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兰州、敦煌、张掖 周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25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流水

Eli休假,决定出游,听说敦煌要关了,目标锁定。

此次出游唯一的出力就是告诉Eli我要去敦煌,that's it! 然后老先生全权安排了行程。 散花鼓掌!

这将是一片有着无尽的情怀(开启我与敦煌无尽情缘)但却很流水的游记,太忙太累,无暇详细记录。

共 : 6Days

---  Day1 北京-兰州
赶上机票便宜,两个人往返机票加起来才1500左右。

下飞乘坐机机场大巴至最后一站(印象叫做沙河)下车,直奔甘肃省博物馆(含泪站在博物馆整修通告前吹冷风2分钟,哽咽离去)
无奈打车去黄河母亲雕塑前拍游客照,后顺便到下面码头乘坐了羊皮筏子(80/人; 工作人员一再保票无任何安全风险,但实际在黄河大浪里坐着要靠水流助力无法自控方向的筏子,还是觉得风险系数颇高。摆渡师傅听说没去成省博便推荐了兰州市博物馆,安慰说不能白来(破涕为笑)
上岸后立刻雀跃电话咨询市博,告知停馆整顿直至明年 (心情直落谷底),Eli看着欲哭的我赶紧咨询了其他博物馆,得知金城山民俗博物馆就在沿岸, 非遗展览,我的最爱,这难道就是塞翁失马的道理。
欢欢喜喜一人拖一行李箱沿黄河岸边步行至博物馆,沿途路过水车公园游客照,并顺路在中国兰州拉面吃了面,蹦跳着奔向知名的中山桥参观另一侧的非遗博物馆。

---  Day2 兰州-敦煌
参观完博物馆直奔火车站,乘坐火车夜车前往敦煌(事实证明年龄大了还是不适合夜车的方式旅行,太累折腾不起)。
 一早抵达敦煌,出火车站随机打车去酒店。
 酒店推荐: 敦煌大酒店。最高性价比,实际介于3-4星之间,但文博会新装修,设施新,最关键的是服务周到堪比5星。
 送酒店路上与出租车司机聊天,顺便敲定了当天包他车去玉门关、汉长城、阳关并雅丹。价格: 430/天。
敦煌给我们的印象是干净程度堪比海滨城市,一切整洁有序,据当地人说是因为文博会在此召开,城市进行了大规模规划整顿。(中国式发展,城市提高靠会议)

---  Day3 莫高窟
临时决定去张掖看丹霞地貌,于是退掉回兰州的火车票,并快速根据当地师傅推荐的时间买了当晚去张掖的夜车票(吐血,记忆里最有效率的玩耍
再次包昨日出租车:130/天。
一早前往莫高窟,中午参观完毕去了旁边胡杨林,下午直奔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去看王潮歌的《又见敦煌》后直奔火车站夜车张掖

---  Day4 张掖丹霞
抵达张掖,直奔酒店睡觉,实际就是累倒。10点醒来,立刻在蚂蜂窝里搜了个包车,联系好下午出发去看丹霞地貌。
 包车89/人: 冰沟--- 丹霞---酒店

---  Day5 张掖一日游
没想好的一天,根据旅游景点推荐去了历史悠久的张掖大佛寺,完全惊喜!大佛寺景区包含大佛寺、白塔和山西会馆。
城市很小,靠腿就够,大佛寺周围几公里范围内连玩带吃晃荡了一天,回去睡觉。

Day6 张掖-兰州
这个高铁路上风景极好,因为路过西宁。10月的天气里,一路雪山绵延,惊喜。

需要包车师傅电话的请私信
其他没有提到的交通基本均为出租了(敦煌市不流行打表,所有出租车都是上车喊价,最好随时顺便打听基本价格做好下次打车功课。)

照片流水

大门紧闭,暂停整顿的甘肃省博物馆。说多都是泪,去前一定要登陆官网做好时间调查。

古人赖以渡河的羊皮筏子。

湍急的水流上坐在筏子上还是有点担心

黄河母亲游客照

沿途偶遇民间博物馆,未开,偷偷推门看了一下

黄河沿途偶遇国土中心点

兰州非遗传之一,水车。黄河沿岸水车博物馆(免费)

