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漫步珠海

2017-01-08 22:17 2156/4
  • 出发时间/2016-12-24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岁末,想出去走走,避开这里的阴冷与雾霾,于是选择了珠海作为小憩的目的地。于12/24日圣诞前离沪,1/3返回,前后住了10晚。原本就不是为了看什么景点, 连咫尺之隔的澳门都没去,纯粹休闲,在珠海这座小城市里吃吃逛逛。老公和我都是爱走路的人,这十来天日均两万多步,用脚步丈量了珠海的拱北,香洲等地区,这里只是流水记录一下这些天的食,住,行,有兴趣者供参考。

Day 1, 12/24 上海 - 珠海

由于2016年还没有从上海珠海的直达,故先乘高铁至广州南,又换乘到珠海,倒也方便。(2017年一月已经开通上海珠海的动车,夕发朝至)
G85 8:00-14:51 上海虹桥 - 广州
C7651 16:00-17:09 广州南 - 珠海
高铁坐着还算舒服,路上看看片子,不知不觉就到了。在广州南站换乘等待时候已经感觉到温度的提升,身上的薄羽绒服与羊毛衫已经穿不住了,只好脱下来拎着。
动身前已经在携程上预订了三晚海湾大酒店,距离珠海站也就是三公里不到。既然距离不算远,而且也没多少行李,两人下了火车就跟着百度地图直接沿水湾路走。正值圣诞夜,酒吧街灯火摇曳,穿过灯带点缀的酒吧街,没多远就到了酒店。
入住,简单调整,出门觅食。逢圣诞夜,酒吧街灯火阑珊,音乐忽远忽近。不过不知是时间还早还是什么原因,各个门店客人并不多。在点评上查了一下,决定吃旁边那家名门潮汕牛肉火锅,看评分还不错。有几桌食客,牛肉还可以吧,丸子非常Q弹,价格比上海便宜很多,锅底清淡无味,蘸料可选择性不多。一顿大吃,两人捧着圆鼓鼓的肚子出门,决定到附近海边遛食。海浪,椰影,微风,还有远处的大桥和澳门灯影绰绰。时不时有市民跑步,散步,海边小城的生活,平静而美好。

Day 2, 早茶,新圆明园,文化馆

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看看海景,磨蹭到9点一刻才到了酒店附近著名的金悦轩吃早茶。以前虽然曾经出差到过广州,基本上就是酒店,办公室两点一线,酒店里吃早饭,顶多被当地同事带着游览过长隆,根本没有机会体会广东早茶,这次算是好好的体会了一把。

金悦轩据说是当地非常有名气也上档次的餐厅,连着在那里吃了三天早茶。听说周末或过节很火爆需要排队,我们都是9点多到店,基本不用等位直接进,客人倒也不少。平心而论,环境蛮好,东西确实不错,精致,细腻,比后来几天我们去过的几家市民化的大众餐厅口味要好,当然价格也相当上档次,几乎翻一倍。😅  对于我们这种外地人来说,空腹喝茶还真是不太习惯,纯粹是吃早饭去的。落座后服务员会先问喝什么茶,开始不懂要普通茶,在服务员罗列了乌龙普洱绿茶菊花等之后,随口要了菊花,结果结账时候才知道这小小一个茶叶包泡出来的菊花茶居然68,醉了!后来学乖了,每次都要普通茶的乌龙,3-6块茶位费不等取决于餐厅档次。广东的各式点心很好吃,早茶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交流场合,一般餐厅早茶营业时间从早上到下午两三点。感叹,真是休闲的生活!

