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鸡冠之旅

Hanna (北京) LV.6
2017-01-09 02:38 611/6

2016年的国庆,原本想去美丽的海岛或者其他温暖而景色秀丽的地方,但是由于没有提前筹备,又不想假期宅在家里,所以和贺贺一同参加了这次鸡冠之旅。

最初我是拒绝的,想到冷冷的寒风,以及二十多个小时的大巴路途,我知道这又是一个辛苦的旅途。况且10月份那里已是深秋,草原的草应该是枯黄了,想像那番景象可能是了无生机,因此对这次旅行并没有报任何期待……

然而经过了十几小时的长途跋涉,当我们驶进阿尔山的时候,那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树叶,仿佛带我们走进了童话…… 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有一些小激动的,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行驶的路上的风景就足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领队说,之后这些天的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色,过两天就会审美疲劳的

我把激动的心情藏在心里,贺贺则是溢于言表,一路上“哇塞,哇塞!”

(不过话说二十多小时的旅途不是盖的,在大巴车上怎么睡都觉得姿势不对,睡得迷迷糊糊,身子伸展不开,感觉腿脚肿胀得难受,还好我们坐在了最后一排,为所欲为得摆着各式坐姿,卧姿)

—— 第一天 10月1日 ——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阿尔山

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意为“热的圣泉”。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大兴安岭腹地,四周为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和蒙古大草原环抱,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号称“空气都可以罐装出口”。五里泉矿泉甘甜清冽,富含微量元素,世界驰名。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公园位于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区,属于寒温带湿润区,一年四季常受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短促凉爽,植物生长期短,一般在100-120天。是天然的旅游、猎奇、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可惜没能在日落前赶到*杜鹃湖*,也就没能欣赏到阿尔山美丽的日落,无奈只能透过车窗看看窗外的景色~

(盗一张杜鹃湖的日落)

第一天晚上我们入住了景区里的旅店,屋里都是全木的装修,颇具风格。晚上外面的温度已经接近零下,这里也已经开始供暖了。

—— 第二天 10月2日 ——

第二天我们准备到天池看日出,于是黎明前就起床了。大家集合后,在手电筒的照明下开始走向山脚,而后是爬了小千层的台阶后终于抵达山顶,见到了天池。我跟贺贺一路兴致勃勃,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虽然爬台阶累得气喘吁吁,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我们早早的就到了天池这一端,太阳还未升起,慢慢就开始又冷了起来……

害怕错过天池的美景,我们一直在这边守着,不曾想原来这段时间到山顶上看日出才是更好的选择……

阿尔山天池】

按海拔高度排名,阿尔山天池位列长白山天池和天山天池之后,为全国第三大天池。阿尔山天池形似水滴,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

天池造化神奇,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无论旱季湿季,水位始终不变。神奇之二是天池封闭,既无出口又无入口,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是天池无鱼,当地人曾投放过鲫鱼,但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神奇之四是深不可测,深度至今仍未被测出。

最终我们也只能看到这样,就不得不赶快下山去吃早餐开始接下来的行程了。

不过,下山路上的景色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尤其是在晴朗的蓝天衬托下,随处一拍都是美景,完全迈不开脚步。

吃过早餐后,我们开始去其他景点游玩,然而天已经开始阴了起来……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上游,因峡谷中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因此得名三潭峡。

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大小不等的火山岩石布满河道,游人可踩石前行,峡谷下游有一个瀑布,这段峡谷集小桥流水瀑布山崖于一身,风景如画。三潭峡即便在盛夏,冰雪尚存,终年不化,被称为“夏日冰川”。

【石塘林】

石塘林是由火山喷发后的岩浆流淌凝固而成的,经过千万年的风霜侵蚀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独特的地貌,一堆堆假山般的火山岩千奇百怪,惟妙惟肖。

更令人称绝的是,在基本上没有土壤的石塘林里,高大的落叶松挺拔繁茂,低矮的高山柏遍地延伸,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根下去,这里偃松长青,花开遍地,处处生机盎然,显示出顽强不息的生命力。