黄河沿岸牛肉面,推荐单点面,不要套餐。我们要了套餐,是人单点分量的一半,价格一倍

金城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好灵动的表达

夜车前往敦煌

高大上的敦煌火车站

敦煌特色早餐

西千佛洞

敦煌影视城

日本人拍摄电影敦煌时,国家特批修建。离开时候日本人为了不给中国留下美好,要求烧毁,敦煌市要求烧毁后必须清理妥当恢复地理原貌,日本人权衡成本后默默离开。留下了所谓的敦煌古城。

一路有演员

张骞像

乘坐摆渡车前往阳关遗址

阳关烽火台遗址

丝路遗址

后方就是传说中的万宝坑,遍地文物,随手可捡。后来被政府保护起来,不允许进入。

玉门

汉长城

雅丹地貌。

张老爷子《长城》取景地

等待巴士,雅达规划类似九寨沟,巴士有停靠点,停靠点下车,不同的是需要乘坐同一巴士至各个景点并返回,不是择机候车。

敦煌数字中心,前往敦煌石窟前需要在数字中心观看影片。
 我最喜爱的环节之一,两部影片都质量极高,值得仔细观赏,我十分想要购买相关光碟,但是版权限制,没有任何发行光碟可买,十分遗憾。

莫高窟每日共分4路,导游随机带领各路前往当日路线。每个路线参观的石窟略有差异,主要的当季开放的大窟相同,其他小窟随机分配。由于二氧化碳对石窟壁画的氧化加速很快,每个石窟均有检测仪,一旦含量超过承载率,该石窟就会关闭参观进入修养期。

石窟内壁画很多颜色已经因为氧化变色,佛像脸面由肉色变成了咖啡色。

进入石窟严禁拍照,导游将使用手电为游客打光讲解并观赏。

tips: 大多数精彩石窟门口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感兴趣的话可以将二维码拍下回家扫描后听取相关讲解。

飞天

胡杨林

臊子面

鸣沙山

攀爬沙山

月牙泉

爬了半小时上去,3分钟冲下去。向上是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同理。。。。。

王潮歌 《又见敦煌
推荐指数:

互动式话剧,舞台效果、灯光效果、服饰设计、演员水平全部满分,每个部分都充满惊喜。

张掖冰沟丹霞,色彩不美,地貌比较奇特

张艺谋最爱取景地,七彩丹霞。
当年的《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遗址仍在,现今多了一部《长城》

它凭借多彩的身姿,成功的让所有造访者流连忘返。
我们去的时候阴天,色彩拍出来的并不是很艳丽,尽管如此,它已经美的让我们惊叹。默默感叹晴天时候的它会是多么美好!

张掖大佛寺景区

大佛寺

免于文化大革命破坏的经文文物

白塔

张掖钟楼

甘肃名吃:  一趟甘肃之旅才知道,各种叫法不同的特色小食,指的都是不同的面的做法。拉面,卷子,小饭,搓鱼等等,其实都是面食,只是形状和配料不同。

牛肉小饭

炒扒拉

搓鱼

面皮

黄面

张掖鸡肉卷子

推荐: 苗氏鸡肉卷子 好吃!

忘了名字,就是面里面包了肉的正方形小包

童年回忆之一: 炸糕

烧烤

肉夹馍

酱肉

臊子面

补一张网上盗图,晴天时候的美丽丹霞!

兰州高铁途经西宁,雪山延绵

最后,以我的最爱敦煌石窟为收尾。

敦煌的爱还在延续,并将为它的发扬继续努力........

敦煌石窟知名之一: 反弹琵琶

敦煌石窟知名之一: 飞天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9 11:18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09 11:52

赞赞

2017-01-09 12:47

❤️

2017-01-09 13:16

大漠西凉,雄浑壮美!楼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您的游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