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遗失的微笑丨金边·暹粒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其它

前言

我本人是不擅长码字的,之前写的几篇“游记”也都算是粗制滥造,要不就是以攻略型为主的,这次是想好好写写柬埔寨金边暹粒
    说起柬埔寨,出游的动机其实在2016年夏天和Max在从沙巴回京的飞机上就有设想。Max对古建筑和有兴趣也有些研究,一直对吴哥窟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有所期待,但是此次我能前往此处一探究竟也是感谢公司给了我这个契机。
    我对柬埔寨的了解得从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的一本《吴哥之美》说起,他本人曾14次到访吴哥,此书是多年前他在吴哥窟陆续写给好友的信,2004年集结成册出版的。书中曾说道此书出版后在吴哥当地到处有盗版,由当地的小孩拿着在庙前兜售,用不标准的发音说:“Chiang Hsun,five dollar.” 与他同行的朋友笑着说“本尊都来了,还卖盗版。” 他本人倒是不介意此事,甚至还会买几本回去。这本书是我在一年前翻阅的,所以在临行前我不知道它躺在书柜的哪里,也就没再重新温习一下,一知半解的就踏上了这条寻找高棉微笑之路~

游记归游记,不能光是写写吃吃喝喝,也可能是之前在旅行社做OP留下的职业病吧,给大家简单说一下出行准备和形成计划。

签证

柬埔寨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详细内容如下
1.  落地签证申请表 (入境时,机场领取)
2. 出入境表格 (飞机上会发)
3. 海关物品申报单 (飞机上会发)
4. 2 吋相片一张
5. 签证费 (落地签):30 美元 (更新:2016年12月30日)
A. 旅游落地签证:美金 USD 30 (单次,可延长一次,最长1个月),若逾期居留则罚缓USD 5/天。
B. 商务落地签证:美金 USD 35 (单次,可延长一次,最长3个月),若逾期居留则罚缓USD 5/天。
C. 电子签证:美金 USD 30 + UDS 7 手续费 (使用信用卡线上刷卡,另加 USD 3 信用卡手续费

出行前准备

【柬埔寨】“甘孛智”是明代翻译的Camboja,万历年以后就译为今日的“柬埔寨”。柬埔寨王国(the Kingdom of Cambodia。
    【当地气候】柬埔寨地处低纬度地区,属热带气候,5月至10月是夏季,因受西南季风的影响,气温徘徊在33℃左右,加上雨量充沛,相对湿度高达90%。11月至4月是柬埔寨的冬季,吹较干凉的东北季风,平均气温为25℃~32℃,是最佳旅游季节。
    【当地语言】旅游胜地可使用英语、法语,交流都是没问题的。当地人大多使用高棉语又称柬埔寨语,是柬埔寨的一种主要语言,属于南亚语系。在柬埔寨,大约90%的人口(1200万人左右)使用高棉语,在泰国老挝越南也有约200万的使用者。最早的文献溯源于5世纪。常用语:你好(johm riab sua/sua s'dei) 再见(lia suhn hao-y) 是(baat男用/jaa女用)不(te) 谢谢(aw kohn) 对不起(sohm toh)
    【必备物品】:拖鞋、舒适的徒步运动鞋、防晒衣、防晒霜、太阳镜、宽松舒适的长裤、防蚊虫药物
    【必备药物】:藿香正气、息斯敏、碘酒棉、酒精棉、芬必得、扶他林或者红花油
    【货币使用】:美金~USdollar~在北京是换不到当地货币“瑞尔”的,所以就踏踏实实换美金就好,银行是可以约到美金零钱的,1人民币≈6.4-7美金,1美金≈3000-4000瑞尔。
    【特别提示】:切记在出行前将自己的护照首页扫描备份,还有钱不要都放在一起,虽然说当地民风很淳朴,但毕竟哪里都有坏人,还是小心点好,护首不备份丢了就有你麻烦的了~
    【无线上网】:1.移动WIFI,15/天,根据自己需求租赁,这个本人是不太建议使用的,信号一般而且比较费电,还要给它充电。
                             2.柬埔寨当地的电话卡,是可以在taobao上买到的,7天1.5GB流量大约30人民币,到当地后发短信开通你所需要的流量套餐即可,不麻烦,卖家会邮寄给你说明书的。
                              【特别提示!】:无论你用哪个,在大小吴哥窟内信号都是很弱的甚至没有信号,这个是正常现象,因为为了保护文物,景区内没有建设信号塔,所以没有信号覆盖很正差的。

