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全家游台湾 ---十日感动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04

每年全家都要出去玩几趟,放松一下,尤其是今年宝贝女儿上学了,只能放假出游了,一年级宝贵的暑假就绝不能放过。女儿上了学功课也多,补习班也多了起来,终于熬到了暑假,这次我和老婆请了7天的年假用在了这次出游上,凑上周末刚好完成这次行程。原计划是想去四川九寨沟自驾,父母担心我开车太累,计划只好搁浅,以后再说吧;游轮游日韩感觉太单调无聊,这么好的假期太浪费了。身边有同事去过台湾,强烈推荐我们去,加上女儿看过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心心念念的想去九份。拗不过投降,就决定去台湾了!
       目的地确定,就开始在马蜂窝里把所有去台湾的蜂首游记全看了一遍,大致有了游玩的方向,准备订酒店和机票,这时才发现必须得有入台证才可以订机票,天哪~! 赶紧办理证件吧。
       通行证办理非常顺利,入台证就要复杂多了,而且我们是全家6人出行需要提供不少资料,办证时间也长,在等待入台证办理完成这段时间,之前看好的酒店就都没有房了,心灰意冷还要重新看酒店和安排路线。
       入台证办下来后突然发现携程网有新推出的针对台湾自由行的酒店机票套餐,而且价格还可以接受,虽然要澳门转机浪费一些时间,不过我们可以顺带把澳门也简单的玩一下。路线和游玩内容又根据这个套餐从新设计了。

全家出游需要考虑老人和孩子,我们采用包车和台铁结合,高雄入,台北出。这样不会太累(不过后来发现这样订比台北进出每个人要贵2000元,要不然游记里也不会那么多人都是坐高铁从台北高雄,不过已经下单了就这样了)
大致游玩计划:
第一天 北京——澳门——高雄   入住 宫赏艺术大饭店
第二天 高雄游  驳二艺术特区 、旗津半岛
第三天 包车去往垦丁   (垦丁景点一日游)
第四天 垦丁潜水游玩   后壁湖吃海鲜
第五天 垦丁游玩  租电动车游玩
第六天 包车从垦丁——花莲  (走花东纵谷线)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光复糖厂         入住香城大饭店
第七天 花莲  七星潭 三角区购物—— 坐台铁 ——台北 入住天成大饭店
第八天 新北市清溪线一日游—— 九份游玩(视情况而定)——升恒昌免税内湖店 购物
第九天 诚品书店敦南店  忠孝东路 SOGO 购物
第十天 送机到台北桃园机场 ——澳门  威尼斯酒店 游玩购物 ——北京首都机场

具体的游记会有一些出入,具体请看下文。

出行前准备

1.通行证和入台证
这个马蜂窝里的游记都说的很详细了,我就不多说了,入台证也是携程订的6个人1008元含美亚的保险和WiFi。
记得把入台证和保险等的电子版在出发前存到手机里做备份,最好带U盘也备份一下,紧急情况下还是非常有用的。 切记!!!!!!!
注:A.一定要提前办理,不然便宜的酒店和民宿都定不上了。
       B. 入台证一定要办理后找正规的地方用激光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我是花3元一张打印的,结果文件打印时出现问题,打印的不合规,为出行造成了不少麻烦,之后会说。如果早点能到机场,可以到机场的服务台免费打印(这点还是很人性化,毕竟是帝都嘛),而且比较有保障。(只能接受手机备份或登录云盘,不能插U盘打印哦!)

2.台铁票
之前是看携程能够提前一个月订票,就付款了。结果到了台铁官网都可以订了,携程还显示确认中,最后来电话说订不到,气死了。最终也是通过台铁官网订的票,只是班次提前了半个小时,如果不是等携程,我们夜里12点肯定可以订到想要的车次,服了。

3.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值卡,到机场和便利店都可以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取款。切记一定在出发前把钱汇款到这个卡里,我光想满世界有网,忘了出国开漫游,收不到网银确认码,幸亏微信转给同事不要验证码,让同事给存到华夏卡里了,好险啊!

4.包车
万能的淘宝,订了两天的包车,服务都很好,推荐。

5.接送机
北京都是用的携程,比易道便宜。
台北是提前从微博(台湾自由行)了解到去升恒昌免税店办理免费的送机服务,很好用也买了不少东西,发现很多化妆品免税店比商场还是要便宜的,很多游记都没有写,这可是福利呀!!!!
具体:关注台湾自由行 微博 就可以找到了,在台北免费打车到免税店,办理完后免费送机,还有免税店的优惠劵。

6.出行的衣物等
最好多带几套内衣裤,外衣可以带好干好透气的,因为在台湾赶上下雨衣服洗了很难干的。
驱蚊药到当地的便利店买就行,一定要有随时给孩子用,台湾的蚊子很厉害的。
防晒霜必备,防晒服最好也配备,晒后修复必备,台湾的大太阳呀,我已经很注意了还是晒得脱了皮。
如果被晒伤了一定别忍着,会越来越难受,到康是美有医师会给你推荐抹的药膏,妈妈和女儿都亲身试验过,真的是很管用。

7.我的相机等
佳能70D    镜头: 17-40  广角      50mm  1.8  定焦
GoPro 运动相机 (水下拍摄)
小米充电宝 多个   各种充电插头   自拍杆等  三脚架(太沉没用上)  ipad

8.其他
耳塞 (酒店太吵真的很必要)   颈枕   浮潜设备(我全套都带了结果一直在箱子里没用,被家人一顿数落)
垃圾袋 (有些地方没有垃圾桶)

