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后的又一行程——湖北恩施十天自由行

2017-01-08 22:30 1006/16
  • 出发时间/2016-11-06

关于行程

去年的赤水之行在佛光岩偶遇京城的阿朱姐,姐向我们推荐恩施的鱼木寨和鹿院坪。当时的行程已确定,且平日对恩施没有太多关注,所以没有贸然前往,回津后看到阿朱姐在朋友圈发的相片感觉恩施宛若世外桃源,所以今年参考阿朱姐的路线并在相同的秋末来到了恩施,事实证明这一趟不虚此行。
       为了确保在大峡谷时避开雾天,提前关注了恩施的天气预报,行程安排为鱼木寨=古河床=董家河=悬浮峡=恩施大峡谷=坪坝营。(鹿院坪有一段路程太过险要又非常考验体力,经过集体商议,最后忍痛割爱)

十一月六日天津北京西T58。转Z95,车程十五个小时于七日早九点到达恩施。出站到售票处买好十点三十一的K529到利川

在利川包车去鱼木寨,包车是网上联系的利川古河床入口的《京兆山庄》宋老板介绍的,师傅姓谭,第一天从利川到鱼木寨,转天从鱼木寨到《京兆山庄》共480。如果还回利川是400。

鱼木寨

鱼木寨寨门

连绵的冬雨致使山路异常泥泞,湿滑,连续两天攀爬亮梯子和三阳关都无功而返,只好从网上找来相片向大家展示

这是著名的三阳关,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里看到后一直念念不忘,最终也没看到遗憾而归

鱼木寨是 土家族山寨,位于鄂西北,距利川市61公里,四周皆绝壁。这里有土家古堡、雄关、古墓、栈道。鱼木寨的先民为了躲避战争把家建在山里头。至今山上不通汽车,只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小路与外界相通。 由于山里交通不便,政府出资帮村民在山外建立了鱼木新寨,许多人都搬到了出来,只有少数人留在了山里,冬天鲜有游客,寨子里宁静而恬淡,
       新寨有私家车到大兴镇,包车20,大兴每天有三班车到谋道镇,分别是,七点,七点半和中午十二点半,车票10。谋道去利川火车站班次很多,车票13。利川恩施火车每天二十多趟,车票才12,5。大巴40。
       新鱼木寨有许多客栈,我们想住在山里,就没在新寨停车。

小谭只把我们送到寨口,再往里走汽车就掉不了头了,他要了我们200车钱,并说好转天下午来接我们就走了,寨口碰见一位大姐她身后的背篓上顶着一板豆腐,告诉我们走十分钟就进寨子了。我们的速度跟不上她,说话的功夫她已不见了踪影。我们知道鱼木寨只有一条主路,只好顺着小路往前走,一路上有两栋房子,不是没人就是只有老人家互相听不懂对方的话,走了有二十分钟终于看见一家客栈,还关着大门,咚咚把门敲开,主家三十多岁,漂亮的小媳妇,非常客气说她明早出门做客所以不能接待我们,让我们再往前走有一家(向阳山庄)有空房。无奈,询问了一下住宿费用后背起包接着走。
      向阳山庄主人姓向,平日操持家务的是他家儿媳,也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我们在他家住了两天吃了三顿正餐才要了我们每人100。

进入仙境—白云在身边飘忽不定,宛若进入仙境一般。

雄关

相片中间位置是  鱼木寨的先民为了保护寨子修建的城墙。(手机拍的不清楚)

古墓

清雍正时期古墓,《双寿堂》

清朝皇帝诰封的 《 向母墓》

人家

六吉堂旁开客栈的老大姐看见来了游客,热情的招呼我们去她家做客并向我们展示她在大锅里煮的腊肉,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客房看看,我告诉她已找到住处但是答应她把他家的电话传到网上,大姐家在六吉堂旁边,去亮梯子的路上。

能进屋躲个雨吗?

