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蓝色大海出发——和#蜂首聚乐部#一起去帕劳过圣诞

一群有爱又有趣的小伙伴

一个北纬7°的七色国度
开启了
一段奇妙又疯狂的旅程!

视频由蚂蜂窝蜂首聚乐部出品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7日,我就如每天上班打卡一般,打开蚂蜂窝首页去打卡,看到了宝藏君的蜂首聚乐部活动贴就报了名。

之后,生活与工作的忙碌让我已把这件事慢慢淡忘了。

半个月后的一天,猫叔叔告诉了我一个让我兴奋一整天的消息:去帕劳,就是你了。

2016年12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2日-12月27日,
我计划去帕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仰望星辰,潜入大海,寻找人鱼,和 #蜂首聚乐部# 一起去体验这极致诱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听说这是惯例

【帕劳】北纬7°的七色国度

帕劳共和国(台湾地区称为“帛琉”)位于菲律宾以东太平洋上,距离菲律宾约800公里,距离我国台湾约1600公里、香港约2700公里,是个群岛,包含586个岛屿,全国共2万余人分布在9个岛上,其中科罗尔岛(Koror Island)是人口最稠密的岛。
帕劳历史上曾先后被西班牙德国日本所统治,二战后托管给美国,1994年10月1日独立。帕劳居民七成是本地土著,其他的大部分是菲律宾人,但在语言上通行英文,在货币上通行美元。

帕劳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在 Google Maps 上如果不把地图放大,根本不会注意到原来在太平洋竟然还有这么一个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岛和较小堡礁构成的国家。
帕劳躺在太平洋的怀抱里,对这里的人来说,海洋就是他们的生命。这里的海洋资源异常丰富,据官方统计,帕劳海域里生活着400种硬珊瑚,150种软珊瑚、柳珊瑚和海鳃,300多种贝壳和海蜗牛,至少有1450种鱼类,另外还有17种鲨鱼、4种海龟、 11种海豚、15种鲸鱼、259种各式海藻和海草。
所以,帕劳最吸引人的不是她的酒店、街道和男人屋,而是海底奇观。1989年,国际CEDAM潜水团体(以美国为主的非赢利组织,致力于海洋保护与研究),宣布了由他们评选出的海底世界七大奇观名单,帕劳列居首位。

【蜂首聚乐部】我与MFW的故事

2012年,那时我还在读大学,热爱户外、热爱徒步、热爱旅行的我经常翘了课凑出几天的时间,买个靠窗的硬座火车票,伴随着车轮驶过铁轨的咣当咣当的声音,去看看祖国大好的江河。那时我基本都是一人独行,车上的大半时光都是望着窗外的渐行渐远的山川、房屋、桥梁、田野、城镇,虽然眼睛无法完美合焦,但直到现在我都很享受那个过程。

那时国内做旅游攻略的网站并不像现在这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在网络上能找到也就蚂蜂窝和穷游锦囊。因为穷游是主要做出境游的,所以我的大部分出行功课都是通过蚂蜂窝得来,也是那时,我在这里注册了一个账号,不过当时主要是为了下载攻略和看别人的游记,并未产生过任何内容。

转眼一年过去了,趁着暑假的间隙,我随波逐流,走了一趟当时已经有了“俗味”的川藏线,顺道去了趟尼泊尔。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还是很兴奋的,回来后就写了我的第一篇游记。

又过了一年,已是14年了,那时距离我踏上318国道已经半年有余,但是在那段时光中,最让我难忘、最让我经常回忆的就是那段“吃土”的日子。遂将照片翻了出来,用回忆将时光倒流,一气呵成,写了第二篇游记,也是我唯一的一篇蜂首游记。当时小编告诉我将要荣登蜂首的时候,我是很诧异的,因为论文笔,我作为一个理工男,从小到大,我不怕数学公式、化学方程、物理定理,唯独会在语文作文时抓耳挠腮;论图片,当时在路上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基本就没拿出单反拍摄,图片大多是用手机和一个过气了的卡片机得来。不过我还是很高兴很激动的,那是我生日的前一天。

之后,游记的曝光量上去了,向我问问题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我发现解答别人的问题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就加入了“指路人”,专注于回答我所了解的各种问题并体会其中的乐趣(后来因精力不足无奈退出)。之后写游记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自由旅行者,另一方面也是对自我知识的一种校正吧,这不禁让我联想起了目前计算机领域中很火的一词——开源精神。

2015年蜂首聚乐部北京站的活动,恰好当时我在北京,有幸参加了蜂首聚乐部第一次的室外活动。那次也认识了不少的北京的蜂首大咖,还有专程从外地自费赶来参加活动的蜂首,感动颇深。

之后作为一个刚毕业的社会小白,工作的压力让我与旅行告别了一段时日。

2016,我又开始玩户外了,背着包去了很多的山,凑了个假期去了趟霓虹国,圣诞节与蜂首聚乐部同行。重新“在路上”的感觉,一个字——爽!

2017,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蜂首小伙伴】有缘相识

按大家的 ID 首字母顺序来介绍啦~(这里小伙伴们的人物照均由小伙伴们相互提供啦,就不标注了)

@贝小贤                     ,我们叫他贝叔,初次见到他,就感觉到浓浓的文艺风扑面而来。从相机到肩带,从摄影到修图,满满文艺范,张张小清新。

@藿香正气                    ,我们叫他楼主,不过叫的最多应该还是“董老师”,因为这个称呼最适合知识渊博、对一切事物都保持强烈的求知欲的他,文笔幽默,对仗工整,虽然帕劳网络不好,但是我们每天都盼望着他更新朋友圈。

@面面                        ,这位风光老法师本是一银行职员,现在已成为了大家心中仰慕的职业旅行家,倾听她旅行中的见闻是莫大的乐趣。她也是我们当中唯一一位手持 AOW 潜水证在帕劳深潜的蜂首,帮我们这帮中了毒然鹅却不能深潜入海的人们一览乌龙水道的美妙。

@石先生                      ,大家叫他石头,人如其名,一身强壮的肌肉,再配上帅气的面庞,男人看了羡慕,女人看了爱慕。自然而然成了美女们的帅气保镖,虽然她们都把他当成 gay蜜,但石头说他可是正儿八经的直男😂

@思子                            ,智慧与美貌并存的设计师,她是我们一行中最年轻的蜂首,目前还在读书,此次旅行中唯二没有“人设崩塌”的人之一(另外一个是董老师了)。说起学生,让我好是羡慕;还去了辣么多地方写了辣么多游记,更羡慕了。

@雯哥is兔美酱                         ,资深旅行家,虽然大家都叫她雯哥,她也以铁血女汉子自居,但我并没有感受到丝毫女汉子的气息呀,难道是我错过了些什么?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小美目前定居于台湾宜兰,既是美丽温情的民宿老板娘,也是大家的“开心果”。本来还想和她喝两杯,然鹅看到她抱了这么多酒回去,我默默地换了瓶果汁

@彦哲lensliu                           ,职业摄影师,风景人像均不在话下,拍照修图一条龙服务,任何时候都是美女们在他身后排队等当模特,真是她们心中的暖男呀! 他“带头大哥”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

@逐风                      ,也就是我了,平平淡淡工科男,喜欢速度喜欢风,喜欢探索,热爱户外和徒步旅行。

【行程】还有照片的那些事儿

D0 北京-澳门-科罗尔
D1 上午海钓,中午在长沙滩岛午餐,下午浮潜(洛克群岛西线:大断层、硬珊瑚区、软珊瑚区)
D2 浮潜(洛克群岛东线:牛奶湖、干贝城、七彩鱼世界、蓝色珊瑚礁、鲨鱼城、小丑鱼的家),无人岛午餐
D3 上午体验潜水,中午在星象岛午餐、游览红树林生态,下午皮划艇
D4 大岛自驾
D5 科罗尔-澳门-北京