出发前准备
1、订酒店,挑酒店很有学问的,摸索ing

因第一次台湾全家人出行,所以全程都订的酒店(简单安全),下次去一定要定民宿。

高雄 宫赏艺术大饭店

选他胜在离地铁近,从高雄机场出来地铁到美丽岛5分钟,地铁去驳二艺术区也方便。网络评价是很不错的酒店,实际上确实很好,大厅走廊都很艺术感,餐厅也很漂亮,早餐两天都不同,品种丰富,味道很nice,服务也没的说,第一家台湾酒店就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垦丁俪山林会馆
选这个酒店主要考虑性价比,而且想是连锁酒店不会太差,又在垦丁大街上,怎么都方便。实际入住感觉房间隔音不好,晚上都睡不好,餐厅的饭菜更是没法说。不太推荐。

花莲 香城大饭店
由于花莲是想走花东纵谷线,老婆硬加进来的行程,所以酒店就选在了火车站附近,想体验一下台铁。结果入住感觉是很棒的酒店,健身房、娱乐房和儿童活动区都很上档次,特别是儿童活动区,女儿很是喜欢。推荐。

台北 天成大饭店
这家酒店离台北火车站只有2分钟,我们坐台铁入住很方便。而且平溪线出游也要走台北火车站,就选了这家。这家是我们本次行程中最贵的酒店,但是入住后发现物有所值,服务很好,还送了小礼物,餐厅的自助也是品种多样,味道也很好。强烈推荐!

关于花费

十天共花费了54000多元人民币,平均到一个人9000多点,如果除去购物和给别人带的化妆品等,每个人差不多7200多元,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酒店机票:前面说过是携程的套餐,价格不贵可能比一些民宿还要便宜一些。
吃饭:后壁湖吃海鲜花了不到一千元,其他的都不是太贵。
门票:都很便宜,如果不用包车还可以省不少钱。

一些照片先奉上:

第一天 向台湾出发 令人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

一早一家人5点起床,约的5点30分携程送机,8点飞机。司机晚到了10分钟,说车在小区被别的车堵上了,快到机场收费口又赶上大堵车,到首都机场6点40了。排队值机好不容易到我们了,澳门航空人员过了10多分钟后告诉我们入台证不和规格(打印单边不齐),需要去客服中心重新打印,值机最晚7点30分而且我们的登机口还是最远的,这时已经7点10分了,天哪!刚开始就可能去不了台湾了!!怎么办?拼了!
      我和老婆跑到楼下的客服中心,还好客服那儿的姐姐业务熟练态度也好,这里不能读U盘,我提前拷到 U盘里的入台证不能看。那个姐姐很机智让我们用手机连上提前存在云盘里的原文件,然后用微信连接她的电脑,打开后也是边不齐(可能是解压文件出了问题),幸好邮箱里有原压缩包,很快就打印出来了而且还帮我们又多打了一份备用,真是万幸啊!!这要是赶上一个糊涂的就彻底完蛋了!
       接着跑着去重新值机,再全家狂奔去出关安检,最后跑到了登机口(好长一段路啊)8点整,还没开始登机,终于可以坐下来歇会儿。我赶紧跑去卫生间,想解决下个人问题,舒舒服服的上飞机,一会儿就听老婆大人在大喊:XXX快出来,移动WIFI忘取了,快跟我去取!!!! 我汗!!
       赶紧提了裤子出来又是一阵狂奔,跑回到安检口旁边的WIFI提取服务台,我的天哪,这大长队半个小时也取不上啊!我机智的走到队伍最前面的一位美女旁边,苦苦哀求“我还有5分钟登机忘取WIFI了”,美女犹豫了一下就同意我站到她的前面(可能是看我比较帅),OK 取WIFI完成。
        接着还是跑到登机口,老婆大人都快跑岔气了。还好飞机有些晚点,真是有惊无险啊!!
上机后又等了半个小时才起飞,不管了赶紧歇会,台湾游总算出发了!!

飞机到澳门晚点将近1小时,澳门起飞去高雄又晚点了50分钟,哎,这澳门航空是经常晚点啊。随便拍几张照片。
澳门机场不大,楼下是入境,楼上是出境,安检都没什么人,而且不用像首都机场那样把所有的充电宝、电池、相机等电子产品全都要从包里拿出来,这里只要把电脑或者ipad拿出来就可以了,其他都可以放在包里。 最逗的是登机口的儿童活动区,摆了一圈的ipad固定在桌子上,但是都是竖屏固定住的,而ipad的里面的游戏全都是横屏游戏,一圈围着玩的孩子全都歪着脑袋玩,画面真是太美,我女儿玩了一会就不玩了,她说太累了

终于坐上飞往台湾高雄的飞机,好期待呀!  飞机上轮番听着 : 暖暖、国境之南、忠孝东路走九遍、九份的咖啡店,宝贝女儿也和我哼唱着,很快高雄到了。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用华夏银行卡在ATM机取台币(ATM机都没人用而人工兑换要排大长队),然后就是排队10分钟办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旁边的大哥大手机卡都没人排队所以怕怕的买的这个),中华电信手机卡流量还是很快的不过在垦丁有的地方信号一般。这里感觉服务人员都很友善,谢谢常挂在嘴边,一位扫地的阿姨看到我们有点找不准路,热情的过来给我们指路,心里感觉真的很舒服。再说说高雄机场到捷运站真的很方便,可以直接推着行李车一直能到捷运站的入口。捷运站口就可以盖章,女儿出发前就买了一个漂亮的盖章本,一路上她乐此不疲到处找能盖章的地方。

