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捷克漫游~~超随意散漫的旅行主要是补充我自己去之前没看到的攻略些

祝三好 (成都) LV.4
2017-01-08 23:10 111/1

成都直飞布拉格、KH、CK小镇9天7晚

没有美图,没什么文笔可言,而且下文全是主观的个人观点,片面且浅薄。出门前我也在蜂窝上看了好几篇写的非常详细用心的好游记,大家看那些入门完全够了。我这篇只会在我自己回忆行程的时候,补充些小注意事项,因为途中我遇到些不明白的事情百度谷歌的也搜不到,只能靠自己探索啦。
    这次捷克之行是本处女座最没做什么准备的一次旅行了,但我好喜欢,以后也决定出门知道个大概就好了,不再看那么多攻略,这样散漫随意才让我自己真的舒服。出发前看到有说捷克超级好的,有说捷克就是垃圾的,说捷克人不友好的,有说东西好吃也有说不好吃的,这次下来觉得主观的东西真的不好参考的,全凭自己去体验感受吧。
    现在说下基本信息,本人成都出发,12月初才决定想去,12月中旬办好了签证,12月30日的飞机直飞布拉格。再此我给想去布拉格的亲强烈安利从成都直飞布拉格四川航空,每周二、五有航班,价格不贵时间也不错,成都T1国际出发人少出关安检什么的很快的,之前出国感受过首都T3那叫一个人山人海。
    签证:我在此要强烈吐槽一下成都联合签证中心,捷克成都有领事馆,签证资料比较简单,除基本资料外只要英文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银行流水活期余额3万以上就可以了,什么房产、车子、定期通通不要。我去成都联合签证中心录指纹时,工作人员态度倒是好的,就是首先说我先生的照片不合格,需要在他们签证中心再照一次35元。标准照相馆的2寸照有什么不合格的,但他们就会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说什么可能会不通过啊,签证官比较在意啊,你自己考虑啊不强迫。。。我靠,我急着出签啊,我说可以吧但还是跟他们抱怨了几句,结果他们可能觉得我怒了就赶紧说你看你的照片就可以啊很清晰啊,我更靠了,我跟我先生一个照相馆出的照片。我先生进去照相了,就是靠着白墙让他们照了下超级水。然后!又说我们的营业执照没有英文翻译件,他们可以给翻75一张。我质疑我说领事馆官网上没有这个要求,然后他们就还是那套话也许大概可能不强求看你自己。我和我老公第一次办又着急,都从了。签证费一个人也就600度,加上这些附属产品花了185,钱不多但我很反感。办好出来后中介也说前几天都没要求,最近冬天可能去捷克人少就开始推这些东西赚钱了,原来签证中心也冲业绩啊!但好在刚好一周就拿到签证了,我看了下出签日期,是我录好指纹的第三天就出了,所以捷克签证并不难,我之前太紧张了。
    机酒:我全部在携程上定的,机票很便宜往返单人2934,酒店前四天都定在查理大桥皇宫酒店,近250欧一晚,我也不知道行情,以为是元旦节就是这么贵的。我以前都用booking的,但这次就觉得携程的描述更详细我更放心些就用了携程了。
    费用:我和老公两人,机酒14000+,当地取现10000克朗,合人民币2728,用来吃饭啊、门票啊、坐车啊、寄明信片啊、包括给小费、给乞丐和街头卖艺的钱都没花完,加上后来退税,机场时都还剩1700多克朗,机场吃饭和买东西强制用光了。捷克的物价我觉得就南京上海水平,有的东西还更便宜,小镇什么的可能会更便宜些。当然,大概有2、3顿饭是刷卡了,购物也是刷卡的。总之,如果不购物,我和老公两人加上签证费就在2W块。我们出国时就带了1000人民币,也没用,出国我都带着成都银行的金卡,不是广告哈,大多成都人应该都能知道成都银行金卡境外取钱没手续费。取现的汇率很好啊,比任何一个兑换点都划算,搞不懂为什么还那么多兑换点换钱的,明明取现就又划算又方便啊。我想很多其他银行应该也都有这功能,不一定非要什么华夏。VISA卡,万事达卡各带了一张,就这样。

