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 日本.北海道之旅

扯淡@正式开始前

扯在前面的淡!

=====================
提起日本,相信绝大多数国人对它没啥好感,往往持一种鄙夷的态度,还得在前面加上个“小”字,让它成为“小日本”。这个“小”字,在这除了当形容词外,更多的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语气助词。使用“儿”话音的区域一定还得在结尾把“小日本”给“儿”话了,把它变成“小日本儿”。
当然,这并不妨碍它曾经霸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几十年的宝座。而且,实际上它的面积也不小,国土面积约为37.8万平方公里,约为英国的1.5倍(大英帝国与小日本,大的不大,小的不小),台湾的10.5倍(为啥拿台湾做对比?因为台湾小一整块地儿,较直观)。而我们要去的北海道面积为台湾的2.3倍。
中国日本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密切的,举两颗栗子:
80后的童年几乎是看着日本的动画片长大的,当然也包括抗日战争片;
日本现在依然在使用着近2000个汉字。

闲扯个淡,言归正传说说这次我们6人5N6D的北海道自由行。
=====================

下图为此次落脚的四家酒店及新千岁机场的位置图↓。
千岁机场-札幌约42公里。
札幌-绿风酒店约60公里。
绿风酒店-麻火若巴酒店18公里。
泪的教训告诉我们:千万别相信直线距离!!我们当时在谷歌地球上看到只有18公里的距离,就没有详细做这2地的交通攻略。实际上从绿风酒店得需要借道JR东室兰站才能到达麻花若巴酒店。绕行的直线距离大于60公里!
麻火若巴酒店-札幌市区60公里。
上述公里数均为从地图上用线段工具测量出来的大概数字,实际路程肯定是要大于此数字的!

D0-粗发前的碎碎念和一些零零碎的信息

D0-粗发前的碎碎念想法和一些零零碎的信息。

————▼来自公司的通知▼————
11月初。公司领导在办公平台上发布群通知,说大家都忙了大半年了,准备组织大家出游放松下身心,目的地选在了日本北海道的首府札幌市。
具体行程时间为:12月8日至12月13日。机票及签证费由个自承担,其它费用由公司来承担。要求想去的人在下班前报名。
下班后统计了下,最终确定去的共计6人。

————▼碎碎念的想法▼————
提到札幌,一开始我是拒绝的!相比之下我更想去看下富士山或到大阪的甲子园棒球场去看场球赛。
札幌是啥?能吃吗?和那个叫麻原彰晃的邪教头目有关系么?只知道它在北海道,仅此而已!
后来问了下度娘,原来札幌的读音是札zhá huǎng,而不是我误读的zhā huǎng。
在我眼中,札字,义从“文”而形从“礼”,如果不读成zhā,还是一个不错的字;而幌和那个邪教头目名字中的的晃也有很大的区别:前者斯文的带着“巾”,而后者没有。于是对札幌增加了几分好感。٩(๑❛ᴗ❛๑)۶

—▼想到哪写到哪儿零零碎的信息▼—
a、BOSS安排我做攻略,但因为手头工作依然很多,需要加班到很晚。所以,除了打印出了所预定酒店的订单外,啥攻略也没有做。
o、同行共6人,5晚6天,自由行。而此游记是根据每天住宿地的不同为依据而编的目录.
e、同行之人都不会日语,且英语都是那种:有的单词会读不会写,有的单词会写不会读的水平。
y、直到粗发前一天,我们才拿到了做完签证的护照。很险!
w、此次的行程规划为:北京-东京-札幌-伊达-登别-小樽,而实际小樽没有去成,留下些遗憾。
ü、签证:拥有欧美发达国家签证的话,找网上办的话,不需要提供保证金,400块软妹币内可以搞定。
b、签证:如果没有欧美发达国家签证,得需要提供5-10万人民币的存款做为保证金。
p、签证:可以直接多花钱些钱,600至800不等,只提供照片和护照让旅行社给办。
m、日本电压为110伏,插座是普通的扁双脚插头。与国内所有的同类插头兼容。没有三脚插头。
f、在札幌街头几乎没有见过垃圾箱,所以带上一两个塑料袋装垃圾是有必要的。
d、日元的货币符号和中国一样,均为¥,货币代码为JPY,日文写做円,发音为en。为与人民币的粗算法:每100日元约等于6块人民币。在机场换日元要比在银行换上算。我提前从银行换的,同事在首都机场换的。
t、如果没有特殊需求,人均带上20000日元的现金就足够了,其他消费都可以刷信用卡。
n、尽量憋打车,日本打车不是一般的贵!三五分钟的路就得要1000多円。
l、乘机时,如果有笔记本,充电宝等有大容量电池的电子类产品,最好随身带在身边,如果办行李托运的话,有可能会因为里面的锂电池而被开箱查验。
g、日本人普遍不是很高,我们同行的2位女士个子约160多,在国内不算高,但站在札幌的地铁里,算是中等身材了,不算矮。
k、日本女人颜值普遍不高,此次北海道之行没见到颜值上佳的美女,至少在札幌是这样。
h、我们到到日本没有租用wifi,认为没有必要。中国移动的用户只要开通的国际漫游,每天30块人民币无限数据流量!
j、到日本旅行的除了中国人外,泰国人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在繁华商业区会有泰文标识。在札幌的狸小路附近就见到很多泰国妹子(反正是正儿八经的妹子装束,是不是正经八百的妹子就不知道了ԅ(¯ㅂ¯ԅ))在那里买药籹。
q、日本酒店里小冰箱及空气净化器是基本配置。

图说:旅行前到银行换到的日元和兑换水单。
我以为10000円日元上面的人物是个政治人物,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叫做福泽谕吉的教育家、作家。↓

D1-札幌市-札幌白杨酒店

D1,8日
中文名:札幌白杨酒店
英文名:HOTEL MYSTAYS Sapporo Aspen;
日文名:ホテルマイステイズ札幌アスペン。

日文地址:〒060-0808 北海道札幌市, 北区北8条西4丁目5番地, 日本
英文地址:060-0808 Hokkaido, Sapporo, Kita-ku Kita 8-jo Nishi 4-5, Japan
——————————
我们订的航班是需要从东京转机到札幌的,两个航段均为全日空航空的。
第一航段:NH964
【8:30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12:45东京羽田机场国际航站楼】
第二航段:NH069
【15:00东京羽田机场国内航站楼——16:30札幌新千岁机场

我早上凌晨4点打车接上西苑附近的2个同事就直奔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了。
北京凌晨的路是极好走的,约30来分钟就到目的地了。和其他的同伴在值机柜台汇合后,值机柜台还没有开放。有同事还没有来得及换日元,就在机场换了一万多的日元,粗算下,还是机场换较为划算。
稍等了约十几分钟,值机柜台开放,我们换登机牌时被告知:行李不能被直挂到札幌,从东京中转时需要提取行李再托运一次。
这,这,这,这太特么坑爹了,两个航段不同航空不给直挂可以,同一航空公司也不给直挂,一个字:坑爹눈_눈!还五星航空呢!行李都不给直挂,差评!
不挂就不挂吧,办完手续后。各自都拿到自己两个航段的登机牌。然后就通过检票的闸机,乘滚梯下楼后,坐上了开往国际候机楼的无人驾驶小火车🚉。出关,安检等无须细说了。安检完后,到达E23登机口后已经7点20分了,离登机还有40多分钟,就给父母打了个问候电话。
8点整,登机口开放,登机。8点30分起飞。
全日空空姐的制服是浅灰色的,我觉得制服袖子和裙子上蓝紫色的条饰搭配得很是清雅!
飞机上的餐食还算可以,刀叉🍴等都是非一次性的不锈钢餐具。
一上飞机坐好,空姐就给发放入境卡和申报单,只要不是文盲或制杖(ಡωಡ) ,都可以很轻松的独立填写完入境卡。需要填写项目的名称几乎全都是中文,但填写内容需要用英文填写。对于英文不好的人,唯一要做的就是把入境后第一个入住的酒店的英文名、址打印下来照抄,其它需要填写信息都可以从护照和登机牌上得到。
飞机飞行了3小时15分钟,于当地时间12:45到达羽田机场。因日本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所以钟表耗时为4小时15分钟,实际飞行时长为3小时15分钟。

图说:在T3航站楼D24全日空航空公司柜台办理值机托运。↓

图说:没啥好说的,自己看(╭☞•́⍛•̀)╭☞↓

图说:几乎全是中文的歪果仁儿入境卡。↓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全日空的入境卡是在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发放的!
如果自己因故错过领取,一定要找空姐要!