新圆明园距离四点几公里,两人溜溜达达走过去。这个景点免费,对于北方人而言,实在没有什么可看之处。就是一个公园与仿造的几处红墙的不伦不类的混合体。倒是在旁边有个珠海文化馆,里面在搞一个小朋友们的粉笔画展览,看看感觉还不错。

又走到了莲花洞公园,里面在施工。两个人都有些疲惫,在水边亭子里稍作逗留,返回。按照万能的百度地图所推荐的最近道路,居然是野山中的一条小道,上上下下的台阶,一点几公里的路程,走了好久,累成狗!没有其他人,在小山林中穿行,鸟语花香,要不是气喘吁吁沉重的脚步,其他一切都很舒服。 走出小山,回头看到一块石碑,哦,刚刚那叫将军山。

回酒店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俩吃货外出觅食。想念辣了,点评上查一下,选了家距离一点几公里处的遇见湘。装修文艺小清新风,卫生干净,味道一般。

一天下来,走了两万七千多步,还真有点累了。

Day 3, 野狸岛,香炉塆

原本的打算是后面几天住可以做饭的公寓,联系了两家途家上的业主看房,都不是很中意。十点多早茶结束后打的到途家位于市内华海路自营酒店附近看看环境,感觉还行,虽然公寓本身没有厨房不能做饭,但周围餐饮很方便,公寓管理也还不错,虽不能与五星级酒店相比,但干净舒适,性价比高,而且位于市民聚集地,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距离海边和码头也不远,出行方便。于是订了途家公寓,决定后面几天搬过去。

解决了后面的住宿问题,二人又开始了溜腿。沿情侣中路海边溜达,看海面上渔船林立,空气中弥漫着鱼虾的腥气,终于有了渔港的感觉。走进野狸岛,游人不多,看看贝壳形的珠海大剧院,也不知道是否完工。绕野狸岛走了半圈,在海边礁石上坐坐,远眺,听浪吹风,很舒服。在小山中穿过,锻炼。抱个椰子,椰汁清甜。走出岛,漫步在香炉塆,沙滩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海边木椅上,远眺黄昏的海水沙滩,无语,时光仿佛也安静,慢了下来。

去了景山公园门口的味之林,据说是顺德菜系的老字号。将近6点钟到店里,居然是晚饭第一桌!疑惑:难道珠海大家吃晚饭都很晚么?装修很一般,感觉像老的国营饭店。服务不是那种培训出来的职业化,比较随意,但让人感觉舒服。这一点在后面几次其他餐厅里吃饭也有同感。味道还行吧,价格比较实惠。暴走一天下来饿了,又是大吃一通,饭后溜食儿,居然就这么一路走回了海湾大酒店。

一天步行两万两千多步。

Day 4 情侣路 调整

懒散的早茶过后,在海边走走。起风了,终于感受到了海风的硬朗。天空一下子清澈起来。说起来有些遗憾,珠海的天空,这些日子看上去总是感觉不那么清亮,好像有霾,不过空气质量数据说是良,AQI七八十的样子,嗓子倒也没有不适反应。全国雾霾笼罩之下,珠海也不是一片完全的净土了。想来想要优质的空气,在国内只能去海南寻觅了。在珠海这十多天,就这么一天空气为优。

中午前后在海湾大酒店办理离店手续,转到了华海路凤凰北路口的途家酒店公寓入住。将近两点钟的时候两人想到酒店对面餐厅吃中饭,结果小妹说她们的早茶还有6分钟结束,让我们赶快点。哦,原来这里没有我们通常意义的中饭一说啊?想想吃顿饭还要跟打仗一样急吼吼的,而且以点心为主,算了,两人悻悻的离开。到旁边华润万家超市买了些零食水果充饥。这俩天走得累,下午就在酒店休息。晚上又回到对面的西南饭店,终于吃了一顿正餐。客人不多,有那么两三大桌好像是附近的街坊在办什么酒宴,自带的茶叶,甚至还有自带买来几个餐盒的烧卤菜。哈,果然是街坊邻里的饭堂啊。

Day 5,渔女雕像,海滨公园,景山

大风降温,从上海拎来的薄羽绒服终于派上了用场。早茶后沿着情侣路海边散步,走了几公里到了珠海渔女雕像,这里是珠海的标志性建筑。游人还是有一些的。风太大,有点吃不消,拍照走人。到海滨公园走走,里面并没有多少游人,不过隐隐听到歌声悠扬,原来有一位艺人支起琴架在演唱。继续前行,进了景山公园。山不高,居然还有索道。拾级而上,可以远眺海湾。珠海市内公园很多,游人比较少,很适合市民休闲。