行程计划

公司组织集体出游,是给我们员工的一个年底激励,所以是单独成团一起出发的,行程计划也是制定好的,不过还算是人性化,有一些自由行时间。

D1 12月30日 北京-广州(经停)-金边 CZ323 1630-2330
餐食:飞机餐
酒店:金边 城景酒店(奔夫人区) Town View Hotel
D2 12月31日 金边(独立纪念碑-皇宫-金银寺-金界娱乐中心)-暹粒
餐食:Neary Khmer Restaurant 跨年饭
酒店:暹粒 吴哥龙酒店 Drangon Royal Hotel
D3 1月1日 暹粒:大小吴哥
餐食:团餐
D4 1月2日 暹粒:姐妹庙-国王行宫-自由行
D5 1月3日 暹粒:自由行或者自费崩密列-洞里萨湖游船-吴哥微笑-柬式按摩
餐食:自理或团餐
D6 1月4日 暹粒-广州(转机)-北京 CZ3054 1130-1505&CZ3113 1700-2035
餐食:飞机餐

行程总体看来还是不错的,至少没有红眼航班,我看很多朋友去东南亚国家都选择了红眼航班,这就看你个人安排了~亚航、虎航、泰航飞柬埔寨的还是不少的~

壹·去

北京乘坐A321就直冲云霄了,小飞机就是挤挤的。看着天空中的余阳,2016这最后一次飞行就这样启程了,落地到广州天已经黑黑的了,然而广州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而我们却只能在航站楼里利用仅有的1个小时经停时间办理出境手续。

深夜落地柬埔寨金边机场,下楼就能看到左手边是签证办理处。旅游签30刀!!!明码标价,别被签证官坑骗了~但是入境的时候是要给小费的哟~1-2刀不等~

出入境登记卡在飞机上南航的乘务员就会发给你,你要是带着签字笔就在飞机上写~
注意!!左边是入境卡,右边是出境卡~不要晕菜哟~

我们落地金边后就直奔酒店了,进房间就睡了。。。
金边住的是城景酒店 Town Duan Penh 在金边奔夫人区,在Agoda上面的价格大概在210-250RMB不等

贰·游

morning~morning~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开始~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洗漱之后在酒店餐厅用过早餐之后就出发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金边(PhnumPenh)是柬埔寨的首都,是柬埔寨王国的首都,50年前的“东方巴黎”。个城市自有它的魅力,或许只有放慢节奏,耐心品味,才能真正体会得到。金边市区呈长方形,分老城和新城两部分。我们正值全年旅游的最佳季节,11月至2月,干爽的东北季风会让旅行相当惬意。 在这里短暂的停留半天的时间,大步向前~直奔独立纪念碑~(距离酒店很近的~1公里)

【柬埔寨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位于金边市区的东部的,是为纪念1953年11月9日柬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而建。1863年,柬埔寨法国侵占,1940年又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法国殖民者卷土重来,再次侵入柬埔寨。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柬埔寨人民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有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意思~

在距离独立纪念碑100米处(抱歉我在当地不分东南西北)有一座西哈努克的雕像,相距100米是象征着西哈努克国王百分百全心全意为柬埔寨人民的自由、独立而贡献着自己的一生。

金边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曾查雅殿、金殿、银殿、舞乐殿、宝物殿等大小宫殿二十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同左侧金光闪烁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相呼应,景色壮观。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国宝。这里是历代国王礼佛的圣地。王宫内是不能拍照的~特意提醒一下大家,神像最好是不要拍照的~也不要随意参拜哟~

皇宫外面是皇宫广场~有很多的鸽子~还有小朋友拿着一袋一袋的玉米粒售卖~供你去喂鸽子~
    不知道我咋就那么招人喜欢~小朋友送给了我一袋,我一直没舍得打开,正在拍照他又跑来又送我一袋~我都没打开,如数还给了他~给了他一些糖果~

金银寺~
里面供奉着诸多神明还有国王~
阴天真的硬伤。。。

这个的小吴哥的沙雕~

院子里随处可见的咪咪~同事哥哥们正在挑逗~

这个是我老大。。。我也不知道他当时在干什么。。。然后就被同事偷拍了。。。

来一张合影吧~照片不是我照的,但是照片中也没有我。。。我当时在哪里。。。

从金银寺出来我们就去金界娱乐场了,我对赌真的一点也不了解。地下有免税店,价格还是不错的,但是东西不多,随便看了看就草草了事了。
    午餐吃的当地的自助火锅,然后我们就一路向北奔赴暹粒了,6个小时的车程。。。坐的我腰腿酸疼,好在沿途风景特别好~

