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风情高铁游: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诗诗 LV.16
2017-01-08 23:42 1968/3
  • 出发时间/2016-12-31

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从江高铁,下午肇兴侗寨闲逛,看侗族歌舞表演(免费)
day 2 徒步至堂安侗寨,下午继续闲逛,晚餐后前往从江高铁
day 3 从江桂林北,象鼻山,日月双塔,榕湖夜景,正阳街,东西巷
day 4 丽泽桥,西门菜市(买特产),桂林北回广州

为什么要安排桂林?被逼的!从江广州的高铁基本都是贵阳始发的,车次不多,元旦假日根本抢不了票!曲线救国,桂林逗留2天,避开高峰。从江桂林的高铁票也只有每天早上8:15分开车的那一趟有座位,其他都满员了。

所以,慢悠悠的从江肇兴侗寨,周末游是足够的。

其他提醒:堂安徒步对于下雨天和下雪天都不适宜,看清楚天气预报再决定是否前往

门票: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12月至1月淡季优惠门票50元。全面开发约3年,不会很商业化但物价不低,适合喜欢民族风情游但又住不惯农村房子的游客。
象鼻山门票是桂林宾馆房费包了,所以桂林两日游没有门票钱。

交通攻略:
1、广州南站乘高铁至贵州从江站(现在每天有四班左右),时间4 小时,二等票约180元,从江站离肇兴侗寨只有7.5公里。贵阳方向前往也可以坐贵阳从江的高铁。从江县城距离肇兴蛮远的,还是高铁方便。
2、从江高铁站到肇兴侗寨(有途径的大巴车),车票10元。7座车包车30-40元单程。
3、肇兴到己伦侗寨可以走路回来,单程半小时——45分钟。
4、肇兴堂安侗寨的梯田徒步线路,海拔上升500米左右,中途可经过厦格侗寨和厦格上寨,时间单程3小时以内。肇兴——堂安也有公路相连,包车大概50——70元单程,可坐5-7人。
5、桂林桂林西和桂林北两个高铁站,桂林北比较近市区,滴滴打车21元左右。

住宿推荐:
从江高铁附近:从江鼎城大酒店(从江县唯一的酒店)性价比很高,干净卫生,关键是距离高铁站15分钟步行距离,5分钟车程,很适合赶路的我们。
肇兴侗寨:
1 那时花开(老店近西门适合穷游、喜欢热闹、喜欢猫猫的游人;新店在寨子中部的鼓楼旁,很宁静)去哪儿网评价很高,个人感觉很不错。房费40-250都有,丰俭由人。元旦的标间110元,对比起国庆西江苗寨的房价500+,已经觉得老板人太好了。
2 侗赏艺术主题酒店,适合高端度假游,房费600+,上图看看环境就知道真的很赏心悦目。

一路的风景(美图)

肇兴侗寨之建筑

肇兴侗寨的百度介绍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KRfT35NhqAX7-wQo-9MX4icgbHYWdzcPwhHY7TB8Bfv5rseQ5yUAL1wPENXw2roajAH5K1LVErJQ4AcXrb7xK
看点:侗族大歌表演、代表性建筑鼓楼和风雨桥、堂安梯田

肇兴侗寨的确有点商业开发的痕迹,但如果不开发,相信游人会感觉诸多的不方便,卫生状况也没有那么好。黎平附近也有一些相对没有开发的寨子,例如小黄侗寨、例如下面提到的几个小寨。

纪堂、登江侗寨在导游图的左下方(西门左转)小路上山,2.8公里;
纪伦侗寨从邮局后面的小路往山上走
堂安侗寨从地图的右侧的小路往山上走

黎平侗寨是否需要买票?能不能逃票?剔除道德因素考虑,逃跑有如下不便:
侗寨的观景楼不在寨子里在西门外,如果你要观景,必须出西门才能欣赏全景;
坐车去堂安后,再进寨子需要查验门票,除非回程是徒步走小路不坐车;
看景区免费演出的歌舞表演暂时不用检查门票,以后难说。