照片:
    * 器材:单反Canon 5D3 + 35 1.4,卡片Sony RX100M3,手机iPhone
    * 后期:Photoshop
    * 水下:Sony RX100M3 + 防水套
    * 部分照片(没有 Yibo 水印的)由各位蜂首小伙伴、摄影师大饼、编辑放放、帕劳当地水下摄影师肖肖提供,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转载前请先联系他们取得授权。其中,合影基本都由大饼或放放提供,航拍由大饼提供,水下由肖肖提供,在此统一声明,不再在文中单独标注;其他的会统一在照片下方标注。

关于水下摄影器材的一些对比: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大部分是用的 GoPro 或者奥林巴斯水下相机 TG3 或 TG4,我们摄影师大饼和我用的都是黑卡,只不过他只租到了2代的,我自己有个3代的,当地水下摄影师肖肖用的是佳能5D3。
「效果」从大家出片的普遍效果上来看,从优到良依次是 5D3>>rx100m3>rx100m2>tg4>tg3>=gopro,这个其实用脚都能想出来,底大一级压死人。
「便携」从使用方便性与便携性上来讲,从优到良依次是 gopro>tg4=tg3>rx100。这里 gopro 因为其强大的配件,毫无疑问的是 No.1,特别是在潜不下去的时候,一个自拍杆轻轻松松让你臂长变两米。奥林巴斯的水下相机,因为可以直接拿着下水,所以也很方便。黑卡的话,大饼是租用的防水壳,我是在某宝定制的防水套,从总体使用方面来讲的话,个人感觉防水壳是优于防水套的,但是防水套要比防水壳便宜太多了,所以综合来讲的话,我比较偏向于防水套(还可以防沙,下雨的时候也能配合脚架使用,另外因为我的黑卡安装了手柄,实测如果不把手柄拆除的话装不到防水壳里)。5D3这种专业的就不讨论了,单单一个防水壳就5w。
「结论」总的来说,如果你有 gopro,那么就带它就好了;如果你有黑卡,就买防水套或者租用防水壳;前边两个都没有的话,建议你直接租用奥林巴斯的 TG4。(顺便再说一下黑卡的问题,如果你选择租用黑卡,那么尽量租最新的,因为我们这次专门对比了2代和3代的视频质量,有较明显的差别)
「提醒」其实在水下想拍出好的照片,相比于器材,更重要的是你的水性。所以在没有好的潜水技术的时候,随便拍拍玩玩就好了。此坑慎入。
(以上只是我本人的一些主观感受,仅供参考,也欢迎你提出你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我这次基本就是轻装出行,虽然带了5D3,但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能揣裤兜里的小黑卡。相比于拍更多精美的照片,我更愿意多感受一会儿那个美妙的时刻。

这次回来翻看水下的照片,发现我对很多照片中的场景都没有什么印象,细细回想才明白原来当时我都在摆弄相机。
这不禁让我想起两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白日梦想家》。剧中主人公 Walter 为了一张底片满世界的寻找摄影师 Sean,最后终于在喜马拉雅山脉找到他。在看到雪豹的那一刻,当 Walter 以为 Sean 会争分夺秒地拍下他期盼已久的珍贵一幕时,他错愕的发现摄影师只是静静地看着雪豹出现,而后从镜头中消失,不由发问。而 Sean 的回答最让我印象深刻。
诚然,我没有影片中 Sean 那么高深的境界,只是一介凡夫俗子,但我也不想失去那份初心——回归过程,而非结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零】 天南地北,相聚一方

「雾霾」

启程前的两天,内心是煎熬的。

12月20日清晨,北京迎来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整个京城感觉就像电影《寂静岭》里的场景一样。首都机场取消航班169架次,将近总数的六成。我飞澳门的航班将于两天后的早晨起飞,还是有些担心的。

经历了两天的“等风来”,22日凌晨,冷空气终于如约而至,吹散了京城的雾霾,也吹散了我心头的焦虑。心里再一次感谢西伯利亚冷空气。

「缘分 与 遗憾」

在机场柜台换登机牌的时候,一帅哥正拉着一黑色的大行李箱离开,我匆匆一瞥,上边有个熟悉的行李牌,心里暗中一喜——蜂首们真是无处不在呀。

前边排队的那个妹子在打电话,隐约听到“帕劳”、“行程单”、“名字错了”等词——看来也有人是要过境澳门转机帕劳的,我就不用太担心工作人员问东问西了。

后来到了登机口,见到了放放,她告诉我喵姐因为突发急事所以这次不能一起去帕劳了,我心里顿生遗憾——喵姐之前在北京站活动的时候我与她见过,之前16期的蜂首聚乐部活动她从未缺席,这次她缺席帕劳站的活动真是太遗憾了,祝她一切顺利。

随后放放向我介绍了随行的摄影师大饼和地接社的宗文和艺凡,这时我才惊觉,刚才在柜台我见到的不就是大饼和宗文嘛!

让我的背包也露个脸吧。从第一次走在路上,直到现在,我始终坚持背包出行。对一个户外爱好者、徒步旅行者来说,背包就像个家一样,是有感情的。

(题外话,背包上挂的行李牌是老款的蜂首行李牌,相对于新款的嘛,其实我还是更喜欢老款的这个,因为有 Don't fear the unknown!在上边啊,不过的)

天气不错,飞机8:52顺利起飞,让我们迎着朝阳,出发!

澳航的飞机餐还算是可以吧,和之后澳门帕劳的飞机餐比起来,这个能算是美食啦。

飞机不到12点就顺利抵达了澳门澳门机场蛮小的,不过我却对这里有些许感情,两年前我去泰国时在这里转机,还在这里睡了一夜,那时的条椅还没有扶手。

入关取行李后我们就在麦当劳吃了个午餐然后等待3点的到来,这是小伙伴们来机场集合的时间。

随着时间的流逝,终于见到了他们昨天已到澳门的大部队:思子、楼主、面面、彦哲、雯哥、小美、石头,以及今天早我们半小时到达澳门的贝叔。

在值机柜台换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需要看往返帕劳的行程单,所以要提前打印好咯。

飞往帕劳的航班在下午5点起飞,这是一架小飞机,座位比较拘谨,餐食只能说是能填饱肚子。
抵达帕劳的时间是当地时间22:20,因为帕劳要比国内早1个小时,所以还要在飞机上待四个多小时。

在飞机上,大家相谈甚欢。这不,董老师正在“讲课”呢

夕阳无限好,只可惜太阳落的太快了,感觉快于正常的速度

这里的点点灯火应该是菲律宾的某城市吧。

等看到漆黑的海面上再次泛起灯光时,一阵喜悦涌上心头——帕劳,我来了。

刚下飞机,感觉空气湿湿的,我在北方待习惯了,刚开始还有些许不适应。况且前几天刚刚有个台风从帕劳附近经过,估计这里前几天也下了不少的雨吧。

帕劳的机场很小,入境也需要看机票行程单,然后在护照上敲一个方方的章,写上入境日期。(至于那么可爱的水母章,是在离境的时候盖的)

当地的入境行李检查还是比较严格的,每个人都要开箱检查,并且是人工检查,所以效率较低。带香烟的话,不能超过一包。

当地的地接社已经在机场等着我们了,接到我们后就直奔假日酒店。路上我看到了不少中文的标识或是商家/酒店的名字,想必这里应该也不少中国人吧,或是不少中国人在这里投资。

到了酒店先来张合影

由于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了,已经没有正常的晚餐供应了,不过他们还是帮我们每人准备了一碗面条,让饥肠辘辘的我很是感动。(第二天在酒店的餐桌上发现原来这份面就要$15)

这时我们未来几天的向导也出场啦,是不是很帅,当时现场一片尖叫,快门声更是此起彼伏。他介绍了一下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安排,以及一些出海注意事项,还有电话卡、水下相机的使用等。

回到酒店给安排的房间,感觉设施还是可以的,毕竟在这个基本上什么东西都靠进口的岛国,不能要求太高。不过我找了十分钟的也没找到大灯的开关,最后觉悟,原来本来就没有大灯,但是觉得只有三个台灯真心好暗。