图说:还算不错早餐。↓

图说:飞行轨迹!当飞到首尔上空时表示特别担心:要是三胖哥发神经把飞机✈打下来肿么办!要知道首尔离三八线也就100公里不到。(#-.-)↓

飞机降落在羽田机场,降落时可以看到左右两边都是大海。这是因为羽田机场是填海造陆建成的。
下飞机后,过边检,取行李,过海关后就看到了全日空国内线的值机柜台。继续把行李做了托运。
排队边检时,一个花白头发的大叔用不太标准的英语给排队的旅客安排过检窗口:number six,number seven……。我被安排到了number nine,边检是一个戴口罩的中年男人,他示意前面边检的旅客摘下眼镜看镜头,拍完相片后他抬臂,耸肩,双手伸手食指向下虚按下,示意入境旅客双手食指按在前面的机器上采集指纹。没有听到盖入境章的声音就通关了。
轮到我办理了,因为我不知道他需要什么资料,就把填好的入境卡、海关申报单、机票一古脑夹在护照的日本签证页递给了他。他接过去,示意我看镜头拍照,然后他依然很大幅度的抬臂,耸肩,双手伸手食指向下虚按,示意我采集指纹。还好我不是他,不然在这儿坐上一天,非得累出肩周炎不可(ಥ_ಥ)!很快就办完手续,我看了下,护照上多了个叫做“上陸許可”的贴纸,用这个贴纸替代了入境章。
为什么要把通关资料夹在护照的签证页呢?因为这样可以给边检一个心理暗示,把入境章盖在有签证的这页或签证贴纸对面这页。省得碰到任性的边检给随便找个空白页盖了章,浪费了护照的空白页。

图说:上陸許可↓

图说:第二航段的手续办完后,在值机柜台对面的商店看了下小家电类商品↓

图说:办理第二航段行李托运后再次过安检时发放的保安檢查証。↓

国内安检后,就到了国际候机楼的穿梭巴士候车厅。需要在这里等着机场穿梭巴士到来。从候车厅通往外面机场的门只能从外面打开。我们只能被动的等着巴士司机给我们开门。门口的牌子上标示着场内穿梭巴士环型运行于国际候机楼(我们当前位置),国内北线候机楼(我们要去的地方),国内南线候机楼,需要等最多20分钟。
等了没多久巴士就到了。司机下车后不急着开门,先从车上取出两个黄色的梯形块金属,用梯面接触轮胎,把左前方的车轮掩住,才启动自动候车室门外墙上的开关给我们开门。掩住车轮后,就像Ω字母一样这样的话,即便在手刹不故障的情况下驻车在缓坡,也不会溜车造成危险。在以后的途中都能见到这种习惯,大型客车都会有这个东西。
自动门一开,我们就走出候车室上穿梭巴士。车上很空,我们找座位坐下后,司机就拎着那2个梯形块金属上车,把它们放在驾驶位旁边。
巴士把我们送到北线候机楼,我们下车后乘电梯上二楼就到了北线候机楼。因时间较为充裕,我们到商店买了些吃的,就来到我们的53号登机口。等了约廿分钟后登机口开放,上飞机飞往目的地-札幌

图说:在各个候机楼间环行的穿梭巴士。↓

图说:北线航站楼内的好吃哒(๑˙ー˙๑)↓

图说:我们将搭乘这架飞机去往札幌。↓

当飞机飞临新千岁机场时,外面的天已经快黑透了,飞机窗外可以看到鹅毛大雪。不知是因为纬度较高还是因为有雨雪,才16时30分天就黑成这样了。
下飞机取完行李后往外面走,在行李提取处出口放着个大的塑料筐,里面扔着很多从行李上撕下来的纸标签带,果然是垃圾回收利率很高的国家!
顺着JR的标识走,下楼梯就能到JR新千岁机场站的站台。
旁边有自助售票机。虽然我第一次使用,但没有碰到什么障碍就买到了去往JR札幌站的票,单程票单价1070円。
与咱们中国国内的自助机相比,日本的非常人性化。
首先,它可以识别并接受包括硬币在内的几乎所有日元,我曾用10000円至10円的日元在自助机买过票,5円和1円的没有试过。而国内的自助机可受理的货币金额被限定在较小的范围内,比如北京地铁站就经常听到广播:为了节省排队时间,请持五元十元纸币的乘客到自助机上购买车票。
其次,日本的自助机上可以较方便的购买儿童票。自助机上的购票数量按钮是用图形表示的,按键上标示1个人的就是1张成人票,按键上标示2个人的就是2张成人票,以此类推,一个按键上最多显示4人。另有按键上标识1大1小两个人的,就代表成人、儿童票各一张,还有2大1小等按键,可以灵动组合这些按键来买票。比如我买6张票,就是买了一次4人的,买了一次2人的。

北海道JR中文版网页为
在上面可以查到详细的信息。

图说:由东京羽田飞往札幌新千岁。↓

图说:取材自北海道JR中文网站的自助售票机使用说明。↓

买完票后我们发现刚好有车在站台上,就坐上开往札幌的火车。
啥?为毛没有检票和安检?
是否过闸机检票我真的忘记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本就没有安检这一项,在今后几次通过轨道交通的出行,进站从来就没有安检过。
上车后还有座位,坐好后列车开动,迎着窗外依旧飞扬的雪花驶向札幌。中途走走停停的,经过约40分钟的时间到达JR札幌駅。下车后从站台的出站口乘滚梯向下走准备出站。
我们订的札幌白杨酒店就在JR札幌駅北出口的北偏西方向约300米处,很容易就找到了!
我把护照收集下,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因为有事先打印好的订单,所以只需要出示订单就可以了。花了五六分钟时间就拿到了房间钥匙🔑。没错,就是钥匙而不是房卡。每把钥匙都和一个标有房间号的吊牌穿在一起。
我们的房间在4层,到了房间赶紧把外套和裤单脱掉放松下身体。从早上到晚上,一天都在路上跑着!
休息了半小时就到楼下和小伙伴集合一起去吃晚饭。

图说:Check-in中。↓

图说:酒店房间钥匙🔑上的吊牌原来是个感应源。把它放到门口手边的凹槽里才能接通房间的电源。和房卡的作用类似。↓

图说:房间桌子上的电源插座,这也太小巧精致了吧(ง •̀_•́)ง!↓

我们在酒店附近找到了一定叫做“晚酌処”的居酒屋。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日式的深蓝色半帘后面是推拉门。进门后一个年轻的店员客气的给我们打招呼,我们坐在了最里面的位子。
细看了下这居酒屋的布局明显与中国不同:国内的操作间一般较靠里,叫做“后厨”;而日本的则是操作间占用了大厅左侧一小半的空间,餐位占用大厅右侧余下的空间。
简言:中式后厨与餐位是前与后的关系,日式则是左与右的关系。前者,顾客很难看到菜品的制作过程,后者,通过半封闭式的操作间,想看你尽管看。

让年轻的店员拿来菜单点菜,我们要了毛豆,烤五花肉,刺身三文鱼,北极贝等。与那些圈子里的美食攻略相比,这家居酒屋貌似寂寂无名,但食材新鲜度和性价比绝对超过那些都烂大街的美食推荐。烤五花肉非常好吃。我们要了两份!刺身三文鱼的口感没得说,还居然尝出了像茶叶一样的回甘的感觉。就连点缀在刺身盘子里的白萝卜丝也是甜丝丝的。美味(ღ˘⌣˘ღ)!BOSS说是得益于当地新鲜无公害的食材!
在餐厅上用的居然是一次性的木筷。以前听说日本的一次性筷子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他们不砍伐自家树木却从中国廉价进口,我认为中国出口一次性木筷子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
居酒屋里的酒是未税价。实际收款是需要额外加8%他们写做“税込”的消费税才行。我们要白酒时,问当时迎我们进来的小伙子多少钱,他用笔写1800円+tax(税),搞了半天才弄明白税率是8%。
那店员服务很受周到,看到我们正在拍照,就跑过来主动帮我们照相,真的是小跑过来的!

