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小王新疆行· 第四部(2016年8月)

大叔 (上海) LV.15
2017-01-08 23:23 373/15
  • 出发时间/2016-01-08
  • 人物/带小孩

8月20日-8月22日喀纳斯

8月20日我们从可可托海镇出发,向喀纳斯驰去。从乌鲁木齐,经“五彩城”、而“可可托海”,这一路我们都是自驾,绝大部分时间就我和孩子,车上从炉头到面条、从救生圈到自行车等等应有尽有,把我们这辆五米长的MPV塞得满满当当。路上也曾短暂搭载过其它游者,也没收钱,但人不有趣,自律性差,孩子也不喜欢,只能劝退了。旅游是比较个性的活动,尤其对矫情的资深游者和摄友而言,所以选游伴要慎重,妄缺毋滥。
从可可托海镇去喀纳斯还是要经过可可苏里的,夕阳下,可可苏里安静而美丽,令人不忍离去。Tip: 可可苏里边上,就在马路边就有牧民新村,也在发展旅游,有不少住的和吃饭的地方。只是比较简陋,大部分住宿点无热水洗浴。如果你可以忍受又有时间,可可苏里值得小住一晚,看一下夕阳,也看一下朝阳,甚至可以钓一会儿鱼戏戏水,是很好的休息!和城里完全不一样,和我们的城郊也大不一样。当然,如果您是一位喜欢旅游景点跑量的选手,赶路吧!
这一路去喀纳斯共有近五百公里,我们走了十多个小时,中间我们在布尔津吃了一顿晚饭。布尔津额尔齐斯河边一个干净、漂亮的小县城,是个可以美美吃一顿和补给的地方。住宿从一百多到几百,选择很多。城边不仅有额尔齐斯河,还有布尔津河,河滩上都是各种鹅卵石,河水清澈而湍急,Tip:在河滩上搞野餐,很适合!
离开布尔津天色已晚,我们继续向喀纳斯前进。喀纳斯景区很多年前已被圈起来了,晚上进景区不是个好主意,但可以住在景区外面的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的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如今已建设成为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海拔1600米。有各种档次的住宿,这个贾登峪我已来过多次,看到那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你可以预先在网上订好,也可以到这里再找,一般你一下高速就会有不少还有空房的店主找你。他们家里还有房。对于当地的服务水平请不要有太高期望,更不要照搬东部经验,只能讲过得去。早餐、浴具、停车等,都事先与旅店谈清楚,没谈清楚有可能是要另外收费的。如果是五一和十一前后,这里是爆棚的。一定要订好才来住。
一宿无事,早上把车开到景区边停好。买票换乘景区区间车开始喀纳斯之旅了。Tip:喀纳斯景区的建设还是比较完善的,景区边都有停车场,景区内有区间车。非景区的车一般是不让开进去的,但不是绝对,找对人有时也有机会。或者,你也可以包当地人的车,这对于装备很重的摄友管用。关于景区里边怎样?我们下面边看照片边聊吧

8月20日 可可托海-贾登峪
8月21日 贾登峪-喀纳斯
8月22日 喀纳斯-布尔津
8月22日 布尔津夜宿

8月20日 可可托海-贾登峪

夕阳下的可可苏里,美丽!那光线和颜色,膜拜一下

广阔天地,是新疆景色的一大特点。路修得真好,明白了吧,您的爱车开过来问题不大

这张曝光不够,下次改进

8月21日 贾登峪-喀纳斯

区间车从景区门口直发“游客换乘中心”,从这里可以换不同的线去各个地方,譬如:卧龙湾、观鱼亭、游船码头、泰加林廊道等等。在换乘中心配备了餐饮,好几个选择,但价格都比较高。如果想便宜一点的,可以去他们的老村,大概2站路,走走15分钟。换乘中心造得蛮漂亮的,中心的中心是个小广场,有不少雕塑。孩子很喜欢,就和图瓦人雕塑拍了个照。
换乘中心还有一些来拉住宿的当地人和包车的司机,甚至你们喜欢的妹子;所以换乘中心也是个信息中心很值得你呆一会儿,了解各种服务和行情。观鱼亭结束得比较早,所以区间车也很早就没有了,大概5、6点吧,如果你想去观鱼亭看一下晚霞,Tip:有4种方式,自己徒步(十几公里)、坐当地人的摩托车(危险)、租当地的马和租当地的越野车(几百元一次,人多还能承受)

傍晚,在去观鱼亭的路上,雨后初晴、邂逅了彩虹。彩虹持续了漫长的时间,好像是款待远方的来客。

赶紧拉小朋友来拍了一张,寓意他大了以后:气势如虹!