后来才得知,只有我和大饼的这个房间是大床房,应该是酒店失误搞错了。不过也是庆幸,我和大饼都是有户外露营经验的,想必还是 OK 的。

【壹】 以饵投鱼,奇观初探

清晨的一缕阳光透过窗纱打在了我的脸上。我是一个只要有些光就会醒的人,所以从床上爬起来,这时才6点半,酒店的早晨还有一个小时才会开始供应。

我看看窗外,发现有人正在沿着马路跑步。我也经常跑步,并且在旅行中如果感觉环境还不错,我也会在当地路跑。不过这次当我拉开窗,感受到闷热潮湿的空气时,我打消了跑步这个念头。

我走出酒店,朝着刚才那个人跑步的方向漫步。

假日酒店本身就是临海而建,刚走没两步就发现旁边的海水清澈见底,还有各种漂亮的鱼,遗憾没带长焦镜头。

回眸一瞥,想着看看能不能看到朝阳,虽然失望了,但这个云也挺好看的。

再往前走就是一个码头,这里好像也是一个潜水学校。

这是什么东东,没见过,感觉好神奇。

一位跑者与我擦肩而过,向他致敬。

在国内见惯了偏偏一律的红色消防栓,在这儿能见到五颜六色的还是感觉挺好玩的。

走了一会有些饿了,就回酒店吃早饭。早餐是自助形式的,因为这个酒店是中国人投资建的,所以早餐中式西式的都有。

9点20分,大家准时出发去码头,开始第一天的出海。

在码头等待的时间大家不忘凹个造型(照片由彦哲兄出品)

今天早晨是下着小雨的,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美好的心情。

船刚刚驶出码头没多久,船老大就立马加速,这个速度我喜欢!

(感谢放放)

今天的第一站是在海上体验一下钓鱼。我的钓鱼经验为0️⃣,真担心钓不上来。

船长和导游在船前仔细观察着海里,似乎他们仅凭肉眼就能看出哪片海域鱼儿比较多,我也往海里望了望,可想而知,我只不过是做做样子罢了

船停好了以后,导游开始教我们怎么手钓,怎么把鱼饵穿到鱼钩上,怎么放线。并说今天中午的午餐原料就是一会儿我们钓到鱼——感觉要被饿肚子了

⬇️ 来看看我们的鱼饵——一堆正在解冻的沙丁鱼。真要钓不上了鱼的话估计就吃它们了吧。。。

正当导游教我们怎么收线的时候,他突然停下讲话,双手快速的收鱼线——有🐟上钩啦。船上一片惊呼,没想到钓鱼如此容易,小伙伴们都跃跃欲试,赶快拿起身边的鱼线钓了起来。

(感谢放放)

不过我们的运气就不像导游的那么好了,应该也是我们没有经验吧,迟迟不见鱼儿上钩。

我手中的鱼线偶尔会有沉了一下的感觉,我赶快把鱼钩拉出来看,结果鱼钩上空荡荡的,连鱼饵也没了,有些沮丧,心想这海里的鱼怎么这么聪明,肯定在下面嘲笑“你们这帮愚蠢的人类,赶快再来喂我”。

突然几个小伙伴异口同声说他们好像钓到鱼了,鱼线很沉,等他们把鱼线拉上来时才发现,原来是几人鱼线搅在一起了。导游和船长赶快过去帮忙,见三四根鱼线杂乱无章的缠绕在一起,他们也没办法理开了,最后只好“快刀斩乱麻”。

趁我们钓鱼的闲暇空当,船长摆弄起了我们的旗子 估计他也想加入蜂首聚乐部吧

过了几分钟,向导见大家在这里都钓不上鱼了——这时我们的水桶仅有3条鱼,这可不够我们这十几个人中午塞牙缝的呢——就让我们收了鱼线,换个地方重头再来。

新的钓点也不远,不过这个地方真的是个好地方呀!
大家的鱼饵刚沉到海底,手中的鱼线就有了感觉,拉上来一看,果然有鱼,幸福感直接爆棚!

相比之前的那个地方,感觉这里的鱼儿真是不太聪明,每次都是鱼饵刚下海就有鱼上钩,大家的收获也是满满的,最后一个水桶竟然装不下我们钓上来的鱼了。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以上四张均由放放提供,感谢)

就在大家准备收了鱼线去长沙滩岛午餐的时候,董老师说他钓到了一条大鱼,虽然还没有拉上来,但是感觉鱼线很沉很沉。等鱼儿露出水面的时候,向导惊了一下,说这鱼是苏眉鱼,是保护动物,不能捕捞。遂将其小心拿到船上,用毛巾包裹,然后轻轻取下鱼钩,让它重回大海的怀抱。

这个插播一段小科普吧:
苏眉鱼是帕劳的国宝鱼,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鱼类,成年后通体铁蓝色并长出突出的嘴唇,身长可超2米,年龄可达30岁,深海苏眉鱼体内可能含有雪卡毒素(一种比河豚毒素强100倍的神经毒素)。
苏眉鱼在2004年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中被列为濒危物种,同年10月在曼谷召开的第13届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上,被列入CITES附录II,受到CITES公约的严格保护。

所以当你潜水遇到或者海钓不小心钓起它们时,一定不要伤害他们

(图片来自于网络)

将苏眉鱼放归大海后,我们就驶向长沙滩岛,中午就在那里吃午饭。岛上的沙滩白白的,但是不算细腻,甚至不穿拖鞋走在上面有些硌脚的感觉。

导游和船长他们在做饭,我们就在海边各种拍拍拍。

⬇️ 看这一群长枪短炮,他们这么认真的在拍什么呢?

(感谢放放)

原来是午饭时间到了!

午饭有导游他们带来的熟食,还有我们刚刚钓上来的鲷鱼做的生鱼片,还有石斑鱼做的鱼汤,真是鲜美至极!

下面这个就是我的午饭啦

当然还有这个,吃我们自己刚钓上来的鱼做的生鱼片,那味道肯定是鲜美至极啦!

吃完饭临走时,我在海边发现了这个原生态刷锅大法,让我想起来有时户外露营时,为了减少洗涤剂对环境的破坏,我们经常会抓一把草叶子刷洗锅碗。

体力都补充好了,该“下海”活动活动啦!
上船,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一站——大断层,开始探索帕劳的海底奇观

因为这里洋流复杂,一侧是各类珊瑚和鱼群,一侧是深不见底的墨蓝色大海,所以导游要求我们都穿着救生衣浮潜,以免发生危险。也正是因为救生衣的束缚,无法潜下去拍照,略有遗憾。

从船上来看,在大断层游的距离还是挺远的,但是实际到了海里,因为会有洋流的推动,并且水流速度很快,所以大家到了终点该上船的时候还是意犹未尽。

接着船长又把船开到硬珊瑚区,我们的第二个浮潜点。

感谢肖肖帮我们拍下这精彩一幕

这里有幸又看到了苏眉鱼,不过它好像比较害羞,一直在水深六七米的地方悠然的漂着。因为今天的天气并不好,水下的能见度也就大打折扣,漂在海面上仅能隐约的看见它们。

我试着脱了救生衣,发现以我这游泳新手的技术,漂在海面上还是不成问题的。这时我胆子也大了起来,开始学着我们水下摄影师的姿势往水面下潜。可能我生来就有运动方面的天赋吧,试了两下就潜下去了,随着脚蹼的摆动,越潜越深,离苏眉和珊瑚也越来越近。
大概下潜到四五米的时候,突然,耳膜巨疼,我立马将身体翻了个个儿,快速上浮。当时我只是知道这是水压造成的,因为我这还是第一次潜水,所以也不懂耳压平衡的技巧。到水面后我就静静地等耳朵缓过来,之后又下去玩了两次,但都不深,感觉还是挺好的。这里的珊瑚让我有些联想起了灵芝。

下一站是去软珊瑚区。船行十几分钟,到达一个海岛岸边。这个岛比较奇特,岛中间偏下的部分中有个洞,海水得以从中流过,从水中穿过这个洞就到了岛的那边,我们就在洞口附近下船浮潜。

有了之前在硬珊瑚区的经验,在这里我再往水下潜的时候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tips:请千万要管住双手。因为这些珊是活的,而且有一定的毒性,一旦触碰就会两败俱伤。

这粉色的珊瑚,想必不少女生会很喜欢吧!