1,成都至布拉格

12月30日周五,12点15的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T1国际出发门口取了移动WIFI,之前看了一些点评说川航这趟飞机人少,东西巨难吃。我就准备了些面包和水果,结果上飞机我觉得飞机餐比国内线的飞机餐已经好吃不少了啊,我平时国内线的飞机餐几乎不吃,闻味道都恶心。这趟发了两餐和小吃,我和老公都吃了,吃的挺香的,我老公还抱怨我在哪里看的说飞机餐不好的,自己带的那么多东西都吃不完了只能扔掉。飞机上座率能有一半多,外国人偏多,很惊讶居然有那么多韩国人。飞机大人不多所以上厕所不用排队哈哈。
    布拉格当地时间16点到达,以为能远离成都的雾霾呢,结果刚落地的时候感觉也是大雾霾,能见度不太好,因为是冬天,很多房子取暖都在排烟,我以为也是雾霾,但几天下来,鼻子也不黑啊。不像在成都,擦鼻子都是黑的。出关本来没人的,我看见个ATM就想取现,也是我在捷克的唯一一次取现。取完钱出关人就多了,出关用了1个多小时。之前看的攻略什么的,说银联的ATM很少,我这次下来觉得很多啊很方便啊,EURO、KB银行的ATM都可以取银联啊,都不是很少见啊。
    去了行李出门,果然就是119路站台,售票机只能用硬币,确实看见了个貌似刷卡的地方,但我认为那类似芯片卡并且有免密支付功能的银行卡才行,我的不行。所以又进机场买了杯咖啡换了硬币才买上票。在捷克bus和地铁都是通票哦,在119终点下了就是A线地铁的一站,站名我通通记不住哈。在地铁上一个阿姨感觉我在频频看报站牌,以为我看不懂,就主动想给我解释,可英语水平又不好,就使劲比划,很热情啊,谁说捷克人不友好哈哈。
    我是要入住查理大桥皇宫酒店,这个酒店位置确实很好,出门就是查理大桥,过桥就是城堡区,相反方向就是老城区布拉格广场那里。但我住房间的时候丝毫不敢相信这是近250欧的房间,欧洲四星跟招待所差不多,小且旧,而且欧洲的酒店是真的没有!拖鞋!!啊!!!我们就忘带了,买也不知道去哪里买,很痛苦,但后来就习惯了哈哈。早餐中规中矩,面包一堆。
    办了入住之后虽然有时差已经很困了,但捷克才18点,天也几经黑了,我们决定出去走走吃个饭,在布拉格吃饭就是都主动要小费的。吃完饭就回酒店睡觉了。

2,布拉格城堡区

手机有Google地图就可以了,可以带你到你想去的地方,步行导航也很准哦!!我觉得没有必要按照攻略啊,旅游手册上列的每一个景点都要走到什么的,教堂我觉得确实壮观可以没多感兴趣,就随性走随处是风景,还有趣些。
    2017年的第一天!!时差的原因我们起的还是很早的,8点多出门外面人还少呢。清早空气很好,蓝天白云薄雾,出门就走上了查理大桥,河两岸和桥上看景色都很好看。第一天很激动,光走过桥就用了很长时间,过了桥按指示牌往坡上走就能到市政厅,市政厅后面就能看到那个圣维特大教堂。我们当时就已经看到很多人,很多团队在那门口排了又长又粗的队,我和老公就决定先去别的地方走走,事后证明是对的。我们就瞎走乱走,后来走到那个铁塔,名字我又不记得哈哈,反正有名大家不会错过。登塔的人不少,我买票的时候不知道有电梯票,以为只能爬上去呢。结果我一路爬上去要了命了,爬到顶的时候,心跳太快腿也软了,就坐下来喘气。塔顶有个工作人员老大爷,又不会说英语连比划带瞎说的好像是安抚我,告诉我塔是有点晃不要怕。可能是看我确实累到了似的(其实我缓一缓就好了),特别好心的当一趟电梯上来后,让我坐电梯下去,我说我没买电梯票也可以嘛,老大爷和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小伙子都说OK,OK,就把我和老公推上了电梯。其实我心里想我好不容易爬上来的啊,怎么又下去了。但在那个塔上观景确实不错,布拉格的红顶建筑,树木上都结满了白色树挂,特别美好。
    然后中午饭的时候我用猫途鹰查到附近有一家排名第三的餐厅,没仔细看就去了,还排了队,坐下才反应过来是素餐厅!哦买嘎!这次吃素也是在捷克吃的最贵的一餐,也主动要小费,然后我再也没用过猫途鹰了。然后又瞎走乱走的,走到了黄金巷,但当时天色有些晚了,就走的速度很快,走过黄金巷就是圣维特教堂了,穿过教堂从市政厅出口出的,又不排队又不要票的,那之前在市政厅前排那么长队是什么。。。
    城堡区暴走一天,其实都没多远,不用坐车,我平时再国内都不怎么走路的人,在捷克都很喜欢走了