望着车窗外的蓝天,看着2016年的最后一抹余阳,脑袋空白了一大段,不知道在想什么,该想什么。2017算是我的一个分水岭,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也许是木讷的看着湛蓝湛蓝的天,也许是静静的望着地上的水滩,无论如何生活还要继续,我们还要前行。

这顿晚餐就不得不好好说一下啦~
    跨年饭,公司各个部门的同事代表聚在一起,老板请吃饭~自然含糊不得~餐厅是当特特色的高棉餐厅,环境还是不错的,干净卫生,服务也好。我坐在老板正对面。。。还是有些紧张的。我们这个结构还是挺有意思的,我的老板是个女士,虽然是东北人,但是在北京很多很多年~为人还是很不多的,而且很有文化很含蓄,我们部门老大是土生土长的北京老爷们儿~爽快~所以跨年饭就是吃吃喝喝~在这也感谢一下来公司一年多各位哥哥姐姐对我的照顾,我多喝了几杯。

推荐菜品~我也就记住这些,别的我都不知道叫什么。。。
1.Amoke(阿莫科)特色食物~不能说很好吃,但是值得尝一尝
2.冬阴功~不介绍了,不只是泰国,是东南亚的一道代表菜
3.吴哥啤酒~拉格类~很大一瓶~干了~
4.油炸青蛙腿,忘记怕图了,不错哟
5.烤鸡~4-5人一起吃差不多~配个酱汁~我也不知道叫啥~
6.炸鱼,我们老板说的catfish,就是动画片里看猫猫吃的那种,长的,一根刺那种
7.空心菜~东南亚餐桌上常见的青菜~
人均我真的不知道。。。没仔细看菜单。。。但是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晚上住的御龙酒店(Drangon Royal Hotel)距离老市场5公里,环境还是不错的,一层有户外的泳池~不大但很干净~
酒店官网:http://www.hotel-dragonroyal.com/

叁·玩

大小吴哥的门票是20刀/天,还有三天的,五天的,我们购买的一天的,门票上是要印上你的照的,为了确保没有倒卖门票的现象。

暹粒 Siam Reap,距离金边311公里,距离泰国仅152公里。暹粒旧称“真腊”,吴哥王朝所在地Siam Reap的译名,时代的不同音译也不同,“真腊”还留着古音而暹粒就更现代化一些了。
    1860年,发过生物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就依凭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在丛林间发现沉埋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
    吴哥城(Angkor Thom)是一座城中之城,Angkor直译“城市”。Angkor Thom 直译“大城”或者“大都”,所以有大小吴哥,分别是一大一小两座城池。
    大吴哥有两个城门,一个南城门,一个东城门,190米宽的护城河,475米长的引道,原来在护城河里为了抵抗外敌入侵放养了很多鳄鱼,现在和平年代,鳄鱼们也都失业了。。。

对于吴哥窟呢,我本人也不是很了解,况且我写的是游记,不是攻略或者是历史文学著作,所以我就不详细一个庙一个庙的写了,留给大家一些神秘感,才会更加向往这个神秘的古城~

因为巴肯山在2014年开始限定每日登山人数,我们在新年第一天前往觉得根本上不去,就没去巴肯山看日落,只好在小吴哥等待夕阳西下,可惜天公不作美,老天变脸,没有下雨,聚集了厚厚的乌云~

下午大晴天拍的。

金银树,阳光照射的那面是金色的,背阴的那边的银色的~
这个老树,能钻进去一个人~

棕糖树,类似棕榈树,树木所流出的汁液可以直接饮用也可倒入模具中凝固后做棕糖块

这一天走完大小吴哥,也真的是累的够呛。。。晚餐吃的当地地接安排的自助餐,真的是吃饭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开始不好了,累的软趴趴的、、、

肆·歇

不得不说前一天的强度有点大,虽然的吴哥全年最凉爽的时候,但是真得有27、28℃,而却日照充足,在吴哥窟内也没有什么阴凉地儿,原本是去姐妹庙和国王行宫的行程,我就这么掉队了,直接以中暑告吹了。。。
    晚上同事们都回到酒店后,我们相约一起去FCC吃大餐~