这里的软珊瑚都长在水下的斜坡上。相比于硬珊瑚,这些软珊瑚美丽的身姿可以随水流飘逸,颜色也鲜艳不少,粉色的、红色的、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在海里争奇斗艳。海洋就像一块无边际的蓝色布景板,各色的软珊瑚布满在狭小的隧道里,像一条彩色的喷墨带。

在软珊瑚区浮潜完,今天的行程就算是结束啦,开始坐船回码头。
因为身上湿漉漉的,这时候太阳也开始西下了,坐在船上吹着海风,还真是有些冷的。这时候,早晨从酒店拿的浴巾就开始体现它的价值了!所以一定要记得出门前问前台要一条浴巾!

回到酒店,赶紧跑进房间冲了一个热水澡。啊,那真叫一个舒服!
出来后一看窗外,夕阳好美。只可惜我们的阳台朝向是南边,角度不好。我开始找西边的机位,未果,心想就这么算了吧,明天再拍。
这时大饼突然回房间喊我,说可以去楼顶拍(我们的房间就位于酒店的顶层)。我立马抓起相机、脚架和快门线沿着楼梯往上跑。
不过还是迟了一步,等我支好脚架,一切就绪,夕阳已只剩余晖。但是我还是蛮喜欢这云的,今天就当踩点了,明天继续。

晚饭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今天是海鲜大餐,吃之前嘛,先来个合照咯。

也是从这顿晚饭开始,我们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菜没拍全之前不能开吃

重头戏来啦!帕劳当地著名美食——
(前方高能,请做好心理准备...你也可以选择略过...)

😱😱😱😱😱
😱😱😱😱
😱😱😱
😱😱
😱

蝙蝠汤!!!
我们更多的是拍照,多数人只是喝了一勺汤,确实感觉味道像鸡汤。胆子大一些的人,比如小美😂,她吃了一个蝙蝠的翅膀,说感觉挺好吃的,然鹅我们都不敢尝试。。。(其实后边的几天,餐桌上我们也见到它了,大家就都只是看看而已了。)

这个蝙蝠又叫果蝠,是以水果和植物花朵的汁液为食的蝙蝠。帕劳人觉得这种蝙蝠吸收了大自然的精华,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有了将他们煮汤的习惯。蝙蝠汤以椰汁、姜以及香料调味,放入沸水中煮几小时。食用时将蝙蝠与汤分离,汤呈乳白色,喝起来有点像鸡汤;整只蝙蝠作为一道菜食用,蝙蝠肉质细嫩,与鹌鹑口感相似。

饭后,大家本来想在晚上出去逛逛,但帕劳这边实行宵禁,晚上9点后外边基本上就已经没什么人了,简单点说就是这边基本上没有夜生活。
附近的一个酒吧营业到12点,但地接不建议我们去,并提醒要注意安全,说这边的当地人容易喝醉了耍酒疯,也就作罢。
但是对于在国内都十一二点才睡的夜猫子们,更何况帕劳时间比国内还早一个小时,在这个国内刚开始夜生活的点儿,怎么可能消停呢。所以我们就去附近的小商店买酒回来喝。
然鹅,当我在商店看到小美抱了那么多酒后(参见【蜂首小伙伴】那一段),我默默的从冰箱里拿出一瓶饮料。。。

【贰】 乘风破浪,鱼群共舞

因为今天想睡个懒觉,基于前一天的经验,我昨晚睡觉时就把窗帘拉严实了所以今天早上也就没有醒的太早。

起床后在屋外大厅连了一下 WiFi,刷一刷朋友圈,然鹅网速实在太慢,发了一个朋友圈竟然要用时5分钟

今天的行程依旧是出海,一天都是浮潜,一共六个潜点,感觉今天又能看到很多种类的鱼咯。天气嘛,比昨天好了一些,但是因为今天是要去洛克群岛的东线,风浪会比昨天的大一些。

距离我们不远的海面上,有一群海鸟,但看不清是什么鸟。当时的风浪也挺大的,这张照片完全是一手紧握栏杆,一手拿着相机盲拍的,眼睛根本没法对准取景器。

这张也是盲拍的。当时这艘船一直是在我们前方,可能本来海上的风浪并没有那么大,不过因为这艘船驶过后,会在我们船边形成更大的浪当然,这都是我猜测的--波的叠加嘛所以我们的船长直接嗖的一下就超了过去

看到他们的船,我也就能想到我们的船是怎么在海上飞的,我倒是很喜欢这种感觉,要不我怎么会叫逐风呢

至于当时的海浪呢,让我联想起了微信里的一个动画表情😂

这就是今天我们的船长,是不是海盗范儿十足?

⬇️ 《海盗船长和他的女儿》

离开码头后,船大概行驶了三四十分钟,绕过一个小岛,从两岛对峙的入口驶入一片海域。这里海的颜色和外边的颜色大不相同,就如在外边的海水里倒入了牛奶,蓝绿中透着奶白,怪不得叫牛奶湖呢。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船游客沐浴完毕准备上船离开了。

正在我们都在拍照的时候,导游下到海里用浮板装了一些火山泥运到船上。导游说,这些泥是亿万年前,火山灰积聚而成,里面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他先在自己的身上抹出了“八块腹肌”。然后小伙伴们就都迫不及待地做一次纯天然 spa 了。

tips:牛奶湖一般都会安排到当天的第一站,所以当你早晨从酒店出发时,先不要涂抹防晒霜,否则在这里都要被洗到海水里了。

今天美女们为了更好的做一次 spa,把昨天全副武装的水母服都换成了比基尼👙或裙子

雯哥用火山泥在头上写了个字,你看出是什么了吗?

瞧瞧最后的这画风。董老师最后把他的眼镜上也涂满了泥,把大家都乐坏了

最后大家都跳入水中,洗去了身上的泥,感觉身上确实比之前光滑了不少。
这里的水不深,小伙伴们在这儿开启起了跳水模式。

牛奶湖嘛,也是此次行程中唯一一个重点不在海洋生物的潜点。所以我们洗完“牛奶浴”后就离开了,前往今天的第二站——蓝色珊瑚礁。

这里最显著的特点是有蓝色的珊瑚,珊瑚长得鹿角状,一支支挺拔向上,深深的蓝色别具一格。

这里要注意一点,整个海底是成一个坡度的,一边浅一边深,建议不要去太浅的那一边,否则你直立在水中的时候脚就会划到珊瑚上,既会破坏珊瑚,也容易使自己受伤。

还有些珊瑚刚刚开始泛蓝,应该是还比较“年轻”吧

还有黑白相间的小丑鱼

看完蓝色珊瑚后,导游带我们来到大型贝壳的栖身地——干贝城。
这里是帕劳的保护区域。在这里浮潜,如同潜入了一个巨型的王国,那些五颜六色的贝壳体型甚至比人还要大,比如说干贝城的主要“居民”——砗磲(chē qú)。

砗磲一名始于汉代,因外壳表面有一道道呈放射状之沟槽,其状如古代车辙,故称车渠。后人因其坚硬如石,在车渠旁加石字。它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海洋双壳贝,它们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一年才长不到1厘米。所以这里的砗磲可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别看它们岁数这么大了,当外物触碰到它们的身体时,看似迟钝的砗磲就会灵敏地收缩身上的厚肉,瞬间就关起壳门。

除了这些巨贝,周围的岩石上也有一些小的看着像贝类一样的生命,导游当时介绍了来着,但我这脑袋呀,只顾记砗磲了,记不住那么多了。

由于在蓝色珊瑚礁那里我潜下水的次数略多,且当时也不懂潜水技巧,到干贝城后一直有种难受想吐的感觉,就一直在水面上浮着,没有潜下去拍什么照片。
从这里上船后,时间已经不早了,到了饭点了,导游就带我们去无人岛烧烤。

