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底,云贵跨年随走

• 出发时间/2016-12-24

一路狂追机场大巴,只为赶上去往贵阳的飞机

威海去往烟台的机场大巴需在市里坐车,由于我出发的匆忙,司机小哥一路狂追机场大巴,终于在出威海的高速收费站拦下了机场大巴
       今年的年休假依然抻到了年底才得以休,看着地图,哪哪都冷,在网站上胡乱搜机票的时候,突然发现贵州的多彩航空超级便宜,那就索性去贵州吧,去看看大学住我上铺的小胖丫头,是不是更胖了。

落地贵阳,直奔遵义

此次航班在盐城经停半小时,同座的女生也是从烟台去往贵阳,聊着聊着竟然很聊得来,一个人行走总有这样的收获,可以和陌生人敞开心扉的对话,这也算的是独自行走的福利了。
       晚上6点到达贵阳机场,同学到机场接我,5年不见,果然又胖了,大胖子与小胖子胜利会师,连贵阳阴冷的天气都变得暖和起来。
途中,同学带我去吃了贵州有名的辣子鸡,当我看到辣子鸡都做成了电商以后,我对贵州的美食瞬间膜拜,立马调整思路,此次旅行应以品尝美食为主。

红色遵义,红色美食

遵义中国近代史上的意义,想必大家历史都背过,当看到城市街道处处的红色印记时,自觉回到了那个艰苦卓绝又激人向上的年代;当看到遵义会议的会址时,瞬间回忆起历史课本上那幅黑白照片;当看到四渡赤水的视频演示时,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无以言表。

在遵义的三天里,每顿饭吃的都不一样,由衷感叹,贵州人民太幸福了。我把这次行走的图片都合在了一起,后面几张是在云南吃的,但是味道都差不多。

继续行走,前往镇远

镇远古镇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由于我来的时候是淡季,古镇里人非常少,而且舞阳河处于枯水期,但是人少显得古镇格外的清净,这点,大家见仁见智吧。
       镇远的商业化已经初具规模,淡季的时候,沿河两岸的商铺饭店几乎都关门了。古镇很小,徒步一上午就可以走遍。青龙洞还是值得一看的,各种宗教集合于此山崖上,沿崖而建,一丝不浪费。感慨山区人民的智慧。
       古镇里有很多老巷子,沿着石阶往上走,会看到当地人的住宅,当然里面也有很多民宅改成的小店,都很有特点,当地的民俗和北方差别很大。
       住在镇远,我选择了一家临江的客栈,其实客栈大家随便选择就好,风格都差不多,临江的风景确实很美。若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在临江的阳台上泡一杯热茶,看看舞阳河的风景是很惬意的。

西江苗寨,商业包裹下的小清新

从镇远西江需要从凯里转车,旺季的时候会有直达的大巴,淡季就只能先坐火车到凯里,再做汽车到西江了。
        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坐当地人的车逃跑进苗寨,因为进苗寨的门票是看晚上演出的凭证我糊里糊涂的坐着当地人的车进了苗寨,想去看演出的时候,发现演出只凭票进入。。。唉,错过了。
        住在苗寨,还是应该体验下当地的吊脚楼,不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再好的装修也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改进的,因为是木制结构,所以隔音效果是不大好的。
       苗寨里当地人的服饰很有特色,沿着每条小路往山顶走都会有意外发现,虽然商业化很重,但是深入走到当地人中间去,还是很有看头的。
       苗寨的夜晚当家家户户亮起灯光,到处星星点点,仿佛星辰大海就在身边,山谷里也有了辽阔的天空。请忽略我手机拍摄的糟烂效果

好友呼唤,转道曲靖,继续探亲访友

恰好大学隔壁床铺小妹妹回曲靖老家,招呼我去家里玩耍,原定路线再次改变,曲靖的动车站刚刚开通,凯里曲靖只需2个半小时。
      在凯里曲靖的火车上我用手机观看了王菲的演唱会,没出我意料,果然跑调,从一个专业歌手的角度,王菲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从歌迷的角度,她的复出是值得纪念的,希望王菲以后能把这些年丢掉的唱功捡起来,不再消耗大家对你已然不多的热爱,让传奇继续。
       到达曲靖的时候,是小妹妹的姨父接的我,从姨父身上深深感受到了云南人民的热情好客。小妹妹家是个大家庭,在家里吃饭都得分两拨吃。在她家里感受到了浓浓温暖,每个人都很热情,我很感慨,家里应该是放下伪装,敞开心扉,互相取暖的地方,我的家庭应该向人家学习。
       在曲靖的第二天竟然赶上了跨年,大学期间,我和小妹妹形影不离,这次竟然一起跨年,很值得纪念。新的一年希望我们都好好的,祝贺你找到幸福,也希望我能找到我的幸福,加油!

最后一站,昆明

快到假期的最后一天了,查下机票,昆明青岛最方便,那就去昆明,准备回家吧。
       昆明留给我一下午的时间,在同学阿姨的推荐下,我去了滇池看了红嘴鸥,红嘴鸥真是大家来昆明的必看吉祥物,在我踏上大坝的瞬间就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恰逢一阵风吹过,我瞬间被大家喂海鸥的面包屑迷了眼睛。。。
        看完海鸥,我去了民族村,走马光华看了下云南的各个少数民族风格,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以后有时间,我定要去少数民族的原住地去感受下。

本篇游记共含1934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转身小青龙 的图片:

羡慕

2017-01-10 11:36

镇远的河,水看着好少啊

2017-01-10 21:27

引用 soswhy 发表于 2017-01-10 21:27:08 的回复:

镇远的河,水看着好少啊

回复soswhy:水非常少……人也非常少……好在很清净

2017-01-10 21:4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7-01-10 11:36:22 的回复:

羡慕

回复迷糊:贵州云南好吃的太多了朋友说待一周天天吃的话,刚刚可以把比较经典的吃遍

2017-01-10 21:47

引用 转身小青龙 发表于 2017-01-10 21:46:37 的回复:

水非常少……人也非常少……好在很清净

回复转身小青龙:多谢,准备春节后过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