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娃】烟雨蒙蒙,水墨宏村 —— 记三个女纸下江南

晴娃_Annie (南京) LV.15
2017-01-08 22:02 1309/12
  • 出发时间/2017-01-07

我们就这样即兴出发啦~

2017.1.7-2017.1.8

献个丑,我的写生作~~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
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记三个傻女人友谊万岁的一次出行

窝里面很多牛人,相比起写攻略,给别人参考,我留下的可能更多是给自己的一个回忆。
最为一个大白羊(太阳星座金牛)的姑娘来说,心思细腻不足,好在爱学习。
慢慢来吧~~话语可能比较零散、絮叨,语文从小差啊,哈哈!

大学一毕业,我们仨就分开了,一个在南京(晴娃),一个在上海(燕子),一个在合肥(大平),相邻的三个城市,一起聚会的时间并不多,以我为中心,每年她们都会分别来看我很很多次~~我好心暖啊!

17年,大平转岗位到内勤了,我们仨终于可以开始开启三个人的常聚会模式了~~。
周五敲定,周六就出发了这次旅行。

不是没有计划意识的三个女人,而是太开心这次见面了~~好在选的地方不复杂,时间有限,相聚为主,观景为二。

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本来就是个很快乐的过程啊~~
这是在路上读到的一段文字,刚好符合我当下的心情~~

埋怨周围的人都在低头看手机的时候,其实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不是吗?
是有多久没有看看纸质印刷出来的文字,多久没有花时间陪爸妈看一出抗战剧了?

之所以选择宏村
一是我们仨在不同的城市,这次聚会也算是一时兴起,照顾到三个人的路程,其实之前我还提议过崇明岛东极岛枸杞岛的。。。哈哈!大白羊就是晴娃,让你的生活停不下来~~
二是正好微信一个公众号推送世界十大美丽乡村,中国入选了两个,一打开是宏村舟山群岛~~
三是我确实不爱凑热闹,是有话说,春该去哪,夏该去哪,秋该去哪,冬该去哪,可并不阻碍一个地方美的不同侧面啊~~如果一个游者真的只参考建议按季节去一个地方,也是一种盲从把,美不是该双眼去界定的吗?而美本身的定义就不是一个词,而我们此行的宏村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三江汇聚~~~

宏村发展到现在,交通还是蛮方便的。
主要就是从黄山风景区、汤口、黄山北站等坐大巴过来,价格不同,班次也可以百度上查到。
各个地方的游客来宏村,很多是连带着黄山一起玩的,或者是连带着西递南屏等一路玩下去的~~
对于我们,不想赶的太辛苦,计划的是宏村南屏,最后只玩了宏村,原因有几点,后面会说。

三个妞周六一早出发,燕子(上海)直达黄山北的车次不多,一开始没想让她转车,其实像我这样从合肥南转会多些车次。我大南京竟然没有直达黄山北的,到黄山的倒是有几趟,不过时间长还有的要过夜,个人可以按所需选择~~

我从南京出发,先到合肥南站与大平汇合,竟然有回味鸭血粉丝汤~~,反正我知道上海好像是没有的,话说她俩都爱吃,每次回南京,都有一顿要吃,给我省不少钱~
大平也好久没吃了,一合计我们就各要了一碗,这里的回味鸭血粉丝汤里面还有鸭肉!

水墨宏村行~~

汇合在黄山火车北站,这里出站旁边就是汽车站,走路5分钟吧,楼很大,不会认错~~

我们仨终于汇合了,1点半。
超级坑爹的是去宏村的大巴一个小时一班,价格30元一人,下午的时间是1:35,2:35,3:35。。。
我和大平到站已经1:35了,没法,所以只能坐2点半了~路上89公里,司机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也快4点了。。

最近全国天气都不很好,南京也是霾的一塌糊涂。
记得小时候早上下雾,白天准一个晴天,现在不一样了,早上下雾,霾一天。

周六南京小雨,黄山北这边也还是有些淅淅沥沥的雨水,不过天气真的还不错。
黄山北去宏村的路上,村的气息很浓烈,亲和力好高~~不仅空气清新好闻,远处山上还有一片片的雾(晚上新闻联播还播了这几天等黄山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美景,索性我才上了个30小时的大夜班,爬不动了

路上大概用了一个小时20分钟,会途径西递,然后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向左是南屏,向右是宏村。一路上都是徽派建筑,和杂志上、网上的差不多,连绵不绝,隐于山脚,田园间~~
偶尔一下也会想象春天油菜花遍地下的村落~~

到了宏村门口的停车场,还蛮宽阔的,一大片石子地。原地留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向宏村正式出发了。

宏村的门票是携程上买的,原价115,买的94,需要至少当天1小时前预定。来了才发现,其实黄山北站那买大巴票的时候就可以9折购买门票,和携程上价格一样。

其实一开始想买宏村南屏套票的,省的更多些,两个地方票价一共150,优惠下来110元左右,但是坑爹的是规定了一天要到两个地方取票,也就是预约取票的日子一共只有一个,我们计划两天去两个地方并不现实。
再者,我们现在到的时间已经是5点左右了,稍微看看,就得找住的地方了,周天去南屏太赶了,不想早起。。

宏村大门口,正中间是检票口,门票与身份证关联后,可三天内有效,左边是拍照的大石碑,右边是游客中心,可购买、取门票,还有购买返程的大巴车票。

一进大门,就是南湖,非常美,水墨画一般,一步一景,一点都不夸张!
没有带单反(带了也不一定能拍好~~这是某些人说的~~哼哼),轻装上阵,就出来住一晚,我们仨都默契的只背了一个包,带了点洗漱用品,不知道是不是才从哈尔滨回来,超级抗冻~~不过当天温度也不是很低。

