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梦西行,不为修来世,美丽西藏,只为与你相遇

悠悠转转 LV.8
2017-01-08 22:00 860/12

出发时间:2016/05/18          人均消费:7500
行程天数:17天                       人数:2人
出行方式:自驾

手绘版出行线路图,画的不好请见谅。

从西藏回来了好久,总想写一篇关于它的游记,懒癌作祟,又觉的语乏词穷,任何的言语都无法诠释它的美好,一拖再拖时至今日,只能用自己贫乏的语言来诉说一下感受,分亨一下行程,给想要去西藏的朋友们以借鉴。

西藏,心中向往了许久的地方。在我的心中,西藏遥远、神秘,就像是站在高处,光环笼罩的女神,让我只可远观却无法触及。
        西藏,是一个保留了很多古老风俗和传统文化地方,为这里又添上了一副神秘面纱。
         2015年10月下旬从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回来,老公就开始筹划明年的西藏之行。攻略看了不计其数,注意事项记了一条又一条,又顾虑我的身体出现高反时是否能承受,还有休假的时间,路线的规划和路上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而影响行程变更等等。
         2016年春节过后就开始在某宝上搜罗着出行用品。从车用的充气泵、燃油宝、车内遮光遮阳帘、行车记录仪、车用维修工具、真空胎应急快速修补胶条、防滑链……,到个人用品睡袋、野营炉、便携电磁炉、便携式帐篷厕所……。药品葡萄糖、百服宁、止泻药、维生素c等等。各色小食品、方便食品、水、红牛、咖啡……。经过七个月的准备,当看着一后备厢的各色物品,终于要出发了。

介绍一下这次行程的成员吧。我、老公和我家“三胖”。
        先来看看我家“三胖”,作为这次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出门前先带到4s店做了一次全面体检,一路的表现可谓是活力充沛、动力十足,虽然磕了两次底盘,主要是烂泥路看不清楚路况。
        再来说说我老公,也是这次旅行线路的规划者。全程老公开车,虽然我也有驾照,但老公说出来旅游就是让老婆放松休息的。
        最后来看看作为这次行程的摄影、导航、后勤和财务的我吧,由于高反,造成大脑短路,影像短片,还要老公照顾,严重的失职啊。
        全程拍摄工具:iphone5s和iphone6splus
        提醒:天气干燥,注意防晒。防晒霜、唇膏、保湿面膜贴、帽子、围巾、墨镜必备哟,不然回来后你的朋友、亲人可能就认不出你了噢。

Day1:郑州--渭南   全程高速
行程:417公里       用时:5小时
        2016年5月18日傍晚,我和老公两人一车,踏着夕阳的余辉徐徐上路了,向着期待已久的西藏出发
        原计划第一天是从郑州直接到成都的,但为了不太疲劳,最后加了今晚到渭南的计划,事实证明这个变动是正确的。

只是晚上出发,完全没有去旅游的感觉。

Day2:渭南--成都    全程高速
行程:787公里       用时:13小时

今早的出行才让我找到了人在旅途中的感觉。
        在秦岭服务区吃了自带早餐、休息。第一顿饭下来就把水果刀给当垃圾一起扔掉了,幸好还有备用的。为什么每次出门都要干类似的事情呢
        有攻略提到过了秦岭服务区,天空的颜色会明显的发生变化,但因为是阴天,并没有感觉到天的蓝,云的白,还是拍张照片以做留念。
        从秦岭服务区上路没多久就开始下雨,到宁强服务区休息、午餐时雨下的还很大。

至到出了陕西界,雨才渐渐的停了。经过雨水洗涤过天空干净透澈。

雨停了,先来张蓝天、白云。

大约晚上6点就下高速进了成都成都道路也很拥堵,直至晚上快7点,我们才在成都锦里附近找了家快捷酒店住下。
        天刚蒙蒙黑,成都的街头到处都飘散着火锅的香味。由于两人都非吃货,本来只想在成都住一宿的,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去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成都著名仿古步行街-锦里逛逛、吃点饭,顺便缓解一下开车的疲惫。

熙熙攘攘的锦里古色古香

Day3:成都-康定    从石棉下高速后,接下来要走的是211省道、318国道。
行程:470公里    用时:15小时(堵车近8小时)
        我们的车牌号正好赶上今日成都限行,我们必须在早上7点前出城。计划是走雅安的,可二郎山隧道施工,只好改走石棉。
        刚下石棉高速就有交警拦车,告知前方施工,去康定方向的车要到下午4点才能通行。虽然来之前看攻略时或多或少都有此类情况发生,也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可还想看看前方的状况。又走了十几分钟,前边有交警执勤,禁止通行,旁边的小路也停了许多等待的车辆。
        看看表才十点半,干等着好无聊,看到好多车在寻找有无其他道路可以通过,我们也决定去转转看。
        顺着小路来到安顺场,门前冷冷清清,山下有几间房子,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我们又往前走,直至走进了村庄,没路了。问了当地村民后又原路返回,在路边找了个树荫停下,看着过往的车辆。