3,布拉格老城区

这一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走老城,也是从酒店出来没多远就走到老城广场了,确实没多大,国内随便什么广场都比这大。看到old town hall Tower 门开着人往里走,我们就进去了,买票上塔观景一气呵成,哈哈。下来之后也没逛什么教堂,就往火药塔走,去的路上有一家中餐馆颐和园,我立刻就决定吃,捷克餐我真的是吃不惯。中餐虽然也不像国内真正的中餐,但我已经觉得很能接受了。又便宜还不要小费!
    走过火药塔就好像不是老城区了的样子,接近新城区,有些商场。对了在老城广场那有一家还算大的施华洛世奇店,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啊,国内我买副耳环就1200+,在这我买了项链手环耳钉三样才合人民币1600+,还会有12%的退税。我门又瞎走乱走的到了河边,看见有船,写18点有烟花,19点有为时3小时的游船自助餐,我们就选了这个。想着又游河了,又解决晚饭了,很适合跨年。这一餐花了我们取现10000克朗中的2000克朗,想想捷克真是便宜吧哈哈。18点的烟花也就15分钟,可真是见识了谁说欧洲人少,走在路上都错不开身,摩肩接踵的,查理大桥都被人铺满了,全是人啊全是人。游船是透明棚子的,确实氛围不错,可是餐食我真是消受不了,分分钟想回成都吃串串。

4,库特纳霍拉

今天坐火车来库特纳霍拉啦,火车票是之前在网上买好的,到中央火车站我们还是用走的,即欣赏城市景色又没走多远啊。在火车站上个小二层,看大屏幕,S的往左,J的往右,没字母的直走,又是一个不太会英语的老阿姨给我们指路,很友好热情啊。谁说火车不检票,上车就检票了啊,谁说分秒不差,还是会晚几分钟啊,所以很多事情并不要看篇游记就确信哦。
    来这天下大雪啊,太惊喜了,我非常喜欢,小镇人少整洁,整个库特纳霍拉给我的感觉都很好啊。我是在kutna hona mesto (大概这个名字?)站下的,这一站确实离圣巴巴拉教堂更近,圣巴巴拉教堂门口那里的景色非常好呀,请参考我的封面照片。逛完想去人骨,网上说公交8站什么的我觉得很远,遇到同胞也说要坐车,可我门没找到车站,决定就跟着谷歌走,也走到了,也没觉得走很远呀。人骨确实不大,就是个墓地啊,旁边都是墓的。人骨结束后,我们又是走去火车站的。回去的路上也被检票了呀,哪里有不检票。