我们到的时间不早,还不是旺季,游人真的特别少,还不会遇到举小旗子的旅游团,真正的轻松不比~~

没有看错,我就是特意穿了套民国学生装在里面~~哈哈,不冷,是因为有燕子帮我拿外套~~而且衣服里面还穿了毛衣、。。。也是够臃肿的了~~
(我以为我太夸张了,直到第二天我发现有几个人只穿了肚兜。。。,我还不算玩太大)

去许多景点看看景色就够了,来宏村,有可能听听讲解,了解下当地的徽州文化、宏村建筑特色及汪、舒两大家文化,还是很有必要的,网上能百度到一些,如果遇到讲解团,蹭一蹭,也是不错的,最关键的是,宏村不大,也算九曲十八弯,跟着可以较快的绕着“牛肚子”里头转一圈~~,什么是牛肚子,去了就知道啦~~

出发匆忙,上蜂窝网搜索了下酒店,大部分推荐的居善堂,我也就偷懒定了居善堂,194一晚,虽然也有比这个便宜的客栈,但是三个女人只订了一间,滑下来还是相当便宜的,老板娘人很好,我们说挤一挤,她也就同意了。到村口的时候先打了电话,老板娘开了个电动小三轮,把我们一路接了进去,算是很村里头,自己找还真不好找。
我看网上说是中国十大客栈之一,进去之后果然还是小巧精妙的~~~
许多照片我没有拍,大家可以看别人的游记,或者自己体验下,我觉得虽然到了客栈,但是这里不大,还挺温馨,很有家的感觉,那么一进门拿个相机照人家家里,好像是不太礼貌的。

我选的西厢阁,麻雀虽小,该有的都有,热水器,空调,也很古朴,对面的东厢阁老板也让我们去看了眼,说订的人没来,我们去看了一眼,古朴的有点陈旧了,不太适合我们,而且价格也要多100多元,算了。

客栈吃饭的地方在庭院,这里正好遇到两个专业摄影的,
模特还专门理了发型和胡子,服装也好讲究,说是还原几百年前万历年间的情景,今天在这里照了,明天还赶早去村头再照照。

不错,我很敬佩专业的人~~

话说,合照我一点没觉得自己败下阵来~~哈哈,不害羞,穿越啦~~民国女大学生!

你有酒,我有故事~~老板娘推荐我们喝酒,但我们仨还是矜持了下,以茶代酒~~~
点的一个三冬(咸肉、咸鸭肉、冬笋)锅和一个炒素菜~~相对于景区来说,不算贵~~

后来也发现,这个客栈早饭的价格较村头便宜不少(鸡蛋面村头15元一碗,这里10元)

吃完饭后,6点多了,天色已经全黑了,出来走走消消食,还能看到星星,想着第二天是个好天,心情很好~~
街道上灯笼很少,很宁静,湖面上也只有几盏灯笼,天黑拍的不清楚,商铺不多,这个与许多景点的差不多~~没有进去很多家。就回去了~~

回去聊聊天,早点休息

第二天,任美景深耕心底~~

村西头两棵树,一棵红杉树,一棵白杉树,说是村里头红白喜事的时候分别绕这两棵树三圈,保平安的。再往西,就是个桥,过了桥就是另一个村了,我们就没过去。

还是绕着南湖,去的村头,准备蹭个旅行团听听讲解。
有只小狗狗一直跟了我一路,来,
给姐个媚眼~~(*@ο@*) 哇~
照片照的不好,但是真的是一步一景有没有~~换一个角度就是全新的一幅画。

都说有很多学生会来画画写生,大概天气不很好,还赶上期末的时间吧~~我们没有遇到,哈哈。

哈哈,臭美咯~~燕子带的指甲油~~平时工作不合适涂,但是红艳艳的真的好欢喜~~~
印着蓝天白云真好看~~

人的一生会遇到好多人,朋友一些,知己三俩,爱人一个
燕子和大平,对于不在一个城市的我们来说,可以说弥足珍贵。

也许是大学多年的床友吧,
也许我们并不那么完全相似,却有着互补的完美结合~~
十分满足

具体的我没有拍很多啦~~跟着解说员一路直串~~~古老的文化,前人的感悟,留在心里,勉励。

对了,还有软软的麦芽糖~~甜滋滋的~~
毛豆腐没敢尝试,大家可以试试

离别时分,约好的今年后面的旅程,要好好计划啦~~~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1-09 18: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01-09 20:27

引用 lynwang_dalian 发表于 2017-01-09 20:27:00 的回复:

回复lynwang_dalian:对我巨大的鼓励啊

2017-01-09 20:29

引用 panzhuo 发表于 2017-01-09 18:00:5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panzhuo:春秋人多,秋天会很有氛围,游客和写生的学生,但我觉得现在这个季节也很好~徽派建筑的韵味和苍凉真心美!近期还可以连带着爬黄山,下周黄山下雪

2017-01-09 20:36

2017-01-09 21:46

引用 晴娃_Annie 的图片:

不错!

2017-02-08 13:39

环境不错!

2017-02-08 13:40

引用 晴娃_Annie 的图片:

游记不错!再多些照片就更好了。

2017-02-08 13:42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2-08 13:42:16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哈哈!第一次写没经验,都是絮絮叨叨!向你学习啦

2017-02-08 14:23

很棒的一次聚会

2017-03-04 15:26

引用 没有如果 发表于 2017-03-04 15:26:17 的回复:

回复没有如果:第一次写,大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