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我在厦门,骄阳似火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物/其它

关于乱七八糟

好多关于厦门的游记,我想来看看不一样的厦门厦门之于我的印象是懒散又精致的,它的魅力存在于每一条小街小巷之中,随随便便的压马路也能走出一段惬意。
说说我的游记:如果你是吃货,这篇游记大概对你不会有太多帮助,我更喜欢玩乐。欣喜的是大元旦游厦门,却并不觉得嘈杂,所到之处安静的恰到好处。
说说这里的天气: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2日,这里有春夏之交的气息。每天最高气温20度左右,白天穿长袖T恤,太阳落山后还是要加一件薄棉袄的。不过我真是运气太好,天天晴空万里,最后3天天气好到没朋友,竟可以穿短袖在户外撒野。
说说我的游玩方式:很多游记说用脚去丈量厦门的美妙,然而这么舒服的天气,我选择骑行,厦门不大,刚好适合骑行,也不会太累。
说说我的住宿:五天4晚,全部住在厦门磐基中心皇冠假日酒店,这里是一个商业中心,周围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其实我出门都比较喜欢住假日酒店啦!
关于厦门的一些美照:

DAY 1:鼓浪屿

早上3点起床,5点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6:45飞机准时起飞,9:40到达厦门高崎机场,一落地一股湿润清新的空气的扑面而来,逃离了雾霾,厦门,我来啦!
放好行李,直接前往鼓浪屿。很早之前就关注了“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在这里可以查航班信息、购票。我选择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的航线,因为到达鼓浪屿已是中午,三丘田码头距离我预定的餐厅比较近。12:30,我们踏上了鼓浪屿的欢乐土地。
午餐在一口本垟菜餐厅解决,其实个人认为鼓浪屿上没有十分吸引我的吃食,所以找了一家环境较好的餐厅就当是这一天之中的休整。
这一天岛上的人还是挺多的,所以我决定先玩小岛的北部(大致是笔山洞以北的区域),等到下午再回到南部去欣赏各类建筑。北部分布着很多住宅区和自然风光,相对于南部的小资,北部来的更真实,不矫情。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时而出现一片绿丛,时而闯入一片静谧山林。如果说南部哪些被保护起来的万国建筑充满了复古的艺术气息,那么北部的小洋楼则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从楼下能看到阳台上晾晒的衣物,让你有冲动想要从敞开的楼门闯进屋里一探究竟,看看是谁这么有福气,住在如此漂亮的房子里,不过我终究忍住没这么做。小岛地势起起伏伏,一路上一直在爬坡下坡,也不知道消磨了多少时光后,竟惊奇地发现了一片墓地,给这片安静的小土地又画上了一笔神秘的色彩。小岛北部始终没碰到什么游客,倒是在一片极唯美的树林里遇到了一对拍婚纱照的小夫妻,真是会选地方啊,拍出来一定很好看。

下午4点来到小岛南部,提前买了五大景点联票,其实只去了日光岩和菽庄花园。不是因为时间不够,只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这里风景。日光岩不高,却是俯瞰鼓浪屿全景的最佳位置,超赞。到达制高点已接近5点,天空开始微微泛黄,映衬着岛上一个个红色屋顶,心中泛起一片暖意。要不是风太大,我是绝对要等到太阳落山的。
菽庄花园是一个非常大的园林,虽然没有苏州园林的精美,可是那一片沙滩可是给这里增色不少。

即便是太阳落山了,小岛南部还是人头攒动,虽然那些建筑确实漂亮,但是过多的人流、过重的商业化街道,破坏了它安静的历史感。可是既然来到这里,总归还是要找个精致的小店品一壶茶小憩一下。然后就出现了下面故事情节特别丰富的画面:老妈淡定的品着她的玫瑰花茶,后面小夫妻在拍婚纱照,显然那个小美女爱死这里的小气氛了,而那位先生已经有些许不耐烦了。哈哈哈

离开鼓浪屿是晚上7:30,小岛上依旧热闹非凡。鼓浪屿的轮渡是24小时开通的,只不过晚间回主岛统一都要从三丘田码头上船,在中山路附近的轮渡码头登陆。既然在大名鼎鼎的中山路附近,那就顺道去一趟吧。确实是一条热闹的商业步行街,感觉每个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街,里面分布着各种小吃,哈哈。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不要问我在哪里吃的,不记得了,但是这里的花生汤和沙茶面确实好吃,其实后来几天也吃过一些厦门小吃,感觉不管哪家店的,味道都不错。

DAY2.出乎意料的集美,真美

集美,集各种美于一身,爱死了。它就是一个村子,有典型的乡村气息,有丰富的学术氛围,有漂亮的海岸线。住在村儿里的人们,你们知道你们好幸福吗。
从踏进集美学村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一定会深深爱上这里,随便一条小路都可以是一道风景,让人沉迷其中,为了不让自己迷失,索性先深入村子内部,再逐个欣赏。沿着嘉庚路,就能寻找到嘉庚故居,没有其他过多景致,单单一栋小白楼就让我发出“哇”的一声赞叹!这是陈嘉庚先生的故居吗?分明是一幢公主楼嘛!