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

老公闲不住,说他下车去前面打听下情况,我则坐在车上手机搜索着有无其他途经。看见老公远远的跑过来,说警察正在收反光锥,可能是要休息吃饭去,我们开车过去看看能过去的话排队也靠前一点。
        又走了一个小时,前方出现了长长的车队,彻底走不动了。我们又往回找了个树荫停车休息。快点15点半了,开车过去继续排队等待。旅行社的车上,游人已经耐不住的下车拍照,虽在堵车中,可旅途中的人们还是兴奋的。16点多的时候,有车队从山上下来,大家雀跃的纷纷上车准备上路,漫漫等待中,快18点的时候,车队终于缓缓的启动了。

长长的车队,因盘山路,无法拍出车队的壮观

到达泸定桥时,景区已经下班,交了十元的看车费就冒着毛毛细雨来到泸定桥。看着波涛滚滚的大渡河面,战火硝烟已成为过去。现在的大渡河两岸灯火通明、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人声鼎沸。

走在桥上,听着滔滔的水声,随着桥身的晃动感觉有点眩晕

晚上将近十点时到达了康定。原计划是到新都桥的,(由于长达8个小时的堵车,计划变更)。
        由于到的太晚,康定又在修路,找了几家酒店都客满。天太冷,海拨已经2千多米,只好将就住在了国道边的一个小宾馆,房间好小,卫生间站一个人都不会倒下去。好在有停车服务,停在了旁边一个单位的院子里,只是早晨走的早还要给看门的师傅打电话来开门。

Day4:康定--巴塘   全程318国道
行程:447公里      用时:9小时

早晨走的早,路上车不多。翻越折多山时,大雾弥漫。在大雾中前行半个多小时,云开雾散,眼前风景如画。

天空越来越蓝,藏味已经初露端倪,一路上不断有骑行的旅者擦身而过。
        因为路途的变化,新都桥只是路过,这个摄影家的天堂,对于全程手机拍摄的我来说也只是随手一拍,更多的是留在记忆里。

距离拉萨还有一千六百多公里

过了雅江,海拨越来越高,我出现了高反症状,胸闷、头痛、恶心。赶紧喝了葡萄糖、还服了一片百服宁,人瘫倒在车座上,晕晕沉沉。下车吐了一回后,感觉人舒服了很多,虽然还躺着,但已经能和老公调侃了,我不会是躺着到拉萨的吧。

世界高城理塘。在这里简单的吃了午饭,两菜一汤。由于海拨高怕引起更多不适,就匆匆的上路了。

当看到眼前触手可及的大朵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立刻就被它的气势所震撼,连高反都没那么难受了,只顾趴在车前,拿着手机不断的拍照,希望留住它的美。

第一眼见到雪山,心情澎湃。

蓝天、白云、雪山环抱下的姊妹湖,引的游客竟相停车。

到达巴塘,选择在巴塘鹏城商务酒店住下,房间宽敞舒适(停车也很方便)。先休息会儿再出门逛逛吧。
        巴塘虽然不算大,但是很干净,一晚休息的很不错哟。

明天就要进入西藏界,心中小小的激动呀

Day5:巴塘--邦达    全程318过道
行程:375公里       用时:11小时

正式进入了西藏界。登记、限行、烂泥巴路、弹坑路,这就是西藏的路况。
        小雨细细密密的下着,驴友穿上了雨衣,气温下降中。

金沙江大桥

红泥路面

过了拉乌山,随着海拨的升高,气温越来越低,飘落的细雨慢慢变成了小雪花。渐渐的雪花飞舞,进藏后的第一场雪就这样不期而遇。

大山很快被白雪覆盖了

纷飞的大雪中来到了海拨5千米的东达山垭口,两旁已经停了不少车辆,垭口聚着驻足赏雪、兴奋拍照的游人。
        老公兴奋的拿着手机走进雪花飞舞中,高反中的我没下车,只在车上拍了张照片。

这一辆黄色小福特高反了,发动不起来,是留恋美景舍不得离吗?