5,6,克鲁姆洛夫小镇

就像所有攻略上写的那样,提前在studentagency上买好了票,票上有站台号,到达andel站后,要看从哪个出口出来,有个出口出来就是汽车站,有个出口离得远些。之前看网上说要打印出来,我也带了打印件,可是我去乘车时只给司机看了下手机邮件也可以了。到CK小镇时其实哪个站下都无所谓,总共也没几步远,CK小镇就是这样,眼睛看着地方感觉有些距离,可随便走走就到了。
    我们的酒店好像叫德沃克,位置也很好,就桥边上,过桥就是彩绘塔。房屋整洁又大,早餐也比在布拉格强,才70欧啊!!!又让我想起心碎的查理大桥皇宫酒店,可能地段才是一切。可能季节原因,传说中热闹的CK小镇人并不多,萧条,有些店铺也没开。我选择在这住2天也是一份心境而已,纯旅行不需要2天这么久。
    2天时间我和老公走遍了小镇,小镇上北京饭店的中餐也可以,不要用来和国内比。CK和布拉格不一样啊,我放在酒店床头的小费也没被拿走,吃饭也不说要小费。小镇上有一个菠丹妮,我觉得人少货也挺多的想着省着回布拉格逛了就买了,据说价格是国内的1-4折。菠丹妮都是只营业到下午18点,又是随便逛的时候时间一过就关门了。但布拉格的有2%的折扣,还有中文导购,日期也新鲜。

7,返回布拉格

坐早上9点会布拉格的车,人很少的。接近12点下车,有行李的时候我们都坐的地铁。在布拉格的最后一晚我们住的希尔顿老城店,100欧,也是这次行程唯一一个要了我预订单和信用卡押金的酒店。毕竟希尔顿,房间还是整洁的,服务人员也多,反正都比那查理大桥强,第二天的早餐也是最丰富的。丰富也无非是更丰富的面包,更丰富的酸奶之类的。
    安顿好后,下午又逛了老城广场啊,去了瓦茨洛夫广场啊,瞎走乱走的,老城大超市很少啊,全是minimarket,但往新城走就现代了许多,商场什么的。名品一条街上买了Gucci,据说会比国内便宜还有退税。这次捷克行购物买了施华洛世奇,菠丹妮,蕾娜海和古奇,都很满意,价格真的比国内强太多了。菠丹妮真的很好用啊,回来就觉得买少了。

8,布拉格直飞成都

来捷克的每天都起早,最后一天决定睡到退房。在希尔顿只有行李给了小费哦。
    磨磨蹭蹭之后就往机场走了,因为不知道退税是什么情况,原路回机场,坐A线地铁倒119路。机场挺近的很快到了。进了机场就能看到退税点和海关盖章的地方在一起。其实退税可以将退税单盖好章后邮寄给退税公司就可以推到卡上,primier还能退支付宝呢。我看大多欧洲人都选择退卡,我没退过,还是选择退现金。global blue 每单收80克朗手续费,primier按金额的百分比收窗口上也没写百分多少。很奇怪我,我要退税的东西除了GUCCI要查看,其他海关看都不看就盖章了,可GUCCI那个海关小哥就说让我随身带着,让我check in 了到里面再退,就不给我盖章。我不明白为什么,但又不确定里面是不是还有退税的,我就隔了一会换了一个海关小哥,结果就给我盖了!!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两个退税窗口,蓝色的那个里面工作人员英语又差态度又不好,桔红窗口的英语好态度又好,两个窗口功能是一样的,我有3单小额的退成克朗了,一单金额大的退的美元,我刷卡的信用卡是美元卡,带美元回国还信用卡应该可以吧。当然退美元是有一定损失的,但也没办法。
    机场免税店真的没什么,就一些香水彩妆什么的,比日本免税店等差多了,价格也不好,比外面都贵。我们拿着剩下的克朗吃了顿麦当劳,买了点捷克的另一个植物洗护品牌manufacture,钱都花光了正好回国。
    在候机时看到四川航空大大的飞机在那里等着一种祖国接我回家的满满安全感油然而生,哈哈。回城的餐点据说也应该是捷克方准备的,居然比在捷克吃的东西都好吃。到达成都是次日的上午10点多,机场还了WiFi,顺利回家,啊,旅行的意义就是更爱家,哈哈。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