继续一路向北,寻觅到了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在这里暖洋洋的晒晒太阳,在偌大的操场上散步找寻青春的足迹,没有喧嚣,到处是椰树大道。

集美村儿真的不大,可是步行也是要消耗体力的,所以我们决定骑行。往回折返,我们来到了集美大学文学院。一进大门儿便被椰树林立的主干道惊呆了,不沿这条路骑一遭,都枉来。谁知,前方另有玄机,一路下坡,尽头竟出现了一片湛蓝海岸线,我们激动的直冲过去。
正当我们沉迷的无法自拔的时候,突然跑来保安叫我们出去,哈哈哈,这里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哦,只是我们进来的时候保安刚好不在保卫室,窃喜窃喜。

文学院对面就是航海学院。我能说这里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吗!我能说大家不要跑到鼓浪屿去看什么建筑了吗,在这里安安静静的欣赏,真的非常好!话不多说,看图,请原谅我的乱入,呵呵!

出了集美学村,沿海岸线一路骑行,吹着小风,就到了嘉庚公园。原以为就是一个纪念性质的公园,谁知,里面别有洞天,公园很大,海很蓝,我发现集美村儿的海特别蓝,蓝天、白云、海水、绿草、大树,干净通透,大气奔放。

DAY3.元旦,来老城区看看不一样的你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喜欢进入老城区感受一下当地人民的生活,旅行不过如此,一边看景,一边感受风土人情。
厦门的老城区范围就是绕中山公园一周,我的老城区之旅始于虎溪岩寺,止于热闹的八士。虎溪岩寺和白鹿寺相通,从虎溪岩寺进入,白鹿寺出,能俯瞰老厦门一隅风景。

今天想尝尝厦门当地人的家常菜,亭悦庄,说是家常菜,其实是私房菜,但是有浓郁的当地特色。餐厅建在半山坡上, 环境幽静,菜品不错,推荐大家品尝。

酒足饭饱后,正式开启老街区之旅。沿着公园东路走一小段,就到了溪岸路。其实公园东路的景致还是不错的,道路被绿植覆盖,人行道上两排大榕树拱出天然的绿色走廊。溪岸路,这么美妙的名字,真的以为里面会有溪水潺潺,结果是花鸟鱼虫市场一条街,哈哈哈。不过感受一下当地气氛也不错嘛!

沿溪岸路一路向西,就到了华新路,不过在介绍华新路前,允许我补一张溪岸路的美照。

华新路,浓厚的小资气息,喜欢咖啡下午茶的朋友可以来这里美美的消磨一下午的时光。无意间偶遇到了“不在书屋”,精致的二层小楼和门前可爱的绿植让我忍不住要进去看看,墙上、地上、走廊里到处都是书,信手拈来任你阅读,所有人在这里都轻手轻脚轻声音,生怕打破了这一片宁静。

安静温暖的小楼,我想和你多待会,所以来顿下午茶吧,哈哈

下午4点,趁太阳还没下山,懒洋洋的离开小书屋,奔赴热闹的八市。逛当地的菜市场一定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的途径。今天是元旦,菜市场果然热闹非凡,市场真的超级大,重点是它和台湾小吃街是联通的哟!

DAY4.阳光正好,出海浪一浪

今天气温终于升高了,一直想要做帆船出海,无奈前几天气温一直没有达到我觉得可以出海的温度,所以这个活动就一直在往后推迟,似火的骄阳,今天我终于等到了你!
本来行程计划是从帆船中心一路沿环岛路骑行至白城沙滩,但是担心上午气温不会升到太高,所以还是决定从白城沙滩开始骑行,希望午后可以到达帆船中心。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
我们从酒店租用共享单车开始骑行,后来我们发现这个决策特别正确。10点出酒店,11点我们看到了海岸线(沙尾坡附近)。在这里,我们眺望到了漂亮的鼓浪屿。此时,已经热死!