过了冬达山垭口前行不久,前面又堵车了。大片大片雪花落车窗上,车窗很快被大雪覆盖。车内很冷,我盖上了带来的毛毯,我们无所事事的坐在车上看雪花飞舞,难得会有这样可以静心的日子,别有一翻风情。
        心态好,时间过的就快,大约不到一个小时,车队重新起动。

外面雪大风疾,车上无所事事。上了高原连小面包都神气了起来,象吹了气。那就让你露个小脸儿吧。

下午4点多到达左贡,很多攻略是提议左贡住宿的,可看时间尚早,且左贡道路惨不忍睹,天上下着雨,满地大泥坑套小泥坑,无法落脚。离邦达也就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这边天黑的很晚,晚上九点多天才蒙蒙黑,最终决定继续向前走,到邦达在住宿。

邦达的街心广场,绕广场一周就是邦达全貌了。

到达邦达时已经18点多了,虽然没有满意的宾馆,可是离下个镇子又有点远,而且前方的天路七十二拐也不好走,只好选择了镇子上最大的邦达宾馆住下了。时间不久,一路你追我赶的人们也都相继到达,本还冷冷清清的宾馆很快热闹起来。

提醒:能避开在邦达住宿就尽量不要选择这里。镇子很小,最大的宾馆也是条件简陋。海拨4200多米,气温低很冷,想喝碗热汤,可刚做好的汤只是温温的,睡觉即便插上电热毯、盖上了被子和毛毯,也是到半夜才感觉身上暖和了些。

Day6:邦达--林芝      全程318过道
行程:546公里          用时:15小时

一夜在头痛和寒冷中度过,既然睡不着不如早点离开,天刚亮就上路了。

行驰在山路间,看到初升的第一缕阳光让人的心情也随之开朗。

天路七十二拐也称“川藏99道弯”

一路景色变幻,还有牦牛、羊、驴子的陪伴,这就是旅途。
        在看到山间道路上的落石而受到的惊吓,不断提醒我们安全行驰,小心落石,这就是旅途。

怒江大峡谷

经历雨雪,满身泥泞,让“三胖”接受藏族同胞的洗礼吧。

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及雪山上兴奋裸拍的人群。边走边玩边拍照,离天最近的阳光里,有惊喜、有憧憬,这就是旅途。

老公和“三胖”在雪山上出镜了

在雪山的映衬下,可爱的“三胖”也多了一丝霸气。

已经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海拨高度,除了走的慢,走动中还有些气喘,别的都还好。

雪山脚下静逸的然乌湖,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

这张是在对面饭店里拍的哟,可见随处是美景,都在不经意之间。

同样的旅途,不一样是方式

通麦是看攻略时提到的意外发生最多的地方_有通麦坟场之称,可见其凶险,也是拥堵时间最久的地方。也有攻略说通麦在修大桥,虽然做了足够的心里准备,但还是很忐忑。
        当看到通麦特大桥的贯通使通麦天堑变通途,天险已不在时,心情立刻轻松了。虽然前方还在施工中,但进藏的路已好走了许多,安全了许多。

过了东久村没多久,发现在东达山口发动不起来的那辆黄色鲁A小福特又打着双闪停在路上。在邦达住宿时聊过几句,就打个照呼吧。他们的车又坏了,已推推停停好久,没人停车帮助,我和老公决定帮他们拖到最近的鲁朗镇。他们也没带拖车绳,好在我老公准备的比较全,本来是方便自己备用的,现在也算派上了用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很有成就感
        把他们放到修车地后,我们去吃了有名的鲁朗石锅鸡,汤味很鲜美,但是肉已经没什么味道了。

日照耀下的雪山,金光闪闪

由于一路都在走走、玩玩、拍拍照。到达林芝时已经晚上十点了。
        林芝很干净,到达时虽已经很晚,还是能感觉到空气很好,而且海拨不算太高,住宿的藏东南酒店干净舒适,服务贴心,更是体贴的安排了无烟房间,还含早餐。洗去一身风尘,美美的睡了一个好觉。

Ddy7:林芝--拉萨
行程:423公里        用时:9.5小时

早上睡到自然醒,看向窗外才发现路对面有个小广场,有不少人在晨练,饱餐一顿,神清气爽的向拉萨前进。

一路奔波,拉萨遥遥在望

进入拉萨前,又是一次全面的安检才得以进入。不易啊。

拉萨又称“日光城”,藏语里是神居住的地方。

开车走在北京路上,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先拍一张,炫一下朋友圈。

为了方便出行,选择了离八廓街不远的如家快捷酒店住下。安置好住所后迫不及待的就赶往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意,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擘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虔诚的朝拜者

