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拾遗

ono (重庆) LV.6
2017-01-09 00:02 93/2
  • 出发时间/2015-01-11

第一次阅读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是在初二,从此便在脑海中幻想着这样一个河水和吊脚楼丛生的小城。那一定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吧,那里的人穿着土布制的衣服,戴着白色的头巾,处处充满着乡村气息。书里面那些和自己家乡相似而又些许陌生的民俗,亦吸引着我的好奇心。那时,我只知道边城大概在湖南,或者说边城也许只是在我想象中吧。可能它存在过,就像成千上万的小城镇,但是时间已然让青砖黑瓦变成了钢筋水泥。
       边城就这样停留在我心中,直到高中的某天。我在电视中看见了一座小城,碧绿的江水,布满青苔的石阶,破旧的吊脚楼,挂着红灯笼的小船,码头边灰色石壁上刻写的边城两个醒目红字。我的心为之一震,这座本该是小说中的小城真的存在吗,时间还没改变它的风貌吗,它和我心中想象的样子像吗。我多想走进这小城,去触碰那些岁月沉淀的老屋,去体验一次拉拉渡。高中的我,只能将这个想法埋在自己心中,留着以后再去实现吧。
       又过了几年,我已是一名大二学生,心中埋下的那颗种子也长大发了芽。快到寒假,我开始想着去探寻这座让我魂牵梦萦的小城了。叫上我那远在吉林上学的朋友,他回来之后便一起出发。
       火车从重庆北站出发,沿着长江,沿着乌江百里画廊,一路向着东南方向前进。

边城地处渝湘黔交界处,下车的时候,我们已是在湖南境内,我们从一座桥上返回,然后穿过这个大门,便回到重庆境地。重庆这边古镇叫做洪安,当年刘邓大军解放西南的时候就是从这里进入四川省的。

进入边城洪安老街,我们先往上山,也是重庆的一边走。整条老街不是特别长,沿着山麓一直向上,两旁的建筑还好都基本上保存下来了,不是新建的,街道也比较干净,相比于人造古镇,还是必须点赞。

走到老街的尽头,就准备返回往河边码头走了,整条街上基本上都没什么人,毕竟是年末了,也没什么人出游了,除了我们。从上到下望一眼老街,往河边出发。

快到河边的时候,有个广场,平时活动什么的应该都是在这里吧。

河畔有座小塔,上面还写着毛主席语录,难得看见这样一个东西矗立着,还保留了这么多年。

终于看见这个东西了,拉拉渡,《边城》里面写着的用于过河的交通工具。河对岸就是小说里的茶峒渡口了,旁边的岩壁上还刻着边城两个字。渡一次河,是一个人一块钱。

茶峒码头眺望一下河对岸的洪安老街,正式开始在湖南地界探寻了。

河的这一边,并没有像对岸那样保留得比较好,显然开发改造了很多很多,效果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不过还是能逛逛,好多地方还是保留着古镇气息,湘西人的好客与淳朴还是很不错的

未完待续哈哈!

2017-01-09 18:3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