我们边喝边聊,不大会儿外面的三张桌子也坐满了下班后来喝酒的当地人。很容易就能把我们和日本人区分出来,我们桌上酒少菜多,日本人桌上酒多菜少。
最后买单时发现还很便宜,6个人花了折合人民币800多块钱。

图说:小小的店面,但东西很好吃!严重推荐!↓

图说:刺身!三文鱼🐠刺身右边的白丝是甜丝丝滴萝卜丝,左下角的纸上是年轻的店员写着一瓶白酒的价格:1800円+tax。
他家的白酒是论杯卖的,因为言语不通,当时为了搞清这1800是一瓶还是一杯的价格,可费了些劲呢,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后来知道了,直接用汉字写“一本”就是一瓶的意思了。虽然口语有障碍,但简单的文字沟通还是可以的!↓

结完账我们出来,天上依然有零星的雪花飘下。札幌街头的车辆比较遵守交通规则,见到红灯远远的把车停在距停止线一米多的线后,大部分车辆都是让着行人。
回酒店路上我到一家7-11便利店买东西,里面商品都有2个价格,一个税前价一个税后价。食材类的包装上大部分都写着“北海道”字样,我理解为这是一种对他们国产食材的认可和骄傲。
在7-11店内一角,有纸质书刊出售。各类杂志、漫画及成人杂志。几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背着书包在那里看书,漫画或成人漫画。店员忙于工作,也没有做过多干涉。

回到酒店后,同事们各自洗漱完毕,都到我们的房间,把在便利店买的好吃的拿出来继续战斗,边吃边聊,商量着第二天到南二条海鲜市场去逛逛。
因为日本的酒店一般都需要在上午9点或10点前退房,而我们次日要去另一家温泉酒店。要逛二条市场,就得需要早起。
商议好次日的行程时间后,都已经23时了,小伙伴们互道晚安后各自回房休息。看看窗外,雪还在下!

图说:从外面进入酒店大堂后,在右前方小超市买的冰淇淋。虽然很小一份,但却是的美味!↓

D2-伊逹市-北汤泽绿风温泉度假酒店

D2,9日。
中文名:北汤泽绿风温泉度假酒店
英文名:Midorinokaze Resort Kitayuzawa
日文名:緑の風リゾート きたゆざわ

日文地址:〒052-0316 北海道, 伊達市, 大滝区北湯沢温泉町300-2, 日本
英文地址:052-0316 Hokkaido, Date, Otaki-ku Kitayuzawa Onsen-cho 300-2 , Japan
——————————
早上起床后向窗外望去,雪貌似不紧不慢的下了一宿。到二楼餐厅边吃自助餐,边欣赏着外面的雪景。在从北京出发前我们担心看不到雪,这下可好了,雪就没有停止的意思依然下着。
我们中规中矩的吃完味道中规中矩的自助餐后各回房间收拾行李。到大堂退完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行李房。
看看表,约9点40分。然后步行到札幌站坐地下鉄南北線,坐一站地到大通站下车,票价为200円每人。大通站的出口非常多,我们从一个标有二番街的字样的出口出去,花了五、六分钟就找到了二条市场。
二条市场绝对是吃货的主场!各种种类繁多的海鲜,看着就馋人。尤其是那大螃蟹,我第一次真实的见到那么大的毛蟹,居然可以长到那么大!
BOSS买了只毛蟹和一只很大很大的苹果🍎,说是晚上当夜宵的。临走,又从一对年老的北海道渔民夫妇的店里拿下一只现场加工好的海胆仨戏咪(海胆刺身)。在二条市场逛了1个多小时后,我们依然坐地铁返回到札幌駅,这时已经是11点多了。我们商量了下,我和大神到酒店取行李,其他人在札幌駅地下空间的商场里等我们。
我曾和今天要入住的绿の風酒店发过邮件问他们的巴士集合点在哪里。回复的邮件是:需要在13:00到达North exist Kane no hiroba,巴士将会在13:30启程。
在白杨酒店取行李时,就拿出这邮件的截图问前台这个North exist Kane no hiroba在哪里。店员拿出一张简单的地图来在图上画了一个圈,表示就在这里。我看了下,集合地就在札幌駅北出口的钟楼附近。

图说:早上从札幌白杨酒店向外看。↓

图说:从札幌駅到大通站地铁票每人200円。我记得小时候父母带我坐火车🚉,也是这种大小的车票。↓

我们在二条市场↓

图说:二条市场的各种美食。
右侧中部的螃蟹5200円一杯,折合人民币300多块。日本的量词单位异于中国比如一瓶酒在日本称为一本,而一本书则被称为一册,一杯水=一客水,一张纸=一枚纸,一碗饭=一杯饭等。↓

同行的大美女展示下毛蟹的大小↓

图说:从二条市场回到札幌駅地下市场内。↓

拿行李到札幌駅北出口的钟楼下后,我看到钟楼北边是一个停车场,出租车,大巴都在这里汇集。于是我等在这里,通知同伴让他们到这是汇合。
小伙伴们都到齐后又等了约10几分钟,看到有酒店标识的大巴车驶过来,等车停稳后,我拿着打印出的酒店订单向司机核实这车是不是开往绿の風酒店的。他确定后,我们便上车各自找了座位等着车开。谁知不大一会儿上来几个日本老太太,手里拿着车票,示意我坐的是她的位子。我就挪到旁边的坐位上,又陆续有几个老太太示意同伴们坐的是她们的坐位。几个老太太一步步蚕食我们的“空间”╯﹏╰,她们都成为我们的梦魇了。这肯定不对!于是我下车找司机问是怎么回事,但因为言语不通,谁也不知道对方在说啥(ಡωಡ) 。我拿出订单,告诉他我们要到酒店上的位置,他指着一个中年妇女让我找她。结果和那妇女交流也不畅,正着急的时候,有个懂中文的日本小哥给我们解了围。
他告诉我坐车得需要领免费的车票,不然驶向同一方向不同酒店的车共有3辆,每辆车停的酒店都不一样。那位中年妇女带我去领车票。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她要拉着我往车站方向走呢,原来是领车票。谢过那小哥后,和那中年妇女走到钟楼下面的大厅,进去后我才发现这里有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里面有出发往各个酒店的车。我以为坐酒店的车在外面等就行了,谁知还得在另外领车票。我从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名册上查到了我们的预定信息并指给他看。他撕下6张车票给我,我们被安排到了3号车,于是我赶紧快步走到大巴停车场和大家说我们坐错车了,我们坐的是1号车,应该改乘3号车才对,招呼大家下车,并把乘车票分给小伙伴们拿上行李到旁边的3号车上。上车后根据票面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这下不用担心再过来日本老太太了↖(^ω^)↗。
车上的人在差不多快满了的时候,司机上来手机拿着一个记数器叭哒叭哒冲我们所有乘客按过去。这和咱们国内数人头是一样的。清点无误后,车准时在13:30分迎着大朵的雪花出发了。

图说:从白杨酒店前台那里拿到的札幌地图。日本的地图是上南下北的指向。↓

大巴车开得很稳当,缓缓出城。车上的宣传片提示大家检查是否寄好安全带。看得出郊外的雪下得比市区大多了。在开了一个多小时后,车在类似一个服务区的地方停了约10分钟不到,方便车上的乘客上卫生间。我也下车去透透气,呼吸下新鲜空气,不得不说北海道野外的空气真的是上佳的:呼吸之间,空气仿佛携带着一种使人愉悦的元素渗透到身体里面。
车继续开了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酒店临山而建,从大巴的前风挡玻璃可以看到大巴车停到了一个很陡的坡前,需要爬上这个坡才能到酒店门前,如果开上去看样子会很危险。我们正准备离座下车,司机稳稳的把车开上坡了。

图说:我们在路上。↓

图说:每个大型客车必备停车神器!司机驻车后,下车第一件事就是用这俩梯形金属块把车轮支住,安全意识很到位。↓

下车后司机打开行李仓,服务员拿来小推车帮拿行李。同事到前台check-in,我们坐在大堂,服务员给端来饮品和一些零食。因同车到达的客人较多,所以入住手续办理了近10分钟才拿到房卡。
我和同事住在七层,是带榻榻米的房间,在榻榻米上放着一只矮桌四只椅子,桌子上放着些当地产的小零食。这房间太棒了~
缺点是:卫生间依然很小,大约也就6平米不到的样子,这大概是日本酒店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卫生间还放着专用的拖鞋,卫生间的拖鞋不同于外面的拖鞋,是“御手”专用的。
同事们把外套脱掉,试穿放在榻榻米旁边柜子里的和服。我对这个不是特别感兴趣,找了件斜襟的日式睡衣(也许是和服-_-#)穿上了。
此时不到16时10分,外面夜幕已经开始降临。不知是室内的灯光好还是外面的空气干净,我特别喜欢在室内遥望外面山林的感觉!

