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元旦,太原、平遥、王家大院3日游记)

萝卜熊 LV.5
2017-01-08 23:08 266/2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情侣/夫妻

身边很多山西同僚,自己是西安人,也很喜欢人文气息重的景区,借着出差的机会,连上元旦假日,开始了一次准备缺缺,收获颇丰的山西晋中之旅。

关于行程

出发是出差过程,没有参考价值;
12月30日:
晨:太原——省博(前购买太原各礼品略)
午:太原——太原南站出发前往平遥;D2517
       平遥古城——在平遥古城站与妻会合;G605;乘滴滴前往宾馆(逸景轩);小南门下车取“古城票”;放行李;逛县衙景点;
夜:小西门出前往又见平遥售票点;取票;看“又见平遥”;返回城内;吃晚饭(店一般不叙)
12月31日:
晨:平遥古城——随宾馆车前往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灵石县)——游览
午:王家大院——返回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天元奎午饭——游览古城中部()——一路向北——北门塔楼——回到中部咖啡馆歇息
夜:平遥古城——夜景游览——吃6代油茶——回宾馆歇息
1月1日:
晨:平遥古城——小西门出滴滴前往双林寺
       双林寺——返回平遥市(小插曲,乘车警示)
午:平遥市——吃漂一锅柳叶面——返回古城南门
       平遥古城——南门广场——登城——云路老街下城——文庙——天主堂——城隍庙——返旅馆;
       小西门出滴滴前往平遥古城站——返京;D2006

关于花费

山西整体开销偏低,城内外住宿食物差价不大,主要消费在交通上(交通不是很方便,经常需要租车或滴滴,还会遇到不打表情况),推荐门票等网上团购,会便宜一点。
车费:(225.5*2+183*2)+(16.2+12.5+14.2+12.2+30+10.8)+50*2=1019/2=506;
门票费:260+360+35*2+35*2+20=780/2=390;
饭钱:15+30+10+100+5+30+10+70=270/2=135;
so人均1050元左右

记忆与分享

山西的美在于这里的人,作为西安人,自己都懒得吐槽旅游景点的各种问题,可此次晋中之行,全程没遇到任何奸商,没被坑哪怕一次,所遇到的大多数当地人,将晋商文化融入了血液里,担心哪怕一点点不诚信会毁掉晋商的名头。这种对传统精神的遵循令自己瞠目。喜欢晋中大地的

山西省博对于自己是太原没有之一的必去地点,时间紧迫最终没有选择奇奇怪怪的晋祠,而是跨过汾河来到了省博。
    推荐大家在这里找一个志愿者带队参观,或者很简单的跟着那些大师讲解员一路听过去,先听一遍,再拿着相机边走边记,两遍你才能彻底看懂。
    二层是上古时代到战国结束,三层是晋商部分为主,想要认真的、全部看完,至少5个小时。。。
    路遇小学校的学生参观,还和几个广州朋友聊了会儿天,山西省博我是一定会再来的,这里的宝贝一点都不比陕西省博少啊

这次参观,自己努力记录了古代青铜器的纹印类型,还了解了青铜器浇灌的原理,这一部分收获颇丰.
    还专门大量了解了整个晋地在上古中国的意义,比如商朝时晋南的地位、唐国改晋、春秋三家分晋的细节等,对古中国历史影响实在太大了这里,绝对和陕西河南不相上下

镇馆之宝。。尾巴是个象鼻子,母子鸟深情对望,绝了!完美的力学设计,不愧为门票标志

国宝2

说说都在太原吃了些啥,买了点啥;
    山西嘛,醋是必须抢的,果断去了宁化府买先酿的,打出来还是热的,用皮管子灌倒自己带的大桶农夫山泉。然而。。。寄给西安老家的那一桶竟然破了,而且由于找不到寄货方,这事儿就没人管了,算是唯一在山西遇到的坑事,这告诫我们,务必记录寄货方电话,看着他加上泡沫什么的;
    沁州黄小米,散装的腱子肉,最后腱子肉愣是让自己放坏了,暴殄天物啊。。

太原特别有特点的可能就是山西各种刀削面了,尝试了苦荞面、剔尖儿啥的,并不是很合胃口。

尔俸尔禄,民脂民膏
    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县衙这两行字看得我浑身起鸡皮疙瘩,不愧是反腐教育基地,简单朴素,刻骨铭心
奇奇怪怪的是我们忘记登观风听雨楼了,这个景点自己一直很喜欢,竟然会错过了,平遥的门票是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所以。。