其实网上提前购买门票也有很大优惠,逃票是不是不够厚道?反正我在当地司机各种劝说下都坚持兑换了网上预订的电子门票。

吐糟一下,景区大门的兑换网络预订的手续比较多,我兑换一次票的时间,旁边竟然售出4人次的团体票(现金买票)!我也是醉了。

侗寨的全景,估计西门外的观景台看是最美的。

肇兴侗寨有“千家肇洞”和“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座山脉之间的谷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肇兴寨面积0.32平方公里,辖三个行政村,即肇兴村、肇兴中寨村、肇兴上寨村,22个村民小组,全寨有867户,3640人,均为侗族。村寨呈船形状,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第一天下午闲逛侗寨大街小巷时,在寨子里没有找到一个能登高观景的地方,后来历经辛苦爬上了人家房子后面的小山头拍了几张。晚上回客栈歇息的时候,意外发现客栈的大厅就贴了一个无比详尽攻略。这就是我为什么推荐那时花开驿站(住宿)的原因,各种细致贴心的服务。

下面几张是很艰辛地爬上了人家种菜的小山头上拍的

还是回到西大门看辉煌的门楼,清晨和夜晚的风格完全不一样(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西门,可以经常去逛逛)

从江县是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鼓楼花桥)之乡”。目前,该县境内有造型各异的鼓楼108座,风雨桥56座,其中增冲鼓楼、高阡鼓楼、宰俄鼓楼、金勾风雨桥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

仁团鼓楼:七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1.7米,占地面积60平方米。
义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8米,占地81.6平方米。
礼团鼓楼:十三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3.1米,占在70.3平方米。
智团鼓楼:九重檐八角歇山顶,高14.9米,占在77.3平方米。
信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9米,占在78.3平方米。

鼓楼对面必有戏台,肇兴的戏台都比较简陋,不上图了, 发一张堂安侗寨的鼓楼和戏台。

肇兴侗寨自西向东分布着信团、智团、义团、礼团、仁团五个鼓楼,它们的占地面积差不多,风格也相似,最大的不同就是檐的重数,从七重至十三重不等,对都是单数。鼓楼每重檐都是八角形的(双数的),往上逐层收缩,底座是正方形的,由若干木柱支撑。每重檐边上都有彩绘,檐角上有雕塑。鼓楼中间的地上有一个凹陷的坑,是用来生火堆的。

在侗族里,现有鼓楼后建寨子,鼓楼时共有财产。对于祖上规定奇数重檐偶数边,应该是起源古代阴阳学的建筑传统风格。

下面按西往东走的顺序上图五个鼓楼

作为侗寨的标志,鼓楼建筑结构严谨,工艺精湛,整个建造不用一钉一铆,因而也是侗族建筑技艺的集中体现。五个鼓楼的内部结构类似,都属于塔形回形鼓楼建筑。
从鼓楼的发展,从独柱型发展到中心为4根柱子的回形结构。

智团鼓楼前有一个长长的小池塘,智团鼓楼九重檐八角歇山顶,高14.9米(最矮),但它是唯一为歇山宝顶的鼓楼。

看到鼓楼的装饰“鸟”?侗族地区山多、林多、鸟多。侗人认为,是鸟带来了树种、带来了歌声,所以侗人特别爱鸟,许多侗人家里都养有鸟。斗画眉鸟是侗人的传统习俗。智团鼓楼上鸟的逼真程度,让我有一个疑问,这鸟怎么都不飞走了?天都黑了。后来才知道那是鼓楼的装饰。

鼓楼前有池塘的配置,据说是为了木结构的鼓楼或寨子里的木房子万一失火能及时扑灭。

义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8米
五个鼓楼中,只有仁团鼓楼和义团鼓楼是紧挨风雨桥(花桥)的,义团鼓楼是11层。

礼团鼓楼是檐层最多的鼓楼,13重檐八角歇山顶,色彩最为朴素,这是唯一看到老人家们除了烤火聊天外,还很喜欢下棋。他们的棋盘刻在椅子上的,当然是经常玩才有这个必要。小鱼同学在这里不舍得走,接下来的三个小时他很开心地和当地老人家下了六盘象棋,在这个空隙我和其它小伙伴愉快地听了一场侗族大歌。