大饼趁导游准备午餐的这段时间,检查他的无人机。之前在牛奶湖拍摄时,机翼打在了他的胳膊上,下图中还能看到他右胳膊上的伤。真是辛苦他了

我们就趁这一段时间在后边的海里各种拍照。不过还是人像大师彦哲兄拍的最多,也最受美女们的青睐

我也蹭拍一张练练手

在这里捡到了好多相机

思思的齐腰长发

在这里拍了近一个小时吧,但是大家都还意犹未尽,不过估计着午饭应该已经好了,就撤回去吃饭了。

(感谢雯哥)

吃饭的时候导游特意让大家把吃剩的鸡骨头留着,装在一个单独的袋子里。我们纷纷猜猜这是用来下午喂鲨鱼的。

这个空档我也没让黑卡闲着,支了个八爪鱼随便拍了一个大家吃饭时的延时,为了看看谁吃的最多

下午的行程第一站就是鲨鱼城了,这是位于纳美尔斯岛的一处海底沙丘。平时如没人喂食鱼群时,鲨鱼就在海底不会出现,但如果有人潜入水中喂食具有血腥味的鱼饵时,鲨鱼群便会出现在沙丘附近抢食。
提起鲨鱼,大家都会有点紧张。不过据导游介绍说,鲨鱼有很多种,大部分都不会主动攻击人。我们要去鲨鱼城看的这一种,是黑鳍礁鲨,或叫乌翅真鲨,体型较小,最长的才一米五,威胁不到人。
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导游要求大家均穿救生衣且扶着浮板,脚也漂浮在水面上,而他则去用我们午饭剩下的骨头去引诱鲨鱼出来。

船上的助理导游在鲨鱼还没出现时,用手往水里打泡泡组成圈圈给我玩,其中一个圈圈不知怎么的就变形了,很像一个心形,无意中被我拍到了。

我们的水下摄影师在不辞辛苦的给我们拍照,让我也来拍拍他吧

导游先撒了米粒来喂小鱼们

当当当,主角登场,真够有派头的,前面还有一只小黄鱼在鸣锣开道,鲨鱼并不会去吃它,这是鲨鱼的前导鱼,鲨鱼视力不好,要靠前导鱼发现目标。

它身上还会贴着一些鱼,时而离开,时而靠上去,有的个头还不小,导游说,这是鲨鱼的寄生鱼,平时通过吸盘吸附在鲨鱼身上,靠鲨鱼狩猎分得一杯羹。

早在2009年9月,帕劳就宣布成为全球首个设立鲨鱼保护区的国家,全面禁止一切商业捕鲨活动。但愿观赏鲨鱼的游览活动不至于影响鲨鱼的生存环境。

随着时间的流逝,诱饵已经抛撒殆尽,鲨鱼们也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见鱼儿们都已弃我们而去,我们便上船前往下一个浮潜点,七彩鱼世界,听名字就知道那里的鱼肯定非常多。

七彩鱼世界离鲨鱼城不远,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开始下雨了,虽然在水下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一群老法师来说,光线也是很重要的。

刚下到水里,就看到有好多的鱼,它们也不怕人,就在你身边游来游去的。

导游把他提前准备的面包屑分给我们来喂鱼,但是注意不要把面包握太紧,否则可能有些鱼会咬你的手。

本来带着蜂旗入水的,但无奈我自由潜技术不佳,麻烦肖肖给我拍了两遍也没太完美的把旗子在水下打开,最后我还是决定先练技术去。

喂完鱼,虽然不再下雨了,但是天气还是依旧阴沉。导游带我们去今天最后的一个浮潜点——小丑鱼的家。

这个浮潜点距离七彩鱼世界有些距离,船程大概在三十分钟左右吧。大家在船上吹着海风有些冷,再加上天气不好,光线不足,到了后大家都有些不是太想下海了。不过最后想想既然都到了,并且海水相比于目前的体感温度会更暖和,大家也就都穿上脚蹼下去了。

我刚下到海里没游两下呢,就看到一个鲜艳的蓝指海星,与周边黯淡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刚开始我还有所怀疑,因为在当时的那种环境下,它看起来太像一个人工的塑料制品了。近距离观察了一下,原来真的是大自然的神奇造物啊。

这里的珊瑚有高有低,错落不齐,有一次我往下潜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身后的珊瑚,背部和腿蹭在了上面,好在我上身穿着水母服,腿上皮糙肉厚,没什么大碍。这里也提醒下各位看官玩耍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呀。

这一群小鱼好可爱,感觉跟透明的似得。

这里虽然名为小丑鱼的家,不过我在这里并未看到太多小丑鱼,可能是我游着游着就偏航了吧

今天的晚餐在外边的一家海鲜餐馆吃的,还是海鲜大餐,主菜的品类和昨天的差不太多。

帕劳最大的超市 WCTC 就在我们吃饭的餐厅马路对面,所以吃完饭后小伙伴们自然想去看看咯。

这里一楼是像大卖场一样卖些日用品和零食水果,价格比较便宜,尤其是哈根达斯和巧克力,比国内便宜一大半。几位小伙伴都买了个冰淇淋,我怕吃坏肚子,最后空手而归。

WCTC 的对面也是个超市,据说是第二大的超市,我只在外边拍了照也就没进去。

今晚的云层很厚,回到酒店,也累了,就看了一下今天拍的图,然后发个朋友圈洗洗睡了。([掩面]次日早晨起来去大厅里连 WiFi,发现朋友圈竟然没发出去。。。我可是当时为了发个朋友圈在大厅里等了快二十分钟的。。。)

【叁】 蓝色鸦片,把酒言欢

今天早上我和大饼都起得比较早,一看窗外天气也不错,就都拿了设备往天台上跑。他的遥控器没电了,我就把我的给了他,然后把黑卡架在那里拍延时(心里默念索尼大法好,装个软件就能拍延时)。他把相机也调好了延时后,就飞飞机去了,可谓两不耽误呀!

今天我们上午的项目是体验潜水,除了面面,她一大早就被安排跟着一个深潜队伍去乌龙水道深潜去了羡慕有潜水证的人啊!我也要抓紧时间考 AOW 了!

今天是个大晴天,天气巨好,光线也棒。随着船在海面的起伏,一层层的浪花在船两侧被激起。这时我意外发现,每次浪花里都会出现彩虹。

路上我们路过一个小岛,这座岛在这个角度远看就像一只卡通版的鲸鱼,所以大家叫它鲸鱼岛。

帕劳这边的小岛都像是飘在水上的,因为这些岛礁不是顺着原来的坡度插在海里,而是其根部在水面上自然凹进去,给人以悬空的感觉,看似一个个蘑菇,所以有人称之为蕈状岛。

今天安排的体验潜水的地方就是昨天中午在那里吃午饭的无人岛附近。
先来张合照,左一是我们的潜水教练,是个台湾人,左四右五是另外两名当地的教练,我们下水就靠着他们提溜着我们了

一个教练可以带两个人,除去大饼(因为他已有 AOW),我们一共十个人,所以分两拨下去体验。
这里我比较遗憾的是本来以为今天是体验潜水,教练不会让我们带相机下去,所以我也就没有带黑卡的那个防水袋。然鹅,我们教练还是非常好的,说我们下去的时候可以带自己的相机。
不过这样也好,不用管相机的事儿,我也就可以更专心于体验啦。

第一波体验者们先下水了,我们作为第二波,在船上没什么事儿干,就拍拍照、浮潜一下。

小美漂在船附近的海面上,雯哥说不如去后面的那片海去拍照吧(就是昨天中午拍了好半天的那里),石头他们仨就去那边拍“私房”了

我又在水里扑通了一会儿,岸边水太浅,且完全是沙地,没什么好看的,就坐在沙滩拍个延时等他们第一波的回来。

差不多等了三四十分钟吧,第一波的人回来了。我们换好装备,教练一手一个提溜着我和放放潜入水里,我俩就只管咬好呼吸器就好了,其他的都不用管了。

刚下水的时候还好,我可以通过咽唾沫来平衡耳压。但是稍微深了一点后,我发现咽唾沫这时对我来说不太好使了,我左耳没问题,右耳开始痛了。我赶快开始捏鼻子,还好,平衡了。