关于“又见平遥
    先说结论:所有来这里的人,但凡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必看,毫不夸张
    我自己看完最大的感触,用媳妇的话就是,我愿意多花三倍的钱,让里面少三倍的人,然后把每一个细节都细细品味。
    票价真的有些低的对不起那种对心灵的次次震撼。整体传递的是晋商和晋地百姓义字当先,中国传统寻根问祖的文化核心,人性的光辉等。舞台设计、艺术表现力、演员表演堪称完美,值!!!
    希望剧本在结构上再调整调整,结尾部分有些奇怪,其他的都很好了
PS:这里有一家碗托,个人体验比其他地方都好吃,当然也可能是饿了2333

王家大院,毕竟本家,这里是又一个让我觉得,凭什么。。这么。。便宜门票的地方。
    当地人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自己做攻略时也发现似乎这里比乔家大院有看头的多,而乔家更多的是名头大,毕竟有大红灯楼在前。别扭的lz果断选择了本家的王家大院,抛弃了乔家,事实证明,自己选对了。
    大家以后来,最好还是请个导游,细节多、地方很大,千万别按照大院来游览,就当这里是个小故宫就行了。王家大院中国传统礼仪、阶级展示极佳的地点。兄弟的宅邸,兄为商,弟为官,房子会有什么区别,诸如此类细节,对于那些喜爱古建、喜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这里着实完美。
    我们只能看到2个院落尚且如此,而整体一共是5个,给王家仙人跪了。。。
ps:旅馆的包车挺划来,往返一人50,大家也可尝试。

天元奎不多解释了,排名第一,服务和菜品也是杠杠的,我们第一天晚上没注意,走到了对面的店,结果意外的吃了份好吃的泡泡油糕,所以也表扬下那家

协同庆堪称城内最有意思的小景点之一,图为内子在踅摸金库在哪里,金库里面号称有平遥城的一根龙脉,都被大家摸滑溜了,看完了王家大院,深感城内建筑都一个模样,只好多了解晋商文化和镖局文化了

说一些小点吧,整个平遥城很小,人完全不像自己想象的那般多,元旦假期这里根本就没当做档期,商铺慵懒的不开门,游客也只好自己摸索。
    总体而言,平遥古城的旅游设施还是有所缺乏的,更别提那些莫名其妙的酒吧了,非要把那些大理洱海的脏东西带到这个还未脱土气(褒义)世外悠闲之地,令自己神伤。
    我宁愿累了,坐在客栈的大厅里抽只紫云,找一家咖啡厅看看历史书,也不会走进任何一家写着艳遇xx的文化垃圾酒吧店的(激动了。。)

日昇昌的墙缝里有铜钱,是当时人借助铜墙铁壁的谐音,寓意坚固不破,此处应有FFF团。。

你们可知道我为何要把双林寺彩塑圣殿弄成个黑白的?
    因为山西平遥县的冬天烧煤取暖,雾霾根本非京所能及,出一趟远门,你就能明白,中国百姓都生活在怎样的水深火热之中而不自知。我后几天拍出的所有片子都是黄色的,口罩基本半天一换,嗓子到现在都还没好(当然紫云也逃不了干系。。),回到帝都西站,吸一口醇厚的汽车尾气霾,深感前路茫茫,何处是故乡。
    双林寺,门票实在是,太便宜,里面都是些宋、元、明的彩塑,木胎泥塑,色彩保留极佳,千手观音,接引菩萨、三身佛祖并列、关二爷、琉璃镶嵌眼睛的,精致到无以复加的两尊金刚、阎罗殿里的小鬼,我们掏了20元,是的,20元,请了导游,虽然讲的比较一般,但这价格实在是。。
恳请好好发展,提高票价,增加观赏体验,都是好东西啊,务必用心保存,切记!
PS:从双林寺回来,可以坐出租,不打表,30价格不贵,再高就砍价

结语

晋中之行,始于偶然,深感晋中百姓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晋商风骨,由于家自西安,人比较敏感,每每质疑对方是否欺骗,都会令他们感受到莫大的侮辱,老板瞪大了眼睛问,“小哥?是你遇到谁坑你了吗?我们都是一样的定价,绝对不会骗人”。
    恰逢看过《又见平遥》,每一个景点都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价格便宜而又品质优良,几乎所有遇到的本地人都热情好客,令人心旷。这里你恐怕几乎能感受到北方中国所有曾经最优秀的品质,让我再怎么夸晋中,恐怕都不为过吧。最后,希望能找一个没有雾霾的天, 又见一次这平遥城,和这里的百姓们。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1-09 01: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