图说:坐在大堂等着入住时服务员给端来饮品和零食。↓

酒店的大堂↓

等待check-in中↓

图说:从室内望向室外的感觉炒鸡棒!↓

图说:斜襟的睡衣(还有睡裤),长襟短袖,穿着很舒服。↓

大家换完衣裳后,就到楼下的自助餐厅去用晚餐。餐厅的食材几乎都是源自北海道的,相当的新鲜,再加上日料少油或无油的烹制方式,吃到嘴里就是食物的本味。而餐食的精美程度也是我见过最精致的。我们同行的大神看到这么漂
亮的食物,去拿了三趟摆在自己面前,不为别的,就为拍照-_-#。后来自己都吃不下了,我帮忙消灭了一部分!
餐厅还有3个档口,上面分别写着中,和,洋(排名不分先后),代表着3种不同的饮食风味,中华料理,日本料理和西餐。餐厅一侧的大落地窗外就是白雪皑皑的山坡,雪地上还能看到野生动物的脚印👣。

图说:可以用眼睛来“吃”的自助餐!(๑>؂<๑)↓

图说:在外面的雪地上可以看到野生动物的脚印。↓

吃完晚饭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去泡传说中的大露天風吕!
从一层的大浴场入口一直找到了蓬莱东路,眼睛👀眨都不带眨一下的,找了三天三夜,也没有找到(\#-_-)\┯━┯,只好在室内泡下汤了。
我发现我们是赤身裸体的在大浴场内走来走去,而日本人则是拿着毛巾遮住羞处。而人家把拖鞋脱在了浴场门外,而我们是穿着拖鞋就进了浴场,糗大了,不过还好浴场内没啥人。
我在各种温度的汤池内尝试着 除了汤池还试了桑拿房,在桑拿房旁边还有一个小房间不知道做啥的好奇的推门进去,居然是一间温度很低的房间,温度表上的读数是15度,但因为温差的缘故,体感特别冷!
正当我打算回房间时,在墙边发现一条通往下面一层的楼梯,我小心翼翼的往下走,走到下面一看,是我们寻找已久的大露天風吕。推开玻璃门,走2步就到了汤池边,扶着扶手下到里面。背靠着池里的石块仰视着夜空,一个字,爽!
汤池边上一些稍高的石头和树枝上都还有积雪。要是在白天想想都美!
汤池旁边还有一个较大的池子,这才是主汤池!连着主汤池的是“森の散步汤”:木头铺就的小路在山地上错落攀爬着,路边有各种石制的或圆形或方形的药浴池,这让我想起了《千与千寻》里面的各种药浴!
我招呼同事一起下来泡了约廿来分钟,同事说自己泡够了泡久了,我就和他一起冲洗了下回房间了。

图说:拿着手机去泡温泉滴都是脑子有问题的,因为我脑子木问题。所以木有图( ✘_✘ )↯,看看酒店的说明册吧!↓

回房后大家都到BOSS的房间开始夜宵。吃着那从二条市场买来的一杯毛蟹和海胆,还有那个很大个头的苹果🍎,以及当地产的白葡萄酒。人生最快乐的事不过如此:几个同事或好友聚在一起开怀畅饮。
吃着那美味的海胆,感觉这最不像吃的的生物居然也可以拿来吃!太神奇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不管有木有月亮🌙也不能使酒杯空着。微醺即好,喝完杯中酒回到房间,发现服务员已经把榻榻米上铺好了寝具,倒头睡觉(¦3[▓▓]。

图说:夜宵时间。↓

D3-登别市-登别麻火若巴酒店

D3,10日
中文名:登别麻火若巴酒店
英文名:Hotel Mahoroba
日文名:登別温泉 ホテルまほろば

日文地址:〒059-0551 北海道, 登別市, 登別温泉町65, 日本
英文地址:059-0551 Hokkaido, Noboribetsu, Noboribetsu Onsen 65, Japan
——————————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

这里没有春宵,但有同事之谊。
这里没有华清池,但有大露天風吕。
我们也不是唐玄宗,不能日升三竿起再起床,但可以任性的睡到自然醒。

睡到自然醒后,发现外面下着大雪,一下雪❄,我的心情就变得很好。可能是因为平日的雪天可以为自己找到偷懒的理由吧!更重要的是还是在郊外的雪天,这感受太妙了~
啥也不说了,粗去溜达去!
女同事们是在雪天各种拍照各种玩。因为今天得需要搭乘酒店9点钟的班车(后来发现我们错了),赶到登别温泉的麻火若巴酒店。所以,碰到赶场的事儿,时间必须滴控制下。玩得差不多了就到餐厅去吃依然很丰盛的早餐。然后收拾好行李到前台退房,大巴车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接客人了。
我感觉有些不对,就拿出打印出来的麻火若巴酒店的订单问绿の風酒店的前台,问她这辆车是不是到订单上的这家酒店的。又是因为语言沟通有障碍,她无法解答我的问题,只告诉我这辆车是去往札幌市区方向的。这下惨了:既然这车是往札幌走的,那么往我们要去的酒店的车在哪里?

图说:绿の風酒店的外景。↓

图说:据说在雪地走久了会导致雪盲,就任性的把墨镜戴上了。↓

图说:美女同事们↓

图说:绿の風酒店丰盛的早餐!↓

酒店的服务员见交流有障碍,就帮我们找来一个体态微胖的女人,胸口别着一个长条的小牌上面写着“中文”,还有一个像纽扣大小的圆牌,上面写着“大山口”,权且叫她大山口吧。她态度恭谦的问:你们怎么了?我告诉她今天我们要到登别去,但不知道酒店去登别的车在哪里。
她说:你们要去登别的话,可以坐这门口这趟大巴回札幌,然后再坐车到登别。BOSS说这样时间太久了,有没有公交车或JR可以到达?
大山口冲服务员说了几句日语,服务员走到门外示意大巴车可以走了。
然后她让我们稍等下。不大会儿拿来一张打印好的纸,告诉我们:11点58分会有一辆道南巴士从门前路过,你们可以乘车到JR伊达站,然后再坐JR到登别站,再转乘公交车约15分钟就能到达你们要去的酒店。
她又告诉我们:日本的公交车和中国的不一样,你们需要在左侧等车。大堂有咖啡机,可以提供免费的咖啡。
我们谢过她后,就在酒店的大堂喝咖啡等时间。看看表,估计还要等上近2小时呢!我觉得无聊,就到一层的小超市想问下有没有扑克牌,没想到里面的营业员居然就是大山口。
我问她有没有扑克牌,她问我要什么样式的?说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另一种是忍者镖形状的,因为我们当前所在的伊达市是忍者的发源地,所以有很多忍者元素的商品。我选了普通的扑克牌,支付她1200円(真贵啊)。问她是不是去过中国,中文这么好。她说自己出生在中国佳木斯,到5岁才回的日本。前几年在浙江工作过,我问她是在杭州还是宁波工作的,答曰:慈溪
好吧,慈溪~慈溪~我也颇有渊源。
这算是他乡遇故知了!
我把牌拿回去和同事们玩牛牛。虽然我不知道规则,但玩家都懂,这又是靠运气的,有那么几种形态:什么牛一、牛二,直到到牛九,没牛,还有牛不拢。玩了1个多小时,我赢了小200块软妹币。

图说:大山口女士给我们查询到的从一个酒店到另一个酒店的公交线路图。↓

图说:玩牛牛正在计算输赢。ψ(`∇´)ψ↓

我们看时间差不多11点20了,就到门外去等车。候车牌旁边有个约2平米左右的尖顶小屋。日本的候车牌叫做停留所,
候车牌显示这停留所叫做“白絹の床”。看了下候车牌上面的内容,这方向没错,确实是到伊達駅前的。
或许是因为大雪的缘故,巴士迟到了五分钟,不过总算是到了。
我们第一次坐日本的公交车,没有取整理券就上车了,到JR伊達駅前站后,我让司机帮忙操作收款的运赁箱交了车费每人720円!
公交车下车后就是JR站售票兼候车室,我们指着大山口给我的线路图,告诉小胖子售票员我们要去登别,买了从当前JR伊達駅前站到JR登别站的火车票,每人1460円。小胖子居然给了我们12张车票,我告诉他我们只有six people,他把每两张车票叠在一起重新交给我,示意我这两张才是一组。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图说:道南巴士的停留所之一白絹之床。↓

图说:美丽丽滴背景!↓

千万不要相信直线距离,千万不要相信直线距离,千万不要相信直线距离,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由于基本没怎么做攻略。以为从绿风酒店到麻火若巴酒店的直线距离18公里即使坐不上交通工具,打车虽然贵,但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实际2地之间全部都是山,最终我们从绿风酒店门口坐“道南巴士”到达伊达市,这路巴士站的终点刚好在JR伊达站。然后从JR伊达站坐JR经由东室兰才到了JR登别站。然后出站后又坐公交车才到了麻火若巴酒店。图上的直线距离已经超过60公里了,实际距离估计会近百公里的公共交通车程。
注:图中的登别字样的JR站实际为JR幌别站,黄色线段结束的地方才是JR登别站。