八廓街:也称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一条街道,也是整个拉萨老城典型的藏族建筑代表,藏人把这条“转经”的街道称为“圣路”。

八廓街有名的玛吉阿米藏餐厅

藏族母女

在拍照的藏族青年

药王山上看布达拉宫

五十元背景总算对上了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布达拉宫广场旁有个小公园,是个休闲的好地方。从公园走过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背面。

Day8:拉萨--日喀则
行程:360公里        用时:9.5小时

从拉萨日喀则,途经羊卓雍措、满拉水库、江孜宗山城堡、扎什伦布寺。一路变态的限速,简直是龟速行驶,全程无高反的老公气的头晕,好在沿途风光无限好。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喜玛拉雅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安静、圣洁、神秘。
        因天气原因并没有展现出它的美。

来到满拉水库,惊艳,美到像p图

江孜宗山城堡是当年西藏人民抗击英军侵略的英雄之地。(传说是仿布达拉宫建造的)

扎什伦布寺已成为日喀则的象征,藏语的意思是“吉祥须弥山”,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规模仅次了布达拉宫。是班禅四世及之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规模庞大,金碧辉煌,如同某种信号,召唤所有人前往。

既然来到日喀则就去扎什伦布寺看看吧。住宿的地方离扎什伦布寺不算太远,是走路过去的,大约半小时,一路走的很慢,觉得快喘不上气了。
        进入寺内感觉到一种沉闷的压抑感,佛殿是不允许拍照的,随着别的团队的导游听了个大概介绍,自己又随意参观了一下,还是因为4千多米的海拨高度而感到体力下降很快。

Day9:日喀则--拉萨
行程:284公里         用时7.5小时

来时还办了边境证,准备去珠峰的,由于一路变态的限速让老公心烦,本来打算一天来回是不可能的了,休假时间有限,又怕在海拨5200米的地方如果需要住宿我的身体无法承受,老公满怀不甘的选择了放弃,此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在老公一路遗憾的抱怨声中返回拉萨

有失必有得,走在返回拉萨的路上就开始上网预约明天布达拉宫的门票,不是没信号就是网速太慢而无法进入。返回拉萨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抓紧时间赶到布达拉宫门票预约处,如我们所愿,成功的预约了明天上午9:30进入布达拉宫的门票
        提醒:每个酒店都会有旅行社的,走在路上也会有发名片的告诉你次日的门票不好预约,不如跟他们的一日游。其实一日游都是有购物景点的,下午才是参观布达拉宫。淡季门票可以提前一天自己预约的,基本上都能约到,但是如果是旺季门票就真的不好预约到了。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的,出示身份证就能领取参观券。

色拉寺,辩经时间已过,就没有进。

Day10:拉萨--当雄     青藏公路
行程:162公里         用时:4小时

早早就来到布达拉宫,门口已经站了好多排队等候的参观者。9点大门开启,出示身份证及预约票,经过严格的安检才得以进入充满神秘感的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还是找个导游吧,必竟是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
        我们是和其他游客合拼了一个导游,还价后两人150元。他们的导游讲他们也是一天只能带人进入一次布达拉宫的。

布达拉宫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始建于公元641年的吐蕃王朝,是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在这座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宫殿里,收藏着大量价值连城、独一无二的稀世文物,它的宫殿布局、土木工程闻名于世。

无字碑

站在布达拉宫俯视拉萨

凭预约票进入后,在进入布达拉宫小广场前是要拿预约票再购买正式门票的。预约票上有参观时间,不到时间是无法购买正式门票的。
        进入此门后,就禁止拍摄了。

从布达拉宫出来才十一点半,赶回酒店退了房间,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拉萨,再见了。

奔跑在青藏线上的火车

Day11:当雄--安多     国道109
行程:428公里        用时:8.5小时

雪山深处、群山环抱的中的纳木措有着海一样辽阔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雪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圣洁的美让人无法抗拒。站在湖边和冰冷湖水中的牦牛是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由于是阴天,虽然也很美,但还是少了它在阳光照耀下明艳。一直到离开天也未放晴,有少许遗憾啊。

安静的纳木措

是天还是湖,难以分辨

青藏线看似一马平川,实则道路波浪起伏。天地交融一线间,似乎走到了天地的尽头。

傍晚6点多到达安多安多宾馆的空房间已经所剩无几。老板说前面堵车了,有几位从他这儿出发的客人又折返回来,准备明天再走,所以住宿客人比较多,还热心提醒我们外出时要多添加衣服。
        安多很冷,到了夜晚更冷,虽然房间有暖气,我又打开了电热毯,盖上被子和毛毯,终于暖和了。
       提醒:许多攻略提到安多不易住宿,其实你如果是从川藏过来的,一路上应该已经适应了海拔高度,没多大影响,但是青藏进来的朋友可能一下无法适应四千二百米的海拔高度建议避开在此住宿。

