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云水谣土楼的两天一夜

• 出发时间/2016-12-24

出发前注意事项

1、根据个人消费带足够的现金:云水谣里面类似古村落的,里面只有一个农商银行,一部分商铺不接受微信支付宝转账,出发前准备好足够现金便于旅程。
2、带好证件:身份证、银行卡、如果是学生记得带学生证买票可以五折,及其他优惠证件,如导游证、残疾证、现役军人证等可以免票。
3、交通:在南靖动车站出去右边,有直达云水谣的绿色小公交车,南靖动车站下车后要速度去找位置,不然就得站一个小时多。我们那天遇到从厦门到云水谣的大巴,15元一人。如果有大巴坐大巴过去,大巴有位置较方便,公交车应该也是15元左右。
4、住宿:云水谣的住宿很多,客栈民宿土楼等。经过我们的经验告诉大家如果不是旅游旺季可以不用网上订房间,我们在网上订了150元的客栈双人间,其实在云水谣有许多更实惠住宿,口才好的可以和老板砍价格。
5、旅程路线:到南靖后,不同土楼之间的距离较远,且交通不方便。如果想多游玩不同的景点,在出发前可以查阅资料计划好路线,想拼车的话可以询问客栈老板他们帮忙找需要拼车的旅客。
6、门票:90元/人,学生半价,网上购票可以优惠几块钱。其实也可以从售票点公路往前走那边的桥过去,从而绕过验票关卡,不过三个需要门票的景点就不便于游玩了。
7、更详细攻略可以仔细阅读下文。

第一天上午:梦想多日的南靖和土楼我们来了

最开始对土楼的兴趣是在我还没有来福建之前,后来到福建几年后才实现这个小愿望。土楼奇观壮大的外形和悠久的历史让人敬拜,我们不得不感叹建筑者的智慧,一座座土楼经过历史的风雨沧桑后与我们现在钢筋混泥土的高楼大厦共处一个时代。
       云水谣古镇的流水和民俗风情合适安静的体味,我们避开节假日选择周末去。考虑到从福州南靖要2个小时的动车,从南靖动车站到云水谣要一个小时半的车程,还不包括中间的时间。我们坐了10点到南靖的动车,下动车后可以出站下楼梯后右拐去坐公交车。在动车站有许多当地人卖香蕉,新鲜实惠,一大把香蕉五块钱,香蕉吃起来软软甜甜的不会涩,喜欢吃香蕉的朋友可以买了。随着大巴穿过青山绿叶和公路两旁的一片片香蕉树,我们到达了云水谣。

初踏上云水谣这片土地

我们到云水谣差不多12点左右了,停车场的旁边就是售票点,下车后可以买票进到村庄里。(发现云水谣有很多地方可以进去,比如直接往原来的公路往前走几百米后到一个岔路口往下那条路走可以到云水谣的菜市场,这里有许多吃的饭店,如果跟着一些开客栈出来拉旅客的当地人好像也可以提供优惠的门票,不过到景区也会设置有验票的点,进三个设置景点的土楼里也需要验票进去,没有设置成景点的不需要)我们在窗口买了票后一位阿姨一直跟着我们,向我们推荐她家的客栈,不过她家客栈还是不错的的,可以去菜园摘菜下厨做饭,还可以提供导游服务。好奇她家价格就问了一下双人间100元,和我们定150元的差不多。
     有发展便有商业气息,从售票点往下走一路上都是买各种当地商品的小摊,路上也是各种游客和旅游团。12月份属于云水谣的旅游淡季,何况还不是节假日。脑补夏天旺季时候估计也是人看人的场面,喜欢安静的朋友自动屏蔽掉节假日和旺季。由于中午游客太多,我们还背着各种物品不便游玩。我们一路往下走找网上定好的天下第二主题音乐客栈,老板人不错还出来接我们。到客栈后给我们泡茶传授各种攻略,还给我们发了他们自己描绘的地图。下面直接上图,看不懂的朋友可以问我。

第一天下午:怀远楼→水车榕树→鹅卵石路

云水谣之前叫长教村,由于2004年李冰冰和杨坤在这里拍了部电影叫云水谣后便改名叫云水谣,一些场景就是当年拍电影是设置的。鉴于客栈老板建议我们不要在中午到3点间去游玩,这时是人流高峰期,3点后人开始减少方便拍照和游玩。考虑到太晚光线不好照片不好看,我们在客栈休息快到3点时开始出门。怀远楼位于客栈旁边,我们到时太阳正准备下山,游客和旅游团正着急这最后的景点。怀远楼开始建于1905年,是双环圆形土楼,主要由河卵石与夯土建成,楼梯和楼层间是木板搭建。土楼要验票进去,里面的楼上楼下都是买东西的,如果要上楼还需要付5元一人,我们和老爷爷商量了一下他同意我们5元两个人。有的人感觉可以在楼下看,没有必要上楼,自己感觉上楼是非常必要的,楼上的视野和感受与楼下是非常不一样的,对于想看土楼的朋友还是建议上楼感受一下。楼上尽管充满了商业气息,房间都是翻修过的,而且每个房间都成了商铺,少了淳朴的民俗风情,但也不影响土楼的宏观与奇特。
      怀远楼出来后游人也渐渐变少,傍晚的古镇多了几分柔和。行走下溪边古树下,领悟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祥和与美好。