捷运站柜台还有盲文指示,很有爱。

做捷运到美丽岛下车去第一个酒店宫赏艺术大饭店。捷运就不多说了,博爱座是空的,就是有老人、孩子上车大家看到了也会主动让座的,素质很高。而且针对怀孕的女士可以去专门的服务台领取特别的贴纸,大家看到贴纸也会主动给妈妈们让座的,这一点想的真的很周到
  美丽岛站的光之穹顶真的是很漂亮,照相水平有限总是拍虚。

从美丽岛站出来走5分钟就到酒店了还是很方便的。下面的照片是酒店房间拍得,OPPO的广告真的是很大,在台湾OPPO真是没少打广告。

白天拍的酒店外面,大家看到马路斜对面的711吗,当地人习惯就说SEVEN。酒店正对面是全联福利中心,其实就是一个比711大而且全的超市,酒店前台说seven就是买便当的地方,而超市购物还是得去全联福利中心更全。

全联福利中心超市里面随便拍拍

酒店舒服的睡一觉为明天的出游做准备。

第二天 驳二艺术区 旗津半岛游玩

一早去酒店餐厅吃的早饭,种类很多味道也不错,我们都吃了好多,所以中午饭都没吃,餐厅的服务还是那么的热情友好。
 吃过早饭坐捷运到盐埕埔站下车——就是西子湾的前一站,先玩驳二艺术区。

步行五分钟就到了。路上的随拍。上图的那个平房建筑是诚品书店,只不过还没有开门。
驳二艺术区还是很大的,如果再参观一些展览,给一天的时间差不多,我们只能点到为止。宝贝和老婆去看小红帽展览了。我用了个小相机支架,用D70的WIFI遥控照相随拍了几张合影。刚租的的双人自行车,一人一天100台币,晚上8点还就行,我们一直玩到晚上7点半才还,真的比国内的便宜多了,店主也很和气,总是叫我女儿“美美”,我家宝贝都不好意思了

太阳实在是太晒了,骑着自行车真是好累,发现“微热山丘”马上杀过去,先凉快凉快再说。服务人员很客气请我们进去,问我们需要品尝一下吗,然后请我们坐下把品尝的凤梨酥和乌龙茶送上来,不买没关系的,待时间长也没有人催你,还会给你添茶。

凤梨酥真是很好吃,是土凤梨我喜欢,乌龙茶爸妈很喜欢,这里待得时间不短都不想出去了

歇够了活动一下。

下图女儿踩得是小火车的轨道,大人也可以坐进去的,很有趣。同样还没有开放,我们返程的时候看到有人玩,没时间体验了建议大家去玩玩。

马路上都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驳二这里自行车还是有优势的,很多地方机车和汽车是不让进的。不过后来发现一些学生租的电动车还是更好。

全家人接着骑车在“驳二”里转,天真的太热了,骑车好累好渴,如果全家人去玩建议租电动车就轻松多了。我们下一站准备坐轮渡去旗津半岛,快到轮渡站了,实在热的不行。

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海之冰”。赶紧点了三个大碗。真的好大一碗啊!! 这天气吃冰真的好爽,还好没在多点,不然真的吃不完,就连我爸妈从来不吃冰的都吃了不少。这里的水果冰最有名,建议尝尝冰淇淋球,奶味很浓很好吃。 我们吃完这个连中午饭都没吃。

接着骑车坐轮渡,这里机车和自行车排队要和行人分开排队,骑车时30一个人,成人25一个人,小孩和6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优惠票好像是15一个人。这轮渡上的车都塞得满满的,不过船上的风景很不错,能看见85大楼。

上岛先去的天后宫看了看,然后就直奔海滨浴场。

在海滨浴场正好赶上了沙雕节还是不错的,用沙子做成各种惟妙惟肖的雕像。

这里的沙子是黑色的,非常的细,踩上去很舒服。这里管理比较严格,只能踩踩水泡泡脚,游泳的话稍微往里走一点管理人员会马上喊你回来,并耐心的告诉你这里海很危险不要太往里去。

这里玩完就去公共的冲脚池和冲澡间洗去沙子,这些都是免费使用哦!而且还分男女冲凉间很方便。

我们接着去了贝壳馆,因为快下班的时间我们盖了章,简单看了看就出来了,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地方不大贝壳种类很多。

坐轮渡回到西子湾还自行车,中间路过“打铁铁道故事馆”旁边的绿地广场,有老人卖吹泡泡的东西很有意思。50台币给这么一个绿色的盘子里面放满了泡泡水,给一个自制的吹泡泡的工具。老人还自制了一个超大的泡泡棒,一次能吹出几百个泡泡吸引了附近很多的人过来。风一吹泡泡一片一片的飞出去,整个广场有无数的泡泡在飞给我家宝贝兴奋坏了玩了很久。

驳二还了自行车后,坐地铁到巨蛋站吃瑞丰夜市。其实我们的酒店离六合夜市很近,走600多米就到了,不过当地人都建议我们去瑞丰夜市,这个夜市都是当地人去的,人超多有各种美食、服饰和游戏很热闹(人挤人千万别走散了很难找的)。

我们吃了酥炸大鱿鱼,万国的牛排饭(好吃又便宜)等,孩子玩游戏10元台币还得了一瓶饮料,尽然赚到了哈哈好开心!之后给孩子买了饰品等,大家累的不行赶紧回酒店休息了!