在JR伊逹站买去往JR登别站的车票↓

图说:车票都被收回了,只留下一张类似于收据的东东↓

我们到达JR登别站的时间差不多是13时30分左右。
因之前查得从JR站口到我们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登别温泉中央站'是有专门的公交车的。所以出站后,一行人爬上停在出站口唯一的一辆公交车,和司机简单交流后,确认这趟车是开往我们预定的酒店方向的。
上车后没三分钟车就开了,我担心坐过站,特意坐在了靠近司机的座位上。开车后车在停靠下一站时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word天呐,居然有中文报站,太特么亲切了!
公交车在不算陡的山路上走走停停,上山的天气也是忽晴忽雪。
车开了约20分钟左右,公交车报站前面为登别温泉中央站。我正想按下下车按钮,发现我旁边的“押”字按钮已经亮起,这说明已经有乘客也要下车。
我把6人的整理券收好,由我统一来付款。
6张整理券投入运赁箱中,司机按了几个键,运赁箱的数显屏上2040,平均每人340円。
我向纸币口放入2张1000円纸币,然后从零钱包里倒出一把硬币来找40円。由于硬币面额太多,面对着这些不熟悉硬币,我已经处于选择性眼盲状态了。司机从我手掌中瞅见一枚100円的硬币,并指给我看。我把硬币投入运赁箱,运赁箱自动找零60円硬币。向司机道谢后顶着风雪下车。

图说:“整理券”箱。
北海道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时需要随手在门口那个写着整理券的小盒子里取张“整理券”,来确认你的上车地点以计算你乘车区间的费用。↓

图说:整理券的样子。↓

图说:计费收款一体的神奇的“运赁箱”。
下车前,需要把整理券放进运赁箱上面镶红边的那个口中,运赁箱上的数显屏会最显示出你应付的金额。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钱放进相应的进口来完成付款。
我曾一股脑把6张整理券扔进去,也可以正常显示应支付的金额。如果没有零钱而放入整钞,运赁箱可以完成找零。找零的硬币会在取出口拿到。↓

图说:公交车司机。
在公交车厢的座位前后布满了下车时的招呼按钮,用来通知司机有人要下车。不论你坐在哪个位子上,几乎不用站起来就能够到按到。按钮上写着“押”字,日语中应该就是按的意思。↓

停车之地貌似是一个无围墙的公交场站。稍稍辨别方向后,就看到不远处一幢写着“風吕”二个大字的建筑,外观风格和网站上的图片一致,但没有看到明显的Hotel Mahoroba招牌标识。走到门口拿打印好的订单向门僮确认就是这家。进门,CHECK IN,然后由酒店人员帮忙把行李送到房间。

图说:和式屋内,矮桌和三把供跪坐的椅子。
BOSS说这破房间也要2000块人民币,太坑了。后来,我们在自助晚餐时找回了心理平衡!↓

酒店的走廊↓

图说:很好玩的四巧板,必须脑洞大开才能拼成相应的形状。↓

安置妥当后,风雪已停,看看离饭点儿还有40多分钟,就打算到附近的地狱谷去看看。
问了下同伴,结果没有人愿意去。我就自己打开谷歌地图步行导航过去,实际上地图只有参考价值,路标精确标示出了地狱谷的方向,从酒店出来左拐缓步走着很缓的上山的路,走了五六分钟就看到一个鸟居,旁边石碑上写着“湯澤神社”,我理解为这相当于供奉的是登别本地的土地或山神爷~
再向前走十几米,有一青一红两只长角鬼的雕像,非常有日本特色。就像看到吸血鬼就想到了西方国家一样,这两只鬼的形象有着鲜明的日本烙印。
又继续走了五、六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地狱谷入口,是一个极缓的小山岗。向前走,下坡就是地狱谷;向回走,依然是下坡,就是酒店方向。
此时夜幕已降临,荡漾在空气中薄薄的白色烟气掩映着积雪,一条装着照明灯的木质护栏随着小路延伸到谷底。
我顺着结冰的小路蜿蜒前行,时不时还看到让游客不要离开小路,当心地热烫伤的警示牌。
到了谷底,木栏围着一口叫做“鉄泉池”的间歇泉。当时没有水流出,但是像圆了气的笼屉一样冒着白色的烟气。
因为这烟气的存在,从谷底看月亮都是“长着毛”的,就是俗称鬼月亮。这可能就是被称为地狱谷的原因吧。
但如果回头看看来时的那个小山岗,木星(我认为是)悬挂在清亮的浅黛色天空中,亮度简直可以媲美月亮。原来地狱谷也可以这么惊艳!

图说:通往地狱谷的指示牌。↓

图说:汤泽神社的鸟居。
鸟居就是神社的大门,过了鸟居之后就属于是神域了。↓

图说:具有鲜明日本特色的双角鬼。↓

图说:地狱谷入口的山岗。
烟气与白雪↓

图说:蜿蜒向谷底的小路。↓

图说:谷底的铁泉池介绍。↓

图说:从谷底仰望山上的毛月亮。↓

图说:下午17时,如幻境般清亮的天空和明亮的木星!↓

花了十几分钟回到酒店后,换了下衣裳就到餐厅去吃自助晚餐。据说这里的北海道三大蟹是不限量供应的!
蟹是被拆分开后供应的:蟹腿,蟹钳,蟹体等。自助餐厅很人性化的提供了擦手用的湿毛巾和吃蟹时用的剪刀。
用剪刀纵向剪开帝王蟹的蟹腿,就可以见到真正的蟹腿棒了,稍蘸些青芥末放入口中,美味!!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毛蟹的味道。毛蟹不愧是毛蟹,浑身长满了很硬的刚毛,没有污了毛蟹的名头。脸盆那么大的毛蟹被后厨分解后端到餐台,取几块回来,蘸上些“二酢”放到嘴里慢慢的咀嚼,鲜美的汁水和富有弹力的肉质充盈着口腔,让味蕾和牙齿得到极大的满足。
酢在日语中是醋的意思,“二酢”有可能是为了吃蟹而专门调配的醋。
我来了碗味噌汤,吃了些蟹腿,蟹块就吃不下去螃蟹了。发挥特长,在那里狂吃黄桃罐头和点心。
两位女同事由女神瞬间变身为战神,也不管是毛蟹还是帝王蟹,只管流水似的端上来。

图说:开始吃时还狠斯文。↓

图说:吃够了螃蟹,我已经开始向甜点和水果进攻了!↓

图说:表示即使放弃斯文,也要坚决对螃蟹赶尽杀绝,战斗力异常强大的菇凉们!↓

这顿晚饭吃了有2个多小时。吃饱喝足,各自回房间稍事休息,然后换上宽大的浴衣带上毛巾去泡温泉。
酒店的B1层是男人用的室内温泉,B2层是女人用的户外温泉。每天凌晨2点左右清理打扫完后轮换一次,B1层的室内温泉女人用,B2的户外温泉供男人用了。泡温泉嘛,当然是“户外大風吕”最好,再下点雪就更完美了。但资源有限,只能用上面的办法来兼顾两者。
我们此时只能泡室内的温泉。昨天住的绿风酒店室内温泉多为普通温泉或药浴。这里的室内温泉全部为硫磺泉和铁泉,脱光衣服拿条毛巾进去,就闻到了更加浓烈的硫磺味儿,进去稍稍泡了会儿就出来了:硫磺泉就应该在室外泡,不适应室内的味道和水气。
出来在淋浴处把身上好好洗了下。与昨天的绿风酒店的淋浴处一样,喷头固定在离地面约六、七十公分的墙上,每个喷头下面都有一个小矮凳,使用者需要坐在凳子上洗浴。最初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设计,当自己使用时就明白了这样设计的好处:温泉泡久了,体质差的人有可能会头晕,尤其是在立站时尤为明显。这时你需要坐低些来减轻这类不适感!
沐浴喷头用的是节水的那种:拨动一下开关,喷头持续喷水5秒钟左右就自动停止了,如果用水,还得再次拨动下开关,节水效果相当明显。
泡汤不能带手机,所以无图。虽然无图,但上面均为真相哟~

冲洗完毕回到房间,我们三个男人打牌到凌晨,感觉稍有些饿。然后我就到酒店对面的便利店买了吃的、喝的。更重要的是还有一本成人杂志,买回来好好观摩观摩~( ̄▽ ̄~)~。
吃完,喝完,睡觉!