整块石头雕成的洗菜盆,

六吉堂

六吉堂是向氏老宅,

六吉堂的大门口有一个斜角,不知有何说法

三阳关

去三阳关的小路

去三阳关路上向村民学习如何制作红薯淀粉

后面那位大姐看见我们照相,赶紧躲起来,,,

秋雨连绵不断,山间小路太过湿滑,虽然有许多不甘,但为安全起见,果断回撤。在打道回府处照了一张像以作纪念,回到住处时把相片拿给山庄主人看,小向说我们到的断墙处距离三阳关也就还有一百多米,,,,,此次行程快结束时任姐还念念不忘查看当地的气象预报,念叨着鱼木寨晴天的话就把车票转签,直到看见后四天鱼木寨都是小雨,这才泄了气,踏上了回京的火车。

和老向一家共进晚餐,最好吃的是锅中一直熬着的腊猪蹄,很香,很嫩,又有一点咬劲,南方空气湿润,腊肉在灶上挂一年也不会干,只会吸收烧烤果木的香味,

右边第三人是向阳山庄主人向大哥,向大哥为人开朗,热情,年轻时在外做包工头,一看就是一个见过世面的人。左边第四个是他老伴,相片是他儿媳妇拍的,背对镜头的是他小孙子,老向的儿子接替他老爸在河南做包工头。其他三位男士是村里从事古建筑维修的工作人员,也住在向阳山庄。
    (向阳山庄)少庄主向诗念电话,18671574178.    淡季住宿20,正餐20,早点10.

老向家墙外果树

八号下午小谭来电话说已到了齐岳山脚下,但昨夜齐岳山上下了一场五十年未见的大雪,他的车没有防滑链被交警拦下来,不过大巴车能通行,他让我们到大兴转谋道镇回利川,,,,,, 小向媳妇说大兴到谋道的车今天没了,明早七点有一趟,她打电话问了一个朋友包车回利川的话要三百,三人商量天黑过雪山不安全,明早第一班车走,小向媳妇联系了平时接他家孩子的车早上六点半在鱼木新寨的村委会门口等我们。

齐岳山上

九号早六点,推开大门,一股冷风夹带着绵绵细雨迎面扑来,我瞬间把门带上,赶紧就着微弱的烛光大家把所有衣服都套上,冲锋衣的帽檐也系紧了,三个人鼓足勇气又一次打开大门,任姐举着手电三人互相拉着手走进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小路两边漆黑的山上偶尔传来莫名的声音也让我们胆战心惊。范姐紧张的把脚还崴了一下,一直到走出寨子,天才蒙蒙亮,三个人长吐一口气,这才敢大声说话。(连续两天的大雪把高压线压断了,夜里一点左右就停电了)

大兴到谋道的路上翻过的那座山上雪不是很大,一车的人都比较轻松的欣赏着雪景,从谋道发车不久上山途中雪越来越厚,警察叔叔检查防滑链,山路上停满了车,中巴车司机下车装防滑链,并鼓动乘客下车看雪景,司机很兴奋,他说长这麽大没看见这麽大的雪。是啊,鄂西北当地多年不见的大雪被我们赶上了。

谋道到利川平日80分钟的车程今天走了四个小时,下午一点半到了火车站,一路上许多简易房屋都被雪压塌了。原定古河床的行程小谭说雪天路滑,也取消了。火车站旁的小店里围着火炉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火炉边围坐着几位等火车的客人,原来这里也停电了,进出利川的火车全线停运,他们其中等的最长的是早上七点的火车,已等了七个小时了,不知被雪压倒的电线何时接通,进山的道路非常艰辛,维修人员非常辛苦,慢慢等吧,祈祷着天黑前恢复通电,我们今晚能回到恩施
       还好,不到四点,电力恢复,火车一辆一辆进站,出站,等车的人也很平静,我们终于在晚上八点回到恩施恩施火车站住宿很方便,出站,右前方一点钟方向二百米有几排房子楼下饭馆,商店,楼上客栈,每家都很干净,一米二双床标间80,划价70,没有三人间,主家把俩床并一起,第二天下楼在沙县小吃吃早点时看见对面的《天珠宾馆》门脸挺大,进去问一下,有两间三人间,他家电话,0718--8253912,        15071856918.