下面是我们的路线图大家可以参考。

第三天 包车垦丁一日游

昨天玩的实在太累了,早早睡了,今天早早就起床吃了早饭,因为要退房还约了早上包车去垦丁

高雄垦丁我们选择包车,一大家子人出行跑垦丁的各个景点真的很累,而且路上要花不少时间。我们打算先包车去景点都可以看到,觉得那个景点好第二天可以单独去。
  台湾的退房真的很方便,下楼给钥匙就OK啦。包车的大哥很准时到达了酒店等我们,他的老婆也随行(她是老师现在放暑假,怕老公晚上开车太累换她开)。车是9座的大众T5,烧柴油的动力很足,乘坐很宽敞舒服,台湾这种包车的大众T5占主要,其余还有现代和福特的车型。包车大哥和太太素质都很高,一路上也不推荐你买什么东西,吃饭也是推荐你有名的几家店但都价格不高,你可以自己选择。到了景点后提前告诉你他要停车的位置,从不催促你尽管玩够,景点可以商量去不去你决定,一天游玩我们很放心。

因我们的行李太多,司机大哥先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把东西寄存后,一天垦丁游玩就开始了。
  第一站 船帆石    都说像尼克松的头,看过了确实有点像啊!

第二站 鹅銮鼻灯塔     门票成人已经涨到了60台币了,不过也还很便宜。我们在这里玩的时间比较长,想到海边的栈道多玩会,可惜因之前的台风影响栈道在修缮只能留下遗憾了。

第三站 龙磐公园和风吹沙
  龙磐公园还是很漂亮的,沿着海岸线很大的一片草原还能看到山羊,风景很美可惜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以到海边的路都是悬崖,看海边有人不知道怎么过去的,可能是我们停靠的地方不方便。风吹沙还是可以看到沙子被落山风吹过的轨迹,不过当天风到是不大,远处能看到有可以开沙滩摩托车的地方。

第三站佳乐水风景区
  门票成人80台币。进到里面要做游览车,景点主要就是一些被海水侵蚀的怪石,给起了各种惟妙惟肖的名字,有些还是挺像挺有意思的。到了尽头会有一个小亭子,旁边走怪石的路可以到海边,被石头围成了许多小水坑里有小螃蟹、小鱼、寄居蟹等小生物,玩了一会就坐游览车回去了。这里游客不多,也没有什么太出彩的地方,不必专门过来一趟。

出火:路过看了看,因为不是晚上看着没大意思就没进去,好饿啊先吃饭去。

之后我们就直奔恒春镇了先吃饭。已经下午1点半了,我们到了恒春镇有名的小牛村吃牛肉面,结果还是等到了2点多才排到位子,真是够火的。面的味道不错价格也很实惠,就是人太多。等我们吃完饭店里都没人了,哈哈

第四站 白沙
  这里真是人很多很热闹,白色的沙子但没有想象中的细,海还是很蓝的海浪不大,小孩子在这玩玩水还是很不错的。我们玩了大概1个多小时,上岸后没有免费的冲脚池,10台币一个人,我们稍微多冲了会,那儿的老太太就叫个不停,说太浪费水。顺便说我们司机大哥的车真是很干净,我们都不好意思身上有沙子上车。

第五站   猫鼻头和关山看日落
  猫鼻头我们只是在外面逛了逛卖东西的小摊,并没有进去。这里旅游团居多,也没什么可看的,父母跟团来过这里,上个厕所去下一站。
  现在关山看日落都是要收费的,司机大哥原定带我们去一个有名的餐馆,那里看日落风景很好而且饭菜也很好吃。不过上午太阳还晒得不行,下午就开始阴天了,日落肯定是看不到了留个遗憾吧。
  司机大哥听说我们明天要去浮潜,也知道我们带了全部的装备可以自己玩,就开车路过后壁湖时给我们指了一个当地台湾人浮潜的地方,这里大部分地方都是浮潜店面的地盘,肯定不会让私人玩,司机大哥推荐的这个私密的地方不是当地人肯定不知道,虽然后来我们也没时间过来这里,还是很感谢他的热心,为下次自驾台湾做准备。
  之后司机大哥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告别后我们休息了一下就开始在垦丁大街转悠。

垦丁大街夜市真是很热闹街头两边都是各种小吃和店铺,随着天越来越黑,这里越来越热闹,人真多,有名的小吃店铺都要排大长队,马路上的车也不少,所以带孩子去的一定要看紧了。
    我们吃了烤鱿鱼、官芝林大肠包小肠、青蛙下蛋奶茶、qq蛋奶和水果等,真是吃不了几样就饱了。吃饱了回酒店早早就睡了。

现在来说说住的酒店:垦丁俪山林会馆。位置真是好,就在垦丁大街上,旁边有一家小一点的全家超市,马路对面就有一家711,购物、逛夜市、买康是美的面膜都很近。酒店内可以隔绝夜市的吵闹,服务也还可以。但最悲催的是房间内隔音真是太差了,噪音经常把我从睡梦中吵醒,住的两天我都没睡好。

第四天 潜水、浮潜和后壁湖海鲜大餐

前一天就预约了“水到鱼行”浮潜,老板给了我叫出租的电话,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饭出租车就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啦。提前约车要的是7人座的,我们六个人做还不错,跟五人座的车价格是一样的。顺便说一下,台北租车就规定只能坐4个人,我们只好打两辆车了,真的很麻烦。 到水到鱼行店,登记后换浮潜的衣服和装备,我第一天要深潜,爷爷和宝贝去浮潜。

这个教练叫阿一,人很热情、说话也很温柔,我还担心宝贝女儿浮潜会不适应,结果她跟教练玩的很嗨,全程兴奋地不得了,等我深潜回来又陪了她一直玩到中午。

下面是我和深潜教练gray中文名叫给力。我们是背着氧气瓶从店里走到了海边的(店面离海边不到10米)。他先给我仔细的讲解了深潜的一些注意事项和一些基本的动作,因为我有潜水经验所以很快就都学会了,然后gary让我平漂在水面上他拉着我的手往深海游,下面是照片大家欣赏。