图说:500毫升Sapporo啤酒单价286円,小袋花生单价138円,内个啥690円(真特么贵!)↓

图说:买完成人杂志,店员很负责的把杂志给装进一个纸袋里,袋子的日文看不懂。不过可以从“身近”二字猜到它的隐私属性。↓

图说:喝着啤酒,吃着花生,醉醺醺的翻着几页成人杂志。突然感觉有些像猥琐大叔。↓

图说:饭,一盒,税前352円,税后380円。↓

D4-札幌市-札幌美居酒店

D4,11日
中文名:札幌美居酒店
英文名:Mercure Hotel Sapporo
日文名:ルキュールホテル札幌

日文地址:〒064-0804 北海道札幌市, 中央区南四条西2-4, 日本
英文地址:064-0804 Hokkaido, Sapporo, Chuo-ku Minami 4-jo Nishi 2-4, Japan
——————————
醒来时已经早上7点多了。
时间有些紧张,看来我早上想体验下酒店的室外硫磺泉、看看地狱谷白天的风景的想法都无法实现了。
于是就盘算着今天怎么回札幌。本来有3种方式可以回去的:
1、坐酒店的大巴车直通札幌市区,票价500円每人。但需要提前7天预订,而我们和酒店的确认邮件发晚了导致没有订上位子,此路不通了。
2、酒店旁边的公交场站有往札幌走的大巴,票价1950円每人。
3、坐公交车到JR登别站(登别駅)票价每人340円,然后再坐JR线到札幌票价每人1800円自由席或2160円指定席。
因昨晚看电视说札幌的雪下得很大,导致高速封路。所以起床后我就先到来时的公交场站看看是否可以买到车票,毕竟大巴可以直达不用折腾。7点半到那里,候车室空调开着,灯亮着,有等公交车的乘客,但大巴售票处还没有营业。
回到酒店后,我问酒店前台大巴车的“受付时间”(营业时间)是几点?前台拿出一张发车时刻表,告诉我10点发车,but我需要在9点50分到那里买票。

图说:登别温泉到各地的大巴车价格。↓

图说:酒店给的大巴车及公交车的时刻表。↓

和同行的小伙伴们通报了下情况,然后吃完早饭,退房。9点20分赶到巴士站准备买票。
售票员和我在口语沟通上有故障,于是我们用英文单词写在纸上简单沟通,她写道:highway closed高速封路。我问她:open time开放时间?她摇头表示不知道。
我们一行人简单商量后,决定坐JR回札幌
于是坐上门外的公交车到JR登别站。车开了20分钟不到就到了JR登别站。付掉每人340円车费后下车。
因为来登别时买的是自由席车票,结果上车没座,只能一直站着。这次BOSS说让买指定席的票。我们不知道指定席用英语该怎么说,于是就发挥汉字的优势,在纸上写了”TO札幌,6人,指定席”给售票员,售票员麻利的给我们出了票。是“特急券”,票价显示为4480円,超出先前查的2160円。票面显示乗2160,特2320円,2320应该就是特急的附加金额吧。

说下日文中的汉字:日文中到当前保有还有2000个上下的汉字。据称用汉字可以和日本人做简单的沟通说法是正确的。
比如:料金=费用,押=按或推,引=拉,片道=单程,往複=往返,駅=车站。
只要上心,就能找到日文中汉字与中文是汉字的关联词。

图说:登别温泉中央的道南巴士发车时刻表。↓

图说:JR登别站出入站口一头熊的标本!↓

图说:登别札幌的JR车票。
票面显示发车时间(発)10:09,到达时间(着)11:27。
左下角的28.12.11,是日本的纪年方式:平成28年(2016年)12月11日。↓

图说:指定席车票的正确用法。
在指定席的坐椅后面会有一个卡槽专门用来放车票的。这样方便乘务员查票或提醒到站。下车时别忘带走 ,出站时需要核验的。
从伊达到登别时坐的JR北斗急行和此次乘坐的特急JR线,我注意到貌似采用的内燃机车,因为在车厢里可以听到内燃机工作时的声音。国内大部分都是电力机车了,不知道为什么日本在局部还用内燃机车。

受降雪的影响,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10分钟到达札幌站。
在站内换乘地铁南北线(地下鉄南北線),途经大通站后,在薄野站下车。然后出站后,根据地铁出站口地面上的方向指示牌辨别好方向,冒着已经下了2天的大雪,找到了此次之行的最后一个酒店:札幌美居酒店(Hotel Mercure Sapporo)。我们将在这里住2晚,然后回程。
订酒店时,我们要求楼层尽可能高。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14层,窗外马路对面就是出现在众多美食攻略中的蟹将军餐厅。一只硕大的螃蟹招牌做为餐厅的标志,很容易辩识。据说这家餐厅需要提前至少一周预订才能有餐位,而且价格不低。
再往远看就是有名的札幌电视塔,塔腰部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时间。一起想着到电视塔下走走,直到离开札幌,也没有去成。

图说:月亮的方向是东,左侧的那座看起来像打了格子的楼就是美居酒店。↓

图说:站在酒店楼下看蟹将军。↓

图说:在酒店房间看蟹将军。↓

图说:白天,有雪,在酒店房间可以朦胧的看到札幌电视塔。↓

图说:夜晚,在酒店房间看到的札幌电视塔。正常的视力在房间是可以看到电视塔上的时间的。受限于手机的摄像头,图片上无法看到时间。↓

在酒店房间安置好后,我们就到楼下一家拉面馆吃完饭,直奔传说中的狸小路。其实想到JR札幌站楼上的拉面共和国去试试,可惜一直未能过去。
狸小路离酒店步行也就五分钟的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商业街,长度差不多有1公里,整条路的上都覆以穹顶,即便有雨雪,也不会影响购物的人们。
从东到西横穿了几条南北向的大街。经营土特产和药妆是这里最多的店铺。同行的女士们开启剁手模式,除了买买买,没啥好说的。

图说:酒店附近的拉面馆。感觉一般。↓

图说:狸小路附近的街景。↓

图说:关门时间是25:00是个什么鬼?↓

图说:随手一拍各类药妆。↓

从0.01到0.03,这个不解释↓

我和一个男同事一起行动的,关注电子类产品,但狸小路上没有找到。
同事想带些迪奥的化妆品给家人,药妆店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只有在商场才有得卖。
于是我们俩人准备从狸小路通过地铁的地下行走空间到札幌站的大丸百货去找找。
札幌共有3条地铁线,分别为:地下鉄東西線,地下鉄南北線,地下鉄東豐线。一部分站与之间的地下有很发达的地下行走空间,可以不受气候影响步行。而且在繁华地段的地下空间有很多商铺,比如札幌站,可以边走边买。
我用的是安卓系统的手机,不管是百度还是谷歌地图,在国外变得非常不好使,各种问题。而同事的苹果手机地图表现得较为正常,最近得出结论:贵有贵得理由,在境外的话,苹果手机才是王道!
我们通过非常憋足的地图在地下空间走着,由于在地下,GPS信号不能收不到,所以我们在地图上的位置变得飘忽不定。最后我们决定到地上去,不然有可能都找不到大丸百货。
通过一个出口到地上才发现我们错了:这大雪下得,人行道上的积雪已经有半尺厚了,还刮着风,我们只能踩着积雪上别人留下的脚印走着。在风雪中走了五六分钟,已经迷失方向了,只能通过手机地图上的指示朝大概的方向走,而且鞋子也都湿了。于是我们准备找个地方避避风继续找。
在一个街角我们躲进了一个建筑的玄关,里面有自助贩卖机。投币买了2瓶热饮。当我走到另外一边的门时,发现大丸百货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好运~
据说,日本的服务业是最好的,当我们走到迪奥位于大丸百货位于一层的专柜时,发现居然没人鸟我们。原因是生意太好,咨询也得拿号!
好不容易轮到我们,同事通过微信传图片给家人,然后家人把想要的告诉他,十分钟不到,拿到满意的产品。准备坐地铁回酒店,打死也不步行了!

图说:到大丸百货的路上,已经迷失方向了。↓

看看札幌的雪有多大。↓
视频中有札幌的日语标准发音:仨POLO~

图说:大丸百货一层的迪奥专柜因为顾客众多,柜员发的号。↓

图说:迪奥唇彩随手拍。↓

坐2站地铁到薄野站天已经黑透了,我们联系大部队,他们说就不等我们吃晚饭了。我们决定吃些东西再回去,在薄野站某一个出口出去,看到有家叫做“餃子の王將”的小馆子,貌似写的是中華料理。这得去试试~
进门,用汉语告诉服务员俩人,她没听懂,然后告诉她“吐劈剖”(two people),这次她听明白了。然后服务员给找了个位子坐下。我开玩笑对同事说:汉语都不懂开什么中華料理店嘛~差评!
让服务员把菜单拿来,我们点了套餐:一份炒饭,3只煎饺子,2个鸡块,1份汤,以上*2人份。饭上齐后我们慢慢吃着:炒饭不错,原料用得扎实,味道也不错;煎饺子是猪肉的,和国内的吃不出差别来;鸡块一般;汤一般。
吃完后结款,每人1000円,小贵!