Day 6, 石溪公园,古元美术馆

阴天,风小了一些,到香洲客运码头买了第二天去万山岛的船票。我们是在码头售票处买的,不过其实可以通过微信购买,只要查找公众号“香洲港“即可。由于不是旺季,船票很好买。

想吃海鲜,于是查到一个看上去评价还不错的蒸海鲜的五饼二鱼锦江之星店,按图索骥过去。将近十一点半,客人不少,基本都是吃早茶的。据说两人单点不如团购四人套餐合适,于是团购,结果眼大肚子小,多了😰。或许是期望值过高,这蒸海鲜并不觉得比上海的更好。
午饭后本打算去梅溪牌坊看看,距离五六公里远的样子。结果走到半路,看到一个小公园,叫石溪公园的,两人决定进去瞄一眼,没想到却是个惊喜,内有洞天。小山,清泉,摩崖石刻,别有风味。不少当地人拎着大大小小的桶在半山腰接泉水,想来这里的水一定很好。我也在山脚下手撩溪水感受一下,清凉,清澈。出了公园,又参观了一下旁边的古元美术馆,版画,有些意思。累了,回酒店。

Day 7, 桂山岛

酒店距离香洲港码头不远,走走大概也就20分钟的样子吧。9点10分的船,8点半不到就悠哉游哉的溜达到了码头。突然发现悲剧了:本来由我保管的身份证不见了,那可是登船的证件啊!大急,叫了辆出租车回到酒店,也幸亏是离得近,虽然有些小小的交通拥挤,还是在房间沙发与窗帘之间的地板上找到证件,于8点50左右回到码头。( ╯□╰ )

排队上船时看到不少人都带着渔具,看来是去海钓的。登船后才知道我们要去的万山岛是最后一站,中间先要停靠桂山岛和东奥岛,全程两个小时的样子。风浪大,船开出海不久就开始颠簸得厉害,很多乘客出现晕船的症状,乘务员美眉见怪不怪的在船舱里发放塑料袋以供呕吐之需。我们以前也曾坐船往返上海崇明,基本没有晕船先例的。我还好,虽稍感不适,还没有太大反应;老公就比较悲催了,没吃早饭,空腹,反应严重,脸色苍白,恶心呕吐的感觉强烈。想来海浪还是比吴淞江浪要厉害的多。看情况不妙,我们果断决定在第一站就下船,反正据说离岛都差不多。事后看来还真是个正确的决定。

桂山岛原名垃圾尾岛,因桂山舰登陆血战而更名为桂山岛。小岛面积不大,10平方公里样子,游人很少,俨然一个小小渔村,平静安详。出了候船厅,对面就是游客中心。拿了张地图,走起来。旁边有不少自行车供游人骑行,我们依然选择行走。桂山舰登陆点,海浪与时光洗涤了鲜血痕迹,礁石险崖仍静静矗立诉说着当年的悲壮。驻足崖滩,看蓝天碧波,海涛抚石,感叹和平的美好,感恩前辈的牺牲,感触良多。摩崖石刻,灯塔,文天祥广场,海豚滩。海水很蓝,比珠海市内海水干净得多。在公园里山路上穿行,坐在礁石上吹风,远眺诸岛,烟波浩渺。

中午在镇上一家叫雄烽海鲜美食的餐厅吃饭,看上去一般,不过海鲜极新鲜,好吃不贵,意外之喜。饭后走到码头看见有渔民在卖刚刚捕来活蹦乱跳的海鲜,一盆盆的,很便宜,螃蟹只要25一斤,鱼15一斤,大个的好像是濑尿虾只要25-50不等。只恨自己没能找到可以做饭的公寓,否则一定狠狠地买几斤回去!有一些卖海产品的小摊,可惜自己不懂如何食用,又不甘心空手而归,后来看大个头的干贝不错,240一斤,买了100的带回。回家用来煮汤煮粥,还真不错。后悔应该稍微多买一点。。