十一月十日 鹤峰 董家河,屏山

恩施火车站出站口有去鹤峰县的中巴,车票60,他把人集中到航天路客运站。客运站去鹤峰的车一天有多趟,坐满发车。我们坐上九点四十五的车,约四个小时到县城,事先约好的小向在出站口接我们,包车180元去董家河景区,县城到董家河的路况很好,只是路面上铺满了前天大雪压倒的树枝,已被来往的汽车碾压成赭红色的的碎屑,那碎屑红红的,让我这个北方人感觉很怪异。
       2006年8到2010年7月,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知名自然风景及旅游洞穴研究专家陈诗才,三次来到董家河踏勘考察,考察后认定董家河坡立谷群是一个大型的坡立谷组合群体,构成的单个坡立谷近共10个,是国内形成机理、形态特征、规模体系及开发条件综合最佳的潜在坡立谷风景区;董家溶坡立谷形成的溶洞群有大、奇、美等特点,特别是在小范围内,能看到种类如此齐全的岩溶地貌景观,包括天坑、天生桥、洼地、峰丛、坡立谷、地下河、洞穴大厅堂、洞穴钟乳石等,这在我国是不多见的。

村中央千年的银杏树上的叶子被大雪打落在地上,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几片顶在枝头上,

走过这座铁索桥,穿过一条小峡谷,眼前豁然开朗,此乃桃花源也。

下午五点半从董家河出来路过鹤峰县外围,直达屏山,县城到屏山的公路在扩宽,二十公里的山路都是碎石路。(明年公路和悬浮河下游都修好了,公路直通河边,到这里来就没有这么辛苦了,且下游水面宽阔,平静,悬浮的效果更明显,只是游客会很多,到时峡谷是否很喧哗?没了世间这种少有的幽静。)

屏山悬浮峡

大山里面太阳落下后非常冷,吃过晚饭把灌了水的鞋脱下,架在火塘边。火塘上面熏的羊肉第二天成了我们的午餐。

举起燕子爸的猎枪,“打猎”归来。

历经 “ 千辛万苦 ”

大黄狗“七岁”领路

终于到了悬浮河上游,河水清澈湛蓝,峡谷幽深宁静。

山顶的大雪融化后,融水汇入峡谷,造成悬浮河上游水流湍急,小木船行驶困难,我们徒步河床的项目也终止了。

费用,从县城来回包车200,船费每人100,住在燕子家一天吃住每人100。
        小向与鹤峰长途客运站联系好,最后一班车四点半坐上了回恩施的中巴,车票40,赶不上这班车的话,有轿车每人70回恩施,所以不要担心,鹤峰恩施的车每天有N多辆。小向是个开朗热情的人,父母住在屏山,他住县城,所以他对当地情况很熟悉,小向电话  15971816088

十一月十二日 恩施大峡谷

昨晚到航空客运站八点了,同样,周围客栈挺多,三人间很少,最后在客运站左面十点钟方向的路口里找到了《天苑宾馆》三楼还有一个三人间,因为在胡同里安静价位还合适,淡季标间60,有需要的可打电话   (18771899708)   出门路口就有早点铺卖天津包子,豆浆,果子。走到客运站五分钟,走到《张关合渣》也五分钟。

六点半起床,在天津包子铺吃的早点并买好几个包子充当午饭,七点半发车,中巴票25,两个小时到景区,买了套票,七星寨+地缝+缆车+交通车共310,另外下山的电梯每人20。