图说:王将的菜单。搞不明白天津炒饭是啥!国内都是扬州炒饭,到日本反而是天津炒饭,让我想到了龙珠中的天津饭!↓

图说:每份1000円的套餐!图片上方的小碟子子里是酢(醋)!↓

吃完饭回去到酒店已经20点多了。我们三个男人凑一起斗地主玩,三位女士又出去剁手去。
窗外飘着大雪,外面热闹欢快的音乐从打开的窗缝中传了进来,间接展示了薄野的繁华与活力。我们地主斗了1个多小时,BOSS不愧是BOSS赢了近500块,我赢了200块钱💰,输钱的同事表示狠委屈。
这时女士们回来了,带来了好吃的炸猪排还有毛蟹等一堆好吃的,还有白葡萄酒。并告诉我们楼下酒吧有穿超短裙的红衣兔女郎表演,带着火红的兔耳朵头饰。同事表示可以去体验一下岛国女郎的热情,喝杯酒就出来~
于是我和他一起下楼到酒吧去看兔女郎。我们在楼下的路上找了一圈,红衣兔女郎没有找到,倒是找到一家酒吧的橱窗里找到有黑衣的兔女郎,屁股上还有一朵象征尾巴的白色绒球,是那种非常惹火的装束。
开门进去,吧台有两三个兔女郎和她们的恩客调情,那几个男人时不时大笑。这时有个小巧玲珑的兔女郎迎过来用日语给同事打招呼,同事用简单的英语回复。她一听我们说的不是日语,就拿出一张英文卡片给同事。同事看了下说,人家今天只接待说日语的客人,咱们走吧。我们转身推门离开,那兔女郎还给来了个90度鞠躬。
我们买了3罐500毫升的Sapporo啤酒上楼,和小伙伴们调侃着刚才的经历。
女同事一起给起哄“反了她们了,还敢不接待,再过去一次!手上记得拿着整沓的钞票,看看她们接不接待!”众人一起大笑,房间愉快的气氛更加浓烈了!外面的雪还在下着,时不时从窗缝中飘过来几朵。
雪,有一种“治愈”坏情绪的能力。

图说:好吃的炸猪排,一盒折合人民币约18块钱。↓

图说:毛蟹和海胆。据说函馆的生海胆最好吃,再有机会可以试试!↓

当喝完所有的酒,小伙伴们微醺散去后,窗外札幌电视塔的时钟显示已经晚上10点多了。
我和同住的同事商量着出去走走,看看传说中的薄野风俗店什么样!之前已经从攻略中了解并证实了她们只接待说日语的客人了,所以仅是好奇,想了解一下。
说走就走,下楼去溜达!转了几条街,看到了疑似风俗店的门脸,但因为不懂日文,不是很确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街上的“無料案内所”遍布整个街区,走不远就可以看到一个。無料案内所就是免费提供性信息的场所,白话叫做“拉皮条”的。往里面偷瞄一眼:只看到室内像ATM似的有若干台电脑。其实当时我应该脸皮厚些到里面去瞅瞅的,反正“無料”~

图说:疑似风俗店的门面。↓

图说:薄野街头夜景。↓

图说:开得非常“野”的除雪车。效率非常高!
三辆车一组一起作业:前面一辆把车前进方向路右边的雪铲到路中间,第二辆把中间的雪铲到路的左边,第三辆是一辆铲车,前端的铲斗可以活动的:能以常见的“一”字形态工作;也能以倒“八”字形态工作,可以更好的把雪“拢”起来,推到最左侧的路边!↓

图说:同事帮忙给拍的。
我的可怜的手套不知何时丢了一只!↓

D5-札幌市-札幌美居酒店

D5,12日
中文名:札幌美居酒店
英文名:Mercure Hotel Sapporo
日文名:ルキュールホテル札幌

——————————
今天原计划去小樽的。昨夜的雪比较大,如果放到帝都,早就全城瘫痪了,但对于札幌来说,依然是就像平日一起,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早上9点多钟从酒店出来,女士们打算先到大丸百货去购物,然后再到小樽。于是出酒店门,右手边就有一个地铁站入口,进去后我发现和昨天在狸小路的那个站名好像不一样。
我们应该从地下鉄南北線的薄野站坐2站地到札幌下车的。但我们进的这站好像有“豐水”二字不知何故,买票上车手才发现我们坐错车,我们进来的站居然是地下鉄東豐線的豐水薄野站。这两条地铁线离得这么近,名字也差不多,太坑人了!
还好我们上车及时发现,并通过车厢里的地铁线路图了解到東豐線在札幌也有站,但我们坐的车方向是错的,于是在下一站学園前站下车,然后到对面坐反向开往荣町方向的车。这样多坐了2站地到了札幌站。
我们下车后,打算从地下步行空间的ESTA百货入口直接到ESTA百货。走到门口的百元超市,才发现没有再往上面走的楼梯了:由于商场都是10点钟才开门,我们到时才9点55分,所以电扶梯还处于关闭状态,已经有三两个人在扶梯旁边排队了。
等到10点钟,扶梯运行,我们上到楼上根据楼层指示牌,各自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商品。
剁手党没啥好说的。我啥都没买呢,三位女士已经大包小包买了一堆东西了!
我一看人类已经无法阻挡她们血拼的热情了,就建议说不如吃过中饭后继续逛商场,就不去小樽了。大家也都同意了。吴姐说:小樽那么一个文艺范儿的地儿,不去看看确实有些可惜了,等再有机会吧!
于是我们到大丸百货的8层草草吃了些东西,继续逛商场。我想在回去的机场免税店购物,所以没怎么购物。只在附近的东急百货花6800円买了一个日本南部铁壶,柜台给优惠340円,实付6460円,然后又到9层退8%消费税516円以现金方式返还给我,实际花费5944円,折合软妹币350块。回国后才发现赚到了,淘宝上同款的得需要1200多软妹币。
还买了一支淡蓝色的自动铅笔给儿子当礼物,同事也买了一支粉色的送给女儿。售货员很贴心的给分别装起来,分别在纸袋上贴上了对应男孩的绿色不干胶“丝带”和对应女孩的红色不干胶“丝带”。

图说:ESTA百货与大丸百货之间小广场上的鸽子。↓

图说:蓝天下的ESTA大楼,可以看到右边的东急百货。↓

图说:ESTA百货(貌似是二层或三层)各式卡西欧手表。↓

图说:这块简约的卡西欧手表只要3000円+税,估算约3240円,折合软妹币200块不到。↓

图说:左侧为大丸百货一层的某一个服务台。↓

图说:UNIQLO才是亮点。没有去感受下这家的试衣间是否宽敞,可惜了~٩(๑❛ᴗ❛๑)۶↓

图说:在东急百货购买的日本南部铁壶。淘宝同款的得1200块软妹币,赚到了٩(๑❛ᴗ❛๑)۶↓

图说:在东急百货买的自动铅笔。
2支铅笔6盒0.5mm的芯儿,要5000多円。
服务员给装纸袋后,在上面还贴了个绿色的“丝带”。↓

在东急百货还看到漂亮的小猫餐碟,直径约10厘米的碟内绘有靛色的小猫,它的其中一只三角形耳朵突出在本来为圆形的餐碟外面显得非常别致。看了下价格,一只“小猫”要近50块软妹币呢!而且店员说只有三只,只好作罢了。
从商场出来,BOSS见门口刚好门口的趴活儿的出租车,就建议打车回酒店。上车给司机看了下酒店的房卡上的地址,他表示知道这地址。打方向盘上路,这丰田电动车开得挺稳当!5、6分钟就到酒店,2公里不到的路程收了我们1000円,果然非常贵!
到酒店后,看看窗外的札幌电视塔,时间显示3点43分(下午)。联系下小伙伴们,到酒店的共4人,另外两位女士正在剁手中,并告诉我们晚饭不用等她俩了。
我们4人稍稍休息下,决定到外面去觅食。在酒店不远处找到一定看起来不小的烤肉店,一层门口挂着一些条幅,上面都是日文,能看懂的只有“鸭绿江”这个条幅,让人觉得这像是一个韩式烤肉店。我们要了牛肉,五花,扇贝,西红柿,萝卜丝等。味道很一般,远没有第一次去的叫做”晚酌処”的居酒屋里的烤肉美味。
吃完饭结账,4个人花掉10000円,有些小贵!