这里的海底是一片沙地,比较适合我们这种体验潜水的。先跪着来个合照也不管造型了,反正带着面镜你又认不出来谁是谁

以下三张图均来自水下摄影师拍摄,他还是蛮辛苦的,因为我们都是水肺潜水,而他是自由潜水,再次感谢他。
这是当时我们所在那片水域的一个鱼阵。从海面上看,它们就是黑乎乎的一片,没想到水下看来颇为壮观。我们当时一直在它们周围活动,它们挺团结的,一直没有散乱。
我曾在电视“动物世界”栏目中看到过鱼阵,没想到今天在这里近距离地看到了,大饱眼福的同时又深深的吸了一口这“蓝色鸦片”。

体验潜水结束后,我们就前往星象岛。它位于帕劳群岛的最南端,因岛屿的形状酷似星状而得名。它是日本人向帕劳政府买下经营权,并经一个日本人家族流传下来的一个岛屿,原属私人岛屿,多年来只有日本人可以上去。近几年才开放,也是帕劳唯一开发的外岛。它没有一般热门岛屿的喧嚣热闹,椰林密布,海滩纯净至极,宛如海角的乐园,岛上四周沙滩环绕,遗世独立。

我们的午饭和下午的活动都是在这里了。大家初上码头,就已经能感受到这座岛屿别致与美丽了。

在这儿躺在吊床上,好惬意呀!

如果要度假的话,感觉可以来这个岛上吧,不过估计费用也不菲的。

趁老板娘准备火锅的功夫,当地的一名向导带我们进入了一个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我见的多了,不过热带的原始森林,我还是第一次进,按捺不住心里的兴奋,我走在大部队的前边

丛林里一侧有个峭壁,看起来像山一样,近距离观察才发现这原来是珊瑚礁。想必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岛屿是在海下的。

导游发现了一只幼年的椰子蟹,大家都掏出相机开始咔咔咔,害羞的它就一直爬呀爬,寻找掩体以躲避我们的镜头。

这两只狗狗是当地向导带的,一路上与它俩为伴,我也放心许多,因为当危险来临时,动物的感知能力是超强的。

可能是喜欢玩户外的缘故吧,在丛林里我还是更喜欢多看看环境和生态

这些地上冒出来的这些可不是什么竹笋啦, 这里也没有竹子。这是红树林的气根。

因为一路上都在看植物,并未遇到什么小动物,我感觉这不科学。就慢慢地在大部队后面边走边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呀,终于瞄到一只蜥蜴,然而它的品种,我也忘了。。。

一颗很大的板根树,看到它我就知道为什么它叫这个名字了,树如其名呀。小伙伴们在近处静静的观察着它。

从丛林里回来,午饭也准备好了,火锅还挺有中国特色的,不过不够辣。

吃完饭导游从包里掏出两套婚纱和几件美人鱼装。大饼和哲哥都是专业的,我这风光狗拍了个美人鱼后就默默地退下了。。。

想围观婚纱照的可以去看看小伙伴的游记

⬆️ 发现美人鱼一条

这里顺便科普一下真正的美人鱼吧,你可能曾经以为美人鱼是上图那样的,其实它是下图这样的。
美人鱼的本名其实叫儒艮(rú gèn),是一种大型的水栖食草类动物。由于雌性儒艮偶有怀抱幼崽于水面哺乳的习惯,并且偶尔会头顶着水草浮出水面,远看就像人类女性的头发,而且它们身体特征跟人类吻合,故儒艮常被误认为“美人鱼”。(我脑补了一下这画面,感觉还是挺呆萌的)
帕劳有一条美人鱼水道,就栖息着这种呆萌的生物,不过据说现在很少能看到了它们的踪影了,所以我们此次行程中并未安排该潜点。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导游想的还是挺周到的,让我们这些不拍婚纱照的人还有皮划艇可以玩。虽然没划过,但是对于我这种爱运动的人,肯定是要去体验一下的。况且这边水域不深,即使翻船了, 还是能在水里站起来的。

其实皮划艇还是挺好划的,小伙伴们都像离弦的箭一样,嗖的一下就冲向了大海。

最后我也划的累了,一看时间也不早了,就掉头沿着岸边的红树林折返。这边的红树林非常茂密,树枝/根茎像栅栏一样密密麻麻的扎进水里

在下午四点的时候,我们该从星象岛返程回科罗尔了,大家玩的意犹未尽,都感觉时间过的好快,依依不舍的告别星象岛

最后再在这个让人留恋的码头合影一张。

今天回到码头的时间略晚于之前两天,因为天气不错,当时也刚好是看夕阳的好时机,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 码头看日落。(本来当时有人建议去 KB 大桥,但是导游说一是 KB 大桥上不能停车,二是这些场所一到下午6点就不让人在上边呆了)

在码头上我和小伙伴短暂分开了一下,我先找了个机位用黑卡拍延时,他们在另一侧和几个当地人玩跳水。最后也是一跳不可收拾。

有自己跳的(大饼的眼镜永远留在了这里)

也有帮别人跳的

回到酒店,面面已经回来多时了。听她说今天挺幸运的,刚下水就看到了 Manta(魔鬼鱼),也见到鲨鱼、海龟、Jack 风暴、海狼风暴等等。什么时候我也能看到呢?

晚上酒店在一个露台上为我们准备了 BBQ,小伙伴们一边品尝着烧烤,一边喝酒畅谈。
因为我不喜烟酒,并且明天还给小伙伴们当司机(不是你们想的那种“老司机”啦,明天要大岛自驾,而蜂首小伙伴中只有我和面面带了驾照),我就没有多喝。
(🤓据说这是一个“人设崩塌之夜”,应该会有“老司机”来讲“圣诞夜的故事”的,敬请密切关注🤓)

今天因为天气不错,天空中虽然还飘着云,但夜空中也能看到点点星光。我和大饼还有董老师就拿了脚架和相机在那里拍星空。当时是下玄月,但是光污染严重,拍摄效果并不理想。不过也算是出发前圆了我“仰望星辰”的心愿。

【肆】 水天一色,策马奔腾

今天我们不再出海了,安排了一天自驾的行程。

帕劳自驾的话,主要是去巴伯尔图阿普岛(Babeldaob)那边,大家习惯称之为大岛。

早上9点半,我和面面跟着地接的工作人员去一家中国人开的租车公司去提车。本来是想租野马来着,然鹅到了后发现剩下的野马颜色都不好看,有两台大黄蜂到是挺漂(làng)亮(sāo)——亮黄和大红。那就它俩了!这里租车还是蛮贵的,大黄蜂和新款野马都是$280/天。

工作人员看了我和面面驾照,押了护照,我们就把车开回酒店接小伙伴们去了。

拿着工作人员给我们的路线图,我们先来到 KB 大桥,这时大饼发现无人机的电池昨晚没充上电,就让我们先在这里玩耍,导游带着他回酒店拿充电器去了。

帕劳唯一的跨海大桥,这里是帕劳人的后花园,他们经常在桥下开趴体。
最初的 K.B 大桥是韩国人修建的,称作 Korea Bridge,后来无故倒塌,不久后日本帕劳(帛琉)合作建造了日帛友谊大桥,橫跨帕劳 Koror Island 和 Babeldaob Island,所以一样取名 K.B。

这里也是当地孩子们的乐园,修建了一个个平台供他们游泳和跳水。

大家无意中在海边发现了一颗树,不论是树本身的造型还是生长的位置,都是极好的。大家表示这棵树够玩一天的

等到大饼回来,我们就启程开始向大岛出发,我也就开启了司机模式。

(↕️感谢大饼)

老司机们超车了~

(感谢小黄车)

虽然帕劳的首都梅莱凯奥克位于大岛上,但是这边基本没什么人。
帕劳首都本来是在它人口最多、经济也更繁华的科罗尔,在2006年10月7日,迁都到现在的梅莱凯奥克。本意是为了促进该地经济发展,让人口随首都的迁移而流动,但是结果却是“然并卵”。不禁让我联想起国内新建的一些“鬼城”。

这就是帕劳的总统府,大家口中的“小白宫”。不过这里平时并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我们在这里停留的一两个小时,只见到了一些游客和园林技师。听导游介绍,这里只在接待外国使节或贵宾时才会被使用。唉,真是浪费啊!并且,仔细观察这栋建筑就会发现,它的所有窗户都是封闭死的,不能打开,也就是说内部的空气流通全靠空调。