【驼峰岭天池】

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

到驼峰岭景区时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撑着伞顶着风爬山了山,雨也逐渐大了起来,又冷身上有些淋湿,当时心里有些担心会越下越大,也就少了点兴致在景色上,还好后来雨慢慢停了下来……

阴雨天也别有一番景致,不过相信蓝天白云下会更美~

—— 第三天 10月3日 ——

此行的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听说夜里下雪,一早上又起来去了驼峰岭天池拍摄雪景,确实还蛮漂亮的,银装下的阿尔山又是另一番魅力……

离开阿尔山前最后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 云雾缭绕下的【乌苏浪子湖】有些神秘的气质,可惜天气原因,我们又没能看到这里的日出。

前往下一站的旅途上,风光无限好,穿梭在四季之中。

从白天一路到傍晚终于抵达满洲里,一路上大家都在感慨,最好的时间都只能在车里度过。

满洲里

满洲里北邻俄罗斯,西连蒙古国,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边陲小城满洲里,建筑精美,街道整洁,俄罗斯风格的房屋随处可见,充满异域风情。夜晚华丽的灯光,把俄罗斯建筑俏皮的洋葱头式拱顶,或是严肃的巴洛克式尖顶,打造的如梦如幻,格外迷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国门】

满洲里第五代国门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感觉并不值门票的价钱,像我这种并没什么特殊情怀的人来说,也就只好拍了几张照片以代表我曾来过。

晚餐我们出来的太晚,没能吃上这家传说中满洲里最著名的俄式西餐厅。或许是去吃的那家口味不够正宗吧,对俄餐并不感冒。

吃过晚饭,我们顶着寒风,还是在这夜色动人的满洲里市区转了转,毕竟一整天几乎都在车里呆着的,晚上再不走走,感觉都没出来玩一样。

两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傻妞。

—— 第四天 10月4日 ——

【白桦林】

没能在这个角度留个念,还是有些后悔。

见到秋千玩儿high了。自己荡得倒是开心了,看到照出来的相片…… 基本都删了

【友谊桥】

如同国门景区,没啥特别好看的,好在门票没有那么坑,也就到此一游了。

室韦镇】

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

室韦,是古老的少数民族名称,是蒙古族的先民,10世纪初被契丹人征服后,与其它民族融合,逐渐消失。如今的室韦,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室韦居民中,华俄后裔占63%,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情

入住的宾馆,当地称这样的屋子为“木刻楞”。木刻楞的建筑方法,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

当地的特色还有各式面包,称为“列巴”。另外当地盛产蓝莓,有纯天然的蓝莓酱,味道确实不错,好吃又实惠。

—— 第五天 10月5日 ——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南邻呼伦贝尔草原,北接额尔古纳界河,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所谓“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这里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独具北国特色,园内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大兴安岭的雄奇俊秀,妩媚妖娆尽在莫尔道嘎。

【苍狼/白鹿岛 】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在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的入口处,两个修长的小岛—苍狼岛、白鹿岛相偎而卧,河水呈“Ω”形回环于两岛之间。

——第六天 10月6日 ——

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最完好的湿地。这里地势平缓开阔,草木葱荣,山林连绵,根河蜿蜒流过,犹如一条飘逸的洁白缎带,裁弯取直,穿起串串晶莹的湖泊,镶嵌在碧绿的草甸上,像是仙女遗落的翡翠项链。根河湿地是全球鸟类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必经之地,每年在这里停留、繁衍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也是丹顶鹤等濒危鸟类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09 11:5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1-09 12:12

引用 Hanna 的图片:

2017-01-09 13:0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1-16 14:50

引用 夜行神鱼 发表于 2017-01-16 14:50:08 的回复:

回复夜行神鱼:十一去那边已经进入淡季了,人不多……  这个时候就是看秋色,草原是没法玩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