像不像小丑鱼尼莫和他爸爸。

在海底十几米深的沙地上做超人飞行

海底下喂食可真不一样,鱼根本不拿你当回事,都冲过来抢食,鱼的种类也非常多。

潜到一个海底下的山洞拍照

玩的好嗨,海下还各种拍照,玩的时间很长,真是很过瘾。比三亚不要好太多,景色更美,海也很清澈,照片带个U盘或者手机就可以都拷走,潜水价格也是三亚的一半。对了这里就是万里桐,海角七号的一个拍摄地。
我深潜完后,又要了浮潜的面镜去找宝贝女儿玩浮潜,店长人很好说不用再花钱的,让我注意安全就行。一直玩到了快中午,下午涨潮了,建议大家早去。
玩的好累,也好饿,叫了出租车去后壁湖吃海鲜。

司机师傅听了我们要去阿兴的店吃海鲜,到了后壁湖就带我们直奔店面,跟阿兴说一定给我们便宜点,人很好啊,后面几天我们都是叫的这个司机接送我们,比别的出租车价格都要便宜几十元。阿兴很帅啊,我们因为到的比较晚没有位置,点好了菜在外面溜达了以下,等了快40分钟终于有位置了,菜很快就上好了。真是点的有点多,全家都吃到撑得不行,不过确实很美味而且价格也不贵。

打车回到酒店,修整一下后,去垦丁夜市逛了逛,老婆买了化妆品面膜,给孩子买了衣服、鞋等。一天玩的太累,因为孩子没有玩够,电话约好了明天继续浮潜,之后早早就睡了。

第五天 后壁湖浮潜

早晨吃了早饭就打车直奔水到鱼行,不过今天万里桐的风浪有点大,所以就得等车带我们去后壁湖浮潜了,正好我也想去后壁湖这个名气很大的地方看看。后壁湖是一个核能发电站排水口的地方,这里因为排水的水温比较高,使珊瑚大量生长,鱼等水生生物也很丰富。 来到这里感觉珊瑚数量繁多,五颜六色的很漂亮,鱼类也不少,跟万里桐不太一样,万里桐感觉更原生态一些,只能说各有千秋,都是浮潜的圣地。

阿一教练给照了好多漂亮的照片,拍照真是一流。教练带完我们后,我们又玩了好一会。这次来台湾真是浮潜、潜水玩到爽。下午我们又去了酒店后面的小湾浴场转转,来垦丁三天还没去过浴场。酒店后面的浴场人很少,沙子真的是很细腻,来这里游泳真是个好地方,不过没一会就下起了雨,赶紧往酒店跑,雨越下越大,这是几天里第一次赶上雨。
明天就要离开垦丁包车去花莲了,真的很不舍这里,垦丁我还会再来的,下次我会带着女儿一起潜水,顺便把潜水员证考下来。垦丁再见!

第六天 包车走花东纵谷线去美丽的花莲

垦丁花莲距离较远,中间的花东纵谷又有很多值得去的景点,所以也是包车更合算。包车司机也很健谈,一路聊风景、见闻、原住民、政党聊得很嗨!
我们先到了多良车站,正好赶上有火车经过。

许多的游客都在站台上,等着火车的经过,各种长枪短炮的摄影器械占据了最好的位置,我只好站在靠边的地方,拍了上面的一组照片。

之后我们去品尝了台东的释迦果,真的比我们海南吃的甜太多太好吃了,我们吃够了又买了几个没完全熟的过几天吃。台东卖释迦的老板跟我们聊天,前一个月台东受台风影响损失惨重,他家的房子和释迦果也是损失惨重,刚花了30万台币重新把店面盖起来没多久。我们吃完的释迦果的种子他都要收集起来,为了明年的播种用,不过店主很豁达并没有看出多麽的沮丧,还是很开心的和我们聊天。

下一站就是去台东县的池上乡。一路上风景很美。

离开海边,我们开进纵谷线。

风景美的没话说。车也不多。

一路上能看见很多自行车环岛的骑手,真的很佩服他们,等女儿长大了我也要带她骑自行车环岛。加油!!!

快到中午了,我们去吃了有名的池上饭包。

人是真不少,排大队点餐。大部分都是旅游团的,最好的6号餐都卖完了,我们只好选择其他的。价格确实不贵,但是味道真是不敢说好吃,肉都做的很柴嚼不动,也就能填饱肚子,可能我们去的地方不太对。
吃完饭就去著名的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

非常美丽平坦的一条乡村小路,没有一个电线杆,农田、山脉、蓝天、白云和快乐的游者。我们在这真的玩嗨了,各种拍照!骑着电动车将整个伯朗大道跑了个遍,这真的是不能错过的景点,强烈推荐。这也体现了租车的好处,司机大哥不会催促让我们尽情的玩。

再见了伯朗大道,我们还会再来。

之后正好路过北回归线标志,随便看了看,就是个标志建筑没有什么特别的,上了个厕所继续赶路。

瑞穗牧场

我们到了瑞穗牧场,也是我和老婆认为必去的地方。其实游览的地方不是很大,围栏里有奶牛和两只鸵鸟可以喂。路边上有专门种的草,拔下来就可以喂给奶牛和鸵鸟吃,我就不停的拔草,女儿就一直喂个不停,乐此不疲
甜品店人最多,需要排队,不过还好十来分钟就可以了,吃奶酪等各种奶制品、喝鲜奶,全部都很新鲜、非常好吃。我们都没吃够,后来去花莲三角区的瑞穗牧场实体店又买了些手信带回家吃。当然女儿也在旁边的纪念品商店呆了好久,也买到了她喜欢的礼物。商店旁边水塘有各种锦鲤,我把带的面包全贡献给女儿喂鱼了,还有其他的零食也被吸引过来的鸭子吃掉了,女儿喂小动物真是没够。时间太晚了,赶紧往光复糖厂赶。

台湾到处都能见到这些漂亮的古董车,真是太可爱了!! 而我们的北京却在不断地限制老车出行,不断地强制你报废淘汰,哎!

