侣们告别后,和武汉小哥聊聊本地的风景状况,踏上去市里的公交车,费了我老大的力气,翻过一座另一座的立交桥,拿着夜市里买来的盖浇饭,拎到旅馆,已经8点多了。奇怪,一天没怎么吃饭,竟然吃两口就饱了,可能是因为被风景喂饱的吧,(*^__^*) 嘻嘻……跟我住一起的女孩,竟然不是旅客,而是考研的学生,在此备考,可能也是无奈之举吧。

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

早起,随意吃点早饭,坐着地铁去昙华林,妈呀,早上的地铁好挤啊。在大城市都是这样的吗,庆幸没有在南京碰到此状况。今天小雨又飘起来了,看来是要下一整天的节奏。结果用手机导航,不小心又走过了,再折回走,最后到达昙华林。对于一个路痴来讲,独自出来旅行,确实是件难事,很快我就被另外一个路精大神刷新了认知,路痴和路精之间是存在着天差地别。我看着地图,一步步走着,一步步看着,有可能还走错,但是人家瞄一眼地图,判定方位,直接穿过大街小巷,直达目的地。说出来真的是泪,何时我能达到他十分之一的功力啊。昙华林是一个类似1912的街区,有一部分是古建筑,另外一部分就是小清新了。但是我去的早了,大家都没有开门,于是快速浏览完,不过碰到了武汉人民的老社区街道,这是民俗的集中地,是一个惊喜,里面有很多特色小吃。其实比起户部巷,这里却更接近真实。刚刚所提的大神,是一位东北爷们,地质工程师,走过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这次休假,旅行3个月,从北京出发,武汉长沙越南老挝柬埔寨,真是羡慕啊。为什么我当初没有选择这类专业呢,那时间真的是自由的很呐。后来我俩一起逛了户部巷和黄鹤楼,当时是想着看一眼黄鹤楼,就立马坐轮渡去对面,逛逛江汉路,后来算算时间偏赶,于是就放弃了。户部巷像夫子庙小吃街一样,有新意的就是涂鸦的椰子,鸭脖、豆皮、窝饼,但是当时吃了太多的早饭,没有那么饿,尝尝鲜,就放在一旁了。不过这哥们也是个地道的玩家,基本上美食都会尝一尝。后来黄鹤楼,看他掏出来的学生证,才知道自己有多笨。早知道,自己也去弄一个,80元的票价,真的有点肉疼。
黄鹤楼一进去的惊喜就是,门前的黄鹤竟然喷雾了,顿时仙境之感爆棚,又立马飞升之感。看着磅礴的建筑旁,还有个建筑工程鲁班奖,挺滑稽的,怎么会有现代的奖牌。后来一进去了解才知道,这黄鹤楼又是现代人建的,而且还不是在原址上,好忧伤,名楼都逃脱不掉战火和时间的摧残啊。一进大厅,就看到4米高的瓷砖壁画,有股熟悉之感,尼玛,这不就是阅江楼的风格吗,看来阅江楼真的是仿黄鹤楼和岳阳楼的建筑风格啊。黄鹤楼,5层,大约有51米左右,初建于三国,军事用所,后来在唐朝的一批文人骚客的宣传下,闻名遐迩。最著名的就是先前所提到的崔颢一诗,还有岳飞的满江红,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现在好了,我把两个地方都逛了,赚到了。黄鹤楼损坏的频率够高的,唐宋元明清都重新修缮过,而且每个朝代的黄鹤楼模型都不一样,但是都会延承其中一处风格,所以当初李白、崔颢在墙上的题词早已消失不见,只徒留现在的宣传照片,底蕴不足啊。除了五朝的模型外,还有文人墨客的诗词,古人的书房、文房四宝。当然,最妙的是,在最高层俯眺,长江、长江大桥、汉口、汉阳二镇尽在眼底,难怪古人偏爱此地方。名楼需建在庞大的水域旁边,才能让人有心胸开阔之感。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是我都所喜爱的,也是大家都偏好的,因为给人的感觉都是极妙的。不过提及黄鹤楼的选址,貌似和风水有关系。
可惜烟雾缭绕,能见度偏低,不然还可以看到江对面的晴川阁和汉江,可惜可惜。不过此址比原址来还远了1公里,原来是在江边,因为长江大桥引桥时,占用了旧址,后来再参考风水,搬离到蛇山。原址仅有灯塔替代,想想看,在长江边际俯眺,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PS:武汉是“百湖之市”,如果把长江、汉水、东湖、南湖以及星罗棋布的湖看成是连绵的水域的话,城市陆地则是点缀在水面上的浮岛,武汉就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在这个壮阔的水面上,有一条中脊显得格外突出。从西向东,依次分布着梅子山、龟山、蛇山、洪山、珞珈山、磨山、喻家山等,这一连串的山脊宛如巨龙卧波,武汉城区第一峰喻家山是龙头,在月湖里躺着的梅子山则是龙尾。这是武汉的地理龙脉。黄鹤楼恰好位于巨龙的腰上,骑龙在天,乘势而为。)提及黄鹤楼的由来,我偏信此说,辛家酒楼经常照顾一个破落的道人,不问其要酒钱。后来道人感动,在墙上画了一只黄鹤,此黄鹤会闻歌起舞,引来大批客户来观看。生意好了,人也贪心了,早已没有当初 的善良,后道人直接唤黄鹤而去,辛家人梦中惊醒,为了纪念老道,感谢其的帮忙,将赚的钱 盖了此座黄鹤楼,所以才有崔颢的诗句。其实史实证明,其实是因为黄鹤楼地处黄鸪山而已啦,但是大家都偏喜欢于故事,谁不是呢,哈哈
下了黄鹤楼就是一些小建筑,千禧钟、白云阁、搁笔亭、落梅轩黄鹤浮雕来搭配黄鹤楼,还有些绿色的植物和一些园林景观、曲水流觞。看到一个花岗石的展览,听顾然介绍了一些新疆的石头,呼入按想去新疆了有木有。这里很多景观名字,都源自古诗中的名句,引用起来也确实挺妙。白云阁里存放着一些近代名人政客游览黄鹤楼的题笔,这么保存着,跟古代诗人有异曲同工之妙啊,这比干巴巴的图片好多了。
时间越来越紧,告别顾然,告别这一历经磨难的黄鹤楼,告别这充满未知的武汉,登上回去的火车,这次旅程收获满满,下次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回来的!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1-10 19:06

我比较喜欢慢逛,我的安排是汉口-武汉大学(一个下午),第二天博物馆(关门,但是值得一去,应该要半天的时间),旁边东湖,磨山景区是一定要去的,其他几个景区自己任选,至少一下午,如果你喜欢看花的话。
第三天,昙华林(小清新,不喜欢小东西和购物就别去了,很短的一条街),户部巷也短,逛的时间很快,如果你要吃东西的话,就稍微长点。在那附近,有黄鹤楼,整个景区还是很大的,需要花2-3个小时。如果有时间的话,坐船到汉口,参观晴川阁和古琴台,晚上逛逛类似于上海南京路的大街。
其实武汉还有一些教堂和清真寺,看个人喜好参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