缆车上拍的,

恩施大峡谷最吸引人眼球的 “悬空栈道”,它建在90度陡直的崖壁上,抬头仰望,令人胆战心惊。

下了缆车不远就走上了栈道。

峡谷中

石芽

迎客松

进 天门

风琴石

在回音谷

翻过了四座山终于到了一炷香。

七星寨出来四点多了,去地缝来不及,坐景区车到游客中心把地缝的门票退了,坐上五点半最后一班车回恩施,我们在《张关合渣》下车,点了一个竹鸡,每人40,除了竹鸡,都能回碗,炒合渣很香,还有点嚼头。

景区内碰见一位“卖油郎”小刘,是个开朗,豪爽之人,他家开油坊,当时正背着油桶往山外走,如果有朋友想住峡谷内,他可以领进去,他家也可住宿,电话  15172990426 小刘。峡谷内小卖部的谭姐家也可住宿 13581211062.你可冒充他家亲戚呦。

十三日咸丰县坪坝营

十三日,恩施火车站出门右手有到坪坝营的直达车,每天两班。早晨中午各一班,票价50,航空客运站没有直达车,只能先到咸丰县转甲马池镇再转坪坝营,花钱多还耽误了很多时间,车票花了45+10+10。
        恩施火车站到坪坝营车队的电话  汪队长  15347136622,到了恩施想去坪坝营直接联系车队,车程三个小时,中午前就到了,而我们则下午两点多才到。

坪坝营门口的小木屋,淡季一天300,价格非常诱人,只是没有三人间,床,有一米宽,且不能挪动,只有放弃了,住在了车队司机推荐的离景区门口最近的一家客栈《峰源野菜馆》,走到景区五分钟,回恩施的车就在门口经过,他家的饭菜很干净,炒笋芽才20,

《 峰源野菜馆》左边的四楼是弟弟开的,右边的五楼是哥哥开的。

十四日一早,来到景区门口,工作人员刚上班正在做缆车运行前的维护。坪坝营分鸡公山和四洞峡,门票加上下鸡公山的缆车及鸡公山与四洞峡之间的交通车共160.
      鸡公山原始森林是坪坝营原始森林的代表。这里是一个充满神奇、神秘的世界,这里是动植物生长繁衍的天堂。林内古树参天,藤蔓缠绕,朽木满山,奇花遍地,云雾缭绕,那是一个吸氧的好地方。
      四洞峡位于坪坝营旅游风景区东面,一条2000米长的峡谷从四座大山的山体穿过,从而形成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四个穿洞和深山峡谷,四洞峡因此得名,那是是一处极为少见的穿洞群落景观,个人觉得四洞峡更具观赏性,这两个景点正好玩一天,坪坝营新开发的大溶洞因为从恩施去坪坝营的路上耽误了太多时间就没去成,整个坪坝营是一个极具特色,又很悠闲的地方,这种感觉在前一天经历了大峡谷炼狱之旅之后更加突出。

巴人寨

中午前到了四洞峡,

第一洞

第二洞

十五日一早客栈门口坐车直达恩施,下午有半天时间正好去女儿城转一圈,

女儿城

相亲榜,当地姑娘小伙相亲的地方。

女儿城内土家族博物馆内的织锦机

制作土家族豆皮,大姐为我们表演了一遍,那娴熟的动作让我们汗颜。

小憩

小吃街

古老的榨油机

我为女儿买了一把木梳,任姐给女儿买了一对耳坠

晚十八点五十乘坐Z96到北京西不出站转T57上车补票回津.

2017-01-09 19:41

2017-01-09 19:43

2017-01-09 19:49

这水太清亮了1

2017-01-09 19:51

谢谢老师的关注

2017-01-09 19:59

2017-01-09 22:40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0:19

险!

2017-01-10 16:10

2017-01-10 16:11

2017-01-10 16:12

美拍!第16顶。

2017-01-10 16: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10 16:11: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关注

2017-01-23 11:38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7-01-10 16:49:52 的回复:

美拍!第16顶。

回复phenix:谢谢关注

2017-01-23 11:3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1-09 22:4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