爬山中,快到观鱼亭的时候,猛抬头,看到了迄今最震撼的白云从山后慢慢升起来。大家都惊呆了

观鱼亭,这个景区俯看喀纳斯湖的制高点,从这里望过去喀纳斯湖就像一条鱼,故而得名:观鱼亭。Tip:观鱼亭能不能看日出?看不到!但可以看到朝霞和欣赏晚霞。早晨也可以从这个地方眺望卧龙湾的晨雾,别有一番风味。注意,如果突然下雨,那个地方会非常冷,所以随身行囊中最好带一条厚的,尤其是带孩子去的时候。清晨去,就算在夏天,大概只有十度左右,更要注意。

突然下雨了,好冷!我们把能穿得都穿上了。

没有完全开晴,湖面和山脉看上去阴一块阳一块。但还是很感人。喀纳斯湖保护的很好,一直以来当地人中盛传有湖怪,所以当地牧民既不在湖里打鱼,也不在湖边放牧。下面一段话摘自百度:“春夏时节,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从每年的4、5月间开化到11月冰雪封湖,湖水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5月的湖水,冰雪消融,湖水幽暗,呈青灰色;到了6月,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到了8月湖水受降雨的影响,呈现出墨绿色;进入9、10月,湖水的补给明显减少,周围的植物色彩斑斓,一池翡翠色的湖水光彩夺目。关于变色湖的原因是季节变化所引起上游河水所含矿物成分多少的缘故;而与周围群山植物随季节变化的不同色彩倒映在湖中,以及阳光角度变化和不同季节的光和作用对湖水的影响也有一定关系。其主要是喀纳斯湖水来源于友谊峰南坡的喀纳斯冰川,当冰川作用于周围由浅色花岗岩组成的山地时,冰川掘蚀携带的花岗岩岩块经挤压研磨成白色细粉末混合于冰层内,炎热的夏季夹带有白色细粉末的冰川融化,大量的呈乳白色的冰川融水和雨水进入喀纳斯河,流进阿克库勒的湖(白湖),阿克库勒湖的乳白色水再流向下游汇入喀纳斯湖,这就是喀纳斯湖在7—8月变为白色的原因。每年12月份封冻后,喀纳斯湖又像一面白色的水晶镜,当地牧民用爬犁在湖面上运送物品或进行滑雪滑冰。另外,在不同的天气、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喀纳斯,特殊的水质与天色和山色相互折射而产生不同的色彩。由于喀纳斯湖被群山环抱,在高原蓝天白云的大背景下,湖水受阳光和云团的映射,又将周围的山色反射在湖中,湖水会随着天空云朵的变化和阳光下山色的明暗交替,变化万千,斑斓流彩。” 所以这个湖,你一年四季都可以来看,都会有不同的际遇,我已来过3次了。

8月22日 喀纳斯-布尔津

我们决定在喀纳斯住一晚上,去了老村落自己找的。是图瓦人的住宅,简陋的很,没有热水洗澡,总算有抽水马桶。很便宜,100元一间(2张床)。晚餐请图瓦老板娘做的,面片汤(25元/晚),成人可能吃不饱,需要在来一些新疆的馕。早饭要吃的话,也要事先所好,房费并不包含早餐。
第二天(8月22日),天总算彻底晴了。我们去做了游艇游湖,Tip:游湖很好,不去比较可惜。但要注意那个长长的游艇码头是由2家不同的公司经营的中国地大物博,走走才知道

一早,从观鱼亭眺望神仙湾和卧龙湾。如果从神仙湾和卧龙湾看,会不一样,更好。搞错了 Tip:观鱼亭看晚霞,几个湾看晨雾。住一宿值得!

中午,去游船码头上了游艇,游湖中!近距离感受,真好 !和观鱼亭看湖,迥然!

这湖水、这天、这云,咋样?那白色的是快艇泛起的碎浪,湖水真干净!

傍晚,我们离开喀纳斯国家公园,向布尔津开去,准备住在哪里!喀纳斯边上还有一些经典:白哈吧、禾木。留待下一次吧。

出来就是山地上的草原,那心情就飞扬了起来!在晚霞的照拂中,仿佛不似在人间。你问我,那里值得去吗?看看这些图你就知道了。你问我怎么去?答案是:徒步、骑行或至少自驾。Tip:布尔津到贾登峪值得自驾一次,反之亦然!在早霞中或在晚霞中,最佳!

路修得很好,特地给您照几张,不用SUV,更不用硬派越野

8月底,您那几度?这里11度,在背阴的地方,会哆嗦。所以,这里暑假带小朋友来最好了!

喀纳斯有机场的,如果时间赶可以从乌鲁木齐直接飞过来,然后包车。

我们已经开了1万里了,小伙子可开了眼

布尔津了,这家是老朋友,在集市那条街,注意不是河堤夜市。据说后者贵。冷水鱼一定要尝尝,尝活的那种,口感像海里的鱼,鲜美、紧、不腥。反正,每次路过布尔津都会吃。

当地的“格瓦斯”,不是“宗老板”的。

结语

我们的喀纳斯布尔津之旅就结束了。虽然来过3次,很难忘,还是想再来。喀纳斯也有徒步路线,需要联系当地人,适合旅游,据说风景更棒,我没有去,这里就不谈了。下部预告:独库公路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0:41

2017-01-29 01:12

2017-02-20 21:38

真幸运!

引用 大叔 的图片:

中国的66公路哇~

2017-03-02 18:25

真美

2017-03-02 20:04

大美

2017-03-03 11:14

引用 大叔 的图片:

云如潮涌,气吞山河。

2017-03-10 21:13

2017-03-11 22:37

彩虹

2017-03-13 11:34

站得高,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