逛完了小白宫,大家也都饿了。不过大岛这边并没有什么商店,我们来的这一路,路两边基本就没见什么建筑。(我们在来小白宫之前,导游带我们去一个汉堡店,结果到了发现没有开门原因估计还是因为顾客太少)

我们就出发前往安德茂大瀑布,导游说那边有家商店,可以补充一下能量。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吧,我已经饿的有些记不清了。老板说只剩汉堡三明治了。这敢情好,不用挑选,拯救了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那就汉堡吧。
结果又被老板告知,汉堡只剩三个,其他的可以换三明治。好吧,那就这么办吧。。。

本以为是简单的食物,会很快做好的。然鹅,我们在这儿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吃上三明

看看大家等餐的时候都在干些什么吧 ⬇️ (贝叔好忙)

吃完三明治,小伙伴们对安德茂瀑布也不感兴趣(从门口宣传图片上看来,充其量只能算国内的一个小瀑布的级别,并且门票$10),我们就决定打道回府。

帕劳租车时,和国内的一样,满油开走,满油还车。今天我们溜达了那一圈,回来加满油花费$16。

这边的加油站只有两种油,汽油和柴油,并没有几号几号之分,所以加油时只要告诉工作人员 gasoline 就好了。

租车时,一定用手机把车子的外面仔仔细细的拍清楚,还车时工作人员会非常仔细的检查车子,甚至会拿手电看底盘。所以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你之前拍的照片就可以做一个对比。

还完车子回到酒店后,我就继续上天台拍晚霞

今天的晚饭是去外边吃的,一个中国人开的餐馆。

刚进门,就看到一只很大只的椰子蟹。小伙伴们都掏出长枪短炮对准它。老板娘就和大家开起来了玩笑,“拍完照来这里结账哈,十元一张”😂
椰子蟹是现存最大型的陆生节肢动物。它们是一种寄居蟹,善于爬树,能用钳子弄破椰子的外壳,以吃其中的椰子果肉,故得其名。它双螯非常有力,所以不要摆弄它。

不过我们吃的这个不是椰子蟹,而是红树林蟹。

这两道菜比较浮夸,托盘是一龙一凤,上菜的时候老板娘还说这是金的。盘子里装的一个是金枪鱼生鱼片,一个是瑶柱片。

【伍】 离愁别绪,后会有期

今天就是在帕劳的最后一天了,或者说是最后的一个早晨。

上午大家都忙着收拾行李,10点半送机的大巴载着我们去机场。

大家到机场后办理好登机,也该和这几天一直陪伴我们的导游说再见了。
再来最后一次的合影~

这张照片是一个路人给我们拍的(好像是我们导游的朋友),但是这里我要感谢照片上的每一个人

在等待登机的这一小段时间,董老师开始编排今天的朋友圈了

再见了,帕劳
(其实刚坐上飞机,我就困得不行,还没起飞我就睡着了

飞机上大家一起玩游戏闯关来消磨时光

到了澳门机场,我们终究要面对谁也不想提及的话题——离别。
6天5晚,大家从刚见面时的矜持与拘束,到分别前的无话不谈,已然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

在机场,小伙伴们相互拥抱、挥手,做最后的告别,有的小伙伴已经忍不住泪洒机场。

小美、思思、放放、大饼,还有我,我们都是当天的飞机,所以就留在澳门机场等飞机了。他们其他人都是明天的飞机,就与我们告别后离开了机场。

登机,起飞,我望着窗外的灯火慢慢地隐去,心中也不免有些伤感。但是这时一股信念涌上我的心头,也就平静了许多——后会有期!
我也不知自己为何如此坚信,但我始终相信,离别不是结束,只是奔赴下一段旅程,我们的友谊一直在延续。

【终】 诗与远方 & 旅行贴士

「后会有期」
  我们飘散在人海
  但回忆记录着路上的点滴
  一草一木,一颦一笑
  都是昔日情感的载体
  不是没有留恋
  只是深深地藏进了记忆深处
  用心发酵,更加香醇

昨天是定格的画面
  明天是美好的开始
  下一次的相见
  我们会在哪里?

「你可能用的上的小贴士」
1. 帕劳中国大陆没有建交,大陆没有直飞航班,但是可以从澳门香港台湾首尔马尼拉中转。从香港澳门飞的航班均为包机,一般都是购买需要购买旅行社的产品,如果想自己购买的话很困难。在当地游玩也是如此,纯自由行不是不可以,而是很麻烦,不如购买成熟的旅游产品,我个人信赖这款 http://www.mafengwo.cn/sales/2109292.html 。
2. 截至本文发布时,帕劳目前依旧是免签,无任何签证费用。凭澳门往返帕劳的行程单可以持护照过境澳门香港也是一样),机票行程单要提前打印好咯,不论是在港澳转机还是入境帕劳时,都需要出示。
3. 自16年三四月份开始,水母湖里的黄金水母就基本很难见到,当地人说跟厄尔尼诺现象和干旱有关,董老师说可能跟拉尼娜现象有关,我也搞不懂,反正截至本文发布时,水母湖仍处于关闭保护状态,建议换其他地方游览。至于水母何时再归来,只有天知道。
4. 一些税费:出海税$50/人/10天,钓鱼税$20/人,离境税$20/人,环保税$30/人。(后两者是在离境出海关前一起缴纳,所以大家一般)
5. 帕劳是小费国家,小费参考:接送机$10/人/次,出海$10/人/天,潜导$10/人/天
6. 浮潜/潜水穿的蛙鞋,如果自己有可以带上,当地也有租的,$5/双/天
7. 当地的网络很差,多数酒店提供免费 WiFi,但多数情况是只能在大厅等公共区域能连接上且网络速度很慢。可以购买当地的电话卡,数据流量的费用大概为 $3/天/100Mb 或 $15/7天/500Mb(据我们的导游说这个月因为有活动,所以流量翻倍,平时为 50Mb 和 250Mb)。另经实际使用发现,中国移动在帕劳的某些地方有信号,中国联通均无信号。
8. 和当地人可以用英语交流,不过当地也有不少中国人,导游、潜导均有中国人,所以语言方面不用担心。
9. 气候方面,帕劳属于海岛型气候,岛上下雨的时候可能海上并没有雨,反之亦然。但是无论天气如何,都请注意防晒,我最后两天没涂防晒,直接晒脱皮,仅仅两天的时间。
10. 帕劳的车有左舵的也有右舵的(在中国人的租车公司租的车一般都是左舵的),但是不论是左舵还是右舵,都是靠右行驶。帕劳的大部分道路都是双向单车道,在 Koror 州的市区会有三车道,但是中间的那个车道不是超车用的,而是留给左转使用的(这个车道双向行车)。在帕劳一般是不超车的,一般大家都是会静静的跟着前车,即使它速度很慢(不过偶尔也是会有当地人强行超车的)。另外,帕劳没有红绿灯,请注意礼让行人;当你需要步行过马路时,也要走斑马线。
11. 帕劳的水下资源非常丰富,所以行程基本上都是出海浮潜或者深潜,出海前一定要去酒店前台拿个浴巾(不要拿房间里的,那是你回来洗澡要用的),这样当你从海里出来上船后,可以用来擦掉身上的水,要不因为风寒效应,你可能在船行驶的过程中会感觉非常冷。
12. 可能有些有用的信息我在写的时候遗漏了,但是你可以随时向我提问呀!(欢迎随时评论/私信骚扰

本篇游记共含19837个文字,2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居然被我发现你偷偷地先发了,而且我还占了沙发!我头上写的是王!不是工,不是土,不是干。。。。。。我先举个大牌吧。

2017-01-08 23:21

引用 雯哥is兔美酱 发表于 2017-01-08 23:21:59 的回复:

回复雯哥is兔美酱:哈哈,竟然被你先发现了!  至于是不是“王”嘛,这个不好说

2017-01-08 23:24

先坐后看,第一篇,牛逼

2017-01-08 23:25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所以我的填字游戏你们就只填了那么一点点~本来还指望大神们场外求助的。。。

2017-01-08 23:27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1-08 23:25:52 的回复:

先坐后看,第一篇,牛逼

回复贝小贤:竟然都被你们发现了。。。本来想着大家都睡了,明天再给你们说呢。

2017-01-08 23:28

引用 雯哥is兔美酱 发表于 2017-01-08 23:27:53 的回复:

回复雯哥is兔美酱:其实我们开启了新的篇章

2017-01-08 23:28

本来要早睡起早出工…读完此帖睡意全无 仿佛回到了半个月前那几个狂欢之夜

2017-01-09 00:21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1-08 23:28:27 的回复:

回复逐风:每个人的游记都会对自己的回忆补完,感动极了

2017-01-09 00:36

很棒!干货也不少啊,效率太高了!!!怒顶一发!!!

