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寻找安葬秘密的古树洞

62靖怡 (广州) LV.4
2017-01-08 22:14 424/3

决定去吴哥窟只花了一个晚上,可能这个目的地早就埋藏在心中吧。
吴哥窟最初的认识,是花样年华最后,周慕云将自己的秘密说给了树洞,以草封缄。
后来,还有古墓丽影里,放置穿越时空钥匙的神秘宫殿。

吴哥的记忆,是炎热的,潮湿的,安静的,神秘的。

花费

12月19日-12月23日在吴哥窟待了5天左右的时间,两个人整体花费6500元左右,非常划算。
在蚂蜂窝买了一个春秋航空的机酒套餐,深圳往返暹粒,往返机票加首日酒店,1099元人民币。
自己搞柬埔寨的电子签证,40刀,非常简单,10分钟搞定吧。
另外,我们自己定了3晚的五星级酒店,酒店精致小巧,超棒的,每晚600元人民币,之后会详细写。
出发前提前联系了包车师傅,3天的tuktuk和1天的小车,师傅是柬埔寨人,但是英文说的还ok的,花费100刀。
门票买的是3日套票,40美元一个人,另外崩密列和女皇宫是另外买的5美元,还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门票是12美金。
吃饭的话,早餐是在酒店里,每顿两个人在15刀左右,但是中间有几天早餐吃太饱,还要赶景点,午餐就略去了,整体在吃上面花了800元/两人。

交通

马蜂窝买的1099元的春秋航空机酒套餐。需要注意的是,暹粒时间是比北京时间早一个时区的,就是北京时间8am的时候,暹粒是7am。
往返的航班都是在晚上,回来比较晚,不过当时对比了深圳直飞的航班,直接买机票要2k-3.5k,觉得这个套餐性价比是最高的了。
2016-12-19 18:50-20:40
2016-12-23 22:40-01:45

暹粒是个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的城市,我们基本都是靠tuktuk出行的,一路上也能看到有些当地人是骑着电动车、摩托车出行,很多西方旅客是选择自行车。btw 在柬埔寨买雷克萨斯真的很便宜,同款的价格是国内的一半,不过油价我对比了一下国内,差不多,对于人均工资1000元人民币一个月的地方,还是偏贵了。

餐饮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泰国好吃的会多很多,而且也比较便宜。
本来以为在柬埔寨这种人均工资是20年前深圳的水平的地方,吃会很便宜,但实际上,我们每顿吃的也都5-7刀每个人的水平,也没说吃的有多好。问了一下包车司机,他在外面吃平均每顿也要去到2-3刀的水平。
高棉菜吃的最多的就是amok,也是浓浓的东南亚特色,里面有椰汁、椰浆、柠檬叶还有鱼/鸡/猪肉。
柬式春卷的话,个人觉得一般般,更喜欢粤式的春卷。
另外,因为柬埔寨之前是法国的殖民地,在吴哥还是能找到挺多吃西餐的地方,我们还去了当地很有名的FCC Angkor,但我觉得也都一般。

游玩路线

去之前,做了一些功课,都是推荐小圈、大圈、外圈这样的玩法,我们也是沿着这样的路线去进行,不过在开始吴哥3圈游之前,包车师傅推荐我们去吴哥国家博物馆,事实证明这个建议非常好!
虽然去之前有特地去看吴哥窟的一些资料,也去听蒋勋老师“吴哥之美”的节目(强烈推荐!),不过先去博物馆,结合展出文物和电子导游介绍,对整个吴哥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所以真诚建议其他朋友去吴哥前尽量去看一些关于吴哥的历史还有吴哥佛教的知识,或者先从国家博物馆开始逛,这样去看景点的时候才不会一脸懵b。
白天逛景点,晚上去pub street和夜市附近逛,每天完成一个圈,3个圈就是3天。最后一天,我们在酒店的游泳池玩了一上午,下午去城区转 还有艺术学校,还跟包车师傅深入聊了柬埔寨的一些故事,晚上坐飞机返回深圳

服装

暹粒这个热带城市,全年炎热,只分干湿两季。我们去的12月份是干季,中途遇到两次下了5分钟不到雨,早晚25度左右,比较凉爽,白天的话接近30度,还是比较晒的,所以要注意防晒,带上帽子。
因为吴哥的建筑基本是灰白的色调,所以女生要照出好看的照片的话,要带些鲜艳的衣服,我是带了3条长裙过去的。而且因为有些寺庙会规定无袖吊带和短裤短裙不准入内,所以长裙或者宽松一些的裤子是最合适的,好看又舒服。鞋子带凉鞋和运动鞋都可以,因为第二天我们还上巴肯山看日出了。