FCC算是在来暹粒旅游人的必去西餐厅之一了,档次算是高档一点的了,但是价位还是比较合理的,我们三个人点了三杯酒、一份厚切牛排、一份墨鱼面、一份玉米片、一份烤鱼、两个甜品~折合人民币500+,味道还是不错的,推荐大家去尝尝,在蚂蜂窝暹粒直接搜FCC就能搜到两家,看你就近的了

刚点玩餐我就难受的不行了,毕竟一天没出酒店,也没吃东西,开始冒冷汗,天晕地旋,赶快乘坐TUTU车逃回酒店了。。。
    我们同事们都去酒吧街醉生梦死去了。。。还有甚者更是去体验炸蜘蛛。。。

伍·逛

天儿特别好~一早同事们就出发去洞里萨湖游船、崩密列访古刹去了,我是因为头一天发低烧只能干点稍微清闲的事儿了。十点多和没有去游湖的同事去老市场逛了逛,买了些当地的纪念品,真的杀杀杀啊~要价85刀的手工银镯子,我同事5刀就拿下了。。。

也就只有我大白天的来酒吧接,正好路过之前安吉丽娜朱莉到访过的红钢琴酒吧,也就拍了一张,也算是来过了。

街边上林立着各式SPA和马杀鸡,真是档次价格各不相同,我找个了比较僻静的店,不大,但是很安静,环境也是不错的,按摩的房间都是单独的,干净卫生,私密性很好。全身无精油马杀鸡22刀60min,还是很划算的,还配有水果和姜茶~

老市场真的是没什么可多说的。。。就是当地的农贸市场。。。工艺品在这里买很便宜很便宜~

逛完老市场最推荐的就是去蓝色南瓜吃点东西,蓝南瓜除了冰淇淋美味又廉价之外,手工面包也是相当不错的,我吃了个热香饼枫糖倒多了没有吃完。。。这里是收服务费的~

小小休息一下,我们就去DFS旗下在当地的免税店了,你和tutu车司机说无DFS都知道,免税店的化妆品真的是亚洲最低价。。。我也没扫什么货我就不多说了、、、主要是要跟大家说一下,免税店的前台是可以帮你安排免费TUTU车送你回酒店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海购完大包小包的行走不便~

逛完我就已经虚脱了。。。附近超市溜达一下,我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也没有再出来寻觅食物~其实到目前为止我本次的柬埔寨之旅就算是结束了~

陆·归

拖着我虚弱的身体,就要离开暹粒,有很多遗憾~希望我下次和Max再踏访这片土地的时候,我还是热情饱满,充满着好奇心去探索神秘的吴哥古城。

临走前,我在机场拍了下亚航的飞机和暹粒的蓝天,听说北京正是大霾,我心情还真的有些复杂。。。我走的时候还好好的,咋我出来耍几天就不见天日了。。。

假设两千多年后,北京吴哥窟一样被后人现,我们有什么可以被称为“艺术”的遗留给后人赞叹么?1945年梁思成提出的建议,保住了日本京都奈良,然后1972年受到文革批判的梁思成于贫病之中撒手人寰,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在告诫世人“早晚有一天你们会看到北京的交通、工业污染还有人口等等,会有很大问题。”然而事到如今,我们都还没有觉悟…

结·杂

1月4日,北京pm17:55,当地温度-2℃,我同事两位哥哥就是以这身装扮落地首都机场的。。。

下图的商品下有价格标注,就是让大家看一下小费水平,你按照一天300人民币算,住宿、交通另算。

感谢各位朋友的阅览,有需要更多详细内容的可以给我留言,我看到后会及时回复,有您不喜欢的内容还请海涵,虽然言论自由,但还请您手下留情。

BGM:Part Time Musicians - The Only One
照片尺寸横版W800xH600,竖版W600xH800,组合图整组此尺寸。除最后一张落版
拍摄工具:iphone6s,Gopro4,还有一些是同事拍的,我存的图,绝无其他途径下载的图片。

2017-01-09 02:53

对楼楼的游记很感兴趣呢 可以加个微信 具体了解一下吗

2017-01-09 15:01

引用 island_isolated 发表于 2017-01-09 15:09:08 的回复:

midula462088305

回复island_isolated:已加哦~

2017-01-09 15:10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0:54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0 10:54:54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感谢 已赞

2017-01-10 18:13

很不错

2017-01-13 03:5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13 03:55: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