图说:饮品菜单。↓

图说:烤肉用的托盘用一会儿就得换。不知道换托盘用英文怎么说,就用筷子敲着托盘对服务员说exchange,然后服务员就给换了。到现在都不明白他是否听真的听明白了~

吃完晚饭后,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在外面的2个小伙伴发信息告诉我们说,她们在一家居酒屋吃的生蚝,非常好吃,可惜人家不让外带,不然给我们带了就。
还向我们推荐了一家百元店,里面的东西很便宜。按她们说的方向寻过去,果然有家叫做DAISO的百元店,上下共4层。我在里面买了2只made in China不锈钢的皂,2块巧克力和一包干果。因为第二天要回国,所以结账时想把手里的硬币全部花掉。,有几枚硬币从指缝间溜出去滚落在地上。我弯腰去捡,店员也一起帮忙捡起,并放到我手上,我道谢接过硬币。付完款后把东西拿到临街玻璃窗前的小桌子上整理所购商品。这时一个店员递给我一枚1円的硬币,示意我刚才落下了这枚。1円,相当于软妹币6分钱不到,从购买力角度看,这已经不是钱了,但由此折射出的服务意识却是无价的!

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所以在晚上夜宵从简了,只买了几罐SAPPORO的啤酒🍺,大家一起吃完,就准备打包各自的行李了。
一夜无话!

图说:非常好喝的sapporo啤酒。↓

图说:第二天要回程了,一切夜宵从简!↓

图说:吃货本质不容小觑!↓

图说:准备好买票的钱。从札幌到机场的JR需要1070円每人!↓

D6-北京市-HOME

D6,13日
回程。
返程日。下午14时从新千岁机场起飞的飞机✈,我们需要从札幌新千岁机场飞到东京羽田机场,再由羽田机场飞到首都国际机场。
因为计划早上9点钟在酒店大堂集合的。所以早上7点半我就起床了,在酒店楼下的便利店买了个三明治,边吃边溜达。
在马路上正走着,突然听到身后有翅膀划破天空的声音,寻声望去,一只首尾近一尺的乌鸦落在我向后不远处,眼睛紧紧盯着我手里的三明治,我往前走,它也跳跟着我走,我停它也停,和我保持着一米多的距离,看架势这扁毛畜牲想抢我手中的食物。据说在动物的眼里,你只要个子够高,就能对它们起到震摄作用,如果我只有儿童的身高的话,相信这乌鸦早就发走攻击了。就这样我很警惕的走了一个路灯杆的距离,它看没机会下手,就飞走了。早就听说东京的乌鸦很嚣张,敢抢人手中的食物。没想到札幌的乌鸦也这样!天下乌鸦果然一般黑!

图说:雪地鸦飞一点墨,日本的乌鸦都很嚣张。至少这说明它们没有受到来自人类的伤害。

回到酒店后,拿上行李,退房,就和小伙伴们就准备动身了。轻车熟路坐地铁到札幌站(每人200円),然后坐JR从札幌站到新千岁机场(自由席每人1070円)。外面又在下雪,这雪国的列车行驶差不多近40分钟到达新千岁机场
我们反向来时的航程:先飞到东京日本国内),再转机到北京。但这次属于国际航班,行李可以直挂到北京。就不用再像来时一样:虽然都是全日空的航班,但还得取行李再次托运了。办理登机手续时还差点儿排错队了。我们排到他们国内航班的队伍中了,站了一两分钟感觉不对,才重新问过工作人员,选择了正确的“队伍”。其实当时国际航班根本没人排队,所以才想当然的认为“在这里排队是正确的”,错排了国内航班的队。
两个女同事把6本护照都交给柜台办理check in登机手续,轮到谁时,办到谁时,把人和行李指给柜员看,柜员很快办好手续,把两个航段的登机牌都给了办理手续的同事,由同事分别发放给我们。然后拿到登机牌过安检。安检时机场居然允许把打火机带进来。抽烟的男同事问BOSS,打火机是不是得丢掉了?BOSS说放到安检框里就行,没关系的。果然同事安检时,安检员拿着打火机问“only one?”,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就放行了。
来到候机大厅,没吃早饭的小伙伴们都去买商店的寿司🍣去。寿司、瓶装茶,味道都不错,再次说下日本的茶饮料,都是不含糖的。原始的味道!
飞机比原计划晚点40分钟才起飞。我们很担忧是不是可以赶上第二航段从东京北京的航班,因为中转换乘原来只有90分钟的时间,而飞机误点后,我们只有50分钟不到的时间了,再加上从日本国内候机楼到国际候机楼还得需要20分钟的穿梭巴士。这样我们就只有30分钟的时间了!

图说:在新千岁机场买到的好吃的寿司~↓

图说:机场人性化的设置了“授乳室”,专门给带小婴孩的乘客用的。↓

图说:从新千岁机场check in时拿到的札幌东京东京北京的登机牌。第一航段原本14时出发的航班晚点40分钟!↓

当飞机✈晚点40分钟,于16时20分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国内航站楼后,我们一众人一路小跑下飞机,以最快的速度来到“国际转机问询处”时,值班的DaMa问我们要Bus Ticket。擦,这是什么鬼?当时没有给我们什么巴士票啊!当时我就蒙了。
这时后面跟上的同事拿出几张票来问,是不是要这个?值班DaMa接过票冲我们点头,确认就是这个东西。清点了我们的人数和票的数量后,把旁边的电梯门打开,让我们乘电梯到楼下的机场穿梭巴士站,等着开往国际候机楼的巴士。
这是我们才有片刻时间,我问拿票的同事这个巴士券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我没有?同事说当时check in登机手续时航空公司柜面连同机票一起给的。因为这巴士票和这几天购物时见到的优惠券风格差不多,她们当时以为是购物优惠券呢,差点儿给扔了。过安检时,她们把这巴士票落在了安检框里,安检提醒她们,才又带上的。听完后吓我一跳:看来航空公司柜面给的任何资料都要收好。不然没准儿落下啥呢!
在国内楼的穿梭巴士站等了约四五分钟,巴士来了。司机在外面打开巴士站的门,我拿登机牌和司机确认无误后一众人上车。
巴士不急不缓的开了约七八分钟到达国际候机楼巴士站,我们下车后进电梯上三楼,然后在那里海关给盖上出境章办完出关手续。疾走了三两步就看到我们的111号登机口了。谢天谢地,还有人在排队,这证明飞机还未关闭舱门。

图说:差点把大家留到日本回不来的中转巴士票!↓

本来打算在免税店购买需要的商品的。因登机口的已经开放了,所以已经没时间购物了。即便这样,依然和BOSS一起又败了4.7万円的东西,我买到两条免税的,不知什么品牌的香烟(*  ̄ー ̄),单价2600円每条。BOSS买了几瓶酒,收银员是个说中文的男人,他问我们是否有同伴,否则的话烟酒类商品每人限带2条或2瓶,说我购买的已经超标了。我告诉他说有,我们会分好的,并向他多要了几个购物袋,防止如果真的检查的话,每人均摊一下。
刷卡结账后,我拎着两个重重的购物袋一路跑到登机口,我几乎是最后一个登机的。
早早登机的女同事表示在免税店没有时间买东西而有些意犹未尽。在机上提供的免税商品目录上寻找自己喜欢的商品开始skyshop。
免税商品目录上标识着所售商品可以用刷卡,也可以用美元$、欧元€、日元円等货币结算,但只收纸币不收硬币。
因飞机目的地是中国,所以配备了一句中文空乘。起飞后没多久,机上提供餐食服务时,我找空乘要了一杯白葡萄酒。对于没有酒量的我来说,这杯低酒精度的白葡萄酒就可以使我晕晕乎乎的睡上一觉了。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上19时+,我们回到了北京

图说:飞机上的各种飞行参数。↓

D∞-后记

后记
因为我反射弧较长,从日本回来后差不多半月时间才想起是否要写篇游记。不管是不是游记,反正是一种经历。
因为一直忙于工作,只能睡前或上班路上抽空写写,沥沥拉拉写到2017年的1月8号晚上。刚好是我们此次北海道之旅上月出发的日子,具有一定的意义。反正所要说的剩内容不多了,索性写完了事。
2017年1月
北京•海淀区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1-11 09:25

引用 dadamylove 发表于 2017-01-11 09:25:32 的回复:

回复dadamylove:肯定木问题滴哟~~(ง •̀_•́)ง

2017-01-11 23:5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1-16 20:50

引用 yeah_ 发表于 2017-01-16 20:50:14 的回复:

回复yeah_:还是带着自己的妞儿一块儿去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