云水谣里到处都是百香果园,走累了可以10元买四五个酸酸甜甜的百香果提神

在云水谣夕阳下的柔波里,突然间感叹生命的美好。

古镇有它的宁静与祥和,也有现在的生活气息,我在欣赏他的魅力,也接受它的不足。

缓慢的时光也放慢了人们的脚步,大家坐在大榕树下闲聊。

小桥流水人家

在村子角落里的老宅

溪水中嬉戏的鸭子

对面便是戏台,城隍夫人,虽然没有信佛,但到里面求到了个上上签,心理还是挺高兴的。

天快黑时我们顺着石阶梯爬到后山上,想看云水谣古镇的全景。云水谣的面积小,晚上人也不多,我们便会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古镇醉美便是清晨

前天晚上我还信誓旦旦和菁妹纸说我要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早上闹钟闹了半个小时才起来洗漱出门时已经7点半了。出门后我在村里瞎逛着溜达,发现许多的小土楼,没有开发成景点。我进去也没有人管和收钱,里面居住着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还有他们养的一群鸡和鸭,如果你也喜欢这种淳朴的当地居民迹象,那就来清晨的云水谣。在里面乱走便到了溪边的水车,与白天的热闹相比多了一份安宁。地面还残留着昨夜下的雨,远处的山间烟雾缭绕,这才应该是云水谣古镇的原本模样。

不知名的的方形土楼,里面住的都是当地的一些老人,年轻人应该都在外面打拼,这也是外面国家乡村的普遍现象。

除了一楼有住人,上面的房间都是锁着。

老人家养的鸡鸭

清楚的商业街还没有开始营业

和贵楼及对面的土楼

和贵楼所在的地方之前是一片沼泽地,建筑者采用了悬浮原理而被人们称为诺亚方舟。建于1732年,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内唯一五层楼高的方形土楼。里面有两口阴阳井,阳井清澈明亮,阴井浑浊不清,所以被人们称为阴阳井。上楼需要五块钱一人,我们爬到顶层后上面有个菇凉买花茶叶、明信片及工艺品。她明信片可以盖土楼的章,还可以寄往国外。

和贵楼的外观

进了院子后的大门

里面矮的这一层是厝,外围是楼。

有许多人拿木板画画,挺有创意的。

和贵楼出来后沿着小路走可以到对面的楼群,那边有翠花楼、进仕楼和一座被大火烧后的土楼。

被一场大火烧后的残垣断壁

开始一个人在这边瞎逛遇到一个热情的阿姨,向我说去看她家的土楼,被一场大火烧后很有沧桑感,说不收钱免费的。阿姨的热情感染了我,跟着她去她家看看。突然间被眼前的景象惊艳到了,一副冰火相融的景象。一边是被大火烧过的残垣断壁,一边是整齐的楼房。阿姨说这座土楼之前和其他土楼一样完整的,在1864年被一场大火全部烧光了,她家选择居住的这部分是后来修建的。

这边一片田园风光的景象,许多人在这边写生

活捉到一只萌萌哒的小山羊

第二天下午:打道回府

到下午后对云水谣失去了新鲜感和好奇心,我们都有些疲惫,这个云水谣差不多被我们瞎逛了一遍。开始回客栈收拾东西走人了,其实在离云水谣不远处有个塔下村,那边比云水谣开发的早,不过名气没有云水谣大,可能和电影有关吧,云水谣抓住了这个机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一下,如果就想到景点看看云水谣可以一天就够了。如果你想感受这种慢时光和悠闲自在的心情,建议你可以看看古镇的傍晚和清晨,这才是它最真实的模样。在准备回去的途中遇到一个美女,在漳州这边呆了8天,看了许多土楼。她极力向我们推荐平和县的绳武楼,看她拍的照片,不愧称之为木雕博物馆。里面的窗是由不同木雕组成,还正在开发中。喜欢土楼的朋友可以去查阅相关资料。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1-09 14:56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7-01-09 14:56:17 的回复:

回复腻腻乐:感觉都挺好玩的,每个人都很可爱,风景也很好看。

2017-01-09 15:3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1-09 16:26

引用 bendan 发表于 2017-01-09 16:26:24 的回复:

回复bendan:时间和资金够就可以去远的地方,缺少其中一样就可以先去近的地方,比如我。有梦想就好,终有一天会实现。

2017-01-10 15:49

超级想问你背景音乐是什么好好听啊!很想知道名字

2017-01-14 21:40

我2月会去的都已经订好了

2017-01-14 21:41

引用 徐朦悦⊙_⊙ 发表于 2017-01-14 21:40:38 的回复:

超级想问你背景音乐是什么好好听啊!很想知道名字

回复徐朦悦⊙_⊙:钢琴曲的云水谣

2017-01-16 13:54

支持楼主!

2017-01-16 14:01

想问楼主,买了联票要上楼也是要额外付5元吗?另外,联票是只能当天使用吗?

2017-01-22 00:07

引用 蘑菇 发表于 2017-01-22 00:07:31 的回复:

回复蘑菇:上楼是需要另外付钱的,有点类似当地乱收费。票上标注是当天使用,但我们有的是第二天用他们也没有说,比较每一个景点都会剪掉一个小孔,我们游客也不会重复使用。

2017-01-29 18:08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6 14:01: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