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古堰画乡

• 出发时间/2017-01-01

阐述

漫步古堰,仿佛穿越千年。千年的时光,如江水一般滚滚而来,声势浩荡。最大的古樟树群,化作天然的绿色屏保,给你纯天然的绿色世界。画乡五颜六色的壁画,造型各异的雕塑,可以任你尽情搞怪,拍出各种奇葩照片。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古堰画乡就是这样的宜静宜动,渔舟唱晚、舴艋舟上,尽享古堰画乡静水悠长。
      古堰画乡在丽水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境内,距离丽水不远仅30公里。这里是一个集生态和人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古堰”景区山清水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建于公元505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虽然被被水淹没,但仍不减其雄姿),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在堰头村内通济渠两岸)。这里还是油画之乡,所以叫作“画乡”是因为这里有省内外著名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另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画乡景区的商业性质较浓,主要是油画坊组成的一条商业街,这里的江水不是很清澈,但是坐上游船遥望两岸也是风景如画。
      提前在美团网上订了33元的门票含双程船票。乘丽水公交车203路和207路到大港头站下车即可到达。我们是自驾的走丽龙高速——碧湖互通下高速——沿S328(原S53)省道行驶7公里即可到达画乡景区。

美图

画乡

古堰画乡”实际由“古堰”和“画乡”两部分组成,两者隔瓯江相望,有画舫往返于两岸。 “画乡”则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等,另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和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这里还有一条现代化的油画街,油画展示馆、画廊林立。大街小巷、江边村头,到处都是写生、拍照的人。除了画廊,街上还有特色产品小店、茶馆、溪鱼馆和农家乐。你可以尽情选购,使出浑身解数杀价,许多油画的价格仅是温州画廊的一两成;逛得累了就坐在茶馆,面对着悠悠瓯江和巍巍青山喝茶发呆……

家家户户的白墙上都是画,想来也知道这里的主人是多么浪漫自在了!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曾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估计这里的人都是“好画画,不求画风”。毕竟文化底蕴这种东西是需要积淀的。

典型的南方水乡,一条瓯江绕镇而过,虽然是新修的,但是能够看出原来的规模,原来应该是一个活物集散地。千年香樟树最有震撼力。

这里没有日常生活的繁琐,也不会让你长生心烦的杂念。在秀丽的山水旁,茂密的树荫下,单纯地发发呆、看看景,就能获得我们平时难以达到的那份安宁与从容。

摆渡

古堰

“古堰”堰头村,是以千年古堰“通济堰”命名的古村落。 “古堰”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错落交织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有着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的美丽风貌。通济堰是中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迄今已有1500余年,至今仍然发挥着巨大的灌溉效能,还在为碧湖平原的百姓造福,被称为活着的通济堰。

千年樟树,千年历史的水下立交桥,惊叹大自然的生命力和古人的智慧。

本人比较忙没有过多写文字,只是把相片整理出来给大家观赏望谅解,图片比较真实没有过多修饰。写写感受整体游玩后相比于西塘乌镇,我更喜欢古堰画乡给人的亲切和安静感。门票比较便宜,最好自驾游方便,因为人流没有那么多,所以相对来说这里没有那么商业化,不嘈杂拥挤。山水一色的风景,和古朴的小道让人放下所有的防备。这一刻只安静的沉沦在大自然的馈赠里。如果想要感受江南水乡,我觉得古堰画乡会让你的体验更加轻松愉快。

南方水乡还是很古朴的!

2017-01-09 20:11

古堰画乡给人的亲切和安静感。

2017-01-09 20:15

真美!

2017-01-10 09:10

谢谢,要是春天和秋天去就更美,不过人会比较多。