光复糖厂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因为之前伯朗大道和瑞穗牧场玩的太晚了,去花莲的酒店还要开2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匆匆的买了冰淇淋,吃完就上车往酒店赶。这里其实真的很大,有各种日式的建筑,可以提前预定这里的日式住宅,听说很火的要提前才能预定到。当然重点还是冰淇淋,真是各种口味五花八门,我要的芥末味道,哈哈没听说过吧,不过真的很好吃推荐给大家,其他口味的也很正,一定要去啊!
这里也要感谢司机大哥,已经很晚了,按照预定时间是赶不到酒店了,他仍然坚持要按预定的路线把我们带到光复糖厂,他也没有催促我们,说必须得吃上冰淇淋不然会留遗憾的。
天已经全黑了,原定6点到酒店司机大哥路上一点都没耽误,7点多赶到了酒店,并给我们推荐了酒店旁边的一个小馆子,把我们安顿好才肯走。我们看别人的游记包车超时是要补钱的,我们多准备了1000台币给他,他一数钱怎么多了,马上还给了我们,说什么也不要,真是好人啊!!!    这些身边发生的事,在有些人看来是小事,但让我们对台湾台湾人有了更多的认识,心里暖暖的。
顺利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后,去了司机大哥推荐的小馆子去吃晚饭。这家店原来是很有名的虱目鱼店,点了他家的肉燥饭,真是太好吃了,我两口就吃完了。还点了虱目鱼汤,鱼汤很新鲜很清淡,一点不咸只有鱼的鲜味,不错。不过千万别点粥,当地的粥就是汤泡饭,吃不惯啊。

花莲的香城大酒店是我们行程到花莲最舒服的酒店(当然比台北的酒店差一点点)。房间很干净整洁,床和被子都非常的舒服柔软,隔音也非常好,我真是舒舒服服的睡了一个好觉,为了明天暴走花莲充满了电。酒店其他设施也不错,有儿童活动区、健身房、还有许多的游乐设施,比如:台球,投篮球,游戏机,沙狐球等,我和女儿玩了2个小时^_^。 第二天早餐也不错,吃的挺饱,中午都没正经吃饭

第七天 花莲一日游 七星潭 三角街

晚上睡了一个好觉,早早的起来吃了早餐,精神饱满的准备出发。昨天晚上向出租车司机要了叫车的电话,等了5分钟不到车就来了。先说说花莲这边打车吧,在花莲最好向出租车司机要一个叫车电话,很方便的,司机互相都是手台联系接人,只要你把所在的地方或者门牌号告诉他们,用不了多一会出租车就会过来,像七星潭这种地方如果没有叫车电话,很难能打到出租车的。
  坐出租车9点不到我们就到七星潭了。虽然才早上9点,但太阳已经很晒了,走几步就晒得受不了,走在沙滩上更加的难受,我本想走到沙滩缓坡的地方,踩踩海浪、拍拍照,可是我们下海滩的地方太陡了,浪也非常大、很危险,要走很远才能走到缓坡的地方,哎,想法只好作罢,玩玩垒石头、拍拍照吧。
 这里的风景像淡淡的画,蓝蓝的海水,浪花拍打在海滩上溅起一片一片的白色泡沫,远处有打渔的渔船,高山和白云,不时还有军事基地飞来的战机略过。真的很推荐大家过去看看,这里海滩没有几个人过来,独享美景啊。(注意防晒啊

被晒得不行了,赶紧叫车向花莲著名的三角街出发。出租车司机说太早了商铺都没有开门呢,给我们送到了附近开门的一个商场的地下超市。
在超市买了好吃的好玩的,时间差不多了就步行去三角街。 但是都中午12点多了,还是好多商铺没开门,当地人真是享福啊,不用早起,花莲的阿美麻糬、洄澜薯道都没开门,只好又在瑞穗牧场花莲店买了一些伴手礼,想吃花莲薯看来只能下次了。在阿迪达斯折扣店给老人和孩子买了运动鞋,去日本药妆买了些化妆品。路过五霸包心粉圆赶紧进去点了两份,没想到分量很大,上面是粉圆下面是刨冰,吃完了就没再吃晚饭。

三角街逛了个遍,实在是太累了,叫车回酒店。步行去离酒店不远的火车站,坐火车去台北了。花莲拜拜啦,下次来台湾我们一定要在花莲多玩几天,这里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去台北

台北的火车还是很宽敞的,坐着很舒服,2个多小时就到台北火车站了。
台北站真的好大,比北京的几个火车站都要大,这里包含火车站、地铁捷运站、高铁站,都在不同的层,出口就有几十个,我的天呢,如果攻略不做好可够你找的
台北站里各种小店,美食五花八门,我们买了寿司点心等回酒店把晚饭解决了。上图