Day12:安多--格尔木     国道109
行程:696公里         用时:9小时40分钟

由于昨晚住宿时老板说前方堵车,今天决定早点出发。起床时才5点半,天黑漆漆的。出门后才发现天空还飘着雪花,晚上可能下了很久,车上都是雪。简单的清理了车玻璃上的积雪,我们冒着大雪出发了,车不多,好在并没有堵。
       随着天渐渐放亮,四周白茫茫的一片,雪慢慢地小了,逐渐停了。

正和老公念叨怎么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藏羚羊,那怕是藏野驴也行啊。藏羚羊就率先闯进了我的视线,拍张照,别惊跑了它。不经意间藏野驴也成群的出现在我们眼前,运气不错嘛。

翻过唐古拉山昆仑山,走过可可西里,“三胖”随着109国道的起起伏伏,蹦蹦跳跳的奔下了青藏高原。在冰川、河流、藏羚羊、藏野驴的一路陪伴下,我们进入了格尔木
         进入格尔木市区竟还要交5块钱

Day13:格尔木--敦煌    全程高速
行程:542公里          用时:7.5小时

格尔木不愧是世界盐湖第一城,从格尔木上高速就有印有盐湖字样的大巴车队陪伴,不下百十辆,直到过了察尔汗。
       一路穿越戈壁,地广人稀,除了风沙相伴,路上车子都很少见。
        风沙太大,下车都困难,途中老公一次下车方便差点就被风吹跑了中午只能在车上草草的吃了方便自热饭。

下午4点多到达敦煌,直奔鸣沙山而去。天有点阴,玩的时候虽然不太晒但却影响了拍照的效果,可见两全其美有多难。

比起去年我们去额济纳的八道桥的沙漠景区,这里要大很多。去年在八道桥骑的骆驼看上去毛绒绒很帅气,所以去骑骆驼的时候看到这里的骆驼浑身的毛斑驳的可怜,还以为他们的工作好辛苦,毛都累掉了,都有点不忍心骑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到了脱毛季节

好秃的骆驼

来一张去年在额济纳骑的帅气骆驼

大漠驼队

费力的爬上鸣沙山,只为拍到月牙泉。

神奇的月牙泉,一汪泉水位于沙漠中却从未干涸过。

从鸣沙山景区出来才找了家汉庭快捷酒店住下。
        在网上成功的预约到了明天的莫高窟参观票。如果是旺季的话,可不会有这么好预约。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好,才放心的去吃了敦煌的特色黄面和驴肉,味道很不错呦。

Day14:敦煌--嘉峪关    全程高速
行程:390公里         用时:4.5小时

预约的莫高窟参观票是上午10:20的,早上睡到自然醒,轻松地开车来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售票处取票。昨晚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发现数字展示中心售票处和莫高窟还有近十公里的距离,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安排,到了后才知道要先观影才参观。从数字展示中心到莫高窟有摆渡车。这样的安排不仅使我们对莫高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减少人流太多对莫高窟所造成的压力,真得挺不错。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史兴建。规模巨大,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制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其实来之前的计划是不来参观莫高窟的,谁知既然能预约上门票就来看看吧,结果还是很值得一观的。

参观完莫高窟已经下午两点了,这也是我们这此旅行的最后的景点。踏上归途,向嘉峪关出发。

Day15:嘉峪关--定西     全程高速
行程:833公里       用时:8小时

Day16:定西--渭南     全程高速
行程:606公里         用时:9小时

Day17:渭南--郑州   全程高速
行程:421公里       用时:5小时

西藏的道路
西藏的……
渐渐远去

三天的返程,干净透彻的蓝天消失了,大朵大朵触手可及白云也看不见了。我们在亲人的关怀中安全的回到了雾霾时常光顾,蓝天、白云难得一见的家。
        有一种从梦境回到现实的感觉。

每次翻阅照片,就会勾起再去一次西藏的想法,用这篇游记再回忆一次我的旅途吧。

文笔有限,全程手机拍摄,不喜勿喷

引用 悠悠转转 的图片:

2017-01-09 09:49

直接收藏了

2017-01-09 10:5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1-09 11:0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9 11:27

最美风景在路上

2017-01-09 11:3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