下午又沿着海边走走,顺着堤坝走到灯塔,远眺碧波万顷,船只往来。忽日出云层,辉华烁烁,大美而无言。

回程平稳,没有晕船反应了。原本还想着可以多去几个岛屿,鉴于老公的晕船反应,取消这想法了。附一张在桂山港候船厅拍的珠海各个离岛航线的照片供大家了解。

Day 8, 梅溪牌坊

自然醒,10点来钟晃出去吃早茶。一晃来了一个星期,居然已经飞快的适应了早茶,回去没有了早茶还不适应了呢,哈哈。

填饱肚皮,二人决定继续前几天半途而废的梅溪牌坊之行。又是一个长途跋涉,单程七八公里,终于走到前山镇上冲梅溪村,在大众点评上买门票还便宜了几块钱。景点不大,牌坊看看还不错,关于牌坊的模型展览介绍学习了解一下牌坊的知识;陈芳故居还在修缮,空房残垣,基本没什么好看的,甚至赶不上周庄的沈万三旧居。

梅西牌坊距离不远处就是另一个景点农科奇观,原本打算也过去看看,不过都基本到了门口还是决定放弃了。走了多半天已经有些疲惫,看看点评感觉兴趣不大,还是慢慢溜达回酒店。2016年最后一天,走了两万八千多步,创了新高。哈哈。

元旦年夜饭在回家湘吃了湘菜,如多数珠海餐厅,人不是很多。连着吃了几天粤菜,换一下口味,感觉还不错。

Day 9, 情侣路,野狸岛

元旦,平淡的一天。在这里,虚度了时光,平静了内心。连续几天的运动,有些累,决定回家前这两天就赖在酒店休息调整,偶尔到海边走走。早茶后又走到了野狸岛名亭公园。上次只走了半圈,中间爬山而过,这次绕岛一周,呵呵,仍然很小。元旦的原因,明显比上次来人多了好多。果然应了那句话,什么地方人多了,就少了韵味。晚饭在酒店旁边的新鸿图吃了点海鲜,过节,生意很好,都是一家家的团聚。味道还不错,不过蛏子里的沙子也太多了!

Day 10, 休息,牛肉火锅

懒懒的早茶后就窝在酒店客房,到傍晚才出门觅食。到了扬名广场旁边的汕头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点评上评分很高,决定一试。5点半到店,居然要排队!这是我们在珠海遇到的最火的一家。半个小时后排到。有点小失望,无论是味道还是环境或是服务,都感觉一般,甚至不如酒吧街上到珠海吃的第一顿。

Day 11, 返程

终于结束珠海之行,恋恋不舍的离开。总体感觉,这是一个很适宜人居的城市,人不多,干净,安静,有山有水有美食。原本以为在国内,上海算是管理的不错,但发现与珠海相比,似乎很有些差距。在珠海,城市里到处可见人行道,自行车道,绿树成荫,具有高度的城市良心。还注意到一点,在珠海经常可以看到公交车和出租车在路口避让行人,哪怕没有红绿灯。去火车站路上出租车司机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原来珠海市对于公交出租有要求,必须避让行人,否则一经举报就会处罚。久而久之,逐渐也就养成了习惯,进而带动了一些私家车也会避让行人。感叹,上海怎么不能学习一下呢?!在上海,公交车简直与建筑水泥车一样堪称路上一霸!汗!遗憾的是珠海的空气质量也无法独善其身,这些天除了一天为优,其他都是良,甚至有一天是轻度污染。希望不要继续恶化下去,珠海能真正成为一个国人宜居的城市

再见珠海,估计还会再来。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1-10 21:25

看完之后  觉得还是带小朋友长隆走一图   这个MS不太适合带娃的行程

2017-01-11 11:48

引用 浅淡如夏 发表于 2017-01-11 11:48:04 的回复:

回复浅淡如夏:嗯,带小朋友的话还是去长隆更有趣些。我因为以前去过长隆,所以这次就没跑那边。

2017-01-11 13:43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7-01-10 21:25:3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非常兴奋地:哈,我这也是第一次在这里写游记。总是有惰性,之前十一月的日本之行这么久还没动笔呢,争取在完全遗忘之前写出来。我们共勉吧,期待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