这是台北火车站的购票地点,去平溪线的要从这里买去瑞芳的火车票。

好大的玩具熊,女儿喜欢的不得了,赶紧拍照

从地铁站口上来,外面一直下着雨,这是我们行程到现在第二次赶上下雨。 台北的出租车很多,不过限制很多,只能一辆车坐4人,一家6口只能打两辆出租车,不像垦丁那样,比较方便有7座的丰田Wish。

今天就不用打车了,就是这个站口出来,走不到20米就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

铛铛铛等,就是台北天成大饭店啦。我们最喜欢的一家酒店,服务员态度超好,有一种日式服务的感觉(这个酒店日本游客非常多)。各个方面都非常好,早餐也是非常的丰富,住了三天早餐我都没吃腻。而且最后一天我们要早上5点多就去赶飞机,酒店会提前给我们早餐券,只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早餐和领取时间,退房时服务员已经将早餐都打包好等我们到前台领取,而且种类也是非常的丰富,赞~\(≧▽≦)/~。

第八天 平溪线一日游 放天灯 猫村游玩

昨天美美睡了一个好觉,享受了美味的早餐,抓紧时间坐火车去平溪线一日游。

昨天晚上提前买好了去瑞芳的火车票、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后来才知道可以用台北买的捷运卡直接刷卡到瑞芳了,不用单独在买去瑞芳的火车票了。

地铁和火车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女士们都有专门的等候区,怀孕的妈妈们可以领取专门的贴纸,大家看到就会主动给她们让座,这些暖心的小设置,真的很实用,让人心暖暖的。

由于短途的台铁非常方便,跟捷运没什么区别而且价格便宜,早高峰上班的人非常多。
这张人少是因为到台北都下车了,其实到站时人非常的多、挤得很。

瑞芳站到了我们换乘平溪线小火车,等车时我们出站转了转。

这里有瑞芳站内平溪线小火车的时刻表。

平溪线的火车票宣传单也可以去日本坐啊!

站台里面的模型装饰,女儿很喜欢。

小火车终于等到了,最好提前站在排队的地方,我们站在第一排,所以有座,看看车厢里人还是很多的,来自哪里的人都有。

菁桐站

我们一直做到了终点站-菁桐站。这样逆时针的路线更节省时间,而且到各站的人也不会那么的多。

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很静,满是绿色把我们包围,我们尽情的在铁道上照相,太欢乐了。

来几组芭蕾动作,

女儿很顽皮,非让老婆跟她做芭蕾动作,女儿很优雅,

菁桐站真的很大,可玩的很多,我们只是简单的在周边转了转。

这家店的尤克里里很漂亮,全手工的,女儿爱不释手,后悔应该买一个,很有范。

往深处走有一个小桥,拍拍拍。

逛了一会就快中午了,赶紧去坐火车到十分吃美食去。

十分站

十分站很快就到了,放天灯的地方人还是很多的,比菁桐站热闹多了。

下车在站台找景照相发现一个穿着凉爽的美女正在偷拍我,赶紧回敬一张。

网上人气超高的翅包饭,我们到的早都没人买,我还犹豫了一会,琢磨怎么不用排队呀,网上说不是得排很长时间的队吗,哈哈买了吃确实味道很赞,等逛完十分回火车站(ˇˍˇ) 想~再买点吃,结果几十米的大长队让我放弃了,没吃够啊

盖章盖章,女儿最喜欢的活动!!

往前走一点就是放天灯的地方啦,紧挨着铁道两侧。价格如图,每家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连样式也都一样。把天灯折好挂在架子上,给你几只毛笔。这好久没用毛笔写字了,哎!歪七扭八的,就女儿还可以,一直在学毛笔字,写的工工整整的。
  火车开过来了响起汽笛声,店家赶紧把架子往里边挪,放天灯的、照相的赶紧往街上跑,火车缓缓地开过去,这风景真是有趣

字写好了,店家会把天灯点上火,然后各种拍照,就可以放手让天灯上天了。天灯载着我们全家满满的祝福和希望飞上了,好开心啊

话说韩国美眉可真多啊,十个放天灯的,有7个韩国人,1个日本人,1个中国大陆人,1个台湾当地人。
这里的店铺都有韩文标语,我怎么感觉到了望京了。

花生卷必吃的项目,哈哈。味道不错!!

铁道旁待着一只忧郁的喵星人,这姿势真是赞!! 看着你们这些人类在这儿尽情的耍吧!!

十分玩够了,我们也没往远处多转,女儿急着要去猫村,这是她今天的重点!

坐火车路过暖暖站,我用手机播放着梁静茹的<暖暖>,和女儿一人戴一个耳机,我们在火车上伴着音乐唱了起来,好开心啊!! 旁边的人带着羡慕的目光,包括我老婆

猴硐站 猫村

猴硐站到了,一下车就能看见许多的猫,有悠闲地睡觉、有四处转悠找吃的。女儿逗猫模式开启,抱抱这只,胡撸胡撸那只,不过喵星人基本没有什么回应。女儿赶紧和老婆去买猫粮,可是小猫们只是看了看完全没什么兴致,这可把女儿急坏了

看这些喵星人都在睡大觉,或者懒洋洋的不理人,太高傲了。

我们又四处转了转,看有没有饿了的小猫。此时下起了小雨。

多次尝试喂猫失败,这才想到可能是食材标准不够高啊!! 赶紧找到有卖鱼罐头的商店,鱼罐头30一份,比普通的猫粮贵一倍。赶紧找小猫试试,超赞!效果出奇的好!
不多说,看图

不过那只肥猫例外!!