2017-01-09 01:32

敢不敢写点“私货”

2017-01-09 05:43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1-09 05:43:35 的回复:

敢不敢写点“私货”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这些你们最有发言权 我已经在游记里埋好了点,等你们写完,我放个链接导到你们游记里

2017-01-09 06:16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1-09 01:32:20 的回复:

很棒!干货也不少啊,效率太高了!!!怒顶一发!!!

回复石先生: 期待看你们的呀

2017-01-09 06:16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1-09 00:36:55 的回复:

每个人的游记都会对自己的回忆补完,感动极了

回复贝小贤:等你们补圣诞夜的回忆呀

2017-01-09 06:19

引用 彦哲lensliu 发表于 2017-01-09 00:21:36 的回复:

回复彦哲lensliu: 我严重期待在彦哲兄“摆弄”下的美女们的皂片

2017-01-09 06:21

基情满满啊哈哈

2017-01-09 06:56

我太忙了

2017-01-09 07:13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1-09 06:16:03 的回复:

回复逐风:我们会这样害自己嘛

2017-01-09 07:15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1-09 07:15:44 的回复:

我们会这样害自己嘛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我才不信你们会一点不提。。。要不那天晚上的你们怎么写。。。

2017-01-09 07:21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1-09 06:56:08 的回复:

基情满满啊哈哈

回复贝小贤:好基友,大床房

2017-01-09 07:22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1-09 07:21:59 的回复:

我才不信你们会一点不提。。。要不那天晚上的你们怎么写。。。

回复逐风:夜,把酒言欢。

2017-01-09 07:22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1-09 07:22:44 的回复:

夜,把酒言欢。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好吧,这样也行…… [掩面]

2017-01-09 08:02

爬起来留言 哈哈 早

2017-01-09 09:16

我的👓

2017-01-09 09:18

引用 饼小贱Mr. 发表于 2017-01-09 09:16:58 的回复:

爬起来留言 哈哈 早

回复饼小贱Mr.:赶快起来,9:20楼下集合了😄

2017-01-09 09:18

这个男人好帅 哈哈哈

2017-01-09 09:19

我的睡裤亮了 哈哈  还是酒店拖鞋

2017-01-09 09:20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1-09 09:18:53 的回复:

赶快起来,9:20楼下集合了😄

回复逐风:对哦   今天是体验潜  哈哈

2017-01-09 09:21

写的好快的说!!!!

2017-01-09 10:36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7-01-09 10:36:49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写完一身轻松呀!就不用老惦记着了

2017-01-09 10:44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1-09 10:44:36 的回复:

写完一身轻松呀!就不用老惦记着了

回复逐风:哈哈哈哈~机智!

2017-01-09 10:48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这是江湖上失传多年的神功绝学,水上漂吗

2017-01-09 11:3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1-09 11:31: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猫叔好眼力

2017-01-09 11:41

引用 逐风 的文字:

当时看到是大床房也没太诧异,一是又累又困,二是毕竟我是经常玩户外的,混帐都是常事何况这么宽的床,所以没想太多就洗漱睡了。 后来才得知,只有我和大饼的这个房间是大床房,应该是酒店失误搞错了。不过也是庆幸,我和大饼都是有户外露营经验的,想必还是 OK 的。

哈哈哈哈

2017-01-09 12: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09 12:02:37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还好是我俩。。。

2017-01-09 12:03

逐风改名叫逐浪吧

2017-01-09 12:0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09 12:09:28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不改  无风不起浪

2017-01-09 12:10

…………噗哈哈哈哈,好憨厚的美人鱼

2017-01-09 12:16

我留言不代表我看了,我要等所有人的都出来了再一个一个的来欣赏!!!

2017-01-09 13:01

2017-01-09 13:18

逐风那个浪的表情太逗了,快分享给我们,又来看了!!

2017-01-09 13:19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天蓝白云下的帅哥美女!

2017-01-09 13:24

优美

蚂蜂窝主题的T恤好看

2017-01-09 13:25

极富动感的美照

太赞了,必须收藏!

2017-01-09 13:26

2017-01-09 13:38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1-09 13:19:39 的回复:

逐风那个浪的表情太逗了,快分享给我们,又来看了!!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浪里个浪

2017-01-09 13: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09 12:16:10 的回复:

…………噗哈哈哈哈,好憨厚的美人鱼

回复浅浅快跑:人家以胖为美嘛! 其实我脑补了一下,感觉呆萌呆萌的挺可爱的。

2017-01-09 13:5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1-09 13:01:35 的回复:

回复面面:大家都等你的呢~ 风光老法师

2017-01-09 13:5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9 13:26:34 的回复:

太赞了,必须收藏!

回复湖畔朝阳:

2017-01-09 13:5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9 13:18:3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不错的地方

2017-01-09 14:02

2017-01-09 14:38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还是你腻害!大牌!

2017-01-09 14:39

24顶

2017-01-09 15:12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7-01-09 14:02:11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

2017-01-09 15:17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7-01-09 14:39:43 的回复:

还是你腻害!大牌!

回复思子:你们怎么都注意到这个了😂

2017-01-09 15:1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1-09 15:12:32 的回复:

24顶

回复西域坑神:

2017-01-09 20:40

2017-01-10 12:22

2017-01-10 12:23

干净!

2017-01-10 21:12

2017-01-11 21:57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1-09 20:40:30 的回复:

回复迷路:

2017-01-11 21:59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7-01-10 12:22:58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哈哈,配上🍺更配😄

2017-01-11 21:59

引用 掘金 发表于 2017-01-11 21:57:00 的回复:

回复掘金:

2017-01-13 09:20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13 09:20:17 的回复:

回复C.E: 感谢支持

2017-01-13 10:0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8日-01月15日
获得顶:25个,
获得回复:66条,
有19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16 12:08

2017-01-18 08:57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1-18 08:57:42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鼓励

2017-01-19 22:30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1-16 12:08:0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8日-01月15日
获得顶:25个,
获得回复:66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哇,右侧看到了官方专属大牌呀

2017-01-19 22:30

水下的世界真心漂亮

2017-01-20 14:53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7-01-20 14:53:07 的回复:

回复丨炜丨: 快来一起吸食这“蓝色鸦片”吧~~

2017-01-20 15:27

赞一个

2017-01-22 20:18

2017-01-23 11:23

2017-01-23 11:24

新年快乐

2017-01-28 16:0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7-01-22 20:18:3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

2017-02-04 12:33

引用 旅游顾问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04 12:16:21 的回复:

回复旅游顾问李苏阳:谢谢鼓励

引用 乱世佳人 发表于 2017-01-28 16:00:57 的回复:

新年快乐

回复乱世佳人: 新年快乐

2017-02-04 12:3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23 11:23:4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 谢谢鼓励

好棒好棒的游记

2017-02-07 11:03

引用 爱茉莉 发表于 2017-02-07 11:03:04 的回复:

好棒好棒的游记

回复爱茉莉:谢谢鼓励

2017-02-08 16:05

2017-02-14 15:51

蔚蓝清澈的海水。好美!

2017-02-20 07:06

好快乐的人!

2017-02-20 07:16

欣赏精彩游记!不愧为蜂首,读后受益匪浅,学习啦!多谢分享!祝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