继续前行不久,我们来到了环岛第一站,白城沙滩。此时,我真想光脚跑到海水里凉快凉快,本人已热疯。沙滩干净漂亮、海水虽说不是那么美好,但是看在蓝天白云的份上,我真的可以不计较这些了。直接找块石头坐在上面不想走,就这样一直美下去吧。

我相信前方还有更美的景色,所以继续前行吧,小车骑起来!下一站,环岛木栈道,这里不能骑车,所以我们下车推着走,慢慢走,我希望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沿着木栈道一直走,突然出现一片石头沙滩,很特别,让人有冲动想要去向海里丢几颗石头,

一定要拼命挣脱眼前的美景,狠心向前走。这是我在旅途中一直告诫自己的话。果真,前方出现了一片石头沙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丢几颗石头到海里面去。哈哈哈。

环岛路没有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都集中在曾厝垵一带,所以记得稍稍背一点零食,不要路上太饿了哟。我们午餐是在拳骨面线解决的,老妈喜欢吃。用过午餐已接近中午1点,前面还有好长的一段海岸线,所以我决定不再停下来看景,趁着气温正高,先去乘帆出海吧。可是骑行一路,始终不断被沿途景色搅扰,哈哈,原谅我和老妈超低的抗干扰能力吧。

下午4:30,我们终于登上了帆船,气温略有降低,不过还好,估计能在船上看夕阳了!不过真的好美!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应该上午来比较好,不仅因为上午温度出乎意料的高,更重要的是,从帆船中心向白城沙滩方向骑行,时间安排会更合理。但是不好的一面是,我们的共享单车是从市区里面骑过来的,在环岛路上,单车是很紧俏的,很多游客都会问我们从哪里能找到单车骑,而单车是不允许骑进帆船中心的。其实环岛路上是有供游客骑行的自行车租赁业务的,但是收费较高,而且还车比较不方便。所以我们的共享单车一路都没锁过,一直不离视线范围,就连吃午饭都把它放在身边呢。以至于到了帆船中心,我们还没把单车还好,就已经围过来一帮人要扫码租用单车了。

航行时间1小时,比较一般,其实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不建议去乘坐的。趁着夕阳正好,再去沙滩走走吧,只是天气有点凉了。

DAY5:晴空万里,走完未完待续的环岛路

其实在我的行程安排里面,今天是空闲的一天,打算去文曾路和曾厝垵逛逛,但是由于昨天游览的有点慢了,所以今天反方向将未游览完的环岛路走一遭。其实曾厝垵在前一天吃饭的时候已经有过一瞥,人太多了,所以当时就决定不去了。后来发现,这一天玩的还是非常尽兴的。
今天是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同昨天一样,高高兴兴的从酒店出发,骑行至椰风寨。途中才得知今天环岛路举行马拉松长跑,我的天哪,心中不免有些担心。可是我偏偏还要感谢马拉松举办方给了我一个这么完美的旅途。
由于马拉松比赛,机动车不能在环岛路上行驶,但是行人和非机动车是可以的!这就意味着,我可以在机动车道上撒野!哈哈哈

慢慢悠悠继续前行,来到了昨天错过的黄厝沙滩,是因为马拉松比赛吗,整个沙滩只有我和老妈吵吵嚷嚷,哈哈!再次感谢主办方。

给我们一路上的大功臣来张美照吧,哈哈

一路玩玩闹闹,下午2点又来到了那片石头沙滩,太喜欢这这里,所以在停留下来小憩一下吧,本来昨天这里人就不多,今天更是游客寥寥,第三次感谢马拉松主办方。

环岛路总算游览完毕,完美!还有一点时间,所以决定去厦大看一看。
怎么说呢,行程安排里面是没有厦大的,因为有集美,所以当时二选一决定去厦大。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由于在节日期间,厦大人非常多,尽管我在里面已经避开了人群,但是集美村儿的美已深深烙在了我的心中,厦大的美显得单薄了许多。

厦门的行程就此结束,很爱这里,空气好、天气好、风景好。一切都来得舒服自然。希望我们下次再见。CIAO!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1-11 09:25

引用 zzlycc 发表于 2017-01-11 09:25:28 的回复:

回复zzlycc:哈哈,祝你旅途愉快哈

2017-01-11 13:55

请问楼主,住宿怎么解决的?价格怎样?

2017-01-13 17:25

引用 白白胖胖 发表于 2017-01-13 17:25:11 的回复:

回复白白胖胖:住宿都在皇冠假日,很舒服,服务好,早餐好,元旦期间是800左右每天,含双早,酒店边上就是家乐福和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但是住宿环境很安静。

2017-01-13 17:57

看完我也想去厦门玩了

2017-01-13 22:27

引用 宋健 发表于 2017-01-13 22:27:41 的回复:

回复宋健:带上你的爱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