肇兴跟鼓楼齐名的还有风雨桥,又称花桥,每个鼓楼附近都有一个花桥,由于寨内的小河比较窄,因此这里的风雨桥都比较迷你,但非常精致。

从欣赏风雨桥的角度看,仁团花桥景色最好,有一段长长的河道,河道比较深显得水面平静

桥顶用砖瓦堆砌并雕有双龙,桥檐边缘和桥内每根柱之间都有彩绘,多为反映侗族生活的场景。

侗族的文雅

黎平侗寨歌舞表演区在寨子中部的游客服务中心附近,距离智团鼓楼很近。免费的。
侗族大歌(天籁之音)的收费表演在贵宾楼,晚上8点开始,门票120元-180元。我们很幸运地在免费欣赏了2016年谢幕演出,的确很值得一赏。

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碰上了贵州《云上绣娘》拍摄组到侗寨取景,也因为他们晚上的表演从五点开始变成了6点多才开始,看完表演小肚子咕咕咕直叫。
四点半到表演现场,主演已在很悠闲的看手机(很明显剧组已经到了很久了。当时我还以为这貌美如花的主演是免费歌舞表演的主演,默默地偷拍了一张美女),距离五点的开场时间不到10分钟,男主角终于出现了。众多游人观众(包括我啦)都对小鲜肉很好奇,也预估表演会延后开始。等了半个小时天快黑了,还没有一点表演即将开始的苗头,这不太对吧!
个人对于耽搁众多游人看演出而毫无惭愧之意的摄影组,极其反感。需知道对时间管理不好导致拍摄延误是摄影组的问题,游人等你半小时已经很体谅了,厚颜无耻地说没拍完所以不能开始,这话听着让人火冒三丈。
侗寨的管理也是很有问题,现场管理人员说不管他们事情,打投诉电话也说不关他们事,好吧,原谅你们如此“淳朴不懂事”。
最后导演组被游人起哄轰走了。

来几张侗族大歌“天籁之音”的表演照,听出耳油了

中间的老奶奶,年轻时凭借侗歌女高音曾到维也纳登台演出。

琵琶歌并不是为了表演才学的,这可是深入民间。闲逛时拍的

刺绣也是侗族妇女喜欢的劳作,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表演的间隙,无论是小美女还是老奶奶……

茶油的制作过程,原来很复杂,难怪卖得贵。
下面是去外壳的茶果蒸炒的过程。目的是把生料变成熟料,使料坯颜色加深,处于最适宜油分流出的状态,是压榨前一道关键性的工序。传统的蒸炒是用木甑蒸和铁锅炒。生料先经蒸汽或喷水湿润后再炒,叫“湿蒸炒”;不经湿润就炒,叫“干蒸炒”,一般以“湿蒸炒”为好。

侗布也是侗寨的一道风光。做侗族服装的侗布,是用织布机手工制成,然后先用靛蓝(采用自种的靛蓝草叶加石灰泡制而成的染料)浸染三、四次,每次染后清洗晒干,布才变成深蓝色;然后再将布用柿子皮、猴粟皮、朱砂根块等捣烂挤汁染成青色后,又用靛蓝继续加染多次,使布透青而带红的颜色;将布晾干后叠在一起,涂抹蛋清并用木槌反复捶打半个多月,直至侗布被捶打得闪闪发亮,最后用牛皮熬胶浆染一遍,使布质硬挺不退色。根据手艺和捶打时间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不同,表面越亮的侗布就越贵。

侗裙是由手工叠成数百个细细的褶,在长时间的挤压下定型后,成为短小的百褶侗裙。右下角的图应该是压侗裙细褶的工序

晒侗布和晒萝卜是满寨子可见的。

蜡染在侗寨风雨桥的文化展览所有收费体验,这个点子很赞。
碰巧见到侗族民歌比赛夺奖归来的大队伍,一路鞭炮声开路。

藤制品很多,其中有一个靴形的,第一次见时以为是插花用的,后来发现是用来放镰刀的

侗寨的生活气息,从孩子身上有更好的体现,小孩子的皮肤都好水灵哦!