小猫逗够了,时间比较晚了,原定计划要去九份游玩的安排只好取消了。 我们临时决定去内湖的升恒昌免税店去血拼,顺便比较一下之前买的化妆品是否划算。

这是猴硐的火车时刻表,坐火车回台北

升恒昌免税店

我们松山站下火车离免税店比较近,然后打了两辆出租车到了免税店的服务中心。游记的开头也讲过了,将出租车打到免税店的服务中心,在免税店旁边的一个楼里会有服务人员给你付出租车费,然后进行一些手续的办理,可以预约免费的送机服务,之后服务人员会给你送到免税店里,服务很好啊(记得带上入台的相关证件要用的)。 免税店面膜和化妆品等果真比普通商店便宜,这是好多游记里都没有说的,老婆又买了些化妆品和手信。

方法:新浪微博搜索:台湾自由行     找到升恒昌内湖免税店的内容,里面会有地址和具体内容。

第九天 台北 敦南诚品书店 SOGO

女儿是个书痴,爱书如命,只有看书不用人催,不用嘱咐,诚品书店是这趟台湾之行必须要去的地方。

一进大厅就看到大宅门话剧的宣传,都是国内有名的演员啊。

书店是不让带吃的和拍照的,所以照片是没有了。书店很安静,有坐着看书的区域,当天还有许多穿着校服的学生在看书。女儿一看就是半天,根本停不下来。发现一个事情,这儿的图书检索系统我不会使用输入法,这里的输入法跟日文很像,跟我们的拼音输入法完全不一样,只能求助工作人员了,看来台湾还是有许多不同的东西。
女同志们抓紧最后的机会,去SOGO 血拼,最气人的是忠孝东路这一条街,有不止3个SOGO ,还有其他的商场。真是切身体会了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为什么唱的这么惨。这里的SOGO人真是相当多,在北京已经很少有商场有这么多顾客,感觉有点像崇文门新世界在搞店庆。
一直买到天黑,下午也是简单的到Seven便利店买的-满汉大餐方便面。

晚上去天成饭店旁边的小门脸吃的包子和粥,没想到简单的食物做的很用心,味道很可口,赞

晚上早早睡觉,明天要早起坐车去桃园机场。

台北桃园机场打车要四十多分钟左右,而且桃园机场安检是出了名的慢,至少要提前2-3个小时到。我们用的免税店提供的免费送机,司机大哥很准时,给我们送到了机场,但是由于我们没有提前做功课以为到了机场就可以了,结果搞错了航站楼。赶紧做机场的摆渡车过去,结果值机已经排出了好长的队而且速度很慢,安检更是夸张人挤人的,比澳门可复杂多了,排队中我们都把早饭吃完了。紧赶慢赶终于顺利的坐上了飞机。(后继听说现在台北桃园机场的地铁修通了,现在应该方便多了吧)
拜拜了,台湾,我们还会再来的。孩子一直还嚷着要去九份台湾还有好多的地方没有去,台湾再见!

第十天 澳门一日游 威尼斯酒店

早上九点多我们就顺利到达了澳门,对,又到澳门了,不过这次不用匆匆的转机,我们定的晚上才飞回北京的航班,有一个白天在澳门游玩的时间,决定只去威尼斯人酒店逛逛。
从机场出来不远就有大巴摆渡车到各个有名的酒店。十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了。
进入酒店大堂,金碧辉煌的欧式宫殿设计,虽然早有耳闻但切身体会还是震撼到了。由于室内光线的原因,摄影技术不佳,大家凑合看看吧

接着往里走上一段台阶后,进入一个大门,一片碧蓝的天幕映入眼帘,一下子就到了意大利威尼斯水乡下午5点钟的感觉。这里充满威尼斯特色拱桥、小运河及石板路。一边陶醉于贡多拉船船夫美妙的歌声中,一边被别具特色的街头表演所吸引。这里就是威尼斯人酒店的购物中心,很有feel.....

我在赌场二楼中间的扶梯上,360°拍了一圈,我站在这里赌场都望不到边,真是太震撼了。楼下是不让照相的,我刚拿出手机还没拍,就有4、5个工作人员出来制止我,也请大家别犯相同错误。

女士们又是一轮逛街购物,我和女儿累的坐到椅子上就睡着了

逛够了坐大巴回到机场,轻轻松松的过安检上飞机,3个小时后我们顺利的回到了大北京
叫车到家都快凌晨2点了。

尾声

一路上的风景感谢有你们,我亲爱的家人陪伴。记下这次游记的点点滴滴,今后翻看时,满满的快乐回忆。

这次的旅行还留有了不少的遗憾,有遗憾才有再去的动力,台湾,再会!!!

引用 优优爸爸 的图片:

3顶全家福好攻略

2017-01-09 18:49

2017-01-09 19:2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1-09 19:26

温馨家庭游,喜欢

2017-01-10 01:5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1-09 18:49:58 的回复:

3顶全家福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会继续努力的!😊

2017-01-10 09:2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09 19:21:0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感谢支持!

2017-01-10 09:28

引用 jaffyyip 发表于 2017-01-09 19:26:55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jaffyyip:祝旅途愉快!

2017-01-10 09:29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7-01-10 01:58:00 的回复:

温馨家庭游,喜欢

回复随缘:全家游乐趣多多!

2017-01-10 09:29

2017-01-10 11:2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1-10 11:27:3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支持

2017-01-10 11:30

(赞(赞

2017-01-10 15:12

引用 jungteou 发表于 2017-01-10 15:12:35 的回复:

回复jungteou:谢谢!继续努力😊

2017-01-10 16:0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1-16 13:50

引用 sungda 发表于 2017-01-16 13:50:05 的回复:

回复sungda:谢谢,写游记真的会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