第一天的造型

第二天的造型

第三天的造型

行程

第一天
刚下飞机,落地暹粒,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炎热,12月的夜晚,倒是凉爽的颇舒适。
但是第一个晚上,柬埔寨并没有给我留下好的印象。

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直接用中文跟我要10元小费,我一直说没带人民币,他说1dollar,我实际上也真没有这么小面额的美元,但他的态度就像跟我耗着一样,也不把护照换我,就一直说小费小费,不得已给了身上10元的港币给他,他就放我走了。同行的人在另一个通道也被要小费了,但是因为工作人员中文不太好,旅伴也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就过去了。看来这种要小费已经是潜规则了,在暹粒这种旅游城市,过关是旅客认识暹粒的第一面,但却因为这种“要小费”,留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

接着我们在机场里的售卖处买电话卡,本来没注意,经过旅伴提醒才发现,这柜台爬了很多会飞的小虫子,差点没把我吓坏,密密麻麻,吊灯周围飞着的也是虫子。这东南亚蚊虫多,但我在泰国真没怎么看到,结果来暹粒,一眼过去上百只吧,突然就有点后悔了。

所幸去到了酒店,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酒店虽然有些陈旧,但也比较宽敞舒适,便沉沉睡去

第二天——第四天 吴哥之美
吴哥窟里游览,总是会在破败的残垣里惊奇发现当年精巧的雕刻:飞天的aspara,如此优美妖娆,手衔莲花,腰系璎珞,舞姿曼妙,脸容微笑;高棉王朝信奉的毗湿奴和湿婆神,骑在威武的座骑上,手钳naga,搅动天地;翻滚的乳海,浪花竟然还是立体的雕刻,高低错落,如同花苞一样卷动;还有各种印度教佛教的保护神,一边看,一边了解他们的故事,十分有趣。

吴哥窟里游览,有时候会突然觉得自己是在植物园里,树和寺庙生死相抵,缠缠绕绕,这些古树就像是古城的保护神,将高棉王朝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大自然是多么奇妙,随风飘来的或是鸟儿带来的小小的种子降落在古寺庙里,由着阳光和雨水不断生长,与吴哥古城结成不可分割的一体。

坐在古城里,闭上眼睛,听到知了的鸣叫,阳光透光树叶,照射在脸上,风吹过,叶子们摇摆着,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石缝里的小花也在兴奋地跳动。如遇到吴哥的雨,滴滴答答来到古城,顺着千年的门檐落在雕刻的浪花里,落在寻访者头上,好像在告诉你一段高棉王朝的故事。

吴哥寺的日出和日落

我也在这里悄悄埋藏了我的秘密

高棉的微笑
200多个微笑的脸容,置身于这里,不禁自己也微笑起来。
这样的微笑怕是能让置身于天灾、战乱的人民都能受到鼓励,仿如天神温柔的抚慰,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的。

巴肯山的日落——世界上最美的日落
站在巴肯山上,仿佛跟着高棉的王一起,看底下舒展开来的王城,千年以来,日落还是那个日落,但斯人已去,世事变迁。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主要是在酒店玩,下午去逛了一下艺术学校,还跟包车师傅聊了很多,了解了柬埔寨人民的一些生活情况。这里就给大家看看酒店的照片,叫sarai spa hotel ,非常精致小巧,服务态度也很好,特别是早餐很好吃!!!!推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跟包车师傅聊了才知道,其实吴哥窟的门票收入大部分都是给了越南某个私人公司,崩密列的才是暹粒政府收取的。柬埔寨的总理执政了35年,媒体电台都是被征服控制的,人民人均工资1000人民币一个月,房价飞涨,物价不便宜~~~~这一路上,也能看到很多小孩7、8岁已经出来讨生活,向游客贩卖明信片,围巾等等,觉得生活在中国还是很幸福的。

旅游只能做到暂时的停留,但是吴哥的安静,高棉的微笑,确实已悄悄潜入我心。在我因为很多工作生活的琐事而生气而焦虑的时候,希望也能静下心去思考吴哥佛像嘴角上扬的秘密。

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部分来源于iphone 6s,部分来自于nexus 6p

2017-01-08 22:1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