一个两岁多的萌娃,在枫树下捡叶子。原来他姐姐将枫叶放他头顶,他站起来叶子就掉下来,于是他也觉得好好玩。果然孩子们的世界很欢乐

傍晚,一家新开张的店铺放烟花庆祝元旦开业,我还以为景区放烟花庆祝新年!

一段烟花表演落幕后,大伙在晚餐的小店坐下了,偶一个人去为小鱼去买烤肉。路上,他们又继续点烟花,吓得我蹬蹬蹬地冲到旁边的小店屋檐下,近距离欣赏。

堂安侗寨

堂安侗寨三面环山,一面是空旷的梯田,视野广阔。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山腰间的民居依山就势,悬空吊脚。井然有序。寨中的鼓楼是该寨的吉祥物,可以扣住侗家人的灵魂。鼓楼与戏楼、歌坪形成三位一体,显示出侗族村寨的特征。寨中四通八达,小径曲曲。寨中信道均用青石板墁地。九条出寨子的路口都建有寨门,寨子中的附属设施还有禾晾、谷仓、水碾、石碓榨油房、鱼塘、井亭、祭萨塘等建筑物,都具有它们的独特文化个性。

这才是侗寨的传统房子,格局很大吧。房子下面还有鸟窝哦。房子怎么搭起来,看下图的模型,当地人做着玩的房子模型,没有用胶水。

堂安的鼓楼是九重檐四角攒尖,顶房顶龙的装饰是肇兴侗寨所没有的

鼓楼上坎那眼四季长流的清泉,冬暖夏凉,四季长流。瓢井是用来盛泉水的石斗,由青石打造,由于其左右各有一凹槽,形似木瓢而得名。据说正是因为有这股泉水,才有了堂安,要知道生活在堂安这样海拔935米的高坡上,没有水将意味着什么。而且,瓢井的水特别清爽甘甜,小鱼尝了。

泉水流出后汇入一个水井,大家都在哪里洗菜。

鼓楼里面挂着一个“红日东升”,1981年的牌子,比我年龄还大。

超长的芦笙

我一直觉得侗族鼓楼的板凳好宽,下图为证。

沿着清泉后面的阶梯往山上走,绕行堂安的这一段路让小仪淑女叫苦不已。

脑补一下,如果夏天、秋天,这里的梯田该多美?

一路沿着唯一的石板路往下走,就到了城格和厦格

城格小学

厦格鼓楼

让我想起肇兴的村委,对比一下

肇兴侗寨的好吃好玩

这家手绘店的出品很值得作为手信,西门附近

糯米烤肉——中国汉堡

信团旁边的酸汤粉(店名)很不错,一定要加点姜油哦!

不能吃上火食品的娃,只能尝试最左边的糯米饼,香蕉糕的口感软软绵绵的,很香!

这家店在肇兴堂安走的路边,性价比和味道算是寨子里最好的,要了一只土鸡+三个菜,人均消费40-50,吃的很饱。环境棒棒的!

桂林象鼻山

对,爬山的路很陡!

山顶能看桂林市的风景

象鼻子附近的石刻

由此可见,5-6月水位高,很可能是雨季

鸬鹚

据说象山公园卖的三花酒比大超市便宜10%。

桂林的两江四湖

桂林市中心区的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贯通,形成环城游览水系,即“两江四湖”工程。

推荐的游览方式:下午四点开始散步两小时,路线(榕湖)丽泽桥-迎宾桥-榕溪桥-古榕双桥-湖心岛-北斗桥-水晶桥-阳桥-杉湖(双塔倒映)-正阳步行街晚餐-东西巷。这条线路的好处是最美的夜景是榕湖玻璃桥、湖心岛、日月双塔的景色,傍晚时候人不多,迎宾桥拍照也能避开旅游团。

虽然我的行程因为上午爬了象鼻山,从杉湖往榕湖走,晚上再从榕湖往阳桥走,绕了一点冤枉路。

丽泽桥是我国第一个自锚式柔性钢桁梁悬索桥
丽泽桥右手边是一个小公园,有一栋别墅的建筑待出租,从风格而言做成高端酒店或私房菜挺不错的

迎宾桥的对岸是一个酒店,路是不通的(榕湖饭店供国宾出入的专用桥)。桥型参照了匈牙利布达佩斯锁桥的简支钢箱梁桥,装修参照法国的“凯旋门”和中国特有的“吊桥”。
门顶则有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的浮雕,形态多样,生动逼真,寓意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远观迎宾桥和榕溪桥,榕湖东岸的角度才能拍到

远眺榕溪桥,的确很像著名的赵州桥,单孔净跨径22米,桥宽9米

榕溪桥过去一点点,路过桂林图书馆后就到了旧城墙

《到桂州》云"桂岭环城如雁荡, 平地苍玉忽峨; 李成不在郭熙死, 奈此百嶂千峰何"写出了北宋大诗人黄庭坚被谪宜州的无奈心情。想当年,他老人家(黄庭坚)游历桂林山水后,系舟于榕湖北岸, 古南门前, 榕荫亭侧。

南宋理学家张知静江府时, 在系舟处建榕溪阁, 以志怀念。阁久废, 1955年在旧址建榕荫亭, 其后又立碑其侧, 题为"黄庭坚系舟处"。

我只说在这个景点拍照非常好看

古榕双桥桥型采用中国著名桥梁-圆明圆天宝坞桥型,设计为人行并列双桥,桥长30米,单桥宽4米。此桥设计采用波形桥梁,拱形与倒影想合成完美的圆月形,与周围优美的湖光山色相得益彰。

双桥合影,也是挺有意思的

湖心岛

北斗桥位于榕湖,东连湖心岛,西连古南门,桥形布局走向按北斗星分布,故名北斗桥。桥面栏杆全部用房山高级汉白玉打制,是广西目前最长的汉白玉桥。
北斗桥的夜景更美

玻璃桥

杉湖过去走一段,就能遥望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座落在杉湖中,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双塔均飞檐斗拱、回廊高刹,阳光下凌水拔起、庄重宏伟;灯影中日塔金碧辉煌、月塔银光闪闪,被流连忘返的游客称作金塔、银塔。

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门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等均由钢材铸锻而成,并以精美的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空间尺度宜人,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

类似广州北京路,在不同朝代的城砖上铺上钢化玻璃,供游人亲近历史。

巷子的建筑修旧如旧,值得逛逛

中国伊斯兰教清真寺。位于广西桂林市西门外大街。据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重建西门清真寺并学堂养膳碑记》和嘉庆三年(1798)《重建清真寺碑记》记载,该寺大殿建于康熙年间,两廊及邦克楼建于嘉庆年间。整体建筑为四合院式,邦克楼居中,左右为讲堂,大殿在后。后窑殿面阔两间。在后窑殿左右与大殿后部,又有左右后廊,作为礼拜后向外远眺用。此一建筑手法,在清真寺建筑中较为罕见。《中国伊斯兰教建筑》称:“此寺大殿的宏大国内少见。”寺内原设经文大学、小学及女学各1所。抗日战争期间,成达师范学校迁桂林,校址即设于寺内。清末民初曾在寺旁建一女寺。此寺“文化大革命”中被拆毁,现已修复。

桂林的那些美食

米粉推荐:杀猪佬煮粉,问路时碰上了广州户籍在桂林常住的老奶奶,她友情推荐果然很不错

松花糖很像广州的沙琪玛,口感更香脆不粘牙。但毕竟是糖,溶化了就有点粘纸

啤酒鱼,贵,250+

回程看到了美美的夕阳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0:44

堂安的泉水一流,我秋天去的真好甜

2017-01-20 15:46

我估计一年四季都很甜,山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